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团结起来为粉碎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枷锁而斗争
拉丁美洲种植园工人举行代表会议
各国代表强烈谴责第一号大庄园主美帝国主义,要求实行彻底的土地改革,支持古巴革命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拉丁美洲种植园工人第一次代表会议于4日到7日在古巴的哈瓦那举行。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厄瓜多尔、海地和墨西哥等十二个拉丁美洲国家的农、林和畜牧业工人代表。
世界工会联合会的代表团和以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农林工会全国委员会代理主席黄民伟为首的中国农林工会代表团也出席了会议。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
古巴代表福斯蒂诺·卡尔西内斯在代表筹备委员会致开幕词时指出,尽管美帝国主义和美洲区域工人组织横加阻挠,但是会议终于胜利地召开了。他说,举行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就影响拉丁美洲农、林工人及中小土地种植者的政治、社会和经济条件的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并在这一研究和讨论的基础上制订一个共同的斗争纲领。他说,这个纲领应该规定一个能够沿着消灭大庄园制、反动场主、垄断集团和帝国主义的存在的道路前进的统一的斗争目标。他谴责“美帝国主义是劫夺拉丁美洲人民土地的第一号大庄园主”,并号召农、林和畜牧业工人在粉碎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压迫枷锁的斗争中加强团结。
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团长文琴佐·加莱蒂说,“我们支持农村劳动者的一切力量团结起来,以便使帝国主义和地主的迫害对象——农业劳动者得到胜利和获得解放。”
在4日、5日和6日会上发言的古巴代表孔拉多·贝克尔、厄瓜多尔代表帕切科·莱昂、洪都拉斯代表卡洛斯·巴耳克、萨尔瓦多代表劳尔·蒙松、巴西代表林多富·席尔瓦、乌拉圭代表劳尔·雷萨诺、智利代表卡洛·阿亚拉、墨西哥代表和哥伦比亚代表多明戈·蒙罗伊等强调指出必须加强种植园工人的团结和斗争,来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和大庄园主的掠夺和剥削,并且争取实行彻底的土地改革。发言者还一致表示支持古巴革命。
古巴政府总理卡斯特罗7日在会上讲话。卡斯特罗总理强调指出在拉丁美洲进行土地改革的必要性。
卡斯特罗指出,拉丁美洲被剥削的工人和渴望土地的农民应该相信他们自己的力量和进行斗争的可能性,相信把保护大庄园主的雇佣军从地图上清除并不困难。
在谈到美国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时,卡斯特罗说,美国的新总统已经走上了前任总统的老道路。他说,日益明显的经济危机和经济混乱使革命终有一天也将在美国爆发,而且工人和农民终有一天也将在美国执政。五角大楼逃避不掉这一历史发展的必然法则。卡斯特罗说,“他们知道这就是他们的命运,因此他们就进行冒险活动,他们知道他们注定要失败,因此他们威胁人类,进行战争冒险。”
卡斯特罗说,上星期六又有一架来自危地马拉的飞机载着美国武器侵犯了古巴的领空。这架飞机遭到了古巴防空部队炮火的射击以后,被迫在牙买加着陆。卡斯特罗谴责上述罪行,并要求牙买加英国当局把驾驶这架海盗飞机的那些侵犯主权和国际法的破坏者交给古巴。
在闭幕会议上发言的有巴西代表席尔瓦、中国农林工会代表团团长黄民伟和古巴代表孔拉多·贝克尔。
巴西代表席尔瓦在发言中谴责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人民的主要敌人。他说,“我们应该集中所有的力量反对美帝国主义,把它从我们的土地上赶出去”。席尔瓦谈到拉丁美洲工人遭受大庄园主和帝国主义者的剥削时说,会议已经决定,解决所有这些问题的最好方式是在拉丁美洲所有国家进行一次激进和深刻的土地改革。他说,古巴人民已经选择的道路也是拉丁美洲各国的道路。
中国农林工会代表团团长黄民伟向拉丁美洲的兄弟农业工人和农民祝贺会议的成就。他指出,中国农林工人一直以兄弟般的感情关怀和同情拉丁美洲农业工人和农民的生活和斗争,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将永远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支持。
黄民伟谈到古巴革命时说,英雄的古巴人民的斗争和他们取得的成就“不仅大大地鼓舞了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的斗争,而且也大力地支持了正在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农林工人和中国人民”。
