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浙江各产麻区播种黄麻
浙江各产麻地区抓紧雨后有利时机播种黄麻。主要产麻区萧山县,各公社早在去冬就着手准备播种机,今年播种进度大大加快。义蓬公社各级干部种了五千多亩黄麻试验田,做出样子,促进了黄麻的播种。目前,全省播种的黄麻已达计划面积85%左右。
广西加强经济作物田间管理
广西僮族自治区许多甘蔗、油料作物产区加强了经济作物的田间管理。甘蔗产区贵县,在完成新根蔗种植任务后,连日来有两万多个劳动力为蔗田松土、除草、追肥。花生主要产地北流县,很多公社总结了往年早管花生增产的经验,制订出田间管理措施。新圩公社田心大队根据作物的生长情况,分类排队,早稻插秧结束后,就安排了八成的劳力,为花生突击中耕、除草,对正在开叉的部分花生进行根外施肥。
新港公社举办夏粮保管训练班
为了进一步做好今年夏粮保管工作,上海市南汇县新港公社最近举办了粮食保管人员训练班。训练班对学员进行了形势教育,并传授了粮食保管知识。
舟山群岛开始采茶
浙江舟山群岛各人民公社的茶农,积极采集春茶。近几年来,舟山各岛茶树发展很快,仅最近三年,就发展新茶园近五百亩。由于茶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茶农的生产积极性很高,茶园培育得很好,采茶效率不断提高。
建始高山地区播种甜菜
湖北建始县高山地区各公社,在“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方针的指导下,因地制宜播种甜菜,全县现已播种八千六百多亩。
上海转炉钢生铁消耗降低
上海钢铁战线广大职工,在提高产品质量,扩大产品品种的同时,千方百计节约生铁。据统计,上海市冶金局系统每吨转炉钢的铁耗,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平均减少一百公斤左右,4月份又比第一季度减少十公斤左右。
天津各钢厂质量迅速提高
天津市各钢厂从4月份起就普遍发动群众开展了质量大检查,集中力量提高一级品率,消灭三级品。5月份以来,全市钢铁质量迅速上升,一级品率大大提高;同时钢产量稳步提高,原料、材料消耗显著下降。5月上半月,全市转炉钢的合格率达到98.52%。每吨钢的生铁消耗平均比4月份降低了一百八十公斤。
丰满发电厂安全发电九百一十天
吉林丰满发电厂趁枯水季节,加紧检修设备,积极提高设备质量,做到省水、安全、多发电。到4月底,这个厂安全生产的纪录已经达到九百一十天,少用水一亿多吨,多发电一千三百万度。
戚明中精心操纵运煤机
安徽淮南新庄孜煤矿运煤机司机戚明中,从1956年以来,开过各种型号的运煤机。不管是新机器还是旧机器,他总是精心操作,加意维护。因而五年多以来,从没有发生过三十分钟以上的机器停转事故。

