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祝贺苏联人民征服宇宙的伟大创举
民革、民盟、民进中央和台盟总部分别举行座谈会
据新华社14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今天举行常务委员座谈会,热烈祝贺苏联“东方号”宇宙飞船载人上天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创举,并且对苏联党和政府向世界人民发出的和平呼吁表示热烈的支持。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张治中、熊克武都在座谈会上谈到苏联载人飞船上天伟大的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他们指出,苏联人民的这个成就,再次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证明东风压倒西风的大好形势。他们还预祝苏联人民继续取得新的成就。
陈其瑗说,第一个载人飞船上天,是苏联对全人类的伟大贡献,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科学领域里的伟大胜利,这个胜利大大增强了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刘斐说,苏联人民这一造福人类的伟大贡献,是对帝国主义的致命打击,只要我们有保卫和平的饱满的斗志,加强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世界和平是可以保卫住的。
钱昌照说,宇宙飞船载人上天,这不仅是苏联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苏联在和平呼吁书中表明这一伟大成就是为了用来为世界和平和人类的进步、幸福服务,这同美帝国主义推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个鲜明的对照。
朱学范和吴茂荪在发言中都指出,苏联人民的这一对人类进步事业的巨大贡献,大大增强了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这不仅是苏联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也是全体进步人类的成就。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刘孟纯、卢郁文、刘文辉、陈劭先、翁文灏、邵力子、侯镜如等。
据新华社13日讯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今晚举行座谈会,讨论苏联成功地发射世界第一个载人卫星式宇宙飞船这一划时代的事件。
座谈会由民盟中央副主席胡愈之主持。他说,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他向苏联人民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能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用来为和平服务。他还指出,这只是人类征服宇宙的开始,苏联将来在这一方面必将取得更伟大的成就。
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华罗庚说,他对苏联实现了人类长期的美好幻想——宇宙飞行感到非常兴奋。他说,这个伟大的创举,只有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里才有可能实现。苏联科学家的这一伟大成就,对中国科学家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两年前曾经访问过苏联的北京钢铁学院物理化学系主任高诒善说,“东方号”宇宙飞船载人上天,揭开了人类征服宇宙的新时代。十年来,苏联在原子能、热核利用以及火箭技术方面的飞跃发展,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对全世界进步人类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心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北京大学生物系主任张景钺说,宇宙飞船载人上天需要解决一系列非常复杂的问题,它把包括生物学在内的各门科学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他说,苏联党和政府在发射载人宇宙飞船后发表呼吁书,宣布苏联不会把这一成就和发现用于战争,而是要用来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服务,并且呼吁各国人民首先起来保障和平。中国科学工作者热烈响应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这一呼吁,决心为保卫和平的事业贡献力量。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邢其毅,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金岳霖,北京大学物理系主任褚圣麟,民盟中央代理秘书长李文宜、宣传部副部长张毕来,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徐献瑜,北京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庞礼等。
据新华社14日讯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座谈会,热烈祝贺苏联发射载人宇宙飞船成功。
