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反对黑暗统治 争取生存权利
南朝鲜人民反美张集团斗争蓬勃发展
两个月来,工人斗争有了突出发展,汉城、仁川等地被美军雇用的工人举行示威,包围美军总部,涌到美国使馆前,抗议歧视行为;各地教员为了保卫自己的工会组织,接连示威和绝食;不久前四百多名残废军人冲进伪“总统府”,并进行静坐斗争;广大青年展开反征兵的斗争,仅庆尚北道就有一万五千名青年拒绝应征
新华社平壤2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坚决反对奴役性的“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的同时,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张勉集团的黑暗统治、争取民主和生存权利的斗争,在今年头两个月内也有了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发展。斗争的规模日益扩大,人民的团结更加加强。
两个月来,南朝鲜工人阶级的斗争有了突出的发展。在南朝鲜各地被美国侵略军雇用的南朝鲜工人,在这期间联合起来,展开了持续的顽强的斗争,直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压迫剥削。今年1月31日和2月20日,汉城、仁川、釜山等地的这些工人们都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他们包围美国第八军总部,涌到美国“大使馆”前,谴责歧视他们的行为,并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在1月31日这一天,各地示威的工人达到七千人。
南朝鲜各行各业的工人最近进一步团结起来,展开了联合斗争。南朝鲜各港口的十万码头工人在去年年底举行了两天的总罢工以后,今年1月21 日又为要求提高工资举行了罢工。参加这次罢工的人数仅在釜山港就有四千多人。南朝鲜各地铁道通讯部门的二千多名职工为要求提高工资在1月27日也举行总罢工一小时,使南朝鲜的整个铁路通讯网一度陷于瘫痪。
大丘和南朝鲜其他各地的中等学校的教员们,为了反对张勉集团强迫解散他们的组织——教员工会,已进行了四、五个月的斗争。他们多次举行示威、绝食。最近教员工会又发表声明,要从4月1日南朝鲜的新学年开始的时候起进行更顽强的斗争。2月21日,南朝鲜各地“农业银行”的职工为了反对张勉集团破坏他们的工会也展开了绝食斗争。
另外,釜山的渔民、全罗北道的妇女、汉城等地的失业者和孤儿,甚至傀儡军的残废军人最近也纷纷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反对美张集团的黑暗统治,要求工作、救济和改善待遇等。2月10日四百多名残废军人冲进了张勉的“总统府”,并在傀儡“国会议事堂”前进行了彻夜的静坐斗争。
南朝鲜的广大青年也展开了反对征兵的斗争。仅庆尚北道一个道就有一万五千名青年拒绝“应征”。广大的傀儡军士兵也不愿为美帝国主义充当炮灰。据从南朝鲜傀儡“国会”中透露出来的消息,仅在傀儡军的所谓“第一线部队”中,从去年5月到今年1月就有一万多名士兵开了小差。

声援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朝鲜北部公众强烈谴责韩美经济协定
新华社平壤3日电 朝鲜北部公众舆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张勉集团签订“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的罪恶行为。
《劳动新闻》2日发表文章说:全体朝鲜人民决不容许并坚决谴责张勉集团“通过”卖国的“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的祸国殃民的行为。文章指出,这一“协定”不仅再次肯定了美国在南朝鲜的军事强占和殖民奴役政策,而且制定了美国在南朝鲜加紧推行殖民奴役政策的新的掠夺条款。这是对朝鲜民族自主权的严重蹂躏,它将使南朝鲜人民遭受更悲惨的命运。南朝鲜人民必须为坚决反对这一强盗文件,为废除美国和傀儡集团所制造的一切条约和协定进行顽强的斗争。
文章强调说:“朝鲜人民要以自己的团结起来的力量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在没有一切外国干涉的条件下,以自己的双手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民主朝鲜报》2日也发表评论说,全体朝鲜人民一定要惩办美帝国主义的强盗行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可以制造侵略和卖国的文件,但是,美帝国主义者认为能够实现它所觊觎的目的,那就大错而特错了。
朝鲜北部各地劳动人民最近纷纷集会,反对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张勉集团制造的“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并要求立即废除这一“协定”。
海州市不久前曾举行了有三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朝鲜劳动党海州市委员会委员长韩英一在会上作报告时指出,这一“协定”是美国对南朝鲜人民进行彻底的奴役、更全面的掠夺的不平等协定。他说,海州市人民完全支持声援南朝鲜人民反对这一“协定”的正义斗争。参加大会的群众不断愤怒高呼“粉碎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滚出去!”等口号。在会上有工人、农民、青年学生等各界的代表发了言,他们一致谴责这一强盗文件,并要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另外,沙里院综合机械工厂的职工也曾经举行集会,支持和声援南朝鲜人民反对“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的正义斗争。

