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发努冯揭露叛国集团要求联合国干涉的阴谋
谴责美国想把老挝变成刚果第二
贡勒大尉说各国人民的支援加强老挝人民斗志
新华社河内7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6日晚上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答复这家电台的记者提出的问题时强调指出:“富米—文翁傀儡集团把老挝问题提交联合国和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派遣代表到老挝,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联合国机器来阻挠召开日内瓦会议和巩固傀儡集团日益不利的地位,同时也是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联合国机器来进一步深入干涉老挝,把老挝变为第二个刚果的阴谋。”他重申应该召开日内瓦会议来解决老挝问题。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代表杜米奥雅已经在7日到达万象活动。
在谈到美国新任总统肯尼迪最近故作姿态,说希望老挝成为一个“和平、中立和独立的国家”,说愿意寻求“政治方式”解决老挝问题时,苏发努冯亲王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所作所为同肯尼迪漂亮言词恰恰相反。他说:“当肯尼迪在1961年1月25日发表上述漂亮的谈话的时候,美国驻老挝‘援助代表团’团长托布勒在同一天发表的讲话却透露美国今年将更进一步增加对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军事援助,以扩充反动军队,扩大老挝的战争。”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众所周知,长期以来,美国“顾问”一直在指挥叛国集团反对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合法政府和老挝人民的活动。在美国军官指挥下,由美国运进的重武器和美国的战斗机,正在杀害我们的同胞,摧毁我国的村庄,并妄图重新占领合法政府的根据地查尔平原和川圹省。因此,完全有理由认为肯尼迪所发表的漂亮的谈话,只不过是为了掩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加强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行动而已。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如果肯尼迪真有诚意使老挝获得和平、中立和独立,那么,他就必须下令把一切美国军官、美国飞机和泰国军队从老挝撤出去,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合法政府建立平等和友好的关系,停止给予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非法援助,并应该赞成召开像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的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或类似的会议。他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的一贯立场是,立即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这个立场已经获得了各社会主义国家和许多中立国家的支持,只有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当局加以反对。
在谈到老挝当前的形势时,苏发努冯亲王说:“目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正在大肆造谣说,他们已经占领了芒绥和控制了川圹市外围。他们散布这种谣言的目的,是企图提高叛军的士气和在人们中间制造混乱。事实上,敌军经过一个多月的军事行动,付出了很高的代价才到达沙拉富昆。”他指出:“进攻查尔平原的道路,就是埋葬美、泰侵略军和叛军的坆墓。”
苏发努冯亲王最后号召全国军民紧密团结,英勇战斗。他说,我们一定胜利。
新华社柏林6日电 《新德意志报》5日报道,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在查尔平原对德意志通讯社记者说:“我们欢迎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对老挝人民争取中立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的支持。这加强了我们的斗志,鼓舞我们去进行更大的努力。”
贡勒对老挝王国军队正在同寮国战斗部队共同作战一点表示满意。
贡勒还指出,在过去几天内,美国、泰国、南越、台湾蒋介石集团和菲律宾运入老挝的军队和武装越来越多。他说,敌人的所有军事活动都是由美国人指挥的,从他们那里缴获的武器,绝大多数来自美国。
贡勒对老挝的总的军事形势表示乐观。他指出,在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所管辖的地区内,大多数居民都站在合法政府及其武装部队的一边。大批游击队正在敌后活动。

富马亲王对法国《世界报》记者说
美国撤出老挝才能解决老挝问题
新华社金边7日电 据金边电台报道,梭发那·富马亲王最近在金边答复法国《世界报》记者的问题时说,美国应该撤出老挝,“这样,联合政府就能够在老挝人中间解决老挝的命运”。
富马亲王还说:“困难在于,美国始终不让寮国战斗部队参加政府。”
富马亲王强调说,中立政策是适合老挝的唯一的政策,如果在老挝举行公民投票的话,90%的老挝人将会投票赞成中立。