黄民伟说,干下各种坏事的帝国主义者正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对。目前的国际形势大大有利于全世界人民进行反对侵略、反对战争以及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他说,只要全世界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他们必将挫败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战争和侵略阴谋,维护住世界的和平。
黄民伟的发言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我农林工会代表团团长黄民伟发言
祝拉丁美洲农业劳动者取得更大胜利
新华社哈瓦那6日电 中国农林工会代表团团长黄民伟在拉丁美洲种植园工人第一次代表会议5日会议上致词,向会议转达了中国农林工会和中国全体农民的兄弟般的热烈祝贺,并通过大会向正在进行英勇斗争的拉丁美洲各国的农业工人和农民兄弟致敬。
黄民伟说,近年来,特别在古巴土地改革胜利实现的鼓舞下,长期处在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和外国大庄园主残酷剥削下的拉丁美洲各国农业工人和农民正在为把帝国主义垄断集团控制下的种植园收归国有,消灭大庄园制度,实行真正的土地改革,保卫印第安人的生活和劳动权利进行着广泛而激烈的斗争。在工人阶级和其他进步力量的支持下,拉丁美洲各国农业劳动者正在成立自己的组织,并和工人阶级在斗争中相互支援,共同行动,结成日益巩固的联盟,成了民族民主革命运动中一支极重要的力量。这一运动不断地打击了美国垄断资本和大庄园制度的统治,并取得了许多重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对拉丁美洲各国农业工人和农民在这一斗争中所表现的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表示非常钦佩,并对他们在斗争中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感到欢欣鼓舞。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永远可以指望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支持。
黄民伟说,古巴的农业工人和农民,在以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已经在土地改革、消灭大庄园制和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这一胜利的经验,向拉丁美洲各国农业工人和农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这说明只要敢于和帝国主义垄断资本作顽强的斗争,就能取得土地改革和消灭大庄园制度的胜利。
黄民伟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农民在实行土地改革、实现合作化、建立人民公社和发展生产过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后说,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建设事业的成就,是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自力更生、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在包括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援助和支持下取得的。中国人民衷心感谢各国人民的援助和支持。中国人民要用更大的努力,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继续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坚决不懈的斗争,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黄民伟说,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共同敌人,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至今仍然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并且不断对中国人民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大庄园主,它通过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等各种侵略手段控制