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支持刚果合法政府和刚果人民的斗争
最近刚果合法政府在基赞加代理总理主持下举行了扩大会议并发表声明,谴责帝国主义势力利用联合国侵略刚果和威胁国际安全的罪行,呼吁亚非国家向刚果合法政府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同时,根据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决议而建立的援助刚果国际委员会决定从2月5日至12日举行“刚果周”,号召亚非各国人民展开广泛的活动,声援刚果人民的斗争,并要求立即恢复卢蒙巴总理和其他刚果爱国者的自由,把一切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从刚果驱逐出去。中国人民热烈响应这个号召。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同刚果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卢蒙巴—基赞加合法政府,支持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祖国独立自由的正义斗争。
目前刚果局势的发展引起世界各国人民的严重关切。比利时殖民者最近利用卢安达—乌隆迪托管地向刚果政府军发动了新的进攻。数以千计的帝国主义军人和雇佣兵正涌进刚果,参加叛乱集团。同时,在美国所操纵的“联合国军”的共谋下,被蒙博托匪帮绑架的卢蒙巴总理又被解到冲伯匪帮控制的地区,遭受野蛮的迫害。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就是这样打着联合国的旗帜,公然破坏联合国宪章,进行对刚果的干涉和侵略,把一个新生的共和国推入深重的苦难之中。
几个月来刚果局势的发展证明,美国政府所推行的是最凶恶、最狡猾的新殖民主义政策。它一方面支持比利时殖民者侵略刚果,一方面又千方百计地准备代替比利时的殖民地位,来建立美国对刚果的统治。美国政府打着联合国的旗帜,支持比利时殖民统治,借刀杀人,而它自己则极力躲在后边,装作是刚果民族独立的保护人。正是因为这样,美国政府不但不主张比利时撤军,而且公然认为比利时撤军将是一个“悲剧”。这些事实告诉人们,怀抱着最大的侵略野心的美帝国主义是刚果人民的死敌。
美国政府侵略刚果的另一个手段,就是支持叛乱集团,颠复刚果合法政府,企图通过它所扶植的傀儡政权来建立自己的殖民统治。这是美国新殖民主义的特点之一。美国新殖民主义者懂得,他们没有办法在世界各国建立自己的直接统治,因此就需要寻找代理人。什么人可以做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呢?那就是一切最反动、最腐朽的势力。而为了欺骗人民,美国政府往往在一个国家同时收买和扶植几个傀儡集团,随时变换使用。刚果就是最好的例子。在那里,美国政府几乎已成为所有民族败类和叛乱分子的保护人。最近,美国政府一次就运给冲伯匪帮十四架战斗机。同时,有“美国制造”标记的大批武器正源源运给蒙博托匪帮的部队。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斯曾经公开说过:“为了渗入非洲,必须利用黑人”,也就是利用非洲人奴役非洲人,利用非洲人打非洲人。目前在刚果叛乱集团的控制区里,群魔乱舞,闹得刚果四分五裂,就是美国政府的这种侵略政策所造成的。
美国政府为了推行它的殖民主义政策,有时候采取武装干涉和军事侵略的办法,有时候则采取政治欺骗的办法,或者两种办法同时使用。最近美国政府提出所谓“稳定”刚果局势,防止刚果“内战”的建议,就是一个十分阴险的政治圈套。美国政府侵略刚果计划的执行人哈马舍尔德已经透露这个建议的内容是要解除刚果“各个交战军的武装”,把刚果完全置于美国政府所操纵的“联合国军”的控制和占领之下。拆穿了说,所谓解除“各个交战军的武装”,实际上就是要解除刚果人民维护祖国独立自由的最重要力量——刚果政府军的武装。美国侵略者知道,一旦解除了刚果政府军的武装,就消灭了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主力,扫清了它奴役整个刚果的道路。因此,美国政府已经做出姿态,企图用某种政治上的所谓“让步”,来换取这种从根本上扼杀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建议”的实现。这是值得引起人们严重警惕的。
美国政府对刚果的穷凶极恶的侵略活动,不仅暴露了它在刚果建立殖民统治的野心,同时也是它在整个非洲进行大规模扩张活动的重要环节。由于资本主义总危机的进一步发展,由于帝国主义之间争夺市场和势力范围斗争的尖锐化,美帝国主义正越来越“重视”非洲。美国新闻处就露骨地承认,新上任的肯尼迪政府对非洲具有“强烈兴趣”。肯尼迪政府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1月24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说:“为了我们自己的利益……非洲是一个必须真正加以重视的地区”。事情很明显,美帝国主义对于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进攻,也就是它对整个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进攻。
但是,刚果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火焰,是任何帝国主义势力都扑灭不了的。美国政府利用联合国的旗帜,勾结比利时殖民者,支持刚果叛乱集团,颠覆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扼杀刚果民族解放运动的企图,正在走向它的反面。卢蒙巴总理被蒙博托匪帮绑架之后,以基赞加为代理总理的刚果合法政府仍然领导着广大人民继续进行斗争,并且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得到了不断的巩固和发展。刚果合法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控制了全国六省中的东方、基伍两省以及开赛省和加丹加省的部分地区。而帝国主义所扶植的反动势力则处于严重的危机之中,甚至在蒙博托匪帮军队的内部也曾经发生过譁变。同时,美国政府利用联合国旗帜侵略刚果的面目充分暴露之后,几内亚、马里、阿联、苏丹、摩洛哥、印度尼西亚、锡兰等亚非国家已经决定退出“联合国军”,连西方宣传机关也承认联合国在刚果的罪恶活动使它“在军事、政治和道义方面迅速地瓦解”了。归根结底,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起了反面教员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从最近几个月刚果局势的演变过程中进一步认清了谁是敌人,谁是朋友,特别是认清了美国新殖民主义者的面目。阿联代表法德·加拉勒在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上说:“刚果所遭受的灾祸清楚地证明联合国已经完全破产,我们非洲和亚洲的人民再也不能相信联合国,必须完全依靠我们自己,依靠友好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刚果的事实已经证明,只要高举民族独立的旗帜,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警惕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同帝国主义势力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那么不管敌人多么凶恶和阴险,都是不可怕的,都是能够一步一步地战而胜之的。
整个非洲的形势以及整个世界的形势,对刚果人民的斗争是十分有利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亚非各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一致谴责帝国主义在刚果的侵略罪行,积极支持刚果人民的斗争。刚果人民决不是孤立的。现在全世界已经发出巨大的呼声:为了使刚果重新走上民族独立的道路,并恢复刚果的和平,必须把一切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从刚果赶出去,必须释放卢蒙巴总理和其他刚果爱国者,必须解散蒙博托匪帮和冲伯匪帮,必须让卢蒙巴—基赞加政府在刚果全国行使其合法权力!帝国主义不论玩弄什么新的花招,都不能掩盖它的侵略面目,也不能挽救它的失败。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刚果人民的斗争必将得到最后的胜利。

