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重轻工业部门革新技术增加生产
  钢铁产量不断提高机械工业全力支援农业
  纺织、塑料等工业积极增产各种生活用品
新华社平壤17日电 近两个月来,朝鲜重工业部门的许多厂矿和企业不断挖掘潜力,革新技术,增加产品品种,使产品质量和数量大大提高。
降仙炼钢厂工人在2月份比原计划多生产了四千多吨钢。这个厂的领导干部深入现场,同工人一起劳动,挖掘潜力,提高了电炉利用率,使2月份每个电炉炼一炉钢的时间平均比1月份缩短了一小时,其中部分作业班还创造了五小时炼一炉钢的新纪录。这个厂的工人们决心要在3月份使钢产量比原计划增长14%。黄海制铁所的工人们今年以来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爱炉和增产运动,使钢的日产量节节上升。在1月份,这个厂的钢的平均日产量是七百七十三吨,到2月24日创造了日产一千零二十六吨钢的空前纪录。城津炼钢厂的工人在2月15日就已经完成了第一季度的钢材供应计划的85%以上。他们为了保证汽车、拖拉机和各机械工厂的生产需要,还提高了耐热不锈钢、弹簧钢、轴承钢的质量,并且扩大了钢的品种,最近试制成功了五种新钢材。
各重工业企业今年以来都为促进农业机械化、实现今年增产一百万吨粮食的任务给农业以大力支援。岐阳拖拉机工厂的工人,决心在春耕前生产出一千五百辆拖拉机和大批机器配件。现在这个工厂在春耕以前要供给农村的拖拉机已大部分装配完毕,为修理农业机械提供零件的生产任务也基本上完成。正在突击生产两千台小型拖拉机的江界拖拉机工厂,最近采用了七十多项技术革新方案,使生产每台小型拖拉机的时间缩短了一半。
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朝鲜轻工业部门的职工,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正积极增加人民生活用品的生产。
朝鲜纺织工业部门今年头两个月比原计划增产了二百万米布匹,并且迅速地提高了卡叽布、府绸等高级纺织品的产量。新义州纺织工厂的工人们向平壤纺织工厂等六个工厂发起了生产竞赛,他们决心在今年比计划多生产三百万米布。这个工厂由于加强了保全工同纺纱工和织布工之间的联系,及时检修设备,积极推进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因而在1、2月份分别超额13.2%和12%完成了生产计划。平壤纺织工厂各织布车间的工人由于广泛采用了“八字形”巡回作业法,在今年头两个月内也多生产了六十万米布。
朝鲜在去年年底建成了一座年产六千吨聚氯乙烯的工厂后,今年各轻工业工厂正大力用聚氯乙烯生产日用品。新义州橡胶工厂用五个月的时间安装了一年能生产一百一十万双聚氯乙烯鞋子的生产设备,现在已经用十六种颜色的聚氯乙烯试制成功了六十多种美观实用的鞋子。平壤日用品工厂计划把它的产品品种增加到三百二十七种,其中包括用聚氯乙烯生产各种雨衣、手提包等。
南浦通讯器材厂的工人们为了供应人民以更多更好的收音机,展开了热烈的劳动竞赛,今年头两个月生产的收音机和收音机配件比第一季度的计划产量还分别多九百台和一千五百台份。
开城市高丽人参酒厂,由于使添酒糟和洗酒瓶等作业实现了机械化,今年头两个月就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人参酒生产计划。
此外,各个城市中新组织起来的家庭工业作业班也在努力增产日用手工业产品。在沙里院市有五千二百名妇女参加了家庭工业作业班。这个市的三个区内的家庭妇女们在最近就纺了二十五吨纱,加工了六万三千多件儿童服装、围巾和棉衣等。平安北道雱时郡的地方工业工厂也组织妇女,把山区特有的野菜加工成食品。(附图片)
  朝鲜生产特殊钢的城津炼钢厂的粗轧车间进行生产的情形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平壤纺织联合工厂金圭三工作队的成员在工作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拉丁美洲种植园工人代表会议代表参观我展览会
  盛赞我国经济建设伟大成就
  “今日报”说古巴人民把中国的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
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 目前在古巴访问的中国农林工会代表团昨天邀请参加拉丁美洲种植园工人第一次代表会议的阿根廷、巴西、智利、乌拉圭、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代表参观了在哈瓦那举行的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
代表们赞扬中国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厄瓜多尔代表内普塔利·帕切科·莱昂说,“这次展览会完全证明了中国工农业的发展并反映了中国人民丰富的文化和物质生活。这些成就是在伟大的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下取得的。”各国代表们仔细地看了各种农业机械。他们对水稻插秧机感到很大的兴趣。乌拉圭和阿根廷的代表试着驾驶了水稻插秧机。乌拉圭代表劳尔·雷萨诺说,“中国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太好了。”他表示希望这个展览会将来也能到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去举行,认为这将是对人民的巨大鼓舞并将粉碎帝国主义关于中国的谎言。
哥伦比亚代表多明戈·蒙罗伊在观看河北省建明人民公社的模型时说,“人民公社成立以来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这是公社的成绩。”
据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哈瓦那报纸今天广泛评论15日开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
《革命报》的评论说,展览会所表明的中国在十一年中所取得的成就“足以说明一个根据最迫切需要而计划和设计的经济,对于一个勤劳而不怕牺牲的国家的进步意味着什么。”《革命报》指出,“展览会对于一个像我们这样决心摆脱帝国主义压迫和取得完全解放的人民来说,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报告。”这家报纸今天还在“中国表明了对帝国主义的胜利”的标题下刊登了两版关于展览会的照片。
《今日报》发表评论,强调古巴和中国的友谊的发展。这家报纸说,“参观者把这个伟大的东方国家人民取得的成就看成是他们自己的成就”。《今日报》强调说,中国始终在古巴人民的心中。过去和现在,我们在同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中,团结在一起,将来我们还要团结在一起。《今日报》说,在建立了外交关系后,“古巴和中国的友谊花朵盛开。展览会所受到的欢迎便是这一点的标志。”这家报纸还说,“同样,展览会表明了勤劳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成就证明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世界报》发表社论说,中国的展览会是“这个亚洲的大国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根本改观的证明。”社论还说,“对于中国人民所表现的劳动、技术竞赛、组织和奋斗的能力不能不令人感到钦佩。”

