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永远做共产主义战士
顾贵山
编者按:顾贵山同志是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团长,是河南林县元康公社秦家岗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下园生产队公共食堂的事务长。去年11月,河南日报介绍了顾贵山管理食堂的模范事迹。以后,报纸上又组织了讨论,很多人都表示要学习顾贵山同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现在,我们转载了3月10日河南日报发表的顾贵山同志写的文章。从这篇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到顾贵山同志对待革命事业的可贵精神。
去年11月中旬,我正在公社党委开会,党委书记笑嘻嘻地告我说:“老顾,你的材料上报了。”我看过登着“红管家顾贵山”的河南日报,心里非常不安。有几个夜晚,翻来复去睡不着,我就干脆披着衣服坐起来,想想这、想想那,一句话,总是想着怎样更好地工作,报答党的关怀。后来,报纸又组织了讨论,很多人,包括工农业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农村里的基层干部、人民解放军的官兵、红军时代的老战友、革命根据地里的老同志,……都说以我为榜样,向我学习,这使我心里更加不安。我满肚子的话,想和大家一起说。现在,就和参加讨论的同志,随便谈谈心吧。
从入党那一天起,党就教育我,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转眼三十多年过去了。正是在党的教育下,自己才知道为啥工作,为谁工作;也正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自己才为党为人民作了一些事情,而且,实在说,自己作的,距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很远很远哩!
一个人,要想一生为共产主义而奋斗,首先得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人生观,真正弄清楚自己为什么要活着,为什么去工作,为谁去工作。这一点很重要。如果不先把它弄清楚,生活就没了方向,工作就没了目标,一辈子不做坏事,也是一个对人民没用的人。
我是雇农家庭出身,家里房无一间,地无一块,父亲整年累月给地主当牛作马,也顾不上俺一家人的生活。我从小跟着母亲讨饭,八岁就给地主放牛,当了小长工。后来我父亲、母亲被地主要债、要粮活活逼死,这使我心里扎下了仇恨地主、国民党反动派的根子。但是,当时我并不懂得什么是共产主义人生观,只想着有那么一天,把逼死我父母的地主、坏蛋统统打死,能翻个身就好了。1927年我们家乡有了共产党的组织,党的教育使我的眼睛亮了起来,穷人为什么整年整世当牛作马受苦受累?原来是因为社会上存在着阶级——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剥削阶级剥削人,压迫人,被剥削阶级当牛当马,一直受苦受穷,直到穷得断根绝苗。1928年,我参加了共产党。从此,党把我引上了真正做人的道路。次年,敌人向老苏区疯狂进攻,极其残酷地实行杀光、烧光、抢光的政策,许多参加革命的志士的家被杀得一人不留。那时,我的三个哥哥也都参加了革命,大哥是乡苏维埃主席,二哥是乡土地委员会的委员,三哥是乡贫农团雇农工会的主席,在敌人进攻的时候,都被敌人杀死,我一家人除我以外全被杀了。当时我担任区苏维埃党委书记,带着一百八十名乡亲子弟参加了红军,没有遭到敌人的杀害。党的教育和血淋淋的阶级斗争的事实,使我进一步明白了:只有跟着党走,穷人才会有翻身出头的日子;只有按照党的指示办事,才能消灭剥削,消灭阶级,解放无产阶级自己,也同时解放全人类,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
