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设国宴招待老挝贵宾
  重申支持老挝政府的独立和平和中立政策赞同召开扩大日内瓦会议
揭露美国成立军事援助顾问团是准备直接参加老挝内战的严重步骤
梭发那·富马首相说老中两国传统友谊将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23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一千多人的盛大国宴,热烈欢迎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全体老挝贵宾。
今晚的盛大宴会上洋溢着中老两国人民真挚的友谊气氛。瑰丽的宴会大厅里坐满了中国各方面的人士和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等世界各国的朋友。他们同为了老挝的和平中立而努力的梭发那·富马亲王和为了老挝的独立自由而斗争的苏发努冯亲王一起,不断举杯,祝贺老挝人民在反对外国干涉的爱国正义斗争中取得进一步的胜利。
八时半,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夫人等,陪同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走进宴会大厅。这时,乐队奏起欢乐的迎宾曲,中外人士热烈鼓掌欢迎贵宾。同两位亲王殿下一起进入宴会厅的,还有老挝王国政府宣传大臣兼代财政、国防、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慕纳·梭发那·富马公主,乡村事务国务秘书西苏曼·西萨銮萨等贵宾。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话,向老挝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一同前来中国访问,这是中老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周总理说,老挝人民在反对美国武装干涉的英勇斗争中连续取得了巨大胜利。总理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英勇的老挝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这时,巨大的宴会厅里立即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周恩来总理谴责说,今天老挝的严重局势是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破坏日内瓦协议,干涉老挝内政所一手造成的。他特别指出,最近美国政府宣布在老挝成立所谓“军事援助顾问团”,就是美国准备直接参加老挝内战的一个严重步骤。
周总理强调指出,目前的形势对于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反对侵略的斗争是十分有利的。他说,英雄的古巴人民胜利地击溃了入侵的美国雇佣军队。古巴人民既然可以使美国的武装侵略遭到可耻的失败,老挝人民也同样可以使美国的一切阴谋诡计不能得逞。
周总理重申: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老挝王国政府所执行的独立、和平和中立的政策。中国政府完全同意西哈努克亲王所提出的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建议和苏联政府提出的为实现这一建议的各项具体措施。
周总理强调说,如果有关国家具有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就不难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达成切实保证老挝独立、和平、中立的协议。这是美国究竟有无诚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试金石。
周恩来总理还强调说,尽管在老挝人民前进的道路上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是老挝人民依靠自己团结一致的斗争,一定能够战胜这些困难,实现国家独立、民族团结和和平中立的愿望。
梭发那·富马亲王以他个人、他的弟弟苏发努冯亲王和他的同僚的名义,对周恩来总理和中国人民对他们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对你们所表现的充分的友谊的感情很感动,我们对中国人民对老挝人民的友谊表示敬意。
亲王殿下认为,像老挝这样的国家尤其需要和平。他说,不幸由于外来的干涉,使得他从日内瓦会议以来一直寻求的和平和谅解的事业没有能够完成。
但是,首相说,由于朋友们的支持,我希望老挝的和平不久就能恢复。他还说,在老挝和平恢复以后,老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也可以无阻碍地进行,并且在国内建设方面也可以得到中国的帮助。
周恩来总理和梭发那·富马亲王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以后,乐队分别高奏老挝和中国的国歌。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彭真、陈叔通,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罗瑞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罗贵波、姬鹏飞、曾涌泉等。
正在北京访问的以凯莱齐部长会议副主席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以古巴教育部长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为首的古巴文化代表团,以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哈辛托·托拉斯为首的古巴贸易代表团,以古巴公共工程部副部长达科斯塔·卡伊洛斯为首的古巴建筑代表团,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外宾,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他们的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宴会上祝酒。他提议:为老挝人民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国家统一的胜利,为中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为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的健康,为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殿下的健康,为老挝王国政府宣传大臣兼代财政、国防、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阁下的健康,为乡村事务国务秘书西苏曼·西萨銮萨亲王阁下的健康,为中老两国妇女和慕纳·梭发那·富马公主的健康,为在座的老挝朋友们的健康,为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同志的健康,为来自战斗的古巴的贵宾们的健康,为参加宴会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各国朋友的健康,为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世界和平,干杯。
外交团团长、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萨马德在宴会上祝酒说: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是老挝的大政治家,他忠诚地、全心全意地为恢复老挝的和平而努力。萨马德提议,为梭发那·富马亲王在为实现老挝和平和统一的事业中获得成功,为世界各国之间的和平和友谊,干杯。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附图片)
