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全面关心职工群众生活
井陉四矿职工政治挂帅干劲足
五年多出勤率保持在91%以上,连续五十个月生产持续跃进
本报天津1日电 河北省井陉矿务局四矿党委认真做好人的工作,既抓思想又抓生活,职工出勤率高,生产好。这个矿从1956年投入生产到现在,五年多的时间,职工出勤率一直保持在91%以上,进入1961年以来,出勤率更一直保持在93%以上。从1957年到1961年1月份,连续四十九个月,产量、质量、效率、回收率等各项经济指标月月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今年2月份,又提前两天超额七百五十吨完成了月度采煤计划,掘进进尺计划也提前超额完成。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觉悟,是这个矿职工出勤率高、生产好的首要经验。这个矿党委把职工出勤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研究生产先研究出勤,在研究出勤的时候又先研究思想。在经常的工作中,矿党委坚持劳动组织和工作面同时安排,以出勤计划保生产计划。矿党委每月向职工交形势交任务,在历次的生产会议上,都反复向职工群众说明保证劳动出勤率的重要性。发现有职工缺勤,一定了解原因,有实际困难的,帮助解决困难;属于思想问题的,进行说服教育。因此,职工的责任感不断提高。今年,职工们曾在全矿职工大会和各种座谈会上,反复讨论了当前生产的有利形势,充分认识到增产煤炭的重要意义和自己所负担的光荣任务,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觉悟,鼓起了革命干劲,立即订条件,提措施,开展了班组竞赛。
依靠群众管理出勤工作,是这个矿保证职工出勤率的另一条重要经验。全矿各生产小组,通过民主选举建立了出勤管理员,协助生产小组长管理本小组的出勤工作。同时,又按班次和居住远近,在职工集体宿舍和工人居住集中的农村建立了“保勤站”,民主选举出站长和管理委员。各班组对于每月轮流探亲的人数、日期和工人离矿后的生产工作,都有计划地进行安排,保证出勤,不误生产,一人请假,大家包干。
这个矿还在职工家属中开展了以安排好职工家庭生活、保证职工吃好、休息好、出勤好为内容的模范家庭运动。经常不断地通过报告会、炕头座谈会,举办新旧社会生活对比展览,由老工人现身说法,向职工家属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讲解大好形势和勤俭持家的意义,使她(他)们关心煤矿生产,不让职工为家务影响出勤。
关心职工生活,不断改善劳动条件,是这个矿职工出勤率高的第三条经验。这个矿由党委书记挂帅,副书记、副矿长专管,行政科、粮店、银行、医务所等有关部门组成坚强的生活战线,办好职工食堂,做好粮食、蔬菜、日用百货的供应;职工缝衣、补袜等日常生活琐事都有服务站帮助料理。春夏秋冬四季,领导上及时帮助职工解决取暖、衣着、居住等问题。去年11月下旬下大雪,全矿干部总动员,一面合并办公室,生炉火,为远道工人准备食宿;一面熬姜汤,为赶来上班的工人解寒;还为居住较远,又愿意回家的工人准备了拐杖。尽管路上有厚厚的积雪,全矿出勤率依然保持在91%以上。
几年来,在改善劳动条件方面,这个矿依靠群众做了不少工作。井下的串连通风改成了分区通风,工人呼吸风量由原来不到三立方达到了四立方左右。在1960年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先后革新和创造了五十多种生产工具和采煤方法,有效地减轻了工人的体力劳动。医务人员跟班下井,摸发病规律和职工一起想防病措施。职工们身体健康,干劲充沛,出勤率高。

鼓干劲 添措施 增产煤焦
水江煤矿开展多勤高产竞赛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南川县水江煤矿职工开展多勤高产竞赛,促使生产持续上升。到2月20日止,原煤、焦炭已分别超额16%和3%完成了2月份生产计划,煤焦质量显著提高,出勤率也由原来的85%上升到95%。
水江煤矿多勤高产运动是在春节期间开展起来的。煤矿党委首先向职工进行了当前形势和任务的教育,使职工认识到抓紧时间多产煤炭对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和保证人民生活用煤的重大意义,从而积极地参加多勤高产竞赛。
煤矿党委在领导竞赛中,积极加强基层工作,在全矿范围内从高产措施、安全生产、生活安排三个方面展开检查,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他们采取定人、定点、分工、分班的办法,加强巷道和机器设备的维护检修;大力组织坑木、炸药、钢材、电瓶、矿灯等物资的供应,保证多勤高产的需要。采取这些有效措施以后,原煤、焦炭的日产水平随着提高。
现在全矿职工正在防止可能出现的松劲情绪,进一步鼓干劲,添措施,大闹超产竞赛,保证超产更多的煤焦。