在退伍到林县落户以后,我常常这样想:在敌人包围的里三层外三层,枪林弹雨,流血牺牲都不怕,在和平建设的环境里,眼前又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在村里成立互助组的时候,组员们说没牲口,我就用残废金买了一头驴,说缺犁,我就买一张,后来说缺肥料,我又请求政府贷款买了饼肥。互助组成立的第一年获得了大丰收,全组一次添了五头牲口。成立初级社时,组员们说,咱这十二家弄的满好,既不缺牲口,又不缺农具,咱不入社。我说:“那可不行,我要入。我的目标就是按党指的方向走”。我一入社,他们也跟着入了。办公共食堂时,没人当炊事员,我就第一个报了名。村里有两个转业军人问我:“老顾,你真当炊事员?”我说:“可不,共产党员还能空口说白话?”他俩跟着也报名当了炊事员,后来又吸收两个妇女,组成了炊事班子。所有这些,我不过是本着党的教导,作了一些自己完全应该作的事情,没有什么经验可谈。
一个人,要想一生为共产主义而奋斗,最怕是居功骄傲,思想蜕化,停步不前。一个人,有光荣的革命历史,那是很可贵的。可是,即使过去的历史再光荣,现在表现不好,那就啥也不算;甚至他会损害党的威信,会给党造成更坏的影响。我是这样想:一个人,有光荣的革命的历史,那是党长期培养教育的结果,因为你受到了党的长期的培养教育,那就应该永远给群众多办点事情,给党和政府少找点麻烦,对待有利于群众的事情,满腔热情,对个人的生活待遇,不斤斤计较。1959年5月,我到北京参加全国烈、军属、荣誉、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去看我的老同志,他们关心我,劝我就在北京休养,我说:“不行,我现在还是个好劳动力,我还要和你们在不同的岗位上比赛比赛呢!”我到安徽军区去看过去的老战友。他们说:“老顾,你搬回来吧,这里准备盖座大楼,把有功的老同志都养起来。”我说:“不行,不实现共产主义,我不回来。当年我带着战士们打仗,有的战士在临断气之前,抓着我的手说:“首长,您走吧,到了共产主义,别忘了我们就行了。”我的一家人被敌人杀光,许多烈士流血牺牲,现在建设社会主义才开始,我就坐在那里享福,整天没事就遛达遛达,那我可坐不下去,生活不惯呀!”我就是本着这样的心情,想尽力地实实在在地为党、为人民办事情,不图享受。
一个人要想一生为共产主义而奋斗,那就必须处处关心群众的利益,遇事和群众商量,向群众学习,听群众的话,和群众打成一片,一时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特别是作为抓生活的党支部副书记、公共食堂里的事务长,更要特别细心地关心人,关心各种人。食堂不仅要使所有的社员都吃饱吃好,而且要特别照顾好“五种人”。对病人、老人、产妇、客人、小孩等照顾不好,人家不单是说你事务长工作咋样咋样,而是说公共食堂如何如何,公共食堂就是比单家独户做饭好嘛,当事务长、炊事员的,要尽到自己的职责,把它当作一项政治任务,使人人满意,充分显示公共食堂的优越性。上次我到洛阳参观,有位同志送给我一斤苹果,我舍不得吃,带回了家。也没有舍得叫老伴吃,只叫孩子吃了两个小的。我一回去,就到各家各户串串看看。一到李贵山、王明发的家,见贵山感冒很重,发着烧,明发媳妇六十多岁了,老喘病也是怪重的,我除了让食堂特别注意照顾他们,又把剩下的两个大苹果分送给了他两家。他两家很受感动。我说:“别谢我,应该感谢共产党。这苹果也是人家送给我的。是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尊老爱幼、照顾病人,才成为社会美德。”
当前有些青年人,生活在福中不知福。两年来遭受大旱灾,农业歉收,吃的稍差一些,少买一点布,少买一块肥皂,就不高兴,说这怪那。其实是他们不知道革命创业的艰难;没有尝过过去的苦,就体会不到现在生活的甜。过去,在爬雪山、过草地的时候,在进行革命战争的日子里,许多战士吃皮带、喝马尿、一两粮食吃一天,可他们却津津有味地说:“啥时候,咱能坐下来,搞生产、盖大洋楼就好了。”现在,老战士们的理想,正在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他们看着那么多的烟囱、机器,看着那么辽阔美丽的田野,心里该是多么高兴啊;我们的一些年轻人,是体会不到这种滋味的。这些青年人,就应该从老一代革命者的生活经历中吸取养分,滋养自己,提高自己啊!
