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刚果政府军在人民支持下胜利挺进
帝国主义正加紧策划反对合法政府的新阴谋
“联合国军”竟开始解除进入路路阿堡的政府军武装
新华社27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政府军五百多名已经在26日占领了靠近利奥波德维尔省边界的弗朗基港。有消息说,这支军队正在向利奥波德维尔进军。
弗朗基港在利奥波德维尔市以东三百五十英里,是利奥波德维尔省和开赛省边界上的重要联络中心。
这支刚果政府军是在上星期进入开赛省首府路路阿堡以后向弗朗基港进军的。据报道,政府军没有遭到驻扎在公路上的蒙博托叛军士兵的抵抗。政府军沿途结交朋友,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和支持,许多居民参加了军队。
另外有报道说,在利奥波德维尔以外二十英里的叛军军营中发生了骚乱。果果洛军营和太斯维尔军营的叛军军官,对他们的士兵是否会抵抗刚果政府军表示没有把握。
美联社的消息还说,早先被蒙博托叛乱集团派往赤道省、准备向东方省进犯的叛军主力,也“显得不愿作战”。
据新华社28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政府军正在广大人民支持下向叛乱集团的巢穴前进。
有消息说,进入弗朗基港的一支刚果政府军,已开往利奥波德维尔省东部的基奎特地区。基奎特距蒙博托叛乱集团盘踞的利奥波德维尔市约二百五十英里。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未能阻挠刚果政府军进入开赛省省会路路阿堡的“联合国军”,竟然开始解除刚果政府军的武装。当地的“联合国当局”发言人说,路路阿堡机场现在完全由“联合国军”控制,刚果政府军“已经离开这里”。有消息说,“联合国军”中加纳部队的英籍司令亚历山大当时正在路路阿堡。
在赤道省,有消息说,刚果政府军在进入伊克拉后,已向西进军,占领了距这个省首府科基尔哈特维尔二百五十公里的博恩德。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驻刚果私人代表达雅尔27日竟给刚果合法政府一份照会,公然说,联合国“怀着非常不安的心情”得知了军队行动的情况。
在蒙博托集团主力屯驻的赤道省,当地人民正在群起反对叛军的奸淫掳夺和横征暴敛。继利萨拉城居民之后,这个省北部的格梅纳人民也曾起来反抗叛军的统治。
在基伍省,新省长奥马里重申他同中央政府保持团结,并且执行卢蒙巴总理的政策。
随着刚果合法政府军事行动的初步胜利和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日益扩大,刚果各叛国集团在帝国主义嗾使下,也在加紧勾结,策划联合反对刚果合法政府的新阴谋。据美联社的消息说,利奥波德维尔非法“政府”和叛乱分子卡隆吉同冲伯叛乱集团这三个集团之间已在28日签订了一项反对刚果合法政府的“军事协定”。

刚果形势图

古巴政府照会拉丁美洲各国政府
揭露美国策划颠复古巴革命政权
古巴决心保卫独立主权并坚决反对美国输出反革命
据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古巴外交部今天向报界宣布,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已经代表古巴政府,把一项揭露美国肯尼迪政府侵略古巴的计划的照会递交拉丁美洲各国的外交部长。
这项长达二十页的照会说,“据古巴外交部掌握的材料,侵略古巴的新计划包括一种短期的活动和一种长期的活动。第一种活动的战略企图是在基多泛美会议前推翻革命政府。如果通过企图利用类似殖民强国在刚果问题上使用的策略取得同样结果的那种行动遭到失败的话,就进行第二种活动,这就是:像利用安全理事会一样地利用美洲国家组织。”照会说,美国当局“关于对古巴恢复上届政府的冷战政策的谈话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照会指出,美国政府策划了,而且正在执行着侵略古巴的新计划,这样就使本半球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处于紧急的危险境地。