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社会主义生产劳动
刘祥团全勤十二年
本报济南1日电 山东省坊子煤矿掘进工、共产党员刘祥团,十二年如一日,坚持天天出勤,成了全矿工人学习的榜样。
十二年,不是个短暂的时间,难道就没有一件事情影响刘祥团出勤?事情人人都有,刘祥团也不例外,可是他常常说:“凡事都有大小,有主次。一个矿工要时时刻刻想到矿井,生产是第一,私事是第二。”多少年来,刘祥团一直以先公后私的原则来处理大大小小的事情。1957年那年,刘祥团结婚的日子快到了。刘祥团的哥哥和矿上的一些同志都劝刘祥团请个假,作些结婚的准备工作。刘祥团却另有主张:到日子简单举行个仪式就行了,何必铺张。在那些日子里,刘祥团照常提着饭盒,按时下井。后来,挑了一个休假日,他才举行了婚礼。十二年来,每次轮到刘祥团休班,他总是先到井上问问:出勤齐不齐?遇到缺人,他就照常下井。
刘祥团常常想:一个共产党员,不能光自己出勤好,还应该帮助别人出勤好。他知道,有人缺勤是思想问题,有人是生活牵累。因此,他随时注意帮助同志们解决思想上和生活上的问题。新工人于以芹,原来不安心井下工作,常常缺勤。刘祥团分析他常缺勤的原因,觉得这小伙子不了解旧社会的苦,不明确现在给谁干活,自己有责任帮助他。从此,刘祥团就主动接近小于,在一起讲讲过去的苦日子,谈谈现在的好生活,又指出将来更美好的远景。刘祥团又想到年轻人贪睡,怕他到点醒不了,每到上班前,就跑到小于床前喊醒他。在井下,刘祥团经常向小于讲安全、教技术;干活时,哪样活脏、哪样活累,刘祥团总是抢着干。这一切,于以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暗暗下决心,要向自己的师傅学习。从此以后,于以芹情绪高了,干活起劲了,去年全年出勤三百零六个工,成了工区坚持出勤的好矿工。
刘祥团十二年如一日保持全勤,这不是偶然的。他一家三代都是矿工,旧社会矿工们牛马不如的生活,刘祥团记得清清楚楚。如今,矿工成了国家的主人,处处受人尊敬,劳动条件也大大地改善了。这些,刘祥团都有深切的体会。所以,他把自己的全身力量都献给祖国的建设事业,一心一意为增产煤炭而战。从1955年以来,他连年被评为矿、专区和省的先进生产者。

