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朝瓦溪大队整风整社以后如何组织春耕生产
发动群众订计划 政策落实添干劲
一订增产计划:群众竞献计充满争取丰收信心
再订分配计划:多劳能多得社员劳动更加积极
三订家庭计划: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紧密结合
本报讯 据新湖南报消息:湖南省沅陵县太常人民公社朝瓦溪大队发动群众讨论制订增产计划、分配计划和社员家庭计划,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掀起了春耕生产高潮。现在,这个大队社员的劳动出勤率已达92%;青壮年大多数都超过定额。一百五十多亩秧田,已经全部整好,二千多担秧田粪,在3月20日以前已经办好。全队六百四十多亩春收作物已普遍追施了两次肥料,还种植了一百二十多亩春荞麦。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个大队经过整风整社贯彻执行政策以后,社员、干部的一个共同要求就是搞好生产。全队社员最近已经添置了一百七十七件小农具、一百九十八件雨具、十三件家具;有四十二户社员孵了小鸡。自留地里蔬菜长得好,许多社员还在自留地里种上了小麦、蚕豆等粮食作物。社员们对干部作风的进一步改善特别满意,说干部“办事讲政策,脸上带笑容,吃饭一个样,作事有商量”。
根据群众普遍要求搞好生产的情况,这个大队在作好“三包”的基础上,发动群众讨论和制订了增产计划、分配计划和社员家庭计划,更加深入地贯彻了政策,把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
首先是制订增产计划。这个大队的各生产队核心小组先提出了增产计划方案,召开了老农座谈会,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然后发动群众讨论。根据群众的意见,再修改、研究,一共反复进行了三、四次。在讨论计划中,人人畅所欲言,争论得非常热烈。大家对今年的产量指标、密植规格、播种季节、施肥数量都发表了许多意见。各生产队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将作物品种、产量指标和技术措施都落实到田到土。增产计划经过群众讨论,双季稻的种植面积扩大了,同时还增加了包谷、甘蔗、芝麻等作物的项目和面积。
在讨论增产计划过程中,生产队认真行使本身的权限,总结了生产经验,使“三包”计划在田里、土里、群众思想里生了根。同时,通过讨论计划,算了劳力、耕牛、肥料、种子、农具账,还对春收作物和春耕生产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原来对生产不摸底和缺乏信心的人,通过讨论计划,摸到了生产底子,看到了有利条件,找到了克服困难的办法,树立了信心。
其次是制订分配计划。这个大队在制订了增产计划以后,又根据“三包”计划,按照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订出了今年的产值和粮食的两个分配方案,召开社员代表大会,进行反复讨论研究。按照计划,这个大队今年的产值分配,除去扣留部分和合理的供给部分外,工资部分提高了;今年的粮食分配,除去征购、种子、口粮、饲料和适当的储备,其余作为奖励粮,用来奖励完成基本劳动日和完成基本家肥交售任务的社员。通过讨论和制订分配计划,社员们进一步领会了按劳分配的政策,大大发挥了劳动积极性。原来生产积极、出工经常的人,更加满意了。
订好分配计划以后,这个大队进一步发动群众,开好家庭会,制订了家庭计划——“一年早知道”。主要内容包括出工、交肥和收入(收入包括工资、供给、家庭副业生产收入以及粮食收入等)三个部分。通过制订家庭计划,把社员的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挖掘了劳力、肥料和家庭副业的生产潜力,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第二生产队女社员郑二妹是个强劳动力,过去出工最少,通过制订家庭计划,算出全家今年收入有91%来自集体,进一步认识到搞好集体生产就能增加个人收入,每天出工都很积极。
这个大队通过发动群众制订上述三项计划,进一步宣传贯彻了农村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提高了群众的觉悟,鼓舞了群众的干劲。同时,也改进了生产的经营管理。这个大队根据社员群众的意见,进一步修订了劳动定额,并定期向社员公布工分,各项经营管理制度逐步健全起来了。通过制订这些计划,干部们学会了走群众路线领导生产的工作方法。(附图片)
河北正定县南牛公社曹村生产队干部在地头征求老农对作物合理倒茬轮作的意见 操 惠摄

畅谈有利形势细算生产账目推广先进经验
上钢力争高质量多品种低消耗
干部深入调查研究领导生产 技术革新群众运动迅速展开
