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广东春蚕饲养量增加
今年,广东许多公社第一造春蚕的饲养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全省共饲养了六万多张蚕种,超额完成了第一造春蚕的饲养计划。现在全省蚕桑产区又转入饲养第二造春蚕,争取蚕茧获得更好收成。
福建山区抓紧春笋生产
福建山区历年来都生产大批春笋加工精制成笋干,远销国内外各地。今年春笋生产是“大年”,山区各公社和生产队,正根据采挖春笋季节性强的特点,认真贯彻政策,及早做好准备,合理安排劳力进行挖笋、运笋、加工等工作。
海南岛积极抚育油棕
海南岛抓紧当前春暖雨多的时机,加强油棕(油料作物)的大田抚育管理工作。
儋县大成公社南坤大队农场去年新植的油棕经过两次除草、松土追肥后,现在已长到一百二十厘米高,每条苗抽新叶九片至十片。
松滋县发展养蜂事业
湖北松滋县抓住当前油菜花和苕子花盛开的时机,积极发展养蜂事业。全县在近十多个晴天中,生产菜花蜜四万多斤,在繁殖幼蜂、产蜡等方面也取得成绩。
青龙公社在零星地上种棉花
四川平昌县青龙公社,发动社员利用零星土地种植棉花。据最近的不完全统计,全社零星种植的棉花已达六万八千多窝。
利用零星土地种植棉花不占耕地面积,而且因为通风透光好,棉花产量高。
紫阳县及时采摘春茶
陕西紫阳县正在采摘名贵的紫阳茶,这是一种具有药用价值的茶叶。全县先后有三万多人上山采摘,目前已制成干茶三十七万多斤。
久治县积极采挖春蕨麻
现在,青海省正是采挖春蕨麻的盛期。青海久治县在不影响畜牧业接产育幼和农业春耕生产的情况下,组织了一千五百名社员抓紧时机,采挖春蕨麻。
乌山公社培育楠竹林
湖南长沙县乌山公社采取措施加强楠竹林的培育管理。
这个公社培育管理楠竹的主要措施有:(一)垦挖楠竹山;(二)竹林壅土;(三)增施肥料。
老店大队生产葱姜大蒜
安徽霍丘县叶集公社老店大队,抓好生姜、葱、蒜、辣椒等调味品的生产。
目前各种调味品的种植活动已全面开始。三千多斤姜种已上棚熏芽、姜地已做好深犁细耙,打好墒垅,施足基肥。

怎样当好记工员
芝英公社党委邀请记工员座谈心得
浙江永康县芝英公社党委最近邀集了有较丰富工作经验的一些记工员,座谈怎样当好记工员的问题。现把记录摘要发表如下:
笔勤心细账清
曙峰大队第三生产队应业昌:我们作记工员的,要做到下笔勤,手续清,把社员应得的工分票、肥料投资收据及时送到社员手里,并随手做好存根留底手续,使社员放心,生产安心。社员劳动工分账要记得具体准确,有时间,有地点,有农活名称。
社员肥料投资账,也要分项记录清楚,这样才便于生产队干部和社员随时查看。
群益大队第三生产队王玉芬:社员的劳动工分和肥料投资账,要建立日清月结、定期公布,当面核对等制度。在每次上报月报表前、要和社员核对清楚,再编写汇总表,上交生产大队。这样,可以避免发生漏记、少记或多记等弊病。有一次我漏记了一户社员四十分春花田间管理工分,就是在核对过程中发现的。有了制度,才能保证社员经济利益不受损失。
办事公道 待人和气
联建大队第三生产队应小校:记工员要大公无私、办事公道、作风民主。记工员要和社员同工同酬,让社员评定工分,还要当社员面记上劳动手册,月终也要和社员的工分一块公布。在评工记分中,记工员要办事公道,坚持原则,坚决执行多劳多得和男女同工同酬的原则,更好地调动社员劳动积极性。
曙峰大队第八生产队应招娣:我们记工员待人要和气,对社员查问账目,要百问不厌,百查不推。有一次,社员要我查对运肥数,起初没发现问题;但我总放心不下,一定要查个清楚,后来问了每个运肥社员,才发现问题,原来是运肥的社员漏报了两担肥料。
当好队长的助手
曙峰大队第三生产队应业昌:记工员要努力使自己成为队长的好助手。对每件农活劳动定额多少,每个社员劳动底分是多少等等,要胸中有数。有一天,我们队长生病,副队长有事外出。当时正是担塘泥的时节,我就和其他队干部、社员商量,根据路途远近和劳动底分,确定了不同社员每天应担数量。
因为劳动定额合理,社员积极积肥,两天担上塘泥二千四百多担。
宣传政策
联建大队第三生产队应小校:记工员可以兼做宣传员和读报员,利用田头休息时间,给社员读报纸,宣传党的政策,帮助社员提高思想觉悟,活跃文化生活。我在队里宣传男女同工同酬等政策后,妇女劳动出勤率就大大提高了。

