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基建工人支援煤矿生产
中共哈尔滨市委最近从基本建设系统抽出一批工人去支援煤矿生产。市委这一决定,得到全市基本建设系统广大职工的热烈响应,许多单位经过讨论,都决定在不影响完成今年任务的情况下,抽出更多的人力支援煤矿。目前,首批支援煤矿的工人已开赴鹤岗煤矿。
生产取暖全部采用代用燃料
辽宁抚顺石油三厂在取暖保温和生产供汽等方面,广泛使用半焦粉、煤矸子、炉灰、油泥等代用燃料,同时改进烧锅炉技术,提高燃烧效率,降低耗煤定额。今年一月份,全厂实际用煤量,仅占计划需要量的百分之十九点五;二月份以来,又进一步作到百分之百使用代用燃料,省下了国家拨给的全部好煤。
农用物资分配迅速准确
江苏省扬州市在农用物资分配工作中,加强调查研究,尽可能地减少流转环节,使农用物资迅速准确地到达第一线。目前,钢材、生铁、毛竹、木材等十几种物资,已直接分配到公社农具厂、供销部和大队农具修配站。
开展“百样产品合格”赛
吉林洮安皮革厂深入开展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节约原料材料为中心的“百样产品合格”红旗竞赛。在竞赛中,由于师傅带徒弟、老手带新手、先进帮落后,大力推广厂内厂外先进经验,鞋的质量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花色品种比过去增加了三倍,并利用边材角料制成多种皮制小商品。
摸清家底保证增产
天津市联合制鞋厂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查质量、查物资、查设备运动。通过“三查”运动,职工们进一步摸清了工厂底码,明确了增产节约方向,在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地挖掘物资潜力,降低原料、材料消耗,努力增加生产。二月份,各种鞋的产量比一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七点七。
随船出海支援捕鱼
渤海的春季鱼汛已经到来,天津市塘沽区的渔船陆续扬帆出海。塘沽区商业部门为了更好地支援春汛渔业生产,除了加强码头的供应工作外,还派出职工随船队出海,把渔业生产和渔业社员生活所需要的物资及时供应到船上,并在船上开展修理服务业务,受到广大渔业社员的欢迎。
商业部门参与改进产品设计
沈阳市百货公司专业科和批发商店驻厂员及大型零售商店的售货员紧密配合,积极参与工业部门开展日用轻工业品设计革命。通过合理革新产品设计,简化产品结构,改进产品配方,使毛巾、手套、袜子、秋衣、线衣、布鞋、水靴等八十多种产品提高了质量,节约了原料,进一步适应了群众需要。

赶制采煤设备支援煤炭增产
本报评论员
要保证煤炭工业的迅速增产,除了煤炭工业自身的努力以外,还必须有全国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援,其中特别是机械工业部门在提供设备和设备维修用的备品、配件等方面的支援。
据概略地计算:机械制造部门每提供一万吨采煤设备支援煤炭工业,就可以扩大年产七百万吨左右的煤炭生产能力。按照计划提供采煤生产设备,不仅可以增加新的采掘面,提高采掘、洗选、运输等生产能力,以提高产量,扩大再生产;而且对改善劳动条件,减轻笨重体力劳动,节约劳动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于煤矿设备的磨损率一般较大,备品、配件需要很多。从目前来看,首先要提供生产第一线上使用的设备如刮板运输机、电煤钻、皮带运输机、风动工具、矿灯、发爆器、小矿车、小机车等,以及保证煤矿现有设备正常运转所需要的备品、配件等。这些产品,虽然煤炭企业的机械修造部门可以承担一部分,但光靠煤炭企业本身的力量还是不够的,各地机械制造部门必须承担起一部分任务,支援煤炭生产。