和掠夺着拉丁美洲,顽固地阻挠拉丁美洲人民的政治和社会经济方面的任何一点进步,妄想使拉丁美洲永远成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但是美帝国主义可以随心所欲地以大棒和金元来称霸世界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目前国际形势的主要特点是社会主义、民族独立运动、和平和民主的力量超过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战争和反动的力量;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正在一步一步地走近它的坟墓,无论是艾森豪威尔或是肯尼迪都不能改变这一不可避免的结局。当然,帝国主义还是会作垂死挣扎的,但只要全世界人民提高警惕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击败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与罪恶行动,保卫住人民革命的果实,保卫住世界和平。
黄民伟说,在拉丁美洲各国农业工人和农民的斗争蓬勃开展的时候,在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已露出胜利的曙光的时候,召开拉丁美洲种植园工人第一次代表会议是具有重大的意义的。它标志着拉丁美洲农民运动的进一步高涨。他表示相信,代表会议将对加强拉丁美洲各国农业工人和农民的团结,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觉悟,日益巩固同工人阶级的联盟,鼓舞拉丁美洲各国农业工人和农民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掠夺、消灭大庄园制、争取实行真正土地改革的斗争作出贡献。

刚果合法政府驻开罗使团发表声明
斥联合国在刚果的侵略活动
刚果人民对哈马舍尔德已感到不能忍受
新华社开罗6日电 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驻开罗外交使团今天下午在这里发表声明,谴责在刚果的联合国当局侵犯刚果人民权利的罪恶行为,并呼吁世界各国政府以及世界各地的公众舆论支持刚果人民的主权,制止联合国对刚果人民的一切侵略行为,以便刚果人民能在统一、和平和繁荣中生活。
声明说:刚果共和国注意到,联合国当局在事实上听任和怂恿把刚果在经济上分裂成不享受同样权利的两个地区。
声明说,联合国对通过蒙博托武装匪徒或加丹加省和开赛省的比利时雇佣军所控制的刚果共和国一部分地区内的公路、港口和机场所进行的国际贸易活动,没有加以阻挠,但是它却——甚至使用武力——阻挠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控制的占刚果一半以上的地区内的来往和国际贸易。
声明揭露说,在刚果的联合国代表对叛乱分子蒙博托的军队提供军事保护,以制止船只在刚果河上航行,并制止利奥波德维尔居民的通行自由。声明又说,“联合国甚至侵犯家庭在一起生活的权利,拒绝希望和父亲或丈夫在一起生活的妇女和儿童通行。”
声明指出,“因此,联合国必须对它的行动所引起的困难以及可能对这个国家的商业和经济活动所产生的后果负责。”
新华社开罗7日电 刚果合法政府驻开罗使团负责人谬勒耳今天在向联合国大会发出的一项呼吁书中说,“为了使联合国大会通过违反刚果人民的愿望的决议而对联合国大会施加压力的任何帝国主义行动,将引起全世界人民的愤慨。”
呼吁书说,刚果人民让联合国大会成员自己去决定:他们到底是保留那个不知道自己对世界和平所负的责任和在任职期间出卖刚果人民事业的哈马舍尔德呢,还是实现刚果人民争取自由、和平和独立的愿望。呼吁书还说,刚果人民对于哈马舍尔德和不履行自己义务的其他联合国官员已感到不能忍受,刚果人民不要他们中间任何一个人。
第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已在7日复会。

刚果爱国武装围攻冲伯集团一据点
一批外国雇佣兵已从南非运到加丹加省
新华社8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据刚果加丹加省冲伯叛国集团发言人7日宣布,一支由二千到三千巴本布族人组成的刚果爱国军队已从基伍省进入加丹加省,围攻冲伯集团盘踞的本德拉城。
本德拉位于阿尔伯特维尔以北一百四十英里,是冲伯集团在加丹加北部的一个重要据点。
消息说,冲伯集团急忙派了增援部队去支援那里的二百名宪兵。
同时,据报道,一批约三十名说英语的外国雇佣兵6日晚上从南非联邦的约翰内斯堡到达冲伯集团的巢穴伊利沙伯维尔,以支援由比利时军官控制和指挥的冲伯反动军队。这支在南非“招募”的雇佣军由英国上尉理查德·勃朗恩指挥。勃朗恩曾一度在马来亚英国殖民军队中服务。
上个月,冲伯集团在南非联邦建立了一个“招募”飞机驾驶员和地勤人员的“招兵站”。消息说,更多的外国雇佣军将从南非运往加丹加省。

在美国人民示威要求“联合国军”撤出刚果声中
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在纽约复会
