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老挝贵宾的国宴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尊敬的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
  尊敬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殿下,
  尊敬的全体老挝贵宾们,
  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宴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苏发努冯亲王殿下和其他老挝贵宾们,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全体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家知道,老挝人民正在进行着反对美国武装干涉的英勇斗争,并且连续取得了巨大胜利。中国人民一向同情和支持老挝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中国人民对于老挝人民在斗争中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感到欢欣鼓舞,因为这种斗争的胜利,不仅有助于实现中老两国的和平共处,而且有助于保证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我愿意利用这个机会,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英勇的老挝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梭发那·富马亲王是中国人民非常熟悉的老挝有名的政治家。日内瓦会议以来,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不顾一切困难,不断为实现老挝的和平中立而努力。最近,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为了谋求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连续访问了许多国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殿下长期为争取老挝的独立、自由而斗争,也是中国人民很熟悉的。现在,以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积极支持下,正在为争取老挝的国家独立、民族团结和和平中立而斗争。中国政府坚决地支持老挝王国政府所执行的独立、和平和中立的政策,并且衷心地希望,老挝能够像1954年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那样,成为一个独立、统一、和平和中立的国家。
老挝的严重局势是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破坏日内瓦协议、干涉老挝内政所一手造成的。美国虽然表示同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但是实际上却在加紧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最近,美国政府宣布在老挝成立所谓“军事援助顾问团”,这是美国准备直接参加老挝内战的一个严重步骤。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
中国是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中国政府一向认为,美国及其追随者对老挝的干涉必须停止,日内瓦协议关于保证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领土完整和内政不受干涉的规定必须得到遵守,这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必要条件。中国政府完全同意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所提出的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建议和苏联政府提出的为实现这一建议的各项具体措施。如果有关国家具有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就不难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达成切实保证老挝独立、和平、中立的协议。这是美国究竟有无诚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试金石。
朋友们,同志们:目前的形势对于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反对侵略的斗争是十分有利的。英雄的古巴人民胜利地击溃了入侵的美国雇佣军队。古巴人民既然可以使美国的武装侵略遭到可耻的失败,老挝人民也同样可以使美国的一切阴谋诡计不能得逞。老挝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它得到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同情和支持。尽管在老挝人民前进的道路上,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是,我们相信,老挝人民依靠自己团结一致的斗争,一定能够战胜这些困难,实现国家独立、民族团结和和平中立的愿望。
老挝是中国的近邻,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1956年8月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第一次访问中国,为我们两国建立友好关系创造了有利条件。其后,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两国的关系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去年8月,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再度领导老挝王国政府,我们两国的关系向前推进了一步。现在,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又一次率领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光临我国,并且还有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殿下一同前来,这无疑是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对于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加强我们两国在维护印度支那和整个亚洲的和平事业中的合作,必将作出新的重要的贡献。
现在,我提议,
为老挝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胜利,
为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的健康,
为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殿下的健康,
为老挝王国全体贵宾们的健康,
干杯!

在欢迎老挝贵宾的国宴上
梭发那·富马亲王的讲话
  总理先生,阁下们,女士们,先生们,
对于我来说,我今天晚间能在这里讲话,觉得非常荣幸。我首先要感谢周恩来总理先生今天在这里款待我们。我以我本人的名义、以我的兄弟的名义、以我的同事们的名义,表示感谢。总理先生,受到这样的盛情接待,我要说不仅是友好的接待,我们的确深为感动。早在1956年,你就不吝给予我的政府以支持,真是患难见真情,这就是为什么,我高兴地为中国人民对老挝人民的友情表达敬意。
处在印度和中国文明的十字路口的老挝,比任何其他国家更需要和平。在过去,我国往往是战争的场所,同外国战争的场所,也是内部战争的场所。总理先生,这就是为什么,你刚才谈到世界和平,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自从日内瓦协议以来,我一心谋求和平、一心谋求所有老挝人之间的和解,不幸,某些国家的不谅解和干涉,使我不能完成我所致力的任务。
今天我们也许将能实现世界和平,因为加加林少校的宇宙空间飞行,是曾经的确难以设想的和平的十分肯定的前奏。当全人类为拯救生命而奋斗的时候,不能设想竟然有人要毁灭生命,何况这种破坏无疑将比我们过去所看到的更为巨大。而科学恰恰能为人类造福无穷。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祝愿、我希望,加加林少校的宇宙空间飞行能成为世界和平的前奏。
总理先生,当和平将在我国恢复的时候,——由于我们的所有的朋友的支持,我希望不久就能恢复和平——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我们的传统友好关系,而那是可能的。那时,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就不会再有障碍,而且我们将就我国的建设和培养我们的青年一代等问题,时常前来请教。我怀着这种心情,我请大家为老挝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的健康,为周恩来总理和夫人的健康,为出席今晚宴会的其他主人的健康干杯。

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大会上
彭真市长的讲话
  尊敬的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
  尊敬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殿下,