目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应该承担的采煤设备任务和指标已经分头下达,接下去的问题就是如何采取具体措施,使任务落实到底。这里所说的落实,不仅是设备制造任务的落实,同时还包括相应的原料材料、协作件、配套产品的落实。在具体任务落实过程中,如果生产采煤设备所需要的生产能力和材料供应和制造其他产品发生矛盾时,应当按照重点产品的安排,优先满足采煤设备的需要。为了争取时间,各厂还要彻底清理一下在制品仓库和材料仓库,凡是合乎煤炭工业急需的,要打破厂际界限,统一调拨,使所有在制品都迅速制成商品,使所有缺少配套的半成品都迅速地配起套来,就地组织发运。在清理仓库的基础上,也要抓紧调拨,及时供应原料材料。各企业要发扬共产主义风格,积极支援重点企业,把材料用到最急需的部门中去。在优先保证采煤设备材料供应的情况下,承制采煤设备的重点工厂也应采取一切节约措施,把材料用在刀口上,并且保证产品质量。
加速制造采煤设备,也是一项复杂的组织任务。承担主辅机的工厂固然要全力以赴,另一方面各个生产协作单位也要积极配合、共同努力,优先完成协作任务。采煤设备包括采掘、提升、破碎、洗选、运输等一整套的机器设备,其中有重型机械、通用机械、动力机械、运输设备等各个方面的设备和器材,有主机辅机、也有配套产品;有电工器材,也有备品、配件;有机械工业产品,还有其他工业部门产品。必须许多工厂同心协力,才能保证采煤设备及时地成套出厂;必须加强组织调度和督促检查,才能保证采煤设备及时调到矿山投入生产。
当前,采煤设备的制造条件无论在技术上、物质供应上都是很好的。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大抓思想政治工作,大讲有利形势,大鼓革命干劲,我们一定能很好地完成这一支援煤炭的重要任务。

树立信心 鼓足干劲 工作到家 措施落实
胜利矿三区战胜困难月月超产
新华社抚顺8日电 抚顺胜利煤矿采煤三区职工坚强地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采取“一套计划,多套措施”的做法,克服了生产中的许多困难,从去年1月以来月月获得超额丰产的成绩,居于全矿首位。
胜利煤矿采煤三区是全矿生产条件最差的一个采区,所采的煤全部是过去开采扔下的煤炭“尾子”,作业场地分散,旧巷多,顶板压力大,每处只能开采六天到八天就要更换新的工作面。在这种困难条件下,有些人曾经信心不足。有人说:“这都是剩下的残煤,有啥大干头,在残采中闹高产可够闹的。”“残采不同于正规掌子,又没经验,完成计划都难保证。”针对这些思想,采区党总支组织干部跟班向职工群众讲形势,摆困难,交措施,发动职工鸣放辩论,使职工们认识到:只要鼓足干劲,工作到家,措施落实,困难是可以战胜的。
在实际生产中,他们在“一切从坏处着眼,向好处努力”的思想指导下,全面调查研究了地质情况,根据已经掌握的作业条件和预计可能出现的变化,订出几套相应的保证措施。把过去一月安排一次计划的作法,改为一旬安排一次,每天进行一次细致安排,遇有情况变化,随时调度。残采掌子的开采时间一般较短,他们便突出抓掘进工作,摆开三条战线加快掘进进度,保证掌子面正常衔接。这三条战线是:每个采煤班在不影响回采工作的前提下,抽出一定的人员充实第一线的掘进力量,保证正常掘进工程的进行;采区抽调一批熟练的掘进工人,成立快速掘进队,作为第二线,随时支援薄弱单位;同时,组织采煤、掘进、维修工人开展人人争当多面手的技术大练兵活动,准备在地质条件一旦发生重大变化时,各工种能互相配合、支援,集中优势力量攻克关键。2月末,东一六路一条二十五米长的材料巷道被顶板压坏,如果掘进工人回过头来打通这条巷道,就要影响正常掘进进度,维修班工人听到这个消息,主动派来一个维修小组协助处理,结果仅用了五天多的时间,把这条压塌的巷道维修好了,还沿着这条巷道掘通了一条十七米长的煤巷巷道,及时开拓出一个新的回采工作面,有力地支援了掘进工人。目前,他们按照残煤开采规律,已基本做到以两个掘进掌子,保一个采煤掌子的要求。
在回采、运输、安全等方面,这个采区也采取了许多措施,适应客观条件的变化,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他们针对残采地质条件多变的特点,制定了一套适应残采需要的安全检查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同时,利用安全活动日的时间,组织工人交流安全生产经验,学习安全操作规程。他们采取增辟通风道,留两个安全出口等办法,切切实实地保证安全生产。
由于职工们采取踏踏实实的办法克服困难,不在困难面前低头,这个采区连续获得超产的成绩。1960年他们提前十二天超额两万三千五百吨完成了全年采煤计划;今年1月份提前两天超额七千六百四十一吨完成了月度采煤计划;2月份又提前九天零十六小时超额一万二千四百二十六吨完成了全月采煤计划,2月份平均日产量比1月份增长18.4%。