根据庄稼品种、土质水利条件、耕作制度和使用习惯修订产销合同
新乡商业职工接受社员意见改进农具供应
新华社郑州电 新乡市商业局为了进一步做好农具供应工作,最近组织调查组,配合基层商店工作人员,到各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访问干部、老农等,征求对供应工作的意见。社员们提出的意见是:部分小农具不对路,如把沙地用的犁供应给了粘土地的生产队;有些农具不合规格,质量低,如一个菜耙七斤重,一个抓钩七斤以上,又笨重、又不适用,价钱还贵;不少排灌机械不配套,有些是供应时就不配套,有些是损坏了没有及时修理。
商业局和各基层商店党组织,发动职工进行了检查,发现货不对路的原因是:部分职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观点还不十分明确,单纯完成购销计划的观念比较浓厚;在生产、供应、修理等环节上,存在着收购不管生产,供应不保使用,损坏不负责修理,缺零件不负责配套等问题。
在检查出原因之后,他们再一次向全体职工进行了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支援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是商业职工的头等重要任务的教育;检查了原来与工业部门签订的产销合同,根据各公社所种庄稼品种不同,土质、水利条件不同,耕作制度和使用习惯不同等情况,重新加以修订。在靠山区多组织生产镢头,多草区多供应钢钎,两合土地的地区多供应钩锄,粘土地的地区多供应判锄,产麦区多组织生产镰刀,对种蔬菜多的生产队多供应钯。
为了改进农具的规格质量,他们通过物资交流会,邀请老农参观仓库里的农具,派干部下乡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社员的意见。照井综合商店访问老农时,老农说:原来供应的锄头大的太大,每张六斤重,小的太小,每张一斤多,都不适用。最后由老农定型为每张三斤半重,商店按此规格,组织公社机械厂生产,第一批生产三十张,拿到门市部,一个多小时就被社员购买一空。冯庄公社屯街的锄,历来在方圆几十里都很有名,近两年停止了生产,经社员提意见后,商店组织老匠人归队,并提供设备和原料、材料,恢复了生产;锄头上市后,很受社员欢迎。对于不合规格的小农具,他们进行了加工改制。在供应工作方面,他们实行了“残次商品不出门,不能使用的包退换”的办法,基本上做到了小件农具对路、适用。
在解决排灌机械配套问题方面,他们采取的办法是:已供应下去的农具,不配套的缺什么配什么,差什么供应什么;不管用的进行调剂或作价收回。准备供应的农具,本地产品不配套的不出厂,库存商品不配套的不出仓,供应前不配套的不下乡。他们积极与工业部门密切协作,帮助工厂解决设备,供应原料材料,生产排灌机械的配套产品和零件。此外,他们还与工业部门共同派技术人员下乡,修配损坏的排灌机械,帮助公社、生产大队训练技术人员,使供应下去的排灌机具在生产中发挥作用。

山东省莒县商业局生产资料经理部,把清理出的运输工具零件,经过加工配套后,运往农业生产第一线。这是工人们正在装运地排车车脚
 王广均摄(新华社稿)

适应多种地形抗旱排涝需要
上海生产各种水泵两千多台
新华社上海20日电 正在为各地农村赶制深井水泵的上海深井泵制造厂职工,不久前接到了一封远从河南省伊川县鸦岭人民公社鸦岭生产大队寄来的感谢信。这个大队地处山区,历来吃水要到二三里远的水沟里去挑。3月间,他们打了深井,安装起上海深井泵厂制造的深井水泵以后,一下子就把四十六米深的井水抽上来了,不仅解决了大队的饮水问题,而且还在利用这个水源灌溉庄稼,造塘养鱼。
这台水泵是上海深井泵厂去年第四季度生产的许多深井水泵中的一台。今年,这个厂正在扩大深井水泵的生产。到5月上旬为止,已赶制出了二百八十台;其中绝大部分都已运往内蒙古、新疆、陕西等地。这些地区地势高,水位低。农民有了深井水泵,只要把一根根二米半长的管子接起,插到井里,开动水泵,便能把六十至九十米深的地下水汲取上来,灌溉高原上的庄稼。
深井水泵只是今年上海生产的各种水泵中的一小部分。上海机械工业部门为了支援各地农村抗旱排涝,到5月上旬为止,已经提前赶制出各种水泵二千四百四十五台,其中一半以上已运往各地。如果水源充足,全部水泵可以灌溉一千多万亩农田。
运往江苏、安徽、湖北等平原地区的,是一种扬程较低的水泵,流量大、马力省。它和当地的水利工程配成套,便能进行大面积灌溉。一台零点五米口径的轴流水泵,可以使五千亩农田免除旱涝威胁。
一批扬程较高、可以打水八米到二十米的离心水泵,已陆续运往安徽、黑龙江等省的丘陵地区。这种水泵能将河谷、深沟里的水送上高坡;或者几台衔接起来,分段“接力”,引水翻山。
今年生产的大型水泵中,还有四台上海水泵厂制造的特别大的水泵,是供南水北调用的。它的口径达一点六米,普通高度的人可以在水泵管里自由进出;叶轮有方桌面那么大,转动起来一小时出水二万五千吨,一台这样的水泵可灌溉农田七万亩。
还有一些轻便灵巧的小型水泵,如口径只有零点一五米的“K型”泵,只要十几马力的柴油机便能发动。它体小轻便,用它把这里的田地灌溉完了,两人一扛,便可移到那里去;或者安装在小船上,组成流动灌溉站。它适合一般公社、生产大队购置使用。
上海今年运出的每一台水泵,都是“三弯(管)、三阀(门)”、地脚螺丝等配套齐全的,质量优良。