我随想随说,有一些是大家的讨论启发了我,才想起来的。最后,我诚心诚意地表示,我一定要和参加讨论的同志们一起决心为人民服务到底,终生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西藏地区认真贯彻赎买政策
  全区向被赎买户办理赎买手续的工作基本结束
新华社拉萨20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党和政府在西藏民主改革中所宣布的赎买的政策,目前全区向被赎买户办理赎买手续的工作已经基本上结束,对占有多余生产资料的未参加叛乱的农奴主和农奴主代理人,由国家发给了正式赎买凭证并支付了1960年的赎买金。
据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土地制度改革委员会赎买办公室的初步统计,截至2月底止,全区已经给一千三百家被赎买户办清了赎买手续(包括对多余的土地、房屋、耕畜、农具的赎买),发给了正式赎买凭证和支付了1960年的赎买金。由赎买办公室直接办理赎买手续的占有多余生产资料最多的二十三家被赎买户,已有二十一户办清了赎买手续。仅赎买这二十一家占有的多余土地就有五万七千多克(一克相当于一亩),这些土地已在民主改革中分给了翻身的奴隶和农奴。各专区(市)办理赎买手续的工作也将告完成。目前,已经基本上结束赎买工作的地区正在认真地细致地处理遗留问题。昌都专区有些区、乡在赎买工作快结束时还进行了复查,对遗漏的都及时补办了赎买手续。根据党和政府的政策,各地对未参加叛乱的寺庙和宗教界上层人士占有的多余生产资料,同样实行了赎买,国家发给这些寺庙赎买凭证,并支付了1960年赎买金。
各地在办理赎买工作中,都认真地执行了党和政府的区别对待的政策。比如西藏反动农奴主、叛国头子拉鲁·策旺多吉的妻子拉鲁央宗,在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叛乱前早已和拉鲁·策旺多吉分居,政府只没收了拉鲁·策旺多吉的财产,而对拉鲁央宗占有的多余生产资料仍然实行赎买。
对未参加叛乱的农奴主和农奴主代理人在经济上实行赎买的同时,党和政府还根据他们的情况给予了工作上的安排和生活上的照顾。党和人民政府这些政策的认真贯彻,得到了西藏各阶层人士的热烈欢迎。

西藏全区青年和妇女积极分子大会向党提出保证
  把西藏建设成繁荣幸福的乐园
新华社拉萨20日电 历时八天的西藏全区青年和妇女积极分子大会17日在拉萨闭幕。来自西藏各个生产、建设战线上的三百五十多名藏、汉、回等民族的青年和妇女积极分子参加了这次大会。
参加大会的青年和妇女积极分子中,有和大自然进行顽强的搏斗,战胜干旱,使农业生产获得大丰收的山南专区藏族青年农民强巴,有披荆斩棘,带领当地农民把河水引上山头的江孜专区女青年农民丹珍卓玛,有大力改良土壤,使荒滩砂地长出了庄稼的日喀则专区农民平措旺堆,有林芝专区的女犁手绕登卓玛,还有来自藏北草原,在发展畜牧业生产中作出优异成绩的青年牧民拉康等。他们在会上汇报了自己的生产和工作成就,并且互相交流了经验。
10日的开幕式上,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张国华代表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代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分别向大会致了祝词。他们在祝词中都号召西藏青年和妇女积极参加各项斗争,坚决做革命促进派,听党的话,永远跟着党走,在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中,始终成为一支最积极、最活跃的突击力量。
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出席了大会的闭幕式,并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号召西藏青年和妇女在生产、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桥梁作用和骨干作用,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做一个“爱国进步思想好、勤俭持家劳动好、政策文化学习好、讲究卫生身体好、团结民主作风好”的“五好”青年和妇女。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谭冠三代表工委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工委各部、共青团西藏工委和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的负责人也向参加大会的青年和妇女积极分子们作了报告。参加大会的青年和妇女积极分子们还在会上认真学习了党和政府对当前西藏各项工作的政策。