恩克鲁玛说联合国代表在刚果采取的是彻头彻尾的殖民主义手法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7日下午在纽约复会。
联合国大厦旁聚集了许多普通美国人。黑人和白人示威者手中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我们要求联合国军队撤出刚果”、“在整个非洲没有获得自由以前,就不可能有和平”、“卡萨武布、蒙博托、冲伯、卡隆吉是雇佣的傀儡”等口号。警察不允许示威者靠近联合国大厦的墙壁,他们手执警棒威吓示威的人。但是他们用尽一切办法也压制不住抗议的吼声。“谁应该滚开?”——走在示威者队伍前面的一个高个子的黑人大声问道。“哈马舍尔德”——其余的人异口同声地说。“应该保障什么?”——那个走在前面的人又问。“刚果的自由”——示威者一致回答。示威者愤怒地要求“打倒比利时刽子手和他们在刚果的傀儡。”
在会议开幕后,加纳共和国总统恩克鲁玛发言,他谴责了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佣仆野蛮杀害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和他的战友的罪行。恩克鲁玛说,刚果的悲惨事件是不能宽恕的,因为卢蒙巴是在应其请求来到刚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目睹下被杀害的。他说,加纳政府认为,杀害卢蒙巴是对法律的极粗暴的破坏。他说,刚果的事件表明,联合国的使命完全破产了。他谴责联合国承认卡萨武布派赴联合国的代表团的作法,认为这是更加放开了殖民主义匪徒的手。他并且谴责比利时政府没有停止对刚果共和国的武装侵略。他敦促承认以基赞加是刚果政府的合法代表。
恩克鲁玛还谴责了联合国在刚果的代表采取的带有彻头彻尾的殖民主义性质的手法。他说,直到如今,联合国仍在支持刚果叛乱军队反对民主选出的刚果政府。他追述说,尽管已经明确指示秘书长丝毫不得干涉刚果合法政府使用自己的力量恢复法律和秩序,但是联合国当局却曾经封锁了刚果的机场,其目的是阻挠卢蒙巴政府调动军队去平息加丹加省的叛军。他说,相反地,联合国当局显然没有指示没收美国提供给冲伯的军用飞机。这些喷气式飞机是由美国的运输机“空中霸王”运去的。很明显,它们是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安排提供给比利时的一批飞机的一部分。
恩克鲁玛说,联合国当局在刚果的一切行动都是有利于资助蒙博托、卡隆吉、冲伯和卡萨武布的比利时公司的。比利时垄断集团在表面上给刚果以独立的同时,竭力使刚果人民仍然处在殖民主义的奴役下。恩克鲁玛提出了一个建议,这个建议规定:应以完全由非洲国家的代表组成的司令部来代替目前在刚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为了防止运送武器去刚果,刚果的一切机场和港口应置于联合国控制下;一切外国外交代表团应从刚果召回,从而消除在这个共和国进行的冷战继续下去的基础;解除一切刚果武装部队的武装,并把他们的武器交给联合国军司令部;迅速从刚果撤出一切非非洲的外国军事人员;在刚果的联合国人员应该帮助刚果政府搞好财政和银行业务,从而在实现财政政策方面使刚果政府不受任何外来的压力;释放所有刚果政治活动家并把杀害卢蒙巴及其战友的凶手交法院审判。
在恩克鲁玛发言后,大会宣布休会。

坚决支持秘鲁人民的正义斗争
本报评论员
近十万的秘鲁爱国人民3月4日在首都利马举行盛大集会,反对秘鲁政府当局投靠美帝国主义,支持古巴革命,要求释放被无理逮捕的秘鲁共产党总书记劳尔·阿科斯塔和废除最近颁布的修改刑法法案。“要秘鲁,不要美国佬”的呼声响彻云霄。这一声势浩大的维护民族独立和保卫民主自由的斗争,正在秘鲁全国各地深入展开。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和同情秘鲁人民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秘鲁当局屈从美帝国主义而对秘鲁人民发动的进攻,并坚决要求释放劳尔·阿科斯塔同志和被捕的其他爱国民主人士。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秘鲁政府在国内外政策上走上了日益反动的道路,一方面大卖力气地充当美帝国主义干涉古巴革命的工具,一方面变本加厉地镇压国内人民的民主运动。它继去年7月在美国指使下提议召开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并在这个会议上大肆诬蔑苏联、攻击古巴之后,在去年年底宣布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与此同时,逮捕了秘鲁共产党总书记劳尔·阿科斯塔。今年1月初,秘鲁参众两院又先后通过由政府提出的企图宣布共产党为非法和镇压一切爱国进步组织的反动法案。很显然,秘鲁当局的这一系列反动措施,是忠实地执行美国遏止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政策。