专栏:编后

先公后私
经常持久的全勤,是生产持续稳步增长的最可靠的保证。在人员固定、设备不变的条件下,要做到单位时间内生产出最大数量的产品,首先要看出勤率的高低。
如何才能做到出勤率高呢?领导方面是需要做许多工作的,诸如安排好职工的生产与生活,做好劳逸结合等等都是。然而,更主要的还是每个职工的自觉精神。
山东坊子矿的掘进工刘祥团,为什么能够做到十二年如一日,年年月月不缺勤?因为他脑子里有个牢固的观念:“生产是第一,私事是第二。”十二年来天天按照“先公后私”的原则办事。这就是他保持光荣全勤的由来。井陉矿务局四矿,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觉悟,成为这个矿职工出勤率高的首要经验。这些事例,证明政治挂帅、自觉劳动是万古长青的真理。
列宁告诉我们:“共产主义就是利用先进技术的、自愿自觉的、联合起来的工人所创造出来的较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要照列宁所指示的方向做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改革规章制度坚持先立后破
广安门车站每时每刻都有章可循作业秩序井井有条
据新华社讯 北京铁路局广安门货运车站,从去年10月份以来,在改革规章制度中,采取“先立后破”的方法,使整个车站各个环节都有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每时每刻都有章可循,车站作业秩序井井有条。
改革规章制度,必须“先立后破”,这是广安门车站的职工总结三年跃进经验所得出的结论。三年来,这个车站曾经破除了一些旧的规章,建立和健全了一些管理制度,发挥了职工的积极性,挖掘了运输潜力,使1960年完成的货运量比1957年增加了两倍半。但是由于有些旧的规章制度破除以后,没有及时建立起新制度,也发生了一些安全事故。这个车站的党组织在去年10月,广泛发动群众对过去三年立新章破陈规的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总结。通过鸣放辩论,全站职工认识到,现代化的生产企业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不能一分一秒没有规章制度。否则,就会在运行秩序上留下一个“真空地带”,使成千上万职工不能有秩序地进行生产活动。
从那时起,这个车站的职工在破除一些过时的规章制度以前,都是先找到更好的新制度来代替。但当新制度尚未产生时,他们仍旧坚持执行旧的制度。去年下半年,这个车站订立一条零散货物分日托运的制度。这项制度的好处是能够保证零散货物按时运到目的地,缺点是比较机械。如发往某一地点的货物不足一个整车皮的载重量时,也按制度开发,开到中途再换装货车,和中途装运的货物装在一起。这样,容易浪费车辆,也容易损坏货物。他们发现这个缺点后,就积极寻找更好的制度来代替,但没有制订新的制度以前,仍旧坚持执行这一制度。隔了几个月,他们听到天津车站创造一种运输零散货物的方法比较好,就立刻派人去“取经”。而后根据本站具体情况,重新制订了运输零散货物的制度,替代了旧的规章,加快了货物的周转速度,节省了车辆。去年第四季度,这个车站建立和健全了七十五项新的管理制度,破除了四十九项陈规,都是根据“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精神进行的。
这个车站在立新章破陈规的过程中,都采取放手发动群众,一切经过试验的办法,然后由点到面推广执行。
由于这个车站对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坚持执行“先立后破”的原则,全站的运输工作井井有条,一直保持稳定上升的局面。去年10月到现在的四个月内,货车的正点率、装车数、货物发送量等各项生产指标都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列车在站停留时间,比去年第三季度缩短将近一半,大大加快了机车和车辆周转的速度,并且已连续六十天没有发生一件安全事故。

上海钢管厂一车间总结改革规章经验
一、立新破旧,一定要经过群众讨论,领导批准;二、新的操作规程,要经过车间三结合小组鉴定,确实有效,再逐步推广;三、规章制度的改革,坚持未立不破、立好再破的原则。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钢管厂无缝钢管车间今年在提高产品质量、改革规章制度当中,发生了一件发人深思的事情,他们从这些事情中,总结出一些关于改革规章制度的重要的经验。
这个车间的职工们,年初就纷纷提倡议、搞革新,因此,钢管质量稳步上升。但在一月中旬,甲班产品的质量却突然下降,并连续出了两次废品。而用同样设备、生产同样管子的乙班和丙班,质量仍然很稳定。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个车间生产钢管,从进料、酸洗、冷拔直到精整九道工序,每道工序车间里都规定了操作规程。按操作规程规定,酸洗管子的时候,硫酸中必须加适量的盐,以便在酸洗管子上的铁锈时保护管子表面不受破坏。年初,工人们搞革新提高质量时,甲班大组长孙敏仕也开动脑筋。他想:烧饭的钢精锅里放盐时间太久了,锅子容易损坏,酸洗钢管不是也可以不放盐么!他和小组长刘仓海便用两只茶杯装上硫酸,一只放盐,一只不放盐,用两根小钢管分别试验了一下,果然,没有放盐酸洗的钢管表面光滑,质量好。他们根据这样粗粗试验的结果,也没有和车间领导商量,就匆匆忙忙地在班里普遍推广,把原来的操作规程改了。接着,钢管的质量就下降了。
车间三结合小组仔细研究了他们的试验过程和方法,发现他们在放盐的那个杯子里放的盐太多了,失掉了保护钢管的作用,酸洗的时间也太长了,所以钢管的表面受到了损坏。在未放盐的那个杯子里试验的小管子,需要酸洗掉的铁锈刚巧不多,浸在硫酸中的时间很短,所以钢管表面未受到硫酸的破坏。而他们仅仅根据这样的巧合,就把原来的操作规程破掉了,因此得到了相反的结果。
车间领导方面发现这种情况以后,立即指示恢复了原来的操作规程。同时,车间领导上认为这件事情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就是怎样正确地去改革规章制度。领导上认为,孙敏仕他们积极革新的热情和愿望是很好的,但是,由于在改革过程中,实事求是地分析研究不够,效果是不好的。于是就决定从这件事出发,发动群众议论,从中得到教育。
在群众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车间总结了三条:一、建立新的操作规程,破原有的操作规程,一定要经过大家讨论,领导批准;二、新的操作规程,要经过车间三结合小组鉴定,确实有效,再逐步推广;三、规章制度的改革,坚持未立不破、立好再破的原则。2月上、中旬,全车间共提出五百一十八条革新建议。由于群众进一步把革命干劲和科学求是精神结合起来,提出的建议中有许多都是切实可行的,解决了生产中不少重要的问题。车间根据上述三个原则,针对这些革新在生产操作上的要求,正陆续合理地建立新的操作规程,修改原来的操作规程。

