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祖国南北广大农村全力争取夏季丰收
观天察地勤管返青麦
追肥添水中耕,着重提高三类苗,促使晚茬麦多分蘖
新华社8日讯 北方各地的越冬小麦已普遍返青,南部生长较好的麦田一片新绿。为保护冬麦过好返青关,争取夏季丰收,各地人民公社正加强麦田的追肥、浇水、压耱等工作,促使麦苗继续分蘖和旺盛生长。南方各地也加强了麦田的追肥、锄草和排涝等田间管理工作。
今年淮河和黄河流域春暖较早,麦田从淮河两岸已逐渐绿到长城脚下。返青较早的安徽省,目前有一百三十多万人参加田间管理,到2月20日左右已为麦田等越冬作物追肥一千六百多万亩,锄草六百多万亩,淮北地区正在积极开展春灌。黄河流域陕西、河南、山东、河北等主要麦区,麦田都已返青,北京郊区麦田也长出了嫩绿的新芽。各省、市现正大抓返青的管理。华北地区一冬雨雪较少,春旱仍未解除,部分返青麦苗受旱严重,各公社社员都在开展抗旱保麦运动。陕西省各县在抗旱指挥部的领导下已经浇灌麦田五百五十万亩,追肥近一千三百万亩,压耱六百多万亩,中耕四百多万亩。山东、河南的春灌也已开始。山东计划灌麦田一千五百万亩,河南计划春灌二千三百万亩,现在正积极赶修水利配套工程和修理排灌工具。河北麦田返青管理已从南到北逐渐展开,大名县各人民公社开展了力争超包产的麦田管理竞赛,全县参加为麦田浇水、追肥的劳动力已达五万多人。北京市郊的麦田返青管理也已逐步活动起来。目前已压麦五十万亩,追肥三十多万亩。此外,西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冬麦面积达一千五百万亩,比以往任何一年为大,而且生长较好,一类苗占40%左右。去冬以来,自治区各地对麦田管理工作也抓得很紧,南疆有73%的麦田进行了冬灌,37%的麦田追了肥,现在部分麦田又进行了春耙保墒。
西南和长江以南大部地区的冬小麦都开始拔节,华南部分地区的小麦已经抽穗扬花。各地现在也在加强管理,争取丰收。江西麦田已有80%追过一次肥和锄过一次草,有三分之一的麦田已进行二次追肥和锄草。湖南的七百多万亩大小麦追肥的已达50%,锄过草的达40%。麦田刚返青不久的湖北黄冈和襄阳地区,都普遍给麦田追了一次肥料。长江下游两岸由于多雨,各地在给麦田追肥锄草之外,还注意了开沟排涝。
提高三类苗和促使晚茬麦分蘖和旺盛生长,是当前各地加强麦田管理的重点。北方去年受旱,晚茬麦多,施肥不足,加以一冬干旱,不少地区麦苗分蘖不多,长势较弱。旱情较重的河南和山东,少数麦田甚至有死苗现象。北方各地三类苗一般占当地麦田的30%左右,南方各地三类苗也占20%左右。因此,管好三类苗和促使晚茬麦多分蘖是争取今年夏季丰收的关键。据河北省正定、衡水、井陉、宁晋、藁城五县十九个生产队的考察,晚茬麦约占20%。一般分蘖少,长势弱。但是如果抓紧当前返青期的水肥管理,就能增加有效分蘖和有效小穗,仍能获得较好的收成。河北省目前已组织干部采取包片、包队、包地块的办法,精细管理晚茬麦和三类苗。石家庄地区不少县、社和生产队,还采用书记动手搞三类麦“试验田”的办法,加强了麦田管理工作的领导。山东、陕西、山西的人民公社,都对晚茬麦采取了特别的管理措施。三类苗较多的河南舞阳县保和公社楼宋生产大队,最近经过加强管理,全队已有一百四十多亩三类苗升了级。湖南长沙县福临公社天华大队在麦田管理中,开展了一次群众性的消灭三类苗的突击周运动,给三类苗追施了人、畜粪肥和火土灰,现在全队95%的三类苗已分别升为一类苗和二类苗。
各地防治小麦锈病的工作也随着小麦的返青陆续展开。华北、西北地区由于冬季较旱,小麦锈病较去年为少。陕西省去年发生锈病的小麦达五百万亩,今年只有七十多万亩。现在,这个省发生小麦锈病的各人民公社,正采用喷射石灰硫磺合剂等方法进行防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防治小麦锈病也很重视,全区除已培训技术人员,积极准备农药外,并计划用飞机喷药防治。南方气温较高、锈病发生较早的地区,都及时开展了防治工作。福建莆田县成厢公社根据早防早治的经验,已对发生锈病的麦田普遍喷撒了农药,有效地消灭了发病中心和制止了病害的蔓延。云南龙陵县正安公社采取润水、追肥、施药等方法,加强了小麦锈病的防治工作。(附图片)
湖北鄂城石山公社建新一队七小队抓紧麦田管理,积极给三类苗追肥,促三类苗升级。         张其军摄(新华社稿)

利用可能利用的土地 抓着千金一刻的时机
浙江河北扩种早熟作物
千方百计备足肥料铺施基肥合理和节约用种
据新华社杭州8日电 浙江省各地充分利用“十边”零星闲地和幼林山地,扩大种植马铃薯、南瓜等早熟作物。据初步统计,全省已播种马铃薯四十七万多亩。绍兴、萧山两县播种的马铃薯,已占计划面积的80%左右。播种南瓜的准备工作也在积极进行。
