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各界纪念共产党建党四十周年
乔治乌—德治报告党的成长发展和国内外局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日电 罗马尼亚各界人民8日晚在首都共和国宫大厅集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建党四十周年。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以及各界代表三千多人出席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各社会主义国家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
乔治乌—德治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今天,罗马尼亚人民庆祝我国历史上伟大的事件——罗马尼亚共产党建党四十周年,这是党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为劳动者的福利、祖国的自由和独立、人民政权的建立和巩固、崇高的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的胜利,进行不倦斗争的四十年。”
报告人接着叙述了从十九世纪下半期起,罗马尼亚工人运动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罗马尼亚的传播、罗马尼亚共产党的成立、1944年8月23日武装起义的胜利、1947年底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罗马尼亚工人党的成立等对罗马尼亚人民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
他说:“我们的党不倦地注意继续增强自己的队伍,增强党的团结和纪律,正确地调整党的社会成分以及改善党的机关和党组织的思想、组织和群众政治工作。”
他说,现在,“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有着密切联系的我们的党,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统一和紧密地团结在它的中央委员会的周围”。
乔治乌—德治接着叙述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他说,近十年来,罗马尼亚工业生产增长了二点五倍,与交通运输和建筑业一起占国民收入57%。在1951—1960年期间,罗马尼亚工业生产的年增长率为13%。1960年十一个星期的工业产量就等于1938年全年的工业产量。在工业生产的结构方面也起了根本的变化,生产资料的生产占整个工业生产的60%。
他说,党也胜利地解决着农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绝大部分劳动农民已经加入了集体农庄和共耕社。到1961年4月1日为止,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占全国耕地的85%左右。目前,党正在集中主要力量从经济上和组织上巩固集体农庄,使它得到多方面的发展。
他对苏联人民给予罗马尼亚人民的援助表示感谢。
接着,乔治乌—德治谈到了国际问题。他首先谈到社会主义国家不断上升的发展形势和资本主义体系没落的加剧,以及资本主义经济的腐朽性、寄生性和不稳定性的加剧。他接着说,“尽管帝国主义进行着各种阴谋,完全和永远消灭一切形式的殖民制度是客观的必然性,是历史的不可避免性”。
他谈到美国侵略古巴的问题时说:“对古巴的武装干涉,不但在拉丁美洲,而且也在世界的其他许多国家激起了对美国的愤慨。”
他又说,“在对古巴的侵略失败后,美国的官方人物还在公开的对古巴人民进行威胁。”他说,“不考虑现实、否认各国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和干涉他国内政的人,将遭到新的和惨重的失败。”
他说:“意识到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冒险行动对和平所具有的危险,社会主义国家警惕地注视着国际生活的进展,既为和平解决国际纠纷问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不倦的努力,也为保障它们人民的安全和确立世界和平采取必要的措施。”
他说:“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罗马尼亚坚定地奉行保卫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和平共处的政策。”
他说:“罗马尼亚与社会主义阵营兄弟大家庭的其他国家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增强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力量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在谈到1957年和1960年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会议时,他说,它们“不断地丰富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和国际工人阶级革命经验的宝库。”
他说:我们的党坚决地履行着它的国际主义义务,一贯坚定地为增强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奋斗。他说:在坚定地反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时候,共产党和工人党像保护眼珠一样地保护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纯洁性,不倦地揭露机会主义和改良主义,坚决反对作为国际工人运动中主要危险的修正主义,反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
在乔治乌—德治报告后,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齐奥塞斯库接着宣读了苏共中央的贺电。庆祝会在全体唱国际歌后结束。