大家在发言中认为,苏联这一伟大创举开辟了人类征服宇宙的新时代,鼓舞了全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斗争的信心。民进中央副主席杨东莼说,“东方号”飞船上天,开辟了人类征服宇宙的新纪元。这充分说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社会主义科学技术为和平事业服务的崇高目的。中央常务委员雷洁琼说,这一伟大创举表明苏联的科学技术已经取得世界的绝对领先地位,而把帝国主义远远抛在后面。她还说,苏联这个伟大成就是为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服务的,因此只有社会主义的苏联人民才能获得这样伟大的成就。民进中央委员顾均正说,苏联宇宙飞船上天,使中国人民感到无比的高兴和极大的光荣。
座谈会由民进中央副主席王绍鏊主持。他在座谈结束时说,苏联人民的这个伟大成就,不仅使我们欢欣鼓舞,也使全世界人民欢欣鼓舞。这再次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证明社会主义国家是真正为人类谋幸福的。
参加座谈的还有毛之芬、冯宾符、严景耀、梁纯夫、葛志成、赵朴初、林汉达、吴研因、徐楚波、章廷谦、吴文藻等二十多人。
新华社14日讯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和北京市支部在13日晚上举行座谈会,与会的在京盟员以欢欣鼓舞的心情,表达了对苏联发射载人宇宙飞船这一伟大成就的祝贺。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秘书长徐萌山说:“苏联的载人飞船‘东方号’上天并返回地面这是人类历史划时代的伟大创举,这一件事,再次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这是东风压倒西风的具体表现。”
田富达、陈文彬、陈炳基等人相继发言,热烈祝贺苏联这一辉煌成就。他们说,人类千万年的梦想今天实现了,这个神话般的奇迹的出现,对保卫世界和平具有伟大意义,它必将鼓舞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世界持久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信心。他们说,在美帝国主义铁蹄蹂躏下的台湾同胞听到这个消息,必定会和祖国人民一样欢欣鼓舞。
(附图片)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4月16日举行酒会,庆祝苏联载人宇宙飞船飞往宇宙和胜利归来的伟大成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庆祝酒会。图为契尔沃年科大使在酒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顺利结束中苏贸易会谈
我贸易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16日讯 我国1961年赴苏政府贸易代表团顺利结束了中苏贸易会谈并应邀访问了苏联的一些地区和城市以后,在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部长助理周化民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白向银,部长助理贾石,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等。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大使馆参赞贾柯夫,苏联驻华商务副代表谢米纳斯等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以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为首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15日晚间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副部长库米金,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商务代表叶烈敏,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副司长维烈绍金等人。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大使馆参赞以及工作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苏联期间,曾同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一起顺利地结束了1961年度中苏贸易谈判,签订了货物交换议定书和两个有关的协定。随后,代表团前往苏联各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叶季壮团长和代表团人员在启程回国以前,拜会了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15日晚间,叶季壮团长还在莫斯科发表了电视讲话,向电视观众介绍了中苏贸易会谈的结果和代表团在苏联参观访问的印象。

各地人民欢呼载人宇宙飞船胜利返航
贺电贺信不断飞向苏联
