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热情关怀别人 严格要求自己
韦树森办事公道获得群众赞扬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消息:山西保德县桥头公社白家庄生产队食堂事务长韦树森,在领导食堂工作中,处处办事公道,不徇私情,受到群众称赞。由于韦树森办事公道,每年评选模范都少不了他。
韦树森同志,是个老共产党员,1938年参加了革命部队。后来,因病转业回乡参加生产。1958年秋天,被选为小队食堂的事务长。他自从进食堂那天起,一向是做在人前,吃在人后;大家吃多少,他吃多少;大家吃啥,他吃啥。有时,甚至是社员们吃好的,他吃赖的。
韦树森爱吃枣糕。一次食堂给社员吃枣糕。韦树森先在碾磨上忙,后在锅灶上忙,枣糕出了笼,他和往常一样,先忙着给社员打饭。轮到自己头上,枣糕没有了。他擦了擦头上的汗,打算给自己煮些粥吃。
社员们发现了,都争着要把自己的一份枣糕让给他吃。女社员王保成,端过一份糕来说:“你忙了一天,临完吃不上一口,俺们怎能过意去。”
韦树森摆摆手说:“你们吃好,和我吃好一样!”
炊事员杨炮炕在一旁说:“大家吃好的,反正不能叫你吃赖的,给你做些白面吃吧!”她说完,转身就要去做。
韦树森赶紧拦住,认真地说:“只要大家吃好,我心里就高兴;要是大家吃不好,就是自己吃得再好,也没意思。”
韦树森不光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对家里人也很严格。他家在食堂吃饭的,只有一个老伴和一个孙女。他对老伴说:“你们吃完饭,不急得干活去;要让别人先打,你们要等到最后再打。”一次,食堂吃花卷。韦树森的孙女秀珍,看见雪白的花卷一出笼,就爬到取饭口上,喊叫爷爷要花卷。韦树森看了孙女一眼,说:“乖孩子!今天怎不听爷爷的话啦,快站到后边去,等叔叔们打完饭,你再打。”秀珍跑回家里找奶奶。韦树森一回家,老伴就给他提意见。韦树森耐心地解释说:“咱是党员、干部,应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是别人当上事务长,长个偏心眼,拿大家东西,照顾他娃娃、女人,你是啥想法!”
韦树森还经常教育炊事员,和社员们吃同样、同量的饭。
经过韦树森的不断开导,炊事员们不但和社员一样按份打饭,还千方百计地增加饭菜花样。
有几天,韦树森到县里开会去了。有人对炊事员们说:“老韦走了,你们这下能吃点好的啦!”炊事员们说:“老韦人走了,他说的道理可没走,俺们可不办那种事!”
春天,忽然传出一股风,说韦树森拿了食堂的粮食,给了生产队长王年年了。
党支部书记张振荣,听到这种风声,根本不相信。但为了弄清事情真象,他就去问和韦树森同院住的王玉珍。
王玉珍不平地说:“这全是瞎说八道,老韦怎能办出这号事。老韦平常注意节约,在自己的定量内,节约出些粮食。他见咱队长年轻力壮,饭量大,工作又忙,便把自己节约的粮食让给队长,叫他多吃点,好好领导大家搞生产。”
社员们知道这种情况后,都说:“是呀!老韦决不是那号人,不仅不偏待生产队长,他对县委书记都一样看待!”
这还是去年5月的事情,中共保德县委书记处书记郭芝旺,到白家庄来。郭芝旺来后,社员们吃啥韦树森就给他吃啥。有几个社员说:“老韦!你对郭书记应该照顾点。”
老韦说:“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是咱共产党的好传统。我不能破坏党的这个好传统!再说,做上点好的,郭书记也不会吃。”
社员崔芝仲说:“说是这么说,这是咱们的心意呀!”
正在争论不下的时候,郭芝旺走来了。他亲切地对韦树森说:“老韦!你做的很对,你说的很对,你应该永远这样做!”

