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加速发展各加盟共和国工业生产
俄罗斯联邦东部地区工业产值将占全联邦的三分之一
乌克兰今年工业生产将接近1962年的计划指标
哈萨克钢铁工业生产将比去年增长30%
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在胜利地实现了七年计划(1959—1965)头两年发展工业任务的基础上,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今年将把这一重要国民经济部门推向更高的发展水平。
今年,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工业计划增长速度,差不多都高于七年计划为这一年原订的增长指标。在苏联最大的加盟共和国——俄罗斯联邦,今年的工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增长8.3%,比七年计划前一年——1958年增长31%,而不是原订的26%。共和国东部地区的工业生产还将以比整个共和国的平均速度更快的速度获得发展。例如,和去年比较,著名的工业区乌拉尔地区的工业生产今年将增长11%,西伯利亚地区将增长10%,远东地区将增长9%。这些地区今年的工业总产值将占全共和国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左右。在波罗的海沿岸的立陶宛共和国,今年的工业生产将比去年增长9%,总产值还将比原订1962年的水平高出4%到5%。拉脱维亚共和国今年的工业增长指标则从七年计划原订的7.6%提高到8%。在苏联的重要工业基地乌克兰共和国,今年的工业生产将增长8.5%,而不是原订的8.2%。这样,乌克兰今年在工业生产方面就完全可以接近原订1962年的生产水平。
今年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发展工业的计划,是在进一步改善各共和国之间的劳动分工和建立共和国之间的合理的经济联系的前提下制定的。根据今年的计划,在各加盟共和国都将特别注意发展那些在当地既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又对全苏联和本地区都有重要经济意义的工业部门。例如,俄罗斯联邦拥有着发达的钢铁工业和雄厚的铁矿资源。今年苏联计划建设的新的钢铁工业设备绝大部分都集中在这个共和国内,其中包括三座生产能力强大的高炉,十座大平炉和八台轧钢机。在西伯利亚,苏联第三钢铁基地的建设工程,今年将大规模地进行。位于共和国内的世界著名的库尔斯克地磁异常区的铁矿资源,今年也将得到大力开发。今年计划实现后,共和国将把生铁产量增加到二千二百八十万吨,钢产量增加到四千零四十万吨,钢材增加到三千零四十一万吨,即分别比1958年增长21%、31%和29%。在苏联第二大钢铁工业基地乌克兰共和国,今年计划建成一座大型高炉、六座平炉、几台大型轧钢机和一些新铁矿。今年计划建成和投入生产的新铁矿总共将可以年产二千零六十五万吨铁矿砂,这比目前西德每年的铁矿砂总产量还多。在新兴的冶金工业基地哈萨克共和国,今年钢铁工业生产将比去年增长30%,铁矿砂开采量将增长23%,生铁产量在一年之内将增加三倍。
化学、燃料、电力和机器制造等重要工业部门,今年也将在许多加盟共和国中获得很大的发展。化学工业是俄罗斯联邦重点发展的工业部门之一。今年,共和国将改建和扩建二百零七座现有的化学工业企业,并兴建十一座新企业。白俄罗斯共和国今年除加快建设钾联合企业和石油加工厂外,还将兴建大型的氮肥厂和人造纤维厂。哈萨克共和国今年将第一次开始生产合成橡胶。以盛产石油著称的阿塞拜疆共和国,今年的石油产量将达到一千八百七十万吨,瓦斯开采量将增加到六十五亿立方米。在苏联煤炭生产中一直占重要地位的乌克兰共和国,今年将把煤炭的生产能力提高八百七十万吨。在电力工业方面,俄罗斯联邦今年将增加四百五十万瓩的发电能力。正在建设中的世界最大的布拉次克水电站和沃特金斯克水电站的第一批发电设备,将在今年开始投入生产。(附图片)
亚美尼亚共和国埃里温制铝工厂新投入生产的铝板辗制车间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朝鲜劳动党举行中央全会
  通过决议定今年九月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从3月20日开始举行全体会议。
全体会议在金日成同志主持下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参加会议的还有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劳动党地方党组织和内阁各省及党中央机关以及地方政权机关和工厂、企业的一些工作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这次全体会议的议程是:
一,关于召开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
二,党中央委员会1958年6月全体会议关于改进和加强食品加工工业和日用品生产的决议的执行情况和今后的任务;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各部门的基本建设工作。
在20日的会议上,金日成同志就第一项议程讲了话。
会议通过了关于召开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定于1961年9月11日召开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
决议确定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议程如下:
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
二,朝鲜劳动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人:朝鲜劳动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长李熙俊。
三,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经济发展七年计划(1961—1967)——报告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
决议规定出席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比例是:每一千名党员选出有表决权的代表一名,每一千名预备党员中选出有发言权的代表一名。
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体会议在继续进行。

