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重庆师范学院附中、长春第九中学
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据新华社重庆7日电 重庆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领导干部坚持到教学第一线,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开学以来,这个学校在总结以往深入班、(教研)组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了领导干部到教学第一线的办法,学校主要领导干部都实行了“三、二、一、一制”的工作制度,即每周三天到班、组去,两天研究布置工作,一天学习或参加体力劳动,一天休息。支部书记兼校长关长幅经常联系高三年级和语文教研组,同时兼任部分政治课。副校长刘隆应也分工负责联系高三年级和数学教研组。三个教导主任则分别以教学改革试点班、理化教研组和初三年级为重点,每周下班听课。
这个学校领导干部下班听课或参加其他活动,都是选择重点,从教师备课到单元复习参与整个过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副校长刘隆应在高三年级听课时,发现物理教研组一位教师,在联系生产和针对学生实际进行教学方面做得较差,讲课时,理论部分虽然讲得有条理,但很少联系当前工农业生产实际;对学生易懂的部分讲得详细,难懂的部分反而讲得简略,课后也很少收集学生反映和检查教学效果。刘隆应就和这位教师一起分析教材,研究讲课时如何联系当前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实际的问题。同时,组织小型的师生座谈会,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要求和疑难。现在,这位教师教学工作已大有改进。
据新华社长春7日电 长春市第九中学在提高教师政治思想水平的同时,采取各种办法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学校党组织为帮助教师们提高业务水平,曾经有计划地组织了教师参加函授和进修学习。全校除有十一名教师参加了吉林大学和吉林师范大学函授班学习外,绝大部分教师都参加了长春市教师进修学院学习。学校还通过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总结和交流教学经验,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业务水平。数学教师金复鑫教学经验丰富,学校即组织数学组的青年教师听他讲课,学习他的教学方法。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王继社、副校长王成汗等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各教研组了解教师们业务进修和自学活动。为了保证全校教师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教学研究和自学,学校调整、安排了每个教师的教学研究和自学时间。(附图片)
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代表、安徽省砀山中学青年教师苏若兰(右)正在向教师们介绍自己的教学经验
新华社记者 张家柱摄

昂季准将到南京参观访问
江苏省副省长管文蔚设宴欢迎缅甸贵宾
新华社南京9日电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代表团首席代表、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和他率领的代表团,由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姚仲明等陪同,从北京乘专车在今天下午到达南京参观访问。
江苏省副省长管文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负责人赵俊少将,南京市市长徐步、南京市副市长王昭铨等省、市负责人和他们的夫人,以及省、市有关机关、团体的负责人,都到车站欢迎缅甸贵宾。
晚上,管文蔚副省长和徐步市长设宴欢迎昂季准将和全体缅甸贵宾。管文蔚副省长和昂季准将在宴会上讲了话。
管文蔚代表江苏省人民委员会和全省人民,对为了圆满解决中缅边界问题作出卓越贡献的昂季准将和缅方代表团的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亲切的敬意。他说,昂季准将和代表团贵宾们又一次访问江苏地区,使我们全省人民感到很荣幸,也很愉快。我们和缅甸是邻亲,贵宾们是亲热而熟悉的朋友,通过你们的访问,必将更加增强我们之间的深厚友谊。
昂季准将在讲话中强调说,我们第一次访问南京时,只是作为代表团的成员前来,而今天,当我们又一次访问南京时,除了有夫人和亲戚外,还带了我的小女儿。这说明我们的友好关系发展了。我们已为后代子孙奠定了友好的基础。他说,由于两国政府、军队和人民的合作,确立了中缅永久和平友好的边界,并且通过确立这条边界,促进了相互友好的关系。我们已成了一家人,胞波,这种关系就像长江和伊洛瓦底江一样,长流不息。他希望两国人民继续为中缅友好、世界和平而努力。昂季准将在结束讲话时,热情地用中国话说,为中缅友好万岁,为毛主席身体健康,为刘主席身体健康,为主人的身体健康,为全体中国朋友的健康,干杯!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充满了中缅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宾主频频举杯,祝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宴会以后,举行了歌舞、杂技晚会。