今年全省各地群众扩种早熟作物的积极性很高。嵊县原规划扩种马铃薯六万亩,后经公社、生产队实地调查研究,把计划扩大到八万亩,目前实际播种的面积已超过这个计划。余姚县鹿亭公社各生产小队在完成“三包”的马铃薯种植计划以外,又利用田头地角和开荒的地多种一千四百亩。另外,许多社员也利用工闲时间在自留地和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植南瓜等早熟作物。
为了把早熟作物种好,各地都积极解决扩种所需的肥料、种子等问题。德清县莫干公社后坞生产队,采取在小队之间调剂余缺、请社员投售、到外地采购和节约用种等办法,解决扩种所需的种子问题。瑞安县推广平阳坑公社大南大队的马铃薯芽栽的成功经验,解决了一千多亩种子问题。早熟作物中种子最缺的是南瓜子,商业部门已收购六万多斤,准备供应给缺种地区。
扩种早熟作物,不仅在农村中已经成为群众性的行动,而且在城镇、机关、工厂、部队、学校中也在广泛进行,他们都是利用屋前屋后的零星土地,播种这些早熟作物。
据新华社天津8日电 河北省各地农村人民公社在抓紧防旱抗旱加强小麦田间管理的同时,适时播种早熟作物。目前,邯郸、石家庄、保定等地区的播种活动已普遍展开,北部地区也将陆续开犁下种。
今年,河北省各地人民公社鉴于去年遭灾减产,都根据当地人民耕作习惯、土质和劳力的可能条件,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地扩大早熟作物的种植面积。宝坻县大口屯公社马家店生产队经过总结第二、第三小队去年因种早熟作物多,躲过了涝灾,排开了农活,解决了春播农活集中劳力不足的矛盾,因而获得丰收的经验以后,把全队原计划种早熟作物二百亩的计划,扩大到二百四十多亩。石家庄地区衡水、束鹿等七个县,采取间作、套种、开荒等办法,使早熟作物播种面积比原计划面积扩大很多。
适应扩大种植面积的需要,许多地区的人民公社又发动生产队本着自愿两利、等价交换的原则,互相调剂串换了早熟作物的种子。高阳县城关公社赵口生产队除采取互换的办法解决种子不足的问题以外,在播种当中,还发动群众想办法合理用种,节约用种,在保证了合理的种植密度的情况下还节约了六百三十斤种子。
各地人民公社播种早熟作物的土地一般都经过耙轧保墒,铺施基肥。昌黎县靖安公社蔡各庄生产大队,为了保证早种和种好早熟作物,以党总支书记杨殿贵为首,组织各小队干部和熟悉地块的老农,对河滩地进行了土质调查。由于底码清楚,准备充分,全大队仅三天时间,就完成了播种任务,比去年多种了早熟作物一百五十亩。(附图片)
河北天津市郊北仓人民公社天穆村生产大队的社员们正往菜地里送肥,准备播种春菜。    新华社记者 陈锡珍、田明摄

人人钻研安全生产规律 时时注意消灭事故因素
丰满水电站开展“百件事故预想”活动
连续854天安全发电、2781天安全运行
本报吉林8日电 吉林省丰满水电站开展“百件事故预想”活动,广泛发动群众掌握安全生产规律,在同事故作斗争中争得了主动权。到本月4日止,创造了连续八百五十四天安全发电,连续二千七百八十一天安全运行的记录。由于安全工作做得好,从而提高了设备运转率,顺利完成了发电、供电任务。1960年提前一百三十八天完成全年发电计划,今年1、2月份,又分别超额24.5%和42.3%完成月发电计划。
“百件事故预想”活动是这个电站几年来在生产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最初,只是部分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通过预想的方法,查找事故,了解设备运行状态。后来电站党委看到,为了保证安全生产,全电站职工应该人人参加预想,让群众掌握安全生产规律,用群众力量消灭一切不安全的因素。于是,在全电站范围内,开展了人人预想、事事预想、处处预想的群众活动。这个活动以“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为指导思想,发动群众对安全生产和事故发生的规律进行调查研究,挖掘可能发生事故的一切因素,制定出预防措施和处理办法,把事故消灭在发生之前。运动中,采取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工人群众相结合,科室人员与生产人员相结合,维修人员与运行人员相结合的方法,查阅各种有关资料,从中吸取教训;职工们还分兵把口,监视薄弱环节,挖掘设备缺陷,预防事故发生。