  尊敬的老挝贵宾们,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举行集会,欢迎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殿下和全体老挝贵宾们,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梭发那·富马亲王是我国人民很熟悉的一位著名的政治家,他为实现老挝的国家独立、民族和睦和和平中立的事业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苏发努冯亲王也是我们久已闻名的,他长期为争取老挝的独立和自由而斗争。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积极支持下,现在正在领导老挝人民进行着反对外国干涉的爱国正义斗争,并且取得了巨大胜利。中国人民对于老挝人民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感到欢欣鼓舞。请允许我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向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苏发努冯亲王殿下和全体老挝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通过你们向英勇的老挝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老挝的局势是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干涉老挝内政所一手造成的。自从1954年日内瓦会议以来,美帝国主义从来没有停止过对老挝内政的干涉。就是当这种武装干涉遭到严重挫折的现在,它也没有放弃武装干涉的迹象。它一方面表示愿意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并且同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但是另一方面,却加紧对老挝的武装干涉,积极准备扩大老挝战争。最近美国政府宣布在老挝成立了所谓“军事援助顾问团”,就是美国准备直接参加老挝内战的一个严重步骤。
美帝国主义不管是用战争的手段还是用和平的手段,它所追求的目的都是侵略。无数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美国政府在对老挝问题上标榜和平而最近却对古巴发动了武装侵略,更加证明了这一点。
现在,世界形势非常有利于各国人民反对侵略争取和平的斗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风起云涌。美帝国主义的处境十分狼狈。我们认为,尽管老挝人民在他们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但是,坚持国家独立、民族团结、和平中立的老挝人民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中国人民一向支持老挝人民争取独立、和平和中立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干涉老挝内政的侵略行为。我们一贯认为,老挝的内部问题只能由老挝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外国都不应该干涉。我们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在老挝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和积极主张。我们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召开十四个国家参加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建议和苏联政府提出的各项合理建议。这些建议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正确途径,只有实现这些建议,才能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保证老挝的独立、和平和中立。
中国和老挝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1956年8月,梭发那·富马亲王第一次来中国访问,为建立两国友好关系创造了有利条件。现在,梭发那·富马亲王再次来访,苏发努冯亲王又同时光临,我们衷心地感谢他们给我们带来了老挝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我们相信,他们这次访问将标志着中老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是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为了维护日内瓦协议,保证老挝的和平中立,中国做了不少努力。中国人民衷心地愿意看到我国的邻邦老挝能够迅速走上和平中立、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道路,老挝人民能够在和平中生活和建设自己的国家。现在,在同外国干涉者及其代理人进行坚决斗争的过程中,老挝人民的觉悟空前提高,老挝爱国力量更加团结,以梭发那·富马为首的老挝王国合法政府的地位更加巩固了。我们深信,英勇的老挝人民在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击败外国干涉者的一切侵略阴谋,实现自己的民族愿望,使老挝成为一个独立、自由和繁荣的国家。
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亚洲和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附图片)
在首都各界欢迎老挝贵宾的大会上,彭真市长代表首都人民向梭发那·富马首相赠旗。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大会上
梭发那·富马亲王的讲话
市长先生,阁下们,尊敬的公民们,
我以老挝人民的名义、以我本人的名义、以我的兄弟苏发努冯亲王的名义、以老挝王国政府成员的名义,十分深切地感谢北京市民今天在这个大厅里对我们的热烈欢迎。
我也要感谢1956年我初次访问贵国时盛情款待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北京市著名人士,今天再一次衷心地接待我们。
自从1954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我始终力求老挝人之间的全面和解,我始终为我国力求和平、高贵的和平,并力求奉行严格的中立政策。不幸,在重建老挝的统一之后、在我国恢复和平之后,由于外国的干涉,整个政策被破坏了,我所建树的一切被摧毁了,而今天,我们置身在困难的处境中,这样就向你们说明了我前来北京是为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说明老挝的局势,并同贵国政府的领导人一道寻求一项和平的解决办法,以结束在老挝持续了二十多年的斗争。
中国是一个大国,它容易理解,对人口充其量只有五百万的老挝这样一个小国来说,二十年的战争、二十年的破坏,实在是不堪忍受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希望恢复和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力求全面的和解,因为,如果说你们自己认为落后于西方,那么我们更其是那样,因此我们比你们更加需要和平,来建设我们的经济、建设我们的国家。
老挝人民懂得这种需要,老挝人民拥护和平,老挝人民已经懂得自己的国家必须奉行严格的中立政策。这就是为什么老挝人民拥护我荣幸地领导的政府。
凭着老挝人民所表现的勇敢、凭着中立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给予我们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够达到我们为自己规定的目的,就是说,恢复和平,实现和解和奉行严格中立的政策。
但是,只有在大家都是有诚意的时候,才能达到这些目的,因为,要是缺乏诚意,我们就将重新陷入1954年时那样的处境中。
你们知道,美国最近表示同意老挝的中立政策。但是,不幸,美国又加强了它在万象的军事力量,而这是违反所宣布的原则的。
如果我们能够像我们大家所希望的那样召开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所建议的十四国会议,如果召开这个会议而有人别有用心,我担心老挝问题不能解决。但是,尽管这样,我仍然对友好国家的支持抱着希望,而且我仍然对在我国挑起灾祸的那些国家的良知抱着希望。
我们指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像在1954年时那样帮助我们寻求解决我国的问题的办法。我们指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和平将在我国恢复的时候,帮助我们建设我国的经济。我们的关系,过去一直是十分和睦的、友好的,如果没有外国的干涉,本来是能够继续保持这种关系的。我们今天的再次前来访问,正是为了重新开始始终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历来的友谊传统。
在我们这方面,我们将尽我们微薄的力量之所能及,给人民中国以我们的支持,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我们自己力求我们国家的统一,我们理解人民中国也多么希望恢复自己的统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将支持中国的这个权利要求,我们也支持中国恢复自己在联合国的席位,因为,当拥有两百万或三百万人口的其他国家被接纳入联合国组织的时候,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国家却受到漠视,这是不可想像的。
我衷心希望你们能够实现你们的愿望,而且在这些目的上,你们可以指望老挝的支持,这是对贵国的一项积极的支持,因为在联合国里,小国的一票抵得上大国的一票。既然贵国作为大国那样希望,我们作为小国也都希望世界和平,使每一个国家能致力于一心谋求人民的福利,因此我高呼:世界和平万岁!老挝和中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万岁!

