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族人民在公社大家庭里团结互助发展生产
东风公社粮棉增产牲畜兴旺
两年开荒二万五千亩,去年遭灾粮产量仍然超过一九五七年
新华社乌鲁木齐7日电 新疆乌苏县东风公社各民族社员在人民公社大家庭里团结互助,共同发展生产。原来经营单一的民族,实现了农牧结合;原来生产水平较低的民族,提高了耕作技术水平。到现在,全公社耕地面积扩大三分之一,粮棉产量都超过公社化以前的水平;牲畜也增加30%以上,达到二万五千多头。
东风人民公社是个多民族杂居区,社员包括汉、哈萨克、维吾尔、回、蒙古、锡伯等几个民族。全社五个生产大队中,有两个以汉族社员为主,两个以哈萨克、维吾尔族为主,一个是民族杂居。过去汉、维吾尔、回族经营农业,哈萨克族以牧业为主。解放前,都以单一民族为主形成自然村,经常因为牧民的牲畜吃了庄稼,或者农民开荒占了草场而引起纠纷。解放后,由于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各民族间逐渐消除隔阂,关系日益密切。但在公社化以前,大部分农、牧业生产合作社仍以自然村为基础组成,生产上联系较少,各民族的生产水平还有差异。一些对各民族共同有利的较大水利工程,因社小力薄,也不能及时修建,影响着生产的进一步发展。
这个公社地处准噶尔盆地西部,有大量待垦荒地和丰美草原,宜农宜牧。过去因为缺少水利设施,大量荒地不能开垦。公社化后,情况不同了,经过公社的统一规划,各受益的生产大队根据自愿两利等价交换的原则实行协作,修建起了许多渠道和水库,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例如以汉族为主的西湖大队和以哈萨克族为主的头台大队,在公社化头一年,便共同兴修起大泉水库,解决了扩种所需水源的问题。就这样,全公社兴修的水利为开荒造田创造条件,仅1959年和1960年,各大队就开垦出二万五千多亩新的农田,粮食作物的面积扩大一万五千多亩。去年尽管遇到干旱、冰雹等严重自然灾害,粮食总产量仍然超过了1957年。
共同目标和共同利益,使全公社各族社员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公社成立以来,以汉族社员为主的生产大队,在每年春耕和田间管理阶段,总要派出有经验的老农和技术员,到哈萨克族大队传授技术,帮助生产;哈萨克族大队则以畜力支援汉族社员,并且交流放牧经验,帮助汉族发展牧业。以哈萨克族社员为主的头台、车排子两个生产大队,过去都是牧区,大部牧民不懂农业技术,耕地很少,年年要买进口粮。公社化后,西湖、甘河子等大队长期派人把种稻经验和使用新式农具的技术教给牧民;头台大队修水利时没有测量人员,西湖大队就派出自己的水利员去帮助。现在这两个以哈萨克族为主的大队生产上都已赶上汉族大队,耕地面积扩大一倍,不仅口粮自给,去年还向国家卖了余粮。
东风公社各民族社员在同劳动、同生活中,加强了在文化、语言和优良传统方面的互相学习,加深了民族间的友谊。现在,各民族社员之间语言上的障碍正在逐步消除。一般汉族社员都能讲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的日常生活用语,哈萨克、维吾尔等族社员懂汉语的更多。(附图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苏县东风人民公社头台大队的青年技术小组人员,正在检修农具,准备春耕。
新华社记者 闵福全摄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增强生产第一线劳动力
江西贵溪县自从去年秋季以来,前后几批共抽调一万多名劳力充实农业生产第一线;最近,县委又从各行各业中千方百计调出一千二百多人投入备耕生产。
目前,这个县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劳力已由过去占农村总劳力的百分之六十五点七上升到百分之八十五。
加强领导减产队的备耕工作
广东饶平县凤江公社霞中大队在备耕中加强对减产小队的领导。具体办法是:委派得力干部到这些小队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在可能范围内调整各小队的劳动力和耕畜。目前这些减产小队的备耕活动进度大大加快。
深入基层检查备耕