乌兰巴托各界人民举行集会
热烈庆祝人民革命党建党四十周年
曾德在会上作题为“在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下的四十年”的报告
新华社乌兰巴托1日电 今天晚间,乌兰巴托各界人民八百余人在国家剧院集会,热烈庆祝蒙古人民革命党建党四十周年。
蒙古党和政府领导人泽登巴尔、曾德、桑布、巴尔吉尼雅、杜格苏伦、扎格瓦拉尔、拉姆苏伦和卢布桑拉布丹等都出席了庆祝会。
出席庆祝会的还有各国驻蒙古外交使节。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泽登巴尔主持开会。他致词说,我国人民优秀的儿子苏赫—巴托尔和乔巴山创始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一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同国际共产主义工人运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说,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着蒙古人民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我国的工人阶级、牧民和知识分子,比任何时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周围。他还说,我党今后决心像保护自己眼珠一样,来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首先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接着,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二书记曾德作了题为“在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下的四十年”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叙述了蒙古人民革命党四十年来的历史。他说,蒙古人民革命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的指南,并且根据蒙古的具体情况,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苏联的帮助下领导蒙古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建立了人民政权,沿着非资本主义道路发展,并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胜利地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第二个五年计划和三年计划,把曾经是最落后的畜牧业国,变成为农牧业工业国。1960年的工业总产值增加为1940年的七点四倍,其中重工业增加为六点六倍;广大牧民实现了合作化,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在国民经济的最大部门——农牧业中取得了彻底胜利;在进行农牧业合作化的同时,正在胜利地开垦荒地,1960年的耕地面积比1957年增加了两倍,谷物总产量增加了四点五倍。在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人口的增长率比1947年增加了六倍。
他在谈到1960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所发表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时说,这些文件具体地指出了当前时代人类社会发展的特征。这次会议和会议通过的历史性的文件,进一步巩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向全世界显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胜利,在实现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斗争的新的巨大目标的事业中,从思想上武装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蒙古人民革命党同各国兄弟党一样热烈赞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的结果,并把它作为自己的行动纲领和实践活动的指南。
曾德说,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政府一贯奉行巩固蒙古人民同伟大的苏联人民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兄弟友谊的政策,今后仍将继续奉行这个政策。他还说,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是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外政策的基础。我国人民一贯热烈同情和坚决支持旨在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每一个措施和步骤。
曾德在谈到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全体蒙古人民热烈欢迎并完全支持苏联政府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以后说,我国人民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动势力扩军备战的各种阴谋活动,完全支持反对殖民主义、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斗争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完全支持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老挝人民、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并表示同他们团结一致。
他说,无限忠实于作为我们时代的伟大旗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以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的历史性重要文件武装自己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今后仍将把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纯洁性,把同修正主义和修正主义的种种表现进行不调和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神圣职责。我党完全理解到,只要存在资本主义制度,只要它在某种程度上包围社会主义世界的时候,就仍然存在修正主义的实际根源。修正主义者企图粉饰资本主义,企图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竭力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灵魂。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可能成为某一个党在这个时期或那个时期的主要危险。我党同这一危险进行着坚决的斗争。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使革命政党不能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不能根据具体条件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
曾德报告以后,政治局候补委员卢布桑拉布丹和中央委员会委员契米特分别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与会者都全体起立长时间的鼓掌。捷克斯洛伐克、波兰、法国、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朝鲜、越南、印度尼西亚、阿尔巴尼亚、伊朗等国兄弟党也来电祝贺。
庆祝会后演出了文娱节目。

