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兄弟国家在前进
每五个居民中有一个人在学习
阿尔巴尼亚解放前每十八个居民才有一个居民在学校学习。今天,它平均每五个居民中就有一人在学习。这大大超过了它的邻国土耳其、意大利和南斯拉夫的这方面水平。
由于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阿尔巴尼亚全国已经扫除了四十岁以下的文盲,目前在普设全国各地的各种日校、夜校和函授学校学习的达三十一万二千人,其中包括四万三千多名工人、农民和干部。
在一九六○年结束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阿尔巴尼亚创办了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国立地拉那大学,包括六十九所普通中学和中等技术学校的中等学校网也已经建立起来。七年制学校更有了迅速发展,目前在七年制学校学习的达六万一千人。由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重视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材,在过去五年中,全国受过高等教育和中等教育的专门人才已经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二。
五年中化学工业总值增长百分之七十
捷克斯洛伐克的化学工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一九五六—一九六○年)获得了迅速的发展,生产总值共增长了百分之七十。
化学肥料的生产增长得很快,五年中氮肥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八十三,磷酸肥料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二。
塑料生产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五年中产量共增长了百分之二百四十四,并且开始生产很多种新的产品。此外,五年中橡胶的生产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四,纸张和纤维的生产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左右。
在今后五年中,捷克斯洛伐克的化学工业将继续快速发展。
各行各业展开支援农业运动
匈牙利各行各业正在展开支援农村的运动。目前,仅布达佩斯市就有六百多个企业、机关同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了固定的联系,给农村以经常的援助。全国各城市的医疗单位都派了优秀的医生到农村医疗所去工作,每三个月轮流更换一次。化学工业部门把增产化学肥料、杀虫剂和保护农作物的药剂作为发展生产的首要任务。水利部门今年计划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二十二的灌溉面积,由现在的十六万四千霍尔特(一霍尔特合八·五五市亩)扩展到二十万霍尔特。
工业生产比战前增长四倍
罗马尼亚在人民民主政权年代工业建设成绩显著。一九六○年的工业生产比一九三八年增长四倍。工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部门,工业产量已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七点六,而一九三八年仅占百分之二十六点七。
根据六年计划规定,一九六五年罗马尼亚的工业生产将比一九五九年再增长一点一倍,将新建和扩建八百八十个工厂和车间。一九六五年,罗马尼亚的钢产量将等于挪威、芬兰、荷兰和丹麦一九五九年钢产量的总和,水泥产量将等于奥地利、挪威、丹麦和荷兰的总和。

澳共中央就莫斯科会议文件通过决议
莫斯科声明大大有助于各国人民的斗争
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就要继续不断地揭露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27日讯 悉尼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机关报《论坛》周报在上一期发表了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2月11日会议的决议。决议说,“中央委员会本次会议赞同在1960年11月举行的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所一致通过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
决议说,“声明分析了世界上发生的重大变化,得出了若干重要的理论性结论,这些结论将大大有助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领导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
决议说,“声明指出,在今天的世界里,影响社会发展进程的决定性力量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是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对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力量。
“这一点的真实性由下列各点所证实:
一、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停滞和危机形成鲜明的对照,并成为对资本主义国家里的劳动人民愈来愈大的吸引力。二、资本主义国家阶级斗争的加剧,那里的工人正在日益有力地反对垄断资本的侵犯,正在为争取和平、民主、提高生活水平和社会主义而战斗。三、反对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的不断胜利。四、反对战争威胁的广泛和平运动的日益扩大的斗争,愈来愈多的人了解,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是战争威胁的根源。”
决议说,“这些发展使资本主义总危机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它削弱了帝国主义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思想地位。”
决议说,“基于这一分析,会议重申争取和平的斗争是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主要任务。”
决议说,“这一斗争要求以最大的努力来与帝国主义加剧国际紧张局势、挑起殖民主义侵略战争和准备发动用核导弹进行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疯狂努力进行斗争。
“它要求继续不断地揭露美帝国主义——‘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和国际宪兵’——以便世界人民可以通过一切和平力量的联合行动实现他们争取和平的意志。
“这是击败帝国主义的一切挑衅和侵略行动所绝对必需的。只有通过一切和平力量的坚决斗争,才能制止帝国主义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由于世界力量的对比发生了决定性的变化,现在存在着防止世界大战的可能性。”
