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发表声明
提出建立和平中立的老挝的政治纲领
纲领要点:停止敌对行动,恢复老挝和平;建立有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的联合政府;恢复宪法,组织普选,建立新国民议会;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不接受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在平等和尊重老挝主权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友好关系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了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5月8日关于为争取建立一个真正和平中立的老挝而斗争的政治纲领的声明。
声明说,1954年日内瓦协议签字以后,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好战分子不断在老挝进行干涉,破坏老挝的和平和中立政策,并企图把老挝变成它们发动战争的基地。声明指出,特别是在1960年8月9日在万象发生政变之后,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这些好战分子,就公然加紧对老挝的干涉,帮助富米·诺萨万—文翁叛乱集团扩大内战,阻挠老挝合法政府行使职权,并大肆镇压老挝人民、实行恐怖统治。
声明说,但是,老挝人民紧密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并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一道积极支持合法政府,对外国干涉和叛乱集团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并使敌人遭受了惨重的失败。政府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武装部队赢得了一个接着一个的胜利,解放了老挝王国五分之三的领土和一半以上的居民,击溃了数以千计的敌人的有生力量。
上述的伟大胜利的取得,是由于我们的部队和老挝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团结一致以及他们的斗志和勇敢,是由于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政府部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之间的紧密合作,是由于世界爱好和平各国的政府和人民的有力支持。
声明说,尽管在军事上遭受了惨重的失败、在政治上陷入孤立,可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好战分子不甘心放弃对老挝的侵略阴谋,也不甘心让老挝实行真正和平和中立的政策。他们寻求停火,只是为了争取时间,来设法巩固富米·诺萨万—文翁叛乱集团的在瓦解中的部队,然后再来对政府部队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武装部队发动进攻,并继续实行针对老挝王国政府的侵略阴谋。
在这种形势下,老挝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以及国内的一切爱国力量,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增强团结的联系,来使敌人的军事和政治的阴谋不能得逞,以求建立一个真正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老挝。
为了达到上面所阐述的目的,并符合全体老挝人民的愿望,老挝王国政府申明要实现如下的纲领:
一、实现停火,直到停止敌对行动,以便在老挝恢复和平并参加旨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
二、建立一个有各政党参加和各个民族的代表参加的广泛的民族联合政府。在目前,要迫切地建立一个临时联合政府,其基础就是扩大梭发那·富马亲王的现政府,并由老挝爱国战线党以及其它爱国力量参加。至于沙湾拿吉集团的那批人,如果他们接受这个政治纲领,他们也可以参加这个政府。至于三方面的武装部队临时驻扎的地区的地方行政,临时联合政府将以适当的过渡形式来加以组织。将来,像中央行政机构一样,地方行政也将依据由不同民族参加的原则来加以组织。
三、实行根本性质的民主制度,宣布给予人民民主和自由,实行男女平等和各民族的平等以及其他方面的平等,而上述各项都是在法律和民族传统的范围内进行。
恢复宪法和保证各项民主自由的那些法律,废除最近颁布的、独裁性质的那些法律。
恢复1957年的选举法,以便能迫切地组织普选,来建立一个真正代表全体老挝人民利益的新的国民议会。
四、通过有关的三方面的谈判来实现三支武装部队的统一,使之成为一支单一的国民军,以便在政治性质的和内部的一切问题一经得到满意的解决之后逐步达到完整的统一。
五、接受愿意帮助老挝建立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的基础的一切国家所提供的、不附任何政治和军事条件的经济援助。集中一切努力来发展农业、制造业和工业,创建交通和运输线,发展文化和公共卫生,密切注意提高人民的精神和物质方面的生活水平。
六、老挝王国政府将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集团,将不准任何国家在它的土地上建立任何军事基地(1954年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基地除外),将不接受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
