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鞍钢大力支援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
  重质保量增产八大钢材
  轧钢职工开展竞赛加强协作克服困难创造条件
新华社鞍山21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职工努力增产八大品种钢材。这八大品种是:中板、薄板、重轨、大型钢材、矽钢片、无缝钢管、焊接钢管、合金钢材。2月份,八大品种钢材的产量分别超过国家计划1%到7%。3月份前半月又比2月份同期有所增长,其中,重轨、矽钢片等品种已相当于2月份全月的产量。
这八大品种有的是制造拖拉机、排灌机械用的,有的是制造煤炭、冶金、矿山等机械设备用的,有的是铁路、交通部门用的,对发展国民经济有重大作用。
今年以来,鞍山钢铁公司把这八大品种钢材的生产放在重要地位。每周由主管轧钢生产的副经理主持一次专业会议,研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安排布置下一周的生产任务。无缝钢管厂按照计划要生产一种镇静钢管,但是厂里没有生产这种钢材的轧辊,他们在专业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以后,公司马上从轧辊钢锭模厂调去了轧辊。大型轧钢厂轧制三零号槽钢的钢坯是由初轧厂供应的,可是初轧厂的轧辊必须经过焊补才能生产这种钢坯,大型厂便派电焊工人到初轧厂,帮助焊补轧辊,使这种大型钢材很快投入生产。
这八大品种钢材,包括许多不同的规格,因此生产时调换工具调整机器的次数较多,而且不容易在短期内调整好。各轧钢厂发动职工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来克服这些困难。担负八大品种生产任务最多的大型轧钢厂,组织工人开展快速换工具表演赛,使换工具的时间逐步缩短。第二中板厂组织工人开展三班之间协作赛,上一班为下一班准备好需用的工具、原料,互相创造增产条件。
各轧钢厂还采取许多措施提高产品质量。过去,第二中板厂轧制的中板强度比较低,影响合格率。最近这个厂召开多次“诸葛亮”会,经过研究,加大了中板的强度,中板的合格率班班超过计划指标。拖拉机履带钢是大型轧钢厂里一个难轧的品种,工人在每次轧制前,都先用废钢坯进行试轧,鉴定合格后,才大量轧制,保证了产品质量。(附图片)
左图:鞍钢各轧钢厂职工千方百计轧制各种钢材。这是无缝钢管厂工人在检查制造农械用的钢管。 新华社记者 苗 明摄

层层管理 精心作业 严格验收
  李封矿原煤质量上升
新华社郑州21日电 焦作矿务局李封矿在组织煤炭增产的同时,加强原煤质量的管理工作,使原煤质量不断提高。今年1、2月份的煤炭含矸率比计划降低了一半,含灰分也低于国家规定标准。
这个矿的生产条件不十分好,地质情况比较复杂,煤中含矸石多。因此,煤矿领导上十分注意提高原煤质量,由一名矿长专门负责领导质量管理工作,质量检查和技术部门以及各采煤、掘进区、队都指定人员成立原煤质量管理小组。他们每月分头到井下调查,根据国家要求、本矿煤质情况和生产条件,提出质量标准,列入作业计划。他们还经常到各采煤和掘进工作面巡回检查和进行技术指导,发现问题,同工人一起研究解决。提升井口设立了检查人员,分三班对上井的煤炭进行抽查过筛,取样化验,鉴定矸石和灰分的含量,严格执行验收制度。并且确定三种处理办法:一,因为煤质复杂达不到质量指标要求的,由生产技术部门具体帮助和指导,提高质量;二,因为不重视质量问题而使煤炭质量降低的,除了加强进行思想教育以外,在计算产量时,按照含矸率大小和灰分高低,进行折扣;三,对劣质煤实行分存分放,组织人力加工,待合格后再装车外运。各采、掘工作面普遍采取关关设卡、人人挑拣矸石的办法,提高煤炭质量。如刘九学采煤队改进操作技术,推广了煤和矸分采的经验,放炮后人人拣矸石,把住攉煤、电溜子、装车三关,不让矸石混过,使含矸率比过去降低近50%。在井上的选煤工人根据矸、煤重量不同的情况,创造了滑坡式自动选矸台,不仅使矸石选得更净,而且节约了二十多名选矸工人。这个矿还根据井下煤层和地质变化情况,合理布置巷道,保证顶板压力持久,尽量杜绝顶矸塌落。这样,既保证了煤炭质量,又提高了产量。

青岛力争日用品质量第一流
  工商部门提早安排夏令商品生产
新华社青岛21日电 青岛市许多日用轻工业品生产单位,热烈开展学上海、赶上海、力争产品质量第一流的活动。