大会闭幕的时候,通过了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向中共西藏工委的致敬信和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的慰问信,还通过了告西藏全区青年和妇女书。青年和妇女积极分子们在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中说,我们今后一定要在党和您的英明领导下,虚心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立志和全区广大人民一起,把落后的西藏建设成繁荣幸福的人间乐园。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20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日本三池斗争国际交流工作团团长若松不二男、副团长石塚吉男和团员永田弘、甲斐语、南场木曾野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宇、李春明、杨春松、王晓云等。
日本在北京的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附图片)
  图为陈毅副总理和若松不二男团长交谈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学习苏联人民英勇顽强斗争精神
  中苏友协代表团副团长朱光谈访苏观感
据新华社20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副团长朱光19日晚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广播讲话,谈访问苏联的观感。
朱光说,正当我国人民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的时候,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应邀访问了苏联,跟苏联人民一起庆祝了这个伟大的纪念日。在苏联的这二十多天里,我们访问了莫斯科、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和几个加盟共和国的首府。我们参加了苏联人民的许多庆祝会、联欢会。我们和苏联党和政府的领导同志、苏中友好协会的负责同志、工人、农民、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运动员等各界的代表人物见了面,作了友好亲切的谈话。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的兄弟友谊,可以毫不夸大地说,这二十多天,我们一直生活在友谊的海洋里。
他说,在访问期间,给我们鼓舞最大的是苏联工业建设的辉煌成就。我们在斯大林格勒参观一个大型水电站,发电能力为二百五十万瓩。在苏联,许多类似的水电站正在建设。石油生产在这里也得到发展。走过巴库,从车窗朝外看去,遍野油塔林立。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中,正在大力增加石油、煤气的生产和利用。乌兹别克的布哈拉发现了巨大的天然气储藏,煤气管道已经修到了塔什干,还将输送煤气到乌拉尔。我们参观了一个轴承厂,小到几克、大到四吨半的轴承,制造过程都是自动化,从压钢到磨光、甚至包装都是机器操作。
我们也参观了一些国营农场和农庄。瓦赫什河谷这个地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过去,这里是个鸟兽出没的荒凉地方,如今变成了良田果园,变成了新的乡村。这是这里的苏联同志艰苦斗争的结果。
朱光说,我们看到了苏联人民的现在,同时也了解了他们那英勇斗争的过去。我们在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听到很多动人心弦的故事,这些故事告诉我们:今天苏联人民的辉煌成就是经过艰苦的斗争得来的。我们参观了当时的遗迹,遗迹留在地球上,也铭刻在我们的心上。让我们时刻对凶恶的敌人——帝国主义者保持高度的警惕,让我们永远学习和发扬苏联人民的这种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
朱光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更加深信,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友谊,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的中苏伟大的同盟,是任何力量也摧毁不了的。

纪念中国古代十大画家展览会开幕
  美术家协会举办“农村即景”画展
据新华社20日讯 “纪念中国古代十大画家展览会”今天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绘画馆开幕。
我国历代著名的十大画家(晋朝顾恺之,唐朝李思训,宋朝王诜、米芾、米友仁、李公麟,元朝倪瓒,明朝王绂、徐渭,清朝朱耷)的生卒年岁,到今年恰好是逢五或逢十的整数。故宫博物院举办的纪念这十大画家的展览会,展出了包括他们的绘画、法书,以及后来的摹本、传派等一百多件展品。
从展览会上,可以概括地了解这十位著名画家的多种多样的创作风格以及对后世的影响。
这个纪念性的展览会预定展出两个月。
据新华社19日讯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农村即景”画展今天在王府井帅府园美术展览馆开幕。