内蒙古昭乌达盟组织三千多名干部深入基层检查备耕工作。这些干部在检查生产的同时,特别注意安排社员生活和加强耕畜饲养管理工作,保证兵精马壮迎接春耕。
生产整社互相促进
陕西渭南县高塘公社党委从抓当前生产入手总结办社经验,然后又用总结出来的经验,推动了当前麦田管理和春耕准备工作,做到总结经验和生产两不误。
目前,这个公社绝大部分麦田都已经施了追肥,冬灌面积占应灌麦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五,许多深翻过的棉田,也施了底肥。
抓晴天早整稻田
安徽泾县各人民公社趁当前天晴的有利时机,抓紧整理稻田。目前,全县百分之八十四的冬闲田都已做好田埂,犁、耙、整好,并灌上了水。
开展备耕红旗竞赛
青海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公社苏合加生产队,积极开展备耕红旗竞赛。竞赛以来,全队共进行了两次小评,一次大评,有两个小队各得到一次红旗,出现了六名“八好”干部,十名“六好”社员,生产队都及时给予奖励。
抢茬口多种胡萝卜
江苏东台县梁垛公社中联大队第一小队,为了在春季增产一季蔬菜,在腾出茬口的秋胡萝卜田里播种春胡萝卜。播种前,普遍进行耕翻,每亩施基肥三十担人畜粪、草木灰,下种后盖上碎叶草,理好墒沟。

错开农活彼此兼顾 环环扣紧争取主动
松桂大队从实际出发安排茬口
群众争取今年丰收充满信心备耕工作基本就绪
本报合肥8日电 安徽省桐城县金神公社松桂大队,充分考虑到今年的生产要求和各方面的条件,合理安排茬口,使生产计划订得更积极可靠。
松桂大队是山岗丘陵地区,土质瘠薄、地形复杂。在三千六百七十六亩总耕地面积中,岗田占50%以上。这种田,田脚浅,水源差,易受旱,耗工大。1959年由于早稻和双季晚稻种植计划安排不妥,使农活过分集中在插早稻和“双抢”时期,因此早稻只完成61%,双季晚稻只完成58%。当他们集中劳力插单季晚稻时,对已种的山芋和早稻都缺乏细致的管理,结果,各生产队的包产指标只完成59.1%。1960年改变了这种做法,他们不仅充分考虑到如何更多增产粮食,还考虑到生产的各种条件特别是劳动力的条件,合理安排了茬口,这样早稻和双季晚稻种植面积虽然减少了,但中稻、单季晚稻、山芋相应的扩大一千一百四十六亩。由于错开了农活,调剂了忙闲,山芋超额完成一百四十亩,其它作物的收种也都提前按计划完成。这样就保证了在不同时期,都做到了人人有活干,插后有人管,管时有人种,环环衔接,彼此兼顾。这一年,雨量气温虽与上年大体相同,但比上年多收粮食四十二万斤。
松桂大队党总支根据过去两年的经验,在安排今年的作物茬口时,由下而上,上下结合,对有关方面的情况,具体摸底排队,深入发动群众,算好三笔账,作为安排今年作物茬口的依据。第一算劳力账。全大队原有五百二十八个男女整半劳力,加强第一线后,公社又从社办工业中抽调了五十个劳力支援这个队。除去事假、休假、产假、病假、阴雨天以外,在插早稻和“双抢”两个大忙季节,每天可保证付出三百八十个劳力从事收插工作。第二算适时播种期和不同作物用工量。在全年两个大忙季节中,第一个忙季插早稻,适时播种期从立夏到小满共十五天。后一个大忙季“双抢”时期,是从大暑到立秋十五天。如在上茬插一部分早熟的有芒粘稻,便可提前十天收插,这样,“双抢”适时收插期就可增为二十五天。第三算今年较往年有利条件账。经过充分的分析研究,大家认为:今年备耕工作抓得早,争取了主动。去年10月份晚稻收割结束后,这个大队就着手搞今年备耕工作,目前已基本就绪。
几年来的经验教训,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对大办农业的经验大大的丰富了。经过这样的调查研究,这个队对各种作物茬口安排的结果是:双季稻、山芋等高产作物比去年扩大五百亩;上年种的七百一十四亩单季晚稻田今年不重种晚稻了;花工小、收益大的荞麦和萝卜,今年在中稻田脚里复种八百零五亩。这样全大队总复种面积为六千零一十五亩,比去年提高14%。这样安排,就与现有的劳动力求得了积极的平衡,并且留有适当的余地。以最忙的“双抢”为例,全队“双抢”任务三千九百三十八亩,需用工九千八百零四个。在二十五天的适时收插期里,除兼顾其它必须做的农活外,还可以投入三百八十个劳力,缺工三百零四个,有三百七十四个辅助劳力可以补充。此外,还留出了5%的机动面积和种子,以适应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
这个大队的广大干部和群众,认为这样根据劳力安排的计划既积极又扎实,对完成今年的种植计划充满着信心。

资金困难如何备置农具?