在平等和尊重老挝的主权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友好关系,以便促进同所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老挝王国将遵守它所签署的一切条约和协议,特别是日内瓦协议,并将废除它认为同自己的真正和平与中立的政策相违背的一切协议。
声明说,老挝王国政府坚信,老挝爱国战线党将积极支持上面所阐述的政府政治纲领。
老挝王国政府呼吁沙湾拿吉集团方面的所有善良人们,以祖国和人民的最高利益为重,来进行真诚的谈判,以求实现政府的和平政治纲领。老挝王国政府向各个民族、向人民各阶层,不论他们的宗教信仰如何,向一切爱国政治党派,向所有爱国和爱好和平的著名人士发出呼吁,呼吁他们进一步加强他们的团结,以便增强我们的胜利的阵地,并为争取实现政府的这个政治纲领而斗争。
老挝王国政府向仍然被富米·诺萨万—文翁叛乱集团强行劫持的所有那些人发出呼吁,呼吁他们抓住这个机会回到祖国的怀抱中来,并对争取实现这个共同的政治纲领作出贡献,这个纲领的目的在于为我们国家带来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
老挝王国政府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继续支持为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而斗争的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人民,并对保障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苏发努冯亲王支持王国政府政治纲领
指出老挝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成立包括各党派各民族代表的联合政府
表示爱国战线党将坚决与以富马亲王为首的合法政府实行持久合作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中午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5月13日在川圹发表声明,支持老挝王国政府的政治纲领。
声明说,这项纲领是为了成立老挝王国的广泛的联合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在研究了这项纲领之后,一致作出如下看法:
美帝国主义及其东南亚集团中的仆从干涉和侵略老挝,支持富米—文翁集团扩大战争来反对老挝合法政府和人民,是导致老挝长久以来的严重局势的根源。我们全国人民团结在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周围,坚决进行救国斗争,并取得了巨大胜利。由于侵略者和叛乱集团遭到了惨重失败,由于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最近取得的成就,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要求,从而出现了老挝各有关方面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老挝问题的可能性。但是,美帝国主义仍然怀有干涉和侵略老挝的阴谋,仍然千方百计地拖延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谈判;它们只希望暂时停火,以便挽救日益濒于崩溃的叛乱集团,巩固其力量,然后继续向我国政府和人民发动战争。
根据上述情势,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同意梭发那·富马首相5月8日发表的声明中的这样看法:“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一切爱国力量比任何时候更加增强团结的联系,来使敌人的军事和政治的阴谋不能得逞,以求建立一个真正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老挝”。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完全赞成老挝王国政府在上述声明中提出的六项政治纲领。这个纲领非常进步,非常符合祖国的要求和绝大多数老挝人民的愿望。
声明又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认为,老挝王国政府的上述六项政治纲领,完全符合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的奋斗目标和政治路线。因此,我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宣布热烈欢迎和支持王国政府的政治纲领。我着重指出,我国人民当前的首要任务是:为成立广泛的包括各党派、爱国人士和全国各民族的代表的联合政府而奋斗。成立这样的联合政府,对解决老挝其它的一切问题实现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具有决定性意义。
我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与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的老挝王国政府实行持久合作,为实现政府的政治纲领而奋斗。老挝爱国战线党随时愿意参加在扩大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王国政府的基础上的联合政府,并与政府和人民一起,为维护和平、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统一国家的政策作出贡献,同时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干涉和侵略。”声明号召全国各阶层、各民族人民、各党派、爱国爱和平人士、王族人士和全体僧侣,紧密地团结起来,为支持和实现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政府提出的政治纲领而奋斗,以便尽快地成立代表全体人民的真正的联合政府。
