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总结增产增收经验推动当前生产
刘庄公社依靠群众勤俭备耕
本报南京28日电 江苏大丰县刘庄公社党委坚持勤俭办社的原则,认真贯彻政策,调动了广大社员穷办苦干勤俭备耕的积极性,备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刘庄公社1960年粮食增产10%,棉花增产46%,社员收入增加30%。为了夺取1961年农业丰收,公社党委一边广泛发动群众总结往年备耕工作经验,一边由第一书记带头,深入不同地区进行调查研究。通过这些活动,使各个大队的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在当前备耕中必须坚持勤俭办社的方针。
坚决贯彻党的政策,是贯彻勤俭备耕的重要环节。这个公社的民主大队1960年获得粮棉丰收,主要就是由于坚持了三包、四固定,不仅充分发挥了生产队力争超包产的积极性,而且还千方百计地节约成本,减少了开支,增加了收入。友谊大队去年由于没有认真贯彻勤俭办社方针,生产成本较高,增产幅度虽大,收入却增加不多。
根据这些经验,如何开展勤俭备耕呢?关键还在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李家大队五十八部洋车、滚车,有的缺布篷和篷竹,有的缺榷、泼棒,有的缺木脚。怎么解决呢?大队及时组织社员讨论:是花钱买,还是自力更生?通过讨论,社员们意见是:只要按照党的政策办事,我们自己完全可以解决。
于是,大队就根据社员的意见,明确规定:凡是社员拿出的原材料,一定付给现金;修好的水车,全部固定到小队使用,并指定专人管理;确定了小队和社员全年的管理费用和工分定额。这样一来,大大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在很短时间内,社员们就拿出了杂树料一千五百多斤,使所有的车子都配成了套。
民主大队召开老农座谈会,研究了积泥肥船不够怎么办?社员吴长茂说:“今年要靠自然肥解决大问题,就要大家办,除有船的罱河沟外,牛缸口、桥头、洼塘可以用人工挖,能搞出不少肥料来!”大家都说这是一条妙计。各小队采用这些办法,一天半就积了三万五千多担泥渣肥。
在“穷办苦干、勤俭备耕”的思想指导下,刘庄公社备耕工作进展很快。全社已为春播夏插积泥渣肥一百五十多万担,不仅基本解决了一万六千三百亩春播玉米、棉花田的基肥,而且一万五千二百亩夏插一熟水田也备足80%的基肥。农具整修进度也比较快,质量也比较好,全社一千六百零二部洋车、风车、踏车已修好45%,其中一熟水田的五百部洋车都提早修好,运到田头。小型水利,沟、渠整修配套工程也在积极进行。全社干部和群众决心赶在季节前面把备耕工作做好,季节一到,立即适时播种。

要闻快报
安徽热烈开展田间管理运动
以追施返青肥和春灌防旱为中心的夏熟作物田间管理运动,正在安徽全省范围内热烈展开。目前全省每天有一百三十多万人活跃在江淮两岸辽阔的田野上,狠抓初春大好时机,力争夏季多收粮食,增产油料。各地已给夏熟作物追肥一千六百多万亩,锄草六百多万亩,清沟六百三十多万亩。淮北地区的春灌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
在湖水上涨前抢种一季麦
山东微山县发动五千多名劳力、八百七十多把耩子,利用微山湖沿岸洼地种植春大麦。
立春以后,这个县沿湖干涸出许多湖洼地。为了力争夏季多收一些粮食,中共微山县委决定发动群众,利用湖水夏秋之际才大量上涨的特点,在涸出的湖洼地上抢种早熟作物春大麦四万一千亩。现在全县已种下二万多亩。
抢修水坝迎堵桃花水
辽宁新宾县苇子峪人民公社广大社员,趁冰封未化时机,抢修拦河水坝,准备堵截桃花水,保证春耕时水田畦苗用水和越冬作物春灌。
苇子峪公社过去在太子河上修筑了八十余道拦河坝,去年全被洪水冲毁。公社党委发动各个生产队趁开冻前进行抢修。现在全社十四个大队已有六个大队完成了冰上修坝任务。
广辟水源准备春灌
新疆生产兵团各农业师、农场大力开辟水源,引蓄冬水,增加水库蓄水量,为今年春灌准备条件。现在全兵团计划蓄水的四十五座水库,已有三十二座开始蓄水,完成冬、春季蓄水计划的近50%。
早抓棉田备耕工作
江西彭泽县根据早动手、争主动的精神,多方采取措施,全面进行棉田备耕工作。
为了保证把粮食和棉花备耕工作一同搞好,全县农村工作干部特别注意狠抓薄弱地区和薄弱环节,使棉田备耕比往年抓得早、抓得好、抓得全面。
及早培育南瓜苗
贵州平坝县白云公社槎头生产队的各食堂蔬菜组与广大社员,积极培育南瓜苗,准备大种南瓜。为了适时早种,夺取丰收,他们利用破盆盆、烂箩筐等盛了肥泥,放在房檐或窗下,阳光照到的比较温暖的地方,培育南瓜苗。在培育瓜苗的同时,还进行了整南瓜地、送肥等工作。
组织春耕生产宣传队
备耕工作一开始,湖南桃江桃谷山公社横木村大队党总支即组织了春耕宣传队,展开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形式多种多样,生动活泼。为了使宣传工作做得深入细致,大队总支还事先对干部群众思想情况,积肥、翻耕、农具准备和春收作物的培育管理进行了调查。然后针对存在的问题组织宣传,收到很好效果。