安徽受旱地区全力抗旱春播
辽宁提早防治病虫害争主动
据新华社合肥9日电 安徽受旱地区各人民公社社员,在各方大力协助下,展开抗旱斗争,力争完成春播计划。
今年1月至4月,安徽雨水稀少。除长江以南山区地带的个别地区降雨量接近或略高于常年雨量外,一般地区都比常年同期的降雨量少五十到一百五十毫米。旱情较重的滁县、六安、芜湖等地区的丘陵地带,普遍缺少育秧水和插秧水。而目前又正是中稻育秧、早稻栽插和旱粮作物需水灌溉的时期,战胜干旱已成为全省完成春播计划的关键。为此,中共安徽省委对抗旱工作作了紧急部署,要求受旱地区的各级党委立即加强对抗旱工作的领导,并教育干部和群众,树立不畏困难、人定胜天的思想,信心百倍地投入抗旱斗争,掀起抗旱生产热潮,坚决战胜干旱,适时完成春播任务,夺取好收成。
现在,受旱地区已迅速作了部署,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投入紧张的抗旱斗争。六安县各级党组织的书记都深入抗旱第一线,参加抗旱,领导抗旱。这个县由于层层加强了领导,全县每天有十万多人进行抗旱下种和抗旱保苗,在最近四天内,全县就抗旱栽插早稻一万八千多亩,抗旱浇苗八万多亩。
受旱地区的不少人民公社还根据自愿互利原则,根据需要,组织各生产队开展协作,相互调剂用水,解决缺水困难。寿县下塘公社金罗生产大队采取这个办法,共解决了一千九百多亩水稻育秧的用水问题。
人民公社在抗旱播种斗争中,得到各方面的大力协助。省水利电力、农业机械和工业机械等部门,对受旱地区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抓紧生产排灌机械的配件,并且已抽调一批技工分赴各地赶修排灌机械,现在已有四万马力的排灌机械修配结束,另外还帮助各地新建和扩建了一批大、中型机械排灌站。省水利电力部门最近还分配各地一千二百吨柴油,当作抗旱的专用燃料。有关部门还大力组织铁木工人赶修赶制各种提水工具。旱情比较严重的含山县,已赶修好水车近三千部。
本报沈阳9日电 辽宁省许多地区结合春耕生产,积极开展病虫害早期防治工作。
辽宁省去年因雨涝灾害,夏秋病虫害较多;入冬以来,全省又雨雪稀少,地温偏高,给害虫越冬造成有利条件。据辽宁省农业科学研究部门调查研究判断,今年病虫害的发生期比往年早,为害面积也可能比往年大。因此,省领导机关要求各地狠抓早字,力争主动。现在许多地区结合当前春耕播种已全面展开早期防治工作。许多农村人民公社、生产大队都恢复了病虫害的防治组织,加强了虫情预报、预测。盖平县熊岳公社黄旗生产大队今年播种的棉花,全部用赛力散拌了种;第二生产队玉米籽下地的时候,还随着撒下适量的“六六六”药粉。昌图县二十家子公社团结生产大队还及时处理了有玉米螟寄生的高粱秸棵十一万捆,使越冬虫卵、虫蛹无能为害。此外,在去年虫害严重的地区,县与县、公社与公社之间还建立了联防协作,约定互相配合、全面防治,做到虫害一露头便打回去,坚决防止蔓延成灾。
随着病虫害早期防治工作的展开,辽宁省有关机关同时大抓农药生产和器械修配。