社员的自觉和物质利益
  匈“人民自由报”载文谈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工作
本报讯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3月4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社员的自觉和物质利益》的文章。摘要如下:
今年是真正的匈牙利农业合作化年,是值得永远纪念的一年。
要使新老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今年更成功地发展和实现对它们的期望是要很多条件的,如好的领导、机器、建筑物、优质种子、化肥等。但是没有人们的自觉行为和辛勤劳动就不可能有好的生产合作社。
在农民入社后,要消灭他们的个体的小农思想方式,建立新的、集体主义的社会主义思想方式是需要较长时间的。在这种情况下,政治教育工作、解决合作社生活中的基本问题、扩大社员一般的和专业的知识水平,是合作社成功地发展的不可缺少的条件。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加强社员的集体主义思想。但是,如果我们不采用最正确的、合乎各地实际情况的物质刺激的方法,那也有可能犯错误和阻碍合作社的发展。
我国大多数合作社都采用有奖金的劳动日制。因为这种制度能使轻重劳动、需要高度技术和不需要高度技术的劳动之间有所区分。但这种制度不足之处首先是只从劳动数量上来刺激人们,没有把社员的努力和所创造的成果之间树立直接的联系。自然,社员的自觉行动和合适的劳动监督能弥补这一不足,但有效的办法是采用奖励和劳动日制相结合的办法。也就是在尊重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的情况下通过各种奖励进一步发展常用的劳动日制。事实证明,哪一个社采用了有效的物质刺激形式,哪里就不缺乏劳动力,而且生产搞得很好。
由于社的历史不同,有成立了十年的社,也有只创办一个月的社;社的生产性质不同,有蔬菜生产合作社,有畜牧合作社;同时各个合作社社员的成分和觉悟也有所不同。因此农业部在今年年初考虑了这一情况,提出了各种经过长年经验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分配方法。哪一个社究竟采用哪一种分配方法,应根据不同情况,由社员大会自己来决定。
但是有些州、区的议会和党组织企图使用“千篇一律”的分配方法,或者是不通过社员大会,他们自己“预先规定”某社应采用某种分配方式。因此有些人只采用他们所“喜欢”的分配方式。还有些人认为奖励是一种什么“被容忍的邪道”或者是“必然会搞糟的”事情。这些都是不对的。但是,把实行奖励、提高物质利益看成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唯一良方的观点也是有害的。由于有这种观点,所以有的生产合作社的生产计划非常松弛。例如马札尔基姆莱依的拉科齐生产合作社连社员出席社员大会也给一个劳动日的“奖励”,并用“物质刺激”的办法来代替必要的政治教育工作,来保证把社员大会开好。这个社就差一点没有对正确的观点也给以“奖金”了。不断加强社员的自觉性和正确使用物质利益是彼此不可分割的、是彼此互相补充、互相制约的。不能用奖励来代替经常的、有内容的政治教育工作。同样,没有采用奖励方法的合作社也不一定是“先进的”合作社。

越南工业部门开展“人人搞革新”运动
  保加利亚工人正积极挖掘国民经济潜力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北方一个“人人搞革新”的运动已于3月初开始。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府最近发出了关于加强领导1961年生产合理化、技术革新运动的指示。指示号召在全国各工厂企业中进一步开展这个运动。
自年初以来,越南北方各地生产合理化竞赛和技术革新运动已获得显著成绩。河内市三万多名青年团员在1、2月份曾提出了六百四十三项生产合理化建议,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到1800%。河内车务段职工在2月份通过利用旧废料进行生产,为国家节约了一千多元(越币)。
河内酿酒厂的青年工人和技术人员试验成功了以玉米、木薯代替米酿酒,每天能节约二千五百公斤米。越池发电厂一号锅炉工人曾以煤屑代替煤块烧炉成功。目前这个厂的职工们正在为争取全部采用煤屑烧炉,并保证锅炉的最高功率而努力。
据新华社索非亚电 据保加利亚报纸报道:保加利亚各地劳动人民正在积极开展挖掘国民经济潜力的运动。
鲁西市季米特洛夫农业机器制造厂的工人们,在今年1月就节约了五十五吨黑色金属轧材和大量材料,价值三十三万列弗。他们保证在今年要节约一千二百吨金属,这些金属可以用来生产二百台打谷机。
科拉罗夫格勒机器制造厂锻压车间职工已开始用节约下来的材料生产卡车的钢板弹簧,到年底工人们将生产二千个这样的钢板弹簧,为国家节约八十七万八千列弗。
鲁西市“阿尔达”缝纫企业,男衬衫组职工保证每件衬衫节约一个斯托丁基,这样将超计划节约两万列弗。
波利亚诺夫格勒火车站员工也正在为每一分钟而顽强斗争。他们保证使每一辆客车车厢停闲时间缩短五分钟,每一辆货车车厢停闲时间缩短三分钟,并使每一辆车厢的装卸工作缩短十分钟。