中苏友协代表团结束访问
行前米高扬接见代表团成员,波波娃等设宴欢送张苏说:两国人民团结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据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以张苏为首的中苏友协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在苏联的访问,于下午乘飞机返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副主席什蒂科夫,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副主席朱耶娃,《共产党人》杂志主编康斯坦丁诺夫,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副司长维列绍金,苏共莫斯科市委书记帕奇卡廖夫等人。
中国驻苏联使馆临时代办张德群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为首的中苏友协代表团。接见时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接见时苏联方面在座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波波娃,苏共中央部长安德罗波夫。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德群也在座。
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波波娃和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今天设午宴,欢送以张苏为首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格奥尔加泽,苏联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副主席鲍尔夏科夫,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副主席朱耶娃,苏联《共产党人》杂志主编康斯坦丁诺夫,以及苏中友协负责工作人员。
中国驻苏联使馆临时代办张德群也出席了宴会。
波波娃在宴会上祝酒,她对中苏友协代表团即将离苏回国表示依依不舍。她希望并且欢迎中国同志今后能更多、更经常地来苏联,因为苏中朋友的互相访问促进着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她感谢中苏友协代表团在这次访问中对进一步促进苏中两国人民兄弟关系所作的巨大贡献。
安德烈耶夫在会上祝酒时说,请中苏友协代表团转达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问候和友好感情。
张苏在会上向苏联人民、苏联领导人,以及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和苏中友协的同志们对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代表团在苏联访问期间看到了苏联在经济、文化、科学、建设等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学习到了许多东西。在这期间代表团亲眼看到了伟大的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热情洋溢的感情,亲眼看到了苏联人民同中国人民像一家人一样的亲密,像一条心一样的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席间,宾主亲切交谈,频频举杯为牢不可破的中苏友谊和团结,为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为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的健康干杯!

尼泊尔《回声》周刊发表评论
赞扬中尼就边界问题达成广泛协议
新华社2日讯 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回声》周刊2月21日的一期就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的第二次会议的结果发表评论说,这次会议就划定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边界问题达成了广泛的协议。评论援引尼泊尔外交部的公报说,协议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达成的。评论指出,在中国,陈毅副总理说,中尼边界将成为永久的和平边界。
评论说,中尼边界问题的友好解决是可喜的发展,它将保证两国之间的和平和友谊。这个问题是以最友好的方式解决的,在这样短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也是值得一提的。如果同中国存在着边界问题的其他国家也能够这样来解决问题,那该多么好。

罗工农群众积极学习技术知识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日电 罗马尼亚目前在夜校和函授学校学习的职工约达十五万人,比上一学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在农村,今年组织了二万个群众性农业技术学习小组,有六十五万以上农业劳动者参加,比去年增多十五万人。
工人们还经常开展经验交流和同志之间的学习互助。布加勒斯特“八·二三”工厂去年曾多次组织有关快速切削和先进铸件的经验交流。因此,全厂有四千多人掌握了各种先进工作方法。同志互助在帮助生产落后的工人赶上先进生产水平方面起着良好的作用。雅西“纺织”工厂有一百多个先进工人帮助生产上落后的工人。为配合农业知识的学习,电影工作者还经常为农业劳动者放映专业性电影。

朱昌骏欢宴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瑞士委员
新华社平壤2日电 据朝中社开城消息: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代表朱昌骏少将,2月28日晚在开城举行宴会,欢迎新任命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瑞士委员雅克—阿尔伯·马勒。

塔斯社发表公报说
苏联行星际站离地球约七百万公里
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塔斯社3日发表公报说,到1961年3月3日莫斯科时间十二时,苏联向金星区域发射的自动行星际站同地球表面的距离将达到六百六十八万三千六百公里,位于地理座标为南纬一度十五分、东经六十九度三十分的地点上空。这时行星际站脱离地球的速度为每秒四千一百六十六米。
公报说,根据几次联系期间获得的轨道测量数据的整理结果看来,行星际站继续沿着同预计相接近的轨道飞向金星。对遥测情报的整理表明,在已进行的历次联系期间,行星际站各种系统和机组的工作都是正常的。同时还查明,站内温度和压力都处在规定范围内,而太阳能电池组保证了化学电源的正常充电。太阳定向系统工作稳定。
目前行星际站在天球中的位置依然在双鱼星座和鲸鱼星座的交界处,几乎就在联接鲸鱼星座贝塔星和仙女星座阿尔法星的一条直线上。
苏联行星际站运行路线示意图
这是苏联在2月12日发射的自动行星际站运行路线示意图。图解:(Ⅰ)为行星际站起飞时地球的位置,(Ⅱ)为行星际站接近金星时地球的位置,(Ⅲ)为行星际站起飞时金星的位置,(Ⅳ)为行星际站接近金星时金星的位置,(Ⅴ)为行星际站运行轨道的远日点,(Ⅵ)为行星际站运行轨道的近日点。
图中行星际站运行轨道是一个椭圆,实线为行星际站到达金星时所实际走过的一段轨道,虚线为这条椭圆轨道的其余部分。图上代号 日期(国际标 行星际站同地球 行星际站同金星的
准时间零时) 的距离(百万公里) 距离(百万公里)
1 2月22日 3.4 74
2 3月4日 6.9 60
3 3月14日 11 48
4 3月24日 15 36
5 4月3日 21 27
6 4月13日 28 19
7 4月23日 37 13
8 5月3日 47 7.5
9 5月13日 59 3.1
10 5月19—20日 70 0.1
根据苏联《真理报》绘制(新华社发)

