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欢呼群众业余歌曲创作的新成就
吕骥
全国歌曲刊物联合主办的群众业余歌曲创作比赛,是纪念聂耳逝世二十五周年、冼星海逝世十五周年的全部活动中,富有群众性和创造性的一项活动。
这次歌曲创作比赛,不仅真实地反映了群众业余歌曲创作活动近几年来迅速发展的面貌,也使我们看到我国各地群众解放以来,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以来,由于社会生活的巨大变化,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文化水平随之日益提高,人民的精神世界日益丰富,日益广阔,因之群众文化活动日益蓬勃发展的新的形势。
全部得奖歌曲,清楚地告诉我们,广大工农兵劳动人民和干部学生,如何迫切地要求通过各种题材、各种体裁、各种风格的歌曲,来表现他们建立在新的基础上的、充满着斗争和创造的、朝气勃勃的生活。
全部得奖歌曲,也清楚地告诉我们,广大工农兵群众和干部学生,如何迫切地要求创造出有个性的,活泼而新颖的音乐语言,以应表现新的生活,新的思想感情的需要。显然,大家要求的这种有个性的新的音乐语言,是既要能够表达新的生活内容,又要保持和民族音乐的血肉联系。
应该承认全部得奖歌曲,不仅鲜明地表明了这些要求,它们的作曲者也力求创造一种新的形式,去实现这个要求,事实上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这些要求。因此这些歌曲已经成为专业音乐创作的先声和专业音乐创作进一步提高的强大基础。
得奖歌曲中为毛主席诗词谱曲和选择《红旗歌谣》词作曲的作品,表明了群众业余作曲者根据他们自己的生活体验对这些诗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获得了真实的理解,通过一种朴素的然而是为广大群众所喜爱的形式,运用一种极其自然的手法,丝毫不露雕琢的痕迹,表达了他们真挚而淳朴的感情,同时也展示了他们丰富的生活想像。因此,我们认为这次群众业余歌曲创作比赛是一项富有创造性的活动,对于发展与提高群众业余歌曲创作的水平是有积极意义的。
这次群众业余歌曲比赛在我国虽然是第一次,却获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充分表明了各地群众业余文艺活动遵循着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文艺方针,在发展群众业余文艺活动的正确原则指导下,获得了健康的发展。我们应该珍视这次所获得的成就,同时也应该重视我们获得这些成就的丰富经验。我们相信这只是将来更加辉煌灿烂的群众业余音乐创作的开端,它的未来的图景,完全是我们今天所不能预先描绘的。
各地组织群众业余音乐创作的经验表明,凡是坚持在不妨碍生产劳动和本职工作的业余时间中进行,并且完全根据群众的自愿,丝毫不勉强他们去做些什么,这样就真正能发挥他们的创作能力和创造个性,这样,不仅不会妨碍生产劳动,相反地,由于这种创造性的活动丰富了、提高了他们业余活动的内容,随之也就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从而对于他们和广大群众的生产劳动产生着鼓舞作用。凡是根据群众的需要,组织了专业音乐家对他们进行适当的辅导,就一些关于认识生活、表现生活中的一些具体的思想认识方面和艺术技巧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正确地体现了专业音乐创作力量对于业余音乐创作活动的辅导关系,这样就能够帮助他们提高作品的思想水平和艺术质量。相反的,如果不去组织这种辅导,或者辅导者以教师自居,主观主义地进行辅导,或者代替群众去进行创作,那样就不能发挥群众的创作力量,或者完全压煞了群众的创作力量。凡是认真注意了从思想内容和艺术性两方面去进行辅导,那么群众创作就显然在这两方面都有所提高,只要我们放松了一方面的注意,那些公式化、概念化的歌词也会出现在群众业余歌曲创作中。以模仿代替创作的现象,华而不实的曲调也会出现。显然,这都不是广大群众所喜欢的,也不是我们所提倡的。但如果不随时密切注意,在群众业余创作中也会成为一种有势力的倾向,妨碍着群众业余音乐创作的发展和提高。凡是辅导者注意根据群众的要求和习惯,把群众有创作兴趣的人和已经具有创作力量的人组织起来成为一个创作集体,善于组织集体讨论和个人创作相结合,那里的群众业余音乐创作力量就会得到健康的发展,迅速地成长起来。这次比赛中优秀的歌曲都证明了这些宝贵的经验是符合于群众业余音乐创作发展的规律的。我们相信,这些经验在今后各地群众业余音乐创作活动中会得到发展,更加丰富起来。