阿尔巴尼亚将大力发展养鱼业
 从中国运到的各类鱼苗繁殖得很快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从中国运到阿尔巴尼亚萨兰达人工养鱼场的各种鱼类繁殖得很快。
据地拉那科学研究站主任菲利皮告诉阿尔巴尼亚通讯社记者说,一年多以前从中国运来的各类鱼苗根据最近检查,已经达到了二十公担的产量。这个数字在从事人工养鱼的许多欧洲国家中被认为是创纪录的。
养鱼场科学研究中心最近已经制定出关于今年度在国内一些池塘和湖泊中推广和发展养鱼的大规模计划。

介绍祖国经济文化建设成就
  南汉宸会见古巴华侨
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团团长南汉宸19日晚间在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陪同下,会见了五百多名在古巴的华侨,向他们报告了祖国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南汉宸团长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古巴革命政府对华侨的关心,并且鼓励华侨遵守侨居国政府的各项法令和加强同古巴人民的合作。
华侨们在看过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并听取南汉宸团长的报告后,对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振奋。
展览团副团长邹斯颐,中国大使馆参赞黄文友和余立光也参加了这次会见。参加这次会见的还有古巴—中国友好协会的代表。

朝鲜内阁决定拨十万石大米
  救济南朝鲜缺粮农民
新华社20日讯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20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今天通过了一项救济南朝鲜缺粮农民十万石上等大米(一石等于一百五十公斤)的决定,并且委托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农民同盟负责采取紧急措施,在短期内把救济米运给南朝鲜缺粮农民。
决定说,南朝鲜曾经是朝鲜谷仓,但是在美帝国主义的殖民掠夺以及南朝鲜傀儡当局对农民采取的残酷的横征暴敛政策下,农民生活极度困苦。据南朝鲜傀儡当局发表的材料,到1961年1月,缺粮农户有一百多万家,最近还在继续增加。这些为饥饿所迫、生计无着的南朝鲜缺粮农民正期待温暖的援助。
决定强调说,向南部缺粮农民提供物资援助,把他们从目前的深重的苦难中拯救出来,是同胞的崇高的义务。
据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应基和朝鲜农民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姜镇乾,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的委托,20日写信给南朝鲜的大韩红十字会总裁、断粮农户、青年救济对策委员会委员长、中央救济协会会长、基督教断粮农户救济委员会委员长、各道救济委员会委员长以及其他各救济团体代表,要求他们把接受朝鲜内阁决定无偿供应十万石大米救济南朝鲜断粮农民的粮食的手续和日期告诉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农民同盟中央委员会。
信中说:“我们受共和国政府的委托通知你们:在板门店或是在其他地点,把渗透着北半部人民温暖的同胞爱的十万石救济粮转交给大韩红十字会和南朝鲜的中央及各道救济团体代表。”

展出四十天中接待了二十多万观众
  我建设成就展览会在喀土穆胜利闭幕
新华社喀土穆21日电 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的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在20日晚间闭幕。有二十多万人参观了这个展出了四十天的展览会。
参观展览会的有苏丹政府的高级官员、职员、工人、学生以及其它各阶层的人们。参观者不仅来自喀土穆市内和郊区,而且来自苏丹的其它市镇和乡村。在展览会闭幕前的几天中,许多观众一次又一次地来看他们最感兴趣的展览品,一再要求展览会的工作人员开动展览品中的机器。
这个展览会进一步增进了苏丹和中国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许多观众对展览会所反映的中国工农业大跃进和成就,都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热烈赞扬和祝贺的话。一位观众写道:“我看到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这些奇迹的是中国人民。我预祝中国人民在建设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祝你们的三面红旗永远胜利。”另一位观众写道:“伟大的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中国和苏丹的友谊万岁!愿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永远紧密团结。”
苏丹人民对展览会的热情反映出了苏丹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一位苏丹青年说,“这个展览会我已经参观过二十多次了,我将继续参观到它闭幕时为止”。他主动要求担任展览会上的译员和讲解员,他同中国工作人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展览会闭幕前夕,一位苏丹妇女特地把一件礼物赠送给中国展览团中的一位女工作人员。她说,“这份礼物是苏丹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的象征。”她还同那位中国女青年一起照了相。