照会在详细揭露美国侵略古巴的这项新计划时说,“看来肯尼迪总统的政府决定选择以下两种手段之一为对间接军事侵略进行辩解或制造借口创造条件:这就是由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组织、领导和资助;或者在危地马拉或尼加拉瓜对古巴宣战的掩护下进行,以便在古巴领土上建立一个滩头阵地和人为地组织一个临时政府,并且立即承认这个临时政府和可能给予它直接的军事援助。”
照会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正在向拉丁美洲国家运输武器,并且在拉丁美洲国家中在虚假地呼喊支持古巴革命口号的烟幕下制造挑衅事件,以便随后责难古巴政府和为侵略古巴进行辩解。
照会谴责肯尼迪政府增加对古巴战争罪犯的经济支持,以便使他们加速完成反古巴的准备活动并尽快采取行动。照会还谴责美国飞机最近屡次侵犯古巴领空,并且向埃斯坎布拉伊地区投掷美国武器和向哈瓦那城投掷颠复性的宣传品。
照会驳斥了肯尼迪散布的硬说美国的安全由于在距美国海岸九十浬的地方建立“一个共产党人的基地”而受到威胁的歪曲事实的说法。照会说,“实际上,古巴的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了美国政府的新的侵略和干涉行动以及它在古巴领土上唯一的外国军事基地——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进行的阴谋活动的威胁。”照会强调说,“挑起古巴和美国之间冲突的责任以及使这种冲突尖锐化的责任概由美国政府承担。”
照会说,古巴没有企图入侵、进攻任何一个国家,也没有企图向任何一个国家宣战,而同时,古巴决心通过自己的措施以及外界向它大公无私地提供的一切支援,继续反对各种威胁和侵略,并且加强自己的独立、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它说,“古巴过去和现在都不企图输出它的革命。革命政府认真地尊重不干涉原则和各国人民的自决权。但是,如果古巴不输出它的革命,它也以自己所能采取的一切方法,坚决反对输出反革命。如果古巴革命政府尊重每个国家人民选择的道路,它也要求别人尊重古巴所走的道路。”

富马首相在川圹发表声明
谴责美玩弄阴谋反对老挝合法政府
成立三国委员会的建议是想使傀儡政府“合法化”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下午广播:老挝王国合法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2月24日在川圹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正在玩弄种种阴谋诡计,来反对获得老挝人民拥护的合法政府。声明呼吁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人民和政府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在军事上连续遭到失败、特别在查尔平原和整个川圹省遭到失败、并在政治上陷于严重孤立之后,他们正在玩弄种种阴谋诡计,来反对获得全体老挝人民拥护的合法政府,并使我们祖国陷于战争状态,遭受外国的奴役。”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叛国集团强迫老挝国王在1961年2月19日宣读声明,宣称赞成“和平中立路线”,并呼吁成立包括柬埔寨、缅甸和马来亚联合邦三国的“国际委员会”进入老挝。实际上,这是它们企图使所谓“文翁政府”合法化,并阻挠举行如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的十四国会议。显然,它们所提出的解决老挝问题的政治措施,只是用来欺骗老挝人民和世界舆论。
声明接着说:“另一方面,它们正在加强军备,向老挝增调大批泰国、南越和菲律宾军官以及泰国、(蒋介石)国民党军队。”
声明接着谴责叛国集团同蒋介石残余部队进行勾结。声明说:“更加严重的是最近它们派万·拉迪功和汶勒·沙尼赞将军到会晒省同蒋介石的代表策划把被赶出缅甸的三千名蒋介石残匪引进老挝,来帮助他们。这些残匪穿着富米·诺萨万军队的服装,已经进驻会晒省和琅勃拉邦省。这些残匪同富米·诺萨万叛军配合,进攻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烧毁房屋,野蛮地残杀老挝人民。我严厉谴责它们的上述非正义的行动,并号召全国人民提高警惕,做好准备,以粉碎他们的一切阴谋。”

反对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侵略