声明最后说:“我呼吁所有爱好和平国家,首先是关于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参与国,积极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的老挝王国合法政府,及早在日内瓦召开国际会议,以便维护老挝人民的正当利益,维护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

越南政府代表团副团长春水举行记者招待会
揭露美国制造借口破坏日内瓦会议
指出不承认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力量和地位就不能解决老挝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13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春水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没有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诚意,而且正在破坏会议。
他说,美国首先借口没有接到老挝国际委员会关于老挝境内
“核实的停火”的报告,而拒绝参加会议。当委员会提交了关于令人满意的“核实的停火”的报告时,美国却又声称,它正在考虑老挝参加会议的代表权问题。来自纽约的消息说,美国只认为富米—文翁集团有资格代表老挝;梭发那·富马亲王领导的合法的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是没有资格的。他说,“这就是会议未能开幕的原因”。
他说,老挝国内的形势和这里的迹象表明:美国对老挝问题的政治解决,没有诚意。
他说,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态度是,老挝局势的不稳定,是由于美国违反1954年日内瓦协议而造成的。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必须以恪守1954年日内瓦协议为基础。
春水说:梭发那·富马亲王领导的政府是老挝唯一的合法政府,这个政府一直奉行老挝独立、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政策。它的成立得到国民议会的通过和老挝国王的批准。他说,直到现在,这个政府并没有辞职。
他还说,相反地,富米—文翁集团的“政府”是在美帝国主义控制下的国民议会“通过”成立的。“它是非法的,而且从来没有得到老挝人民的承认。”
他说,“我们认为,老挝爱国战线党是老挝的一种爱国力量,它在老挝的事态发展中,一直起着支柱的作用。因此,这个党必须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国际会议中得到它的位置,正像它在内部事务中所得到的一样。
“美国拒绝承认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目的是要破坏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这个党的存在是人人都承认的。
“不顾老挝爱国战线党是老挝三种主要力量之一这一事实,将使老挝问题得不到解决。”
春水在提到老挝的停火形势时说,自从5月3日以来,老挝叛国集团频频对寮国战斗部队和老挝王国政府军队发动进攻;在解放区上空进行侦察飞行,并且集结军队,准备发动新的攻势。它还派遣穿着便衣的军队,把他们空降到解放区内,企图向老挝国际委员会证明,这些地区是在叛国集团“占领”之下的。他说,越南民主共和国舆论对美国借口老挝“没有停火”阻挠会议的召开,感到非常愤怒。

专栏:日内瓦通讯

腊斯克抵赖不了美国的破坏行径
本报记者 高集
由于美国不断施展阻挠战术,举世关心的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一直到14日晨还没有确定的开会日期。
在“核实停火”的借口破产之后,美国目前阻挠会议的主要手段,是企图把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团排斥在会议之外,不承认他们有充分的平等的权利。为反对美国的阻挠战术复杂的斗争正在展开。在13日的一天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副团长春水、中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吴冷西、老挝王国合法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分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揭露和谴责了美国的无理态度,并表示希望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克服美国设置的障碍,使会议尽快召开。同时,各国代表团团长在13日也进行了频繁的接触。在这些紧张的活动中,充满了阻挠破坏和反对阻挠破坏的复杂的尖锐的斗争。美国代表团在这场会前的斗争中,已经处于被告的地位。13日晚,在中国政府代表团的记者招待会之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对西方记者发表谈话,除了用极其粗暴的字眼对中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的发言进行毫无道理的攻击之外,并竭力为美国的立场辩解。他说,他是应邀来开会的,不是来进行破坏的。至于老挝代表权问题,只是他所没有预料到的一个“新问题”。腊斯克的这种可笑的辩解,丝毫无助于改善他的困难处境。这里的人们指出:腊斯克如果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是来参加会议而不是进行破坏,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赶快撤回美国在老挝代表权问题上的无理主张。