颂刘庄公社勤俭备耕
于陵
刘庄公社去年是个增产社,社员普遍增加了收入。但是,各个生产队之间增产增收的情况不一,有的虽然增产幅度很大,但社员的收入却增加得不多,有的则增产大增收也多。如民主大队就是增产既大社员收入增加也多,友谊大队则是增产虽大增收不多。为什么同样是增产幅度较大而增收却有多有少呢?主要原因是民主大队贯彻了勤俭办社的原则,千方百计节约了成本,减少了开支;友谊大队恰恰相反,生产成本较高,因而收入增加不多。
这两个例子说明勤俭办社非常重要。社员收入增加的多少,固然决定于生产的好坏,但能否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原则,也是一个重要条件。刘庄公社党委从总结去年增产增收的经验中,认识到勤俭办社的重要意义,因此在今年的备耕中,注意发动群众,采取穷办苦干的做法,解决农具、肥料等困难,使备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
勤俭节约是我国人民固有的美德,是革命的优良传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办任何事业都应当坚持勤俭原则,反对铺张浪费。古语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而刘庄公社的作法之所以可贵,就在于他们能在去年增产增收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勤俭原则。
春耕是全年生产过程的第一关,做好春耕播种工作,对争取全年丰收是一个重要环节;从一年生产活动的开始——备耕中就注意贯彻勤俭原则,降低生产成本,节约开支,这就为今年实现增产增收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今年强调勤俭备耕意义更加重大。这是因为今年许多地方是在连续两年遭受重灾的情况下备耕,生产、生活上都有不少困难。如何解决这些困难,使今年的春耕生产搞得更好,为争取全年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刘庄公社的经验,已经提供了一个好办法,那便是:穷办苦干,勤俭备耕。只有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埋头苦干,才能最迅速、最有效地解决困难,用最少的代价取得最大的效果,使备耕工作能够及时做好,季节一到,就能适时播种。

加强领导 深入检查 解决问题
仙降公社帮助困难队备耕
本报杭州28日电 浙江瑞安县仙降公社党委在领导备耕运动中,积极帮助困难较多的生产队解决具体问题,使全社备耕工作,全面平衡开展。
仙降公社党委最近深入各生产队进行一次备耕工作大检查,发现全社七十四个生产队中,还有周长、仙降、新江、孙桥等管理区的十个生产队,由于领导力量薄弱,某些具体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影响了备耕工作的开展。为了使这些队也赶上先进队,公社党委抽调了七十六名干部,由公社七个书记和三个主任带领十个工作组驻队帮助解决困难,切实做好春耕准备、劳力组织等工作。公社党委书记时学才同志到汇头生产队后,发现这个队由于缺乏毛竹、木头等原材料,春耕急需的泥箕、犁、耙等农具还未整修,他就立即与供销部门商量,帮助购买了毛竹、木头,并组织十个工匠进行修理。在十几天时间中,就修制了春耕大小农具二百五十多件。公社常委陈建新同志深入到前金生产队后,发现这个队积肥评工记分不合理,影响了积肥运动的开展。他马上召开党支部会和社员大会,和群众商量后调整了积肥评工记分办法,大大调动了社员积肥的积极性,两个星期内,全队就积造了各种肥料八万三千多担。
公社党委和各管理区党总支,还从各方面积极帮助这些队克服资金、物资、劳力不足等困难。蒋岙、寮前等生产队田多劳力少,公社党委副书记陈高顺同志就具体帮助他们由下而上制订了生产规划,并适当的扩大改制面积,以调剂劳力。肥料方面,专门固定机关畜牧场给他们常年垫栏积肥,并将城镇每月分配来的五百六十担人粪尿,也全部拨给这些队施用,商品化肥也给予优先照顾。在资金方面,公社拨出十万多元帮助这些困难队添置春耕农具和各种生产资料。公社农械厂也与这些队订立了厂、队挂钩协作合同,组织三十多个铁、木、竹职工带技术、工具到这些队巡回修制农具,半个多月来已为这些队修制了春耕农具八千多件。
由于公社党委采取了这些有效措施,因此全社的春耕生产准备做到了全面平衡发展。到目前止,每亩春播田已备足十五担标准肥。