由于一年多以来,秘鲁人民争取把美国石油公司收归国有运动的蓬勃发展,同情古巴革命的情绪的日益增长,争取民主和切身权利斗争的不断加强,从美国统治集团看来,在拉丁美洲大陆上,秘鲁也是一座值得担心的火山。美联社在去年年底评述拉丁美洲的局势时,就曾反映了华盛顿当局的这种忧虑,它说“明年,像秘鲁……这样一些国家将会发生相当麻烦的事件”。因此,实行野蛮的暴力统治、加强对秘鲁人民的镇压,成了美国统治集团及其在秘鲁的代理人力挽狂澜的手段,而他们进攻的矛头就自然首先针对着站在爱国斗争最前列、一贯高举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旗帜的秘鲁共产党。但是,无数的历史经验已经证明,觉醒了的人民绝不是任何暴力所能吓倒的。看来美帝国主义和秘鲁的反动派并没有从巴蒂斯塔的命运中汲取应有的教训。秘鲁共产党不久以前发表的声明中说得对:“真正强有力的并不是那些绝望地采取野蛮的暴力统治企图挽救自己免于悲惨的历史命运的人,强有力的是我们这些同历史的步伐一起前进的人。”秘鲁当局的反动行径只能更加激起广大的秘鲁人民的愤怒,促使他们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形成广泛而强大的爱国统一战线,更勇猛地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民主自由而斗争。

苏丹政府决定从刚果撤军
新华社7日讯 一些派有军队参加驻刚果“联合国军”的亚非国家,纷纷把自己的部队撤出被美国利用来干涉刚果内政、破坏刚果独立的“联合国军”。到目前为止,几内亚、马里和阿联各派去的一个营以及缅甸派去的军事小组已全部撤出刚果。摩洛哥已从它在刚果“联合国军”中的三千多名军队中撤回了第一批九十七名军官和士兵。
印度西亚尼和锡兰也已经宣布决定撤军。
苏丹政府6日发表公报宣布,苏丹政府决定从刚果撤出它的部队。这项决定是在苏丹军队同刚果叛乱集团控制下的军队发生冲突之后作出的。
为美国利用联合国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效劳的哈马舍尔德对上述情况感到不安。他一方面对宣布撤军的国家施加压力和影响,另方面要求印度、日本、马来亚、利比里亚等国派遣或增派军队去刚果。

尼赫鲁谈刚果局势
不愿评论美舰行动 认为比利时应撤军
要求在联合国监督下解除刚果军队武装
新华社8日讯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7日在伦敦机场上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不愿评论美国军舰和海军陆战队开到刚果海面准备
“帮助联合国军”在刚果采取军事行动的消息。
记者问他,对美国军舰和海军陆战队开到刚果海面有何感想,他说,“我必须在考虑了这个问题以后才作答复。”
他还说,一般说来,联合国在刚果的活动是颇为没有效力的。
尼赫鲁到伦敦是为了参加定于8日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的。他向新闻记者谈到刚果问题时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比利时的准军事人员和顾问的驻留问题。他说,他主张比利时军队应该从刚果迅速撤退。
据德意志新闻社从法兰克福报道,尼赫鲁7日前往伦敦途中在西德法兰克福机场停留时对新闻记者说,联合国应该“恢复刚果的秩序”。据报道,尼赫鲁要求把刚果军队中的外国军官遣送回国,在联合国监督下解除刚果军队的武装。他说,如果把刚果军队解除了武装并且恢复了法律和秩序,联合国军就应该有能力使刚果的局势稳定。
尼赫鲁在谈到美国肯尼迪政府准备向一些国家派遣所谓“和平队”的计划时说,他欢迎一切怀着和平意图前往印度的人。

逃泰蒋匪在获得补给后又窜回缅甸
新华社7日讯 仰光消息:据缅甸《卫报》今天援引来自毛淡棉介吗罗市的消息说,最近被缅甸武装部队赶出景栋邦而逃往泰国的蒋介石集团残匪又分批潜入缅甸克伦邦。
据报道,这些残匪正在靠近泰国边境的缅甸履因市的吉东村附近集中。
另据曼谷消息:泰国《曼谷世界报》6日报道,从缅甸进入泰国的蒋介石集团残匪又窜回缅甸边境各邦。据美联社引述这家报纸的话说,他们
“从泰国村庄获得物资供应,然后越过边境,而不是被泰国军队解除了武装”。
前已报道,这股蒋介石集团残匪是在缅甸军队打击下逃入泰国的。泰国当局曾经公开表示要收容他们。随后,乃沙立当局又转而在3月2日发表声明扬言要派出军警去“解除”这些蒋介石集团残匪的“武装”,并且把他们“驱逐”出去。
曾经担任缅北军区司令的缅甸觉素准将在4日说,在缅甸的蒋介石集团残匪不时逃入泰国,给缅甸武装部队的清剿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

专栏:新闻解说

西德马克增值说明了什么?
席林生
3月5日,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宣布:西德马克从即日起增值4.75%,把原来一块美元等于四·二马克的比价改为四马克。艾哈德宣称这次马克增值的目的主要是“增强西德马克的购买力和保持西德物价水平的稳定性”。
