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今年定要拿回去年遭灾损失
顺德大队备耕形成热潮保证燕到河开及时投入春播
本报讯 据甘肃日报消息:甘肃高台县新坝人民公社顺德大队,放手发动社员开展生产救灾,促进备耕工作,力争把去年因灾减产的粮食在今年拿回来。
早饭后,太阳照得暖烘烘的,这个大队的社员们按照小段包工,有的人拿着铁锨到圈里出粪,有的套上大车往地里送肥;有的扫雪归田,进行保墒;妇女们拿着榔头打碎土块,平整土地。放眼望去,远近的地里,整齐地堆放着粪堆。70%以上的土地已送上了底肥。老年人坐在向阳的墙角处,一边晒太阳,一边搓草绳或修补农具,做些力所能及的活计。趁天气暖和,放牧员把牛群赶到草滩上放牧,千方百计喂壮耕牛,迎接春耕。出外搞副业和进祁连山打猎的人,也不断向家里传来好消息:副业收入已达四万五千多元,猎获青羊、鹿等一百多只,各个食堂都增加了野牲肉食。社员们对争取今年多打粮食,把去年因灾减收的粮食在今年拿回来,抱有很大信心。一些老农还向干部献计:今年多种夏田,十拿九稳。有的说:“春上撒一把,秋里用车拉。今年墒好,在‘撞田’上抓一把,就能多收些粮食。”根据这些意见,党支部发动社员充分讨论,确定今年将夏田播种面积扩大到60%以上,并已准备好充足的早熟作物和“撞田”需用的种子。尽管这里去年受到了相当严重的自然灾害,但人们干劲十足,加紧备耕,只等燕到河开,就可人齐马壮地投入春播。
这个大队去年受灾后困难是很多的,但是没有使社员们气馁。从1959年秋季到1960年7月,这里整整十一个月没落透雨,干旱程度真是少见。社员们依靠人民公社的强大力量,登上祁连山融冰化雪,挖山引水,扩大水源,争取了按时种上。在小麦生长期间,做到了勤锄草、多追肥,但在小麦灌浆时,从沙漠刮来一场人力无法抗御的热风,夏田严重减产。当时,党总支及时给社员指明了方向:扩种秋田和蔬菜,有效地减轻了灾情。粮食收成少了,牲口的饲草、社员的烧草也跟着少了。党总支进一步分析了这种情况,立即把生产救灾作为全队中心工作,并踏踏实实解决了社员衣食住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这就保证了社员们集中力量搞好冬季备耕工作。

要闻快报
贵州省委号召掀起春耕高潮
中共贵州省委号召全省人民抓紧时机,鼓足干劲,迅速地、全面地掀起春季生产高潮。
省委要求各地突出抓以下几点:管好夏季作物;做好春播准备;扩种早熟粮菜;完成烤烟育苗任务。
江西小农具基本添足配齐
到目前为止,江西各地春耕需要的小农具已经修理了近一百零九万件,添造了八十六万七千多件。进度较快的高安、万安、丰城、进贤等县已经完成了修造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基本上做到了添足配齐。
目前,全省各地正在力争春耕前把必需的小农具添修配齐。
实事求是改革耕作制度
湖北崇阳县通城公社建设管理区旭红第三生产队,在总结近几年来改革耕作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出今年的耕作改革措施。这个队六百四十亩水田,今年决定由双季改三季的扩大六十亩;过去改种双季晚稻造成减产的一部分中稻田,今年决定不种双季晚稻。湖北日报为此发表社论,认为这个队以实事求是精神来改革耕作制度是值得提倡的。
解决粮棉争地矛盾
河北新乐县上法公社东玉亭生产队在安排今年粮棉生产时,除按计划留足棉田外,准备适当多种玉米、甘薯和谷子等高产作物,并决定在玉米地里间作谷子,小麦地里套种大豆,棉花地里套种蔬菜。这样,既能解决粮棉争地矛盾,完成国家种植计划,又能保证粮棉增产。
训练排灌机械技术人员
山东泰安市各公社采取短期训练、现场实习等方法,积极地为生产队训练排灌机械技术人员。全市已有十二个公社训练出排灌机械司机人员三百多名,为春季生产增加了新的技术力量。
加强冬季接羊羔工作
吉林白城专区各人民公社加强冬季接产护羔工作,目前全专区已经产羊羔五万八千一百多只,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入冬前后,各人民公社培训了一千多名接生员,并根据母羊不同产期分群放牧,分群管理。对临产母羊固定专人照管,以便随时接产。