多种风格兼收并蓄 各类唱腔共展所长
上海戏剧界举行各流派大会演
新华社上海9日电 上海戏剧界最近举行好几个剧种的流派会演和不同唱腔、曲调的会唱,使人们不仅看到历史较久、流派最多的京剧正在桃李芬芳、群花争妍;也看到一些历史较短或原来流派较少的一些剧种,也正在形成各具特色的多种流派或多种唱腔、曲调。
前不久举行的沪剧和淮剧唱腔演唱会,以及春节前后举行的独脚戏(滑稽戏的前身)大会串、评弹曲调流派会演,都是集全市著名新老艺人于一堂,精华荟萃,盛极一时。沪剧与滑稽戏是年轻的剧种,不过几十年历史,现在已经形成风格迥异的多种唱腔与表演特色。如沪剧的唱腔,老艺人筱文滨唱来儒雅悠远,苍劲有力,被称之为“文派”。晚一辈的演员吸收了“文派”的精华,现在这一支脉发展得极为旺盛。解洪元的唱腔以沉郁见长,韵味浓厚;邵滨孙以高亢取胜,粗犷刚直;王盘声是潇洒飘逸,婉转优美。这些唱腔都有所继承,而又有所发扬,各具特长。除了生角以外,沪剧旦角中的丁是娥、石筱英、杨飞飞等演员,唱腔也各有千秋,使听众能欣赏到多种风格。
评弹的历史比沪剧、滑稽戏长得多,它的曲调二、三百年来早有陈调(清代乾隆年间陈遇乾所创)、俞调(清代嘉庆、道光年间俞秀山所创)等流派。近年来评弹曲调已经愈来愈繁,犹如一株大树,枝丫交错。上海市人民评弹团举行的流派会演,便有十二位艺人演唱了十二种曲调的典型“片子”。这些曲调都各有师承,同时兼收并蓄,各展所长。有的淳厚,有的苍劲,有的爽利,有的旋律明快,有的节奏徐缓,有的响弹响唱,气势感人,有的轻弹低唱,缠绵婉转,如此众多的曲调,给人以不同意境的艺术感染,显示出评弹艺术的发展和繁荣。
在流派素有渊源的京剧方面,许多著名流派的后继者也正在迅速地成长。上海京剧院在不久前举行的麒派艺术观摩演出,不但使人看到了麒派创始人周信芳的精湛表演,也看到了他的儿子周少麟和学生沈金波的麒派名剧。上海京剧院的青年演员也举行过一次继承流派的汇报演出,有言派(言菊朋)戏《卧龙吊孝》,杨派(杨宝童)戏《宋江题诗》,梅派(梅兰芳)戏《苏三起解》,程派(程砚秋)戏《三击掌》等。已有一定成就的京剧演员,正在有所师承的基础上,进一步钻研与发扬流派艺术。如童芷苓进一步学习了荀派(荀慧生)唱腔、念白与表演的特点,已改编、加工了《尤三姐》、《金玉奴》等荀派剧;李玉茹在继续钻研程派艺术,已演出过《朱痕记》、《贺后骂殿》等一批程派戏。为了发扬解放前几成绝响的言派艺术,上海京剧院吸收了业余的言派爱好者李家载参加剧院,除已经演出《让徐州》、《上天台》等外,还在准备上演《白帝城》等言派名剧。
在举行流派或不同唱腔、曲调会演、会唱时,戏剧家协会上海分会召开了多次的座谈会。大家认为:各剧种在继旧创新,提倡多种风格的表演艺术方面,近年来都有很大成绩,但是,有些唱腔、曲调,虽然已有一定特色,或者在一定范围内已流传着某派某调之称,而在艺术上还不够成熟,需要进一步提高。通过会演、会唱,交流经验,相互学习,艺人们继续努力继承传统与发展自己的擅长,无疑将推动各剧种的表演艺术,达到更多样、更繁荣的境地。(附图片)
著名演员朱雪琴、郭彬卿正在演唱长篇弹词“珍珠塔”中的一折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广东潮剧青年演员迅速成长
据新华社广州8日电 广东潮剧院青年剧团积累了一批优秀剧目,潮剧新一代正在迅速成长。
这个剧团是一年以前由广东潮剧院所属各团和各县潮剧团一批优秀青年演员组成的。目前全团已经积累了有一定质量的剧目四十一个。初期排练的《闹开封》、《摇钱树》、《赵宠写状》、《活捉孙富》等四个短戏,在参加全省青年戏曲演员会演时,曾全部获得优秀剧目奖。以后排练的短戏如《嫦娥奔月》、《挡马》、《搜宫》、《辩本》和长戏《金山战鼓》、《告亲夫》等,不仅保持潮剧原有特色,在舞台美术、表演艺术等方面也有所创造革新,得到观众好评。短戏《闹开封》和长戏《告亲夫》并已拍成电影。
全团青年演员勤学苦练,虚心向老艺人学习,在较短时期内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从剧本的编写,到作曲、排练演出,青年演员们都不断钻研,反复修改。如《闹开封》一戏的剧本,就先后修改了十七次。在《闹开封》中饰王佐一角的青年演员张长城,第一次演出时基本工不够好。他接受大家意见,认真向老师父学习袍莽动作,向汉剧“须生”学习单抖须、双抖须等须工,又向“花脸”学习水袖工,结果他的表演艺术水平很快提高。
由于剧团成立不久,师资不足,演员们就以能者为师,取长补短,谁有困难就帮助谁,谁有优点就向谁学习。如在拍摄《告亲夫》电影时,饰颜秋蓉的陈淑妆是个新演员,她从来不曾演过青衣,在表演艺术上碰到很多困难。这时,叶清发、林舜卿等演员就主动组成辅导小组去帮助她,一个表情、一个动作地教她,直到拍完电影为止。陈淑妆感动地说:“颜秋蓉这个角色,是集体创作出来的!”