为中国粤剧团访问越南
  我驻越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何伟,今天晚上在中国大使馆为中国粤剧团访问越南举行招待会。
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武国威、越中友好协会会长春水、文化部副部长黎廉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粤剧团全体人员与中国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也参加了招待会。会后,宾主一同观看了中国彩色电影故事片《革命家庭》。

出席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
  我国观察员张香山等到达开罗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出席将在开罗举行的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的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观察员张香山、吴学谦和吴晓达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开罗。
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和其他中国外交官员到机场欢迎。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中国书记朱子奇现在在开罗,他也将出席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

日本三池斗争国际交流工作团离京
新华社21日讯 以团长若松不二男为首的日本三池斗争国际交流工作团一行五人,先后在广州、武汉、上海、淮南、开滦、抚顺、北京等地参观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莫斯科。前往机场送行的有陈宇、李春明、杨春松、王晓云等。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昨晚曾设宴欢送客人。

专栏:苏丹通讯

看奇迹添友谊
  记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在苏丹的展出
  刘开宸
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3月20日在苏丹的首都喀土穆闭幕了。它展出四十天,虽然恰逢伊斯兰教的斋月,人们在白天不饮不食,不爱出外活动,参观人数仍达二十余万,接近喀土穆三镇(喀土穆、恩图曼和北喀土穆三个城市)的全部人口,既轰动了喀土穆三镇,也在苏丹的其他重要城镇传开了。北至苏丹—阿联边境的佧地哈尔法,南至靠近刚果的库士梯,东至红海的苏丹港,西至埃尔欧比德,各个阶层的苏丹人士,不远千里地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来到了苏丹的心脏——喀土穆,为的是参观一下中国展览会,目覩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
恩图曼是苏丹的古都,隔着尼罗河与喀土穆相对。那里有一位文学社的主席,已经残废不能行动了,但他听到中国展览会开幕的消息,就叫人用摇椅把他从恩图曼一直推到喀土穆来,参观了展览会的全部展品。他激动地说,这些展品是二十世纪的奇迹。
大跃进万岁
观众们拥挤在展览会的大厅里,仔细欣赏着四千余件中国产品。其中有重工业品、轻工纺织品、农业产品和手工艺品。他们认为样样都好,美不胜收。他们对中国在短短的十一年里,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表示赞叹不已。许多人热情地赞扬说:“哥以斯,即旦!”
(非常好!)有些人用刚学会的中国话说,“好,很好!”有人在留言簿上简短有力地写道,“大跃进万岁!”
苏丹工人们对展出的新型工作母机和轻工业机械特别喜欢。他们要求展览馆的工作人员再三表演。一位车床工人连续参观了几天,为的是学习某一精密机床的操作。展览馆的中国同志就一面操作,一面用手势解释。一位机械工程师,还特地画去图样。
在农业机械面前,常聚集了许多苏丹农民,他们对中国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特别是改良农具感到兴趣。有一位老农民在双轮双铧犁和脚踏水泵面前逗留了约两小时,摸来摸去,留恋不舍。他说:“中国弟兄们真巧啊,这些改良农具,操作方便,效率又高,在中国适用,在我们苏丹也很有用的。”
人民大会堂的模型前面,也是聚集观众较多的地方之一。他们听完解说后,就纷纷议论开了。有的说,它的规模很大,座位很多,只要十个月就完成了,真快!另一位观众说,这种速度是惊人的,要在别处,这个模型的制造还要花十个月哩!
