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大力采用先进技术 提高企业生产能力
苏联改建和扩建煤钢工业基地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正在大力改建和扩建现有的一些重要的采煤、钢铁工业基地,以大大提高它们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技术水平。
苏联已经开始改建和扩充世界著名的顿尼茨煤田(顿巴斯)。这个煤田目前生产着全苏联约37%的煤炭和58%以上的炼焦煤。但是,这里的60%以上的矿井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建设的,还有不少矿井是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前建设的,它们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共产主义建设的需要。根据现在已在执行的计划,从现在起到1970年,苏联将扩建和改建这个煤区的现有的矿井,把它们的全年生产能力增加四千一百万吨(采煤量),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在改建和扩建的过程中,将最大限度地使矿井中和地面上的一切生产过程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进一步采用先进的水力采煤法,大大提高生产的技术水平。此外,还将继续建设许多新的现代化矿井。预计,今年顿巴斯将有十个专门开采炼焦煤的新矿井投入生产。
苏联第一个钢铁工业基地——乌克兰共和国的钢铁工业企业,也在普遍进行扩建和改建。例如,日丹诺夫城的伊里奇钢铁工厂现在已经全部完成了高炉车间的设备更新工作,高炉的生产能力已大大提高。去年年底,这个工厂建成了欧洲最大的一台“1700”型连续式薄板轧钢机,今年将有三座大型平炉投入生产。由于改建和扩建,以及由于全面实现生产自动化的结果,到1965年,这个工厂的钢产量将差不多增加六点五倍。第聂伯罗彼德罗夫斯克的捷尔任斯基钢铁工厂在改建和扩建后,将在1965年以前实现生产过程的全面自动化和机械化,劳动生产率将提高一倍以上。
与此同时,乌克兰的铁矿砂生产基地也在扩大。由于现有企业的生产能力的扩大和新企业的投入生产,今年共和国的铁矿砂产量将增加到六千一百五十万吨,这比1959年美国的铁矿砂总产量还多一百几十万吨。
位于乌拉尔和西伯利亚的苏联第二个钢铁工业基地也在不断发展中。这个工业基地的库兹涅茨克钢铁联合工厂(在西伯利亚),在最近几年内,将把生产能力提高1.5倍。著名的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工厂,在最近三、四年中将改建成为全苏联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最高的示范性钢铁企业和全世界最大的钢铁企业。到1965年,它的生产能力将增加近一倍,钢的年产量将提高到大约一千二百万吨,工人的劳动效率将提高60%。

莫斯科将兴建马克思纪念碑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科学共产主义奠基人卡尔·马克思的纪念碑即将在莫斯科建立。纪念碑将耸立在市中心的斯维德洛夫广场,这是四十三年前列宁在世时所建议的。

苏联电影工作者谈访华观感
扎尔赫伊称赞中国电影具有自成一格的民族风格和细腻优美的情调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报道:不久前曾来中国访问的苏联电影导演扎尔赫伊和摄影师莫纳霍夫,最近在苏联电影工作者协会详细地叙述了访问中国的观感。他们一致认为这次访问很有意义,对巩固两国电影工作者在创作上的合作是极为有益的。
扎尔赫伊在谈到访问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的制片厂和看到的影片时指出,影片《回民支队》和《风暴》给了他最强烈的印象。这两部影片出色地揭示了新型人物性格的形成这一主题。他说,中国的美术片给予了我们很大的美学上的满足,这些影片具有无比的独特性、自成一格的民族风格和细腻优美的情调。扎尔赫伊把根据齐白石的绘画制成的水墨画影片称为真正的杰作。
摄影师莫纳霍夫说,中国国立电影学院所拥有的设备齐全的教室、洗印间和摄影场都给了他深刻的印象。他认为,学生们的习作影片证明了这些中国未来的导演和摄影师具有着不可怀疑的天才和高度的业务技巧水平。