据新华社16日讯 许多贺电和贺信不断从我国各地飞向苏联,向苏联人民热烈祝贺成功地发射载人宇宙飞船这一伟大创举。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兼书记处第一书记吴德峰打电报给苏联对外文化友好联络协会法律部主任戈尔谢宁,向苏联法律工作者和苏联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在电报中说,这一划时代的光辉成就,又一次证明苏联科学技术的卓越及其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它将百倍地加强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心,鼓舞全世界人民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意志,对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第一副校长刘仙洲、清华大学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李寿慈等联名给莫斯科动力学院院长启里金以及这个学院的苏中友协主席索辛发了贺电,热烈祝贺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和征服宇宙的事业中获得更多的成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茅以升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科学工作者向莫斯科市科学技术协会发了贺电。和莫斯科国家大剧院有着亲密友谊的中央实验歌剧院也打电报给莫斯科国家大剧院的朋友表示衷心的祝贺。从1958年开始和莫斯科列宁商店建立友谊联系的西单商场全体职工在给莫斯科列宁商店朋友们的贺电中,热烈地祝贺苏联人民在征服宇宙的伟大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
吉林省省长栗又文14日打电报给苏联沿海边区主席皮留可夫,向苏联沿海边区全体人民表示热烈祝贺。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全体职工也在14日向苏联莫斯科李哈乔夫汽车厂的职工拍发了贺电。吉林省、长春市中苏友好协会、吉林省总工会、共青团吉林省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吉林分院和吉林大学等单位,连日来也分别打电报给苏联苏中友协沿海边区分会等单位,热烈祝贺苏联人民这一划时代的成就。
辽宁省和沈阳市中苏友协、共青团辽宁省委和沈阳市委分别向苏联伊尔库次克州苏中友协、苏联共青团伊尔库次克州委发了贺电;沈阳市高坎人民公社也向伊尔库次克州奥斯克村集体农庄发了贺电。上海市许多工人和学生这几天纷纷给他们的苏联朋友发出了贺信和贺电。与苏联列宁格勒第十五寄宿学校有着亲密友谊的上海中学的师生13日给对方发去了贺电。他们在贺电中对苏联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上海电机制造学校也在13日向莫斯科第十三技术学校发出了贺电。上海第一印染厂的工人们与莫斯科谢尔巴科夫丝织印染厂的工人亲如兄弟。喜讯传来,他们立即向谢尔巴科夫丝织厂发出了贺电和贺信。
中国科学院陕西分院、西安冶金学院最近分别打电报给苏联科学院和莫斯科建筑工程学院,热烈祝贺苏联科学事业的伟大成就。西安市的许多学生也向他们的苏联朋友写了贺信,并且举行了庆祝活动。西安市第二十五中的学生以共青团、少先队的组织为核心,举行了小型庆祝会和漫谈会。共青团第一支部还给苏联莫斯科第二十五中学共青团第一支部写了祝贺信。

上海评弹团在首都公演
新华社15日讯 上海市人民评弹团今天起在首都公演。演出的珍珠塔、宫怨、西厢记、情探、青春之歌和林海雪原的片断等六个节目,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评弹是江南地方曲种之一,它用苏州话说唱的评话和弹词,流行于江苏、浙江两省,拥有广大的听众。评弹艺人在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戏曲方针指导下,在整理传统剧目的同时,创作了很多优秀作品,其中有反映现实斗争生活,表现工人阶级优秀品质的“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东风绝对压西风”等节目,在表演、唱腔和曲调上都有了革新,演出形式上也有新的创造。
这次来京的评弹演员有自成流派擅长说表的著名艺人杨振雄、杨振言两兄弟,有擅长弹唱各种曲调的周云瑞,和在演唱上别具风格的朱雪琴。还有解放后培养出来的优秀青年演员孙淑英、沈伟辰。
上海市人民评弹团这次带来的节目有西厢记、长生殿、描金凤、情探和珍珠塔等传统剧目,也有林海雪原、青春之歌等现代剧目,还有蝶恋花、好八连、新木兰词等开篇和小唱。
这个评弹团还准备到北京一些厂矿为工人演出。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
新华社广州15日电 1961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开幕。
今天上午,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各国贸易界人士和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就汇向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参观展品和踊跃洽谈交易业务。在出口商品陈列馆里,今天共展出我国可供出口商品样本二万多种,比上一次交易会展出的样品又多了二千多种新产品,商品的质量和规格也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提高。在这些展品中,除了有我国的传统出口商品如丝绸、茶叶、陶瓷、手工艺品和各种土特产品外,还有自行车、缝纫机、棉毛丝针织品和日用百货等轻工业产品以及各种重工业产品。这些展品,受到了到会来宾的欢迎和赞扬,并迅速达成了一大批交易。