决议说,“和平共处是苏联、人民中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外交政策的根本基础。它得到人类绝大多数的支持,仅仅遭到帝国主义者和世界各地的反动派的反对。”
决议说,“帝国主义者在反对和平共处的斗争中硬说社会主义国家想把社会主义强加于其他国家。
“声明驳斥了这一点,指出社会主义革命的发生是每个国家内部发展和社会矛盾极端尖锐化的结果。革命不能输出。实际上,只有帝国主义干涉别国内政,输出反革命。
“声明在当前世界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争取工人阶级团结的斗争方面创造性地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它证实了澳大利亚共产党在不断争取澳大利亚工人阶级的团结方面的总路线的正确性”。
决议说,“垄断资本的统治在澳大利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它沉重地压迫着工人、农民和所有的小商人,扩大它的控制和利润,抬高物价和加强对劳动人民的剥削。
“垄断资本在澳大利亚的统治造成了对民主权利的日益强烈的进攻,作为在澳大利亚国内实行垄断控制和剥削以及实行它的反动外交政策的主要方法。
“澳大利亚的垄断资本是一个殖民力量,它剥削和压迫新几内亚、托列斯岛和其他太平洋岛屿的人民。它支持联合国中的殖民主义国家。澳大利亚的统治阶级以最残酷的方式对待澳大利亚的土著人,剥削和压迫这个少数民族。
“澳大利亚共产党认为,领导工人阶级和一切进步人民,充分地支援这些被压迫的人民进行争取民族独立、民主权利和提高生活水平的斗争,是自己的义务。”
决议说,“声明指出了建立反对垄断资本的群众性人民运动的可能性。
“这一人民运动的核心是团结一致的工人阶级。声明对发展工人阶级团结的方法给予了很大的注意,关键是以和平、保卫民主权利、争取实现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经济和政治要求、反对垄断资本等重大问题为中心的统一行动。这要求对改良主义理论,尤其是对那些支持帝国主义的外交和内政政策的社会民主党和工党的右翼领导人的理论,进行原则性的批评。”
决议说,“反对垄断资本斗争中的一个当前的任务是:工人阶级采取统一的行动,以击败孟席斯政府——澳大利亚和外国垄断资本的公开代理人。”
决议说,“八十一个党认为修正主义仍然是主要的危险。这一点总结了国际运动的经验,对澳大利亚讲来也是正确的。
“修正主义所以是主要的危险,是因为它企图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内容,使它适应于资产阶级思想,这样来破坏马克思列宁主义。修正主义从资本主义和改良主义的理论中吸取灵感,这些理论认为资本主义已经变了,资本主义已经变成了‘人民资本主义’,资本主义正在丢失它的剥削性质,资本主义不再是垄断的和帝国主义的,资本主义是和平的而不是侵略的。”
决议同时指出,声明也“及时地号召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保持警惕。”
决议指出,八十一个党的莫斯科会议的另一个成就是进一步发展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团结。就我们时代的许多问题达成了协议。决议说,“人们记得,帝国主义者和世界各地的反动派,改良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曾经预言这个运动将会分裂。使他们感到沮丧的是,这个预言证明完全是错误的。这构成了帝国主义的失败,进步力量的胜利。”
决议说,“各国共产党的团结是争取和平、争取民族独立和争取社会主义在各国最后胜利的斗争的保证。”
决议最后说,中央委员会决定,“应该在全党、在积极分子会议上、在党的委员会和支部里讨论(莫斯科)会议所通过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在党的学习小组里应当仔细地学习这项声明。”

越南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胡志明主席号召工人和干部勤俭建设社会主义
大会积极支持老挝人民斗争 要求美帝国主义从南方滚出去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23日开幕的越南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今天下午胜利闭幕。
胡志明主席今天出席了上午的大会,并在大会上讲了话。
胡志明主席对应邀参加这次大会的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团、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国家的工会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越南工人和干部在生产、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胡志明主席说,干部和工人作为国家的主人,必须很好地完成自己的任务,这就是,勤俭建国和勤俭建设社会主义,以便不断提高人民,首先是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必须展开竞赛来多好快省和勤俭地从事生产。他还说,为了使工人起工厂的主人翁的作用,工人必须真正参加管理工作,干部必须真正参加体力劳动。他说,工会应当采取实际措施提高工人的文化和技术水平,努力逐步改进他们的物质条件,保护他们的健康,保证他们的劳动安全和加强他们的卫生工作。
胡志明主席在讲话中赞扬了兄弟国家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热诚帮助和它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他号召越南工人阶级学习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榜样,学习兄弟国家派来帮助越南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专家的经验。
大会选出了由六十五名委员和候补委员组成的新的总工会执行委员会。黄国越当选为主席团主席,陈名宣、阮功和当选为主席团副主席,陈名宣兼任秘书长。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表示积极支持老挝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老挝、泰国、南越、菲律宾的走狗和蒋介石匪帮对老挝的野蛮侵略,为使老挝成为一个独立、和平、中立和繁荣的国家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决议表示积极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的争取民族独立运动,大力参加全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决议强调要大力巩固同以伟大苏联为中心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工人阶级之间的团结和友谊。
决议号召全体体力和脑力劳动者以及全体工会会员和工会干部,积极奋斗,决心把大会的决议变成自己的积极行动,保证胜利地完成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制定的巨大任务。而在目前,要为超额和全面地完成1961年的国家计划和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以便使北方初步奠定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使北方快、猛、稳地朝着社会主义迈进,作为争取和平、实现统一祖国斗争的牢固基础。