陈桥大队充分发挥贫农下中农作用
本报广州10日电 广东潮安县枫溪公社陈桥大队干部在领导春耕生产中,充分发挥贫农、下中农的骨干作用,依靠他们带领社员积极搞好备耕生产,开展超包产运动。
陈桥大队建立了贫农、下中农代表会,各小队也成立了贫农、下中农核心小组。在备耕生产中,大队党总支依靠他们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政策,制定生产计划、增产措施。同时依靠他们,带动社员群众积极搞好备耕工作。
陈桥大队把一大批贫农、下中农积极分子紧密团结在小队队委会的周围,大大加强了小队的骨干力量。
现在,不少干部已从原来忙于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时间参加生产,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大大推动了生产。
(附图片)
与群众同商量共同搞好生产 群生作

认真为广大群众生活服务
天津城市公社积极生产小商品
据新华社天津10日电 天津市城市人民公社举办的工业认真贯彻为人民生活服务的方针后,小商品生产有很大发展。目前,城市公社工业生产的日用小商品已经有做饭用的铁锅、笼屉、菜刀、饭勺,取暖用的炉子、烟筒,做活用的剪子、针、领钩、鞋眼等一千三百多种;比1959年增加了近两倍,比1960年底增加了10%。这些产品的质量也比以前提高了。
各城市人民公社党委都加强了对小商品生产的领导,采取各种措施来保证完成生产任务。各公社根据小商品生产所具有的零星、复杂、季节性强和变化多等特点,采取全面安排和重点安排相结合、长远计划和短期打算相结合的办法,有计划地建立了一支生产小商品的专业队伍,并且新建和扩建了一百多个适应性强的、生产灵活多能的综合性小商品生产单位。万德庄人民公社党委为了不断增加小商品生产的品种和提高产品的质量,建立了分片包干了解情况和定期汇报、集体研究等制度,并且组织大批干部分别到小商品生产较多的分社和生产单位去具体地了解生产情况,统筹安排小商品的生产任务。结果不但有效地提高了原有小商品的产量,而且在短时间内增加了五十多种新品种,使全社生产的小商品增加到一百多种。大伙巷人民公社组织社员访问居民和商业部门去了解市场对小商品的需要,使小商品品种在两个多月内由六十八种增加到一百七十多种。这个公社的红光文教用品厂原来只生产文具、教具、体育用品,现在这个厂在不影响原来产品生产的情况下,又制成了十多种炊具等生活日用品,成为一个以一业为主,多业为辅的小商品生产基地。全市各公社通过调查研究和统筹安排生产以后,今年1、2月份就有烟筒、炉子、子母扣、剃头刀、铁锅、小面板等一百三十多种市场急需品和当令商品先后投放到市场,产量一般都比去年增长20%以上。

中山大学数学力学系 淮阴医学专科学校
培养青年教师独立讲课
结合教学任务 开展学习活动
组织下厂下乡 理论联系实际
本报广州10日电 中山大学数学力学系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培养提高青年教师,使他们迅速成长,能够独立担负讲授任务。这学期,全系二十九门课程,由新教师独立讲授的就有二十二门。新开设的“连续介质力学”、“弹性力学”等六门课程,全部都由青年教师讲授。
中山大学数学力学系的青年教师,大都是近两三年才从大学毕业的。为了迅速培养提高这批青年教师,数学力学系的党组织采取了各种方式方法,加强他们的基础理论学习和教学能力的训练。首先是结合教学任务,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在学习活动中,他们通过“读书小组”和“讨论班”等形式,采取集体研究、能者为师、互教互学的办法,比较系统地掌握基础理论。如“流体力学”、“空气动力”、“自动调整”及“稳定性理论”等课程,都是在组织“读书小组”、“讨论班”后开设的。此外,这个系还开展学术活动,提高教师们的理论知识。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增加实际教学经验,系内还普遍展开集体备课、试讲、以老带新等教研活动。组织青年教师下厂下乡,让他们在生产实际中接受考验和锻炼,是这个系培养青年教师的另一个主要方式。去年春天,这个系先后组织青年教师带领学生,到水电站和工厂进行劳动锻炼,同时开展科学研究活动。青年教师陈启强等,在水电站工地上应用数学方法,解决了一个重要的坝口应力问题。这个方法对其他水库大坝的设计,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通过这些实践活动,使青年教师们巩固了理论知识,进一步掌握了运用数学理论,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丰富了教学内容。此外,数学力学系还发动青年教师大搞实验设备,建立了无线电、水力学等四个实验室,保证了新开专业的教学需要。