当然,我们的群众业余的音乐创作力量还是年轻的。根据各地不完全的统计,参加这次比赛的两万五千名以上的作曲者当中,绝大部分是二十岁左右的青年,年纪在三十岁以上的作者所占的比例不大。这就说明了,我们这支巨大的、年轻的业余创作队伍,无论在生活斗争方面、思想感情方面,都还缺乏锻炼;文化修养方面、音乐修养方面都还需要继续提高,这样他们无穷的创作潜力,才能得到不断的发展和提高。我们希望大家不会由于这次所获得的成就而骄傲自满,我们希望大家珍视这个良好的开端,继续不断地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学习聂耳和冼星海的为人民革命事业而贡献自己的优秀品质。在把生产和本职工作作好的基础上继续求得业余音乐创作的提高和发展,继续把业余音乐创作,作为鼓舞自己和广大群众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有力武器。这样,我们的群众业余音乐创作就会在现在的基础上更加蓬勃地发展起来,成为社会主义音乐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让我们举手欢呼这次群众业余歌曲创作比赛所取得的新的成就!(附图片)
农民作曲家史掌元同公社业余文工团团员们研究他新创作的抗旱歌曲

歌曲说明
《长征》这首歌用朴素的齐唱,雄浑有力、气势磅礴的曲调,比较好地表现了毛主席诗中的英雄气概,表现了中国工农红军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勇往直前、不畏艰苦的伟大精神和克敌致胜的乐观主义精神。曲调的头一句,作曲者把“不怕”两个音的时值突然缩减一半,并用休止符使与后半句切断,这样便使曲调一开始就显示出一种大无畏的英雄气魄。其后“乌蒙磅礴走泥丸”处的节奏处理也有相似之处,不过不是在句子中间突然中断,而是用切分音连接下去,一方面仍具有豪迈的气概,同时也显得比较轻松一些。演唱时注意这两句的共同具有的气势和不同的情绪,另外还要掌握全曲从容不迫的速度。
曲作者是沈阳音乐学院钢管系一年级学生。
《听话要听党的话》这首短歌,虽只有四句,然而却鲜明地概括了我国人民心中最想说的话,所以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红旗歌谣》中有很多四句头的好诗,可惜为它们作曲的还不多。其实,只要曲调能像歌词一样,虽短而精练,情绪鲜明,群众是爱唱的;一遍之不足,还会两遍三遍地反复歌唱的。好歌虽不一定是短,但“短”对于能迅速普及、满足群众劳动间歇中的精神生活需要,具有现实的意义,因此值得提倡。这首歌是上海光华仪表厂工人作曲者陈锡元和词作者王森在上海市的“三面红旗赛歌会”中创作的,因为它短小精悍、曲调流畅,表现了人民对党的衷心热爱,便很快流行于上海市群众中。
《唱得幸福落满坡》音调新颖、优美,情绪明朗、愉快,结构也相当淳朴完美,是一首既与山西民间音乐有联系、又有创造性的作品。
史掌元是山西昔阳县的一位农民作曲家。
山西昔阳县的群众歌曲创作活动,从1958年以来,一直开展得很好,建立了许多歌曲创作组,产生了不少像史掌元一样的,受到群众欢迎的农民作曲家。他们歌曲创作活动的特点,首先是与政治、生产活动紧密配合:唱先进、鼓干劲、颂理想;其次是密切联系群众,形式短小易唱,与山西民间音乐有深厚的联系,为群众所喜闻乐唱;第三是集体创作的精神,他们的作品往往是经过创作组集体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反复修改、演唱而成的,由于他们把创作活动看作是党的工作的需要、群众自己掌握新文化的需要,所以创作活动坚持不衰。
《好姑姑》儿童歌曲不仅要表现出天真、活泼等儿童的特征,重要的还应该是表现儿童的精神面貌,表现出他们对新事物的新态度。《好姑姑》这首歌曲就是通过儿童对下放干部(好姑姑)新鲜亲切的感受,反映了干部下放政策的正确,受到群众的拥护。这首歌的曲调单纯而明朗,基本上是由两个对比性的动机构成,一个是贯穿全曲的小班鸠音调短促跳跃,表现了儿童欢欣雀跃的心情;一个是叙述性的音调一拍一字,表现了儿童语言的单纯稚气。在曲调的进展中,这种叙述性的音调常被小班鸠的音调所接替,好像儿童按捺不住的欢跃情绪,总等不及平静的叙述似地,这就生动有趣地表现了儿童对新事物热爱的感情。
曲作者是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助教。

中央民族乐团合唱队演唱《春耕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