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农业科学部门开展考察活动
上海农业科学研究部门和有关高等院校,采取分片建点、定期考察相结合的办法,组织科学技术力量深入田间,展开三麦(大麦、小麦、元麦)油菜考察研究活动。
以上海农业科学院为主的一支考察团,最近在考察松江、金山、青浦的油菜苗期生长情况时,考察员汇总了多数田块关于施肥、补种移栽等技术措施的资料,经过分析研究,提出了改进措施,不仅促进当前生产,也为今后系统总结油菜丰产经验积累了资料。
帮助落后队解决具体问题
最近,河北省束鹿县范家庄公社党委为了加强对东柳科、马吕等八个穷队的领导力量,先后抽出公社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和其他部门的得力干部十八人,分别深入到这几个生产队。他们采取分工包干、一包到底的方法,从调查研究入手,针对不同队存在的不同问题,发动群众加以切实解决,大大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使这些队的春耕生产活动迅速全面展开。
提高新干部领导水平
广东宝安县南头公社翻身大队在整风整社运动中,改选了大、小队的干部。为了帮助这批新干部迅速学会工作方法,大队党总支采取许多有效措施,如召开新老干部座谈会,帮助新干部树立搞好工作的信心。召开经验交流会,请有经验的小队长,向新干部介绍如何搞好劳动组织、排工、季节安排、抓好生产关键等方面的经验。并指定老干部分工负责指导新干部,让他们边做边学。
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方法
山西晋城县孙堰人民公社石村生产队党总支,一年来坚持党团员、积极分子分户联系群众的制度。通过这一活动,使党团员、积极分子受到群众更多的监督和帮助,迅速提高工作能力。生产队长宋年法,是新任职的干部,缺乏领导经验。自从他和冯根义等几个群众建立固定联系后,这些朋友就经常为他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宋年法根据他们的意见,改进了工作方法,使各项工作都做得有条不紊。
抽调较强干部做生产队长
中共黑龙江讷河县委为了加强对生产队的领导,争取农业丰收,从县、社、区、队选拔了五百二十八名优秀党员担任生产队长职务。
目前,全县大部分生产队由于有了坚强领导力量,各项工作普遍出现了进度快、质量好、人人心情舒畅、个个干劲十足的大好形势。

建立通信联系 了解基层情况 贯彻方针政策
  襄阳地委同生产小队信息相通
  领导胸中更加有数,处理问题及时,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
本报武汉21日电 中共襄阳地委直接和全区人民公社生产小队建立经常的通信联系,扩大了领导机关和人民群众的接触面。这种联系既深入地了解了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具体情况,又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方法一竿子扎到了底。襄阳地委实行这个办法以来,已经收到了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的好效果,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
去年10月下旬,襄阳地委向全区的生产小队长发出第一次信,建议建立彼此之间的经常的通信联系,要求他们直接向地委反映党的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生产和生活方面的问题,以及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情绪。随后,小队长和社员们就源源不断地写来了五千七百多封信件,广泛地反映了各方面的问题。地委办公室成立了处理来信的专门小组,基本上做到了对来信提出的问题条条有着落,件件有答复。他们还经常直接打电话到来信的小队,检查问题处理的情况。遇到重大的问题,地委专门派工作组去调查处理。
襄阳地区上下信息相通,有力地推动了党的政策的贯彻执行,推动了生产的发展。例如各地“三包”工作基本结束的时候,竹溪县天宝公社前峰五小队来信反映,生产队给他们的包产任务比1960年的实产量高得多,社员对实现包产任务没有信心。襄阳县峪山公社迎水生产队上寨小队写信问道:为什么生产队把原来规定不包产的新开荒地也包了产?地委在研究了这样一批来信后,感到有些地方还没有真正按照政策办事,“三包”还没有真正落实。于是,督促各地检查“三包”情况,使一部分生产队最后按照政策把“三包”落实了,鼓舞了群众争取超产的积极性。谷城县冷集公社阳光一小队写信反映这个生产队没有按月发工资,社员自留地上产的一百多斤粮食被队里无偿拿走了。地委接信后指定谷城县委帮助这个队压缩了不适当的生产费用,保证按月发工资,除了补发以前所欠的工资外,还把麦收以前的每月工资都存放在银行。社员自留地上产的粮食,全部退还。问题处理以后,这个小队的小队长又给地委写信说:“问题解决了,社员高兴得很,干劲大得很,一定要夺取丰收,把去年因水灾少收的粮食捞回来。”
第一线群众直接来信,反映了一些个别问题,但给地委提供了调查研究的线索,有助于问题的普遍解决。例如南漳县有三个小队来信反映,食堂需要的大锅买不到。地委常委会及时讨论了这个问题,并向各县了解情况。地委第一书记焦德秀去随县检查工作时还专门作了调查。结果,发现缺锅的现象较普遍,原因是各地有些老的手工业锅厂停产了,工人转业了。地委要求各地立刻采取措施,使停产的锅厂一律恢复生产。全区共恢复了五十六个锅厂,五百一十二个工人归了队,有的县还建了新锅厂。今年1月份全区即生产铁锅四万四千六百二十七口,加上互相调剂有无,基本上满足了群众的需要。
襄阳地委和生产小队经常通信,进一步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联系,促进了彼此的信靠。有的小队长接连给地委写信反映情况。
许多生产小队长在收到地委复信后,都非常兴奋,有的召开社员大会宣读来信内容,有的在食堂里念给大家听,有的还专门召开队委会讨论。因此,生产小队长和社员们从地委的复信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鼓舞。郧西县三官公社国光二小队食堂过去有不少问题,小队长写信给地委后,地委马上通知县委帮助解决,后来又打电话询问这个小队处理结果,小队长张国远在电话上激动地说:“问题已经解决了,好得很!社员们劲头很大。我们还准备继续写信去,对管理区和生产队的领导工作提出建议。”
襄阳地委通过这些来信,及时了解了下面的许多情况,使领导更加胸中有数,处理问题更加及时,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小队长和社员直接给地委通信,也已逐渐形成风气。

