1961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发言人用具体证据指出
叛乱集团发动军事挑衅破坏停火令
俘虏供称南越军队若干单位最近非法侵入会山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发言人5月19日在川圹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富米—文翁集团破坏停火令,继续进行军事挑衅,侵占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管辖地区。
发言人列举具体证据说,富米—文翁集团一连军队在5月15日进攻驻扎在会山一带的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以及九号公路上的更阳桥。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为了自卫而进行反击。俘虏承认,富米—文翁集团军队四个连非法侵占了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管辖的某些地区。它们还在与越南南方交界的边境地区空投军队,以便在那里建立向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管辖地区发动攻势的根据地。目前,它们派遣坎培指挥的第一连侵占了兰森和第二连侵占从卡西桥到沙梅拉一带地区,第三连侵占会山,第四连占领鲁村。上述地方都是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在停火前解放了的。这个俘虏还供称,南越军队若干单位,包括炮兵、工兵、侦察兵等,最近非法侵入了会山。此外,南越军队的侦察兵还非法侵入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管辖的某些地区。
5月15日,富米—文翁集团的一营军队从塔波侵入刚南,并占领了更内。这些在万象市以北的地区都是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过去从叛军手中解放出来的。
与此同时,富米—文翁集团还派遣八十二名士兵从下寮的松梅进攻阿速坡省车贡县的布衣、澳代等地的寮国战斗部队驻地。它们还企图出兵占领琅勃拉邦省的芒昏、芒朋等地。
发言人强调指出,富米—文翁集团的上述行动是在同一个期间内发生的,这证明富米—文翁集团蓄意破坏老挝的停火,阻挠纳门的三方面会议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
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发言人严正要求富米—文翁集团必须把其军队立即撤出非法侵占的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管辖的地区,发言人警告说,富米—文翁集团的军队如果不立即撤出上述地区、不停止一切挑衅行动,那末,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卫解放区人民的安全,富米—文翁集团对它们蓄意制造的后果必须担负完全责任。
据新华社河内20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9日晚上发表评论,欢迎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建议。评论认为,“这是使会议获得成功以及保证老挝的和平中立和巩固东南亚和平的最有保证的措施”。
评论列举目前美帝国主义、泰国和越南南方正在加紧干涉老挝的事实,表示完全拥护葛罗米柯提出的外国保证老挝中立的措施。评论强调指出,“所有国家不得采取有害于老挝的主权、独立的行动,不得强迫老挝接受带有政治和军事条件的援助,必须取消东南亚集团对老挝的所谓‘保护’。”

西吞·库马丹副主席发表谈话说
老挝各族人民拥护合法政府政治纲领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晚上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在这家电台发表谈话,表示拥护梭发那·富马合法政府宣布的政治纲领。
西吞·库马丹说,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王国政府1961年5月8日公布的政治纲领,使老挝寮听族和其他各民族人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它明确地体现了他们的最深切的愿望。
西吞·库马丹说,梭发那·富马政府的政治纲领的对内政策是:在成立联合政府的基础上恢复持久和平,实现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实行各种自由民主权利,发展民族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对外政策是:维护老挝的独立和主权,奉行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
西吞·库马丹说,为了实现这种愿望,寮听族人民曾经同全体老挝人民一起不惜一切牺牲进行斗争,反对推行民族歧视、迫害和残杀人民的独裁统治政策。
西吞·库马丹说,现在,有了受到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全体老挝人民的拥护的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王国政府的政治纲领,寮听族和老挝其他各族人民更加增强了信心,为早日实现祖国的真正的和平中立、独立、统一和民主而积极斗争。

越南政府代表团副团长在日内瓦招待记者时指出
约翰逊挑衅性的活动威胁东南亚和平
新华社日内瓦1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春水今天晚间在这里指出,当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正在这里举行时,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对南越和东南亚的访问,是不利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
他是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这样说的。他说,美国副总统在这次访问中的挑衅性的行为,不利于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而对这个地区的和平却是一个威胁。
春水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下午会议上的发言的主要内容,然后回答了问题。