福斯特健康逐渐恢复
他对记者说:“我很快就能用右手写字了。”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日讯: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福斯特3日向苏联《医务工作者报》记者说:“我已经差不多恢复健康了。”
福斯特在莫斯科的一家医院里进行治疗。他患了脑溢血和部分瘫痪症。
他继续说:“医院的全体人员都对我很关心。在离开纽约以前,我病得只能躺卧着。而现在这一切都过去了。我已经很快就能用右手写字了。”
福斯特说,苏联的医疗设备很好。他指出,苏联的医学家无疑是世界第一流的。
福斯特说:“在美国,只有花钱才能得到医疗。例如,我就不可能得到适当的治疗,因为我缺乏钱。如果要进行我现在在这里所得到的这种治疗,那么我每天得付一百多块美元。”

出席本届联大会议苏联代表团赴纽约
新华社3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3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第二阶段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其他成员,今天乘“伊尔—18”式专机离开这里前往纽约。

国际简讯
我粤剧团访问越清化等省
中国粤剧团最近在越南访问了清化省和胡志明主席故乡——义安省。在访问期间,粤剧团共演出了四场,观众共达五万人。
苏联芭蕾舞演员在阿联演出
苏联国家大剧院的芭蕾舞演员在成功地结束了在亚历山大港的演出之后,已经到达大马士革。他们在亚历山大港共演出了三场,场场满座,并且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波朝签订换货和支付协定
波兰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2日在华沙签订了波、朝两国1961年换货和支付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里共和国政府货物交换和支付协定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里共和国政府货物交换和支付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里共和国政府为了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根据进、出口总值平衡的原则,建立和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关系,决定缔结本协定。
第一条
缔约双方间的货物交换应该根据本协定所附“甲”、“乙”两表进行。该两附表作为本协定的组成部分。对未列入上述附表内的货物的交换并无限制之意。
为了执行本协定,将由双方国营对外贸易企业签订进口、出口和易货合同。
第二条
缔约双方应该尽量根据需要并且按照两国现行法令和规章,由有关当局签发为实现上述“甲”、“乙”两附表规定的货物交换所必需的进、出口许可证和其他证件。
第三条
缔约双方同意对有关进口、出口或者过境商品的关税和其他一切捐税和商品在进口、出口、过境、存仓和换船上的有关海关规定、手续和一切费用,以及进、出口许可证的发给,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
但上述条款不适用于下列各项: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给予或者将来可能给予邻国的一切特别优惠。
二、马里共和国政府已经给予或者将来可能给予邻国或者和马里共和国政府订有关税条约的国家的一切特别优惠。
第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里共和国间的一切付款应该在双方清算账户范围内,按照两国现行外汇管理条例进行,以马里法郎为记账货币。
第五条
中国人民银行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马里人民银行名义开立马里法郎账户,名为
“马里账户”和马里人民银行代表马里共和国政府以中国人民银行名义开立马里法郎账户,名为“中国账户”。