去年以来,这个市的轻工业领导部门一面组织力量深入进行社会调查,了解群众需要;一面组织生产单位开展学上海、赶上海、力争产品质量第一流的活动。市轻工业局局长曾带领由二十多个单位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老工人组成的“取经队”,到上海学习先进经验,并组织推广队,有计划地推广。各生产单位也和上海有关厂建立联系,交流经验。橡胶九厂以全国有名的上海大中华橡胶厂生产的“金刚牌”胶鞋为学习对象。这个工厂的党委书记带领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去大中华橡胶厂参观多次,回厂后认真组织学习。在推广先进经验中,职工们改进了七道工序的技术操作,产品质量显著提高。青岛自行车厂一直把全国第一流名牌产品——上海“永久牌”自行车作为追赶对象,因而使本厂生产的“红旗牌”自行车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青岛小五金生产红旗单位南华五金厂,自学习上海制造小五金产品的先进技术以来,有很多种产品和产品部件质量得到提高,还试制成功六种新产品。
新华社青岛21日电 青岛市日用轻工业品生产和经营部门提早安排了夏令商品的生产。
今年安排的夏令日用工业品,包括针棉织品、鞋帽服装、日用百货、杂货、医药等五类四十九种,比去年增加十三种。雨鞋、纸雨伞、啤酒杯等过去当地不生产的产品,今年也安排了生产。工业和商业部门密切配合,通过改进设计,节约原材料,增加生产。生产汗衫背心的针织品工厂,将纱支改细,节约了棉纱七十多件,增加产量一万一千多打。
许多部门千方百计地试用新原料。四方油布厂利用粮食加工单位的油底代替桐油生产油布。生产洗衣木盆、洗衣搓板、木履、草帽、小孩凉鞋等产品的单位,广泛利用边角材料,产量将比去年同期市场供应量增加一半到一倍以上。
各生产单位都注意产品质量。生产纸雨伞的四方油布厂派人到温州学习生产技术,并派人到浙江采购桑皮纸原料,根据纸的拉力横强竖弱的情况,用两层交叉的办法提高质量。

江西春播起热潮
  “三包”落实留有余地
  广大社员群争超产
新华社南昌21日电 江西各地派出大批干部帮助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切实落实“三包一奖”方案和生产计划,促进春耕生产逐步深入开展。目前,全省已有85%以上的生产大队落实了“三包一奖”方案和生产计划,因而大大调动了社员们的生产积极性。最近十天来,积肥造肥较前增加了七亿担,早稻秧田普遍进行了一犁一耙,部分地区还进行了二犁二耙,并已施上了底肥。赣南、抚州、上饶等地区已适时地播下第一批种籽。现在一个群众性的力争早稻丰收的超产竞赛运动,正在各地蓬勃开展。
为了使“三包一奖”方案迅速落实,使春播计划真正在群众中落脚生根,全省各地从2月初以来,先后派出一万多干部到生产队,检查这一工作进行的情况,并以小队为单位召开社员大会,发动群众反复讨论了三包方案,改变了少数生产大队的三包方案的制订只停留在干部中的现象,使三包指标不偏高不偏低,留有余地,小队真正有产可超,有奖可得。星子县温泉公社新坂大队在公社党委帮助下,将三包方案交给群众讨论,逐项审查落实的结果,群众很满意。崇仁县鼻岗公社凤岗大队最近组织了六个工作组分别检查各小队“三包”和“四固定”的落实情况,发现有的小队包产项目不全,遗漏了大豆、红薯的包产,“四固定”也订得不完全合理。经过社员大会讨论,重新协商定案,大大鼓舞了群众的干劲。最近这个大队出勤率达98%,劳动效率也大为提高。
三包方案落实后,各地继续加强领导,大鼓群众的干劲,大抓生产措施,按三包方案和种植计划,做好春耕生产和备耕工作。南昌县八一公社在三包方案和生产计划落实后,对各生产大队的劳力使用、作物安排和具体的增产措施进行了检查,并发动群众算账、找措施,搞好备耕工作。这个公社的南江大队检查出水利、肥料还没有安排落实的情况后,立即组织人马突击积肥。八一大队芝兰小队在算账以后,将原来计划种四百亩早稻扩大为四百五十亩。各地对后进地区也采取措施加强领导。都昌县东山公社枫田大队去年受灾减产,领导力量又弱,积肥计划仅完成60%。在这个公社工作的县委第一书记杨永庆,到这个队帮助干部加强对社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发动群众开辟了二十一种肥源,并领导群众开展了突击积肥周,积出大量肥料,使往年不施肥的一百二十亩低产田今年也施上了肥。“三包”落实后,不少生产小队还开展了“面积超计划、措施超指标、实产超包产”的生产竞赛。

组织专业队 实行责任制 夺取好收成
  福建勤管后期麦田
本报福州21日电 福建省大小麦普遍抽穗扬花,早熟麦子开始灌浆结实,各地正继续加强后期管理,力争丰收。
