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职工针对生产关键提出万余件革新建议
唐家庄矿掘进进尺提高22.9%
新华社天津5日电 开滦煤矿唐家庄矿1月份超额两千三百多吨完成了全月产煤计划,平均日产水平比去年12月提高2.9%,掘进进尺增加22.9%。
这个矿1月份进一步开展了以加快采、掘、开拓进度为内容的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运动。各级技术革新领导小组针对生产关键,发动职工提出革新项目,组织鸣放讨论,从1月15日到20日五天中,职工们提出革新建议一万三千多件,采纳和试验成功的有六百多件。旱采区职工为了加快和加大采煤进度,在两天中就有三个工作面把手镐采煤改为康拜因和割煤机。一般采煤工作面的循环制度都由一米加大到一米二或一米三。有五个工作面实行了电溜子远方操作综合起动,抽出了三十五个劳力支援工作面生产。水采区的职工们针对回收率低、顶板破碎等关键,创造了“掏小槽、掐小垛、放闷炮”和“小口大肚,木板挡夹石”等先进的操作方法。水采一区还创造了用水枪回收支柱的方法。用这个方法,大部分支柱可以回收使用,节约了坑木。掘进区的职工们也在推广先进经验中提高了进尺进度。

班组互助协作精心维护设备
岭西六井班班日日完成计划
新华社双鸭山5日电 双鸭山煤矿岭西六井职工团结互助,爱护设备,在生产条件不大好的情况下,今年班班、日日完成生产计划。全井分别提前一天到五天完成1月份产煤和掘进计划,原煤的灰分和生产成本都低于计划指标。
岭西六井是个老井口,设备旧,工作面矮,顶板碎,井下生产条件不大好,给生产带来很多困难。但是由于各个班组互助协作,精心维修设备,终于克服了这些困难,按班按日均衡地完成计划。有一天,打眼、放炮小组忽略了打眼的深度和角度,爆破下来的煤,只占当班计划的70%,另外的两个小组立即和这个小组一起研究,改正缺点,保证了当班计划的完成。一次,620采煤队的运煤小组发现煤炭供应不足,影响运煤,组长谢怀柱就到攉煤小组去了解情况。原来是由于顶板的情况发生变化,攉煤、支柱小组不得不全力来加固顶板,因此煤炭供应不足。这时,运煤小组就抽出人力来帮助,很快就把加固顶板的棚子架好。结果,两个组都完成了计划。当运煤小组遇到运输道上积水太多,影响运煤速度时,攉煤工就主动去帮助推车。
这个井的职工十分注意爱护设备,严格执行使用维修制度。去年12月份,机电部门就对各种主要设备清洗了一次,为今年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今年1月里,他们又对绞车、压风机、水泵、主扇等煤矿生产的四大主要设备,做了重点检修,保证了安全运转。每个班都配备了一名电钳工,跟班巡回检查。还成立了夜班维修小组,由一名机电师带领三名技工专门处理夜班发生的机电事故。因此,1月份全井各种机电事故比去年12月显著减少。

提高水采旱采技术 设置煤质检查员
谢三矿原煤超产灰分降低
新华社合肥5日电 淮南煤矿谢三矿职工1月份超额2.8%完成了国家产煤计划,平均日产水平比去年同期提高37%;原煤灰分比计划指标降低0.4%。
谢三矿今年年初就集中基建和掘进力量开拓矿井巷道,加强生产准备工作,同时提高水采和旱采技术,全面提高采煤工作面的单位产量。他们每天都严格地检查生产进度和各项工作进度,保证生产和各项工作任务能按计划实现。矿里还抽调一批技术工人和组织家属,分别担任煤质检查、取样和选矸石等工作;在采煤、掘进、维修等班组中挑选五十多名工人,担任不脱产的煤质检查员,监督和帮助全体工人提高煤炭的质量。每个采煤工作面每三天取样化验一次煤质。
由于加强了煤质的管理,大大降低了原煤灰分,原煤含矸率已由去年的1.05%降低到1月份的0.93%。