作为美国拖延和破坏会议的主要工具的富米—文翁集团的一些人员,由贡·萨纳尼空率领,已于13日到达日内瓦。萨纳尼空在机场说,在富米·诺萨万到达以前,他的代表团将不参加会议。人们发现,除了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之外,没有任何官方人士迎接这个所谓的代表团。这种情况很可以说明一个事实:除了它的美国主子,富米—文翁集团对于任何人都是毫无价值的。人们知道,富米—文翁集团是去年8月富马亲王经老挝国王任命并经议会授权组成合法政府后,在美国的指使和支持下兴兵作乱的一小撮叛国分子。这个叛乱集团在老挝根本没有任何合法地位。他们的存在恰恰是美国破坏日内瓦会议协议、干涉老挝内政的一个罪证。然而,美国现在却硬要把这个叛乱集团塞进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中来,以冒充老挝合法当局,这除了暴露美国对会议的做法是能破坏就加以破坏的意图之外,不可能有任何其他的解释。
梭发那·富马政府是老挝的唯一合法当局。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动摇的事实。美国也知道,要把梭发那·富马合法政府的代表排斥在会议之外,是很难行得通的。因而,据西方通讯社从美国代表团人士获得的消息说:美国在无法排斥梭发那·富马政府代表团的情况下,将同意由合法政府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两方参加会议,至于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美国充其量只能同意作为富马合法政府代表团的顾问出席会议。事情很明显,美国在老挝代表权问题上的文章,是除了借以阻挠和破坏会议之外,还包藏着一个很不高明的用心:剥夺老挝爱国战线党参与解决老挝问题的合法权利,并抹煞它在老挝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以离间和破坏它同富马合法政府良好的团结和合作关系。
但是,此间的观察家指出:美国企图剥夺老挝爱国战线党参与解决老挝问题的合法权利的做法,完全是枉费心机。谁不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是得到老挝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的老挝重要的爱国民主力量!由苏发努冯亲王领导的老挝爱国民主力量,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起,就一直为老挝的独立和民主进行着坚决的斗争;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之后,更是一贯维护日内瓦会议协议的精神和原则,为争取老挝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而不懈地努力。美国自1954年以来,使用了经济压力、政治谋杀、武力威胁和不惜重新挑起内战等一切手段,破坏日内瓦协议,对老挝进行干涉的一个中心目的,就是破坏梭发那·富马亲王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团结与合作,并进而消灭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力量。为此目的,美国曾三次推翻富马亲王为首的政府,指使卡代·索萨里特和培·萨纳尼空多次对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发动进攻,把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苏发努冯亲王等人投入监狱,最后并指使富米—文翁集团发动叛乱,把爱好和平的老挝人民再一次推入内战的血泊中。但是,尽管七年来美国呕尽心血,却只落得悲惨的失败;富马合法政府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团结合作关系,在反对美国干涉的斗争中更加紧密了;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在反对美国干涉和老挝反动派的武装进攻的斗争中,更为壮大了。特别是在富米—文翁集团发动叛乱之后,老挝王国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节节获胜,并已控制了老挝国土的三分之二以上,由美国指挥和武装起来的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步步溃败。美国是在战场上不但不能消灭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相反的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却有土崩瓦解之势的情况下,才不得不表示同意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以和平方法解决老挝问题。但是,美国却企图在谈判中来取得它在战场上所不能取得的东西——把老挝爱国战线党排斥在老挝的政治生活之外。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老挝的历史证明,没有苏发努冯亲王领导的老挝爱国民主力量的参与,就根本不能解决老挝的问题。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证明了这一点,那个会议的协议规定了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在国内政治生活中的合法地位。而日内瓦会议以后的七年来,美国企图消灭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而无能为力,更证明了这一点。谁不承认这个真理,谁就是根本不想解决老挝问题。