“农村即景”画展共展出了各地美术家最近创作的反映农村面貌的近百幅中国画、油画、版画、木刻、年画、速写等。这些作品,反映了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方针深入人心,农村人民公社多种经济的发展,农村生活和农村风光等多方面情景。
这个画展预定4月2日结束。

湘乡人民追悼陈赓同志
新华社长沙20日电 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陈赓同志的故乡——湖南省湘乡县各界人民五百多人,3月18日举行追悼会,哀悼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陈赓同志。大会由湘乡县县长黄春涛主持,县委书记谌国良致悼词。他说:陈赓同志光辉的一生,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建设新西藏的生力军
积极培养藏族干部
西藏各地已经有大批藏族干部担任了各级领导工作。日喀则专区各县的四百多名藏族干部中,有二百多人能够独立工作,其中有六十多人担任着中共区委副书记或区长、副区长等职务。墨竹工卡县有二十多名藏族干部担任区长或区级机关的其他领导工作,有三百二十多名积极分子担任了各乡的基层领导工作。曲水县的副县长中有四名是藏族干部,有二十五名藏族干部担负着乡的领导工作。贡噶县姐得秀区中共区委的七个区级干部中,有六个是藏族干部,他们都能独立工作。
西藏各级党组织为培养藏族干部采取了许多措施。中共墨竹工卡县委从去年3月以来就一直坚持着组织县委机关汉、藏族干部在一起学习政策和互相学习汉、藏语。全县各区还组织了有五至七名藏族干部参加、由区委书记领导的“工作研究小组”,各项工作在布置之前,先由这个小组研究有关政策,并且提出工作方法和工作步骤,然后作出决定执行,帮助藏族干部进行政策和工作方法的学习。这些做法,对提高藏族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都起了很好的作用。
藏族工人迅速成长
西藏运输局所属各单位的二百多名藏族工人,在党组织的关怀、教育和汉族工人的具体帮助下,已经掌握了一定的技术,思想政治水平也有了提高。
这些藏族工人都是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发动叛乱被平息以后参加工作的。他们现在担任着汽车司机、司机助手、汽车保修工、铜工、钳工、电工、焊工、铸工、锻工等职务。其中有3%的藏族工人达到了二至四级技工的水平,有15%以上的藏族工人达到了徒工二级水平。锻工尼玛原来是文盲,完全不懂技术,他在汉族工人的帮助下刻苦学习,现在已经具有二级技工的水平和初小文化水平。汽车驾驶员昂旺益西已经接近二级驾驶员的技术水平,去年曾超额12%完成了全年运输计划,并节约汽油七百九十多公升。有些藏族工人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并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或优秀工作者。拉萨汽车修配厂有六十五名藏族工人在去年下半年被评为优秀工作者,占全厂藏族工人总数的24%。
  训练藏族师资和农村保健员
西藏许多地区正在为民办小学教师和农村保健人员举办训练班,帮助他们提高政治、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
拉萨地区第一期民办小学教师训练班已经开学,全市各县、区的八十名教师参加了学习,他们将在这个为时三个月的训练班中学习政治、藏文、算术、自然和体育等课程。在林芝县举办的民办小学教师训练班中,全县二十三所民办小学的教师都参加了学习。他们在训练班里学习了党的教育方针,参观了公立林芝小学,学习了先进的教学方法。经过学习,他们的政治和业务水平都提高了一步。
乃东等县最近训练了一批藏族农村保健人员。经过训练,这批保健员学习了初步的医疗常识。他们经常利用劳动、休息、开会等机会,向群众宣传卫生常识,并且为群众医治疾病。堆龙德庆县最近训练了六十七名卫生员。他们在掌握了一定的医疗技术以后,已经被分配到各区、乡建立卫生所和保健站。这些卫生员都是二十岁左右的青年人,绝大多数是农村各项政治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他们现在一般都能进行一般常见疾病的治疗,懂得了如何预防农村传染病的简单知识。
(新华社拉萨20日电)(附图片)
西藏黑河县年青的牧民们在政府举办的财经训练班里学习会计业务。
新华社记者 陈珺摄

专栏:迎接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世界乒乓场上竞技的新军
  第一次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十个新队简介
即将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要迎接来自亚、欧、美、非四大洲的十支新军。在参加本届锦标赛的三十多个球队中,缅甸、古巴、加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摩洛哥、尼日利亚、尼泊尔、苏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十个乒乓球队,共计近六十名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这些新军登上世界乒乓球坛的时间虽然不长,但都独具特色,有的并且在国际比赛中获得了辉煌的战绩。在世界乒乓竞技场上增加了这一批新伙伴,将使本届世界锦标赛别有一番热闹的景象。