提高记工员政策业务水平
岑溪县组织记工员学习先进队工作经验
信丰县桃江公社建立辅导网有计划交流业务经验
据新华社南宁9日电 广西岑溪县在春耕中采取多种方法培训生产队的记工员,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政策、业务水平。
这个县各公社共有记工员四千多名,其中八百多名是整风整社以后选拔出来的新手。整风整社以后,农活工种增多,原来的定额已不完全适用,老记工员也必须进一步提高政策、业务水平。因此,许多公社在春播前,都对记工员进行了一次短期训练,由公社党委书记上政策课,并组织参观,召开现场会。樟木公社在样样活路有定额、件件农活评工记分好的龙灯生产大队召开了记工员现场会议,推广了这个大队全面搞好劳动定额和评工记分的经验。不少生产队逐步克服了过去农业有定额、副业无定额,短活有定额、长活无定额的缺点,使记工员提高了业务水平。
为了经常加强对记工员的培养教育,全县划片成立了七十八个辅导小组,定期对生产队记工员进行辅导。现在,全县的生产队基本上做到了工种有定额,有较完整的工分账目,每日清账,每旬小结公布,月终上报生产大队。由于搞好了评工记分,使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政策得到更好贯彻。
本报南昌9日电 江西信丰县桃江公社采取有效办法提高生产队记工员的业务能力。
公社首先帮助各生产大队开办半脱产训练班,今年已办了四期,先后有二百多名记工员参加学习。训练班由生产大队的会计和干部讲课,既学业务也学政治。其次是以大队为单位建立记工员辅导网,由大队会计到各生产队巡回辅导,帮助记工员提高业务能力;此外,公社和大队还有计划地组织记工员座谈经验,相互学习。
桃江公社采取上述措施后,不少记工员的业务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普遍提高。

湖南攸县上云峰公社乌?大队东山冲生产队记工员吴祖秀和社员洪新潮等在核对工分  湖南《攸县报》颜菊芬摄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一心为集体
误会
雄鸡刚叫头遍,浙江省平湖乍浦公社红星生产大队第十二生产队队长王宝根被冻醒了。他一骨碌起床,就向秧田走去。
走到秧田边一看,“啊,霜好浓呵!”挺起头的幼芽,好像比昨天矮了半截,这可把宝根急坏了。他刚要吹哨子,集合大家护秧。一转念,还不到四更天,晚一点灌水洗霜还可以。于是,就照顾耕牛去了。
就在这个时候,社员王根法等不约而同地来到了秧田。一看到有霜,就七手八脚地推车灌起水来。先是五个社员,不到半个小时,又来了十八个,其中还有八个妇女社员哩!
干了一会儿,大家不见队长来,都觉得奇怪。社员说:“今天队长怎么迟到啦,真是千载难逢。”
正说着,从牛棚那头响起了哨子声和宝根喊大家起床抢救秧苗声。大家都觉得好笑。宝根呢,也觉得奇怪,怎么没有人答话呢。
宝根来到秧田边,有几个社员打趣地喊起“迟到队长”来了,二婶妈还质问他:“宝根,你为什么迟到了?”宝根就把看牛棚、喂牛水的事情讲了一遍。这时,大家才知道队长并没有迟到。大家说说笑笑,天还没有亮透,二亩秧田全部灌满水,秧苗上的冷霜融化了。
金伟
风雨之夜救耕畜
4月4日午夜两点钟,辽宁营口县大石桥公社后砬砬山第三生产队突然遇到一场暴风急雨的袭击。在食堂里值夜班的共青团员耿生玉、李家和、青年崔德本被一阵急促的喊声惊醒:“马棚倒塌了!”当他们听出这是老饲养员王世湘的声音之后,立即冒着瓢泼大雨冲出去。奔到饲养场一看,马棚四周的墙全倒塌了,十多头牲口被扣压在里边。
“赶紧抢救,这是集体的财产,是命根子!”耿生玉向他身边的两个伙伴喊了一声,就同李家和、崔德本钻进马棚里去救牲口。他们在马槽底下爬来爬去,手脸都被扎破出血;没有刀,他们便举起石头费力地砸断一条又一条缰绳。当他们三人把压在牲口身上的东西推掉时,很多社员也冒雨赶来。经过一场紧张的抢救,全队十一头骡子和一头驴全部脱险。
孙宝清
积草育地瓜苗
山东沂源县燕崖公社东郑王庄生产队青年饲养员张继信,每当把牛喂饱饮好以后,总是把碎草收拾干净,好的拣出来再喂,剩下的草渣,弄在一起,晒干藏好。不到一个月,他就积了一百五十多斤草渣。这种行动,使人见了纳闷,有人一碰见他拾草渣就问:“这些收起来干啥?”
原来,张继信看到撒的草渣,就想起了这两年育地瓜苗,没有及早把烧炕的柴草准备好,到时候活压活,柴拾不来,没育好地瓜苗,影响了生产。他看到草渣好烧,烟多,比一般柴禾好,拾掇拾掇也不费事,所以,从去年入冬以来,就注意积攒,天再冷也舍不得用来烤火。到今年二月,就积下了五百多斤。他的这种作法,受到了党支部的表扬,对其他饲养人员,也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张爱民