计划优先安排 材料优先供应
吉林机械厂加紧生产煤矿设备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消息:吉林省机械厂采取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方法,生产矿车、机车,支援煤矿生产和运输。现在,已经生产出九百辆矿车、五台六一○机车、六台翻车机、八万多个道钉、三万二千多块铁道夹板,及时供应了煤矿需要。
为了给煤矿生产更多更好的运输设备,机械厂党委采取了计划优先安排、材料优先供应、加工优先调度的方法组织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工厂党委经常调动各个车间的力量互相协作。矿车生产是按照铸件、铆锻、机械加工划分了战线,实行工序大流水作业,互相促进,互相支援。三车间承担矿车车轮镗里眼和大拉板钻眼,生产进度慢,影响配套,厂里就调动二车间和四车间的车工力量,帮助第三车间加快了生产进度。翻车机是煤炭工业主要运输设备,为了加快制造,把露天作业改为室内作业、分散作业改为多工种联合作业,二车间和三车间的铆工、水电焊工、钳工、机械加工等工种都集中在三车间的大厂房里,实行多工种交叉联合作业,打破了原有车间与车间、工种与工种之间的界限,互相帮助,互相协作,使各道生产环节衔接起来,加快了生产进度。三车间刨床组承担了生产六一○机车的任务。小组的加工能力小、技术力量弱,工厂领导上全面研究以后,把全厂有经验的刨工集中到这个小组来。能工巧匠凑到一起研究采用小牛头刨干大活、大龙门刨干双活的加工方法,解决了设备不足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提高煤矿运输设备质量,满足煤矿生产需要,工厂党委还组织了访问团,先后两次到鸡西矿务局小衡山、地道、成子河等煤矿听取意见。并根据煤矿职工的意见组织职工改进了矿车上的三环链子、拉板、插销三大部件。这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满足了煤矿生产需要,在加工上也节省了原料和工时,降低了生产成本。

具体分析原因 严格操作规程
北京化工厂积极提高产品质量
据新华社8日讯 北京化工厂党委发动职工解剖产品质量,从而破除了自满情绪,找到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的关键和措施。1月份全厂生产的一百三十七种产品,除一种产品的色彩稍差(效能仍合格)以外,其余产品全部合格。
北京化工厂在大跃进中发展很快,新工人占80%以上。由于职工们刻苦钻研,在产品品种和产量迅速增加的同时,产品质量也逐步上升。去年全厂生产的四百二十一种产品中,有三百一十九种产品的质量达到较好水平。这些成绩鼓舞了职工们的干劲。但在少数干部和职工中,却因此产生了一些自满情绪。最近工厂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产品质量,提出修订操作规程时,部分职工就认为“职工操作已经熟练,产品质量差不多了,不必再强调遵守操作规程”。
工厂党委为了帮助这些职工正确认识问题,就发动全厂职工对去年生产的一些较好的产品和质量事故,进行具体分析。分析结果,发现有些产品质量虽好,但在生产过程中返工率大;有些优质产品是用最好的原料生产出来的,成本很高;还有些产品质量虽好,但产量计划完成得并不好。经过具体分析,职工们受到很大教育。他们认识到:提高产品质量的任务是很艰巨的,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必须对各种产品的质量进行具体分析,不断发现问题,然后才能“对症下药”,努力提高。同时,也不能孤立地看待产品质量问题,要用多快好省的全面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在提高了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工厂党委立即在全厂开展了一个解剖产品质量的群众运动,以车间或小组为单位,具体分析本车间、本小组的产品质量。