大会还通过给刚果工会组织的信。信中对美帝国主义、比利时殖民主义及其走狗伙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以卑鄙、野蛮的手段,杀害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总理和他的战友表示无比的愤慨。
信中要求立即惩办杀害卢蒙巴总理和他的战友的刽子手,要求立即逮捕冲伯、蒙博托等匪徒,要求哈马舍尔德立即辞去联合国秘书长的职务,要求比利时殖民主义军队和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军队立即撤出刚果。
大会还一致通过一项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推行的干涉和战争政策,要求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要求美吴集团立即停止它们对老挝王国内部事务的粗暴的武装干涉;要求立即把从马来亚运进越南南方的武器、弹药、装甲车和其他战争物资撤出越南南方。
这次大会在通过上述决议之前,曾经听取和讨论了总工会主席黄国越代表越南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工会工作总结报告。
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了祝词。
应邀参加大会的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和苏联、中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等国家工会组织的代表在会上致了贺词。
世界工联代表、书记处书记马纯古在致词中热烈赞扬了越南工人阶级和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所取得的光辉胜利,并表示充分和全面地支援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所进行的英勇斗争。他还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南越日益猖狂的干涉,坚决要求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军事顾问团撤走,并号召全世界的工人和工会组织进一步支援越南人民,有力地支持他们根据日内瓦协议在独立和民主的基础上和平统一国家的英勇斗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27日晚在主席府举行宴会,招待应邀参加越南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各国工会组织代表。

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决定
改组国家农产品采购组织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5日讯: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认为有必要改组和改进国家采购农产品的组织:通过同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签订定购合同的办法,对谷物、肉类、奶类、工业原料作物、蔬菜以及其他农产品和原料,实行国家采购。
决议指出,定购合同的方法是在社会主义经济条件下扩大和加强农业和对农产品及原料进行加工的工业之间的联系的最好方法。
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指出,最近几年来,所有的农产品的生产和国家对这些产品的采购量都增加了很多。但是,农产品、特别是畜牧业产品的生产和采购所达到的水平和增长的速度,还不足以保证国家日益增长的需要。
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决定,从1961年起实行同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签订合同的制度。
决议说,为了领导各种农产品和原料的采购组织,有必要建立由国家检查员领导的国家采购监察机关。

苏中友协代表团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7日讯:以苏共中央候补委员、《共产党人》杂志总编辑康斯坦丁诺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27日从北京回到莫斯科。

反对美张集团制造丧权辱国的韩美经济协定
南朝鲜各界纷纷举行反美集会
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各界人民连日来继续展开广泛的斗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张勉集团制造的“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
据南朝鲜世界通讯社报道,汉城市六百多名市民24日上午在伪“市政府”前面的广场上举行了“反对韩美经济协定市民声讨大会”。大会是在由南朝鲜许多在野政党和社会团体组成的“反对韩美经济协定联合斗争委员会”的主持下进行的。大会会场上悬挂写着“反对韩美经济协定”字样的标语。“社会大众党”等许多政党的代表在大会上讲话,要求废除这个卖国的协定,并谴责美国制造这个“协定”的罪行。
据法新社报道,在会上讲话的人发表了激烈的反美演说。集会的发起人号召全朝鲜人民“竭力争取恢复统一,作为民族生存之道,而不要依靠‘美国的恩赐’”。
另据大丘广播电台广播,大丘市三百多名市民22日在大丘车站广场也举行了“反对韩美经济协定市民声讨大会”。大会是由“反对韩美经济协定庆尚北道联合斗争委员会”的主持下进行的。大会谴责“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并驳斥了美国驻南朝鲜“大使”麦克瑙吉所谓这一“协定”“不侵害他国的主权”的谰言。
在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张集团的斗争日益高涨的情况下,张勉傀儡当局正在准备实行血腥镇压。据报道,南朝鲜伪警察部队从23日开始在各地进行“反骚乱队的训练”。南朝鲜各大城市的伪警察部队正在加强力量。釜山的伪陆军部队也被召去进行“反骚乱队的训练”。美张集团22日还在釜山进行所谓“镇压暴动示范演习”。据东洋通讯社报道,这次挑衅性的“演习”是在美帝国主义的直接指挥和监督下进行的,在南朝鲜的“美军顾问团”也来“参观”。在“演习”中,动员了装备有坦克等武器的南朝鲜傀儡宪兵,并且发射了烟幕弹和催泪弹。

地拉那盛会欢迎中阿友协代表团
凯莱齐赞扬中国人民高举三面红旗取得了惊人的成就
蒋南翔指出阿劳动党一贯忠实于马列主义和国际主义
新华社地拉那27日电 地拉那各界人民为由蒋南翔率领的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今天下午在人民剧院举行盛大集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科列加、马尔科,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等人出席了大会。由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先念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使馆人员以及中国专家和留学生也都应邀出席了大会。