头头耕畜增膘复壮 春耕生产增加动力
编者按:想尽一切办法把耕畜饲养好,让耕畜膘肥体壮,多出勤、做好活,是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春耕播种任务的重要关键之一。在去年受灾地区,使瘦弱耕畜迅速复壮,尤其重要。今年许多地方都重视了这一工作,把它列为备耕的重要内容。这里介绍的一些做法,供各地参考。
抓紧催膘 教练幼畜
陕西渭南县官道人民公社辛市生产队抓紧为春耕生产准备好充足的畜力。生产队党支部对全队畜力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春耕期间能够正常投入生产的畜工有七千三百八十个。今年全队春播作物比去年扩大,按照精耕细作的要求,共需畜工一万二千三百二十六个,比实有畜工多出四千九百多个。此外,小队之间畜力强弱不平衡,还差一千一百个畜工。通过详细调查,改变了干部和社员中的盲目乐观情绪。社员和干部纷纷出主意、想办法,解决畜力不足的问题。
生产队组织各小队按照自愿等价的原则进行协作,把二十五头三类耕畜集中起来,包干给饲养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王万保等三个饲养员来喂养。他们给这些牲畜加草加料,争取一个月内使七头弱畜赶上一类,十八头赶上二类。各小队还把没有教会使役的年满三岁的牛犊二十七头,驴驹两头,确定给十二个专人包教。这样,这二十九头幼畜很快就可顶二十头大牲畜使用。此外,修好两部柴油机带动的钢磨,可以腾出二十四头牲畜投入春耕。发展手推车,节省零星运输所需畜力,也可增加二百多畜工。采取这些措施,总共可为春耕生产挤出四千三百七十个畜工。
(本报记者)
专槽养弱畜
辽宁辽阳市佟二堡公社去年遭受水灾,部分牲畜体质瘦弱。为了使这些瘦弱牲畜迅速增膘复壮,迎接春耕生产,全社三十三个大队共建立了三十五处“牲畜疗养院”对瘦弱牲畜单独饲养。公社党委派了一名书记领导这一工作。各大队都选派了有经验的老农和得力干部担任饲养员。经过一个多月的经心饲养,已有四十多头牲畜增膘复壮,比原计划提前二十天出院。
全社一般牲畜,由于加强了饲养管理工作也普遍增膘。全公社现有的三千七百头牲畜,经群众鉴定,三类膘比去年11月减少了20%。(佟二堡公社党委写作组)
组织兽医保养耕牛
江西新建县厚田公社组织公社兽医人员,深入各个大队协助饲养员保护好耕牛,投入春耕活动。
厚田公社派出的兽医人员分别驻到各个大队,全面细致地检查了耕畜的饲养管理情况,帮助建立了合理的管理制度,传授了饲养办法,使七百余头弱、病牛恢复了健康。
公社兽医院还抽出三名有经验技术较高的人员,帮助各生产队培训了十七名兽医人员,使各生产队的耕畜一般有病可以自行治疗。
(谭立炜)