沙湾拿吉人民武装活跃
琅勃拉邦叛军受到合法政府感召纷纷投诚
新华社河内6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来自老挝南部沙湾拿吉省的一位老挝爱国战线党干部向《老挝爱国报》记者说,沙湾拿吉省广大人民都把富米—文翁集团叫作“卖国傀儡集团”,各阶层、各民族人民正在加强团结,对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展开斗争。
他说,在1960年8月到12月这一期间,沙湾拿吉省人民共有三万三千多人参加了反对富米—文翁集团的示威游行。他说,仅在大埃地方,11月初就有三千人参加了示威游行,并且包围了罗微。芒农地区的成千人民举行示威游行时,还把叛国集团的爪牙赶出沙梅据点。
这位干部说,沙湾拿吉省的人民武装力量非常活跃,他们狠狠地打击了叛军。在反“扫荡”中已经打死叛军三十七名,打伤约一百名。目前,大埃、芒农、芒非和更谷等地仍然在人民武装力量控制之下。他说,即使在敌人盘踞的主要城市沙湾拿吉市,也有人民武装力量在活动。通往巴色和他曲市的第九号和第十三号公路上的叛军,也常常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截击。这两条公路上的桥梁都被人民武装力量破坏了。这使敌人在行军和运输中遇到很大困难。
这位干部揭露说,南越反动当局继续把军队和武器运给富米—文翁叛国集团。1961年1月20日那天,叛国集团的两辆汽车满载着吴庭艳集团的军队由沙湾拿吉运到巴色。许多泰国、南越的军官以及美国军官经常到各个据点进行视察。
这位干部最后说,在我们所经过的地方,人民群众都表示信赖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
新华社河内6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在老挝富马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号召下,盘据在琅勃拉邦市的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军队,最近纷纷脱离叛国集团,向老挝政府方面投诚,他们获得了政府、寮国战斗部队和地方人民的良好接待。
广播说,据投诚的叛军士兵说,琅勃拉邦市的大部分叛军非常憎恨美国、泰国侵略者。他们日益看清了富米—文翁集团祸国殃民的真相。许多官兵正在等待时机投向富马政府和人民的队伍。
广播说,在琅勃拉邦市中心有一个由美国军官直接指挥并由泰国侵略军防守的重要据点。这些外国侵略军官兵十分骄横地对待老挝官兵。因此,激起老挝军队的愤怒,双方经常发生冲突。最近,一名叛军军官被泰国兵击毙。
广播说,在琅勃拉邦的泰国侵略军和蒋介石残匪还明目张胆地强奸妇女,买东西不给钱,绑架老挝老百姓,勒索钱财。
广播说,投诚的叛军表示感谢老挝政府的宽大处理和政府军、寮国战斗部队的良好接待。他们保证坚决同人民合作,彻底反对美国、泰国侵略者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
前已报道,琅勃拉邦市内叛军斗志涣散。叛国集团把那些丧失斗志的叛军调离琅勃拉邦,市内只留下第三步兵营一个营叛军,其余都是泰国、南越和蒋介石集团的军队。