指定专门工厂生产关键性配件
江苏修好90%排灌机械和拖拉机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应修的排灌机械和拖拉机,90%已经修好。其它农业机械的修理进度也比较迅速。经过验收、试车,已修好的农具质量比往年好。
各地今年首先突击修理了那些需要小修或中修的农业机械,使这些机械能迅速投入生产,然后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法,抢修那些需要大修的农业机械。这样大修工作的进度也加快了。各地从实践中体会到,要加快农业机械修理进度,必须狠抓配件生产,因此全省确定了一批工厂,专门从事配件生产。为了保证配件生产的质量,江苏省有关领导部门还指定了技术高设备好的工厂,专门生产关键性的配件。如拖拉机和排灌机械的曲轴、汽缸、活塞、活塞环等关键性的配件,省里就指定技术水平较高、设备条件较好的无锡柴油机厂、常州机器厂、苏州动力机厂等六家内燃机主机制造工厂,和南通、南京、淮阴等地三家拖拉机修理厂生产。省级有关部门从无锡、南京、常州等机械制造和维修技术力量雄厚的工厂中,抽调了二百多名熟悉排灌机械、拖拉机及其它农业机械的工程师和高级技术工人等,分赴南通、扬州、淮阴、盐城、徐州等技术力量比较薄弱的地区,帮助他们解决生产配件和农业机械大修中技术上的关键问题。
各地还进行了清理积压配件和加强调拨、供应配件的工作,使生产和清理出来的配件直接调拨到修配单位,满足修理的需要。

专栏:体育新闻

七项全国性体育比赛在五、六两月举行
新华社讯 随着气候的转暖,全国性的体育竞赛活动也逐渐增多。运动员们在最近举行的比赛中,已经创造了不少新的成绩。目前正在举行和即将在6月份开始举行的全国性体育比赛,共有七项。这七个项目是:足球、篮球、排球、游泳、体操、举重和田径。
这七项比赛都是全国分区比赛。各项比赛的分区情况是:
全国足球分区比赛共分四个竞赛区,其中哈尔滨、武汉竞赛区的比赛已经结束;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竞赛区的比赛都在5月21日结束。
全国篮球分区比赛共分六个竞赛区,只有两个竞赛区——广州、南京举行了比赛;其他四个竞赛区中,上海、成都的比赛都将从5月21日开始,北京、长春的比赛预定6月份举行。
全国排球分区比赛也分四个竞赛区,北京、重庆竞赛区目前正在举行比赛;南京、南昌竞赛区的比赛将先后从5月底和6月初开始。
全国游泳分区比赛三个竞赛区中有两个——北京、广州已经举行了比赛。上海竞赛区的比赛从5月20日开始。
全国体操分区比赛共分两个竞赛区。呼和浩特竞赛区的比赛从5月20日开始。上海竞赛区的比赛将在6月份举行。
全国举重分区比赛共分三个竞赛区,太原、合肥竞赛区已经举行过比赛;武汉竞赛区的比赛从5月21日开始举行。
全国田径分区比赛也分三个竞赛区——天津、合肥和哈尔滨,比赛都将在6月份举行。