开展学术自由讨论 促进科学繁荣发展
  广东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月
新华社广州20日电 广东省科学工作委员会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月,于18日举行开幕式。广东省科学技术界举办的这次活动,是为了交流工作经验,开展学术上的自由讨论,促进科学技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参加这次大会开幕式的,有各专门学会、研究部门和省市各有关厅局、大专学校的科学技术工作者一千多人。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区梦觉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她说,广东省科学技术界过去的工作是有成绩的。为了适应工农业发展的需要,科学技术工作者要努力提高科学技术水平,使科学工作真正为生产服务,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
区梦觉指出,目前科学技术界要适应工农业生产的发展需要,就要解决如何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和提高业务水平的问题,其中首要的是必须继续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只有认真贯彻这一方针,充分展开争鸣、争论,才能使科学技术工作更健康、更快地发展。真理是愈辩愈明,经过大家从正面,反面充分地论证、研究,得出来的结论也就更趋于正确和可靠。为此,领导方面要积极提倡自由讨论,科学技术工作者也要用坚持真理的态度积极参加争鸣。
区梦觉还指出,今后各有关院校、厂矿、机关应很好地协作,集中力量来解决生产上的一些主要问题。此外,还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树立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踏踏实实地把各项的研究工作安排好。
在大会上,广东科学技术界负责人罗雄才、赵善欢、李迎汉、张肇骞等分别介绍了工、农、医、理各学科一年多来的研究成果。会上一共提出有关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的报告和论文二百多篇,其中有不少是针对目前工、农业生产中正在进行争论的一些重大的理论问题。如农业科学工作者对“农业生产中的群体概念问题”、“果树的保花保果问题”的争论,土木建筑学界对“建筑结构”、“广东地区建筑设计特点”等问题的争论。
为了促进科学技术工作更好地为生产服务,各个学会将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月的活动,相互交流经验。如数学会将举行“数学科学支援农业的探讨”,地理学会将讨论“地理如何为农业服务”等问题。

