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晋祠铁厂推行煤焦定额包干管理制度
  定额落实到组 焦比逐月降低
本报讯 山西省太原晋祠铁厂认真执行煤、焦定额包干管理制度,焦比显著降低,生产全面提高。
去年9月,这个厂小高炉炼铁的焦比是一点二八八吨,生铁产量五百五十八吨,合格率90.14%;10月份推行煤焦定额包干管理制度后,焦比降低到一点零六一吨,生铁产量提高到七百七十三吨,合格率提高到93.3%;11月份,焦比降到零点九五四吨,生铁产量提高到八百吨,合格率提高到98.2%;12月份,焦比又降到零点八五六吨,生铁产量七百六十三吨,合格率98.56%;今年以来虽受焦炭质量影响,焦比有所提高,1、2月份和3月上旬的焦比仍比去年9月以前低,平均达到一点零二八吨,生铁产量均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合格率提高到100%。
实行煤、焦定额包干管理制度,促进了企业管理工作的全面提高,使管理工作做得更加深入细致。这个厂在推行这一制度中,党总支书记武文明和副厂长吴子英直接抓高炉,厂长陈宝珠直接抓原料、运输,并抽出十一名车间主任到炉、班、组担任值班长,每个班、组都配备了一名副工长或副班长,专门抓定额包干管理制度的贯彻执行,并且把原料车间管理焦炭改为高炉直接管理,改变了过去高炉管生产多、抓用料少的情况。高炉方面建立了料场清洁、原料干净,分级入炉、拌料均匀等责任制度。同时,还规定了焦炭运输损耗率不得超过5%,破碎损耗率不得超过10%。如此层层设防,关关设卡,全厂入炉前的焦炭损耗率,去年12月是35%,今年1月份以来,已降低到15%左右。
实行煤、焦定额包干管理制度,要求高炉用煤、焦一包到底,在分配的燃料定额内实现先进的消耗指标,有力地推动了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开展。在推行这一经验的过程中,这个厂从科室干部到工人,都以降低焦比、节约焦炭、增产生铁为中心大搞技术革新,创造与推广先进经验。由于大批革新项目的实现,全厂的入炉焦比显著降低。
这个厂在推行这一先进经验的过程中,不但把煤、焦消耗定额落实到了班组和人,而且实行了三级核算制,天天核算,班班核算。同时,实行一日一公布,五天一小评,十天一大评,一月一奖励,使每个职工对煤、焦消耗情况经常胸中有数、目标明确;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节约煤、焦的积极性。今年1月份以来,全厂职工热烈开展班与班、组与组、人与人的节约煤、焦对手赛和协作赛,80%的小组都把焦比降低到零点八六吨左右,全厂的焦炭利用率比过去提高10%。

蚌埠钢铁厂采取多种办法节约煤焦
本报讯 安徽省蚌埠钢铁厂职工开展节约煤焦运动,两个月来已节约煤焦四万六千多吨。
今年一开始,这个厂就以炼焦生产为重点,从精煤回收、场地管理、生活用煤等方面算了十笔节约用煤的细账,教育职工树立“爱煤如爱粮”的思想。接着,全厂就掀起了节约煤焦的群众运动。焦化车间工人采取多种办法节约煤炭。例如组织专业队伍清扫进厂的运煤火车、厂内运输的主要过道和焦炉四周,扫出煤炭一百七十多吨;改革洗煤和出焦工具,使精煤回收率从50%提高到62%,焦炭合格率由人工扒焦的85%提高到96%;实行快速装料、快速封炉门、快速出焦操作法,使结焦率提高7%到8%。炼铁工人也从生产的各个环节广泛开展省焦、拣焦活动。他们把炉前小料场铺成砖地,防止焦炭沾泥入炉;缩小矿石粒度,加强矿石焙烧和选矿队伍,以降低入炉焦比;破焦工人到炉前破焦,减少焦炭周转损耗,同时改进操作方法,使破损率从6%下降到4%。炼钢工人则努力改革技术,节省用焦。他们用干砂砌铁水包和钢水包,不用焦炭烤包,仅这一项就节约八十多吨焦炭。
目前全厂和各车间都成立了节约煤焦的专门机构,从原料破碎、场地管理、技术改革、综合利用、消灭事故等方面,研究节约煤焦的措施,使全厂节约煤焦的群众运动进一步展开。