美方代表无理回避讨论违反停战协定事件
  朝中方面抗议美方破坏会议
  李永一上校抗议美方军舰侵入朝中沿海地区
据新华社平壤18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朱昌骏少将17日写信给美方首席委员柯林斯,严重抗议美方秘书长于3月17日在板门店举行的双方秘书长会议上无理地退出会场,回避讨论需要紧急处理的美方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故意破坏会议的挑衅行动。
信中说,为了迅速协议处理美方的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朝中方面曾向美方建议在1961年3月15日举行秘书长会议。但是,美方却建议将这一会议拖延到3月17日举行。
在3月17日举行的秘书长会议上,美方秘书长却无理地片面退出会场,回避讨论需要紧急处理的美方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
信中指出:“你方秘书长的这种态度,是脱离军事停战委员会的惯例的,同停战协定的规定和要求背道而驰,是给军事停战委员会及其附属机构的正常工作制度制造新的障碍的极其严重的行动。”
信中说,朝中方面准备在3月17日的秘书长会议上讨论的问题是:3月14日,美方登陆艇一艘侵入朝中方面月乃岛西南方约三千米的朝中方面沿海地区。当时,正在朝中方面月乃岛海岸警备哨执行警戒任务的朝中方面人员,对非法入侵的美方登陆艇几次发出警告讯号,要求立即从朝中方面沿海地区离开。可是美方登陆艇却逐渐更加接近朝中方面海岸,并向朝中方面海岸警备哨进行了舰炮射击。受到美方海军舰艇猛烈射击的朝中方面海岸警备人员不得不采取自卫措施。这时,美方登陆艇才惊慌失措地向白翎岛方向逃去。
朝中方面向美方提出严重抗议,并要求美方按照停战协定的要求,处罚同这次事件有关的美方所有人员。采取彻底措施,使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
据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秘书长李永一上校在18日举行的第二百三十一次双方秘书长会议上,对美方海军舰艇侵入朝中方面沿海地区的非法行为,提出强硬的抗议。
从3月10日到3月13日,美方又五次派遣各种海军舰艇侵入朝中方面沿海地区。3月14日,一艘美国登陆艇再次非法侵入朝中方面沿海岛屿——月乃岛附近,并对朝中方面海岸警备哨进行野蛮的舰炮射击。
朝中方面秘书长要求美方严厉惩办和这些事件有关的美方所有人员,并采取彻底的措施使此类事件今后不再发生。
在今天的会议上,朝中方面秘书长还就2月1日到3月10日期间在非军事地区发生的五十二起美方违反停战协定及双方协议的事件,向美方提出了严重的抗议。