苏联大力开发库尔斯克铁矿
每昼夜总共开采两万吨矿石的四个采矿企业建成
在近年内采矿量将达到每年六千万吨到八千万吨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驰名世界的苏联库尔斯克地磁异常区铁矿的开发工作,正在继续大力进行。目前,这个铁矿区已经建立起了四个每昼夜总共可以开采两万吨矿石的大型采矿企业,现在又在建设三个露天采矿场。
据预计,在最近一些年内,这个铁矿区每年就将可以开采出六千万到八千万吨铁矿砂,即等于目前美国所有铁矿的年产量的总和。
库尔斯克地磁异常区是目前世界上铁矿蕴藏量最大的铁矿区。
这个地区长七百公里,宽二百公里,已经探明的铁矿储量达三百亿吨以上。据估计,它的全部富矿和贫矿的远景储量达两千亿吨。而1960年年初各资本主义国家已经探明的全部铁矿储量只有四百亿吨。同美国著名的上湖铁矿区比较,库尔斯克区的铁矿蕴藏量至少要多九倍。
为了迅速利用库尔斯克地磁异常区的丰富的铁矿资源,目前苏联有二十七个科学研究机关正在从事有关开发这个铁矿区的研究工作,并且已经解决了一些极其复杂的任务。科学工作者们已设计出了新的采矿方法和采矿设备。他们还修订了原来的设计方案,主张在这个矿区建设八个年产量从二百万到一千万吨的露天采矿场。这一来,就可以使这里每年用露天开采法开采差不多四千五百万吨铁矿砂,这比原来设计方案预定的产量高一倍以上。
与大力开发库尔斯克铁矿区同时,苏联还计划在哈萨克共和国库斯坦奈铁矿区建立苏联第三个铁矿开采基地。这个基地每年的铁矿砂开采总量将达八千万到一亿吨。