今天晚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举行酒会,欢迎一千三百多位各国来宾、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交易会主任委员魏今非在酒会上讲话说,中国一贯坚持执行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贸易关系。他希望主客双方在这次交易会上,继续本着过去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精神,积极广泛洽谈业务,达成更多的为双方满意的交易,对发展彼此间的贸易往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新的水平线上
——回顾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新华社记者 华文
六十年代世界乒乓球运动第一个里程碑——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胜利地结束了。正如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艾佛·蒙塔古所指出的,本届锦标赛标志着乒乓球运动的“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它以五大洲三十多个乒乓球协会的二百三十名选手的球艺和友谊的双丰收,在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历史上,又增添了一页光辉的纪录。
新的纪录
为时九天的锦标赛,显示出各国乒乓球技术水平的普遍提高。尤其是大批青年选手以崭新的姿态登上球坛,使整个锦标赛的冠军、亚军和分级名次发生了大量易人的新变化。
原来的强队、强手有了新的进步,新队和新手也都迎头赶上,“强”和“弱”之间的差距在显著缩短。
在这届锦标赛中,参加锦标赛只有四届历史的年轻中国乒乓球队,取得了优良成绩。在七个主要竞赛项目中,他们经过艰苦、顽强的战斗,获得了三项世界冠军、四个亚军和八个第三名,所有项目的成绩都比过去有了显著提高,从而在中国球类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荣一页。
几年来在世界乒乓球坛上一直保持优势的日本队,在这届锦标赛上,仍然显示了他们的实力和精湛的球艺。日本选手在七个竞赛项目中,蝉联了三项世界冠军,并且获得了一个亚军和两个第三名。日本女子队蝉联三届女子团体世界冠军,这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欧洲乒乓球坛上的两支劲旅——匈牙利队和罗马尼亚队,也取得了良好的战绩。罗马尼亚队获得了一项世界冠军和一个第三名。匈牙利队获得了两项世界亚军和一个第三名。捷克斯洛伐克、瑞典、南斯拉夫(男子队)、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男、女队,这次仍旧保持一级队的水平。而原来被列为二级队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男女队、波兰女子队和英格兰男子队,这次已上升到一级队的行列。
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十一支新军,也都有良好表现。异军突起的苏联队,这次在男子和女子团体赛中,分别击败了欧洲劲旅南斯拉夫男子队、南美洲强队巴西男子队和英格兰、瑞典女子队。苏联男子队从1959年的二级乙队一跃而成为一级第十一名。苏联女子队也从二级队晋到一级队第六名,同捷克斯洛伐克和英格兰队并列在一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男子队也是初次参加世界锦标赛,他们击败过巴西队、苏联队,这次被列为一级队第十二名。
新的水平
在这次乒乓球技术大检阅、大观摩、大交流的盛会中,各国选手展示了各自的独特技艺,使竞赛场上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人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选手以快速、猛烈的抽杀和推挡取得优势;看到日本选手以强力的旋转球来制胜对方;也可以看到罗马尼亚、匈牙利等欧洲选手以稳健的削球结合突然袭击赢得胜利;还可以看到以攻为主的苏联选手在横握球拍打法方面的独创风格……。难怪许多亚洲、欧洲的乒乓球专家都认为:乒乓球运动“向前跨进了一大步,产生了一种全面的技术”;“速度、力量和多种多样的打法,是这届锦标赛的主要特点”。
国际乒联主席蒙塔古在评价本届锦标赛各项比赛时说,如果仅仅把这届锦标赛的结果看做是这一种打法或那一种打法的胜利,那都是极大的错误。“这次在北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取得了完全的、惊人的胜利,这是青春、勇敢、性格修养、体质、进取心、主动性、果敢和友谊斗争的胜利。犹豫不决和消极情绪都被一扫而光。”
这届锦标赛确实给人们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各国选手都在比赛中利用各种办法争取主动。直握球拍的攻击型选手大大加强了攻球的速度和力量,以及球的旋转性。横握球拍的选手们也在稳削中加强了攻势,开始向攻守全能的方向发展,显露出强大的威力。以进攻为主的战略思想,多种多样的发球,通过发球和接球抢攻来掌握主动,先发制人的战术和技术,成为各国选手注意和研究的中心课题。这届锦标赛七个项目的世界冠军,绝大部分是由中国和日本“攻击型”选手所获得,就说明了这一种趋向。日本乒乓球队教练长谷川在中、日两队争夺男子团体冠军的激战结束时发表感想说:“只靠技巧已经行不通了,不使出力量来是不行的”。
但是,在迅速发展的世界乒乓球运动中,并不排斥各种打法的“百花齐放”。在这次锦标赛中,同样见到不少主要以防守的战术来获胜的例子。中国青年选手张燮林就曾以韧性削球击败了日本攻球名将星野和三木;匈牙利的高基安、英格兰的哈里森,也都以稳健的削球结合突然起拍抽杀,分别赢了日本队攻击力很强的松崎和荻村。横握球拍、善守能攻的罗马尼亚女选手亚历山德鲁和皮蒂卡,先后战胜了日本的松崎和伊藤,中国的胡克明和王健、丘钟惠和孙梅英,夺得了女子双打世界冠军。