乙二胺四醋酸二钠产品质量不稳定,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产量过高造成的,有人认为是管理不善造成的。生产这种产品的五车间六组的工人们,就按照这些产品的生产过程,分别就机器运转、操作方法等各个方面,逐一检查,发现质量不稳定的主要原因是操作不好和中间检验不严,同产量高并无关系。问题找出后,小组立即建立了操作岗位制,在生产过程中进行产品检查,同时增加了一道过滤和洗涤工序。结果产品质量立即好转。1月份和去年12月相比,产量提高一倍,原料消耗下降一半,三级品全部跃为二级品。这一事实教育了小组工人,使他们认识到高产和优质可以并举,只要功夫做得到,在多快的情况下也能好省。
现在,这个工厂党委正在继续发动群众总结操作经验和修订操作规程,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产品质量。

挖掘生产潜力 增加技术措施
福州造纸厂增产优质纸张
新华社福州电 福州造纸厂职工,大力挖掘生产潜力,增加品种,提高质量,生产更多更好的纸张。
去年年底,这家造纸厂在认真作好设备检修的同时,全面安排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第一季度除继续提高新闻纸、有光纸、包装纸、水泥袋纸等纸张质量外,还要增加二号凸版印刷纸、打字纸、晒图原纸、地图原纸、铜版原纸的生产。
生产二号凸版印刷纸的工人们利用旧芦苇代替嫩竹片,混用50%机制木浆,解决了原料问题。同时他们还考虑到利用芦苇作纸浆原料容易产生黑点的情况,采取使水源清洁、修复圆筛设备、调整气压等具体措施,保证产品质量。在生产过程中,还加强了质量测定和检验工作,每班都配备有技术检验人员跟班测验,做到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在现场管理方面,特别注意流浆过程不让点滴尘埃沾染,放浆地方不容随意靠近。同时,锅炉工人也认真操作,及时调节好适量的气压,满足生产需要。在各车间的互相配合协作下,圆网车间已经制出二号凸版印刷纸三十六吨,纸质优良,色泽洁白,用低质的原料生产出了优质产品。
此外,综合车间还根据人民群众生活的需要,拨出一台小纸机生产出卫生纸一百一十吨,陆续供应了市场。

征求农民意见 改进运输方法
乐至县运输公司及时运送农业生产物资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报道:四川省乐至县运输公司为了适应农事季节对运输的需要,积极主动地改进运输方法,做到随要随运,不误农时。今年1月到2月上旬,这个公司已为公社送去了化肥、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一百一十多万斤,比去年同期增长36%以上。
为了使运输工作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乐至县运输公司根据县委的指示,早在去年10月间播种小春作物以前,就派出专人到农村人民公社征求对运输农业生产物资的意见,了解到过去存在着运输不及时或配合不够紧密等问题。这个公司根据社员们的意见,改进了运输方法。
首先,这个公司考虑到大小春播种前两个月内,农业生产物资的运量最大,时间性最强,决定集中公司大多数车辆突击支援农业的运输。并通过县运输指挥部,把各区运输站的车辆集中起来,根据各区、社的物资运量大小,统一调度运力。过去各区运输站自行掌握车辆,运输繁忙时,运力较强、交通条件较好的城关区运输站等单位,每次都提前完成任务;运力较弱、交通条件较差的回澜区运输站,每次则都要临时组织强劳动力来突击,才能勉强完成任务,经常贻误农时。现在,统一安排运力,对各公社提出的紧急运输任务提供了保证。
其次,减少中转环节,实行一运到底。过去,有些农业物资,运输中转环节多,损耗大,时间长,并造成了运力的浪费。现在,他们事先和物资分配单位联系,掌握了分配给各公社的物资数量后,再来安排运力,确定线路,直接把物资运到公社或管理区、生产队。这样把运输时间缩短了一半多,也给公社带来了方便。
第三,按照偏僻地区特点,组织分段接力运输。这个县有一部分公社处于偏僻地区,交通困难。例如,良安区的水平公社,距离石桥火车站八十六公里,主要运输工具是架车,装得少,走得慢,运一次物资,来回要十天左右,容易延误农时。公司便采取了接力运输的方法。八十六公里路程中,有五十四公里是平坦的公路,由公司派汽车或运量大、走得较快的骡马车负责运输;其余三十二公里道路,汽车和骡马车不能行驶,由区运输站的架车负责运输。这样,最多只花四、五天时间,就能把物资运到公社、管理区和生产队。

