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读卢蒙巴遗书
 陈毅
当代英雄卢蒙巴,从容就义世争夸,
一人鲜血知多少,净洗非洲革命花。
人民刚果望不奢,外寇内奸强当家。
伟大非洲临破晓,旗帜就是卢蒙巴。
寸土必争成定律,几曾自愿让邦家?
一分幻想一分毒,血写遗书卢蒙巴。
刚果血案付调查,诸公真会度年华,
欺人欺世先欺己,足证西风落日斜。
三月四日

打虎的故事
吴组缃
皖南山区从前也有老虎,我小时候吃过老虎肉;全是很粗的瘦肉,味道不怎么好。有趣的还是打虎的故事。人们口口相传,有许多充满英雄气概的好故事。
有这样一个故事:说是正月里某村来了一只大老虎,盘踞在山上不走,为害不浅。壮丁几次出动去打,都被它伤了人。居民垂头丧气,商量说,要除这个害,我们自己怕是不行了;这非请徽州“唐打虎”来不可。
这里人家多是聚族而居,一个村就是一个宗族。“唐打虎”,是指一个姓唐的宗族。据说他们全族都是打虎的好手,附近各县很闻名。当下宗祠里备了财礼,派人到徽州去请。派去的人回来说,唐家挑选了两个本事最好的打虎手,随后就到。
不久,打虎的来了,却是一个老人家,带着他的一个小孙子。老人头发胡子全白了,不住的咳嗽,又是驼背;小孙子不过十几岁,看样子也不机灵。大家很失望。但是人已经来了,只好招待他们吃了酒饭再说。
老人觉察到主人家对自己不满意,就先开口说:“山上没几步路,还是先去打吧,我们回来再吃饭。”
村上人送他们到了山口,不敢往里走了。老人好笑,说:“你们给它吓倒了。有我在这里,怕它什么!”有些人就远远的跟在后面看。
进了山口,小孙子连连用鼻子嗅,在前头走。走了一会,对祖父说:“这畜牲,就在这里了,好像正在睡觉呢,我就叫吧?”老人点点头,找个地势站好了;那孩子就学虎叫起来。果然,老虎从树林里出来了,大得惊人;照例发了威,大吼一声,地动山摇,一直猛扑过来。
老人拿的是把短柄斧子,长有八九寸,斧嘴四寸多点;他举起双臂,斧子齐头那么高,瞪着眼,站得稳稳的。老虎扑来了,他蹲了一下,偏头一让;老虎从他头上蹦了过去。
事情出奇的简单:老虎蹦过去之后,却已经鲜血直流,扒在地上不动了。村上人跑去一看,原来从下巴到尾腚上,连喉头带肚子,都给斧子剖作了两半。
这个故事纪昀的《阅微草堂笔记》里也有。后来我看到了,才知道一百几十年前已经流传很广。
纪昀是乾隆皇帝的御用文人。这部笔记有心借神道说教,许多描写和议论带着血腥气,使人憎恶;却又说些似乎平易近人的话,攻击当时的道学家。鲁迅指出过,他特别攻击道学先生,也并非从进步思想出发,而是秉承皇帝的“圣意”(见《且介亭杂文》:买“小学大全”记)。可是,纪昀政治和思想虽反动,他的《笔记》确也写下了几个人民中间来的好故事,这又不能抹煞。
我以为这个打虎的故事不像《笔记》里别的故事,它一点不神奇。细心的人也许会说,很快把老虎剖成两半,是老人利用了对方猛扑过来的力气;对方使的力气越大,它自己就死得越快、越彻底。这很好懂,不算神奇。可是对方那么大的力气排山倒海扑了来,老人的手臂怎么撑得住?他又怎么看得那么准?这在《笔记》里有交代。说事后老人自己说,他练臂十年,练眼睛十年。眼睛用鸡毛掸子扫,不眨一下;手臂能经气力大的人悬空吊起来,不会动一动。这番话很能解答问题。但纪昀单只抓住这一点发议论,把打虎的胜利完全归结到练功夫;这就不符事实,和我们的看法也不同道了。
我听到的传说,是打了虎之后,老人带他的孙子回到宗祠里吃饭。村上人争着问他打虎的本事怎么这样好。老人也谈了纪昀写的那番练功夫的话。但有更重要的话,纪昀的本文和夹注都没有记。老人说,他的那个遭了虎害的祖上,是个打柴的,名叫唐牛,身体壮、力气大,一担能挑二、三百斤。一次正打柴,忽然遇见老虎。他慌了,就逃。但是老虎从背后扑上来了;他急切没办法,两手抓住了从肩头扑下来的脚杆子,并且用头一下顶住了老虎的下巴和咽喉,又用脚踢肚子。两方使尽了力气,相持着。最终,老虎不动了;唐牛的胸口也被爪子抓得稀烂,抬到家就断气了。临死,唐牛除了叮嘱儿子打虎除害,还说了两条:一条是,“我是人,它是老虎。我不该怕它不该逃”;另一条是,“老虎总要扑,要打咽喉和肚子。”唐家子孙打虎,各有巧妙,他们祖上临死说的这两条却是大家都牢牢记住的。
现在世界上人民打虎的兴头都很高;我们都在跟毛主席学打虎的哲学,学打虎的科学,学打虎的艺术。想起这个“唐打虎”的故事,觉得很有意思。这个故事,跟不怕鬼的故事一样,告诉我们一条重要的道理:老虎,其实也用不着害怕的。只要你摸清它的本性,掌握它活动的规律,就可以打它、治它。这道理,我想谁都能比我说得好些;这里不必多说了。