原康大队组织专业组自修自造
发展副业生产增加收入备足添置大型农具资金
本报郑州8日电 穷队、受灾队备置春耕夏收生产工具,资金困难怎么办?河南省林县原康公社原康大队发愤图强,采用广搞副业,因陋就简自修自制的办法,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个大队位于太行山中,人多地少,土薄石厚,是个老穷队,去年又遇到了连续八个多月的严重旱灾,给社员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困难,全队去年的收入,除安排社员生活外,已无钱投资生产;可是,仅生产最迫切需要的工具,全队就缺三千七百十二件,需款一万八千多元,并且有35%的农户缺小件农具,也无力购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经队委会研究决定,以充分放手发动群众大搞副业生产的办法,争取按土地、按劳力备足“四大件”、“五小件”农具,保证不向国家贷款。具体办法有以下三种:一、能自己制造的,自己生产制造,尽量不到市场上购买。本着这个原则,全队组成铁业、木业、编织、打绳等副业生产组,全力生产铁锨、木锨、镢头、锄头、镰刀及牲口绳套等,一个多月已制造各种农具一千零五十九件,这些产品的成本一般比在市场上购置要低20%—30%左右,如一张锄在市场上买需要一元三角,自己生产成本仅合八角三分。在生产中原料不足,他们利用废木旧料,碎钢破铁代替,全队共收购木料二十六方,生熟铁二千二百多斤。二、能修配翻新的残、缺、伤及过时淘汰的旧工具,自己动手修配改制,使它重新入伍,不再购置,除了充分发挥原有农具修配网的作用外,又在社员中挑选铁、木、皮、竹等能工巧匠十五人,组成副业修配组,深入生产队、作业组、农具保管室和社员家庭,采取以土代洋,以次代好,修修打打补补配配的办法,已修配改制好各种农具九百五十五件。三、自己不能生产,或虽能生产但数量不能满足需要必须购买的,通过扩大副业生产,增加经济收入的办法购买。副业生产组,除直接从事工具生产、修配以外,其它运输、挖药材、打席、做木梳等项生产,都本着“多产多销,增加收入”的精神,积极为购置工具和其它生产资料提供资金。两个月来全队副业收入达二万四千二百九十六元,除买架子车、胶轮胎、锨及其它工具九百八十九件外,还备足了四个月的工资。通过以上三种方式,到目前止,全队已准备各种工具三千二百零三件,占需要量的86%,下缺的五百多件,已和供销社签订了购货合同,在春季生产大忙前,可以全部供应到手。

有困难,更有办法
——谈受灾队的备耕
程浦
河南林县原康公社原康大队是个穷队,去年又受了重灾,真可说是困难重重了。但是,这个生产队就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成功地解决了春耕夏收准备工作中一个大问题,即备置农具的问题。他们依靠什么取得了这个胜利呢?说来简单,靠的就是不怕困难、发愤图强、自力更生的顽强精神和依靠群众,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
全队缺少最迫切需要的生产工具三千七百多件,要买,需款一万八千多元;而队里根本没有这笔资金。全队有35%的农户缺小件农具,而又无力购买。
怎么办呢?