成都钢铁厂开展节约竞赛
  炼钢炼铁用焦量减少
新华社成都电 成都钢铁厂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焦炭的消耗。2月份和1月份比较,炼一吨钢节省焦炭六十八公斤,炼一吨铁节省焦炭七十四公斤;钢和铁的产量、质量都有提高。
这个厂加强对职工进行教育,使职工认识到节约焦炭能促进钢铁高产。同时,把节约煤焦列为全厂生产运动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节省焦炭的竞赛,五天评比一次。炼钢车间十号高炉式化铁炉的工人在竞赛中追赶六号红旗化铁炉,改进技术操作,使一吨焦炭能熔化四吨半铁水;新开炉的五号炉职工又提高一步,做到一吨焦炭熔化五吨铁水。炼铁车间职工除利用焦末锻烧石灰石和焙烧矿石以外,最近又试验成功用焦丁炼铁,降低了好焦的消耗量。
这个厂还加强了原料燃料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定额管理,实行原料燃料计划供应和定额包干制度,促进了焦炭的节约。

炼焦            吕树中作

专栏:编后

把账交给群众去算
发动群众,增产煤炭、节约煤炭,都是实现钢铁增产的重要保证。
晋祠铁厂在推行“定额包干”制度的过程中,把煤焦消耗定额落实到班组和个人,使每个职工对煤焦消耗情况经常胸中有数,目标明确,并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班与班、组与组、人与人的竞赛,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促使煤焦消耗不断下降。这一事实证明,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人人关心生产,人人精打细算,就会达到产量高、消耗低的目的。
群众是生产的直接参加者,他们对于生产过程各个环节最熟悉,什么地方有潜力,什么地方可以节约,他们知道得最清楚。因此,搞节约,堵漏洞,离不开群众。实行煤焦“定额包干”管理制度的重大意义,就在于依靠群众,把节约煤焦的账交给群众去算。这样,可以进一步调动钢铁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加强经济核算,深入贯彻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可以加强定额管理,促进企业管理工作不断改进,从而达到少用煤多炼焦、少用焦多炼铁,促进钢铁生产不断跃进。
可见,“定额包干”不单纯是节约煤炭的问题,而是全面发动群众,保证当前钢铁增产的一个带有战略性的措施。炼焦、炼铁企业从降低煤焦消耗定额着手来实现增产,是取得增产果实的最可靠办法。