约翰逊同尼赫鲁会谈
两人谈了老挝问题但没有透露内容
美国将向印度提供数量庞大的援助
新华社20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在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了两天会谈之后,已在今天上午离开新德里前往卡拉奇。
约翰逊同尼赫鲁先后举行了三次会谈。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表明,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老挝问题,但具体内容没有透露。公报只是说,美国对“印度过去在获致停火方面给予的援助表示满意和感谢。”
公报表明,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美国关于向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提供援助的问题。公报说,肯尼迪“希望对这个新计划的援助的数量将是庞大的,形式将是有效的。”据报道,美国愿意在印度自今年开始执行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两年贷给印度十亿美元,大约等于印度在这一时期所需要的外汇的一半。
据报道,双方还讨论了“印度在帮助不发达国家方面,可能起的作用”。约翰逊强调,印度在这方面的经验,
“对美国有巨大的价值”。尼赫鲁表示,在这方面,印度不能提供“经济帮助”,但印度有数以百计的工程师、教师、管理员被派往一些亚非国家。
公报表明,他们在会谈中还讨论了美国的“和平队”问题。公报说,尼赫鲁表示对于他5月3日在新德里同美国“和平队”负责人施里弗的会谈“感到满意”。在那次会谈中,尼赫鲁热烈欢迎美国关于派遣“和平队”前往印度的建议。

美、英、法、加、印五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长回国
新华社20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从日内瓦报道,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早上乘飞机离开日内瓦返回华盛顿。
腊斯克19日对新闻记者说,他在5月31日到6月2日陪同美国总统肯尼迪访问法国时,“也许还有一天的时间”回到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来。
在腊斯克缺席期间,美国代表团将由巡回大使哈里曼率领。
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加拿大外交部长格林和印度国防部长梅农19日也先后离开日内瓦回国。据报道,他们以后还将回来参加会议。在他们不在日内瓦期间,英国、法国、加拿大和印度的代表团也将分别由他们的副手率领。

警惕破坏老挝停火的阴谋
本报评论员
当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正在举行的时候,从老挝传来令人不安的消息。在美国干涉者的策动下,老挝富米—文翁叛乱集团不断地进行军事挑衅,侵占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的管辖地区,并且同南越、泰国当局相勾结,正在调兵遣将,准备向老挝王国政府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发动新的进攻。南越第二军区的第一师第二团已开往老挝,泰国军队在5月12日接到渡河作战的命令。这是值得注意的严重事件。
全世界人民都看到,美国一直在阻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到达日内瓦以后,先以核实停火和老挝的代表权问题作为阻挠会议的借口。在这些借口被解除、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终于开幕以后,美国又指使老挝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代表拒绝出席会议,并指使他们继续叫嚷什么“停火还没有生效”。这不仅阻挠日内瓦会议的顺利进行,并且伏下了他们破坏停火、进行挑衅的杀机。
谁都知道,美国对于它在老挝遭到的失败,是并不甘心的。几天前,美国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就在叫嚷,在老挝战场上,谁胜谁负还“没有取得定局”。它妄想削弱老挝的爱国革命力量,以所谓“实力”和“胜利”来捞到一些会议桌上的政治资本。
美国策动老挝叛乱集团和南越、泰国准备发动新的进攻,正是发生在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在东南亚的“亲善访问”、美国加紧在印度支那进行新的军事部署的同时。最近美国政府已命令一百名美国“专家”赶赴南越。另据《纽约时报》驻曼谷记者透露,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在访问曼谷时,曾同泰国当局讨论派遣美国和其他“盟国”的军队驻在泰国的计划。人们不难看出,美国在印度支那所进行的这些侵略活动,是同美国在老挝随时企图破坏停火的阴谋有着密切联系的。
老挝王国政府梭发那·富马首相,已于5月16日发表声明,揭露美国及其仆从国家勾结叛乱集团发动新进攻的阴谋,并且呼吁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设法制止。我们完全支持梭发那·富马首相的呼吁。为了保证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能够顺利进行,决不能容许美国干涉者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再次在老挝点起战火。