今年福建省大小麦的生产特点是:因地因时制宜种植,管理细致,面积大,生长平衡,苗势良好。为了力争有一个较好的收成,各地人民公社层层建立了田间管理领导机构,组织田间管理专业队,实行了定人、定产、定面积、定工分、定奖惩的“五定”责任制,并采取“人田对号,措施到田,专管到底”的办法,精心管理麦田。晋江专区各地人民公社,根据大小麦的生长情况,实行看地看苗看天气等办法进行合理追肥,适时灌溉和防治病虫害,从而使四万多亩三类麦苗普遍升级。山区清宁县各公社组织社员在田头搭棚,采取边积肥、边施肥的办法,普遍给大小麦每亩增施了二担到三担速效精肥,并对生长较差的近万亩山田大小麦多锄了一遍到两遍,保证了麦子平衡生长。
各地还特别重视防干旱、防霜冻、防锈病、防倒伏、防兽害等工作。龙溪、晋江等专区发动社员采用培土、灌水、施草木灰、霜前熏烟、霜后用绳子拉霜等办法,使一百二十多万亩大小麦未受霜冻损失。闽侯、福安、莆田等县先后发现少部分大小麦发生锈病,立即喷射石灰硫磺合剂,并在发病的麦苗周围喷射药剂,有效地消灭和制止了锈病的蔓延。(附图片)
  右图:山西运城县于乡公社清华生产队二小队抓紧春浇促小麦返青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专栏:社论

积极地切实地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
提高工业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是党的八届九中全会的号召。根据党的八届九中全会的精神,我们在处理工业产品的数量同质量、品种的关系时,应当在一定数量的基础上,求更高的质量,更多的品种。认真贯彻提高质量、增加品种的方针,将把我国工业大大向前推进一步,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产品的质量和品种,也同产品的数量一样,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通常,在评论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时候,人们总是习惯于先看生产的数量。这当然是对的。产品数量的多寡,确实是工业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但是,产品的数量又是同质量和品种不可分割的。任何产品的数量,都是指具有一定质量的某一种产品的数量。离开了产品的质量,就很难得到数量的确切含义。比如,一吨煤,应当是符合于一定质量标准的煤。如果一吨煤的含矸率超过了规定的界限,那末,一吨煤实际上就不是一吨煤了。
产品的数量,如果离开了产品的品种,那末,这种数量的意义,也是不完整的。比如,要衡量一万台机床,不但要看数量,还要看这一万台中是那些品种的机床。如果全部是只能作一般加工的普通机床,这是一种意义。如果除了普通机床外,还有能适合各种加工需要的精密的、重型的、自动的机床,那末,这个数量上的意义就大不相同。
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一个具有高度现代工业水平的国家,就既要着眼于产品数量的增长,又要十分注意产品质量的提高和品种的增加。国家要求每一个工业企业全面完成计划,就包含着既要完成产品的数量指标,又要完成产品的质量指标和品种,并且还要按国家计划,积极试制新产品,组织好新品种的生产。增加产品的数量,是为了满足社会需要;而社会需要的产品数量是不断增长的,因而产品生产的数量也应该不断增长。但是,社会对产品的需要并不只表现在数量上,而且还表现在质量上、品种上。特别是在产品的数量有了相当的增长以后,对产品的质量和品种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工业生产就是这样在数量上不断增长、质量上不断提高和品种上不断增加的过程中不断发展的。
大跃进的三年来,我国的工业不仅产品生产的数量有了很大的增长,而且质量也有很大的提高,品种也有很大的增加。例如,从机械设备来说,我们不仅已能在数量上满足自己80%的需要,而且也开始生产一些高级的、精密的、大型的机械产品。但是,由于我国工业底子太薄,至今仍有许多重要的产品是我们还不能生产的。无论是钢铁工业、机械工业或者化学工业,我们都还有许多“缺门”和“空白”,急需填补。特别是经过持续三年的跃进以后,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有了蓬勃发展,这种大发展不仅要求增加产品的数量,而且对产品质量和产品品种,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这是我国经济战线在新的形势下的新的任务。