全国学联致电德黑兰大学学生会
支持伊朗学生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9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德黑兰大学学生会,支持伊朗学生争取民主自由、生存权利、反帝爱国的英勇斗争,并且强烈抗议伊朗当局屠杀德黑兰师生的野蛮罪行。
电报说,伊朗人民今天的痛苦生活正是伊朗统治集团长期以来屈从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的直接后果。电报指出,反动派对伊朗人民和学生要求摆脱美帝国主义控制、要求民主、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所进行的血腥镇压,决不能阻挡伊朗人民的前进步伐。伊朗学生只要和全国人民一道,紧密团结、坚持斗争,在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和学生的支持下,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苏联广播电视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9日讯 应广播事业局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苏联广播电视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广播与电视委员会主席卡弗坦诺夫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副局长金照、顾文华、董林等。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参赞罗满宁等也到机场欢迎。

巴西经济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9日讯 由巴西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奥托·达·罗查·席尔瓦率领的巴西经济代表团一行二十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秘书长萧方洲,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王第三,对外贸易部第三局副局长吴震等。

活跃在渔场上的海上轻骑
新华社记者 丁固
春季鱼汛旺发期来到了台湾海峡。闽东北海面上,千万条渔船,扬起风帆,云集渔场,追捕着向近海巡游的鱼群。水兵们也驾着炮艇,在渔场外围来往飞驰,严密地监视着海面,保卫渔民安全生产。
这是一支神勇的“海上轻骑”。每当鱼汛期到来,他们就日日夜夜巡逻在怒涛澎湃的渔场周围,英勇打击窜扰我渔场的蒋军炮艇。去年,他们一举击沉了妄图破坏我渔民生产的蒋军五一七号炮艇。今年3月的一天,渔民们正在扬帆捕鱼,一艘蒋军炮艇又贼头贼脑地向我某渔场附近海面窜来,水兵们及时识破了敌人的企图,立即把渔场警戒起来,吓得敌人仓惶逃去。
另一个雾天的早晨,这支海军部队夜间巡航刚归来,又接到了营救遭到马祖蒋军炮火轰击的一条迷航渔船的命令。水兵们说:“渔民是我们的阶级兄弟,我们一定把他们救出来!”艇队在副政治指导员何和荣率领下,穿过浓雾笼罩的海面,向敌人炮火封锁区飞驰。接近渔船时,马祖蒋军打来的炮弹,纷纷落在艇只周围的海面上爆炸开来,海面上腾起一阵阵高大的水柱。勇敢的水兵们机智地冲破敌人炮火的封锁,用缆绳把渔船安全地拖了回来。
担任护渔任务的水兵们,还在风、雨、雾天,全力援助渔民战胜海上风暴。有一天,闽东北海面突然刮起九级大风,猛烈袭击正在捕鱼的渔船。一条来不及返港避风的渔船被大风巨浪折断了船舵,船身倾斜,船上的渔民失去了操纵能力。某护渔队的炮艇闻讯,立即奋不顾身地靠上这条渔船,用缆绳拖着它返航。但是,风浪太大了。水兵们开足马力,仍然冲不过巨大的浪峰,使炮艇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被救渔船上的几个老渔民双手紧抱着桅杆高声地喊道:“同志们!不行啦,为了你们的生命,还是丢下我们吧!”炮艇指挥员方国华坚决回答:“不!你们的生命就是我们的生命,咱们死活都要在一起。”这时,炮艇前进不得、抛锚又不成,只好紧紧拖带着渔船,任其飘流。
黄昏,炮艇和渔船一起飘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边。船搁浅了,各种困难一齐向他们袭来。方国华和水兵们把仅有的一点干粮和淡水让给遇难的渔民食用,自己却从海滩上拾些海青苔等充饥。寒冷的夜里,水兵们挤在一起,互相用身体取暖,把唯一的一条被子让给渔民盖。两天后,寻找他们的船只来到了,但是水兵们并没有马上离开这里。他们帮助渔民抢修好了被风浪打坏的渔船,又在浅滩上挖开了一条将近半里长的深沟,把渔船拖进海里,然后才同渔民们依依告别。临别时,渔民们万分激动地拥抱着水兵,满眶热泪地说:“你们爱护渔民的生命胜过自己,我们终身忘不了你们。”
为了发展渔业生产,活跃在渔场上的水兵们,还积极帮助渔民栲网、运送渔具和培训水手。春季,正当渔场下桩的日子,某渔业生产大队运送挂网桩的几只船,被大风浪困在港湾里不能出海;而等待下桩的一部分渔民正在海滩上等候。某部护渔队闻讯后,立即顶风劈浪,迅速把一千多根挂网桩及时运到了渔场。海军某部水兵潘金焰、陈志相、姚慧明等采取和渔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办法,半年内为连江县培养和训练了五百九十名机帆船轮机手。当地渔民赞誉他们是“渔业机械化的带路人”。