副业生产结合备耕活动
屏山公社加工小农具
据新华社讯 福建大田县屏山人民公社把副业生产和备耕活动结合起来,发动社员利用山区资源加工当前农业上急需的各种小农具,既为春耕准备利器,又为社员增加收入。
在这项副业生产活动中,屏山公社加强了统一规划和具体安排,注意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山区资源。瑞美大队各生产队紧密结合当前农业生产需要,制造各种木制小农具。从去年十二月以来,全大队二百零四户,户户按各自需要添置了新畚箕、扁担、粪桶等。自用有余,还给公社供销处和市场供应了一百五十多担畚箕、五百多根扁担和大批草鞋,一个月的副业收入就有一千一百多元。
在抓好直接为备耕服务的副业生产同时,屏山公社还广开门路,进行狩猎、采集野生植物、短途运输等十多项副业生产。

及早安排春季社员生活
北村管理区六小队农忙期间燃料蔬菜已有准备
本报昆明28日电 云南省通海县杨广公社北村管理区第六生产小队,在抓紧备耕的同时,妥善安排社员生活,保证在春耕大忙时期让社员精神饱满、身强力壮地投入春耕生产。
这个队的队委会认真分析了春耕时期农活繁忙、劳动强度大等特点,对如何保证春耕期间社员吃热、吃饱、吃好作了研究。队委会又分析了在春耕前安排社员生活的有利条件,如冬季地干,适于挖煤、打柴储备燃料;大量萝卜、青菜成熟,鲜菜也较多,部分鲜食外,还可作干菜、咸菜,留到春耕时食用,目前还能扩种一些耐寒的青笋、莲花白等早春菜;可以用冬季开展副业的收入,添置必要的炊事用具等等。当时决定及早动手,在春耕前做好燃料、蔬菜、炊具准备,主动管好大忙时期的社员生活。
队委会接着召开了生活管理委员会、社员会,发动群众讨论,按日按月计算出食堂在春耕季节需要的燃料、蔬菜,和各项准备工作所需要的劳动力,逐项加以落实。全队春耕大忙共约九十天,经过详细计算,共需要燃料二万七千多斤,小队便安排了五个劳动力组成挖煤小组负责挖煤,并定期组织社员去运。需要蔬菜四万八千斤,安排一部分人储备干菜,管好种好十三亩菜地。对食堂需用的炊具也进行了检查,需要添购甑子、腌菜坛等,也作了安排。
作好安排后,队委会马上组织行动。社员们都抢天时多挖煤多储菜,认真种好管好菜地。到目前止,全队已储备了燃料三万六千多斤,够烧一百二十天;储备了干菜和酸菜六千五百多斤;豆豉、水酱三百多斤,并种下了八亩半耐寒早春菜。应添置的炊具也都已添置齐备。小队的社员们看到今年春耕的生活安排已经落实可靠,生产热情更加高涨。

专栏:小常识

滩羊
滩羊是我国毛皮用羊的优良品种之一。它的毛细长柔软,色洁白而有光泽,一般的有九道弯,最多的有十五道弯;弯曲的花样,有的像麦穗,有的像算盘珠。用这种羊皮做成皮袄暖、轻便、美观。
宁夏引黄灌区的半农半牧的同心、盐池和贺兰山、香山、牛首山一带,都是盛产滩羊的地方。甘肃等省不少地区有饲养这种羊的。近年来若干省也引进滩羊进行繁殖。吉林省镇赍县白音套海畜牧场,去年从宁夏引来四十二只滩羊,经过一年多的放养,已经发展到八十二只。