强调工业产品的质量、品种,是不是说数量就不重要了呢?当然不是的。任何一种产品,不管它的质量多么好,如果数量很少,只能供少数单位使用,那么,它的质量的实际意义也就有限得很。强调提高质量,不是只要求生产一两件质量很好的产品供人玩赏,而是强调要生产更多的质量更好的产品。这就是说,强调质量,只是为数量的增长规定一个高质量的前提,而丝毫没有否定数量需要增加的意思。强调增加品种,也不是只要求生产一两种新的产品做做摆设,而是要求增加更多品种的产品,并要求加速新产品从试制到大批生产的过程。这就是说,强调品种,也只是为数量的增长规定了一个增加品种的前提,而丝毫没有否定数量需要增加的意思。可见,提高质量、增加品种的方针,是一个质量、品种和数量统一的方针,也就是同多快好省的总路线精神相一致的方针。
认真贯彻提高质量、增加品种的方针,对于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工业具有重大意义。一台质量很好的机床和一台质量不好的机床,效率是不一样的,每天能够加工的产品数量也是不一样的。同样数量的矿石和焦炭,质量好坏不同,炼出来的生铁不仅质量不一样,数量也相差很远。这说明质量问题也就是数量问题,对于贯彻实行多快好省的方针有着直接的影响。在优质的基础上高产,用同样的、甚至更少的原料、材料、人力的消耗,去取得更大的数量效果,这是求数量的上策。在目前原材料生产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尤其重要。
把更多的力量集中于稀缺品种的生产上,才能为数量的增长开拓新的阵地。品种增加了,各种规格的产品都有了,我国整个工业体系和整个国民经济体系就会更加完整。这不仅可以进一步提高我国工业材料和设备的自给率,更好地适应我国建设和人民生活各方面的需要,而且将为我国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为在工业和农业生产中逐步广泛采用现代技术创造条件。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工业发达的国家能够生产的东西我们也能够生产,这是建设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所必需的。当数量的增长达到一个相当水平时,用更多的力量致力于质量的提高和品种的增加,是符合产品生产发展的规律的。现在,我国工业的发展,在数量上已经达到一个相当的水平,是到了应该而且也有可能更多地致力于提高质量和增加品种的时候了。我们曾经用比资本主义国家快得多的速度增加产品的数量,同样也一定能用比资本主义国家快得多的速度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产品品种。
提高质量和增加品种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这同前几年大幅度提高数量一样,也是十分艰巨的任务。
不论那一个行业,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都要从原料系统开始,采取一系列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经过几十次以至成百次的试验,才能达到提高质量的目的。至于增加品种,从新品种的试制开始,就有大量的问题,需要一个一个地切实解决,才能使新品种大批正式投入生产。可见,提高质量、增加品种的工作量并不亚于增加数量,任务是很繁重的,需要花很大的力量,才能把事情办好。
提高质量,是要登上更高的生产水平;增加品种,更是要开辟新的生产领域,这两者都会遇到许多科学技术上的复杂问题。因此既要有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又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要达到提高质量,增加品种的目的,需要做好许多具体工作。例如要把提高质量、增加品种列入计划,提出具体指标,制订切实的措施;要充分发动群众,深入开展以提高质量和增加品种为目标、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劳动竞赛;要加强企业管理,坚持一切经过试验的原则,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等等。
各个工矿企业的领导干部,都要充分认识到提高质量和增加品种是进一步提高我国工业水平,并为今后我国工业的大发展创造更好条件的光荣任务;务必要积极地切切实实地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以期在工业产品的质量、品种上来一个大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