铁马奔驰田间 农民紧张积肥
  阿尔巴尼亚近半春播土地完成初耕
新华社地拉那17日电 目前,阿尔巴尼亚从南到北,从平原到山区,到处都展开了积肥、送肥和春耕春播工作。
据农业部统计,到3月10日为止,全阿尔巴尼亚已有44%计划春播的土地完成了第一次的耕作。最早播种的甜菜已完成了播种计划的40%。南部地区已开始播种大麦、土豆、各种蔬菜和西红柿等农作物。
今年入春以来,阿尔巴尼亚气候温暖,天气晴朗。广大农民抓紧了这个有利的时机,展开了各种备耕工作。拖拉机手们及时整修了拖拉机、播种机等各种农业机器。到2月底已有一千多台拖拉机陆续开往田间工作。2月份各区拖拉机站所完成的机耕工作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各个拖拉机站的重型拖拉机还进行了大面积的深耕,如科尔察区一些播种甜菜的田地深耕到四十公分,有的甚至达六十公分。丘陵地带的农民们则积极组织了畜力犁地。爱尔巴桑区目前每天出动三千五百多部畜力拉犁,加上拖拉机,每天耕地达五百多公顷。这个区到3月初,已完成了50%的春耕计划。
在春耕春播工作中各地男女社员、整半劳动力,都投入了春耕劳动。一些地区农民们正在紧张地培育烟苗。据农业部统计,到2月底,全国培育的烟苗已达预定计划的99%。
为了争取今年农作物丰收,广大农民热情展开了积肥工作。除了合作社集体积肥外,社员们自己还收集了各种有机肥料并及时把这些肥料运送到田间。都拉斯、科尔察、卢什涅等区的农民收集了二十五万公担各种肥料。爱尔塞卡一个区两个月来就收集了六万八千公担有机肥料。

新共总书记韦尔科克斯
  离杭州去广州访问
新华社杭州19日电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维·韦尔科克斯,18日晚上乘火车离开杭州前往广州。
维·韦尔科克斯是在17日晚上由上海乘火车到达杭州的。他在杭州游览了西湖名胜古迹,并参观了都锦生丝织厂。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曹祥仁,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周荣鑫,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处书记王平夷等。

波兰各地积极准备选举
 议员候选人正在各选区同选民会见
新华社华沙17日电 波兰将在4月16日举行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议员和各级地方人民会议代表的选举。现在,选举的准备工作正在全国各地热烈展开。
为了进行这次选举,在今年年初,波兰国务委员会就成立了全国选举委员会,制定了选举工作计划。接着,全国八十个选区相继举行了各党派、群众团体的联席会议,讨论和提出了议会议员和各级人民会议代表的候选人。
按照国务委员会的规定,在这次选举中将选出四百六十名议员和十八万四千多名各级人民会议代表。不久前,波兰全国统一阵线全波委员会一致通过了各党派协商委员会提出的竞选纲领,最近又陆续公布了各地提出的、经统一工人党和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协商确定的候选人名单。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被提名为华沙市拉格区的议会议员的候选人。
现在,议会议员候选人和地方各级人民会议代表候选人正在各选区同选民会见。他们向选民们解释全国统一阵线的竞选纲领,并同选民们讨论有关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本区、本企业的具体问题。各地人民纷纷表示赞成全国统一阵线提出的竞选纲领及其候选人。