肯尼迪就黄金外流问题提出特别咨文
承认美国国际支付逆差严重
主张扩大商品输出迫使“盟国”分担军费和加强国内剥削
据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6日就美国国际支付逆差和黄金外流问题向国会提出了一项特别咨文,他在咨文中描绘了一幅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的图景,承认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中的经济地位已经下降,作为资本主义“世界银行”的地位已经动摇;而美国的一些盟国的经济地位则相对加强。肯尼迪接着提出了一些为了应付国际支付危机和支持美元而向美国国内人民和整个资本主义世界转嫁危机的计划。但是,肯尼迪在咨文中表示,造成美国国际支付和黄金外流危机的一些主要开支,如庞大的海外军事费用,投资和“援助”,则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咨文说,美国连年出现的巨额国际收支逆差和随之而来的大量黄金外流“引人注目地使全世界的注意力集中于美国经济地位所发生的一种根本性变化”。
咨文说,在过去十年中,美国的国际收支有九年支付超过收入。在1951年到1957年期间,美国的国际支付逆差平均每年大约十亿美元;外国拥有的美元财产从1950年年底的八十四亿元增加到1957年底的几乎一百五十亿美元。“在1958年和1959年,我们的国际支付逆差急剧增加——1958年为三十五亿美元,1959年为三十八亿美元。这种逆差不仅造成了外国持有的美元财产进一步增加,而且造成黄金大量转入外国账户。1958年和1959年这两年一起,转入外国账户上的黄金达三十亿美元,而外国持有的美元财产却又增加四十三亿美元。”1960年美国国际收支逆差增至三十八亿美元,其中有十七亿美元被换成黄金。
咨文承认,美国的国际支付危机是美国执行扩军备战政策和扩张政策的结果。它说,“每年大约达三十亿美元的花在国外的安全费用(指军事费用)构成美元外流的最大项目之一”。
但是,咨文强调,美国政府无意改变造成国际支付和黄金外流危机的政策,它说:“所有(上述)这些开支都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的国家安全和经济援助的计划将继续执行。”
为了应付国际支付和黄金外流危机,咨文提出了一个包括四项应急措施和十四项长期措施的“行动计划”。这些措施包括:扩大美国商品的出口、迫使“盟国”分担美国在海外的“经济援助和共同防务”的费用、充分利用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机构以及在国内加强“赶快制度”等。
咨文强调说,“在力求获得全面平衡的时候,我们必须最大限度地强调扩大我们的出口。政府在帮助美国商品和劳务扩大外国市场方面必须发挥更为有力的作用。”为此,美国政府“将立即增加在国外的商务代表和设施”,同时将对美国工业和公司提供“积极领导”和“给予一切援助”以促进出口;“美国政府、企业和劳工的政策的目的必须是维持可以竞争的成本,……稳定或降低价格……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自动化,”以使美国经济“完全能够同其他国家的经济竞争”;公私财政贸易机构扩大为“美国出口商的信贷提供的便利条件”;以扩大输出“剩余”农产品“作为美国新农业计划的首要目标”;继续执行接受美“援”的国家必须买“美国货”的政策。咨文还公开表示要“力促立即取消”对美国出口的“限制和歧视”,并且迫使“外国尽可能降低关税,以利于我们的出口”。
咨文威胁它的盟国要在“经济援助和共同防务方面作出有计划的贡献”,而且“财政上有能力的盟国”,还应向美国“购买更新的武器”。
咨文还要求美国参议院“早日采取行动批准美国参加(西欧)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使美国能在这个组织内“为了取得和保持国际支付地位中较好的平衡”而“就财政和货币政策进行集中而经常的国际磋商”。它还强调要“加强和更有效地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缓和(美国)短期的要求”。

腊斯克谈美国外交政策
表示要继续利用联合国侵略刚果,坚持援助
老挝叛国集团,并对古巴革命进行无耻诬蔑
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6日举行了他上任后第一次记者招待会,谈到刚果、老挝、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政策和苏美关系等问题。
腊斯克在谈到刚果问题时竭力为联合国在刚果的所作所为撑腰,并表示美国还要加紧利用联合国来侵略刚果。他强调要使“联合国(在刚果)的努力获得成功”。他承认,在这方面联合国“成员国在看法和作法方面是有意见分歧的”。但是他再三说,美国“支持联合国在那里的努力”。腊斯克还说,美国近来一直在同联合国秘书长和许多联合国成员国磋商,设法“澄清和加强目前委托给联合国(在刚果)执行的任务”。
有记者问美国是否赞成释放刚果合法总理卢蒙巴,腊斯克拒绝明确回答。他竟把刚果合法政府的总理卢蒙巴称作“政治犯”。他说,“我不想谈释放政治犯这个非常困难的问题。”腊斯克还透露,美国企图成立所谓“联邦”来对刚果实行“分而治之”。他深怕非洲国家团结一致支持刚果人民的反帝斗争。他说:“我们希望,主要关心发展自己的资源和自己人民的福利的世界上某些与此同样的地区能够不陷于外界某些较大问题的漩涡。”
谈到老挝局势时,腊斯克口说美国“关心取得政治(解决)办法”,但是他又强调不能从他的谈话中得出这样的推论:美国赞成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讨论老挝局势问题。腊斯克硬把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给予文翁—诺萨万叛乱集团的军事“援助”说成是通过日内瓦协定安排的。
谈到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腊斯克承认,“在(美国目前)对拉丁美洲各项问题的一切考虑中居于突出地位”的是古巴革命。他同肯尼迪一样,诬蔑古巴革命是“强加了一种外来意识形态”,并且说什么美国“准备积极地同其他美洲国家合作来结束在拉丁美洲出现的”所谓“左的或右的暴政”。
腊斯克在谈到苏美关系时强调说,“我们不应当认为,在华盛顿一个新政府负起责任,或者双方中任何一方说话语气的任何改变,不管这种改变是多么轻微,就意味着一些严重的问题已经突然消失。”他说,“我希望,我们不要仅仅由于过去,譬如说几个星期内的事态发展而抱有不适当的乐观看法,以为(苏美)关系已经发生根本上的变化。”他表示,美国只希望“也许在某些次要的问题上将有可能取得一些进展”,而且前面还有一些严重的时日和艰苦的工作”。