专栏:编后

运输也要看天看地
种庄稼,要看天看地,搞运输也要看天看地。
运什么物资,什么时候运?这要未雨绸缪,抢天之先,看天而定。譬如春天到了,运输春播用的种子、化肥、农药、农具最重要;旱象出现了,运输排灌设备最紧迫。农业生产要根据天时作安排,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运输,也要根据天时早安排好。不能等春播到了,再运种子、肥料;不能等夏收来了,再运收割机、镰刀。
怎样才能运得又快、又省?这要以地区而论。地有长短远近。运输部门既要目观四方,又要细察地利。权衡需要,统筹安排;找出最经济的线路,配备适当的运输工具。不能不计路程,不分先后,慢慢吞吞,贻误农时。
乐至县运输公司派人下乡征求农民意见,向农民请教,这是学会看天看地的一个办法。学会看天看地的本领,运输工作就会更有计划更有成效了。

春暖河开赶运春耕生产物资
河北内河航线提前开航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河北省航运局所属内河船队纷纷提前开航,赶运春耕生产物资,支援农业生产。
由于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形势需要,今年河北省内河航运任务比去年增加很多。为此,在冬季停航期间,内河船运职工就抓紧维修船只,使90%以上的船只都能及时下水航行。目前,内河各航线和天津市内各内河码头已经呈现出繁忙景象。满载农具、煤、化肥、日用百货等生产和生活物资的大小船只,划破春水,驶向农村。截至2月底,各内河航线运往农村的物资已达三万多吨,比去年同期增加。

老化工企业支援农业的“双重任务”
中共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委员会书记 杨叶澎
从全局出发
大跃进以来,各地展开了一个大办化肥的群众运动。新的形势向老化工企业提出了新的任务,在增产更多更好的化肥的同时,如何全面地支援新兴的“小土群”“小洋群”化肥企业,就成为老化工企业必须认真加以考虑的问题了。
一开始,我们公司有不少人对这个问题是认识不足的。他们对本企业的生产考虑得多,而对支援任务则很少打算。也有人认为,完成企业本身生产任务是“正业”,而支援任务则为“副业”;有些人认为,支援中小化工企业,不如搞好大企业的生产来得合算。因此,对支援中小化工企业抱有临时观点。党委针对上述思想深入地进行了思想工作。首先反复说明,作为一个老化工企业,应该从全局出发,不仅仅要千方百计使自己的企业增产更多更好的化肥,而且还应该从整个农业生产的需要出发,倾心尽力地支援全国化肥工业的迅速发展。老化工企业就应该自觉地发挥“老母鸡”的作用,以大带小、以老带新,促使全国化肥工业的迅速发展。党委还组织大家采取算大账的办法,说明仅仅依靠老化肥企业生产化肥,已远远不能满足农业发展的需要,只有支援地方发展化肥工业,才能适应农业飞跃发展的新形势。
充分挖掘潜力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是一个以生产化肥为主的大型联合企业。它具有一般大型企业的特点:1.有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2.有多年来组织生产的实践经验;3.有一支政治觉悟较高的、技术较熟练、生产经验较丰富的技术工人和干部队伍;4.有各个方面的技术力量(如化工生产、交通运输、机械制造、设计研究等)。这一些特点,为我们完成支援农业的“双重任务”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但是,要真正保证全面完成“双重任务”,还在于如何充分发挥这些有利条件的作用,从人力、物力、设备各方面挖掘潜力,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全面安排、统筹兼顾,使企业内的经常生产和企业外的支援任务紧密地结合起来,内外统一,相互促进。我们所采取的主要措施是:第一,把支援任务列入企业的生产和工作计划,从人力、物力、技术等各方面统一安排,做到了“双重任务”一起抓。第二,公司和所属各单位领导上,除了有专人负责支援工作外,还在设计研究、建筑安装、机械制造、化工生产等单位,抽调了一批技术干部和老工人,组成了专门负责支援工作的技术指导组、安装队、开工队、安全检查组等专业支援队伍,专门负责厂外支援任务。第三,大搞技术改造,挖掘设备潜力。第四,以老带新、以新替老,加速培训技术力量,抽调了五百三十四名技术人员和老技术工人到新建企业充当技术骨干。