公社为高速度发展滩羊生产铺平道路
中共盐池县委第一书记 高锦芳
盐池县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滩羊的主要产地之一。这里土地辽阔,宜农宜牧,可以利用的草原达七百五十万亩。生活在这里的五万多回、汉族人民,历来都很重视羊只生产。可是直到1958年公社化以后,滩羊生产才有可能稳定、连续、高速度地发展。从公社化以来的两年中,每年平均净增率为38.5%,两年共净增的羊只数接近1958年羊只存栏总数,等于1949年的一点八倍。全县以人口平均占有羊只从合作化时的五只提高到十只以上,以土地平均基本达到一亩一羊。羊只的高速度发展,使社员的收入连年增加,生活不断改善。这样的大跃进,这样的大丰收,在盐池滩羊生产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人民公社的建立、巩固和发展,在盐池这个半农半牧地区,使党的农牧并举的方针推进到一个新阶段,能够通过统一规划、统筹安排,逐步地、比较彻底地解决草原和羊群分布、农田与草原插花、农牧劳力等一系列重要的问题。
盐池县在畜牧业实现合作化以后,农田虽已基本固定,但在农田分布和草原布局上仍是极不合理的。如有的草场宽,羊群少,不能充分利用;有的草场窄,羊群多,牧草不够;加之历年无计划的开荒,使整个草原分割得七零八落。同时,在劳动力的使用上也存在着矛盾,例如由于农忙抓农,农闲抓牧的作法,使牧业生产平时所需要的劳力不能得到保证。
这些矛盾,在公社化以后,逐步得到了合理的解决。全县对整个草原进行了统一规划,以生产队(基本核算单位)为单位,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从草场小、羊群多的地区,调出十万多只羊,安插在草场宽、农田少的地区放牧。并且采取协商、交换等办法,调整了全部插花地。这样既充分利用了草原,满足滩羊高速度发展对饲草的需要,又扩大耕地面积10%到15%。其次,各生产队根据统一领导、合理调配、一专多能的原则,固定羊只生产战线的劳力,使牧业劳动力得到充分保证。同时,在羊只生产繁忙的季节,各生产队就集中劳力支援牧业。正由于我们坚持了固定专业和突击用兵相结合的办法,取得的成效很大,就拿打储冬春饲草来说,1958、1959年两年都有节余,而今年又比去年多贮一半以上。
在盐池这个半农半牧区,我们始终坚持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制度。羊只和农业区的土地一样,属于生产队所有,由生产队经营、管理和核算;草场由公社统一规划后,归生产队所有,由生产队使用培育和建设。公社除了从物质上大力帮助生产队发展羊只生产外,还从公积金中抽出相当数量的资金,举办为各生产队羊只生产服务的各种基本建设,例如羊药浴池,现在每个公社都有一个。各生产队对生产小队实行羊群、用具固定,由小队统一安排劳力,实行定期管理、评工记分等制度。在收入、肉食和羊奶的分配上,除统一按“三包”任务上交生产队统一分配外,小队之间稍有差别,那个小队发展得多,那个小队就多些。两年来,由于我们始终按党的政策办事,全县四十三个生产队除县城的一个生产队以外,其余四十二个生产队,年年超额完成羊只增殖任务。1960年将近三分之一的羊群达到了全怀、全产、全活、全壮的要求。
人民公社具有强大的抗灾能力。盐池草原属于干旱半固定的沙碛型草原,冬春枯草季节长达七个月之久,大的灾害性天气有寒潮、暴雨、风沙和冰雹,此外还有各种疫病。过去滩羊生产的不稳定性就是受这许多因素支配的,从1951年到1958年八年中共发生四次大灾害,死亡羊只在二十万以上。人民公社化以后,由于农牧劳力的安排比例更加合理,并且能够筹集较多的资金,进行培育草原、饲料基地和疫病防治等较大的基本建设,不到两年,全县就迅速建成了为农牧业服务的气象网和邮电网,有效地抗御了多次自然灾害。以威胁滩羊生存的寒潮来说,1959年发生三次,1960年两次。如1959年12月下旬产羔期,气温猛降到摄氏零下二十九度,是历史上最冷的年度,但是由于气象部门的配合,各公社赶在寒潮前面,实现了群群羊只都有棚圈或者窑洞,圈圈有接羔室,室室有暖炕。这不仅保证了大小羊只安全度过产羔期,而且成活率达到93%,是盐池羊只生产史上成活率最高的一年。另外,在公社化以来的两年中,盐池县连年发生大旱,百天无雨,牧草枯萎,有的地方连羊只饮水都发生困难。在向干旱斗争中,公社与公社、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互相调剂草场,各大队还采取转移牧场等办法,使羊只生长正常。
盐池县在羊只生产上所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但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根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的指示,为了尽快地把盐池建成为羊只生产基地,除了充分运用已有的经验外,还必须进一步安排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提高扩大再生产能力;必须进一步加强草原建设和管理,迅速调整由于羊只骤增而出现的草原负担不够平衡的局面,实现粮草、林草间作,充分利用农闲地,扩大饲草种植面积,继续大搞草原水利建设。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盐池县会以更多的羊只、肉食品、皮毛、奶制品供应各地。

送肥 孙廷卓

在我国辽阔的土地上,北方的冰雪还没有消融,而人们早就抓紧春耕的各项准备工作。这是吉林市郊江南人民公社社员利用车辆、爬犁等工具进城拉粪,让城市粪便下乡。
邹起程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