布拉格盛大阅兵庆祝捷解放16周年
洛姆斯基大将号召武装力量随时准备保卫祖国
诺沃提尼指出党关怀人民福利和国家防御力量
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今天上午,布拉格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典礼,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六周年。
清晨,穿着节日盛装的人们络绎不绝地向举行阅兵的勒提尼广场汇集,同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欢庆自己的节日。
九时半,诺沃提尼、西罗基等捷克斯洛伐克党政领导人和一些外国贵宾走上主席台。
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洛姆斯基大将检阅了排列在广场上的陆军、边防军、公安部队和工人纠察队,并向受检阅的部队和聚集在广场上的劳动人民发表了演说。
洛姆斯基在演说中首先谈到了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以来获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全国人民为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而表现出的积极性。他接着说:“我们愿意同世界上所有民族和平和友好地相处。”
洛姆斯基说:“但是,我们没有忘记,帝国主义分子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侵略计划和恢复世界霸权的企图。美帝国主义集团所组织的对自由古巴的武装干涉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他指出:“这种干涉在得到全世界进步力量,首先是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支持的古巴人民的英勇反击下,遭到了可耻的破产。”
洛姆斯基指出:“和平力量应该经常保持警惕,因为帝国主义分子继续疯狂地扩张军备,拒绝苏联的全面彻底裁军建议,野蛮地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并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制造紧张局势的策源地。”
他谴责了西德的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分子在西方大国的怂恿下所进行的扩军备战活动。他说:“我们完全拥护苏联的关于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以及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的自由城市的建议。”
洛姆斯基说:“同苏联的兄弟般的同盟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牢不可破的团结,是我们的安全和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上胜利发展的最大保证。”
他最后说,捷克斯洛伐克的武装力量“随时准备着依照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完成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保卫社会主义以及和平利益的任务。”
洛姆斯基演说结束后,阅兵分列式开始。走在最前面的是军事学院的学员,接着,各兵种部队相继通过广场。人们热烈地欢迎了第一次出现的捷克斯洛伐克火箭部队。
检阅毕,人群涌向主席台前,高呼“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万岁!”、“和平万岁”。
诺沃提尼总统向欢呼的人群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不仅关怀着人民的福利,而且也关怀我国的防御力量。在谈到今天第一次参加检阅的火箭武器时,他强调说,不幸的1938年慕尼黑条约,将永远不会在捷克斯洛伐克重演。他说,捷克斯洛伐克不会再向西方大国乞求安全。他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面临着自己国家发展的新时期。为此,我们需要和平。
他说,殖民主义堡垒垮得愈早,进步力量愈强大,维护和平的希望则愈大。
他的讲话博得了群众的热烈掌声和欢呼。
在国庆前夕,诺沃提尼总统向一批捷克斯洛伐克科学家、技术人员和艺术家颁发了“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国家奖金”,以表彰他们在科学和文艺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诺沃提尼总统还授予了一批艺术家以人民艺术家和功勋艺术家的光荣称号。8日晚,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为庆祝解放十六周年举行了歌剧晚会。捷克斯洛伐克党政领导人和各国外交使节出席了晚会。

德各地集会纪念解放十六周年
新华社柏林8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各地今天集会纪念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十六周年,并宣布德苏友好周开始。
今天上午,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诺伊曼、部长会议副总理斯多夫、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大柏林市长艾伯特,以及各民主党派的代表和各国驻德外交使节到柏林特雷普陶区的苏军烈士墓前献了花圈。
从清晨起,无数西柏林居民也成群结队带着花圈和鲜花,来到西柏林提埃尔加登区的苏军烈士纪念碑前,表示对为把德国人民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出来而英勇牺牲的苏军英雄们的悼念。
全国各大城市今天都举行了向苏军烈士墓献花圈的仪式和纪念活动。
今天晚上,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和德苏友好协会中央理事会,在柏林联合举行庆祝大会,宣布德苏友好周开始。
德苏友协主席汉克在会上作了报告。一个由二百五十人组成的苏联代表团从苏联来参加今年的德苏友好周的活动。