美国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政策遭到了不可挽回的失败,但是它并不甘心。《纽约时报》13日以“日内瓦会议”为题发表的社论中说:“尽管美国是在不利的情况下进入会议的”,但是“我们必须坚持从俄国、共产党中国和共产党北越取得保证……在会议可能制定的解决老挝内政的方案中,都要规定非共产党力量在王国政治事务中的有力的地位”。说得明白些,就是要通过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来把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在老挝的地位合法化。如果不能达到这个目的,这家报纸公然说“美国不在日内瓦的任何东西上签字……要更好一些。”《纽约时报》的这篇文章极其清楚地描画出美国准备从阻挠而走向破坏会议的全部图谋。
几天来的事实表明,腊斯克到日内瓦来,是“来者不善,善者不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只有通过反对美国阻挠和破坏策略的不断斗争,并击败这种策略,才能顺利举行和取得积极的成就。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举行例会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13日晚上举行了例会。会晤时继续讨论了同解决老挝问题国际会议有关的问题。13日下午,葛罗米柯和法国代表团团长德姆维尔举行了一小时半的会晤。随后,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第二次拜会了葛罗米柯。

梭发那·富马和苏发努冯发表联合公报
阐明关于老挝三方会谈的观点
应在三方初步谈判并签订停火协议后,再在老挝境内举行最高级会谈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12日在川圹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指出,应当在老挝三方面举行初步谈判并签订停火协议之后再举行三方面的最高级会谈,而且最好在老挝本国举行。
这项由“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的公报说,“在得悉富米·诺萨万将军5月11日的公报——公报文本于5月12日上午十时送交给我们——之后,我们认为有必要说明我们同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印度主席和波兰以及加拿大委员会晤以后的观点。该委员会主席萨马尔·森阁下于5月10日致函文翁亲王和富米·诺萨万将军,其中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同意派遣全权的军事和政治代表团到纳门去商谈一切军事和政治问题。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也将到场,谈判将于5月11日下午四时开始。希望在这次会谈中签署停火协议并讨论政治问题”。
公报接着说,“文翁亲王在5月11日的电报中表明,他已经收到上述函件并正式‘接受得到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支持的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的建议’。”
公报说:“因此,使我们感到惊异的是,文翁亲王和富米·诺萨万将军没有按照协议派遣他们的政治和军事两个代表团到纳门,而且还竟要重新考虑已经正式达成协议的事情”。
公报说,“所有这一切表明,沙湾拿吉集团尽管声称它具有和平意愿和民族和睦和和解的精神,却在行动上继续与此背道而驰并且缺乏诚意”。
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重申他们的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坚定意愿,并且说:
“我们的全权代表团已派往日内瓦和纳门,并等待同另一方的代表团进行诚挚而坦率的正式谈判”。
公报接着指出:“在目前,我们认为,进行任何最高级的三边会晤的时机不成熟。在军事和政治的代表团之间进行初步谈判之后,在就停火签署协议之后,举行这种会晤才会有成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最好不在外国领土上举行会晤,而宁可在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也在那里的纳门举行。”
据悉,富米—文翁集团方面一方面迟迟不肯派出全权的军事和政治代表团来同老挝合法政府和爱国战线党方面谈判,另一方面却在万象电台中宣布说,富米·诺萨万建议在12日在金边同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会晤。

被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声明击中痛处
腊斯克抵赖美国破坏日内瓦会议罪行
新华社14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从日内瓦报道:在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吴冷西昨晚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赶紧把美国记者们召到美国代表团总部,向他们发表谈话,抵赖美国干涉老挝内政和阻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
腊斯克的整篇谈话回避真正的事实,而使用了“无中生有”、“捏造”等等的字样。他看来是被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声明击中痛处了。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国务卿显然激怒了”。
据报道,腊斯克竭力抵赖美国几年来一贯干涉老挝内政的历史事实。他说,“中国的声明中说我们自1954年以来一直在干涉老挝内政,这种看法完全是无中生有”。