组织群众讨论 认清有利形势
莲屿大队突击积肥运肥迎春播
本报福州3日电 福建晋江青阳公社莲屿大队党支部,发动社员讨论如何争取今年农业丰收和搞好当前备耕生产,帮助全队干部、群众认清当前农村的大好形势,人人增强信心,干劲倍增,备耕工作轰轰烈烈、踏踏实实。
莲屿大队是晋江平原的一个水稻区,1958年以来,粮食连年增产。由于连续遭受各种自然灾害,经济作物和副业生产有不同程度的歉收。为了争取今年以粮为纲的农业全面丰收,大队支部发动干部和社员,采取开会座谈、田头闲谈、小队社员会、大队群众会等各种形式,对争取今年农业丰收和搞好当前春耕生产展开大讨论。讨论中,人人畅所欲言。社员们看到农业战线上的伙伴增加了,莫不喜形于色地热烈拥护党中央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他们说:去年年底下放一批干部来加强领导和参加生产,公社又从各方面集中了大批精壮劳力来充实农业生产第一线,真是将强兵勇,今年农业生产一定能打胜仗。了解队里底细的人说:三年大跃进,队里的家业越来越大了,这些物质力量对促进今年农业增产的作用是很大的。
社员们从谈论今年农业生产的有利条件中,看到了当前的大好形势,也看到今年农业生产的艰巨性,对眼前存在的暂时困难和今后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也作了足够的估计。大家认为商品肥不足是个困难问题,但大家找到了弥补商品肥不足的办法:一是把十四个池塘车干,预计所挖潭泥可供九百多亩稻田作基肥;二是安排一部分社员到泉州等地拾猪牛粪沤制水肥;三是把原有肥料加工发酵,提高肥效。
截至2月20日止,这个大队已积潭泥肥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以及大批水肥和土杂肥。各小队连日来出动了大批车船突击运肥,有54%的肥料已运到田间。全队的七百多亩冬闲地早在去年“冬至”就全部翻犁晒白,现已开始溶田。各小队社员还利用阴雨天修补农具,一个多月来,已修补各种农具八百一十件。

上下动手摸清情况 群策群力解决问题
大青嘴公社深入检查促进备耕
昭乌达盟集中优势力量加快送肥
本报长春3日电 吉林德惠县大青嘴人民公社党委组织干部深入生产队,和社员一起细致地检查备耕情况,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生产。
为了抓住关键环节搞好备耕生产,公社党委最近组织了一批干部,深入生产队,采取上下结合、点面结合的方法,对备耕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目前,全社备耕工作虽然作出很大成绩,但是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在肥料方面,有些生产队重视积肥,忽视了送肥和合理施肥,全社送到地里的粪肥只占现有粪肥的30%左右。各管理区、生产队积肥送肥进度也不平衡,大青嘴管理区积肥已经完成计划80%,而小岭管理区只完成积肥计划56%;送肥快的朝阳沟管理区,送到地里的粪已经占现有粪肥的40%,太平管理区才送出15%。在农具方面,有的队修造进度也很慢,现有的大小农具还不能充分满足春耕需要。在种子方面,有的队满足于留种数量足,没有根据去秋雨多、种子水分大的情况,加强保管,也有的队个别品种还不足。
在摸清情况、找出薄弱环节以后,党委从总结经验入手,发动大家讨论,进一步认识到做好备耕工作是保证春播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接着,把检查出来的问题交给群众讨论,让大家想办法解决。各管理区、生产队都把解决积肥送肥问题作为当前备耕的中心,经过社员逐项讨论,找出很多解决办法。各管理区、生产队依据群众的意见,把送肥工作切实地抓了起来,千方百计修理大车,广泛利用过去改革的单马小车,加紧送肥。在大抓送肥的同时,各管理区、生产队还根据粪肥余缺情况继续大积优质肥。
为了加速修造春耕农具,全社十三个管理区的铁匠炉和木匠铺都采取了集中修理和下队修理相结合的办法,公社机械厂的工人也携带工具,分片包干,下队修理农具。在种子方面,各管理区有组织有领导地本着自愿两利、等价交换的原则,采取以粮换种、差价找钱的办法串换良种。采取上述措施后,这个公社的备耕工作搞得更加扎实。
本报讯 内蒙古昭乌达盟各地正集中优势力量突击送肥。为了不误耕种时机,昭盟各地共组织了四万多人、一万六千多辆大车和一万五千多付驮子,正在大力把肥料运送到田间。全盟已有五百六十二个生产小队全部完成送肥任务。
在积肥送粪活动中,各地都本着有劳有逸的原则,采取许多积极措施。赤峰市各人民公社普遍推行定时间、定数量、定质量、定报酬、定奖励和包车辆、包耕畜、包任务的办法,使积肥、送粪进度大大加快。喀喇沁旗各人民公社增人增马增车,集中力量送粪,实行车不停、人畜倒班的办法,使送粪日进度加快一倍以上。