在培养提高青年教师的过程中,这个系的党总支和各教研室党支部,经常注意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鼓励并帮助他们克服工作中的各种困难。例如,系内曾经对“天才教育论”和“数学特殊论”等错误观点,进行过严格的批判。通过这些批判,使青年教师们进一步提高了思想水平,明确了努力方向,积极钻研教学业务。
本报讯 江苏淮阴医学专科学校党委,积极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
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方面,校党委除了组织他们参加政治运动和定期下放进行锻炼外,还经常通过个别谈话的方式,根据不同人的不同的思想情况,进行具体帮助。党委书记、党员校长等负责同志,还分别和有关青年教师取得联系,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校党委在举办党课时,还注意吸收青年教师中的共青团员和积极分子参加学习,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逐步建立无产阶级世界观。
在关心青年教师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的同时,校党委也非常重视他们业务上的提高。在这方面,校党委除了帮助青年教师相互学习,共同备课外,还采取预讲的办法,来充实他们的教学经验。许多青年教师不仅在开讲前,而且在开讲以后的若干时期内,都认真地进行预讲。另外,党委负责同志,还经常参加听课。根据听课发现的问题的性质,有时举行座谈会,使多数教师得到提高;有时就个别谈心,交换意见。校党委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水平时,还有计划地分批选派他们到兄弟学校进修。建校两年以来,已有十一个青年教师脱产进修过。
由于校党委全面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青年教师们在政治上和业务上的提高都比较显著。例如,医疗与中医两个专业,已开出的二十三门前期课,基本上都由青年教师担任。

首都文化界一千五百余人集会
纪念世界文化名人谢甫琴柯
新华社10日讯 今天是世界文化名人、伟大的乌克兰人民诗人塔拉斯·谢甫琴柯逝世一百周年,首都文化界一千五百余人今晚在民族宫礼堂隆重举行纪念会。
纪念会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茅盾、张致祥、丁西林、阳翰笙、老舍、刘白羽、曹禺、曹靖华、严文井等文化界著名人士出席了纪念会。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和罗满宁也应邀出席了纪念会。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在开幕词中说:农奴出身的伟大乌克兰人民诗人、画家、革命民主主义者谢甫琴柯,一向被尊称为乌克兰新文学的奠基人和乌克兰文学语言的创造者。他的光辉的名字不仅在乌克兰、不仅在苏联各族人民的大家庭里,就是在全世界进步人士中间,也都得到了应有的尊敬和热爱。他的不朽的诗歌作品和美术作品,不仅是乌克兰人民和苏联各族人民的珍贵遗产,同时也成为全世界文化宝库中一份珍贵的遗产。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曹靖华在会上报告了谢甫琴柯的生平,介绍了他用文艺的武器同人民并肩向黑暗统治奋战一生的事迹。曹靖华在报告中热烈表示,中国人民同乌克兰人民和全苏联人民一样,对谢甫琴柯从来就是怀着一颗崇敬、热爱的心来追忆他的。曹靖华最后用自己所写的追忆谢甫琴柯的诗结束了他的报告。