开展多出煤出好煤竞赛
胜利矿掘得快采得多
新华社抚顺5日电 抚顺胜利煤矿职工克服老矿井生产中的不利因素,提前一天半超额完成了1月份采煤、掘进计划。到30日中午,这个矿的原煤产量已经超过全月计划六百二十九吨,平均日产水平比去年年末提高8.3%。
这个矿的党委在今年年初就领导全矿职工展开了多出煤、出好煤的竞赛。他们针对老矿井的具体条件,采取勤打眼勤放炮等办法,克服了顶板压力大等困难,并且组织两千多名安全检查人员,对过去遗留下的重大问题作了处理,彻底消除了不安全隐患。为使新工作面迅速投入生产,矿里先后对采煤工作面的衔接作了四次排队。他们采用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仗的办法,在浅部大找残煤,在深部大抓新工作面的规格质量,使浅部和深部都增加了大量可采煤量。
职工们还针对当前生产中存在的矿车不足、小型机械不够、全井运输皮带使用年久等不利因素,一一采取了措施。例如,由浅部采区向深部采区搬家、小型设备不足,各采区班组就互相串换使用,组织力量抢修废弃小型设备,加强现有设备维修,保证了当前生产中对小型设备的需要。运输职工也开展了以加速车辆周转为中心的一条龙联合大竞赛,解决矿车不足的问题,做到高运保高产。(附图片)
抚顺矿务局胜利煤矿科室人员深入井下,使科室工作能更好地配合生产和指导生产。这是科室人员张树贵(右)发现井下通风不够好,就立即和通风员一起进行接风筒工作,以保证工作面有足够的风量
新华社记者 张玉同、贾承滨摄

舒兰矿务局 超产二千多吨原煤
据新华社长春五日电 舒兰矿务局加强采煤生产第一线,提高运输能力,促进煤炭增产。一月份,全局煤炭平均日产量比去年十二月份提高百分之二十五,超产二千七百九十一吨煤完成了月计划。
舒兰矿务局党委今年一开始就组织了一千多名干部分别到各井参加生产,指挥生产。各矿针对第一线新工人多、政治工作和技术力量薄弱的状况,进一步调整了劳动组织,将部分技术工人出身的干部调回采煤队参加生产。许多生产队在调整劳动组织以后,老工人显著增加,在老工人的帮助下,新工人的技术水平也迅速提高。原来挪溜子需要一个班的时间,现在普遍缩短到三个到四个小时。
采煤能力提高以后,井上和井下运输能力跟不上。矿务局就集中全局一百多名木工,抢修和装配了七百多台破旧煤车,制造出三百五十台新矿车,使井下运输能力提高将近一倍。他们还整修了井下巷道和运输道,建立了一套维护检修煤车和运输道的制度,使井下运输更加有秩序。在地面运输方面,他们新建了四条小铁路,实现了装车半机械化,使装车能力比去年十二月份提高百分之五十。

趁冬闲合理安排劳力和农活
安徽加快备耕进度
各地由有关部门合组办公室,加强对农具制造种子调剂等工作的领导
本报合肥5日电 安徽省各地正在加速备耕进度。目前,全省已积肥近十亿担,已翻耕冬板田一千七百万亩,计划种早春作物的地已开始耖、犁第二遍。此外,在作物茬口安排和培训技术力量方面,也正在积极进行。
安徽省的备耕工作是在党的政策进一步深入贯彻,劳动力集中生产第一线,广大干部坚持“四同”等新形势下进行的。全省广大群众干劲十足,热情高涨。各级党委为了切实做好备耕工作,曾普遍组织了农业、粮食、商业、工交等有关部门,成立了专门办公室,加强了对农具制造、种子调剂以及生产资料供应等工作的领导。目前全省十三万铁、木、竹手工业工人已生产出各种小农具六百二十余万件,修理农具四百余万件。春播种子正在以公社为单位组织余缺和品种之间的调剂,并加强山芋种的保管和棉种的熏蒸工作。由于进一步贯彻了党的政策,群众积极性大大提高,很多地区都主动地翻耕冬板田。宣城县湾沚公社因为贯彻了耕牛养用合一的政策和实行专人专职、制定定额、评工计分、超分奖励等办法,使耕板田的工效由原来平均每头牛每天耕八分,提高到一亩多。目前全社一万三千二百多亩冬板田已耕翻一到二遍。怀远县沙沟公社有一万四千亩冬板田耕翻二遍,有三分之一的田耕过三遍。已经耕过的田,全部做到耕得细、耙得匀,并结合耕耖施了坐肥。
为了抢在农时前面加快备耕进度,并保证备耕质量,各地还妥善安排了劳力和农活,把一些可以提前做的农活尽量提前做完,这样就避免了春耕生产时农活挤在一起劳力忙不过来的矛盾。此外,各地还围绕春耕生产,创制和推广了春播中迫切需用的新式工具,以节约劳力提高工效。蚌埠专区灵璧县共推广各种积肥运肥先进工具二十三种,二万一千多件,预计可节约劳力四万五千多个。这个县的尤集公社王楼大队,由于使用先进工具,从去年7月份以来,积造的二百万担肥料,只用一个月零五天时间就全部运送到田间,比原来用人工抬运大大缩短了时间。