解放军驻山东、河南、河北、山西部队
支援当地人民抗旱抢种
据新华社讯 人民解放军驻山东、河南、河北、山西等省市的许多部队官兵,积极帮助受旱地区的人民公社抗旱抢种。
在部分地区继续苦旱和有的地区最近又连遭风灾的山东省,驻军领导机关成立了抗旱办公室。驻济南部队先后以八千多个劳动日,帮助郊区人民公社十五个生产大队突击抗旱,并抢种早秋作物一千多亩。某部官兵为了帮助历城县南郊人民公社搬倒井等村群众栽地瓜,翻过两个山口到二十里路外担来水。济南驻军还出动十一辆汽车,帮助水源最困难的地方远途运水抢种。青岛驻军派出大批官兵和三十名拖拉机手,前往连受雹灾和风灾的地区帮助突击抢种。某部还帮助驻地人民公社建设了一个电动排灌站。
河南省各地驻军帮助当地人民雨后抢种。军区直属机关三百多人,到郑州市郊区二七人民公社支援抢种,三天中播种高粱、谷子、黄豆等一千多亩。某部出动大批官兵,并自带骡马、车辆,帮助群众抢种高粱、红薯等三千多亩,耕地两千多亩,还参加了送肥、兴修渠道等劳动。某军事学校官兵四天中为驻地附近各人民公社抢种大秋作物五千多亩。有些土地因畜力不足不能犁耙,官兵们就用人力随翻、随平、随种。豫北驻军某部在投入趁墒抢种工作时,有些部队距离所支援的地区较远,官兵们就带上行李前往生产队,跟社员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驻北京市郊区和河北、山西两省的许多部队也纷纷出动,支援人民公社社员抢墒播种和兴修水利。北京市郊区驻军某部在一场喜雨后,就组成翻地、耙地、播种等突击队,七天中为驻地各人民公社整地、抢种五千多亩。天津市郊区驻军某部经过三天辛勤劳动,为劳力不足的驻地人民公社抢修了二十来个土坝和四千多米长的沟渠,使三百八十亩干旱的土地得到灌溉。在河北省南部参加修渠的某部官兵,在完成了原定任务后,又超额为公社修渠一千多米。山西省某地驻军的一千多名官兵,帮助当地生产大队修建了一项可以浇灌五百多亩土地的小型水利工程。
在抗旱劳动中,官兵们人人为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奋勇当先,被社员们称为支援农业的“急先锋”。

解放军东海舰队热情保护渔民海上生产
新华社上海20日电 渔汛来到东海各个渔场。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最近经常派出舰艇和船只,为渔民通报气象,保护海上生产的安全。
东海舰队一向把护渔当作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水兵们提出,海洋是家乡,渔民是兄弟。今年春季渔汛到来以前,他们就积极作好了护渔的各项准备工作。渔汛一到,有的派出舰艇,保卫渔区安全生产;有的派出运输船、救护船,同渔业生产指挥船一起,在海上工作。
5月初的一个下午,海面上突然刮起了九级以上的大风。近海的渔船都已进港避风,但有一部分在外海的渔船还未来得及进港,就在返航途中遇到狂风巨浪的袭击。舰队领导机关闻讯后,一面出动飞机侦察,一面派出大批舰艇,携带淡水、食物和救生器材,协同正在海上担任护渔任务的舰艇部队进行抢救。海军官兵们为了营救渔民兄弟出险,一个个表现了人民军队的英雄本色。在惊涛骇浪中,有些水兵因舰体颠簸得厉害,不断呕吐,接连四餐没有吃下东西,但他们忘记了饥饿和疲劳,依然坚守岗位,救起遇难的渔民。
海军官兵们这种奋不顾身、英勇顽强的精神,深受广大渔民的赞扬。渔民们表示以加紧生产来报答海军的关怀。

专栏:体育新闻

重庆排球赛区第一循环比赛结束
男女两组重庆队分别获得最好成绩
据新华社重庆电 1961年全国排球分区比赛重庆竞赛区的第一循环比赛,经过六天的激战,已经在18日晚结束。比赛中,男子四个队和女子三个队都分别轮流交战了一次。比赛结果,男子组重庆队获得了三战三胜的最好成绩,贵州队两胜一负,云南队一胜二负;女子组重庆队成绩也最好,是二战二胜。成都队一胜一负,贵州队二战全负。
重庆竞赛区的第二循环比赛将在20日至22日举行。