“百件事故预想”的内容大致分为四种。一是针对一般运行规律,进行长期性预想。二是针对电业生产的季节变化,进行季节性预想。三是针对安全生产中的关键,进行专题预想。四是根据当日、当班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日常性预想。通过上述预想活动,两年来,这个电站陆续发掘出数以万计的不安全因素。针对这些不安全因素,电站党委组织群众设置了“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计划检修,分期分批消灭不安全因素。第二道防线是零星检修,在正常运行的条件下,见缝插针,随时随地消灭不安全因素。第三道防线是加强日常维护工作,防止新的不安全因素出现。这样许多不安全因素都得以防止和减少。如去年6月份发现一台超高压开关接点不良,机电分场立即组织检修,同时把同类型的超高压开关全部列入检修计划,逐台检修,消灭了开关接点不良的事故苗头。随后又装置了保护装置,防止了事故苗头再次出现。
在广泛预想的基础上,这个电站还发动群众对已发现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和系统总结,找出规律,采取对策。例如,他们针对各种设备在运行中不断磨损和老化的规律,设立了设备档案,制订了不同的检修规程和计划;针对风、雨、雷、水、温等外界自然条件影响设备正常运行的规律,制订了防风、雨、雷、水、寒等灾害的措施;并在春季解冻期、夏季汛期、冬季结冰期,开展大规模的防止事故运动。此外,还在预想活动的基础上,改进和健全了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度,修订了五十二项规章制度。
在“百件事故预想”活动中,他们还采取事故预想和实际演习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向职工进行安全教育。此外,全站还开展了“连锁监护大练兵”的活动,以“百件事故预想”为内容,层层监护“练兵”,提高新干部、新工人的操作能力和防止事故的能力。

专栏:社论

发扬革命热情和科学精神相结合的优良作风
今天,本报发表了吉林省丰满水电站开展“百件事故预想”活动,连续八百多天安全发电的消息。丰满水电站是一个大企业,机组多,新工人多,技术装备比较复杂,过去也多次发生事故。有些人曾认为:在发电厂,事故是难以避免的。现在,丰满水电站以及郑州、大连一厂等发电厂,用长期安全发电的事实,打破了“发电厂事故难免”的迷信,是一件对人很有启发的事情。
发电设备也同其他任何设备一样,在长期的运转中必然会出现某些部件的磨耗,如果不及时采取检修措施,就埋下了事故的祸根,天长日久,必然由隐而显,由小而大,酿成严重的事故。这是机械运转的自然规律。然而,我们却不应该由此得出“事故难免”的结论。
人,终究不是客观规律的奴隶。人们掌握了客观规律,就有可能去限制它不利的一面,利用它有利的一面,这就是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对设备的维护检修,就有可能防患于未然,把事故消灭在发生以前。丰满水电站的例子证明了这一点,其他许多做到了长期安全生产的电厂的例子也证明了这一点。
“事故难免”之类的结论,只不过是一种不符合实际的观点,是一种迷信。这种迷信,也同各行各业生产中的种种迷信一样,束缚生产的发展,是必须破除的。
要破除迷信,首先就要有充沛的革命热情,要有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革命热情不足,怯于创造,永远不可能从迷信的枷锁下解放出来。丰满水电站为什么能够长期安全发电呢?关键就在于这个水电站从1958年以来就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安全生产运动,激发了广大职工走在事故前面去消灭事故的革命热情,敢于向“事故难免”的迷信挑战。没有这种革命热情,没有这种走在事故前面消灭事故的革命气概,就不可能破除“事故难免”的迷信,也就不可能有长期的安全发电。
革命热情,革命气概,革命意志,革命精神,永远是决定革命事业发展的首要因素。发电是如此,其他各项工作也都是如此。在革命事业中,尽管各个不同的战线有不同的任务,在革命的整个过程中,尽管各个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目标;但是完成这些任务,实现这些目标,毫无例外,都首先要有革命的热情,都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增加产品的产量,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提高产品的质量,扩大产品的品种,降低产品的成本,乃至把一台设备检修好,也都要有革命的热情,都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这是一切革命者都必须牢牢记住的。
然而,只有革命热情,也还是不够的。破除迷信,敢想敢干,有了走在事故前面消灭事故的革命热情,还要用科学的精神去研究事故,掌握事故发生的规律,对症下药,采取措施,才能有效地防止事故。