浙江省桐庐县富春江人民公社农机厂工人和丰华生产队农具修配站社员一起在安装抽水机,为春耕生产作好准备
    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摄

歌颂三面红旗 反映劳动人民的英雄气概
全国业余歌曲创作比赛评选揭晓
三万件作品应征,八十五首优秀作品获奖
新华社讯 全国歌曲刊物为纪念聂耳逝世二十五周年、冼星海逝世十五周年联合举办的业余歌曲创作比赛,最后评选结果已经揭晓。有八十五首优秀作品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这些获奖作品绝大部分歌颂了党和毛主席,歌颂了三面红旗,反映了我国人民的英雄气概。许多作品的曲调简洁、淳朴、健康、乐观;有的生气勃勃,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有的抒情优美,富有浓郁的民族、民间音乐色彩。通过这些作品,显示了我国人民群众出色的音乐创作才能。
全国歌曲刊物于去年4月联合发起这一业余歌曲创作比赛活动,意图是促使全国广大业余歌曲作者进一步学习聂耳、冼星海两位人民音乐家创作中的革命的战斗精神,创作出又多又好的激动人心的时代颂歌。这一创作比赛活动,得到了各省、市、自治区和部队的广大业余作曲者们的热烈响应,在几个月内就有两万多包括工人、农民、士兵、干部、教员、学生的业余作者积极应征,应征作品达三万余件。我国在兄弟国家学习的留学生以及港澳同胞也热情地寄来了他们的作品。经过各地区评选委员会初步评选,最后有三百八十二件作品参加了全国评选。这些作品或者是为毛主席诗词谱曲,或者是为“红旗歌谣”谱曲,或者是为反映生产建设、配合政治斗争的新词谱曲。
由周巍峙、李焕之、孙慎、江定仙、马可、时乐蒙、阮章竟、张文纲、徐辉才、安春振等著名作曲家和诗人组成的全国业余歌曲创作比赛评选委员会,对每一首参加评选的作品,都进行了反复的听录音和认真、慎重的研究。最后一致通过辽宁学生张绍玺为毛主席诗词谱曲的“长征”(七律)、上海评弹工作者赵开全编曲的“游仙”(蝶恋花)、山西农民史掌元作曲的“唱得幸福落满坡”、陕西教师雷达作曲的“好姑姑”、河南戏曲工作者赵毅作曲的“大队人马哪里来”、河南文化干部王致安作曲的“抗旱山歌”、内蒙古蒙古族马头琴手却金扎布作曲的“百母百仔”、部队干部王永泉作曲的“打靶归来”、吉林朝鲜族文工团员严明范作曲的“春耕去”、上海工人陈锡元作曲的“听话要听党的话”、江苏教师杨荣林作曲的“我的心儿在欢笑”等十一首歌曲为一等奖作品。同时,还评选出二等奖作品三十三首、三等奖作品三十九首。北京市工人韩忆萍、王行恕集体创作的“我们在毛主席身边歌唱”、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业余文工团创作组集体创作的“人民公社万岁”两首大合唱获得了鼓励奖。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歌曲”杂志将在今年第一期中公布全部得奖作品名单,并将在第一、二期中登载全部一等奖歌曲和部分二等奖歌曲。“人民音乐”杂志也将发表有关评介文章。音乐出版社将出版全国业余歌曲创作比赛得奖歌曲集。北京、上海等地将举行得奖歌曲的演唱会,部分得奖歌曲还将被灌制唱片,或通过广播电台广泛推广。