毅力、智慧和全面发展的身体素质,在乒乓球比赛中所起的作用已经越来越明显。中国选手丘钟惠和高基安争夺女子单打世界冠军时,最后一局丘钟惠虽然得分一直落后,但是她充满信心,沉着应战,最后终于反败为胜。在这次锦标赛中,也不乏以智慧、体力、战术制胜的事例。这种技术、意志、战术、体力全面发展的竞赛,无疑将把世界乒乓球运动推向更新、更高的阶段。
新的力量
各国乒乓球运动中的新生力量,给这届锦标赛带来了蓬勃的生气和青春的活力,展示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前景。被列为本届锦标赛的
“种子”选手,这次大部分都败于一些首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青年选手,是本届锦标赛的特点之一。
除了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十一个球队之外,其他所有参加比赛的选手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青年选手。参加比赛的七十名中国选手中,只有十三人参加过世界锦标赛。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庄则栋是历届世界锦标赛世界冠军的获得者中年纪最小的一个。
许多有着悠久历史的球队中,后起之秀已经成为老一辈的有力的接班人。例如日本的木村,匈牙利的裴多斐、罗扎斯,捷克斯洛伐克的斯塔?克、波拉科维奇,罗马尼亚的雷蒂,英格兰的哈里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孔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普兰克,巴西的考斯塔,瑞典的贡奇、卡尔逊等,他们都能继承并发扬前一辈选手的优良传统,在各项比赛中以勇敢、顽强的意志战胜了许多世界名手。
对绝大部分是第一次登上世界乒乓球坛的中国青年选手来说,参加这次锦标赛确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中国乒乓球小将同各国前辈初试身手,表现出敢于胜利、虚心学习、胜不骄败不馁的风格,取得了优良的成绩。但是,这一场世界水平的“考试”,也给他们提出了不少新的课题。在中国青年选手的比赛中,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比赛开始的阶段,他们一度以较大的优势领先,后来却被老练的对手所击败;一旦激战出现僵持不下的局面,又容易急躁、紧张,不善于随机应变;在单打中打得出色的,往往在双打中由于配合不好而失利;有些人攻势虽然很猛,却常在对手的突然袭击面前疏于防范……。“经一堑,长一智”。人们完全可以相信,锐意精进的中国青年选手今后一定会继续勤学苦练,学习别人的长处,改正自己的弱点,把球艺提到更高的水平。
新的友谊
正如郭沫若给本届锦标赛的题诗中所写的:“乒乓台上弹穿梭……,拍板高扬友谊歌”。友好的竞赛把五大洲的二百三十名选手友好的感情交织在一起,把千百万乒乓球爱好者的心连结在一起。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曾在它的决议中,号召各地所有的乒乓球运动员和爱好者“在进行比赛时本着谦逊、容忍、热心和谅解的精神,毫无例外地在一切国家的人民中间帮助增进和加强友谊和和平的感情”。本届锦标赛中的比赛和接触,都是这种精神的鲜明体现。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已经确定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日本著名选手荻村表示,他们今后将努力钻研技术,同时希望中国朋友和各国朋友以更高超的技术在下届锦标赛中相会。本届锦标赛参加者这种共同的心情,汇成了一个亲切而动人的声音:让彼此已经建立起来的友谊万古长青,祝各国朋友在乒乓球运动中取得更大的成就。1963年在布拉格再见!

六个乒乓球队应邀在我国进行访问
缅甸队和日本队将分别同我青年队和北京队举行友谊赛
新华社16日讯 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缅甸、古巴、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日本和新加坡的乒乓球队,已经接受中国乒乓球协会的邀请,将继续在中国作友好访问比赛。
古巴、捷克斯洛伐克乒乓球队今天已经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队,今天也离开北京前往广州。
新加坡乒乓球队将在明天离开北京先后去上海、广州作访问比赛。
缅甸和日本乒乓球队明天晚上将在北京同中国青年乒乓球队举行友谊比赛。晚些时候,他们还将到上海、杭州和广州进行访问比赛。
日本乒乓球队4月18日下午和晚上还将在北京同北京乒乓球队举行友谊比赛。

满载我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
苏联等乒乓球队离京回国
新华社16日讯 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苏联、匈牙利、波兰、蒙古、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厄瓜多尔、法国、加纳、尼泊尔、新西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乒乓球队和乒乓球协会代表,带着中国运动员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的代表到机场欢送。吴努总理离思茅回国周总理盛宴欢送贵宾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周恩来总理,4月14日在允景洪观看了西双版纳历史上最盛大的一次划龙船比赛,同自治州各族人民一起欢度傣历新年。这是吴努总理和周恩来总理都穿着傣族服装,在澜沧江南岸的彩棚里,观看划龙船比赛。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