抓春播 防霜冻 战风险 保丰收
  新疆各地气象站为农业服务
本报乌鲁木齐21日电 新疆各地气象观测站、哨的工作人员,在以“抓春播,防霜冻,战风险,保丰收”的思想指导下,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兰新铁路沿线地区的部分气象站、哨,比往年提早一个月,为春耕春播预报了冰雪融化、土壤解冻期等气象情况。有些站、哨,则为瓜果、葡萄、家禽和桑蚕生产,提出了天气预报资料。
新疆幅员辽阔。境内分布着雪山、冰川、沙漠、戈壁,加上来自阿尔泰山口和帕米尔一带复杂气流的影响,气象终年千变万化,受着寒潮、旱风、冰雹和骤雨的侵袭威胁,直接影响着农牧业的生产。为了管好天,争取农牧业丰收,高原、平川、河谷、洼地、垦区、牧场,都陆续建立了气象观测站、哨。现在,专区(州)都设有气象台,县县设有观测站,公社有民办气象哨、大队有老农看天小组。一个气象服务网,已经大体形成。这些气象单位,都能根据生产季节,常年开展气象预报和试验研究工作。
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南边缘的安集海地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一个新垦区。这里,有着六十万亩棉花、小麦和其他作物耕地。垦区遇到的最大困难之一,是来自天山北麓的不测的大风,以及一年两度的霜期,对棉花、小麦的侵袭。根据这一情况,安集海气象站的工作人员,除了日常预报、实地观测、动手试验和认真分析气象资料外,还和农场的生产技术人员密切配合,对垦区八个农场的主要作物,从播种到收获,都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出了各种作物生长和自然条件相适应的规律。在这个基础上,去年他们建议各场提前七日播棉,使棉苗躲过了晚霜,在开花现蕾阶段,又避过了阴雨。这样,使得几万亩棉花现蕾多、霜前花多,产量比过去增加三分之一。今年开年头一天,这个站又写出了包括天气状况、防灾措施和生产建议在内的全年气候展望材料,并且汇订成册,发到了各个生产单位。
叶尔羌河下游的巴楚县,由于与大沙漠接邻,夏天气温很高,经常出现冰雹、骤雨和暴风。为了避免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全县开展了“社社有预报,队队用预报”的活动。县里组成了气象站,公社普遍建立了气象哨,大队建立了看天小组。各地看天小组,还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建立了日月星辰、鸡、兔、蜂、鸟、龟和蚂蚁等天气物象观测场所。通过这些土办法,他们把站、哨的预报,和自己观测的情况密切地结合起来,层层订正预报。这样,使得去年全年短、中、长期预报的准确率,平均达到90%以上,促进了生产。

上下通气的一个好办法
  柏生
中共湖北省襄阳地委和全区人民公社的生产小队建立了经常的直接通信联系,这是一个好办法。
一个领导机关要想很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需要多方面地了解情况。只有“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了,才能在工作上取得好的效果。领导机关了解基层情况的办法很多,比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亲自“解剖麻雀”是一种方法;听取下级干部汇报,加以综合研究是一种方法;像襄阳地委那样,直接和基层组织建立通信联系,及时了解工作中的问题,也是一种方法。将这几种方法妥善地运用起来,就有可能做到上下通气,就有可能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工作迅速地推向前进。从襄阳地委和全区生产小队建立通信联系的事实来看,有些生产小队反映的情况和提出的问题,虽然是从一个小队的角度出发,却提出了带有普遍意义的问题。襄阳地委研究了这些情况,并及时作了处理,对改进和推动整个工作起了很好的作用。
由于这种通信联系推进了工作,现在襄阳地区的小队长和社员直接给地委写信已经逐渐形成风气。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又会帮助干部改进工作作风。过去有些基层组织在工作中遇到了困难,迫切需要上级领导机关帮助解决;或者在工作中发现了问题,需要及时反映到上级领导机关,但因中间环节机构不灵,在这个岗位上工作的干部作风有毛病,往往失掉解决问题的时效。现在,生产小队和社员直接和地委机关通信,无形中对中间环节的一些干部起了监督作用,可以推动他们更踏实地深入群众,更切实地帮助生产小队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支援了农业生产提高了教学质量
  中牟农业专科学校在农村办学三年获显著成绩
据新华社郑州21日电 河南省中牟农业专科学校从郑州迁到中牟县后,由于靠近农村生产基地,能够很好地把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既便利了支援农业,也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中牟农专的前身是郑州中等农业技术学校,1958年由郑州市迁到中牟农村,改为中牟农业专科学校。当时有人认为农村条件差,试验研究不方便,不利教学。三年来的实践证明,学校设在农村,校内校外有广阔的劳动基地,为师生们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场所。现在,这个学校和附近公社、生产队挂钩建立教学基点,学校把理论性较强的课安排在课堂讲授,实践性较强的课安排到现场进行,使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实验实习、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比过去单纯在校内看标本、模型、挂图等收到更好的效果。
由于学校接近生产基地,师生们更便于下社下场向农民学习和总结他们的生产经验。他们先后多次邀请了农业生产能手和劳动模范到学校讲课,并从中总结出关于红薯火炕育苗,红薯贮藏,小麦和棉花丰产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丰富了教学内容。土壤科在总结群众经验后,编写出了“开封专区土壤调查”一书,并在教材里增加了当地土壤特性和盐碱土改良等内容,讲起课来也比过去生动具体,学生们普遍感到所学的内容比过去实际得多。农学、果木、蔬菜、畜牧等科教师也在结合生产实际的基础上制订出高、中级教学计划实施方案,写出了教学大纲和科学研究大纲,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基础。
师生们由于了解了农业生产的特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也逐步明确了学习和开展农业科学研究的方向。三年来,他们对各种作物、土壤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和试验工作,初步摸索出当地小麦、红薯、棉花等主要农作物的丰产规律,对施肥、合理密植等方面的技术措施,都作了一些理论性的探讨,分别写出了一批专题论文,供有关单位参考。
迁到农村办学以后,学校在安排各项劳动方面也比过去主动得多。在安排教学计划的同时,能够根据农村的具体情况,妥善地安排长期与短期、突击与经常、校内和校外以及专业性与非专业性的劳动,既支援了农业生产,也促进了知识分子劳动化。每逢农忙季节学校就组织师生到生产队参加劳动。最近,这个学校又派出一部分师生到学校附近的县社,参加保畜、防治小麦锈病等工作,支援农业生产。