专栏:体育新闻

解放军四名青年举重选手
达到运动健将标准
据新华社讯 解放军举重选手5月13日在北京体育馆举行的一次比赛中,有四名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二岁的青年选手第一次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他们是最轻量级王存广,总成绩三百公斤(健将标准二百九十公斤);轻量级陈正叶,总成绩三百四十公斤;轻重量级周德贤,总成绩三百七十公斤;重量级吴福林,总成绩三百九十公斤。

专栏:体育新闻

复旦大学男子排球队
三比二战胜全国冠军队
据新华社上海电 新起的上海复旦大学男子排球队5月13日又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他们在上海举行的一场友谊比赛中,以三比二战胜了全国冠军上海男子排球一队。这已经是这个排球队今年以来第二次战胜曾经连获1959年和1960年全国冠军的上海男子排球一队了。

专栏:体育新闻

足球赛武汉竞赛区比赛结束
北京体育学院二队保持不败纪录
据新华社武汉电 1961年全国足球分区比赛武汉竞赛区今天下午举行完最后一场比赛。至此,这个赛区的三十六场比赛全部结束。北京体育学院二队取得七胜一平的最好成绩,成为这个竞赛区唯一保持不败纪录的球队。其他八个球队的战绩是:广东队四胜三平一负,四川队四胜二平二负,湖北一队三胜四平一负,四川青年队二胜四平二负,广州前卫队二胜三平三负,陕西队二胜二平四负,广东青年队二胜一平五负,湖北二队八战全负。
这个竞赛区的比赛十分激烈,在全部三十六场比赛中,就有十场踢成平局,十五场仅以一球之差决定胜负。参加比赛的各队都拥有一批新生力量,其中十六岁到十八岁的就有四十五人。他们去年大都还在参加少年级的足球比赛,但在老手们的带动和帮助下成长很快,有的已成为各队主力。
这个竞赛区的比赛是从4月23日开始的。

为了争得好收成
你追我赶争超产
超包产竞赛在吉林双辽县茂林公社开展着。热烈的竞赛中出现了不少有趣的事情,东升大队第五生产队的“十三春”巧胜青年突击组就是其中的一个。
“十三春”,是第五生产队由十三名青年妇女组成的作业组的名称。在生产队订计划时,这些姑娘们一口就定下包种一百五十亩地,而且还向队里的青年突击组提出竞赛。突击组组长就是生产队长王宝山。他知道“十三春”实力较弱,因此一方面应了战,一方面给竞赛的对手出谋划策;同时调了三个老农,协助她们搞生产。
竞赛开始后的一天早上,平日起身最早的食堂管理员王喜山,忽然发现“十三春”几个姑娘早在外面拣粪积肥,他就赶忙当作一个情况报告给青年突击组。突击组知道情况以后虽然也立即行动起来,可是已经落后了一步。“十三春”的组员为什么这么早就有人积肥呢?原来“十三春”早就计划好,把全组分为三班,轮流利用早晚时间积攒粪肥,既做到劳逸结合,又能多攒粪肥。
突击组小伙子们吃了这一亏,组长王宝山鼓励大家说:咱们想办法赶她们!小伙子们于是组织了五个辅助劳力专门拣粪,既不影响种,积肥又多。可是“十三春”的姑娘们眼明心细,也学习突击组的办法,动员出十个辅助劳动力参加生产。
他们的竞赛就这样又帮又赛地进行着。

陈艺农学插秧
江苏江阴县染织厂工人陈艺农,响应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号召,回到长寿公社十一大队参加农业生产,一心一意学起农业生产技术来了。
四月下旬,队里水稻插秧快要开始,陈艺农不会插秧,而队里又恰巧缺乏插秧手。因此,他就去拜老农张阿根为师,和他订了包教保学合同。
张老伯是个爱唱劳动小曲的人,把插秧经验编成曲调,要陈艺农先照着唱。陈艺农第一天反复地把插秧歌背熟,第二天就选择了一小块白坂田放水摊平,把稻草铡成四寸多长当作秧苗,由张老伯指点,插起“秧”来。经过勤学苦练,陈艺农终于在三天内学会了插秧技术。他插得相当快,也均匀,张老伯眉开眼笑地对他说:你真是个红专在农村的小伙子呢!
江苏江阴县长寿文化站 陈正明