苏丹的官方报纸《革命报》发表文章说,这个展览会说明人民中国在总路线和大跃进的指导下,已经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一位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这个展览会显示出中国在农业、工业和其他方面都在大跃进,全世界将以二十世纪的中国大跃进而感到荣幸。
人民公社好
展览会上介绍中国人民公社发展和农业基本建设的许多大幅照片和模型,受到观众的注意和欢迎。他们说,“我很钦佩那里的人民公社的方法”。也有人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们高兴地看到了人民公社的成功。”
许多观众询问人民公社的情况,索取有关介绍人民公社的画册。社办工厂和普遍地兴修水利,特别受到赞扬。他们说,农村人民公社规模大,公有化程度又高,能够很好地安排劳动力和利用自然资源,为中国农业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苏丹是一个伊斯兰教国家,妇女们不轻易出门走动。但是中国展览馆却吸引了大批苏丹妇女观众。她们喜欢中国的丝绸、刺绣和手工艺品,一位即将出嫁的苏丹姑娘,特地到展览馆的附设小卖部里,购买中国丝绸,为自己作嫁衣裳。另外,她们也很关心中国人民公社的生活和妇女的地位。有一幅照片,在一个人民公社的托儿所里,许多胖娃娃在一起吃饭,那种愉快的情绪,很快地传染给她们,她们也跟着微笑了。当她们看到中国妇女开着巨大的拖拉机在田地里奔腾,看到中国城市里的广大妇女彻底解放,和男子一样参加了生产和工作,都大为惊羡。有人在留言簿上写道,“庆祝中国姊妹们得到解放!”
毛泽东派来的
2月18日,展览会的一位中国工作人员,表演小联合收割机的操作后,观众的掌声还未平息,有一位苏丹人走到他面前问道:“你是毛泽东派来的吗?”我工作人员回答:“是的”。这位苏丹人就突然把他抱起来,转了一转。然后放下说:
“好,谢谢!”握手告别。我工作人员开始有点纳闷,但随即了解了,这是苏丹人民对毛主席的崇敬啊!从许多人在留言簿上写着“毛泽东万岁”
“向毛泽东致敬”等字句,也可以看出这一点。
有些观众向展览馆的工作人员要毛主席的像片,要毛主席的著作。在展览会附设的电影馆里,放映许多中国电影,每当毛主席在银幕上出现时,电影观众中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还有人欢呼:“毛泽东!毛泽东!”一位观众说,“苏丹人民衷心地敬爱毛泽东,这不是偶然的。中国以前受帝国主义控制了多少年,经济也很落后,但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赶跑了帝国主义,又在短期内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也是苏丹和其他非洲国家学习的榜样。”苏丹《革命报》也写道,“中国的经验对我们是很有用处的。”
深情厚谊
“我的墨会干,我的笔会朽,但我对中国人民的爱永不消逝。”一位观众在留言簿上这样亲切地表达了苏丹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是的,通过这次展出,中国和苏丹人民加强了彼此的了解,进一步增进了友谊。一位苏丹观众坦率地说,“我以前对人民中国不了解,帝国主义对人民中国进行许多污蔑性的宣传,我半信半疑,但通过这次参观,看到了中国人民是在努力地进行和平建设,帝国主义的谎言不攻自破了。”也有的观众说,“我根本不相信帝国主义关于人民中国的谎言,这个展览会更证实了我的信念。”
展出前和展出期间,苏丹的朋友们表现了对展览会的帮助和关怀。展品运到了苏丹港,苏丹港的工人们在运货时,知道那是一批中国展品,就自动地相互转告:这是中国展览会的,要当心轻放。火车的车厢已经满载了,苏丹港的朋友们就设法调了专车到苏丹港,把展品即时运到喀土穆。苏丹政府的有关部门如测量局、海关等,也都热情地帮助,使得展览会能及时展出。一天晚上,喀土穆全市忽然停电一刻多钟,展览馆的电灯也熄了。这时,停在展览馆外的出租汽车,就自动地一齐开灯,直射展览馆,帮助照明。展览馆内的一部分观众就自动出来维持秩序。这种情景,非常动人。
苏丹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曾长期受着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压迫。他们在1956年才获得了政治上的独立,现在仍在进行着反帝斗争。他们深深地了解,谁是他们的敌人,谁是他们的朋友。有些苏丹观众向中国工作人员用手势比划着说,“苏丹和中国团结一致,砍掉美国魔爪”。一位苏丹观众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到处扼杀自由人民,最近对刚果、对非洲人民更是变本加厉,而中国是非洲人民的朋友,它向为自由、独立而与西方帝国主义作斗争的非洲国家和人民伸出了友谊之手。”听啊,这就是中国和苏丹人民友谊的基础。
在这种反帝斗争的共同基础上,中国和苏丹人民的友谊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像青、白尼罗河在喀土穆汇合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附图片)
  观众要求展览会的工作人员进行操作表演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