缅甸28个政党团体成立全国委员会
新华社仰光28日电 缅甸二十八个政党和群众团体共同组织了一个反对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侵略的全国委员会。这些政党和团体的大约一百名代表27日在仰光举行会议,庆祝委员会的成立。
会议召集人阐明了这个委员会的目的和宗旨。委员会的目的是为了揭露帝国主义援助蒋介石集团侵略缅甸的阴谋,并促使更有力地打击蒋介石匪徒。会上还宣读了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德钦哥都迈的贺信。德钦哥都迈在信中说,他始终反对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的侵略活动。
前准将觉素在会上报告了蒋介石集团过去十年中对缅甸的侵略和缅甸武装部队同蒋介石匪徒进行战斗的情况。他说,蒋介石匪徒们在帝国主义的唆使下,在缅甸、泰国和老挝边境地区为非作歹,企图威胁东南亚国家,并威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他又说,但是,他们的企图决不会得逞。
他呼吁全体缅甸人民保持最大的警惕,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揭露帝国主义的阴谋,并彻底消灭蒋介石匪徒。

卢蒙巴在刚果人民中间
苏联 特罗申
刚果东方省的居民早就知道卢蒙巴。他曾到过斯坦利维尔,并在邮局里工作,进行过积极的政治活动。他创建了刚果最大政党之一——刚果民族解放党,并且成了它的领导人。他是《乌呼鲁报》(即《自由报》)的组织人之一,这个报纸一贯主张建立一个统一和独立的刚果共和国。“乌呼鲁”在刚果是一个具有很大吸引力的词儿,对我们这些不懂当地语言的人来说,这个词儿帮助我们交往,它为我们打开了刚果人的心。
在斯坦利维尔,巴蒂斯·卢蒙巴受过比利时人的迫害。在这里他初次被捕下狱,刚果人民的愤怒迫使殖民主义者打开牢门释放了卢蒙巴,这样他得到了参加组成年轻的共和国政府的可能。
在斯坦利维尔郊区,有个以当地部落得名的小村庄瓦格尼亚,这个村的居民以在湍急的刚果河里捕鱼技术出名于整个非洲。我们随着向导来到瓦格尼亚村。当渔民们知道我们在来到此地之前曾和卢蒙巴谈过话,并且卢蒙巴自己就要来东方省的消息以后,他们那种热情真使我们难于忘怀。他们把他视为自己的乡亲,虽然卢蒙巴出生在另外一个省。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唱着歌,来表达自己的欢乐,只要河水不那么湍急,稍稍平静一小会,他们就在船上和着歌曲的拍子跳起舞来。我不懂歌词,但是有一个不断重复的字,我却听得非常清楚,这就是——卢蒙巴,卢蒙巴……。
我第二次访问斯坦利维尔是跟卢蒙巴总理同机去的,时间比较短,但是却铭记难忘。
我们是从利奥波德维尔启程去斯坦利维尔的。启程头一天的深夜里,有人通知我们,巴蒂斯·卢蒙巴总理次日黎明将乘坐苏联政府赠送给他的飞机前往斯坦利维尔,并且在那里要逗留几天。次日清晨,我们赶到机场时,看到卢蒙巴同他的政府成员一起立在飞机旁边等候着起飞。时间不早了,但是起飞的准备还没开始,苏联飞行员还没来。恼人的等待延长了一个多小时。在这段时间里,我仔细地看着卢蒙巴,他的脸上没有任何着急的阴影。像平常一样,他亲切有礼地回答记者们的问题,和送行的人们谈话。后来,苏联飞行员赶来了,他所以晚来是因为没有车子送他到飞机场,有人故意阻碍起飞。飞行员队长向总理叙述了情况,要求用几分钟时间准备起飞。卢蒙巴亲切地和苏联飞行员打招呼,并嘱咐他们放心,因为他了解谁是造成这件事的主谋。
在我们整个飞行时间中,卢蒙巴一直同部长们讨论问题,批阅文件。最后才轮到接见我们。我们谈了我们拍电影的意图,他建议我们应当注意什么,在工作中找谁帮助。然后,话题转到刚果国内的严重局势,卢蒙巴告诉我们说,刚果国家的领导人中间有时缺乏经验,有些部长很年轻,而且还有许多暗藏的敌人和怠工者。
飞机到了斯坦利维尔上空了,我们透过机窗看见了成千上万的欢迎人群。当巴蒂斯·卢蒙巴出现在舱口时,空中响起了一片热情洋溢的欢迎口号——“乌呼鲁”。
到机场欢迎总理的有老年人,有孩子和妇女,也有军官和部族领袖。欢迎者的衣着五采缤纷,特别是那些来自远方农村的人,装束得尤为漂亮。在他们那黝黑而健壮的身上,挂着骨骸做成的手饰,他们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头戴彩色的羽毛盔形帽。欢迎群众高举着横幅标语。有的直接把字写在三合板上,这些像烈火般燃烧着的口号是:“统一刚果万岁!”“卢蒙巴万岁!”