全国举重太原合肥分区比赛中
张元仓打破中量级两项全国纪录
黄惠成创造轻量级抓举优异成绩
据新华社太原8日电 1961年全国举重分区比赛太原竞赛区今天又传出捷报:在今晚举行的中量级比赛中,河北二十岁的选手张元仓打破了两项全国纪录。
运动健将张元仓的总成绩达到了三百九十公斤,打破了解放军选手彭国富在去年创造的三百八十二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他在挺举第一次试举一百五十二点五公斤成功时,总成绩已达到三百八十五公斤,超过了全国纪录二点五公斤。但随后他又挺举一百五十七点五公斤成功,不仅打破了著名选手黄强辉在去年创造的一百五十五公斤的全国纪录,而且又把总成绩提高到三百九十公斤。
因为张元仓这次是参加测验,不计名次,所以中量级比赛的冠军由北京体育学院二十三岁的运动健将裔程洪获得,他的总成绩是三百七十五公斤。
第二名是著名选手舒刚,他的总成绩也是三百七十五公斤,但由于他体重稍重于裔程洪,所以获得亚军。
据新华社太原9日电1961年全国举重分区比赛太原竞赛区的轻重量级比赛,8日晚11时25分结束。获得这项比赛冠军的著名选手江光宏的总成绩达到了四百公斤。
这是继李白玉、赵庆奎、常冠群和谢延发之后,我国第五个轻重量级举重总成绩能达到四百公斤的举重选手。
在这一等级的比赛中,解放军二十四岁的选手朱福永获得了亚军,总成绩为三百九十二点五公斤。
据新华社合肥8日电1961年全国举重分区赛合肥竞赛区的比赛,5月7日在合肥市省体育馆开始举行。
参加比赛的有上海、江苏、山东、福建、北京体育学院、安徽、新疆、浙江等八个单位。
7日下午在最轻量级比赛时,运动员们创造了良好成绩。运动健将陶连禄(江苏)以一百零一公斤和年青选手宁连廷
(山东)以一百零一点五公斤的成绩双双打破最轻量级推举全国最高纪录(原最轻量级推举全国纪录保持者杨兆权,成绩一百零点五公斤)。
最轻量级比赛的结果,运动健将陈载明(北京体育学院)以总成绩三百零二点五公斤获得了冠军。二十一岁董化田(江苏)和陶连禄(江苏)被列为第二名、第三名,总成绩二百九十公斤。新疆选手于国太总成绩也是二百九十公斤,但由于体重超过前二名,未评上名次,达到运动健将标准,他是新疆第一个举重运动健将。
据新华社合肥9日电1961年全国举重分区赛合肥赛区8日继续进行比赛。上海二十八岁的举重运动员黄惠成在轻量级抓举比赛中,以一百一十八公斤的优异成绩再次刷新他自己于1960年所保持的一百一十七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
体重六十七公斤的黄惠成第一次试举的重量比全国纪录少七点五公斤,没有成功,但他鼓足干劲,第二次试举中就稳健地举起了这个重量(一百一十公斤)。五分钟后,他要求把重量加到一百一十五公斤,试举失败。这时虽然抓举次数已满,但他仍要求裁判允许他把一百一十五公斤重量加到一百一十八公斤来试举一下,这个重量比全国纪录多零点五公斤。在裁判批准以后,黄惠成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身体微微下蹲,猛一用力就把杠铃举了起来。全场立即鼓掌祝贺。这个纪录当即得到国家裁判萧山祖的承认,但不列入他参加这次比赛的总成绩中。黄惠成8日的总成绩是三百五十五公斤,荣获第一名。
获得这项比赛第二名的是上海运动员周洪均,总成绩是三百四十五公斤。福建运动员蓝志明以三百二十公斤的总成绩名列第三。
7日晚次轻量级比赛中,上海运动员叶漱森以三百零七点五公斤的总成绩取得第一名;北京体育学院的顾宗旭以三百零五公斤的总成绩名列第二;北京体育学院的李洪生以三百公斤总成绩取得第三名。(附图片)
陈镜开的举重姿势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