世界工联执委会会议通过关于支援古巴的决议
坚决支持古巴工人阶级的英勇斗争
新华社柏林6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支援古巴的决议。决议说: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会议向古巴人民和工人热烈致敬,他们在自己的革命政府的领导下,正在沿着通往经济独立和完全的国家主权、通往土地改革、工业化和不断提高自己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道路坚决前进。
决议接着说,古巴革命以它的社会和民主成就体现和象征着全体拉丁美洲人民所希望的独立、自由和进步。
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谴责北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奉行的侵略政策,这个政策的目的是要恢复外国垄断资本和大地主的可恨的统治。执行委员会强烈谴责为了企图侵略古巴而采取的继续挑衅、经济封锁、断绝外交关系和组织武装雇佣军的活动。
执行委员会重申它坚决支持古巴工人阶级及其工会中心——古巴工人联合会——为保卫祖国的自由、独立和革命成果而进行的英勇的联合斗争。
执行委员会向给予古巴人民以战斗支援的全世界的工人和工会组织,特别是拉丁美洲的工人和工会组织致敬。执行委员会号召它们对帝国主义的威胁继续保持警惕,并进一步加强它们对古巴的支援。

美新任陆军副参谋长叫嚣
美国要准备进行各种类型战争
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新任陆军副参谋长埃德耳曼6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的会议上发表演说,叫嚷美国军事实力必须“强大”和“非常多样化”,并且应该始终在海外保持它的“很大一部分”陆海空部队,以便能够进行“无论是大规模的还是小规模的核战争或非核战争”。
他鼓吹美国军事力量中的“三个必不可少的因素”:进行大规模核战争的核“威慑”部队,能打常规战争或核战争的陆海空军,“在需要时迅速向国外运送海空军增援部队的空运能力”。
埃德耳曼认为,虽然目前美国陆军的40%已经驻在国外,但在人数上还不足以应付“全面战争”的需要。他鼓吹美国“应在海外部署足够强大的部队”。
据美联社7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透露,奉肯尼迪命令检查美国军事政策的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看来很可能会建议作某些修改,特别是会建议增添美国在必要情况下在遥远地区进行有限战争的能力。”

专栏:斗争中的拉丁美洲

斗争中的拉丁美洲
古巴中学教师宣誓效忠祖国
在哈瓦那最近举行的古巴中学教师大会上,一致通过了中学教员革命阵线原则宣言。宣言说:“我们的义务是同祖国站在一起,同所有革命组织站在一起,参加为了生产和为了实现国家工农业发展计划——建设新的幸福的古巴的计划的伟大斗争。”
多尔蒂科斯总统在会上讲话。他谴责美国肯尼迪政府决定拨款四百万美元来执行搜罗和利用古巴反革命流亡分子来破坏古巴革命的计划。他号召古巴的学生和教师以革命的坚定精神来反对罪恶的反革命活动。
各国人民加强支援古巴的活动
在巴西的圣保罗,最近成立了一个由各政党、工会和学生组织组成的支援古巴革命委员会,表示支持卡斯特罗政府和反对美国反古巴的阴谋。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附近的金塔·诺马耳区,青年们最近组织了“古巴主权俱乐部”,并推举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为这个组织的名誉主席。
在哥斯达黎加,古巴革命之友协会在全国活动的范围扩大了。一日晚,哥斯达黎加第二重要城市卡塔戈举行了热情洋溢的支持古巴的集会。
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各界人民在一日举行了一次规模盛大的支持古巴革命的集会。
这次集会一直延续到二日凌晨。
阿根廷工业界要求保护民族经济
阿根廷几个工业团体二日晚举行圆桌会议,要求政府改变“有利于外国垄断资本集团而不利于民族工业的经济政策”。
参加会议的工业家和政界领袖们指出,由于政府执行的有利于外国垄断资本集团的经济政策,阿根廷的工业生产下降,失业人数增加。他们谴责外国资本阻挠了阿根廷工业的发展。他们一致要求让阿根廷的经济独立发展,而不要走现行政策所导致的“殖民地道路”。
萨尔瓦多报纸谴责美国干涉内政
萨尔瓦多最近建立的进步青年组织“萨尔瓦多青年先锋队”在它所发行的“先锋队”周报上发表社论,谴责美国对萨尔瓦多内政的无耻干涉。这篇在萨尔瓦多反动军事政变以前发表的社论说,青年先锋队员们“对美国政府仍然企图粗暴、傲慢和土匪式地对待我们感到极端的愤慨。”
社论揭露了美国干涉萨尔瓦多内政的罪行和策动推翻反独裁政权的阴谋。
社论强调说,萨尔瓦多人民有充分的权利来反对美国干涉内政的行为。
厄瓜多尔印第安人反对封建剥削
厄瓜多尔奇姆博拉索省“科卢姆贝”庄园的两千名印第安人,六日奋起斗争,要求地主付清一个时期以来积欠他们的工资。这个地区的地主经常把他们应付的包括工资在内的款项拖欠一两年不付。
警察和军队采取武装镇压行动来对付索债的印第安人。印第安人目前已经退到了荒无人烟的地区。
早些时候,瓜耳卡塔村社和卡卢皮村社的几百名印第安牧民,占领了一个名为“仁慈”庄园的牧场。这个庄园的土地从四百多年前起就是属于他们的,后来为地主所霸占。当局也出动警察镇压,打伤了许多人。在这以后,厄瓜多尔工人联合会和有关的印第安村社的领导人联名要求社会保险部长把这个庄园的土地归还给印第安原主。