使教学内容密切结合生产实际
  新会一中教师下乡下厂备课
据新华社广州21日电 广东省新会县第一中学组织教师下乡、下厂备课,使教学与生产劳动更加紧密结合,教学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这一措施,是新会一中领导上根据教师们提出的要求而采取的。过去,这个学校的教师们备课时,主要是钻研教学大纲、教材,和有关的参考资料,因为对实际情况缺乏了解,讲起课来很空洞。因此教师们普遍有下乡、下厂备课的需要。
教师们下乡、下厂备课时,新会一中根据各教研组各教师的不同情况,作了具体安排。有的时间比较长,有的时间比较短;有分批的,有个别的;也有结合一般性劳动和结合科学研究进行备课的。在一般教师下乡下厂备课之前,学校先把政治科教研组作为试点,组织这个教研组的九个教师分作两批,以一周时间到礼乐、大泽两个公社去备好“以农业为基础”这一课。下乡前,学校领导上领导他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调查研究工作的指示和著作,并帮助他们拟订了备课提纲和备课的重点;下乡回来后又指导教师们做好总结。在政治科教研组下乡备课取得成绩后,学校就把他们的经验在全校教师中推广。
教师们在下乡下厂备课时,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实际进行。物理科教师容锦芳下到华侨电机厂去,用较短的时间,通过参加“三相交流发电机”的安装工作,弄清了这种发电机的构造原理。备好了有关三相交流机的课程。数学科教研组教师在讲授运筹学时,先到农村、工厂和邮电交通部门了解推行运筹学的情况,回校讲课时内容更生动。一位物理教师通过下厂备课后,对生产熟悉了,讲课内容比以前既充实又生动得多。由于教学内容能密切联系生产实际,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装饰体育馆 迎接乒乓赛
北京工人体育馆正在装饰打扮,使比赛场地和周围环境在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开幕前,都布置得整整齐齐,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参观比赛的观众。
  直径长度为4.80米的会徽,已经安装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南门的上沿。
  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周围,正在进行绿化。
  北京工人体育馆的广场上正安装“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的大标语牌。
  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大门的上沿已经装上“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大字,巨大的会徽正准备吊装。