卢蒙巴总理下机后简短地检阅了仪仗队,那个手执指挥棒的仪仗队军官后来才知道就是东方省省长菲南。他曾积极地参加了争取刚果统一的斗争。他是巴蒂斯·卢蒙巴的忠实助手。
检阅仪仗队之后,巴蒂斯·卢蒙巴与欢迎者们问候道好。所有的人都想握握他的手。站在前排的人这样做了,而站立在后排的欢迎者们也都高举起手来,希望那怕是摸他一下也好。人们知道,他们的希望与这个人的名字相连着,他们自始至终都在怀念着他。
卢蒙巴走到扩音机前,全场立刻沉静下来。如平常一样,他向同胞们讲话开头总是声音很轻,而后,声音越来越响亮。他那敏捷的手里紧握着一个黑色短棒。他做手势时就把它高举过头顶。(后来,有人给我们解释,送给他这根棒子是不寻常的,这是崇拜他的标志。)
他的讲话用刚果人民热爱的词儿——“乌呼鲁”作结束。成千人也跟着把它重复了三遍。
卢蒙巴到东方省访问仅有三天,但是,这些日子的情景我是记忆犹新的。
从黎明到黄昏,卢蒙巴总理不停地参加集会,访问人民。成千上万的刚果人民看见了他,听到了他的讲话。卢蒙巴外出乘坐的敞篷汽车经常停下,因为一路上都站满一排排无尽头的兴高采烈的刚果人,他们跳着舞,奔跑着。汽车在行进,人们还是要伸出手来想触摸一下亲爱的巴蒂斯的衣服,握握他的手。有些人跟着汽车一直跑了十到十五公里。跟着汽车奔跑的不仅有年青人,而且有老人和背上驮着孩子的妇女们。每当汽车停下来,卢蒙巴走出汽车时,在他周围立刻就形成了翻腾着的人海,他们都贪婪地倾听着总理讲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
第二天,卢蒙巴总理到刚果河的对岸去访问。于是,水上的节日活动开始了。来自瓦格尼亚村的渔民们,乘着狭长的独木船,敲打着各种鼓陪送着卢蒙巴乘坐的汽船。对岸绿草成茵,堤岸上站满了欢迎人群,其中不少人是步行了数十公里来欢迎他们的领袖的。人们兴奋地高呼着:“非洲万岁!”“卢蒙巴!卢蒙巴!”“独立万岁!”