上海两个电机厂发动群众精密计算合理用料
  千方百计节约矽钢片
  先锋电机厂订出新的用料方案 五一电机厂人人争当“巧裁缝”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消息:上海先锋电机厂发动全厂职工千方百计挖掘原材料的潜力。3月上旬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条件下,矽钢片的利用率,从过去的60%提高到78%。
矽钢片是制造发电机的主要原料之一,在重量上,它占整座发电机用料的40%,价值则占30%,因此提高矽钢片的利用率,千方百计节约矽钢片,就成为增产发电机的重要关键。2月份,厂党委组织了有工艺科技术员、工程师、老工人和干部参加的“三结合”小组,同冲剪车间负责实际操作的工人在一起对矽钢片的利用进行调查研究,分析比较。工人们结合自己日常操作的经验,提出了很多方法。设计人员和工艺科也根据过去制造的各种电机的特点,把工人的建议集中起来,加以分析比较,最后归纳成为八十五个初步方案。这些方案提供了在用不同规格的原料生产不同规格的产品时合理套用原料的各种可能性。车间党支部又将这八十五个初步方案在车间展览出来,让全体工人参观、比较、试验、取长补短。在开展览会发动工人实行新办法的同时,车间里还成立了“三结合”研究小组,根据当前所用的矽钢片的规格和产品的规格,订出实用的落料方案,推行以后,矽钢片的利用率立即提高。如一张七百五十糎阔、一千五百糎长的矽钢片,过去才冲两张十一号机座的元片或两张九号机座的元片,现在两种规格的元片配起来在这种规格的矽钢片上冲剪,两张矽钢片可以多冲出一张九号机座的元片。
为了使大家进一步认清节约矽钢片、提高矽钢片利用率的重要意义,车间领导又发动工人算账,把过去浪费矽钢片的情况,用图画和文字记录出来,举办了一个节约矽钢片展览会。经过算账、展览,工人们都表示要坚决采用合理利用矽钢片的方法,提高矽钢片的利用率,并且努力保证产品质量,少出废品。
同时,大家还对原料材料的管理工作提出很多意见。领导上根据工人的意见,建立了加工责任制、半制品检验和报废制度以及原料材料和半制品的进出管理办法,加强了原料材料和半制品的管理工作,以防止浪费。
又讯 上海五一电机厂广泛深入地开展“巧裁缝”运动。
“巧裁缝”运动,是从千方百计充分利用原料材料开始的。2月中旬,这个厂在清理仓库时,清理出大批矽钢片的零料角料。过去,这种零料角料大部分都卖给废品公司。这次,大家就议论如何把这些零料角料充分利用起来。
辅助车间职工在议论中指出:“过去我们的马达心子都是用整张整张的矽钢片做的。大跃进以来,我们已经采取拼片的方法,把小料也用上了。可是,最多不过六拼片,这回是不是可以试一试多拼一些,把更小的材料也用上?”大家都同意这个意见,并立刻行动起来。
由于大家干劲足,只花了七天时间,就把十二拼和十八拼的拼片马达试制出来。经过试验,马力、功率因素、温升、起动转距等各项质量指标都达到国家标准。这样一来,这个厂的矽钢片利用率就从原来的82.7%提高到88.8%。按今年初步确定的生产任务,全年就可以节约一百二十五吨矽钢片,可以再增产二千一百九十台共一万五千六百二十五瓩的马达。
这个厂的党总支立刻抓住这件“巧”事,召开座谈会、议论会,举办“巧裁缝”现场展览会等,广泛宣传,很快就在全厂出现了一个争当“巧裁缝”的热潮,全厂共提出了二百七十四个“巧”项目,并且已实现了一百九十九个。

广泛发动群众提高纱布质量
  青岛国棉六厂层层建立质量检查制度
本报讯 青岛国棉六厂层层建立质量检查制度,广泛发动群众进行质量分析,使纱布质量不断提高。2月份全厂棉布入库一等品率达到93.63%,比1月份提高6.56%;3月上旬棉布入库一等品率又比2月份平均提高0.71%;棉纱、人造棉上等优级为100%,棉纱品质指标也普遍提高。
这个厂为了使检查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及时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在检查前根据不同的重点检查项目,做好调查摸底,提出检查的重点、要求,然后进行检查。在检查中做到有记录、有分析,边检查、边解决问题,每天进行评比,顺位公布。各车间、小组根据厂的重点要求,建立具体的检查工作制度。由于层层建立质量检查制度,生产中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如细纱车间通过定期的质量检查分析,解决了过去长期没有解决的质量关键,使细纱接头合格率显著提高,一般小组的合格率达到90%以上,有的小组已经达到100%。
这个厂还紧密围绕生产关键,广泛发动群众进行质量分析。2月份以来,他们进一步健全、整顿了小组质量员的工作,使厂级、车间的检查小组和群众性的检查活动紧密地结合起来。厂的检验室在每天进行现场布面疵点分析时,吸收各车间小组的质量检查员参加,学习质量分析,统一标准;同时,通过现场分析,使各车间小组的检查员明确造成疵点的原因和解决的方法。小组质量检查员回到小组以后,召开小组质量分析会,报告厂里每天现场分析的情况,提出质量上存在的问题,在小组里开展研究活动,追根求源,并找出解决的具体措施,有力地保证了纱布质量的不断提高。并粗车间的小组质量检查员,根据厂级现场检查提出的规律性错纬问题,开展小组分析活动,找出是由于粗纱皮辊加压不良、中区集合器歪斜等原因造成的。于是,他们便对症下药,全面检修了机器设备,结果使开剪降等布由7.27%降低到4.5%。