罗建筑图片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20日讯 罗马尼亚建筑图片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这个展览会是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国建筑学会共同举办的。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杨春茂、梁思成,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理事常芝青和首都建筑学界人士共三百多人,今天参观了展览。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查哈勒斯库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其他兄弟国家驻中国使馆的文化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苏联和马里签订经济协定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苏联和马里共和国18日在莫斯科签订了经济和技术合作、贸易、文化合作等三个协定和1961年文化合作计划。

刚捷签订贸易协定
据新华社开罗17日电 据刚果共和国驻开罗外交使团今天发表的公报说,刚果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在本月6日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
公报说,协定的签字意味着两国间的相互合作、贸易和经济的联系向前迈进了一步。

越艺术团在桑怒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驻老挝记者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艺术团16日晚上在桑怒举行首次演出,受到一万多人的热烈欢迎。许多节目在观众要求下再次演出。
演出结束以后,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登上舞台向越南艺术家们祝贺。
越南艺术团是应老挝“老挝日”筹备委员会的邀请,在3月15日到达桑怒的。

缅国会两院联席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
  中缅边界条约批准后的领土变动生效
新华社仰光20日电 缅甸国会民族院和代表院今天上午举行联席会议,批准了1961年宪法修正案,使中缅边界条约批准后的领土变动生效。
修正案是缅甸司法部长吴埃貌提出的。

我妇女访日代表团到福冈
  代表团同当地妇女举行恳谈会
据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应日本欢迎中国妇女代表团实行委员会的邀请正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妇女访日代表团,19日上午离开东京到达福冈市。
福冈市各界人民举行了欢迎大会,欢迎中国妇女代表团。
福冈欢迎中国妇女代表团实行委员会委员长芝田芳枝、副委员长德永喜久子分别在会上讲话,对中国妇女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会上,福冈地方的工人、农民、青年和渔民等组织的妇女代表也先后讲了话。她们在讲话中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和中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努力促进日中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中国妇女访日代表团团长许广平在致答词时,感谢主人们的热情接待,并表示不论在任何情况下,中国妇女和人民将永远和日本人民站在一起。
会后,福冈青年为客人们演出了民族舞蹈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反对军事基地等活报剧。
当天,中国妇女访日代表团还同当地各阶层妇女举行了恳谈会。会上,副团长郭建应邀向福冈妇女介绍了新中国妇女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参加恳谈会的有当地职工家属、失业工人、女店员、邮电、铁路女职工、护士和女教师等。三池煤矿的职工家属为感谢中国人民对工人的正义斗争的热情支持,特意把手制的靠垫送给中国妇女访日代表团。

越人民军联络代表团写信给国际委员会
  抗议马来亚政府供应南越军火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于3月11日写信给国际委员会,强烈抗议马来亚政府向南越政府供应第四批军火。这一批军火包括一百多辆装甲车,大批步枪、机关枪以及弹药。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在信中指出,这次事件清楚地表明:在马来亚政府的共谋下,南越政府同外国互相勾结,蓄谋破坏日内瓦协议,反对南越人民,为帝国主义者在南越、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侵略阴谋服务。
信中写道,使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感到奇怪的是:国际委员会虽然及时得到通知,但是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制止吴庭艳政府这种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
信中指出,国际委员会在就这个问题采取行动方面的任何拖延,都将对日内瓦协议的执行产生完全不利的影响。
信中最后要求国际委员会进行协助,立即制止把武器从马来亚运入南越,并把已经运到的一切武器退回去。

我临时代办会见索马里外长
新华社19日讯 摩加迪沙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索马里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聂影15日会见索马里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伊萨,向他递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的介绍信。双方并且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会见时,索马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艾哈迈德·希雷·阿道埃也在场。
聂影和大使馆的第一批工作人员是在3月13日到达索马里共和国首都摩加迪沙的。

野山广离北京回国
新华社20日讯 应中国青年出版社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年青人》周刊出版社负责人野山广在我国参观访问后,已经在19日离开北京回国。

我粤剧团回到河内
据新华社河内18日电 中国粤剧团从3月2日到16日在越南海宁省的芒街、鸿广特区、海防、越池、太原等地访问演出后,已于17日回到河内。
中国粤剧团在以上地区共演出“刘胡兰”等剧九场,观众近十万人。