要闻快报
迁移工作面也不减产
四川鱼田堡煤矿一井最近虽然有半数以上的工作面“搬家”,但由于深入发动群众,组织地面的机电、供应、总务以及科室干部等第二线的力量,切切实实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到了工作面“搬家”又高产。二月一日到十九日,每天平均的生产仍然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比上月同期增产煤炭二千七百多吨。
整修运输轨道抢修坏煤车
山西汾西矿务局张家庄煤矿在深入开展“满勤、安全、超产”竞赛中,针对运输影响生产的关键,一面组织采掘工人和运输工人开展互保连环竞赛,一面组织一支一百多人的突击队,整修运输轨道,抢修坏煤车,使运输工作基本上适应了高产的需要。
合理利用资源增产煤炭
中共吉林桦甸县委领导干部深入煤矿调查研究,摸清煤炭资源,组织各方面力量合理开发,原煤总产量不断增加。现在,全县工业用煤和民用煤已做到自给,县工业企业的成本也因此大大降低。
机电设备连续安全运转
淄博矿务局洪山煤矿三立井职工,在设备较差、地质条件复杂、工作场所移动频繁的困难情况下,作到了机电设备连续六年安全运转,生产水平逐年增长。
食堂办得好职工出勤多
甘肃武威皮革厂党支部发动群众,把政治可靠、工作积极、大公无私的人选出来作食堂工作,党委委员并轮流到伙房帮厨。食堂的实物、库存和收进的饭票每日三对口,一月一公布账目,并建立与健全了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定期征求群众意见,做到大家的食堂大家办。由于食堂办得好,职工吃得愉快,身体健康,出勤率经常保持较高的比例。
供应好春耕小农具
云南省澂江县澂江人民公社工商部门到二月二十日止,已经为全公社春耕准备好各种小农具六万多件,占需要量的百分之九十八·二。大批小农具已经供应到社员手里。

提高技术革新成果 经常加强设备维修
塘沽新港努力扩大吞吐量
青岛港务局健全维修制度主要装卸机械完好率达到95%
据新华社天津电 塘沽新港2月上旬港口吞吐量比1月同期提高了43.3%,车辆、船只在港停留时间普遍缩短。2月份以来,全港装卸工人每班平均工效由1月份的十吨提高到了十六吨以上。
这个港的职工去年在技术革命运动中,制造了二十多种共二百多台小型装卸机械,对提高港口装卸能力、扩大吞吐量起了重大作用。今年,这个港又发动职工进一步改革装卸机械,提高装卸效率。他们首先调查了现有机械的使用情况,把工人爱使用、效率高的十一种共一百五十多台装卸机械列为第一类,制定操作规程,提高了机械的利用率;把工人爱用、效率也比较高、但还不够完善的九种七十一台装卸机械列为第二类,组织专业小组研究改进。今年以来,全港已有链条机、皮带机、平仓机、漏斗机等五种装卸机共五十多台得到了改进,提高了效能,升为第一类。
这个港还采取很多措施,加强设备维护检修工作。各码头、装卸队普遍建立专业维修小组,把机械的使用、管理、维修都固定给专人负责,进一步提高了工人爱护码头、爱护机具的责任感,保证了机具完好运转。这个港固定在第二码头的三个装卸队,实行这些制度以后,机械完好率达到了95%。
这个港还进一步加强了港口和铁路、航运等部门的协作。在港路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铁路提前一天将日送车计划通知港方,路港双方根据港口装卸力量、物资存放和铁路送车情况,安排装卸运输计划。由于运输协作得好,2月份以来,全港车船直接换装、货不落地的装卸量比1月份提高15%以上,车辆在港停站时间平均缩短十七分钟。车船直接换装比例的增加,大大减少了物资入仓、入场等装卸工序,腾出仓库、场地,保证了港口运输畅通。
据新华社青岛电 青岛港务局加强装卸机械检修工作,全局完好的主要装卸机械已占总台数的95%。
新年以来,港务局、装卸区、机械站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机械检修工作的领导。他们在广泛发动职工检查摸底的基础上,进行了细致的组织工作。如大港装卸区将全区技术力量分为五个专业修理组,分片包干,展开协作和竞赛,使检修进度大大提前,台台质量合乎标准。检修中主要的问题是配件不足。职工本着克服困难、自力更生的精神,能制造的尽力自制,不能制造的就请兄弟单位协助生产,或是修复旧件使用。1月份,全港共生产配件三十四项六百九十一件,保证了大修的顺利进行。
这个港还审核修订了有关机械维修的各种制度,制定了一些新机械的操作规程。这些规程制度进一步贯彻执行以后,大大加强了职工的责任心,更加爱护机械。