  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周总理和陈副总理陪同下进入宴会厅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向梭发那·富马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人民表示敬意
  首都万人集会欢迎老挝贵宾
  彭真市长说中国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国干涉的爱国斗争
梭发那·富马首相希望召开十四国会议来解决老挝问题
据新华社23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万多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全体老挝贵宾。
在今天的欢迎大会上,北京市长彭真代表首都人民和全中国人民表示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国武装干涉和争取独立、和平和中立的爱国正义斗争。梭发那·富马首相在会上表示相信,由于老挝人民的勇敢以及中立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老挝人民一定能够实现和平和中立的愿望。
(彭真市长、梭发那·富马首相的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下午三时十分,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陪同梭发那·富马亲王、苏发努冯亲王和其他贵宾登上主席台。这时,乐队高奏欢迎乐曲,全场一致起立,大厅里响起了长时间的暴风雨般的掌声。一群少年儿童跑上主席台,向贵宾们献花。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陈叔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首都各方面人士廖承志、张奚若、刘仁、吴晗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随同梭发那·富马亲王访问我国的老挝王国政府宣传大臣兼代财政、国防、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女儿慕纳·梭发那·富马公主,乡村事务国务秘书西苏曼·西萨銮萨亲王等贵宾,应邀出席了大会。
今天,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上并排挂着中国和老挝两国国旗。会场上悬挂着两幅巨大的标语:“中国老挝人民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大会在高奏老挝、中国两国国歌以后开始。北京市市长彭真首先讲话,他代表首都人民和全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全体老挝贵宾。当彭真市长热烈地赞扬了老挝人民在反对外国干涉的爱国正义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他重申中国人民一贯支持老挝人民的严正立场时,全场一万多人报以长时间的掌声表示热烈响应。彭真市长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内政的侵略罪行,并且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最近一方面表示同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另方面却加紧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的两面手法。
梭发那·富马首相以他个人的名义,并且代表老挝人民、代表他的弟弟苏发努冯亲王对北京人民的热烈欢迎表示深深的感谢。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讲话中说,最近美国表示同意老挝的中立政策,但是,不幸它又加强了它在万象的军事力量,而这是违反了所宣布的原则的。
梭发那·富马亲王表示希望能够召开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的十四国会议来解决老挝问题。他说,我们相信中国会像1954年那样帮助我们寻求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并且相信中国会在老挝恢复和平以后帮助我们的经济建设。
梭发那·富马首相以老挝人民的名义,表示支持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梭发那·富马亲王对中国人民这些友好的讲话,激起了全场经久不息的热烈的掌声。
梭发那·富马亲王讲话以后,彭真市长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向梭发那·富马亲王赠送礼物和锦旗。红色的锦旗上绣着“向为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国家统一的老挝人民致敬!”的金字。当彭真市长把锦旗送给梭发那·富马亲王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长时间的掌声。
会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采的歌舞、音乐、京剧等节目。(附图片)
大会主席台上,左起:周恩来、梭发那·富马亲王、彭真、苏发努冯亲王、陈毅、贵宁·奔舍那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中国和老挝双方举行会谈
新华社23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上午举行会谈。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
老挝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老挝王国政府宣传大臣兼代财政、国防、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乡村事务国务秘书西苏曼·西萨銮萨亲王。

苏发努冯亲王发表书面谈话
  谴责美帝蹂躏老挝主权,拥护坚持和平中立政策的合法政府,指出爱国战线党在斗争中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华社23日讯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对记者发表书面谈话。全文如下:
六、七年来,美帝国主义蓄意侵略老挝,企图把老挝变成它们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好战成性的美帝国主义依靠它的走狗富米·诺萨万卖国集团以及它们的一些仆从国家,千方百计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致使老挝局势日益紧张和严重,它们蹂躏了老挝的主权并威胁着东南亚地区的和平。这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基本政策。它们侵占了中国的领土,在世界上许多地方建立了侵略军事基地,最近又明目张胆地组织对古巴的军事挑衅,并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在老挝,由于老挝军民的胜利,世界舆论的谴责,它们被迫声称以和平方法解决老挝问题,但是它们并没有放弃战争阴谋。现在,美帝国主义仍然继续加强增援武器和派遣军事顾问到老挝支持老挝反动集团,它们口谈和平,但实际上在玩弄着暂时停火的把戏,以争取时间,积蓄力量,伺机进一步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