破除迷信、敢想敢干同尊重科学,本来是一件事的两个方面。何谓迷信?迷信就是不科学,就是把不符合实际的观点当作天经地义。破除迷信,就是破除不科学的态度,提倡科学的态度。何谓敢想敢干?敢想敢干就是打破不符合实际的传统观点的束缚,科学地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因而,破除迷信、敢想敢干的口号,也就是尊重科学的口号。严格的科学性同高度的革命性一样,是共产党人不可一日缺少、不可一时缺少的党性原则。
丰满水电站的职工正是通过周密的调查研究,掌握了事故发生的规律,把消灭事故的革命热情和研究事故的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才使消灭事故的主观愿望变成了安全发电的客观现实。我们对待生产、对待任何工作,都要既有破除迷信、敢想敢干的革命热情,又有调查研究、掌握客观规律的科学精神,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特征。革命热情和科学精神相结合的作风,也就是党和毛泽东同志一贯提倡的实事求是的作风。搞革命,搞建设,都是改造世界的壮举。改造世界,必须正确地认识世界。这就是实事求是。
毛泽东同志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
丧失了革命热情,戴着灰色眼镜,当然不可能对世界有科学的认识,因而也就不可能改造世界,这不是实事求是。只有革命热情,缺乏科学精神,也不可能对世界有正确的认识,不可能实现改造世界的伟大任务,这也不是实事求是。我们要把革命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抱着改造世界的满腔革命热情去认识世界,根据对客观世界的科学认识来改造世界。在具体工作中,也就是要根据对实际情况的科学分析来决定我们的方针,部署我们的行动。这才是实事求是的作风,才是革命的作风、科学的作风。
提倡实事求是,提倡把革命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是不是就会冷落群众的革命热情,就会束缚群众运动的发展呢?当然不是这样。有这种耽心的同志,其实还是对群众、对群众运动缺乏足够的信任。群众运动丝毫也不排斥科学,相反地,群众运动正是产生科学的源泉,而且也只有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群众运动才能健康地发展。
实践是科学之母。广大人民群众以无比的革命热情投身于革命斗争和生产斗争的实践过程,就是提高认识,更加科学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这就是为什么革命的理论总是来自革命的实践,而不是来自哪一个人的臆造的缘故。这也就是为什么自古以来在科学技术的发明创造上都是“卑贱者”最聪明的缘故。在大跃进中出现的许多新工艺、新技术,正是从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群众运动中总结出来的。
我们提倡实事求是,提倡把革命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目的在于使群众的革命实践结出更丰硕的果实,使群众运动得到更加健康的发展。把科学精神排斥于群众运动以外,以为对客观实际进行科学分析的工作只能在少数人的圈子里进行,广大群众只能根据少数人的“科学分析”去活动,这种观点不但很难对客观实际作出真正科学的分析,也是不利于群众运动的发展的。
丰满水电站的“事故预想”活动并不自今日始,但是当这种探索事故发生的规律的科学活动只在少数人当中进行的时候,效果就小得多;当广大群众参加了这项活动,“事故预想”成为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的时候,才真正实现了长期安全发电。
可见,群众是能够掌握科学精神的。科学精神也只有被广大群众所掌握,才能在改造世界中发生更大的作用。
社会主义建设的群众运动,是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强大动力。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把革命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社会主义建设的群众运动必能继续更加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