苏联列宁格勒五金工厂最近提前一年制成一台世界上最大的单轴汽轮机。它的功率为三十万瓩,转速是每分钟三千转,它的经济效率比目前生产的二十万瓩汽轮机高8.5%,因而每年可节约二十万吨燃料。
普·费多托夫摄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摩尔达维亚共和国首都举行晚会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一周年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基什尼奥夫5日讯:摩尔达维亚共和国首都基什尼奥夫5日举行庆祝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最近几天才从中国访问归来的苏联艺术家瓦西里耶夫在会上讲话,谈到了在中国访问的印象。他说在中国,走到任何地方都感觉得到对苏联的兄弟般的感情。他说,同中国朋友在一起,我们完全忘记了自己置身于远离祖国几千公里的地方。

平壤集会纪念朝人民军建军节
金昌凤上将谴责美帝国主义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
新华社平壤7日电 平壤市各界今天晚上举行报告大会,纪念朝鲜人民军建军十三周年(2月8日)。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昌凤上将在会上作报告时说,朝鲜人民军比朝鲜战争时期更加无比强大了。它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并作好了一切准备,随时给敢于进犯的敌人以歼灭性反击。
金昌凤上将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占南朝鲜、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他说,美帝国主义正在继续向南朝鲜运进新武器,增强军事力量,进行新战争准备,并阴谋把日本军国主义引进南朝鲜,让它充当侵略亚洲的突击队。他指出,一切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的本性丝毫也没有改变。
金昌凤上将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南朝鲜、南越、台湾、老挝等地滚出去。
参加报告大会的有金一、洪命熹、朴正爱、金昌满、郑一龙、南日、金光侠等朝鲜党政领导人。
朝鲜人民军上将许凤学今天在《劳动新闻》发表文章说,朝鲜人民军在党的领导下所经历的十三年,是从敌人的侵犯下保卫党、祖国和革命的光荣斗争的历史,是充满了丰功伟绩的胜利的历史。
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清楚地证明了帝国主义的任何技术和力量都不能使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下为保卫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拿起武器站立起来的人民和革命军队屈服。

刚果形势图
朱育莲绘
美帝国主义以联合国为掩护,对刚果进行了猖狂的侵略。广大刚果人民正团结一致,为维护刚果独立和统一进行顽强斗争。
①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从利奥波德维尔迁到斯坦利维尔,高举民族独立的旗帜,领导广大刚果人民向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叛乱集团进行坚决斗争。刚果政府军队和爱国人民武装目前已控制东方省、基伍省全境和开赛省、加丹加省部分地区。
②二月三日,刚果政府军队在这里痛击挑衅的“联合国军”。
③巴卢巴族爱国武装部队在加丹加省展开了广泛斗争,反对冲伯叛乱集团。今年一月八日,刚果政府军队攻占马诺诺城。
④今年一月一日,刚果政府军队在这里击退从卢安达—乌隆迪进攻的蒙博托叛军和比利时殖民军队。目前,比利时在卢安达—乌隆迪驻有重兵,准备进攻刚果政府控制的地区。
⑤利奥波德维尔是“联合国军”总部驻在地,蒙博托叛乱集团巢穴。一九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十五万刚果人民在利奥波德维尔举行大示威,抗议“联合国军”打死刚果军人,高呼“联合国滚出刚果去”。今年一月初,群众举行示威,要求立即释放卢蒙巴总理。
一九六○年十二月一日,刚果总理卢蒙巴遭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蒙博托叛乱集团武装绑架,非法关在太斯维尔。今年一月十二日,刚果装甲部队在这里发生哗变,反对蒙博托集团;一月十七日叛国集团把卢蒙巴总理转移到伊利沙伯维尔附近的贾多特维尔。
⑥美、英、比利时等国掠夺刚果富源的基地,冲伯叛乱集团巢穴。最近有数千名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国家军人和雇佣兵到达这个地区,镇压刚果人民的爱国斗争。