卢蒙巴改乘汽车在欢迎的人群中缓慢地移动着。在一个小村庄的尽头,一群老年人拦住了汽车。他们按照刚果迎接最尊贵的客人的习惯,给卢蒙巴披上黑色的披肩,戴上黑色的帽子。卢蒙巴感谢地拥抱了这些老年人,他的眼里满含着泪水。
汽车在继续向前移动,这时发生了另一种情况。
我们看到前面不远有一些很大的阴暗的木板房子,住有许多人,其中有孩子和妇女,有男人们,大多数人都穿着军服。卢蒙巴走进房子时,立刻被人群包围起来。大约经过了半小时,卢蒙巴从木房里走出来。他召集了所有随行记者。
卢蒙巴总理显得很激动,不久前还充满着欢乐的面孔现在有着非常忿怒的表情。他向我们介绍了住在这些阴暗木房子里的人群的遭遇,原来他们都是被冲伯叛徒从加丹加省赶出来的,冲伯说这些士兵不合他的意。这些遭到冲伯叛徒驱逐的士兵只有带领全家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东方省。
卢蒙巴总理讲到那些被迫随同父母一起流亡的孩子们的时候,显得心情特别沉痛。后来,有人告诉我们说,卢蒙巴总理曾把自己的全部薪金赠给刚果缺乏食物和有病的孩子们。在谈话结束时,他说,政府将迅速采取措施,给予迁居者家庭以物质上的帮助,同时,吸收那些士兵中的一部分人重新入伍。
在东方省访问的最后一天,在斯坦利维尔体育场举行了盛大的群众大会。卢蒙巴总理用法文和本地语作了长篇演说。他向聚集的人群讲了国内政治情况的复杂性,并且详细地讲了改善经济状况的可能性。他的整个演说是用对话和谈话的形式组成的。他是一个有才能的演说家,他能够掌握千千万万的群众,把最重要的告诉他们,并且告诉他们怎样走向光明的明天的道路。
他用这样一个问题结束了他的讲话:“你们希望什么?是奴役还是自由?”于是,体育场上立刻轰响起人们熟悉而热爱的那个词儿:“乌呼鲁”!
(本文摘译自2月23日、25日《苏维埃文化报》,作者是苏联的电
影工作者。1960年8月,他曾和一位同行到刚果工作了一个多月,拍摄了影片《刚果在斗争中》。在这一期间,他同卢蒙巴总理有过多次接触,并随同卢蒙巴到东方省进行了访问。)

中日人民紧密团结反对美国侵略政策
我和大致电慰问遭美国氢弹祸害的日本受害者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对遭美国原子弹、氢弹祸害的日本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属致衷心的慰问。
1954年3月1日,美国不顾世界人民的强烈抗议,在比基尼岛试验氢弹。一些日本渔民受到了美国氢弹的祸害,一名日本渔民并因此死去。日本人民3月1日将于东京举行集会,纪念这一事件的七周年。和大就是为了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的正义斗争而致电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
和大的电报说:“日本人民坚持不懈地为反对核武器、要求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撤消美国军事基地、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所进行的斗争,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重大的贡献。美帝国主义最近更进一步勾结日本反动势力,加紧实行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并利用联合国旗帜对刚果进行侵略和干涉,制造和扩大老挝内战,危害亚洲和世界和平。我们中国人民愿与日本人民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团结,为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而坚决斗争。我们坚信,日本人民在广泛的群众性的爱国反美正义斗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会冲破各种困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反对威廉斯的 “访问”
桑给巴尔人民举行示威
新华社27日讯 桑给巴尔消息: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在26日到达桑给巴尔活动。许多桑给巴尔人民拿着反美标语牌举行了示威。
示威者的一个标语牌上写着:“美帝国主义者,你们选错了地点——滚回去!”