执行畜牧政策 依靠基本群众
幸福公社耕畜三年增四倍耕地面积年年扩大,粮食产量年年上升
本报哈尔滨9日电 黑龙江兰西县幸福公社,由于耕畜多又壮,今年耕地扩大10%,而且耕地质量好,播种适时。
幸福公社的耕畜多又壮,是由于坚持了农牧并举的生产方针,充分利用广阔的自然牧场发展耕畜。全社耕畜由公社化前的二百二十多头发展到现在的一千二百多头,增加四倍多。耕畜发展的多,耕地面积年年扩大,今年新开垦的荒地约占公社化前耕地总面积的40%左右;耕畜所担负的耕地却年年减少,做到了深耕细作,有利于增产。1956年每匹耕马担负一百三十六亩,今年只担负四十五亩。牲畜多粪肥也多,粮食产量因此年年增长:1959年每亩产量比1957年增加15.7%;去年又比1959年增加36%;全公社向国家出售的粮食也比1958年增加。
幸福公社高速度发展耕畜的根本关键是认真贯彻了党的各项发展畜牧业政策。他们坚持了大牲畜所有权属于生产大队,使用权固定到生产队的作法,并推行了包头数、包繁殖、包改良、包膘头和超产奖励的“四包一奖”制度,生产队得到的超产部分,小部分上交生产大队作公共积累,大部分分配给社员或作奖金奖励有关人员。对饲养、使役人员的劳动报酬,执行了多劳多得的原则,并采取了基本工分、技术补贴和定额奖励相结合的办法。在一般的情况下,饲养员的劳动报酬略高于同等农业劳动力。由于坚持了这些制度,充分调动了生产队和饲养员的保护和繁殖大牲畜的积极性,保证了耕畜高速度发展。去年全公社能繁殖的四百六十多匹母马,都配了种,今年已生了一百五十六匹幼驹。
幸福公社耕畜发展快的又一个重要原因,是坚持依靠贫农和下中农的群众路线,把经营管理耕畜的权力交给基本群众。这个公社民主选举成分好、觉悟高、有饲养管理经验的社员作饲养员、使役员和放牧员。这种坚持民主选举饲养使役人员的作法,增强了社员的政治责任感,被选上的社员感到无尚光荣,工作因此勤勤恳恳。

湖北省蕲春县青石公社星火第三大队党支部书记杨幼青(左二)在检查第九生产队社员喂养的耕牛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精心喂养 合理使役
胜利大队耕畜壮春播快
本报长春9日电 吉林农安县万顺公社胜利大队,在春耕生产中,精心喂养和合理使役耕畜,使役效率提高,春播进度比往年显著加快。
为了防止耕畜在春耕大忙中使役加重而降膘,这个大队除了随时注意改进饲养方法外,在使役方面,还采取了专人用专畜、因畜派活、按畜定额等方法,以避免耕畜过分疲劳。同时,各生产队对下地播种的耕畜都随带草料,休息时加喂一遍。大队还组织包括兽医、防疫员等人的检查组,采取槽头看、地里查,和饲养员同住同劳动等办法,帮助饲养员研究改进饲养方法。
这个大队的各生产队还实行了包膘、包产、包饲料、包粪肥,超额奖励的“四包一奖”制度。对饲养员、放牧员、使役员和配种员的劳动报酬,也作了合理调整;各生产队对“四员”规定了满膘、配种、成活超额奖励办法,进一步贯彻了多劳多得的原则。大队各生产队还帮助“四员”建立了放牧好、喂养好、使役好、多配多准、保好胎的协作公约与互相监督检查制度。通过这些措施,大大调动了生产队和社员保护和繁殖耕畜的积极性,使全大队的牲畜,壮的增膘、弱的复壮,普遍达到八成以上膘情。