这次西德马克增值是在美国还有英国要求西德“帮助缓和”它们严重的国际收支逆差的强大压力下采取的行动。最近以来美国一直在要求西德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它解救日益严重的美元危机。不久前,艾森豪威尔政府曾派了财政部长安德逊和副国务卿狄龙去西德,要西德出钱“帮助”美国“援助”不发达国家及担负美国驻西德军队的占领费用。同时还要求西德降低银行利率,以使美国的资金不致大量流往西德。今年美国新总统肯尼迪上台后也一再迫使西德“让步”。肯尼迪的经济顾问甚至想要西德人为地造成“适度的通货膨胀”,作为“保卫美元的一项革命性战略措施”。但是西德政府却竭力抗拒。肯尼迪上台时,西德政府曾经指望美国实行美元贬值。但是肯尼迪却表示美元价值决不能动摇。迫于美国的压力,西德当局不久以前曾经提出愿以提前偿还美国债款及增加购买美国军火作为对美国的让步。肯尼迪政府却认为西德的“帮忙”仅限于一年的短期性质,坚持要它在每年的基础上提供十几亿美元的“长期贡献”。而西德则一直不肯答应。为了调整两国矛盾,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在2月中到美国同肯尼迪举行了会谈。经过讨价还价,西德终于答应今后每年为不发达国家的“援助”提供十亿美元,而“分担”防御费用问题则按西德过去主张,在北大西洋集团内进行多边讨论。肯尼迪政府在会谈后也不断表示支持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和它的一体化扩军活动,并向西德保证决不从西德撤退美军等等。看来,双方在会谈中是进行了一场幕后交易,交易结果虽然取得部分妥协,但问题并未最后解决。这次西德宣布马克增值,发生在美国总统特使哈里曼访问波恩前夕,这显然是西德政府要在未来同哈里曼进行会谈中争取主动以便可以抵挡美国对西德进一步要求的一着棋。
长期来由于西德经济实力的相对增强,西德的马克也一直比美元和英镑为“硬”。同美元、英镑实际价格的不断贬值的情况相反,马克却一直是“价值不足”。据西方企业界人士估计,按照购买力为基础的汇率计算,每个美元只折合二个半到三个马克之间。西德马克这种偏低的定值,在资本主义国际市场上造成两种情况:一是使西德出口商品的价格比其他国家为低,这大大有利西德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二是马克的“硬”和美元、英镑的“软”,不可避免地会损害美元和英镑的信用。特别近年来美国国际支付严重恶化和黄金大量外流之后,人们更纷纷抛售美元、英镑,买进西德马克。这就形成外资大量流进西德,使西德的黄金外汇储备大量增加,而美国和英国的黄金和外汇则大量流失。因此当西德一直把马克的“订价过低”当作它对外扩张的一个有力武器时,美国和英国却一直把它看作是毁坏美元和英镑的祸根。为了消除这个祸根,美国和英国一直就想迫使西德提高马克的价值。
西德马克增值将会使西德出口商品的价格普遍提高大约5%,而外国进口商品的价格则降低大约5%。这对于西德商品在国外市场上的竞争自然是不利的。美联社说,这种情况“可能使(西)德国对美国的输出受到限制”而“有助于增加美国的输出”。同时马克提价也可减少把“美元从美国吸引到(西)德国来”的情况,并使美国人从西德“把所得到的利润带回美国”。而这一切将“有助于减少(美国的)支付赤字”。
但是也必须看到,马克增值对西德也并不是完全有害。由于西德经济实力雄厚,马克增值所造成暂时的损失将也不会对西德的竞争能力发生太大的影响,从长远来看,美元地位每况愈下,西德马克却在增值,这将使马克的身价更高,对美元、英镑的竞争地位也更“硬”。目前西德正在大力加强资本输出,大搞对不发达国家的所谓“援助”,马克增值不仅使西德对外投资的价值提高了,而且大大增加马克在国外的吸引力。这对于西德在国外的扩张也很有好处。同时从西德国内经济需要来说,虽然几年来发展很快,但是当目前资本主义世界经济越来越不妙,西德经济也出现停滞趋势时,从西德当局看来,利用马克增值的办法来使经济收缩一下,增加一点进口、压低国内物价,免得经济发展而促使生产与消费之间矛盾尖锐化,也未始不是一种可取的办法。同时,从政治上看,压低国内物价,制止通货膨胀,既可在今年9月大选中笼络国内人心,又可利用它来抵挡西德国内广大工人增加工资的要求。因此,西德政府做出马克增值的决定也不单纯是对美、英“让步”的结果。它显然也是有它自己利益的考虑的。
在西德提高马克汇价之后,华盛顿和伦敦对于西德马克增值一方面表示“欢迎”,另一方面对仅仅增值4.75%未尽满意。它们认为西德马克增值的幅度“太小”,只具有象征性的价值。美国总统特使哈里曼在到达波恩时的谈话中,公开把西德马克增值称为“只是解决美国支付平衡问题道路上的一个有限步骤”,要求西德继续“采取其他步骤”。当然,在危机日益严重下,美国是决不会因西德这点“让步”而停止它的嫁祸于人的做法的。
西德马克增值是帝国主义国家经济矛盾尖锐化的结果。尽管西方国家又在叫嚷什么西德的增值决定如何“改善”西方国家间的关系,但是事实将是帝国主义之间的贸易战和经济斗争决不因此而得到缓和。相反的,西德马克增值将使西德垄断资本更加千方百计地设法来争夺国外市场。这就不可避免地使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深。

美国:好朋友分什么你我?   毕克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