金日成首相在咸兴市二十万人集会上指出
朝鲜建立了牢固的民族经济基础
南朝鲜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正在逐渐高涨
新华社平壤8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5月7日在咸兴市二十万劳动人民参加的庆祝维尼龙工厂竣工和5月的节日的群众大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他在讲话中谈到了国家工业发展,特别是化学工业发展问题,还谈到了和平统一祖国问题以及当前的国际形势。
金日成说,朝鲜人民带着胜利地完成五年计划的巨大自豪,从今年起进入为了占领七年计划(1961—1967年)新高地的斗争。现在朝鲜正在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迅速地发展着。由于党和人民同心协力地努力的结果,在我国建立起了牢固的自立的民族经济基础,正在顺利地实现着为了国家万年大计的宏伟的理想。
金日成说,朝鲜劳动人民用自己的技术和力量,在很短的一年多时间内完成了维尼龙工厂这个庞大工程的建设,这个奇迹显示了和党同心同德的千里马时代的朝鲜工人阶级和科学技术人员的无穷无尽的创造威力,显示了党和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
他指出,由于维尼龙工厂的建设,朝鲜的化学工业基地变得更加强大了。他说:我们的化学工业,已由以生产肥料和农药为主的阶段发展到了生产合成树脂、合成纤维以及其它各种化学产品的更高阶段。我们在咸兴地区所建设的化学工业的基础之上,今后就可以迅速地发展化学工业的各个部门,迅速地促进国民经济的化学化。我国科学技术现在已经能够顺利解决大力发展化学工业的各种问题了。这是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获的值得自豪的胜利。
金日成说,我们党在七年计划期间所要达到的目的,是在社会主义工业方面取得决定性的进展,大力提高人民生活。要达到这一目的,重要之点是继续发展机械工业为核心的重工业,在这个基础上大力发展作为重工业基干部门之一的化学工业。他说,我们必须继续努力进行建设工作,争取在短时期内作到年产五万吨以上的合成纤维和四万到五万吨人造棉和人造丝。金日成还谈到,党希望在七年计划期间大量生产化肥和农药供应农村,以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产量。
金日成又说,在七年计划期间,应当进一步大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使各个部门都赶上先进国家的技术水平,应当开展一个果敢的打破保守主义和神秘主义、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和创造发明的群众斗争,应当敢想敢干,继续最大限度地增产节约,应当爱护国家和公共财产,勤俭持家,动员一切财力促进社会主义建设。
金日成在谈到和平统一祖国的问题时说,最近南朝鲜情况的发展说明,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日子正在临近。现在,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张勉集团、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正在逐渐高涨起来。他说,这是理所当然之事。由于美帝国主义者进行十六年殖民地统治的结果,南朝鲜人民陷于忍无可忍的处境。南朝鲜人民清楚地知道,他们唯一的出路是推翻美帝国主义殖民地统治,达成祖国的和平统一。
他说,美帝国主义为支持正在垮下去的南朝鲜统治集团,正在狡猾地进行阴谋活动,可是这再也不能欺骗和压迫尝过了美国式“民主主义”和李承晚、张勉式“独立”、“复兴”的南朝鲜人民。
金日成强调指出,朝鲜人民是一个整体,朝鲜只有一个。国土分裂和民族分裂的悲剧必须早日结束,南朝鲜人民必须早日摆脱人间地狱。他说,朝鲜必须在没有外来势力的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来统一。
金日成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国际局势正向有利于我们的方向转变。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与和平力量更加强大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斗争的火焰更加旺盛地燃烧起来了。古巴人民的胜利是爱好和平的力量对帝国主义战争势力的又一个胜利。
金日成说,老挝人民的自由和独立应得到保障,为了恢复老挝的和平,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武装干涉必须马上停止。
金日成说,朝鲜人民在共同事业的斗争中,要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人民紧密团结前进,要和以全世界劳动人民为首的爱好和平的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前进。朝鲜人民将更加强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团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金日成最后号召全体朝鲜人民更加加强党和人民的统一与人民之间的团结,以高度的政治热情来迎接将在9月间举行的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用光辉的劳动成就来向党代表大会献礼。