这样做的结果,不仅保证了“双重任务”的完成,而且还进一步促进了全公司科学技术的全面发展,促进了老企业的技术改造,加速了技术队伍的成长和化工基地的形成。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们为支援地方发展化工生产,研究并提供了适应我国实际情况的小型合成氨厂的技术资料;试验成功土法生产硫酸的新技术;取得了一套用白煤制氨的经验,并且制造成功了过去一直靠国外进口的耐高温高压的容器和其他重型化工设备。在支援地方化肥企业的活动中,我们的设计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去年年初,公司化工机械厂在安排全年生产时,按照生产能力,完成本公司的配套设备和备件生产任务已很紧张,全厂职工为了保证“双重任务”的完成,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自己动手制造了大批专用设备,使机械化程度由原来的30%迅速提高到68.5%,结果,不但本公司的任务完成了,还帮助各地新建的地方化工厂制造了化工生产配套设备和各种备品配件。永利宁厂合成氨车间,为了完成技术支援任务,就主动采取“以老带新”的办法,加速提高新工人的技术水平,因此在抽调了数十名技术熟练的老技术工人支援外厂后,不仅没有影响车间的经常生产,而且使全车间的新工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能独立操作。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充分地发挥老企业的潜力,国家给予我们的支援农业的“双重任务”是一定能够完成的。
抓住主要关键
在支援地方发展化肥工业的工作中,必须根据多快好省的要求,把支援的力量,用到最需要、最关键的地方去。老企业虽然有比较雄厚的物质技术力量,但还是不可能采取一切
“包下来”的办法,因为那样做,不仅老企业力所不及,而且也不能发挥地方化肥厂的积极性。由于化工生产设备复杂,技术性很高,就是建设一个规模很小的化肥工厂,从设计、建厂直到开工生产,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光是生产设备就要四千多件。但是,根据我们自己的体验,最关键的还是人。有了技术熟练的工人,不论是建厂,安装或是操作,都好办了。因此,我们就把帮助地方培养各种技术人材作为支援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三年来,我们除了从企业内部抽调了各种技术人员、生产工人和领导干部五百多名直接支援地方外,还为全国各地培训了各种技术工人和技术干部六千多人。他们在回到地方以后,都已经成为新厂的生产骨干。公司所属各单位各部门,也根据抓住主要关键的精神,在可能范围内,帮助新建化工企业,解决各种主要的关键问题。例如:设计院在三年中先后共提供了许多成套的工厂工艺设计和各种技术资料;化工机械制造厂主要是帮助制造精密度较高的关键性的设备;建设公司主要帮助设备安装,一般土建工程则由地方自行建设;化工生产工厂主要是派出开工队指导开工生产,并在重要操作岗位上进行操作指导,帮助新建厂迅速掌握生产技术。由于在关键问题上给予支援,使我们的支援与地方的力量汇集在一起,加速了新建地方化肥厂的建设进度。在1960年由我们所支援的江苏、安徽等省的小型氮肥厂,大部分都已正常投入了生产,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四川荣昌煤矿的红旗采煤队——一井四队,从去年七月以来,月月都实现了全勤高产。这个队的干部认真贯彻了“三级三套三班”制,做到分三套干部三班轮流下井值班,深入贯彻“四同”,促进了工人出全勤夺高产的干劲。这是这个队的支部书记游清国(右二)和副队长申建发(右)在井下值班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