全苏举行小提琴比赛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全苏小提琴比赛5日在莫斯科闭幕。竞赛的优胜者是莫斯科的鲍奇科娃、第比利斯的伊萨卡德泽(十四岁)、莫斯科的弗罗洛夫和丹钦科;另有六名竞赛者获得了一级或二级荣誉奖状。这次比赛是从1月25日开始举行的。参加比赛的有三十三名来自苏联十二个城市的青年小提琴手。

亚非妇女会议一致决定
向宋庆龄副主席致敬
新华社8日讯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总书记西巴伊在2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转达最近在开罗举行的第一届亚非妇女会议对她的敬意。电文如下: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1月间在开罗召开的第一届亚非妇女会议一致决定向你发电致敬。因为你为全世界的妇女树立了光荣的先例。其他许多妇女将会成功地仿效你的榜样。 总书记优素福·西巴伊
1961年2月2日于开罗

古比雪夫举办我艺术品展览会
展出的实用艺术品受到观众的热烈赞扬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古比雪夫6日讯:历时三个月的中国实用艺术展览会,已经在6日在伏尔加河畔的古比雪夫市闭幕,有一万六千多人参观了展览会。
展览会上一共展出了六百多件十七至二十世纪(明代以来)的中国实用艺术品。这些展品原是陈列在列宁格勒国家古物博物馆内的。著名的中国瓷器的优美与雅致以及用青铜、木、石做的绝妙手工艺品使观众赞赏不已。展出的许多艺术织品和刺绣,以及许多其他的中国民间艺术品也引起了观众们的兴趣。
当地报刊对展览会和在展览会上展出的人民创造的艺术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展览会在古比雪夫市闭幕后将在伏尔加河畔的萨拉托夫展出,此外,还将在顿巴斯、明斯克和维尔纽斯等地巡回展览。

“访问中国的二十天”
哈尔科夫举办描绘中国景物的绘画展览会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哈尔科夫讯:命名为“访问中国的二十天”的绘画展览会7日在哈尔科夫开幕。展览会上展出了曾经访问过中国的哈尔科夫画家亚基申娜和卢涅夫的七十件作品。
展览品包括速写、人物素描、彩色画、写生画等。其中有亚基申娜的饶有兴趣的《农业公社的休息日》、《在街上的儿童》、《南京美术学院的大学生》;卢涅夫的色彩丰富、引人入胜的水彩画《苏州运河》、《上海港口》、《天津工厂门口上下班的工人》等。
卢涅夫向塔斯社记者说,展出的作品是以后绘制大幅图画的草图。他说,我们访问中国时所获得的印象是如此的丰富,以致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很好地体会和用艺术手法表现出来。

兄弟国家友军冬季运动会开幕
据新华社华沙电 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第一届冬季运动会5日在波兰的扎科帕内、比得哥煦和约伦三地分别举行了开幕式。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和前来参加运动会的苏联元帅、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格列奇科等出席了开幕式。
前来参加运动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上将也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运动会是由友军运动委员会主办的,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军队的友谊和争取较高的体育运动成绩。
参加这次运动会的有保加利亚、中国、捷克斯洛伐克、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匈牙利、苏联和波兰的一百九十一名部队运动员。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运动会。
据新华社8日讯 据波兰通讯社华沙7日讯: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已经于7日在扎科帕内结束了两个项目(冬季两项运动和跳雪)的比赛。苏联选手获得了两个项目的个人冠军和冬季两项运动的团体冠军。