他们的父亲被殖民主义者杀害了
〔苏联画家〕奥谢?夫
当我们来到阿布杰尔·阿齐斯·伊斯哈克的家里时,开罗已经天黑了。卢蒙巴的孩子们——茹尼安娜、巴蒂斯和法朗苏瓦,现在就住在这里。
一群阿拉伯报刊记者站在这座绿树掩映的房子门口迎接我们。我们一道走进屋子,等待孩子们放学回来。房间里有许多有趣的玩具和刚果猎人装备。当孩子们回到家里的时候,房间里就充满了孩子们的声音和温暖。这些孩子都是极其可爱的。
五岁的茹尼安娜看见我们送给她木偶玩具,非常高兴,而且立刻被吸引住了,几乎再也不能要她放下这些玩具了。
小巴蒂斯尤其活泼。在我替他画像的这段时间里,他一会儿放信号枪,一会儿谈话,一会儿又模仿摄影记者,不断地把照像机弄得咔嚓咔嚓地响,好像替我们拍照似的。
最大的孩子是法朗苏瓦,他有九岁了。他对父亲的牺牲感到非常难过。他的心情是沉重的,露出忧郁深思的面容。
当离开的时候,我们抱着这些逗人爱怜的孩子,吻了他们。我们感到一阵阵的心疼,觉得自己有责任关怀他们的命运。
《真理报》今天登出的这张画,就是我在开罗画的。
〔水景宪 译自苏联《真理报》〕

专栏:大家谈

把这副对联贴在心扉上
文婴
我不止一次地在一些机关、工厂和学校的公共场所,看到非常显著、引人注意的一副对联:
“学习延安作风,发扬革命传统。”
这两句口号是一对多么激动人心的对联啊!应该再加上一个“发愤图强”的横批,把它贴遍家家户户的门首。
把这副意味深长的对联贴在门栏上,让每个从这里走过的人,时刻记住它。这是很有意义的。这一副字字闪动着金光的对联,我们更应该把它贴在心扉上,那更是正气凛然。每个人的心扉都永远闪耀着这副对联的光辉,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将变得更加繁荣和富饶,变得更加生机勃勃。
这副对联有如此的威力,因为它是我们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传家宝。党和毛主席指给了我们这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万世流芳的传家宝,我们才能够赢得了革命的胜利,才能够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才能够让三面红旗飘扬在辽阔的大地上。我们善于运用这个“传家宝”,也就能够永远不断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新的胜利。
“延安作风”和“革命传统”的具体内容和意义是说不尽写不完的,它是我们革命的生活教科书,这部大书如果概括起来,就是这几个大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俭质朴,发愤图强。

人、狗之间
——立此存照
略之
一条消息是:
纽约第五街狗时装正在盛行。它们穿着的貂皮大褛值一百一十元一件,睡衣十五元一件。狗的衣料色色俱备,有皮革的,有丝绸的,只要狗主的荷包偿付得起。
据勒尔发表的《狗时装指南针》说:“现在绛紫色是不行时了。因为那是圣诞季节的颜色。现在要用的颜色是桃红或其他的鲜明色彩,应该和它的女主人的服装密切配合。狗像主人形。
春装外衣流行黑、红、绿三色,每件约十五元,要看狗的身材大小决定。睡衣用薄荷色长条,供午睡之用,每件也值十五元。鸡尾酒会衫值六十五元,上面绣嵌金线,参加宴会的礼服值一百一十元。”(美联社纽约电)
另一条消息:
“柯里太太在她的丈夫在去年11月失业以后,就一直没有吃过午饭,而自上星期以来又没有吃过早饭。”
“柯里的一家人是一个(活的)统计——美国四百五十万失业者之一。”(《华盛顿邮报》)
还有:“在无烟煤开采的极盛时期,宾夕法尼亚州的斯克兰顿是一个忙碌而繁荣的城市。现在,大工厂的烟囱不再冒烟,大街上,到处贴着出租的广告,失业者占全部居民的12%,十一口之家的失业工人特林格家里,四壁萧然,一无所有。”(新华社讯)
把这几条几乎不联贯的消息联在一起,实在耐人寻味。一方面是狗时装店之类,生意兴隆,大吉大利;另一方面是钢铁工业(据报载,截至2月初为止,美国原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6.2%)、煤炭工业的生产,步步下降,进一步恶化。一方面是失业工人,不吃早饭,又要不吃午饭,另一方面是穿着时装艳服的吧儿狗们,跟着太太小姐们奔赴盛会。
美国的物质财富是丰厚的,但是,那是属于太太小姐阔老阔少及其走狗们的。工人阶级、劳动人民用自己的血汗喂胖了资本家,“美化了”吧儿狗,而自己却剩下一个四壁萧然,一无所有。美国的物质财富是丰厚的,但是,那不过是黄昏的太阳。人们不禁要问:在钢铁、煤炭工业生产步步下降的同时,靠着狗时装店之类的“景气”,究竟能维持多久?
是个人不如狗的社会,是座剥削者与被剥削者以及剥削者之间矛盾重重的火山。

广州花木
丁力
凤凰树
传说有凤凰,
不知在何方?
原来都在此树上,
如飞似舞朝太阳。
时代呈祥!
时代呈祥!
广州满城是凤凰。
木瓜
亭亭如巨伞,
树上亦结瓜。
无蔓靠自立,
声誉满天涯。
米兰
花虽如米小,
却能发奇香。
牡丹空悦目,
哪有你芬芳!
红豆
时光如此好,
你却害相思!
一颗红心为祖国,
自有相逢时。
紫荆
古代兄弟不分家,
庭前紫荆复开花。
开到今日到处是,
满天花朵——满天霞。
含笑花
为啥老含笑?
心中喜事多。
请看游人面,
个个乐呵呵。

掌握风云防涝旱(中国画) 蒋兆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