苏联纪念战胜希特勒德国十六周年
铁木辛哥元帅等发表谈话和文章指出目前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是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苏联元帅铁木辛哥今天就苏军战胜希特勒德国十六周年对塔斯社记者说:“新世界战争的危险没有过去。”他说,侵略的主要力量是美国帝国主义,它已成为世界宪兵,它在英国、法国、西德这些帝国主义的参加下,把许多国家拖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这些军事集团中去,用首先是针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基地网把附庸的资本主义国家束缚起来。
这位苏联元帅说,帝国主义者还想对社会主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以及资本主义国家内部正在发生的那些社会变化进行新的冒险。
铁木辛哥元帅认为,正在复活中的德国军国主义,是欧洲新战争的主要危险。他说,在目前这种条件下,苏联不能不考虑到西方国家新的战争准备、不断加紧的军备竞赛和帝国主义集团煽起的战争狂。他说,“苏联在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和自己的武装部队。苏联现在拥有任何国家的军队所未曾有过的最完善的战斗手段。”
铁木辛哥元帅在谈到西德复仇主义者公开提出的领土要求时说,“由此可见,上次战争的教训并没有教会西方国家统治集团什么东西,它们现在仍然在鼓励西德复仇主义者进行犯罪的准备活动。”
元帅两次提醒所有的冒险分子:“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国家的团结一致,是伟大的不可战胜的力量。”
《真理报》今天发表了题为《人民—英雄,人民—建设者》的社论,纪念“五·九”胜利日。
社论说,希特勒匪帮被击溃后的十六年,是人类蓬勃地进步的年份。报纸说,对法西斯主义胜利的伟大果实“体现为目前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不断壮大。我们在汹涌澎湃的民族解放运动中看到了这种果实,民族解放运动现在正在把可耻的殖民主义制度彻底地从地球上消灭”。
社论在谈到苏联人民战后在各条战线上取得了伟大的成果以后指出,苏维埃国家现在在尽一切努力争取全面彻底裁军,消除紧张局势的策源地,并扫清毒化着国际气氛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
社论说,我们过去和现在都坚决主张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但是,苏联人民“不能对古巴受到侵略和老挝的叛乱这样一些令人不安的加剧国际局势的事实袖手旁观。这些事件再次提醒大家:西方帝国主义集团没有放弃自己的阴谋,人民不应当对那些没有从上次战争中吸取任何教训的人放松警惕。”
《真理报》还刊载了苏联元帅格列奇科纪念胜利日的一篇文章,他写道,战后的事件表明,对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负有责任的帝国主义国家的反动集团没有放下武器。“目前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是美国帝国主义,它的政策体现了黩武主义反动势力的思想”。
他指出,美国垄断资本在复活反动和战争势力,力图在世界各个角落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策源地。“这一切说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没有放弃把战争作为解决世界政治问题的手段”。
苏联元帅比留佐夫在《劳动报》上发表文章说,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战后经济潜力的不断增长是和平力量继续发展和加强的保证。与此同时,也不能不考虑到国际帝国主义没有、也不可能改变它的本质。代表资本主义垄断组织的反动势力同过去一样,并没有放弃发动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新战争的企图。美国统治集团扮演着国际帝国主义主要力量的角色。
文章在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扶植西德军国主义后说,为了巩固世界和平,苏联人民警惕地注视着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苏联人民注意到西方国家新的备战活动,因此正在采取进一步加强祖国武装力量和国防的一切必要措施。
苏联元帅扎哈罗夫在《红星报》上写的文章说,事实说明,帝国主义的本性没有改变,侵略者并没有想销毁武器,在刚果、阿尔及利亚、老挝和古巴,国际帝国主义并没有停止挑衅。在这种条件下,苏军的神圣职责是提高革命警惕性,加强战斗准备。