塔吉克共和国
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二卷
格鲁吉亚共和国出版我国文学作品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斯大林纳巴德6日讯:毛泽东选集第二卷已在斯大林纳巴德问世。译本是根据俄文版翻译的。
现在,塔吉克国家出版局正在用塔吉克文翻译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和第四卷,这两卷将于明年出版。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第比利斯6日讯:苏联格鲁吉亚共和国国家出版局用格鲁吉亚文出版了中国唐朝的伟大诗人白居易的诗集。这本诗集是由格鲁吉亚青年作家奇赫什克利翻译的。
毛泽东的诗词也常常在大量出版的格鲁吉亚的刊物上刊载。
最近格鲁吉亚还翻译出版了鲁迅的短篇小说集和赵树理、刘白羽的作品。中国现代作家创作集也即将出版。

刘主席赠给杜尔的礼物运到几内亚
新华社科纳克里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赠给几内亚共和国塞古·杜尔总统的一批礼物,已经在5日运到科纳克里。
这些礼物是刘少奇主席在去年9月塞古·杜尔总统访问中国时赠给他的。其中包括一幅毛绣、十辆解放牌卡车、十部电影放映机以及药品和医疗器材等。
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的代表和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源昨天在礼物运到时,都到科纳克里的码头迎接。

伏罗希洛夫八十寿辰获列宁勋章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伏罗希洛夫八十寿辰,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向他致了贺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并授予列宁勋章。在授勋的命令中,表扬了他对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巨大功绩。

结束在中国的友好访问
科列加副主席回到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7日电 应中国政府邀请前往进行友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斯皮罗·科列加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在结束访问中国后,于6日上午乘飞机回到地拉那。
到机场迎接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巴卢库,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蒂奥多西以及阿尔巴尼亚贸易部长恩杰拉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于天镜也到机场迎接。

我国展览会展览团团长
在科纳克里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科纳克里5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源,中国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李瑞征在4日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的闭幕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参加这次宴会的有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伊斯梅尔·杜尔,国防兼公安部长凯塔·福代巴,贸易部长凯塔·恩法马拉,青年和艺术文化部长顿卡拉·让·法尔克,公务部长福德·马马杜,邮电部长阿兰桑·迪奥普,财政部长巴里·迪亚万杜,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西斯·福德,内政和公共集体事业部长卡巴·塞库。驻几内亚的各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这次告别宴会。
宴会上洋溢着中国人民和几内亚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友爱的气氛。
李瑞征在宴会上说:展览会从去年12月28日开幕以来的三十七天中,得到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的热情的协助,受到广大的观众的热烈欢迎。参观的人数达三十一万以上。
他说:这个展览会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人民和几内亚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并且增进了中国人民和几内亚人民、中国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给诬蔑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
李瑞征最后向几内亚政府和几内亚人民表示热烈的感谢。