今天,人民剧院的主席台上布满了盛开的迎春花,正中高悬着阿中两国国旗和“阿中兄弟般的友谊万岁”的大字横幅标语,两旁是毛泽东和霍查的肖像,会场两侧对挂着“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的巨幅标语。当科列加、马尔科陪同李先念和蒋南翔等登上主席台时,水银灯照亮了全场,场内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凯莱齐主席首先讲话,他对中阿友协代表团的访问表示热情的欢迎和感谢。他说,中国人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不断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取得了巨大而惊人的成就。阿尔巴尼亚人民把这些成就看做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高兴和鼓舞。
凯莱齐指出,中国一贯遵循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积极支持民族解放斗争。他说,今天人民中国已成了世界爱好和平的巨大力量。它的世界威信比任何时候更巨大了。生活证明,没有中国参加,今天任何国际问题都不能得到解决。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过去支持,将来仍然要支持中国人民为把被美帝国主义所占领的神圣领土——台湾归返社会主义祖国怀抱而进行的斗争。
他说,伟大、英勇的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一贯忠诚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兄弟般的互相支持和帮助的国际主义原则。它过去和现在一贯坚定不移地捍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我国人民很高地估价中国共产党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特别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不可调和的斗争中所作的贡献。他说,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依据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相联系的原则,创造性地执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
凯莱齐接着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表明了我党思想上的钢铁般的团结,表明了我党过去和现在坚决地把马列主义的胜利旗帜高举到底。
他说,我党“四大”有力地说明了我党为彻底执行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1960年莫斯科会议声明而斗争的坚强意志,表明了我党和人民为反对好战的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首先是贝尔格莱德修正主义者,为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和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坚强意志。他说,中国共产党的祝贺极大地鼓舞了阿尔巴尼亚的共产党员和全体人民,并给予他们以新的热情和力量。
接着,蒋南翔讲话。他说,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了你们国家在各个方面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巨大进步。我们深为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顽强的革命意志和高尚的政治热情所感动。我们清楚地看到,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并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在长期的艰苦斗争中经过了考验的马列主义战斗的党。十六年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证明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路线是正确的路线。你们的党一贯忠实于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严格遵循着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两个历史性文件所明确规定的原则,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保卫马列主义的纯洁性、为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实现和平共处和保卫世界和平,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和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定的斗争,并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蒋南翔在谈到阿尔巴尼亚的新的五年计划时说,我们相信,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代表大会所规定的任务,并对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继续作出新贡献。
他接着严词谴责了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共谋杀害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及其战友的血腥罪行。他指出,这一事件进一步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作为工具,在刚果和非洲进行侵略的罪恶阴谋,进一步教育了刚果人民、非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使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现代殖民主义的主要堡垒,是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正义斗争。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工人、农业社员、青年、妇女和文艺工作者的代表。
阿中友协27日晚还举行了宴会,欢送以蒋南翔为首的中阿友协代表团。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马尔科、阿利雅、凯莱齐和什图拉等出席了宴会。
由李先念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使馆人员也应邀参加了宴会。凯莱齐和蒋南翔先后讲了话。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一再为两国人民的友谊,为毛泽东同志和霍查同志的健康干杯。