据新华社上海7日电 今年以来,上海各钢铁厂继续运用和发展去年政治上炉前、大搞群众运动的经验,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降低原料消耗。这一时期,各厂炼出了大量的电焊条钢、矽钢、无缝钢管钢等优质钢和不少过去没有炼过的新钢种。到3月中旬为止,优质钢在全部钢产量中所占的比重,比去年提高了8.6%。转炉钢的合格率达到97.7%,其中一级品率由去年的65.7%上升到84.4%。平均每炼一吨转炉钢消耗的生铁,也比去年减少了一百公斤左右。
前些时候,各厂对职工普遍进行了形势教育,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文件。3月初,各厂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发动群众算细账,办展览会,开议论会,畅谈生产中的有利条件和存在的问题。上钢一厂、上钢三厂等几个主要的钢铁厂,三天之内,就举行了大大小小几千次议论会。办展览会、算细账等活动,已由厂和车间迅速扩展到工段、小组。展览会上,职工们用实物、图片详细说明提高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消耗的重要意义,同时举出本厂在这些方面的成绩和问题。通过这些活动,职工们受到很大教育和鼓舞,从而进一步坚定了力争高质量、多品种、低消耗的信心和决心。上钢一厂第二转炉车间算了两笔账:第一,好钢和零号钢(次品)的价格每吨相差三十八元,少出一吨零号钢就使国家少损失三十八元;第二,修一次化铁炉要花一万五千元,如以平均炉龄二百五十炉计算,炉龄每延长一炉,修理费就相对减少六十元,而且还可以多出铁水。这两笔账算了以后,职工很快采取措施来提高质量,延长炉龄。这个车间的化铁炉,炉龄原来只有一百七十多炉,最近已经上升到三百九十七炉。上钢三厂第一转炉车间的职工,算了一笔账:高金根小组去年脱氧用的铝是车间里最少的,如果全车间都能把用铝量降低到这个小组的水平,一年节约的铝,就可以做十几万只钢精锅。他们还批评领导上,为什么不很好推广高金根小组的经验。车间领导干部接受了这个批评;其它炼钢小组也从中得到启发,纷纷学习高金根小组的经验,目前他们的用铝量已经有所降低。
各厂领导干部根据职工们提出的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他们到车间、工段、小组和职工一起开议论会,认真调查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属于领导上的问题,就由领导上改,属于这部分职工和那部分职工之间配合的问题,就由双方“协作改”,属于上下工序共同有关的问题,就采用“一条龙改”的办法。降低钢的含磷量和提高钢的物理性能,是提高钢的质量的重要方面。上钢一厂的党委书记,到第二转炉车间和炉前炼钢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就这个问题反复议论和试验,终于摸索出“前期造渣”的经验。用这种方法吹炼,就可以将铁水中大部分的磷在吹炼前期去掉,使钢锭质量进一步提高,耗铁量下降,剩余的钢渣还可以制造磷肥。现在全市各主要转炉车间都已推广了这种方法。
围绕高质量、多品种、低消耗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也迅速开展起来。上钢一厂第二转炉车间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克服技术上的难关,试验成功利用化铁炉炉渣进行炉外脱硫的新方法,既提高了去硫效果,也节约了纯碱。这个厂的第一转炉车间职工,针对转炉吹损大的问题,按不同吹炼时期的不同喷渣情况,灵活掌握鼓风量,使铁耗显著下降。2月上半月,每吨钢的耗铁量比去年降低三百公斤,钢的质量也显著提高。

春晒旺季到 多多产海盐
各地盐场作好准备加强领导力争高产优质快运
汉沽盐场职工克服困难生产建设运输样样出色
本报讯 随着北方海盐区春晒工作的全面开展,我国原盐生产的黄金季节已经到来。到3月底,辽宁、河北、山东、江苏四省已超额61.21%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21.45%。各场结晶面积正在急剧增长,3月底四省盐区已灌上饱和卤水的结晶池,比中旬增加了三万多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四万个。后备卤源一般都比较充足。
今年北方海盐区的生产特点是:准备工作做得好,生产工作抓得早。各场都是在去年秋晒结束后,立即发动群众进行以制卤为中心的生产准备工作,到今年2月底,四省共制成不同浓度的卤水三千八百多万立方米,其中高浓度的卤水较去年同期增加84.91%。各场对滩池设备和工具的检修工作,也抓得很紧。汉沽盐场在修滩中推广了挖濠器、打夯机等先进工具,大大加快了修滩进度。在卤多、滩好、天气适宜的有利条件下,各场开晒时间一般较往年提前半个多月。
目前北方海盐区的春晒工作,正在一天天更加紧张起来。许多盐场的职工开展了多产优质原盐的劳动竞赛,省与省之间,也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江苏省为了保证水源,组织了近五千名的劳动大军,突击疏浚纳潮沟,使储水量达到五百多万立方米。