苏达利柯夫在讲话中指出,进步人类永远不会忘记乌克兰人民优秀儿子谢甫琴柯的光辉灿烂的一生。他终生都献身于反对社会不平、争取受农奴制度压迫的普通人们的自由和幸福的斗争。他的作品将永远为人民服务,苏达利柯夫说,令人愉快的是,谢甫琴柯的许多作品译成了中文,并在我们的兄弟之邦、人民中国获得了广泛的流传。我们两国人民是友好合作的,今天的纪念会就是它的表现之一。这种友好和合作是强大的不可战胜的力量。纪念会结束后,放映了苏联彩色传记片《谢甫琴柯》。
(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士三月十日集会,纪念世界文化名人乌克兰诗人塔拉斯·谢甫琴柯逝世一百周年。图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美机再次侵犯我国领空
我提出136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0日讯 3月10日十时四十九分至十一时十一分,美国海军巡逻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石岛、七连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三十六次严重警告。

春风啊,把“亲切温存的细语”送到塔拉斯耳边
——纪念塔拉斯·谢甫琴柯逝世一百周年
曹靖华
如果说,俄罗斯伟大诗人普希金,替俄罗斯文学开辟了一个新时代,那么,乌克兰伟大的诗人塔拉斯·谢甫琴柯,替乌克兰文学开辟了一个新时代。谢甫琴柯确立了乌克兰文学的批判的现实主义,创建了乌克兰的文学语言和乌克兰文学的民族的独特风格。他继承和发展了俄罗斯先进文学的优秀传统,奠定了乌克兰人民文学的基石。谢甫琴柯,这是乌克兰肥沃的黑土里生长出来的永不雕谢的一朵鲜花。他深深地生根在乌克兰劳动人民中间,同沙皇暴政下的,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劳动人民同患难,共呼吸。他倾吐了人民的疾苦,反映了他们的英勇斗争,表达了他们对光明、幸福生活的向往。他用文艺的武器,同人民肩并肩地向黑暗统治奋战一生。
谢甫琴柯的一生,同乌克兰劳动人民一样,是贫困、悲惨的一生,同时,也是坚定不移、勇敢战斗的一生。他的生命并不长,总共只有四十七年。这四十七年中,就有二十四年是农奴生活,十年是流放生活,剩下十三年的所谓自由生活,用诗人的自己的话说,也是像“用铁链锁着的狗”一样,随时都在宪警的监视、迫害以及贫困中煎熬的。
沙皇时代的俄罗斯,是“各民族的大监狱。”乌克兰劳动人民就是这大监狱里的“囚人”的一部分。同时,乌克兰人民同沙皇俄国的其他各族人民一样,还受着列宁所称的“最粗暴的亚洲式的农奴制度”的压迫。当时的农奴,被称作“会说话的畜牲”,受尽非人的待遇。农奴活着替地主当牛马,任其剥削,甚至死了,地主也还拿他们赚钱。果戈理的《死魂灵》,不就是例证吗?谢甫琴柯就当了二十四年的农奴。
谢甫琴柯在1814年3月9日,生在基辅省的一个农奴家里,早年父母双亡,他曾给人当牧童。那时,他面前是辽阔的乌克兰的如诗如画的明媚的风光和熏人欲醉的芬芳的花香。这如花似锦的大自然,深深地吸引了他。那时,他曾捡起细树枝,在地上摹写。可是这美丽的土地上的劳动人民的生活,却是阴暗、凄惨、难以形容的。
1831年,他给地主当僮仆,被地主带到彼得堡。地主看他有绘画才能,送他去学画,想把他培养成农奴画家,作为未来的一棵摇钱树。
1838年,当时的名画家勃留洛夫和大诗人茹科夫斯基发现了谢甫琴柯,很器重他的才能,勃留洛夫就卖掉自己的画,用二千五百卢布,把他从地主手中赎了出来,送到美术学院学习。这样,谢甫琴柯就当了名画家勃留洛夫的高材生。在这里,谢甫琴柯不但学得了绘画的技巧,而且形成了他的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革命观点。同时,也开始了诗创作。
谢甫琴柯的第一部诗集《科布查歌手》(这是乌克兰民间的弹着八弦琴歌唱的人民歌手),在1840年出版。这诗集名称的本身,就表明了他的作品同劳动人民的血肉联系,同民歌的血肉联系。这诗集一出版,就得到广大读者的称赞和大批评家别林斯基的好评。