这个队没有向国家要贷款,也没有要求公社支援,他们采取的办法是:放手发动群众,用穷办法发展副业生产。自己动手,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多产多销,增加收入。对于农具,能自造的自造,能翻新的翻新,能改制的改制,确实必需从外边买的才花钱买。就这样,两个月的副业生产,不但解决了农具问题,而且备足了四个月的工资。这个事实说明,就是在物资条件很差的灾区农村,副业仍然大有搞头,不可小看。副业与主业,相生相长,互相促进。副业生产搞好了,可以大大增强农业生产的物质基础;还可以大大增强群众对于搞好农业生产的信心和积极性。春耕生产大忙以前的一个时期,是开展副业生产的最好季节,所有的地方都可以把副业和备耕结合起来,使副业为备耕服务,而在像原康大队这样重灾地区,需要更多地依靠副业生产来克服农业生产上和群众生活上的困难。
原康大队的成就,对于各地受灾的和没受灾的生产队,都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榜样。天灾,是我们生产建设常遇的困难。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任何困难都是暂时性和局部性的,都是有办法去克服的。困难之中有办法,东方不亮西方亮,上季歉收了下季找,农业遭灾了副业上补。问题在于既敢于藐视困难,也能够正视困难,实事求是,分析情况,从困难中找出突破困难的出路来。
一个遭受了重灾的老穷队能够突破层层困难,在备耕工作方面做出这样可观的成绩,那末那些受了点轻灾或没有受灾的生产队,当然应该在备耕工作上做出更多的成绩。

留足种禽 维修设备
扬州市大抓春孵准备
湿水大队帮助小队食堂和社员家庭饲养家禽
本报讯 家禽春孵生产季节即将到来,江苏省扬州市农业和商业部门通力协作,针对孵化关键问题,大抓春孵生产准备工作。
在大抓孵化准备工作中,扬州市抓住留足种禽这一关键问题。去年9、10月份就大抓种禽,据统计,今年留的种禽比去年增加70%以上,并根据群众饲养习惯,调整了鸡、鸭、鹅留种比例。
在大抓留种和种禽调配的同时,这个市还发动群众,采取因陋就简、就地取材的办法,大抓孵化设备维修和添置工作。目前,农村人民公社十六个炕坊的六百多只土缸都修缮完毕,其他草席、被胎、缸、箩等工具也进行了修补和添置。       (严)
本报广州8日电 广东省电白县电城公社湿水大队积极帮助小队各食堂和社员家庭饲养三鸟(鸡、鸭、鹅)。到目前为止,全大队三鸟饲养量达三万九千多只,比1959年饲养量增长60%。全队90%以上的社员家庭都养了三鸟。
湿水大队在贯彻公养私养并举的方针的过程中,碰到的最大障碍是没有种苗和缺乏饲料。大队党总支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把各小队食堂与社员饲养三鸟的种苗,改由大队负责供应。1960年内,大队帮助解决了小鹅二千六百四十头,小鸭一千二百四十头,小鸡二百一十二头。小队各食堂除利用废菜、残饭作饲料外,还种了一批饲料;为了解决三鸟的精饲料问题,大队又把食堂加工所得的米糠,60%给小队,40%给社员。

第一线上
本报驻浙江记者
我们来到富春江边的桐庐县。
县委办公楼很幽静,多数人都到生产第一线去了。八个县委书记,除一个管工业的书记正在杭州学习外,其余都在下面。我们稍作休息后,就去富春江公社,县委的李云亭书记正在那里。
富春江公社办公室的人也不多,也说都到下面去了。问李书记住处时,说在上四生产队。于是我们又赶到上四生产队办公室,这里人来人往,工作显得很繁忙。一个年轻的干部对我们说:“找李书记吗?在杨家小队呢。”
杨家生产小队在一个山坞里。我们去时,李云亭正在一个社员家里和人谈话,面前的桌上放着红色硬壳小笔记本和钢笔,显然正在边谈边记。
和我们见面的时间不算长,李云亭谈话内容却很广泛。他从去年全县收成、社员收入,谈到当前抓生产、抓生活等一系列工作。今年全县春花面积比去年扩大了20%,季节提早一星期到十天,而且农作物大面积生长得很好。规模很大的备耕工作也跟上来了。从他和霭、持重的语句里,使我们看到了广大干部、社员争取今年新的胜利的强大信心和决心。