友谊交响曲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王汶石
无论是东风送暖的春天,绿荫复地的炎夏,也不论是谷香稻熟的中秋和风雪茫茫的隆冬,在北京—莫斯科、莫斯科—北京的宽阔的友谊大道上,满载着中苏兄弟的飞机和列车,日日夜夜,在万里蔚蓝的天空和连绵似海的大森林里,匆匆地、欢乐地往来穿行。在机仓和车厢里坐着、躺着、半躺着和走动着的,有彼此去作客和作客归来的中苏兄弟。
这儿那儿,一片喁喁絮语,一片热切交谈。
怎么办,身边没翻译,听不懂对方的话!有啥要紧!我们会说“克里姆林”,会说“天安门”,会唱“莫斯科—北京”,来吧!唱起来!有黄河和伏尔加河用它们那雄壮的涛声给我们伴奏,千言万语,以一个共同的旋律,深深打动彼此的心。
怎么办,素昧生平,萍水相逢,无人作一番介绍!有啥要紧!让我们自己来吧!我们彼此的眼神,那热情而奇异的光彩,有着神奇的吸引力,仿佛都在说:“好像在哪儿见过面!”“没见过面的老相识!”
“中国人?”
“苏联人?”
两只被武器和镐柄磨出厚茧的、经过革命洗礼和正在建设人间天堂的勤劳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两颗最强有力的心,紧紧贴在一起,仿佛在一个胸膛里跳动着。
列车进站了,列车就要开出了,月台上来了一个人。“怎么,是苏联同志,行止匆匆,没来得及订车票?有啥要紧!来吧,朋友!快上车,我的铺位永远是给你——苏联同志——留着的。”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静静地停泊在涅瓦河上,是休假的时刻,游人已经绝迹,岸边上却来了几个人。“是中国同志,来迟了么?有啥要紧!这儿的大门,永远为你们——中国弟兄——敞开着,这儿的板桥,随时为你们搭得好好的。”
中国人是好客的,更以十倍好客的感情款待苏联同志;苏联人是好客的,更以十倍好客的感情款待中国弟兄。
在阿塞拜疆的库巴区的一次访问里,质朴而热情的主人——区委第一书记阿鲁佐夫同志对我们说得好,他说:我们苏联,在世界上有许多朋友,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则是我们的第一号朋友。在乌克兰“列宁真理”集体农庄庄员的房舍里,主人对我们说得好,他说: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像花岗石一样,永远不会有裂纹;中苏两大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什么美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都是微不足道的。在莫斯科的一家剧院里,一位身材高大的莫斯科人,紧紧握着我们的手,激动地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目标,把我们团结在一起,我们在共同战斗,我们的友谊是共同战斗的友谊。中国人在苏联,也像苏联人在中国一样,无论什么时候,也无论在什么地方,每时每刻,都被烈火般的同志情谊包围着,紧紧地包围着。我们两国人民友谊的根子扎得那么深,正像萨波罗什的老橡树、黑海边的铁桦树和轩辕黄帝陵前的参天古柏,屹立于苍天大地之间,久经烈日、骤雨、急风、暴雪,却越来越坚实,越来越挺拔,越来越雄伟。
我们两国人民深深知道,中苏两大国八亿六千万人民的团结,对于我们两国的繁荣,对于全人类的将来,对于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争取世界和平和正义的胜利,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我们深知,我们团结得越紧密,帝国主义者的日子就会越不好过,就会一天天越来越迅速地烂下去。
我们两国八亿六千万人民的心声,交织在一起,以友谊团结的最强音,在十一年前,就织成一篇伟大的交响诗——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它是友谊的结晶,是诞生于中苏友谊的一个强大的新生命。再过几天,就要庆贺它的十一周岁的生日了。我们将要献给它的最珍贵的祝贺,就是爱护它,加强它,永远像保护眼珠一样的保护它。
我深信,在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阳光雨露的照耀滋养下,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好像萨波罗什的橡树、黑海边的铁桦、黄帝陵前的古柏一样日益壮大。让那些不自量力的蚍蜉们——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来试一试吧!蚍蜉们的日子正是日薄西山,而我们的事业却正如初升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