这次示威是进步工会联合会发起的。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威廉斯到桑给巴尔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视察那里的称为“水星探测站计划”的美国火箭基地。桑给巴尔人民一直坚决反对美国在他们的国土上建立军事基地。
威廉斯在到达桑给巴尔以前,已经到埃塞俄比亚、索马里、怯尼亚、乌干达和坦噶尼喀活动过。他是奉美国总统肯尼迪之命在15日离开华盛顿到非洲去的。

反对垄断资本家加紧剥削 要求增加工资
日本十三万多煤矿工人罢工
意二十万农业工人和英六万煤矿工人罢工
据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煤矿工会的十三万五千多名工人今天在全国一百二十二个地方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反对池田政府和垄断资本家实行“企业合理化”政策,并要求提高每人每月工资三千日元。煤矿工人还在各地举行了总奋起大会。
为了把生产过剩危机的损失转嫁到工人身上,日本煤炭工业垄断资本正在加紧推行进一步压榨工人的“企业合理化”政策。按照他们的计划,将在1963年以前封闭一百七十九个矿山,解雇煤矿工人七万六千名。
新华社28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西西里岛上的二十万农业工人昨天响应意大利总工会和其他工会的号召,举行了罢工。罢工者要求对农业工人和他们的家属实施社会保险法,要求增加工资和没收那些没有完成耕种土地义务的地主的土地,并把这些土地分给无地农民。
据新华社伦敦27日电 约克郡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罢工的煤矿工人,今天已经扩大到六万人,等于这个地区煤矿的总劳动力的一半。
三十一个矿井的生产已经完全停顿,另外十一个也受到部分的影响。

美国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到刚果活动
表示美国将要继续利用联合国侵略刚果
重申敌视刚果合法政府和支持叛乱集团
据新华社28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27日从坦噶尼喀到达刚果利奥波德维尔,继续奉美国总统肯尼迪之命在非洲进行所谓“情况调查”旅行。
威廉斯在到达利奥波德维尔后就表示美国要继续利用联合国来干涉刚果。他说,“我深信,美国应该尽全力加强联合国为建立(刚果)和平和安全而作的努力”。据美联社透露,威廉斯将会见联合国秘书长驻刚果私人代表达雅尔,并同卡萨武布和由他任命的刚果伊利奥“政府”会谈。
威廉斯在离开坦噶尼喀前向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重申美国敌视刚果卢蒙巴合法政府和扶植刚果叛乱集团的立场。他说,“美国特别不会进行干预以恢复刚果政府(以前是由卢蒙巴领导的)或者其它任何政府的地位,因为它不愿单方面地进行干涉,但是,美国首先已经承认了——就像联合国所做的那样——卡萨武布是刚果当选的国家元首,我们和其他国家一起进行了一切努力鼓励恢复这个政府以及召开议会,这样,我们就能有一个依据宪法指定的政府和能够实现刚果的和平与秩序。”他强调美国要“通过联合国这个工具为基础”来“解决”刚果问题。

法国《震旦报》说肯尼迪赏识铁托
铁托到非洲去是为了拯救殖民主义
新华社27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资产阶级报纸《震旦报》
2月15日刊载一篇文章,评论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对非洲国家的访问说,美国新总统肯尼迪在向各国“指派大使时,他派往贝尔格莱德的是著名的凯南——美国外交官中的王牌”,这一点“明显地显示出肯尼迪赋与铁托(特别是在非洲)可能起的作用的意义”。
文章认为,饱经殖民主义统治的非洲国家居民“已经看透了西方国家”,“无论是伦敦、巴黎,还是布鲁塞尔,甚至华盛顿都不可能指望黑人和阿拉伯人会对他们好一些,特别是在卢蒙巴悲剧以后。”
文章认为,在西方“犯下了这一巨大错误”之后,铁托是“带着华盛顿的祝福”前去“拯救非洲的”。它说,“怎样拯救呢?这就是借助一个没有打上殖民主义烙印的、甚至其制度是非常左倾的而且奉行中立主义的国家来支持非洲。偶尔表现出高瞻远瞩的(美国)国务院难道现在还不懂得这一点吗?”文章说,“人们不禁会问,难道铁托不会带着华盛顿的祝福来完成自己的访问吗?”
铁托已经在2月13日离开贝尔格莱德,乘船前往若干非洲国家进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