专栏:编后

深入检查备耕
春回大地,冰融冻解。各地备耕工作进度如何?有些什么具体问题?这是当前农事活动中亟待回答的问题。
积肥数量够了,如果没有及时运到地里,照样违误农时;种子有了,如果品种不全,仍然不能完成播种计划……。领导农业生产是一项艺术,要善于抓关键,也要细致地做好每一项有关的工作。在春耕生产中,播种是关键。春不种,秋不收。但是要做好播种工作,事先必须在水、肥、土、种、工各方面做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准备工作做得好不好、及时不及时,对保证春耕适时播种和提高播种质量有直接关系。大青嘴公社在春播临近时全面检查备耕工作,发动群众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使备耕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稳妥。希望各地都能抓紧时机,来一次备耕工作大检查。

利用大麦油菜田套种绿肥
保福大队准备种红花草为春播开辟肥源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消息:安徽桐城县双港公社保福大队积极准备在大麦、油菜田里套种短期绿肥——红花草。
这个大队是个丘陵地区,不傍湖,又不靠山,肥源比较缺乏,特别缺乏有机质肥料;从土质上看,全大队九百八十一亩早稻田,有90%以上是冲田和塝田,土质板结、贫瘠,有机肥料的需用量比一般圩田、坂田要多得多。大队党总支针对这种情况,采取抓住一点、指导全面的方法,深入到有丰富积肥经验的黄忠生产小队进行了调查。这个小队去年1月份有四十多亩早稻基肥没有着落,后来按照老农的意见,在大麦、油菜田里套种了四十多亩春红花草,共收获绿肥五万一千多斤,不仅解决了缺肥问题,而且节省了积肥运肥劳力。大队党总支决定广泛发动群众,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研究。大家认为在大麦、油菜田里套种春红花草,确实是花力小、收效大、又符合本地土质需要的好办法。群众总结种红花草有以下四大好处:第一、节省劳力。第二、收效快,产量高。第三、绿肥属于有机肥料,可以改良土壤。第四、在大麦、油菜田里套种红花草,不占用土地,到大麦、油菜成熟时,绿肥也长大了,即可就田翻耕栽秧。

解放公社播前突击消灭病虫害
本报讯 四川筠连县解放公社用各种方法向大春病虫害展开攻势。
这个公社消灭病虫害的活动从去年12月就开始了。具体办法是:(一)趁气温较低时,将大春地全部翻转,把藏在土层里的啄母子、土蚕子等害虫冻死;(二)及早把地里各种作物的稿秆拣完烧尽;(三)用石灰面田面地,以毒杀害虫;(四)采用高温浸种方法精选良种。
目前,这个公社消灭大春病虫害的活动正在积极进行中。

专栏:春耕中的一项重要活动

水稻育秧
栽插早稻是南方地区农业生产的第一项重要活动。育秧又是栽培早稻的开始。育好壮秧,就能为争取早稻早熟高产创造条件。
为了早稻早熟丰产,育秧时间宜于适时偏早;由于早春气温极不稳定,因此,各地应该很好地掌握早春气温变化的规律,总结和推广防寒保温措施。许多地区采用的湿润秧田,就是一项有效的防寒保温的育秧办法。(附图片)
福建闽侯城门公社城门大队全部推广湿润秧田,防止烂秧,这是社员们在精管秧田
徐大钧 摄