陈毅副总理陪同老挝贵宾游颐和园
新华社23日讯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以及全体老挝贵宾,今天中午由陈毅副总理陪同共游颐和园,受到成千上万欢度假日的游人们的热烈欢迎。陈毅副总理和夫人中午在颐和园设便宴招待全体老挝贵宾。
今晨,北京微雨洒落,雨后的颐和园清新如洗,亭台楼阁显得格外明媚秀丽。中午十二时,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等贵宾,由陈毅副总理,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等陪同,来到颐和园。他们刚刚走进大门,就被游园的人们认出来了,人们相互传告“老挝贵宾来了!”大家都自动地热情地聚拢一起,组成夹道欢迎的行列,有的鼓掌,有的挥手,向老挝贵宾们欢迎、致敬。
贵宾们乘画舫游览昆明湖,接着漫步长廊。这时,出现了一幅更为动人的景象,度假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和解放军官兵们,密密层层地排列在栏杆两旁,向友好邻邦的贵宾们欢呼、鼓掌。许多在园内取景摄影的摄影爱好者,争相把这些显示中老两国人民友谊的场面摄入镜头,留作纪念。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在听鹂馆招待了梭发那·富马亲王,苏发努冯亲王,贵宁·奔舍那大臣,慕纳·梭发那·富马公主和西苏曼·西萨銮萨亲王等老挝贵宾。
今天上午,陈毅副总理夫人陪同慕纳·梭发那·富马公主游览了故宫。

在桑托斯大使举行的招待会上
  宾主同庆反击美帝侵略的重大胜利
  我建筑工程部副部长赖际发宴请古巴建筑代表团
新华社23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今晚为以古巴教育部长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为首的古巴文化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招待会。
桑托斯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祝贺以古巴教育部长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为首的古巴文化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成功。他说,不久前签订的中古文化合作协定1961年执行计划必将大大加强古中两国间已有的坚定而深刻的友谊。
桑托斯大使说,今天,古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不仅表现在文化思想上,而且表现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实际斗争中。他举杯提议为帝国主义力量的彻底失败,为古巴和中国的友谊日益加强而干杯。
阿曼多·阿特团长在招待会上再一次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古巴文化代表团在访问中国期间所给以的热情接待。他说,现在正当我们古巴人民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时,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友谊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他说,你们可以充分相信,不管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进攻多么厉害,古巴人民将以更大的力量来反击美帝国主义。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说,这次以古巴教育部长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为首的古巴文化代表团到我国访问,不但使我们签订了有意义的中古文化合作协定1961年执行计划,而且使我们学到了许多有关古巴的文化、教育事业方面的知识。他祝古巴文化教育事业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张奚若并热情地祝贺古巴人民在反击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教育部部长杨秀峰、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和首都各界人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正在北京访问的古巴贸易代表团和古巴建筑代表团也出席了招待会。
据新华社23日讯 建筑工程部副部长赖际发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古巴公共工程部副部长达科斯塔·卡伊洛斯为首的古巴建筑代表团成员。
赖际发在宴会上致词,热烈祝贺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领导下击溃美国雇佣军的重大胜利。他说,我国人民把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胜利看做是我们自己的胜利。赖际发还指出古巴建筑代表团来我国访问,是交流中古两国建筑技术经验的一个良好开端,并祝代表团访问成功。
达科斯塔·卡伊洛斯在讲话中说,我们来到中国,就像到了自己的家里一样,我们在这里看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是在怎样热情地支持我们的祖国,我们感谢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斗争发自内心的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三个经济议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几内亚共和国驻我国第一任特命全权大使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桑吉亚纳大使到京,在我国外交部何英司长(右)、葛步海副司长陪同下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