安哥拉爱国者袭击军事监狱以后
葡殖民当局在安哥拉加紧镇压
据新华社7日讯 里斯本消息:葡萄牙殖民当局为镇压安哥拉爱国者的斗争,5日在安哥拉首府罗安达为六名殖民警察和一个士兵举行葬仪,并且开枪打死安哥拉四名爱国者,另有七人受伤。
据报道,葡萄牙殖民当局已加强了在安哥拉主要城镇中的警察巡逻队。已经有数目不详的安哥拉爱国者被捕。
葡萄牙殖民总督5日晚还宣布要“严惩一切破坏法律的人”。
英国《观察家报》5日发表了安哥拉的一个牧师写的信件,揭露葡萄牙殖民者在安哥拉的恐怖统治。
信件说,低飞的飞机经常威胁安哥拉人民,每夜十点钟就实行宵禁。在席尔瓦波托,部族首领们都遭到了痛打,因为在他们的地区里有民族主义者在活动。在达拉坦多殖民主义者已修建了一所新的拘留营来迫害安哥拉民族主义者。
要求增加工资的咖啡种植园非洲劳工们经常遇到无情的毒打。部族首领们由于不能提供殖民主义者所要求的强迫劳工的数目,也受到了严厉的惩罚。信件说,在卢安达、马兰惹和其他城市,经常看到绳捆索绑的非洲人。由于殖民军队进行恐怖行动和迫害,驻有萨拉查军队的威热和其他许多地方的非洲人纷纷逃亡。

专栏:资料

安哥拉人民在斗争
从沸腾着的非洲又一次传来了安哥拉人民英勇斗争的消息。武装的安哥拉人民3日晚上袭击了葡萄牙殖民者在安哥拉首府罗安达的警察总部、一座军事监狱和一座民事监狱,准备拯救被葡萄牙殖民当局非法监禁的安哥拉民族主义者和爱国者。
安哥拉位于非洲西部,面临大西洋,北与刚果共和国(前比属刚果)为邻。它是葡萄牙在海外最大的殖民地,面积一百二十四万六千七百平方公里,比葡萄牙本土要大十三倍多;人口四百多万。
葡萄牙殖民者早在1482年就开始侵入安哥拉,但遭到安哥拉人民的长期反抗,直到1885年才以武力侵占了安哥拉。在安哥拉沦为葡萄牙的殖民地后,安哥拉人民一直坚持斗争,进行反抗。近几年来,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高涨的鼓舞下,安哥拉人民更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1956年,在安哥拉边境的几个庄子的居民就曾起来进行反对殖民者的斗争。1959年初安哥拉人民又发生了反殖民主义的起义。去年3月,在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影响下,安哥拉各地更爆发了规模空前的反对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尽管葡萄牙殖民当局对安哥拉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进行残酷镇压,但并不能动摇安哥拉人民争取独立的坚强意志,新的斗争火焰正在日益炽烈地燃烧起来。