上述两账户均为无息无费。
为了保证上述账户的顺利运用,将由双方有关银行制定技术细则。
第六条
下列付款应该通过本协定第五条规定的账户办理:
1、根据本协定规定所进行的货物交换(包括易货)的付款以及和货物交换有关的附属费用的付款;
2、过境费用和各种运输费用的付款;
3、外交、领事、商务和其他政府代表机构费用的付款;
4、影片、书报和广告费的付款,展览和文艺演出费用的付款和收益;
5、旅行费用和旅行者生活费用的付款;
6、双方银行同意的其他一切费用的付款。
第七条
缔约双方同意对于和货物交换有关的样品、样本、广告品和展览会的展品以及和展览会有关用品的进口相互给予免除关税和简化海关手续的待遇。
第八条
为了保证支付的继续进行,中国人民银行和马里人民银行对本协定第五条所规定的账户,相互给予无息透支贰亿伍千万(250,000,000)马里法郎。如果缔约一方的欠额超过贰亿伍千万(250,000,000)马里法郎时,债务方应该在六个月内用货物清偿。六个月后,如果欠额仍超过贰亿伍千万(250,000,000)马里法郎,该项差额的清算由债务方和债权方协商解决。
第九条
马里法郎的含金量暂定为三·六毫克纯金。如果该含金量改变时,本协定第五条规定的账户的差额和第八条的透支额都应该按照变动的比例作相应的调整。
第十条
通过本协定第五条规定的账户办理的合同和发票都应该用马里法郎记载。如果用其他货币,应该根据支付日两国平均官价折成马里法郎。
第十一条
缔约双方同意本协定的规定适用于在本协定有效期内签订而在本协定期满时尚未执行或者只执行一部分的贸易合同。
本协定期满后,中、马清算账户的差额,应该由债务方在一年内用货物偿付,货单由双方共同商定。
超过上述期限,如果仍有差额,应该由双方协商解决。
第十二条
为了不断扩大两国间的贸易关系和监督本协定的顺利执行,缔约双方应该成立混合委员会,该委员会由两国政府代表组成。
混合委员会根据缔约任何一方的要求在北京或者在巴马科举行会议。会议日期由双方相互商定,但是不得超过任何一方提出要求之日起四十天。
第十三条
本协定自签字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一年。如果在期满前三个月,任何一方未用书面提出废除,本协定即自动延长一年。
1961年2月28日签订于巴马科,用中文和法文写成,一式两份,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签字)    马里共和国政府代表 马里共和国工商部长阿马西勒·恩杜莱(签字)
附表“甲”
中华人民共和国向马里共和国出口的商品
一、各种机械,包括:
工作母机、锻压机械、建筑和筑路机械、动力机械、起重机械、矿山机械、纺织机械、木工机械、印刷机械、电工设备、电讯设备等。
二、农业机械和农具。
三、仪器和电气用品,包括:
实验仪器、绘图仪器、光学仪器、测量仪器、各种仪表、电影放映机、收音机、自动电话机、无线电零件、电子管等。
四、化工品,包括:
颜料、染料、油漆、轮胎和橡胶制品、氧化锌、硫化碱、烧碱、纯碱、小苏打、硫酸铝等。
五、医药和医疗器械。
六、五金钢材,包括:
建筑钢材、铁丝、铁钉、木螺丝、窗纱、金属工具、小五金等。
七、建筑材料,包括:
水泥、胶合板、石棉板、玻璃、磁砖、卫生洁具、其他建筑材料等。
八、纺织品、包括:
棉布、棉纱、棉毯、呢绒、绸缎和复制品、毛线、毛毯、棉毛针织品、木纱团、渔网等。
九、食品,包括:
食糖、茶叶、纸烟、罐头、饮料、食盐等。
十、日用百货,包括:
自行车、缝纫机、热水瓶、冰瓶、电风扇、手电筒、干电池、胶鞋、搪瓷器皿、各种陶瓷器、室内电气用品、玩具、火柴等。
十一、文教用品,包括:
各种纸张、各种自来水笔、笔尖、墨水、铅笔、圆珠笔、打洞机、钉书机、自动号码机、其他办公用品、各种乐器等。
十二、体育用品。
十三、土特产品和手工艺品,包括:
象牙雕刻、雕漆、刺绣、织锦、抽纱、台布、装饰品、烟草、凉席、绒帽、其他草编织品等。
十四、畜产品,包括:
地毯、刷子、皮革制品等。
十五、影片、书、报、杂志。
十六、其他。
附表“乙”
马里共和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的商品
花生。
大米。
卡利德油果(果仁及油)。
棉花。
木棉绒、羊毛。
皮革。
阿拉伯胶。
手工艺品。
影片、书、报、杂志。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