从好处着眼 从坏处着手
华封公社第二管理区茅台公社安龙生产队备耕工作“两套”安排
本报成都3日电 四川武胜县华封公社第二管理区(基本核算单位),本着“防患于未然”的精神,备耕工作做了正常年景和预防灾年的两套安排。
第二管理区1958年以来,连续遭受天灾,但每年的秋粮都增产10%以上,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事先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做了充分准备。
今年这个管理区的种子准备充分,水稻、甘薯、玉米等几项重要大春作物,都按实际需种量适当多留了一部分,如果风调雨顺,可以尽量多种;万一播种后遇上灾害,也有力量补种。比如,全管理区今年计划种植水稻一千二百亩,每亩除按需要留足种子外,还多准备了几千斤,作为补种之用;此外,还适当多留了甘薯种一万多斤,作为水田的第三道防线,以防夏旱时补种不行,改种甘薯。
肥料方面,各个小队也都根据两套安排的要求,除了给每亩大春作物准备一万五千斤底肥外,还准备额外积造20%的机动肥,如遇正常年景,就作为增施底肥;如遇旱、涝灾需要改种、补种时,也可以保证肥料随要随有。现在,全管理区正结合检查有关肥料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掀起了为大春多积优质肥的运动。
这个管理区今年春耕农具也做了几套安排,抗旱、排涝、治虫等各种农具以及防寒、防冻、防风的设备,都作了充分准备。早在去冬以来,管区就组织“四匠”携带材料下队添补农具,同时采用评工记分和作价收买的办法,组织社员在冬闲期间编制了大量小农具。现在,每个劳动力平均已有小农具七件,每头耕牛平均已有大农具三套。为了预防春旱,水车比去年新增加了七台。最近并组织社员对蓄水情况进行了一次普查,详细计算了在各种情况下的春耕需水账,现有蓄水量已超过正常年景春耕需水量的15%。
本报贵阳3日电 贵州仁怀县茅台公社安龙生产队,按正常气候条件和可能遇到干旱两种情况,对备耕工作进行两套安排。
安龙生产队是半山区,水源条件差,年年干旱。今年党支部在备耕中,充分发动社员,认真总结了历年抗旱斗争的成功经验,决定采取两套准备的方法,安排备耕工作。这个队今年计划春播面积二千亩,在气候正常雨水调匀的情况下,八百零二亩田全部栽水稻,其他地种包谷、棉花、红薯等耐旱作物;如遇干旱,除有水源保证的六百五十亩田栽水稻外,其余的一百五十亩田到“小满”季节仍不下雨,就改种高粱、小米、甘薯等耐旱作物。目前准备改种的田那块需要种什么作物,什么品种,在什么时候种都作了周密的安排。
在作好两套安排之后,这个队就领导各小队积极进行备耕工作。首先是整修水利工程,扩大灌溉面积。经过两个多月的修补,原有的五十一处水利工程全部修补好,做到沟塘相连,沟沟通水,还修了两条水沟,可灌田八十多亩;同时,注意了蓄水保水工作。其次,备足种子。除准备好了稻田所需的水稻种子外,对可能遇旱需要改种的田,准备了一批耐旱种子。