专栏:老挝通讯

“老挝爱国战线党万岁!”
新华社记者 姜庆肇
在老挝解放区,到处可见“老挝爱国战线党万岁!”的标语,到处听见赞颂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歌声。在一次晚会上,有一位寮松族老人唱出一首美丽的山歌:
“山上的竹子青又青,
满坡花儿红又红,
是谁把我们放在花园里?
是谁给了我们快乐和自由?
苦难的弟兄啊!
‘努寮哈沙(老挝爱国战线党)’——
是我们的花匠,
是我们的太阳。”
光荣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在三百万老挝各族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信。人民热爱和拥护这个领导老挝人民长期进行爱国正义斗争的政党,热爱和支持它领导的英雄的寮国战斗部队。
在为老挝人民的事业英勇奋斗的漫长年代中,老挝爱国战线党走过了艰辛的道路,战胜了国内外的敌人。一位曾经参加过反抗法国殖民主义战争并在这次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中立下了不朽功勋的老挝爱国战线党老党员向记者说:“我们的党是诞生在老挝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中。它从1946年诞生的第一天起,就紧密地和人民相联系,同甘苦,共患难,为民族的解放、自由和幸福而斗争。因此,它代表着老挝人民的意志和力量,不断地发展壮大,取得斗争的胜利。”
在查尔平原上,记者遇见一位十七岁的苗族女护士陶索。她的家本来住在桑怒省老解放区,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和关怀下,过着美好的生活。后来,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们重占桑怒,又把灾难带给了人民。去年,富米—文翁叛军杀死了陶索的父亲,并且把她和母亲也加上“同情爱国战线党”的罪名,一起抓到查尔平原上的监狱里。叛军毒打她们,折磨她们,甚至打断了母亲的一条腿,要她们承认是犯了罪。可是,英雄的母女坚贞不屈,她们用仇恨的眼光回答了敌人。她们高呼着“老挝爱国战线党万岁!”的口号,渴望着为人民而战的寮国战斗部队打回来,解救苦难中的人民。去年12月31日,查尔平原解放了!小姑娘陶索搀着热泪盈眶的母亲,走出了黑暗的监牢。从此,人民在梭发那·富马亲王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又恢复了和平自由的生活。陶索参加了支援前线的工作,后来到医院里当上了一名出色的护士。她向记者谈出了热爱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心情说:“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我们年青人要寻找光明,不惜自己的一切,去进行英勇的斗争。”
前些日子,苏发努冯亲王来到川圹时,记者亲眼看见了老挝各族人民对这位革命领袖的热爱情形。长长的欢迎行列里,男女老少,按着典型的民族形式向他献花敬酒,僧侣们虔诚地为他祝福。一阵阵“老挝爱国战线党万岁!”和“苏发努冯亲王万岁!”的口号声,激动人心。苏发努冯亲王谦逊、热情而朴素,他向人们频频地合十答礼。
许多上了年纪的老挝人,都喜欢谈论苏发努冯亲王领导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它的战斗部队的光荣斗争经历。
忠厚朴实的寮龙族老人坎本,邀请记者到他家里作客。他家的墙壁上挂着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的相片。老人说,解放前,富米—文翁叛军烧毁了他的房子,抢走了耕牛。解放后,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的战士们帮助他盖起了新房,还帮助他开荒生产。他家祖辈没有人上过学,现在他的大孙子上学了。老人指着墙上的两张相片高兴地说:“只有这两位亲王领导老挝才能不再受侵略和欺侮,才能使人民过上好日子。”
从川圹到纳门,记者经过十三号战略公路上的重镇——万荣,这是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在4月间解放的。现在,解放的万荣县人民,满怀喜悦,重建家园,恢复生产。同时,人民纷纷集会,表示坚决拥护梭发那·富马亲王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热烈向自己的解放者和子弟兵——寮国战斗部队致敬。
在这里,记者也遇见了一批刚从南方的叛军统治区逃出来的难民,他们饥饿的面孔上染着黄尘。他们一面愤怒地控诉着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罪行,一面庆幸地说,“我们终于见到了光明!”他们告诉记者,现在处于叛军控制地区的人民,不堪黑暗统治和迫害,都向往着解放区,因为那里有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它们代表着老挝人民的利益和希望。在恐怖的万象街头,黑夜里常常出现人民冒着生命危险而写下“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万岁!”“老挝爱国战线党万岁!”的标语。

会外的定时炸弹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