苏联最高苏维埃发布命令
加强同特别危险的罪行作斗争
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莫斯科公布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关于加强同特别危险的罪行作斗争的命令。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允许对犯有下列罪行者采用死刑——枪决:盗窃特大数额的国家财产或社会财产;为制售伪币和有价证券并以此为业。
命令说,凡在受改造的犯人被剥夺自由的地方进行恐怖活动、或袭击行政机关、或为此目的而组织犯罪集团以及积极参加这种集团的最危险的惯犯和重罪犯,将对其采用死刑——枪决。
未满十八岁的罪犯和妊娠期间的妇女,不得处以死刑。

保加利亚驻美外交官员竟遭殴打
保对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索非亚7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保加利亚政府就保加利亚驻华盛顿的两个外交官员被殴打一事,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的抗议。
保加利亚外交部于本月5日把一份照会交给美国驻保加利亚公使馆代办。照会说,4月29日二十三点,保加利亚驻美国公使馆参赞塔捷夫和保加利亚驻联合国常设代表处一等秘书谢拉莫夫,在华盛顿的一条中央大街上,遭到了两个不相识的人的毒打。塔捷夫被送往医院时,已不省人事。
照会着重指出,这次袭击是“故意阻挠我国使团的正常工作,故意恶化保美两国关系的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现象”。
照会最后要求美国政府严厉地惩办这一事件的发起人,并且采取坚决措施使这种不友好的和挑衅的行为不再重犯。

苏联晋升一批主帅和元帅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予了戈利科夫大将以苏联元帅的军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还授予炮兵元帅瓦连佐夫以炮兵主帅的军衔和分别授予列昂诺夫上将、萨维茨基上将和普罗什利亚可夫上将以通讯兵元帅、空军元帅和工程兵元帅的军衔。

苏联科学家用新方法阉割牲畜
被阉割的牲畜比旧法多长肉和毛
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苏联埃里温兽医学院的科学家创造了一种新的阉割农业牲畜的方法。用这种方法阉割过的牲畜所长的肉和毛,要比那些用旧方法阉割的牲畜多15%—20%,脂肪的质量和肉的营养性也提高了。
这个学院外科手术教研室主任巴伊布尔强最近在《农村生活报》上撰文介绍了这一新方法。他说,这种新方法只是切除精巢的薄膜组织,而牲畜的副睪丸和副睪丸的结缔基质仍然是保存着的。新的阉割法既简单又容易,任何一个兽医工作者都能胜任。这种手术所需的时间和辅助人员也较少。
文章指出,这种新方法无论在手术上和经济上都是优越的。它同一般采用的阉割法基本不同之处在于:它只是停止牲畜的精液生长作用而仍保持牲畜的性分泌腺的职能。
文章说,从1958年以来对上万头牛羊进行了新阉割法的试验。经验证明,这些牲畜在一岁半时每头体重要比用旧法阉割的牲畜多七—九公斤,毛多零点七—零点九公斤。用新方法阉割过的猪长到八、九个月的时候,体重比用旧方法阉的猪重六到十公斤。
文章说,这种新的阉割方法已得到苏联农业部的赞许,并已在各加盟共和国推广。

摩国民经济和财政大臣接见卢绪章副部长
据新华社拉巴特8日电 摩洛哥国民经济和财政大臣杜里8日上午接见了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
当晚,杜里大臣设宴招待卢绪章副部长。卢绪章是应杜里的邀请前来参观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的。

波兰逮捕一名美国间谍
据新华社华沙7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国家保安机关最近在华沙逮捕了一名美国间谍诺威茨卡。
在审讯过程中查明,诺威茨卡是在1958年7月,由波兰到哥本哈根旅行时,被那里的一美国间谍拉下水的。

美国原子核物理学家发现第一○三种元素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劳伦斯放射实验室的原子核物理学家们最近发现了一种新元素。这是科学界迄今为止发现的第一○三种元素。他们建议把新元素定名为“劳伦西姆”。