专栏:四川通讯

“老有活”
李树嘉
一天晚上,朱大婶从食堂往家里走,看见前边有一个人,不知道在石头上砸什么,叮当直响。她走到跟前一看,原来是荣德叔。她问道:“这么晚了,您不睡觉,又砸什么呢?”
李荣德停下手里的活,说道:“队上刚开完会,为了大办粮食,明天要上山开荒地去。我把这锄头安结实,好跟年轻人比试比试呀!”
“怨不得人家都叫您‘老有活!’五六十岁的人了,还有这么好的精神,还要跟年轻人比试比试,只怕队长不让您去哩!”朱大婶一边走着一边说。
四川眉山县崇礼公社新光大队的社员们,都管李荣德叫“老有活”。的确,李老汉一心为社,从来没闲过手,因此落得了这个美名。
说起“老有活”参加开荒,还有一段生动的故事。在一个傍晚的社员大会上,队长李绍安公布了生产队与大队签订的“三包一奖”合同,大伙都议论着怎样实现超包产的事。会上,很多社员提出上山开荒扩种的建议,一些年轻人当场报名参加,并互相挑战竞赛,决心要在超包产运动中显身手。李荣德蹲在墙角,嘴里吧嗒吧嗒抽着烟没吭声,心里却说:“年轻人甭嚷嚷,明天山上见!”散会后,李老汉想找队长报名参加开荒,可是几个队干部在继续开会。他左等右等,见会还没散,自己上山的工具又没准备好,心里真有些着急。于是,他闯进办公室,向李绍安说:“队长!我找你有句话说,你出来一下。”队长出来了,他把嘴贴在队长耳边,低声说:“开荒得算我一份!”队长一听,噗哧笑了,说:“你年纪大了,不行!”李老汉很不高兴,说道:“刚才我跟记工员说了半天,他也说我年纪大,不给我登记名字,你也这么说。”停了一停,他一拍大腿说,“队长,你瞧着办吧,我无论如何都要去!”说完,他就赶回家里修锄头,一直把锄头整好才去睡。
第二天清早,开荒的大队人马刚走到山前,头前领路的小张一看山上有人弯着腰在刨什么,便喊道:“瞧哇!那是谁在开荒呢?”几个小伙子说:“走!去看看。”他们跑到跟前一看,原来是李荣德,便说:“老有活,怎么你也来啦!”李老汉仰起头说道:“年轻人,快干吧,看谁开得快整得好。”
这时,支部书记和生产队长已走上来,见了李老汉嗔怪道:“荣德叔,你跟我们演开戏了!”李老汉笑着说:“本来是地里人,关在笼里哪行?”支部书记和生产队长没办法,只好让他留下来。
开荒队向荒地发起进攻,东坡沟沸腾起来了!年轻人劲猛,可没有经验,一锄下去“当啷”一声,火星四溅,震得虎口痛。徐长发说:“这个地是牤牛追兔子——有劲使不上。”李老汉见了,哈哈大笑起来,他夺过徐长发的锄头说:“开山荒,你们得跟我学习。山有山缝,土有土脉,你得先找缝,再下锄。”说着他便刨了起来,看他好像不大费劲,一锄却挖得老深。人们围着他,他就趁此给大家讲解开山荒的技术。然后,他又到各处检查、辅导。队长看了对他说:“荣德叔,你当我们的技术指导吧!”李老汉答应了他的要求,一面指导大家开荒,同时自己也干得挺欢。就这样,他受到了大家的称赞和队的表扬。
晚上,老饲养员看见李荣德,笑着说:“老有活,你真行啊!听说你开荒立了功,又上了光荣榜啦!”李老汉却说:“咱这山村,不这么干怎么行,今年咱们争取粮食大丰收,好日子还在前头呢!”他在院里转了一遭,向老饲养员说:“队上积了这么多肥,该动手往山地里运了。”老饲养员说:“眼下人手紧,准备过两天突击送肥。”
李老汉没说什么,他心里打定主意……。第二天清早,李荣德就赶上三头牛上山送粪了。

春耕图    孙廷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