南方海盐区的盐工们正积极向阴雨夺盐,大力推广阴天制卤经验,不放过一个晴天。为了在第二季度更多地增产优质海盐,快运海盐,各地党委和各级盐业领导部门,已派出工作组深入生产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加强对生产的领导。
本报讯 河北汉沽盐场职工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克服重重困难,在生产、建设、运输方面都取得了出色成绩。与去年比较,结晶池提前十六天灌齐,引潮沟、运盐河等提前十五天疏浚,场内运盐船只提前五十五天于2月底下水开驳,制卤量大大增加。到3月25日,灌结晶池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2%以上,每池一般已结成新盐三至五吨,氯化钾产量增长一点七倍,场内原盐运送量达到三万吨左右,还抽出七、八百人支援抢修铁路运输线。
去冬今春,这个场有几项迫切的任务挤在一起,即抢修铁路运输线,突击外调原盐,抢运滩内存盐,增产氯化钾和制卤、修滩、挖沟等一系列海盐生产的准备工作。当时劳动力比较紧张,煤炭和部分材料、物料供应不足。场党委针对这一情况,坚持政治挂帅,在全体职工中大讲有利形势和完成各项任务的重大意义,职工群众进一步树立起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鼓起了更大的革命干劲。对具体困难,场领导干部和职工一起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之后,制定了有效的措施。如劳动力不足,就采取了工作排队、错开活路、全面安排、统一调度的办法,不仅抽调了劳动力修筑铁路,而且保证了运输和生产不失时机。部分材料、物料缺乏,他们就发动群众,彻底清查仓库,遍找旧料、废料,挖掘出约值二十五万多元的物资潜力,基本上可以满足旺季生产的需要,还相应地健全了材料、物料的保管和供应制度。煤炭供应不足,他们便精打细算,把存煤集中用在运距近、煤耗低、效率高的化工厂,和最迫切需要的产品——氯化钾方面,使有限的煤炭发挥了最大的效能。
在这期间,场领导方面还注意安排了群众的生活,做到了劳逸结合。(附图片)
旅顺盐场孙华喜小组提前用足够的卤水灌好结晶池,迎接春晒。这是他们在研究增产措施 新华社记者 萧 野摄

吴努总理到达大理
当地各族人民数千人载歌载舞夹道欢迎
刘明辉副省长等陪同贵宾观赏沿途景色
新华社大理7日电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夫人由保山乘汽车在今天晚间到达大理白族自治州首府大理市。当地各族人民数千人身穿各民族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夹道欢呼,热烈迎接我们友好邻邦的贵宾。
吴努总理和夫人等贵宾迎着矇眬夜色乘车驶抵大理市区时,欢迎队伍里吹起了庆祝节日盛典的长角号,响起了震天的锣鼓声,各族人民挥舞鲜花和旗帜迎接贵宾。在交织成一片的锣鼓声、掌声和欢呼声中,自治州州长欧根、当地驻军首长李彬大校、中共大理市委书记李继、大理市市长张兰生等各方面的负责人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烈握手,欢迎吴努总理到我国这个著名的风景区来参观游览。
在通往宾馆的主要街道上,挤满了欢迎的人群。人们拿着无数束从拔海几千米的苍山顶上采来的山茶、杜鹃等鲜艳名花,把今天的欢迎队伍打扮得五彩缤纷。吴努总理和夫人等下车步行一里多路前往宾馆时,一群群各族女青年和少先队员不断地涌向前去,把鲜花献给贵宾。穿着民族服装的白族青年跳起了庆祝盛大节日的“绕山灵”舞蹈。欢迎队伍中鞭炮齐鸣,掌声雷动,整个大理城都浸入了无比的欢乐中。
今天,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和夫人、昆明驻军首长秦基伟中将和夫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长刀京版、我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陪同贵宾们一路乘车观赏沿途秀丽山水和怡人景色,直抵大理市。
随同吴努总理前来的其他缅甸贵宾与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和夫人,也在今晚同时到达这里。

专栏:社论

抓紧春晒增产海盐
我国主要海盐产区——辽宁、河北、山东、江苏的旺产季节已经到来。从现在起到6月底,海盐产量一般占全国原盐年产量的60%以上;而这四个省的产盐量,又占同期海盐总产量的95%左右。机不可失,各有关地区要积极采取措施,抓紧春晒,增产海盐,这对于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原盐生产计划,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原盐是人人必需、天天要用的生活资料,也是重要的生产资料。农业的选种、饲畜,水产业的腌制、防腐,基本化学工业生产纯碱、烧碱、盐酸,制造化学肥料等等,都离不开盐。原盐也是一种重要出口物资。多增产原盐,就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的需要,更好地促进工业、农业的发展。