这以后,他就不断发表作品,如《盖达马克(Гаидамаки此处指十八世纪乌克兰反对波兰的起义者)》,《梦》、《遗嘱》等等,反映了人民的悲惨生活和愤怒情绪,公开号召人民起来,粉碎加在自己身上的枷锁,推翻专制制度。他在《遗嘱》这首诗中说:
……起来,
把锁链撕断,
用恶毒的敌人的血液,
来把自由浇灌。
谢甫琴柯在美术学院毕业后,回到乌克兰,在基辅参加秘密政治社团,从事革命活动,1847年被捕,押解到彼得堡,下狱。不久就又被流放到奥伦堡省,严禁写诗、绘画。可是枷锁和严刑,都摧毁不了他的革命意志。他仍然在暗地里写作,把诗写到小本子上,藏在靴筒里。这些洋溢着政治热情的战斗的诗篇,后来印成一个集子,名《在囚室内》。这些诗,在乌克兰还有一个古怪的名称:《靴筒诗》,即由此而来。
1857年,他恢复了所谓自由以后,第二年回到彼得堡,虽然有宪警的监视,但他仍然同当时俄罗斯先进文艺界的著名人物,如车尔尼雪夫斯基、杜布洛留波夫、?克拉索夫、屠格?夫、阿·奥斯特洛夫斯基、列·托尔斯泰等等,都经常来往,受到先进文艺界的关切和赞扬。
谢甫琴柯是乌克兰人民智慧的化身,是人民的歌手,他所遭受的奴隶、囚人的处境、政治的迫害、物质的窘困,都好像魔影似的,紧紧地跟踪了他一生,折磨了他一生,大大地损害了他的健康。在整整一百年前的今天,他就在彼得堡离开了人间。按诗人的遗嘱,不久就迁葬到乌克兰聂伯河畔的一座山上。
伟大的乌克兰人民诗人,生前受尽了沙皇暴政的迫害,身后还是如此。他去世时,沙皇严禁群众举行追悼和游行。甚至在1914年,在他诞生一百周年时,沙皇还禁止群众举行纪念活动。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为了这件事,曾提出了严正的抗议,并且指出:“利用禁止纪念谢甫琴柯的事件来反对政府,是最好的、绝妙的、最顺利和最成功的宣传方法,再也想不出比它更好的宣传方法了。……自从采用这种方法以后,千百万‘庸人’都变成了自觉的公民,都深信俄国是各族人民的牢狱这句名言是正确的了。”
沙皇时代的俄罗斯,真是万里冰封,严寒逼人。但是谢甫琴柯所播的光明、自由的种子,任何冰雪严寒都冻不坏它。它深深地埋在千百万劳动人民的心坎里,繁荣滋长。伟大十月革命的春雷,带来了人类的春天,在十月革命的春风化雨中,谢甫琴柯当年所播的种子,鲜花怒放,开遍了全苏联。
而且,不仅这样啊,谢甫琴柯所播的花种,早就从冰雪万里的俄罗斯,流传到中国来。这就是1921年《小说月报》12卷10号茅盾同志所介绍的谢甫琴柯的《狱中感想》。而且在同年9月《小说月报》的号外《俄国文学研究》里,从茅盾同志所写的《近代俄国文学家三十人合传》中,我们已经知道了谢甫琴柯。这以后,几十年来,谢甫琴柯的作品,以及关于他的文章,不断在中国广大读者面前出现。尤其是为了纪念他逝世一百周年而编印的谢甫琴柯三卷集,今年5月起将陆续出版。
中国读者、中国人民,同乌克兰人民,同全苏联人民一样,对谢甫琴柯,从来是怀着一颗崇敬、热爱的心,来追忆他的。这是诗人生前的愿望。他在1845年写的《遗嘱》那首诗的结尾,就说到在将来胜利之后,他所希望的:
“在伟大的家庭里,
在自由的新的家庭里,
你们可别把我忘记,
你们常用亲切温存的细语
把我追忆。”
这是谢甫琴柯用诗写的话,我不是诗人,但我还是用诗来回答。我要说:
是的,敬爱的塔拉斯呵!
我告诉你:
我们绝没有,
而且也不会
把你忘记!
我们常用
“亲切温存的细语”,
把你追忆。
而且,
我,作为一个中国人,
多少年来,
每逢乘着火车,
在你的故乡——
在风光明媚、
花香醉人的乌克兰草原上
奔驰的时候,
或是在——
星斗满天、
银河斜挂的夜晚,
乘着铁鸟,
从你故乡的天空
掠过的时候,
我总——
怀着一颗敬爱的心,
追忆着
一个光辉的名字——
塔拉斯·谢甫琴柯,你!
敬爱的塔拉斯呵,
当年你所期望的
“伟大的家庭”,
“自由的新的家庭”,
已经在
十亿人口的土地上出现,
并且,
比你所期望的
更自由、伟大、美满。
敬爱的塔拉斯呵,
你在我们中间,
我们看见你
安祥地站在谢甫琴柯山,(注)
听着这来自地球各角落里的
“亲切温存的细语”,
接受着这虔诚的怀念。
你一生所期待的光明理想,
将像红日高悬,
普照人间!
注:谢甫琴柯山,原名切尔?齐山(Чернечъя гора),在聂伯河畔,即谢甫琴柯坟墓所在地,1939年,诗人诞生125周年时,改名谢甫琴柯山,山上建立诗人铜像,整个山均划归墓园,以纪念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