阿劳动党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一致通过将向党代表大会提出的两个报告
全国人民热烈讨论新的五年计划草案
新华社地拉那7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刊登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公报。
公报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第一书记霍查同志的主持下,于2月6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了将向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报告和大会的准备工作。
全会一致通过了将由霍查同志向党代表大会作的“关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的报告和将由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同志作的“关于发展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经济和文化的1961—1965年第三个五年计划的草案”的报告。
据新华社地拉那8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讨论了即将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讨论通过的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指示草案。
全民讨论是在去年10月份指示草案公布后展开的。据各地初步统计,几个月来参加讨论的已经有三十一万九千多人。在大小集会上发言的共达四万七千六百多人。
地拉那、斯库台、都拉斯和费里等区的劳动人民在讨论中纷纷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争取提前半年或三个月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保证。斯库台区的工人们保证要在新的五年计划期间为国家多生产出价值四亿六千八百万里克(阿币)的产品。地拉那区的职工保证要通过挖掘潜力、厉行增产节约的办法,争取比原订的计划多生产出十二亿八千六百万里克的产品。
一向高举优胜红旗的采矿工人和纺织工人在讨论中也表现了高度的生产热情。例如比什卡什铁镍矿的矿工们提出在新的五年计划期间要超额生产两万吨铁镍矿石。全国最大的纺织工厂——地拉那市的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的职工们,一连几天召开各种形式的集会进行讨论,他们决定提前三十四天完成新五年计划的任务。
全国各地的劳动农民在讨论指示草案时也纷纷提出了增加谷物生产和多向国家交售谷物的保证。例如地拉那区的农民在讨论中保证要在新的五年里将多交售给国家一万二千四百多公担粮食、一百十五吨牛奶和三十三吨肉类产品。
在这一次全民性的讨论中,各地的工人还纷纷提出了大批合理化建议。根据国家计划委员会的统计,全国广大职工提出的各种建议共达三万三千多条。将来实现这些建议和倡议后,可以使新五年计划指示草案中的工业总产值增加十亿克里,而商品周转费用将可以降低二千万里克。

图为阿尔巴尼亚都拉斯港的繁忙景象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李颉伯在北海道和东京的大会上讲话
人民的意志比美日反动派更有力量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李颉伯6日应邀出席了日本煤矿工会第二十九次大会,并向大会致词。
李颉伯说:“中日两国工人阶级不仅过去有着友好团结的历史,更重要的是今天有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共同斗争目标。我们在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战斗友谊。”他说,中国工人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将永远把支持日本工人的正义斗争看成是自己的国际主义应尽的义务。
新华社东京电 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结束对北海道的访问后,5日晚乘飞机回到东京。5日,代表团团长李颉伯应邀出席了北海道恢复日中邦交青年大会。
李颉伯团长在会上致词说,日本人民去年一年中所取得的一系列胜利有力地证明,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不过是一只纸老虎,日本青年和人民的钢铁般的意志和行动,要比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更有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他指出,在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美日反动派破坏中日友好的阴谋终究要落空,中日邦交终有一天要正常化。
大会主席菊地光治致词,他请代表团把日本青年感谢中国人民支援他们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心情转告中国人民,并告诉中国青年朋友,日本青年在为废除“安全条约”和日本的美好未来而继续斗争。