日本各界举行中国殉难烈士追悼会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代表和华侨代表一百五十多人9日在东京举行中国殉难烈士追悼会。
追悼会是由日本中国殉难烈士慰灵实行委员会和中国殉难烈士名单编集委员会主持举行的。
主祭人大谷莹润在会上说,中国殉难烈士名单已经编成。这是各界团体和人士努力的结果。他表示,将派遣代表团把名单送到中国。
著名学者上原专禄教授在会上说:日本人民必须使日本摆脱美国的控制,争取完全独立,并同中国携起手来,共同为争取亚洲和平而努力。

我国艺术团离雅加达回国
访问期间约四十万观众观看了演出
据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 中国艺术团在印度尼西亚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访问演出以后,今天乘船离开雅加达回国。艺术团在雅加达、日惹、梭罗和三宝垄演出了十八场,共有大约四十万观众观看了演出。艺术团在访问期间,到处受到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热烈欢迎。
五百多人今天到雅加达港为艺术团送行。其中有印度尼西亚接待中国艺术团委员会主席英德罗苏贡多和委员们、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查禾多、人民团体的代表和文化艺术界的著名人士。
中国大使馆代办李菊生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也前往港口送行。许多华侨也到港口送行。
在港口举行的告别仪式上,英德罗苏贡多和萨空了讲了话。英德罗苏贡多夫人和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的代表向艺术团团长献了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向艺术团赠送了舞蹈音乐录音带。
送行的人们同中国歌唱家合唱《雅加达—北京》,《哈罗!万隆》,《社会主义好》和其他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歌曲,并高呼“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谊万岁!”

中非友协代表团抵上沃尔特访问
新华社瓦加杜古7日电 中非友好协会代表团应上沃尔特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在6日到达上沃尔特首都瓦加杜古,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总统府办公厅主任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
同一天,上沃尔特代理总统、内政部长丹尼·亚梅奥果接见了代表团。他同代表团团长刘长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接见时在座的有:司法部长莫萨·卡古古,财政部长勒纳·巴散卡,教育部长马提亚·索尔戈,以及宣传部长西比里·萨郎伯勒。

古巴建筑代表团离京去莫斯科
据新华社讯 以古巴公共工程部副部长达科斯塔·卡伊洛斯为首的古巴建筑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6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莫斯科。到机场欢送的有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宋裕和、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王第三等。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国际体育简讯
日本乒乓球队教练长谷川说
必须促进日中两国球队交流
吸取中国乒乓球方面的优点
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日本乒乓球代表队一行十人,七日晚上乘飞机回到东京。
日本乒乓球代表队教练长谷川在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关于参加锦标赛和到中国各地访问同中国选手进行友谊比赛的观感。
长谷川说,中国选手成长速度之快完全出乎他的预料。中国选手的发球技术比日本选手好。他说,日本男子队的失败,是由于日本队和中国队的力量相差悬殊。
长谷川强调指出,日本今后要战胜中国,必须促进日中两国乒乓球的交流,吸取中国乒乓球方面的优点。
接着,日本女子队和男子队队长冈田富和荻村伊智朗也讲了话。
欧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结束
苏联第六次获得欧洲冠军
第十二届欧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经过十天比赛,已经于八日在贝尔格莱德结束。苏联国家队第六次获得欧洲冠军的称号。
在争夺冠军的决赛中,苏联队以六十分比五十三分(上半场三十一比二十七)击败南斯拉夫队,接连第三次夺得冠军。
在决定第三名和第四名的比赛中,保加利亚队以五十五分比四十六分击败法国队。上半场保加利亚队以三十一分比十四分领先。
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比利时队分别获得第五、六、七、八名。
一共有十九个国家参加了这一届比赛。
在国际和平自行车赛中
苏联选手个人和团体总成绩领先
参加第十四届国际和平自行车赛的十五个国家的选手已经进行了五天紧张的比赛。到七日为止,在个人总成绩和团体总成绩方面,苏联选手已经占领先地位。
选手们二日开始从华沙出发,每天行一段,骑向柏林和布拉格,五天来已经骑行了八百七十二公里路程,占全程二千三百六十九公里的三分之一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