四川普遍整治内河航道
基本上做到了在枯水季节滩不阻航船不减载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整治内河航道,提高船只通过能力。许多河道经过整治,水位一般提高三分米到五分米,在这枯水季节基本上做到滩不阻航,船不减载,运输效率普遍比去年同期提高20%多。
四川省内河航运部门早在枯水季节到来之前,就派工作队分赴长江、嘉陵江、岷江等干线,勘察滩险、漕口、暗礁、水位落差等情况,因地制宜确定整治方案。一般流量较大、河面较宽的卵石浅滩,以疏浚为主,使散水归漕,提高水位;对流量较小、分流较多的浅滩,就筑坝车水,堵截分流,蓄水保水,增加水深;在航道弯曲、漕口狭窄的礁石浅滩,便用炸礁的办法增加漕宽,并尽量改单行航道为双行航道,提高通过能力;一般的流沙浅滩,则采用淘漕和导流等办法,保证船只畅通。到2月上旬止,仅在嘉陵江干线上就已完成七十多个重点滩险的整治工程。

扩大港口吞吐量
黎夫
扩大港口吞吐量,特别是扩大沿海一些大港的吞吐量,越来越成为发展国民经济和进出口贸易的一项重要任务。
怎样扩大港口的吞吐量?从大的方面来说,需要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大工程建设。如港口码头的兴建,港口水位的提高,仓库货场的扩大,运输系统的改造,等等。但是,这些大型工程建设投资较多,需时较长。把扩大吞吐量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大工程上,那就“远水不解近渴”了。因此,必须注意从小工程着手,提高现有港口的吞吐能力。塘沽新港发动群众,改进和维修装卸机械,二月上旬港口吞吐量就比一月同期提高了43.3%,可见从小工程着手取得的结果,真是事半功倍。
港口装卸机械的使用效率的高低与港口吞吐量的大小也有密切的关系。轮船到港,要装要卸,到达的船只越多、越大,装卸任务便越重。这是成正比例的。如果装卸机械能力能够成比例地增加,装卸任务便可能按时或提前完成,轮船、货物的周转速度也就可以加快;相反,如果装卸机械能力与来船情况向反比例发展,港口就立即发生堵塞现象。吞不进来,吐不出去,吞吐量又怎能扩大呢?任何一个扩大吞吐量的大工程的建设,要实现其目的,都离不开相应的装卸机械作保障。譬如:修建了深水码头,大船能停靠码头装卸,修建了港内铁道,火车能进港拉货送货,没有装卸机械这个中心环节,两头就衔接不起来。因此,增加港口的装卸机械,填平补齐,配套成龙,精心维修保养,提高它的使用率,实在是扩大港口吞吐量的一个关键。
当前需要建造和维修的装卸机械数量很多,但人力物力有限。这就要抓住重点,干完一批,再干一批。一批批地建造装卸机械,并修复一切可以修复的机械,装卸效率就会逐步提高,港口吞吐量就会逐步扩大。

武汉港一作业区职工开展“能力(装卸)翻番,停港(时间)砍半,千吨不过班(每班八小时作业量突破一千吨)竞赛,千吨班高产船不断出现。大型人民号货轮的装卸时间已经由三十六小时压缩到十二小时。这是工人们正在向船上装粮食 沈军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