兄弟之间的深情厚谊
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的,是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熏陶下成长的,并且经过了历史无数次的考验,因此它是最伟大的友谊。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在两国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获得了不断的巩固和发展,增强着两国人民的巨人般的力量。
苏联科学院普通和无机化学研究所的中国研究生崔炳新(译音)正在研究稀有金属钽、铌及其合金。他经常到莫斯科电子管难熔金属车间熟悉这些稀有金属的生产过程。图为科学技术候补博士符·康斯坦丁诺夫(左)和工厂的共产主义劳动突击手符·格罗申科在给崔炳新介绍取得钽、铌粉末的装备。
中国留苏学生和研究生来到列宁格勒,参观介绍十月革命的博物馆,这是亲身参加1917年十月革命的老布尔什维克阿·伊万诺夫在给他们讲述1917年列宁在这里的活动。
苏联塔什干第五十九中学学生在认真学习汉语拼音。
   新华社稿
苏联哈巴罗夫斯克动力机器制造厂为中国制造了压缩机。图为紧张工作后的安装工们和他们为中国制造的压缩机。
苏联尔沃夫市伊万·弗兰科大学出版了乌克兰的中文课本。书的后面还附有包括一千五百个字的字典,这是第一部中乌文字典。图为伊万·弗兰科大学语文系学生在研究中文课本的情形。
克·布兹宁摄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金光侠大将就朝鲜建军节发布命令
号召朝人民军官兵保持高度警惕性
新华社平壤8日电 朝鲜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在2月8日朝鲜人民军建军十三周年之际,向全体朝鲜人民军官兵发布命令,要求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直接对峙着的朝鲜人民军官兵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随时揭露和粉碎敌人的挑衅阴谋。
命令说: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其侵略朝鲜的野心,正在继续增强军事力量,加紧制造挑衅性的军事活动。命令说,帝国主义的头目——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疯狂地挑拨新战争,特别是最近对老挝人民的武装干涉,加剧了亚洲的紧张局势。
命令要求朝鲜人民军官兵以共产主义的思想牢固地武装起来,把自己锻炼成为热爱党、祖国和人民,坚决同美帝国主义和一切革命的敌人进行不妥协的斗争的、为革命的最后胜利战斗到底的党的忠实战士。命令中还要求全体官兵提高军事技术,进一步发扬军民一致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政治、军事学习,高度发扬军人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在“以共产主义的精神工作、学习、生活”的口号下进一步广泛展开红旗连队的运动。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战斗的传统
本报记者 王英秀
到了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的第二天,我首先去参观了民族解放斗争博物馆。博物馆馆长瓦索·包什尼雅库十分热情地陪我参观。当我们看到许多游击队员手执步枪在山脚下合拍的一张照片时,瓦索同志指指照片上前排的一个队员,然后又指指自己。我最初没有明白这是什么意思。我又仔细看了看照片,才恍然发现照片上的那个游击队员原来就是他自己。瓦索同志是1943年参加游击队的,那时他正在爱尔巴桑高等学校读书,响应党要人民拿起武器反抗法西斯占领者的号召,就同四十个同学一道抛下书本上了山,正好碰到从地拉那法西斯监狱逃出的二十五个共产党员,他们六十多人就编在一个支队,一直战斗到全国解放。
这是我在阿尔巴尼亚访问期间碰到的第一个老游击队员。从此,我差不多每天都能碰到打过游击的老战士,他们是工业、农业、文教、党的工作等不同岗位上的中坚。有时我遇到一些三十来岁的人也打过游击,算起来当时不过只有十三、四岁。一位十四岁就参加了游击队的新闻界的同志告诉我,他那时虽然还不会放枪,可是跑腿送信、运送弹药和粮食还是满可以的。是啊,仔细想一想,在同法西斯侵略者斗争的几年中,阿尔巴尼亚全国差不多十分之一的人都曾拿起了武器,十三、四岁的孩子参加游击队就毫不为奇了。谈到这里,我想起了阿尔巴尼亚的妇女。由于土耳其长期的黑暗统治,封建思想的影响一向比较严重,妇女是经常戴着面纱,不让男人看到脸的。可是竟有六千女青年也曾拿起枪来和男同志一道上山去打敌人,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啊。阿尔巴尼亚人无论男女都像鹰一样爱自由,爱自己的山峦,都像鹰一般勇敢,他们自称为“鹰之子”,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解放后,游击队员们擦干身上的血迹,拍拍身上的硝烟和泥土,遵照以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指出的方向,立刻投身到一场新的战斗——建设社会主义——中去。人民对于党教育和培养出来的这些老游击战士,自然给予了很大的信任。而他们也的确没有辜负人民的信任,他们成了建设新社会的骨干,在全阿尔巴尼亚,在战友们洒过鲜血的地方,他们培育出了芬芳灿烂的社会主义之花。