在这十个队当中,苏联和尼泊尔的人数最多,各有九名选手,他们都将参加本届锦标赛七个主要竞赛项目的比赛;其次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加纳、缅甸、古巴、尼日利亚等队,人数最少的是摩洛哥队,只有一名选手参加比赛。
异军突起的苏联乒乓球队,近年来在国际比赛中表现出飞跃的进步。去年,他们的男子队以八比一战胜了欧洲劲旅瑞典队,在和英格兰队交锋中又五战五胜,引起世界乒乓球坛的注意。
苏联在1951年才第一次组织全国性乒乓球比赛,他们的乒乓球选手参加国际比赛也只有六年的历史,但是目前全国已经有八十多万人参加乒乓球运动,其规模已经超过了欧洲一些开展乒乓球运动较早的国家。在广泛的群众基础上,有才能的选手不断涌现。六次苏联冠军获得者萨乌诺里斯曾战胜过许多欧洲强手,他同帕什维丘斯合作,曾获得去年欧洲锦标赛男子双打亚军。十八岁的大学生、1960年苏联男子单打冠军和男子双打冠军之一的阿维林,以及十六岁的中学生诺维科夫,都是苏联男子乒乓球选手中的后起之秀。他们都是参加本届锦标赛的选手。十九岁的女选手拉马娜乌斯凯特,这次被确定为本届锦标赛女子单打的第十六号种子。
苏联乒乓球选手大都是横握球拍,他们体力充沛,能攻善守,技术全面。青年新手中很多是“攻击型”的,打法积极、勇敢。
参加本届锦标赛的尼泊尔乒乓球队中,拥有尼泊尔男子单打全国冠军亚·卓西,多次获得女子单打全国冠军的拉纳夫人,女子双打全国冠军米·沙阿和丽·沙阿姊妹,以及1960年尼泊尔男子双打亚军克·洛哈尼和他的弟弟亚·洛哈尼等名手。
拉纳夫人和洛哈尼兄弟,去年4月都曾来中国访问比赛。尼泊尔选手全部是横握拍,能在防守中突然抽杀,他们的球技和优良的体育作风,在我国观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协会1960年才参加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今年他们就派出八名男女选手参加本届锦标赛。选手中包括1959和1960年两度获得越南民主共和国男子单打冠军的陈武排,1960年男子双打冠军裴德隆和阮春显,以及女子单打冠军的三次获得者黎俊容等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以来,乒乓球运动发展得很迅速和广泛。近几年来,他们曾访问过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等国家,技术水平也随着参加多次国际比赛而有了显著的提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乒乓球运动,近几年来有了迅速的发展,涌现出成批的新手。参加本届锦标赛的选手中,有分别获得1959年和1960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男子单打冠军的金东洙和郑吉和等名手。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选手都是直握球拍,以左推右攻为主,打得勇敢顽强。过去几年里,他们访问过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蒙古,进行了多次友谊比赛。
蒙古乒乓球队参加本届锦标赛的七名选手,都很年轻。队长丹·桑日米亚塔夫二十四岁,曾获得1960年全国建筑工人乒乓球锦标赛的冠军;其他的队员中,有五个人年龄都在十八岁以下,最小的队员阿马尔萨纳今年才十五岁。他们都直握球拍,在比赛时打得积极主动。
将要在本届世界锦标赛中初试锋芒的加纳乒乓球队,是非洲的一支劲旅。目前,他们保持着西非洲的男子双打、女子单打、女子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等四项冠军。
缅甸乒乓球队中,共有六名男选手,其中包括1959年和1960年全国男子单打冠军貌密,1960年男子单打亚军理查德·谭,1954—1955年男子单打冠军毛顿祥等。他们都是从学生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选手,也参加过多次国际比赛。
古巴乒乓球队中共有三名男选手,他们是:全国冠军、法学院学生安古洛,全国亚军、牙科医生莫拉莱斯和莱莫斯。
来自非洲的另两个首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乒乓球新军,是尼日利亚和摩洛哥。尼日利亚共有三名男选手:阿拉格巴拉、萨迪奥和科顿,他们将参加本届锦标赛男子团体赛、男子单打、男子双打三个项目的比赛。摩洛哥的著名选手阿比坦将参加男子单打比赛。这是摩洛哥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第一个运动员。他将在男子单打的第一轮轮空,第二轮正巧同尼日利亚选手萨迪奥交战。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