树立优质思想 增产优质产品
  北京纺织工业五大类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消息:北京市纺织工业职工热烈开展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的劳动竞赛,1、2月份棉纱、棉布、毛织品、印染布、丝绸五大类产品的质量都有显著提高;3月份继续稳步前进。
棉纱质量两个月来保持了100%的上等一级纱,棉布一等品率连续两个月保持100%的就有五个品种,一般的也都稳定在98%以上。印染布中的漂白布2月份以来全部是一等品。北京毛纺织厂二分场和一分场生产的精纺毛织品一等品率,也分别提高到95%和98%以上。丝绸厂生产的交织美丽绸一等品率,也比去年12月份提高10%以上。
今年一开始,北京市纺织业各厂都在认真总结1960年工作的基础上,普遍进行了重视产品质量的教育,使广大职工树立了力争生产第一流产品、不断精益求精的思想。工人们表示:不管有多大困难,坚决增产优级纱。京棉一厂职工为了提高细布和市布的质量,经常进行产品质量分析,不断同先进厂的产品对比,现在已经赶上了先进产品的水平。
许多工厂根据纺织品的工种多、工序多、机台多、生产连续性强、协作性强的特点,组织了厂内一条龙的生产竞赛。各个工序紧密配合,共同保证成品质量。京棉三厂准备车间一发现经轴有了浆斑等疵点,就用夹纸条等办法,使挡车工及早发现疵点,少出次布。厂与厂之间也开展了全市性的一条龙协作。如京棉一、二、三厂等生产坯布的工厂同光华染织厂、北京漂染厂、北京印染厂等染色加工厂之间加强协作,共同分析产生疵点的原因,提出改进办法。
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各厂都加强了设备维修。京棉三厂经过整顿机械状态以后,一等一级机台比例大有提高。细纱车间全部机台都达到一等一级的标准。

加强思想教育 加强技术管理
  无锡第一丝织厂优质高产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第一丝织厂党总支,从加强思想教育和技术管理着手,进一步提高丝绸的质量。
这个厂的党总支在部署2月初的生产任务时,反复向干部和职工进行提高丝绸质量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群众生产优质丝绸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展开了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的劳动竞赛。竞赛中,力织车间挡车女工针对人造丝吸温性强、容易造成疵点的特点,做好防潮工作,使人造丝的含温量保持在一定程度,有效地保证了绸的质量;保全工人主动深入车间,上车修理,及时克服了设备缺陷,为织造优质丝绸创造了条件。同时,厂领导还围绕提高质量的中心环节,加强技术管理工作,实行道道设防、人人把关的质量检验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当原料进厂后,职工们就根据各种丝的色泽、软硬、粗细等特性,分别加以整理,合理搭配使用。成品检验员主动到生产车间实行临台检验制度,更早地发现问题加以解决。2月份以来,斜纹绸、光缎、乔其纱等主要产品的质量显著提高,产量也不断增长。

四川省遂宁棉纺织厂的优质高产标兵周安珍(右二)、刘素芳(左二)展开对手赛后,纺的纱都达到一等一级品的水平。这是她们俩和小组的工人们在交流细纱接头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专栏: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专人专机设备事故减少
淮南煤矿谢家集二矿针对这个矿工作面机电事故多,影响均衡生产的关键,固定了一百多名政治上好、责任心强的工人为专职司机。同时,采取固定小组、固定地点、固定职责范围、固定检修时间的办法,实行专人专机、分段包干的责任制。3月份以来,全矿的设备事故就比2月份同期减少了45%以上,保证了煤炭稳步增产。
轮流交叉进行设备检修
河南鹤壁矿务局分矿、分区、分线轮流交叉进行固定设备停产大检修,彻底解决了几年来机器设备方面遗留下来的问题。作到了检修进度快、质量高,检修后产量稳步上升。
井下设立专职检修车间
青海省大通矿务局小煤洞矿从各车间抽调一批精兵强将,成立井下机电综合车间,日夜轮流有人值班,专门负责机电设备的经常检修工作。过去,设备出了故障,要地面派人去修理,一般要两三个小时才能解决问题,对生产影响很大;现在十几分钟或几分钟就得到了处理。同时,由于经常检修,设备故障也大大减少。
赶制煤矿用电机车
大连电车工厂今年两个月来,共生产出煤矿井上、井下用的电机车和洗焦车二十一台,供给抚顺、本溪、北票等煤矿使用。职工们在制造这些机车时,开展了技术革新,使产品质量提高,牵引能力增加。如七吨井下用电机车的牵引能力现在已提高到十吨。他们还将电机车的手闸改为汽闸,操作轻便、安全,运煤效率因此提高。
按地区品种平衡小农具
四川省各地在突击生产出大批小农具以后,最近又普遍进行了调查研究,根据供销情况,进行地区间、品种间的平衡工作,力求把各地的小农具修齐补足,并做到质量和规格合乎不同地区的不同需要。
搞好森林运输保证木材增产
吉林大石头森林工业局坚持运用几年来以搞好森林铁路运输为主,全面安排木材生产的经验,发动职工经常注意维修车辆和运输线路,加强行车管理,搞好调度工作,并充实装卸力量,促进木材生产不断上升。2月下旬的日产量比2月上旬提高了35%;3月初又比2月同期提高49%。