为中阿友协代表团访阿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蒋南翔说:中阿人民高举马列主义革命红旗互相支持和帮助
凯莱齐说:阿中两国在建设中的胜利是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27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为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于26日晚在地拉那举行招待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马尔科、阿利雅,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协主席凯莱齐,外交部长什图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曾经访问过中国的阿尔巴尼亚各界人士。
罗士高大使首先致词。他说,我们两国人民在为共同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已经结成了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在这一共同斗争中,我们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我们相信,通过去年凯莱齐同志率领的阿中友协代表团的访华和这次中阿友协代表团的访阿,我们的这种深厚友谊和兄弟团结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接着,中阿友协代表团团长、中阿友协会长蒋南翔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对中阿友协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访问期间受到各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十分隆重的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在这次访问中,我们深深地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所感动。他们像中国人民热爱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样地热爱中国人民,像中国人民热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霍查同志一样地热爱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这充分体现了我们两国人民休戚与共、亲如手足的兄弟友谊。我们一定要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转达给我国人民。
蒋南翔说,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这种友谊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和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以南斯拉夫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斗争中,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今后,我们两国人民将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红旗,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为加强各国人民的大团结,为争取我们共同事业的最后胜利奋斗到底。
凯莱齐也在会上讲了话。
凯莱齐指出,阿中两国相隔很远,但共同的斗争把我们连在一起。今天,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高举着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人民中国执行着和平政策,在国际事务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说,阿中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胜利将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我们为有中国人民这样的朋友而感到自豪,并将尽一切力量来保卫和发展这种友谊。
他们的讲话受到全场的欢迎。
在充满友情的招待会上,宾主一再为中阿友谊和毛泽东、霍查的健康而干杯。
中阿友协代表团24日访问了阿尔巴尼亚中部的爱尔巴桑城,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人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爱尔巴桑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德雅纳和爱尔巴桑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伊斯拉米陪同下参观了工厂,工人们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
代表团在返回地拉那途中还专程访问了北津镇。

南朝鲜经济迅速恶化
伪币贬值 工业雕蔽 物价飞涨 民不聊生
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的经济正在迅速恶化,伪币贬值,工业生产不振,物价飞腾,市场上呈现出一片混乱现象。
据南朝鲜通讯社报道,在美国根据“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在2月1日指令张勉集团把南朝鲜伪币圜同美元的比价由一千比一降低到一千三百比一之后,南朝鲜市场上的物价急速暴涨。到10日为止,汉城市的批发物价指数比去年下半年的平均指数上涨了27%。从2月1日伪币再次贬值起到10日为止的一周内,棉布和棉纱的价格分别上涨了12%和14.3%。大米的批发价格上涨了五百圜,达到每袋一万七千五百圜。这比一个月前就上涨了约二千圜。
伪币贬值和物价飞腾不仅严重影响了广大人民的生活,而且使许多工业企业面临破产。有十五个纺织工厂由于伪币贬值和美棉价格上涨,受到了很大的打击,面临着倒闭的危险。
由于农村破产情况严重,南朝鲜许多地区的春荒已比往年提前来临,许多农户已缺粮断炊,开始逃荒。在全罗南道,有些地方的断粮农户已达到80%。
张勉集团在美国的指使下,不顾民族经济和人民生活的严重处境,继续加紧扩军备战,搜刮民脂民膏,并为美国垄断资本攫取更大利润大开方便之门。据报道,南朝鲜1961年的预算中的军事开支将比去年增加一百七十亿圜。为了保证庞大的军事开支,张勉在前几天又向
“国会”提出了数额达一千零四十一亿圜的补充预算草案。自去年年底以来,向人民征收的赋税增加了十余种。
目前,南朝鲜经济的殖民地性质越来越严重。据南朝鲜“社会大众党”8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南朝鲜现在已有70%以上的经济依赖于“美援”。张勉当局最近同美国签订的所谓“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更加深了这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