当前海盐生产上的基本要求是高产、优质、快运。所有海盐产区,必须千方百计地达到这三大要求。
海盐生产是露天作业,依靠阳光、风力蒸发卤水和结晶。力争原盐高产的主要关键,就在于充分利用每一个晴天,尽可能地减少和避免降雨对生产的不利影响。这是一场紧张的人和自然的斗争。在这个斗争中,必须掌握天气变化的规律,从天气变化的实际情况出发,及时确定有效的生产措施,尽可能地增产更多的原盐。辽宁、河北、山东、江苏四省海盐产区,在春晒期间,一般是晴天多,雨天少,气温高。在生产上,采取深水制卤、深卤结晶、适当长期结晶、分期分片产盐等一整套操作方法,就可以充分发挥自然条件的有利作用。浙江、福建、广东的海盐产区,在这一时期,雨水较多,连晴天较少,因此宜于采取浅晒、薄灌、深储等办法,达到快速成卤、短期结晶和减少卤水稀释的目的。但是,这只是一般的情况,在一定的时期,一定的盐区,也常有“不测风云”。因此,必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在生产上准备两手。既作好天的打算,又有适应坏天的安排。走第一步,看第二步,想第三步,时刻警惕,步步为营,力争在好天里扩大战果,在意外的坏天里尽可能减少损失。这是海盐生产上的一条极为重要的经验。
当前各主要海盐区的生产情况,总的来说,是很好的。卤水量多质好,设备检修及时,开晒时间提前,结晶面积有所扩大,为旺季高产打下了很好的物质技术基础。但也有部分盐场的海水不足,高浓度卤水不足,盐的质量同客观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水和卤是海盐生产的原料和半成品,要想充分利用有利天时,最重要的一个条件,是储足海水,充裕卤源。因此,当前海盐生产上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及时组织力量,赶快疏通纳潮沟道,充分发挥现有扬水设备潜力,纳储足够的含盐度较大的海水,同时认真推广先进的制卤经验,保证高浓度卤水的源源供应。在这个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力争把所有的卤水都变成盐,并提高原盐质量。
场内运输是原盐生产领域内的一个重要环节。滩地所生产的原盐,如果不能妥为封盖和及时地运入仓坨,就会妨碍生产的顺利进行;在下雨的时候,原盐就可能被雨水化掉。几年来,各个海盐区的原盐生产增长很快,但不少盐场的场内运输能力都没有相应增加。场内运输已成为当前制盐工业中的突出的薄弱环节。各个盐场要坚决树立“一手抓生产,一手抓运输”的思想,认真按照国家计划做好运输的基本建设,发动群众进一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改进运输组织工作,加强设备维修,同时争取利用社会运输力量,积极地调整和充实、提高场内运输能力,以便更好地适应原盐生产的需要。
高产、优质、快运,可不可以同时做到呢?河北汉沽盐场的事实告诉我们,是能够办到的。这个盐场在年初的两个多月中,又要抢修铁路运输线,又要突击外调原盐,抢运滩地存盐,积极增产氯化钾,又要抓紧进行制卤、修滩等生产准备工作。几个任务都很紧迫,劳动力和设备显得不足,煤炭和许多材料的供应也不够充裕,困难是不少的。但是,由于盐场党委坚决贯彻执行总路线,一方面在全体职工中进行形势的教育,分析完成任务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干劲;另一方面,通过同工种职工座谈等形式,领导干部和职工一道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例如,劳动力不足,他们便把各项任务按轻重缓急排队,错开活路,统一调度劳动力。部分材料、设备困难,他们就广泛发动群众,彻底清查仓库,遍找旧料、废品,基本上满足了生产需要。煤炭供应不足,他们便采取打歼灭战的方法,先集中用于运程短、煤耗低、效率高的化工厂,生产社会最迫切需要的氯化钾。部分劳动保护工具不足,他们便发动群众讨论,合理分配,使真正需要的工种得到劳动保护工具。同时,他们又比较地妥善安排职工生活,坚持劳逸结合。他们这样做的结果,不仅抽调了七、八百人支援铁路建设,而且运盐、开晒和修滩工作,都提前完成,制卤量、灌池数量、结晶池内新盐生成量和场内运输量,都超过去年同期的水平。当然,各个盐场的具体情况不完全一样,采取的措施要因地因时制宜,但是,汉沽盐场这种积极领导,及时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方法是正确的。各个盐场都要加强调查研究,弄清情况,积极地采取具体措施,解决具体问题。
增产原盐的客观可能性是存在的,千方百计地把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力争高产、优质、快运,这是摆在制盐工业职工面前的迫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