他这样传送报刊
青岛市的邮递员标兵战毓銮,穿着隔离衣,携带报刊和纪念邮票,走进了一个医院的病房。一开始,疗养员都楞住了:“这个人是谁?既不像大夫,又不像护士……”等战毓銮说明来意后,病房里立刻活跃起来。疗养员们争先恐后选购报刊、邮票。有些疗养员不能下床,战毓銮就把报刊送到他们身边。从此以后,他常常到病房来服务,成了疗养员的好朋友。
共产党员战毓銮,十一年来不辞辛劳地为人民服务,曾经十一次出席过山东省和青岛市的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他担任青岛市湛山投递段投递员的工作不久,发现这个地区每天只送一趟信件、报刊,群众只能看到当天的青岛日报,就考虑:“如果我一天多送一趟邮件,就能把更多的党报提前送到群众手里,使党的报刊提前发挥宣传作用。”经过领导批准,他每天投送两趟。接着,他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改进工作方法,缩短了室内处理邮件的时间,又将每天投送两趟增加为三趟。
现在湛山地区的居民能看到当天的人民日报和首都的其他报纸了。 (新)

跨山涉水只等闲
鹤岗市邮局要开辟从鹤岗到宝泉岭、尚志村的邮路。当时,这条线路上,仅有一条狭窄崎岖的小路,途中人烟稀少,野兽出没无常,而且还有几个膝深的泥塘。
模范投递员张兆修接受了开辟这条邮路的任务。一天,他来到了梧桐河。连续几天大雨之后,河水出槽,淹没桥身,无法渡过。他试图徒步涉水,看桥老汉出来劝阻。他对老汉说:这时有多少人等待着亲人和同志的信,又有多少人等待着党的报刊,我怎能辜负他们的期望?说罢,把邮包绑在脖子上,扶着桥栏涉水而行,终于安全趟过,把信和书报送到了人们的手里。 (华)

在成康邮路上
一个大风大雪的日子,张兴隆押运的邮车,费了很大的劲才来到二郎山上的“朱史坪”。因为山洪暴发,塌方把公路挡住了,迫使邮车不得不停下来。按一般情况,最快也得几天才能把路修通。张兴隆对押运员小王说:“我们绝不能停下来,你赶快把邮袋清理好,准备把邮件搬过去,我去打电话给天全邮电局,派人来接。”
不久,天全邮电局派人来了,大家一起转运邮件。刚搬完成都至康定的邮件,由康定至成都的邮车也在这里被迫停车了,邮件需要搬过来再转运至成都。因为山高,空气稀薄,这时好多人都已疲倦了。张兴隆继续鼓足干劲,带头搬运,同时鼓励别人。在他的带动下,大家一鼓作气,把二百多袋邮件搬了过来。这一天,泸定、康定等很多地方的人仍然收到了内地的报纸和信件,来自康藏高原的邮件也及时送到了内地。
张兴隆是成都市邮电局的邮车押运员,终年往返在成都至康定邮路上。在连续四年多时间里,他共处理了二十七万多袋(套)邮件,没有发生过一件差错,连续四年被评为成都市的先进生产者和四川省邮电企业的红旗押运员。(总)(附图片)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模范邮递员艾再孜汗送来了远方来信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