专栏:新闻解说

继续发展中的美元危机
张振亚
美国国库的黄金经过去年7月、10月、11月的大量滚滚外流,到12月稍趋缓和后,今年1月外流速度又行加剧。1月份的上半月,流往国外的黄金数量又达二亿五千多万美元,恢复了去年11月出现的美国十年来黄金外流速度的最高纪录:每月五亿美元(这个每年外流六十亿美元黄金的速度可以使美国的全部黄金储备于三年的时间中流失干净)。情况的紧急迫使美国上一任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他下台前夕(1月14日)还不得不手忙脚乱地仓促发布了一项法令,禁止美国的公民和企业在国外持有黄金。这项禁令除规定从1月16日起(即命令发布后的三天内),所有住在国内外的美国公民和企业一律不准买进黄金以外,还勒令它们所持有的黄金也必须在今年6月1日以前,全部处理干净,违者将受到罚金和监禁的刑事处分。
美国统治当局原想通过这项严厉的禁令,既遏制美国投机商从伦敦和多伦多黄金市场买进黄金,又以此来增加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黄金供应,平抑金价,减少对美元的压力。可是命令发表后半个多月过去了,在伦敦、巴黎、苏黎士或东京等资本主义世界黄金自由市场,丝毫也没有出现美国人出售黄金的迹象。他们对于美国总统的禁令恍如充耳不闻。而且用路透社金融编辑的话来说,“收购黄金远远超过抛售黄金的现象”。不仅欧洲的投机商、中东的王侯、拉丁美洲的富豪……都在变本加厉地在世界所有黄金市场大量购进黄金,抛出美元,而且许多美国人也偷偷通过加拿大的各银行和苏黎士黄金市场买进黄金或金矿股票。
的确,在形势仍然不缓和的情况下,美国财政部不得不继续向英格兰银行提供黄金,请求后者协助向伦敦这个资本主义世界最大自由黄金市场抛出黄金,以防止金价暴涨引起市场混乱,动摇美元信用。可是由于“贮藏黄金的趋势仍在资本主义世界所有地区蔓延”(路透社讯),伦敦金价仍比官价高1%强。而美国的黄金储备截至1月25日止,已下降到一百七十四亿五千万美元,比一般公认的美国黄金储备“危险点”一百八十亿美元,还少五亿五千万美元。
美国统治集团内的一部分人于是又提出以下各种救急办法:(一)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提出一笔借款来稳定人心;(二)实行黄金禁运或外汇管制;(三)同西欧国家财政部和中央银行签订“黄金保证”协定,由美国保证它们手中持有的美元价值不会贬值,条件是要它们用自己的财政力量来帮助稳定美元价值;(四)由美国财政部直接向伦敦黄金市场抛售黄金。可是这种“病笃乱投医”的作法却遭到其他一些人的激烈反对。他们认为上述任何一个药方都只会“打草惊蛇”引起新的更猛烈的抢购黄金风潮,从而使局面越发难以收拾。还有一些人则对这些办法本身表示怀疑。例如美国资产阶级的货币权威皮克便认为:实行外汇管制和黄金禁运就等于是美元贬值。
再一次恶化的美元危机,新年过后,经过艾森豪威尔“紧急抢救”,就这样不但丝毫没有缓和,反而更加恶化起来。据英国《金融时报》透露,这项禁令原是应“美国民主党财政专家和共和党银行家的请求”,准备交由肯尼迪政府加以宣布的挽救美元的第一批措施之一。显然,黄金外流情势的严重,已迫使美国统治集团不得不决定提前把这项禁令交由艾森豪威尔来发布。但是由于美国人可以通过国内一万四千多家银行向任何国外银行转移美元,这项禁令一开始就根本无法贯彻。禁令一发表,纽约第一花旗银行的黄金问题专家克里兹博士就公开说,“除非美国财政部能够使这个国家的每位公民在回答是否在国外拥有黄金时都对天起誓,否则我看不出财政部怎样能贯彻这项禁令”。
美国统治当局在阻止美元危机的发展方面,就这样使自己越来越明显地陷于走投无路、黔驴技穷的处境中。为了稳定人们对美元的信任,新上台的肯尼迪总统在他的咨文中重申了下台的艾森豪威尔所一再宣布的美元决不贬值的保证。但是他除了重弹加强美国出口,要其他“盟国”分担美国国外军费和“援外”费用等老调以外,也提不出什么新颖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