让河水倒流 为建设服务
  ——苏联伯绍拉河和威切格达河改向的计划
苏联电站建造部技术委员会不久前通过了一项使伯绍拉河和威切格达河两条河流改变流向的计划草案。这个计划规定,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北部的这两条河流,由目前向北流入巴伦支海变成向南流,经卡马河和伏尔加河,流入里海,把北冰洋同南方诸海连接起来。这个计划实现后将能同时解决下列五个问题:一、每年约有四十立方公里的水量用来灌溉中亚地区的干渴土地,从而可以大大增加农作物产量;二、由于水量增加,卡马河和伏尔加河上的水电站能够多生产电力;三、增加了一条连接工业地区乌拉尔和北方的航道;四、能满足乌拉尔工业用水;五、能够增加里海水位。
伯绍拉河位于俄罗斯联邦的科米自治共和国的北部,它连接着伊日马河和威耳马河,河水流量巨大。威切格达河位于伯绍拉河的下端,汇合着北德维纳河和苏霍纳河。这两条河的河水多少年以来都是白白地流注巴伦支海。苏联科学家们对于合理地利用这两条河流已经进行了长期的研究,现在才真正制定了计划和进入施工时期。
伯绍拉河和威切格达河改变流向的工程十分巨大。这样的工程至今在世界河流改道实践中还未见过。根据计划,将要修建一系列的水利枢纽和渠道。其中最大的工程是伯绍拉河中游的拦河坝。它长达十二点二公里,高达八十米,强行阻止河水北流。随同水坝的建起,伯绍拉河流上百条支流将汇合成许多水库。威切格达河将在上游的司克特夫卡尔城附近被切断,这里将建筑一座长三公里、高三十四米的拦河坝。这两座水坝建成后,北乌拉尔地区就将出现一个人工海网,而在伯绍拉河、威切格达河和卡马河上游的汇合处,将形成一个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海,它的蓄水量将达二百三十六立方公里,水面面积将为一万五千五百平方公里,几乎有半个荷兰那样大。这个人工海的水源经卡马河流入伏尔加河,然后注入里海。这两条河流改变流向的全部土方工程将达七亿立方米。所需用的水泥达一百多万立方米,钢材五万多吨。为了适应于这一巨大工程建设的需要,功率强大的新型掘土机、推土机等新机器已在设计中。
这一工程完成后,将有大量河水流入伏尔加河。里海的水量就会增加,从而可以改变目前里海水位逐年下降的状况。伏尔加河东岸干旱地区的灌溉问题就将得到解决。古比雪夫、萨拉托夫和斯大林格勒这三个州的二百万公顷土地将得到灌溉,这样伏尔加河东岸地区就变成一个极其富饶的畜牧区。
伯绍拉河与威切格达河的改造,使伏尔加河水更为充足,这一来,直接可使卡马河和伏尔加河上各水电站多生产约一百一十亿度的廉价电力。这个数目等于伏尔加河上最大发电站之一——列宁水电站的全年发电量。同时,伯绍拉河流向改变后,苏联欧洲部分北方极其丰富的森林资源也将得到大力开发。这里还将出现一条从北到南的具有重要国民经济意义的航路,通过它每年可以从伯绍拉河产煤区运出约九百万吨煤和约一百六十万吨木材,这将大大有利于苏联北部地区的发展。
这一工程的勘察工作与技术施工设计将在最近几年内完成。全部建筑、安装工程、水库蓄水和新水道通航预计要花七年时间。

·小统计·
  苏联的河水
△苏联的河道总长度是四十万公里以上;在革命以前,通航长度不足六万四千六百公里,现为十四万五千公里。
△苏联的农田灌溉面积现在约一千二百万公顷。
△苏联每年流入海洋的河水为四千立方公里,占世界总量的13%以上。
△苏联河水动力折算发电能力估计为四亿瓩,能生产三万六千亿度电。
△苏联河水朝西北方向比朝东南方向的流量大得多,据统计,注入西北海洋的河水每平方公里流域每秒为十五公升,而注入东南海洋的仅○·五公升。
△苏联的冰河流域达八万平方公里,体积为一千二百万立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