“双虎”赛
一个雨后的清晨,驻黑龙江哈尔滨市某部支援春耕的队伍来到了郊区的一个生产队。
部队刚进村头,一个胖胖的战士贾天明突然穿过人群,向着一个小伙子跑去。这个小伙子抬头一看,也连忙迎上去拉着贾天明的手说道:
“二虎子,我就知道你要来?。你看,家伙都给你准备好啦!”说着,指了一下放在旁边地上的两对筐子和两根扁担。
“虎子又碰上老对手啦!”队里的陈老大爷在一旁有风趣地说:“双虎相遇,一定有一场猛斗啊!”他的话,引得大伙都笑开了。
原来这个小伙子名叫虎子,比贾天明大一岁。他俩是去年秋收时认识的。那次部队帮助队里秋收,虎子就和贾天明展开了竞赛。社员们看见后称赞地说:“虎子又遇上一头小老虎啦!”从此以后,贾天明就有了“二虎子”这个漂亮的外号。
这天上午干的是挑粪活。这对老朋友又在一块赛开了。两人一开始就各自使出全身本领。虎子担着一百多斤重的粪筐行走如飞。“二虎子”深知对手的厉害,也寸步不让。
“双虎赛”不时引起战士和社员们的鼓掌叫好。很多挑粪的战士和社员见他俩那种力争上游的情景,也都暗暗地使了把劲,运肥速度普遍加快了。

福建前线解放军某部官兵正在协助长乐县营前公社长安大队抢种南瓜
 李昭官摄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举重分区比赛武汉竞赛区比赛开始
叶浩波萧明祥分获最轻量级冠、亚军
据新华社武汉20日电 1961年全国举重分区比赛武汉竞赛区的比赛,今天下午在武汉体育馆开始举行。在最轻量级比赛中,有四名一级运动员的成绩第一次达到运动健将的标准(二百九十公斤)。冠军是广东选手、运动健将叶浩波,总成绩是三百零五公斤(推举八十五公斤、抓举九十七点五公斤、挺举一百二十二点五公斤)。
广西队的一级运动员萧明祥的总成绩也是三百零五公斤,但由于他的体重稍重于叶浩波,所以获得亚军。获得第三名的是四川队的李家孝。
另两名第一次达到运动健将标准的是湖南队的朱楚强和蔡传胜。参加武汉竞赛区比赛的有广东、广西、四川、黑龙江、湖北等单位的选手,另有辽宁、湖南的一部分选手参加测验,共有四十二人。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体操分区比赛呼和浩特赛区比赛开始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0日电 1961年全国体操分区比赛呼和浩特赛区的比赛,今天下午开始举行。呼和浩特体育馆里今天坐满了一千二百多名各民族观众,他们不时为运动员们在比赛中的精采表演响起雷动的掌声。
今天的日夜两场比赛的结果,男子组成绩最好的是:单杠——北京体育学院一队张健,他得了九·二五分(满分十分);吊环——内蒙古李振宇,九·二五分;双杠——北京体育学院一队潘沂澄,九·七分;纵跳马——北京体育学院一队冯代俊,九·二分。北京体育学院一队姚菊生在鞍马和自由体操中成绩都最好,分别是九·一五分和八·六分。
下午女子组成绩最突出的是黑龙江选手赵秀琴,她在横跳马中成绩最好,得到九·一五分。她同河北省的高秀云在高低杠赛中得分都最高,是八·六五分;她同她的妹妹赵秀珍在平衡木赛中也齐得八·八分。河北杨和紫在自由体操赛中得分最多,是八·七五分。
参加呼和浩特竞赛区比赛的有北京、河北、黑龙江、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体育学院和内蒙古自治区等单位的体操代表队,共有七十九名男、女运动员,其中有运动健将三十八名,最小的选手只有十四岁。他们将举行四天的比赛。
1961年全国体操分区比赛共分两个竞赛区,另一个竞赛区——上海竞赛区的比赛将在6月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