花开并蒂
——记陈镜开和他的弟弟在全国举重分区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王元敬
5月7日晚上,在全国举重分区赛太原竞赛区,最轻量级比赛开始了,一个身材矮小但肌肉结实的小伙子走上了举重台。
“嘿!刚才广播员不是介绍陈镜开要参加次轻量级比赛,怎么这会他却在最轻量级比赛中出场了?”有的人在议论。
熟悉内情的观众,一下就看出了其中的“奥秘”。现在出场的选手叫陈满林,他并不是陈镜开,而是陈镜开的弟弟。他确实酷似他的哥哥,虽然小六岁,但两人身高一样,并且也练就了同他哥哥差不多的粗壮的身躯和有力的胳臂。他不仅面貌和外形像他的哥哥,而且连走路、一举一动也同他的哥哥一模一样。因腰伤没有参加比赛、在担任裁判工作的著名举重运动员赵庆奎说:“这两个人,连我有时候也会认错的。”
比赛过程中,兄弟两人真是亲密异常。弟弟是第二次参加全国性比赛,仍然感到心情紧张,试举经常失败,哥哥一方面安慰和鼓励他,一方面及时指出他的缺点。最后,陈满林获得了全国举重分区比赛太原赛区的最轻量级亚军,人们都跑来向他祝贺。可是,比赛一结束,他就呶起嘴来坐在一旁生气。原来他的总成绩(二百九十公斤),只差五公斤就能达到运动健将的标准。哥哥马上对他说:“小家伙,怕什么,你不经历几次失败怎么行?下次努力吧!”
其实,总成绩能达到二百九十公斤,对这个正式参加举重锻炼才两年零三个月的十九岁青年,已经是十分可观的成就了。陈满林1959年1月才开始正式练习举重。当时他的总成绩只有一百五十公斤,其中推举五十公斤、抓举四十公斤、挺举六十公斤,而这一次他的三个单项已分别达到九十公斤、八十公斤和一百二十公斤,几乎每项都提高了一倍。他这次的二百九十公斤的总成绩,也比去年3月他在武汉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年举重分区比赛锦标赛时的总成绩提高了三十七点五公斤。那次,他只以二百五十二点五公斤获得了最轻量级的第六名。
记者好奇地问陈满林:“你怎么也爱上了举重运动?”
他用带浓厚的广东口音的普通话说:“受了哥哥的影响。”
哥哥的比赛开始了。弟弟也在忙碌着,他为哥哥背上盖一条毛巾,免得受凉。同时,也在为哥哥的每一次试举捏着一把汗。当陈镜开再一次打破了次轻量级挺举的世界纪录刚走下举重台时,陈满林立即飞奔向前,向哥哥祝贺。兄弟两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周围的人们都会心地笑了。

专栏:体育

四名男女游泳运动员打破四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上海8日电 四名男、女游泳运动员6日下午在上海、海军、江苏三个游泳队在上海举行的一次测验比赛中,打破了四项游泳全国纪录。这是今年以来第一次成批出现的全国新纪录。
海军队的女运动员林冉和在女子一百米蝶泳比赛中,一路领先以一分二十秒三的成绩,打破了一分二十一秒三的全国纪录。海军队的新军索玉兰在女子八百米自由泳比赛中,取得了十二分八秒九的出色成绩,打破了十二分十八秒的全国纪录。海军队的男运动员曾纪文在男子二百米蝶泳比赛中,以二分二十四秒四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二分二十五秒七的全国纪录。
上海运动员周咏琪在女子二百米仰泳比赛中以二分五十一秒一的成绩,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二分五十一秒九的全国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