专栏:人民公社调查

公社力量一年大一年
——蒋巷公社建社以来粮食连年增产
本报记者 刘光辉
江西南昌县蒋巷公社成立两年多来,粮食连年增产,各项事业全面跃进。1958年比1957年增产16.3%;1959年比1958年增产25%;1960年遇到了连续百日大旱,可是粮食产量仍然增长3.2%。
多种又高产
蒋巷公社粮食连年增产,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贯彻执行了多种多收与高产多收方针。在高级社时期,由于社小、劳力少,农具、资金有限,不能作到多种高产多收。1958年冬季公社成立后,在大炼钢铁、兴修水利等生产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全社及时播种了十万亩小麦、油菜等春收作物,面积比公社化前增加很多。1959年春季收完春熟作物,接着栽插了十万多亩早稻,连过去很少种植农作物的部分湖田也种上了早稻,比前一年扩大二千亩。收完了早稻,紧接着栽插了十四万多亩晚稻,比1958年扩大一万亩。由于种得多,管得细,全年粮食总产量比1958年增加25%。
1960年公社进一步壮大了,物力财力更加雄厚,组织生产有了更丰富的经验,多种多收与高产多收方针也就得到了更好的贯彻执行。首先是开荒扩种。这里有大批湖田洲地,土质肥沃,适宜种植水稻。过去农业社社小力量薄,无力开垦;公社化第一年开垦利用的也不多。1959年冬季和1960年春季,公社一方面宣布:以生产队为单位组织开垦和经营荒地;另一方面,公社拿出五万多元资金和许多社办工厂制造的工具,大力支援各生产队开荒扩种。全社出动了四千多人、五百头耕牛、六台拖拉机,到鄱阳湖洲上安营扎寨,一个月内开垦出了一万一千多亩湖田洲地,全部插上了早稻。其次,平整土地。这里
“插花地”多,“豆腐田”多,不利生产。公社化第一年,公社根据有利生产、等价交换的原则,对全社一万五千亩“插花地”作了调整,便利了耕作,只是“豆腐田”因为缺乏工具还没有来得及改造。公社经过一年建设后,去年春季,全社添置了大批双轮双铧犁、大号铁锄等工具,组织各生产队将湖滨的二万多亩“豆腐田”并成十亩、五十亩的大丘,既增加了数百亩田地,又便利了耕作。第三、大搞套种和充分利用零星地。全社通过上述各项措施,使早稻面积达到十一万八千亩,比1959年扩大近二万亩。
水利大变样
蒋巷公社是一个湖滨地区,由马红、三集、义成等三个大圩和十多个小圩组成。解放前,由于圩堤年年失修,堤坝百孔千疮,经常倒塌,有五万多亩稻田三年两不收。尤其是其中靠近鄱阳湖的四万多亩稻田,地势低洼,三天大雨,就成涝灾;十天不下雨就成旱灾,往往年终收不回种谷。在互助组、农业社期间,对圩堤进行了加高加固,修建了一批小水塘,但还不能从根本上解除这些农田的严重旱涝灾害。1958年冬季和1959年春季,公社统一规划,各受益的生产队根据自愿两利、等价交换的原则出动了一万二千多人修建排水沟。人多势众,经过四十多天努力,兴建了三条总长三十华里的排水沟,并建成了二十五个水塘。这些水利工程建成后,五万多亩受涝旱威胁的稻田中,1959年就有四万亩由过去种一季改种了双季稻,早稻虽然遇到了特大的洪水,由于排水沟发挥了作用,消灭了涝灾,平均亩产超过五百斤。
1960年,公社一次拿出九万元资金,并调集一万五千人上工地,三十五天内兴建了一座灌溉万亩农田的黄渡水库,兴建了两条各二十多里长的大水渠,还培修加固了圩堤,使这五万多亩受旱涝威胁的稻田完全解除了涝旱威胁,全部种上了双季稻。建成黄渡水库后,全部田地实现了自流灌溉,早稻一季就收到了过去两季的产量。社员们说:公社的力量真是一年大一年。
疾风知劲草
去年夏、秋季,蒋巷公社经历了历史上空前未有的旱灾袭击——连续一百一十天未下透雨。但是,公社社员依仗着人民公社这个巨大集体的力量,充分发扬“抗旱抗到天低头”的英雄气概,大大减轻了灾害损失。晚稻产量虽然比1959年有所减少,但比正常年景仍然增产。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不见高山,不显平地,请看这个对比事实吧!蒋巷公社杨学生产队所辖地区,1944年旱期只有八十天,二千八百亩稻田全部颗粒无收,人们纷纷外逃;1960年,杨学生产队连续一百二十天没有下过透雨,四千亩晚稻丘丘获得了丰收,除了伙食供给外,全队户户还有现金收入。
人民公社为什么能顶得住这样严重的自然灾害呢?第一,是公社具有强大的物质力量。抗旱斗争中,全社五十八个生产队共添置了四十五台抽水机,除国家贷款外,大部分资金是公社从公共积累和社办企业利润中拿出来的。第二,是根据自愿两利、等价交换的原则开展队与队之间的协作。抗旱时期,全社迅速集中了90%以上的劳力参加抗旱斗争。同时,公社以办好食堂为中心妥善安排好社员生活,使社员们劲头更足。人们自豪地说:人民公社是任何灾害压不倒的!
目前,蒋巷公社社员正在加紧备耕。每亩早稻田积造了一百四十八担肥料,比去年同期多20%;农具已基本准备就绪,种籽也已选好、留足,秧田已作了初步整理,大部分施了底肥。全社十三万亩春收作物生长良好,一二类苗占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