第一次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苏联健儿整装待发
  马卡罗夫说参加锦标赛有助苏联运动员积累经验
据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苏联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乒乓球选手们最近一直在有经验的教练帮助下加紧作好去北京的准备。他们准备4月1日启程。
苏联乒乓球协会主席马卡罗夫对新华社记者说,苏联今年是第一次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因此对选拔运动员作了细致的准备工作。
马卡罗夫说,苏联的乒乓运动同其它运动项目比较起来还是一项年轻的运动项目。战前一度流行,后来渐渐冷落,到卫国战争结束后才又恢复起来。1951年才举行了全苏第一届乒乓球锦标赛。而乒乓球作为群众性的项目迅速开展是从1958年才开始的。自那时以来,发展速度很快。1958年全国参加这项运动的人数是二十万四千人,目前已超过八十五万人。技术水平也有了迅速提高。在去年的国际比赛中,曾分别在各个不同项目上击败过一些欧洲强队,并曾获得了1960年欧洲男子双打亚军。
马卡罗夫指出,苏联参加这次锦标赛的选手几乎全都是青年人。这次世界锦标赛对苏联运动员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因为这是苏联第一次参加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参加这次比赛将可以有机会同世界最强的乒乓运动员较量。这有助于年轻的苏联运动员积累经验,学习技巧。

罗马尼亚体育界和新闻界人士说
  乒乓球锦标赛将进行得很激烈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体育界和新闻界人士最近向本社驻布加勒斯特记者发表谈话,展望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罗马尼亚《人民体育报》副总编辑格勒迪安努说,最近以来,不论是欧洲或亚洲的运动员,都在为将于北京举行的锦标赛进行积极准备。欧洲运动员和亚洲运动员的打法不同,因此比赛将会是很激烈的。我们希望社会主义阵营获得大部分的冠军。他认为,罗马尼亚队的希望是在女子方面。
罗马尼亚十二年前的乒乓球男子冠军高马尔尼斯基也说,这次锦标赛是交流乒乓球技术的很好的机会。
罗马尼亚乒乓球代表队教练帕内特说,这次锦标赛时罗马尼亚队同匈牙利队分在一个组内,根据最近的情况,罗马尼亚队打赢匈牙利队也是可能的。
将随代表队到中国的罗马尼亚乒乓球协会秘书长达内茨说,“中国第一次主办的这次世界锦标赛,一定会获得圆满的成功。我们将尽力协助,使比赛在友好、欢乐的气氛中顺利地进行。中国是好客的,相信参加的人都会感到很满意。我们高兴和焦急地等待着到北京去”。

专栏:迎接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匈牙利选手紧张练习提高水平
  维多尔说要夺得小组冠军需要进行激烈战斗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匈牙利选手们目前正集中在一个体育营进行集中练习。他们一方面要使自己对某些打法更加熟练,进一步提高双打水平,另一方面也要使自己在体力上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和休息,以保证能精力非常充沛地投入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这是匈牙利乒乓球队教练维多尔·帕尔在体育营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谈到的。
记者在体育营会见了匈牙利这些最强的选手和乒乓界的其他负责人。在这里,多次世界冠军、上届男子单打亚军西多和最近两届欧洲冠军别尔切克正在用中国的“红双囍”牌乒乓球进行练习。他们都认为经过两年来各国乒乓运动的发展和技术的提高,这次锦标赛一定是很激烈和精采的。西多说,匈牙利选手和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一样,绝不会放弃这次创造优良成绩的机会。别尔切克说,他近两年在进攻技术方面有了提高,同时他还注意防守的技术。
正在练习中的名将高基安、克雷克斯等优秀女子运动员都表示在团体赛中要同心合力大战一番,在单项比赛中也希望取得较好成绩。
维多尔还着重谈到了对团体赛的展望。他说,“从抽签分组结果来看,男子队中瑞典是匈牙利队最强的对手,去年我们同他们进行了争夺欧洲冠军的决赛。我们同罗马尼亚选手总是要进行激战之后才能决胜负。我们还完全不了解越南民主共和国球队的实力。”在女子比赛方面,罗马尼亚队、西德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选手实力很强大。波兰选手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要夺取小组冠军也必需进行激烈的战斗。

这是中共山东汶上县委第一书记景锡莱(左一)在彭集公社后亭生产大队第六小队和种菜有经验的老农一起交谈如何多种、种好春菜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徐庆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