面临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老挝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合法政府周围,坚决进行斗争,取得了越来越多的重大胜利,给敌人以严重打击,并且解放了广大的地区。在国际上,老挝获得了苏联、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援助,并且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老挝爱国战线党忠于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坚持不懈地高举和平、中立、独立、统一的旗帜,团结全国人民进行斗争,并在这个斗争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老挝爱国战线党全力拥护坚持上述政策的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合法政府。
这一次同梭发那·富马亲王一起前往苏联和一些国家进行访问,我怀着非常兴奋的心情踏上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借此机会,我谨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向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的其他领导人以及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最美好的祝愿。我衷心地庆贺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获得的伟大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非常关心老挝问题,并给予老挝政府和人民以无私的帮助,对争取召开新的日内瓦会议以便通过和平方法解决老挝问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对此,我谨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斗争,并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我们希望,老挝将继续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真诚的支持和援助,并且希望在最近期间我们两国之间将进一步建立外交关系。
趁此机会,我谨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对古巴政府和人民的斗争表示同情和支持,并且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干涉。
老挝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经过友好会谈达成圆满协议
  中阿签订三个经济议定书
新华社2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经过友好会谈,已经就两国有关的经济问题圆满地达成了协议,今天下午双方在北京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向阿尔巴尼亚供应成套设备和给予技术援助的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专家、技术人员和实习人员的待遇条件的议定书”、“关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根据1961年2月2日中阿贷款协定使用中国贷款的第二号议定书”。
周恩来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下午六时三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
阿尔巴尼亚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普·西提,工业部副部长伊·瓦克弗利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和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其他成员。
签字以后,双方热烈地握手,并且举杯祝贺。

几内亚驻华首任大使桑吉亚纳到京
拜会陈毅副总理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新华社23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特命全权大使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的代表。
新华社23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特命全权大使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今天晚间拜会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陈毅副总理和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等。

古巴驻华大使向中国听众发表广播讲话
  古巴人民更加警惕地保卫祖国
  感谢中国人民支援古巴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23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今天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中国听众发表讲话说,古巴人民现在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警惕地保卫祖国。他说,美帝国主义一再地企图倒转历史的车轮,一再地企图倒转古巴人所取得的伟大成果,但是帝国主义将被粉碎。他说:“古巴人民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使他们的革命重新遭到侵犯,如果她的革命重新遭到侵犯,古巴人民将再一次英勇地回击帝国主义的侵略。”
皮诺·桑托斯大使说,“最近对古巴发动侵略的策划者、组织者和支持者代表了美国垄断集团的利益。美国的军队、美国的军舰、美国的海军人员、美国的空军人员、美国的炸弹都被利用来进攻光荣的古巴革命。这些军队有一部分是由美国所豢养的雇佣军来充当的,而另一部分根据革命政府的证实是包括美国人在内。虽然如此,美帝国主义的这些企图破坏古巴革命的行动都是枉费心机的。古巴人民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破坏古巴革命的企图。”
大使说,“古巴人民用武器胜利地保卫了她的革命,全世界人民和古巴人民团结在一起。拉丁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各国人民、社会主义国家各国人民、伟大的中国人民永远站在古巴人民一边。今后也不可能是另外一种态度。”他说:“国际的支援、古巴人民的团结和古巴人民的战斗精神已经以各种各样方式击溃了帝国主义所武装的悍然进攻我国的雇佣军队。”
皮诺·桑托斯大使说:“历史的发展正朝向古巴,而不是朝向帝国主义。历史表明古巴人民将在斗争中取得胜利,历史表明帝国主义的竭力镇压古巴革命、妄想镇压和打击世界各国人民斗争的企图必将遭到失败。今天,是古巴取得了反帝斗争的伟大胜利,明天将会有其他国家的人民取得胜利。他们是老挝、刚果、阿尔及利亚,或者世界上一切今天正在斗争反击美帝国主义的人民。”
他说:“正如我们的敬爱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所说的,世界正在转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面,人们最终将消灭帝国主义。”
大使说:“现在古巴人民的责任是继续提高警惕。美国总统肯尼迪在最近一次演说中又重申了他的威胁和重新进攻古巴领土的无耻企图。尽管美帝国主义再次企图镇压古巴革命,但是它必将被击溃。”
大使最后代表古巴革命政府,代表菲德尔·卡斯特罗博士和古巴人民,感谢中国人民最近给予古巴人民以有力的、崇高的战斗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