他把美国援助文翁—富米叛乱集团说做是“所提供的援助和协助一直是根据同老挝历届政府的协定进行的”。
他说,“这种援助一直是公开的,为大家都知道的。”
腊斯克反诬同老挝合法政府一起捍卫日内瓦协议、反对美国干涉内政的老挝爱国战线党“违反日内瓦协议”,是一个“企图以武力行动推翻老挝的政府和合法当局”的“武装集团”。
腊斯克还抵赖美国坚持反对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参加会议,阻挠会议的召开,说什么谁谴责美国破坏会议就是
“可笑的”。他反而无理攻击苏联“节外生枝提出了一个新因素”,主张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有权参加会议。
腊斯克还不顾众所周知的事实,硬说中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和老挝合法政府军队一道控制了老挝三分之二以上领土的话是“捏造”。

完全违反1954年日内瓦会议关于越南的协议
美国竭力加紧干涉和控制南越
约翰逊与吴庭艳会谈公报表示美国要增加军事“援助”
据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西贡消息:正当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日内瓦阻挠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时候,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在南越同吴庭艳集团就美国加紧干涉和侵略越南的行动方针进行了会谈。约翰逊已于今天离开西贡前往菲律宾。
约翰逊在西贡同吴庭艳举行了多次会谈,向南越“国会”发表了演说并参观了吴庭艳部队为他举行的作战演习。
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表明,美帝国主义完全违反1954年日内瓦会议关于越南的协议,明目张胆地从军事、政治和经济等方面全面地加强了对南越的干涉和控制。
公报强调说,“美国对越南共和国(南越)的援助将要增加和加快。继这些措施之后,如果两国政府认为根据局势有必要的话,可能还会采取影响更为深远的措施”。
公报中列举了八点措施,其中有“两国政府一致同意扩大现有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计划”,并且在“它们的联合行动中注入一种强烈的紧迫感”;
“增加越南共和国的常备武装部队,同时美国将扩大它的军事援助计划以便包括对增加的一批越南常备武装部队给予支持”;“美国将根据军事援助计划为全体越南民卫队提供支持”并派美国军事专家到南越农村去活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约翰逊和吴庭艳已达成协议,美国准备立即帮助吴庭艳把南越的十五万正规部队增加到十七万人,美国将支付这笔估计约达三千万美元的军事费用的80%。美国还要帮助南越装备和训练五万人的“民卫队”和改善“自卫团”。
公报还为美国驱使美国的仆从国家参加它对南越的干涉,埋下了伏笔,表示“欢迎其他自由国家(!)政府援助越南共和国同共产党游击队进行斗争”。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约翰逊此次同吴庭艳“讨论了”美国提出的十五点紧急计划,但是,公报中只列举了八点,“据说其余各点是有关军事保密问题的,如果公布出来的话,就会帮助了共产党人。”
约翰逊是5月11日傍晚到达西贡的。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吴庭艳集团在那一天出动了西贡的二千名警察和大批陆军、海军陆战队和伞兵去保护它的美国主子。在从飞机场通往西贡的四英里的路程中,每隔十码就有一名警察把守着。

老挝三方面的代表在纳门
举行政治和军事协商会议
新华社纳门14日电 老挝三方面的政治和军事协商会议今天上午十时(当地时间)在纳门举行开幕式。
参加会议的有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富米—文翁集团三方面的政治和军事代表团全体代表。在座的还有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代表们。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方·丰萨万宣布会议开幕,并代表富马亲王为首的合法政府表示欢迎参加会议的各方代表和外宾,希望三方面的代表本着协商和谅解的精神,共同努力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诺哈·冯沙万在讲话中说,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政治和军事代表团以巨大的诚意参加谈判,将尽自己的一切努力进行合作,共同寻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各种措施,以实现老挝人民争取祖国独立、统一、民主、和平、中立和繁荣的美好愿望。
富米—文翁集团方面的代表辛·拉达纳沙迈少将也在讲话中表示愿意立即开始谈判。

柬埔寨代表刁龙到日内瓦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出席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柬埔寨代表涅·刁龙,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
在机场欢迎柬埔寨外交兼游览国务大臣涅·刁龙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雍文谦;缅甸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藻昆卓;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和印度代表团的贡德维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