过去的老游击队员虽然投身到建设新生活的事业,可是并没有放下武器。我在阿尔巴尼亚北方斯库台州同南斯拉夫交界处,访问了乌克·巴梁农业合作社和以霍查同志的名字命名的农业合作社。这两个村子都在通往南斯拉夫的一条公路边上。顺着这条公路,转过山头就是南斯拉夫。乌克·巴梁村距南斯拉夫只有几百米。在这两个村子里,过去的游击队员带着青年人建立的民兵组织,为特务和破坏分子布下了天罗地网。从南斯拉夫来的特务是逃不过的。“霍查”农业合作社的民兵焦卡,在1959年夏天就曾亲手打死一个南斯拉夫保安处派来的破坏分子。焦卡是老游击队员,现在是农业合作社的党支部委员。这样,遍布各地的老游击队员,如今都是民兵的骨干,他们一手拿着镐,一手拿着枪,一边建设,一边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特别在边境地区,他们是边防军的既有力又可靠的助手。
谈起社会主义建设,阿尔巴尼亚可以说是白手起家的。我们都知道,土耳其残酷地统治了阿尔巴尼亚达四百五十年,后来,意大利、希腊等国家一再企图把它瓜分,最后加上意大利和德国法西斯的野蛮占领以及战争的破坏;十六年前,当阿尔巴尼亚争得了自由时,真是一贫如洗。可是建设战线上的尖兵——老游击队员们真是像作战一样把全部身心都投到建设事业中。就拿斯大林城来说吧。这是阿尔巴尼亚的石油产地,可以说是解放前阿尔巴尼亚仅有的工业基地,也是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的摇篮。第二次大战期间,工人们再也不能继续忍受外国资本家的剥削和奴役,纷纷上山打游击去了,光是石油工人就组成了一个游击营。解放后,工人作了油矿的主人,原来游击营的政委留安·卡菲皆吉作了斯大林市第一任党委第一书记。当时,矿区被破坏得很严重,人手又缺,有技术的老工人更缺。一部分从游击队回来的老工人就带着青年人干了起来,因为国家的建设事业需要石油,需要快步前进!这些永远坚持着战斗传统的人们甚至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国家和个人都确实十分困难,但是什么困难也吓不倒身经百战的游击战士们。他们就这样在前进道路上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建起了一座座新油井和无数漂亮的住宅。短短的十六年间,他们把石油开采量提高了六点八倍,炼油量增加到三百倍。去年为国家超额生产了两万七千吨石油。现在,他们正在磨拳擦掌,准备在从今年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中再开辟两个新的油矿。
贝拉特州党委书记说的一句话给我印象很深。他说:“我们的人民像游击队员一样地工作着。”这是一句多么中肯的评语啊。记得我到贝拉特的那一天,包括第一书记在内的三位州委书记,全都下乡检查冬小麦播种的情况去了。而阿尔巴尼亚各个州委会负责农业的工作人员,根据规定,每月有五天留在机关,用作汇报、总结和计划工作,其余的二十五天都住在合作社。这种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不正是共产党领导的老游击队员的本色吗。
“游击队员”在阿尔巴尼亚是普遍受人尊敬和热爱的。没有赶上参加游击运动的青年人,也用游击英雄的斗争精神鞭策自己。我访问过阿尔巴尼亚全国最大的纺织厂——地拉那斯大林纺织联合厂。这个工厂的工人差不多都是青年人,有许多工作队是以一个游击英雄的名字命名的。工作队员们十分熟悉英雄生前抗敌的英勇事迹自不必说,而且同英雄的家庭保持着密切联系,经常把工作队的生产和生活情况报告给英雄的家属。在英雄的纪念日,为了表示对英雄的怀念和敬佩,总是承担新的更高的生产任务。工厂著名女劳动英雄维托·科诺米所领导的工作队,就是以女游击英雄玛格丽达·都杜梁尼的名字命名的。当她的工作队得到了“社会主义劳动工作队”的称号时,工人们就把英雄的母亲请到工厂,向她报告工作队的成就,同时请她向队员们谈谈自己女儿的英勇战斗事迹。
在阿尔巴尼亚,人们十分珍视游击队的传统,同时对历史上一切爱国的战斗传统,也十分珍视。1959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庆祝自己解放的十五周年时,还为十五世纪反抗土耳其的民族英雄斯坎德培立了雕像。斯坎德培曾领导人民武装起义反抗土耳其的压迫,领导人民同强大的奥斯曼帝国对抗了二十五年,解放了全国大部分土地。土耳其苏丹的几次亲征也没有使他屈服。这位英雄如今已成了爱国主义和战斗的象征了,人们至今还记住他当时的几句名言:
“自由不是我给你们带来的,
是我在你们身上找到的。
不是我武装了你们,
你们早已武装好了:
自由的火焰在你们心中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