李云亭住在离此很近的生产队支部书记邹真良同志家里。房间里二床一小桌,床上除一床席子和一床棉被外,就是一件大衣和两个旅行袋。
他告诉我们:几个县委书记按地区都包片住下来了。全县从公社党委正副书记、正副社长到党委委员,有占98%以上的二百多人深入到第一线。他说,这对贯彻政策,了解情况,领导生产,搞好工作,要细致得多,切实得多。
在富春江两岸,我们访问过一些县和公社的领导同志,一般都是在生产队、小队或社员家里,有时是在田边、山上或江畔相遇的。新登公社的万市生产队是个山区,公社副社长沈凤英就长期驻在这里。这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妇女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不久前又荣获浙江省农技师称号的女同志,这些天来,翻山越岭,领导着社员们大搞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和备耕活动。这里的沈凤英试验小组,春花试验田已锄草施肥四次以上,沈凤英是这一工作的积极参加者之一。

修配农具忙
武冈县报编辑部
来到湖南武冈县转湾公社龙家大队农具修配站,立刻被那熊熊的炉火和堆积在两旁的破旧农具吸引住了。我们想,这个小小的修配站,任务真不轻呀!
年轻的铁工夏吉忠兴奋地和我们谈起近几天修配站的繁忙情况,他绘声绘色地说:“为了争取今年粮食丰收,许多社员把好几年没用了的废锄头、耙头拿来修整。社员刘时明,一次送来六把,问他为什么修理这样多?他说:“我屋里八个人,有六个人出工,修理六把锄头还算多?!”
这时,门外进来个胖胖的中年妇女,她进门就问:“我的斧头安好钢了没有?”
据说,这个妇女把斧头送来只两天,就催问了五次。
这位中年妇女走后,夏吉忠继续对我们说:“大家都说自己的重要,真不知先做谁的好,昨天、前天还有几个人在这里等着要!”
我们笑着说:“那你们就努力提高工效吧!”
“我俩(修配站仅两个铁工)互相比干劲,工效已经提高了,平常一天只能安十六把锄头的钢,现在能安二十三把了。这些天,货出得不算少,足足一百六十件,还有三十多件争取在两天内修好,保证社员们在春耕生产中打个大胜仗。”

在肥料收购站
德义 保成 玉生
1月28日,是河南长葛县增福庙公社各生产队收购社员家庭积肥的日期。这一天,第五生产队的肥料收购站显得特别热闹。天刚发亮,生产队长、会计、记工员就携带着秤、算盘、工分票、现金,还有食盐、大葱、白菜……,赶往收购站。可是,社员们这时已将过去几天拾来的和积攒的人、牛、羊、鸡、兔、猪等优质肥料,用篮、筐一担担的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收购站来了。生产队长亲自掌秤,会计、计工员按质论价,要钱给钱,或者发给工分票,或者换给食盐、大葱、白菜……,这听任社员自己挑选。不到两个小时,收购站的空场上,就堆起了十多车肥料,而社员们仍在陆续往这里运送。时遂兴老大爷一家喂了二十三只家兔,半个月积兔粪一百一十斤,这天他卖了兔粪以后,对会计员说:“眼下我不需要钱花,发给我工分票吧!”时群山老汉两天拾粪九十五斤,换回了二斤食盐。时根成一家卖了四百斤人粪尿,因为他有一个学生要提前交下学期的书籍费,会计就发给他现金。生产队长老时同志告诉我们说:自从大队党支部号召人人积肥以来,社员家庭积肥数量猛增,这些肥料约占整个队积肥量的四分之一还多一些。
在肥料收购站的一旁,是一座大粪台,足有九百多车肥料,十几位年青力壮的小伙子,正在进行第二遍翻倒。大队党支部书记老秦对我们说:这些肥料经过加工以后,就变成了上等肥料,社员们都称这里是“肥料加工厂”。

四川资中鱼溪公社正义大队一面添置必要的农具,一面组织有技术的社员修理旧农具。这是一小队社员吴正银正在整修插秧盆。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