全面安排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军人的生产和生活
山东内蒙古展开拥军优属活动
据新华社济南5日电 山东省各地开始展开春节拥军优属活动。
各地都把扎扎实实地全面安排好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退伍军人的生产和生活,作为今年春节拥军优属活动的主要内容。昌邑、汶上等二十六个县、市和部分人民公社,组织干部分片检查1960年对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等的优待、补助工作,并逐户逐人地访问他们,安排他们的当前生产和生活。有些县市给缺乏劳动力的烈军属发放了一部分补助款。为了让孤老烈属幸福地度过晚年,菏泽地区设立了七处烈属养老院,已有一百五十四名老人入院养老。
各地运用各种形式,对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进行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教育,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大办农业、大办粮食运动,影响和带动群众,争取今年农业有较好的收成。青岛、临沂、高密、莱芜等地还邀请老红军、老干部、战斗英雄和烈属、革命残废军人等,向机关干部、厂矿职工、学校师生和广大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新华社呼和浩特5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各地扎扎实实地全面安排烈军属和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的生产和生活,并积极发挥他们在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作用。
各地按照国家抚恤和群众优待相结合的方针,对缺乏劳动力、生活有困难的烈军属和残废军人普遍实行了优待劳动日制度,使缺乏劳动力的烈军属和残废军人,在完成自做劳动日和享受优待以后,生活水平不低于当地的一般群众。为了帮助孤老烈属和烈士遗孤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各地还在优待劳动日的基础上,实行了定期定量补助办法,由政府按月或按季发给他们一部分补助款。各地孤老烈属的日常生活,也由公社和生产队给予妥善的照顾。
为了使烈军属和残废军人、复员军人了解党在各个时期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积极作用,各地在做好物质优待和生产生活安排的同时,采取召开代表会、座谈会等办法,表扬先进,树立标兵,对他们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在党的亲切关怀和教育下,大批烈军属和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作出优异成绩,被群众评为模范。据杭锦后旗统计,去年被评为各方面工作模范的烈军属和复员军人,分别占他们总人数的28%和62%。昭乌达盟的复员军人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革新和创造了一万一千多件工具。图里河林业局汽车队复员军人张凤阁包车组,去年冬季创造日产三百七十五立方米的新纪录,提前六十天完成了全年任务。扎鲁特旗复员军人玛道尔吉刻苦钻研畜牧生产技术,去年他所管理的羊群繁殖率达到136%。

密切联系群众 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公安机关春节开展爱民月运动
新华社4日讯 公安部最近发出关于1961年春节期间在全国各级公安机关中开展爱民月运动的指示。
指示指出,爱民活动是公安人员的光荣传统。过去两年春节期间,全国各级公安机关都开展了爱民月运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
指示要求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在1961年春节期间,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更广泛、更深入、更扎实地开展爱民月运动。要求所有的公安人员,包括人民警察和公安机关的干部,都无例外地参加爱民月运动。在爱民月运动中,各级公安机关都要紧密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围绕着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为群众大办好事。
指示还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以开展爱民月运动,密切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整风的重要方法之一;要按照“公安人员八大纪律十项注意”,检查公安人员执行政策和遵守纪律的情况。同时要向群众做好关于公安机关开展爱民月运动和“公安人员八大纪律十项注意”的意义的宣传,认真发动居民群众给公安人员提意见。为此,指示要求基层公安机关在运动中,都要召开一次至数次居民座谈会、警民联欢会,向群众报告工作,真心诚意地征求群众的批评,进一步加强群众对公安人员的监督,使公安人员不断地改善工作、改进作风,在各项治安保卫工作中彻底实行群众路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伊拉克男子篮球队在上海举行友谊赛
新华社上海5日电 伊拉克男子篮球队4日晚在上海体育馆同上海市男子篮球队举行了一场精彩的友谊比赛。
比赛一开始,主队以勇猛快速的进攻突破了客队的稳健的联防,连连以巧妙的一传一得分。主队在上半场以五十三比十一领先。下半场,客队加强了进攻力量,三号左锋阿卜杜勒·哈基姆·穆罕默德和五号队长马哈迪·阿赫默德乘上海队的防守空隙,不断以灵活的技巧在篮下得分,使双方的比分差距逐渐缩短。最后主队以九十五比四十二获胜。
伊拉克男子篮球队还将在6日晚上,与上海市青年男子篮球队作访沪的第二场友谊比赛。

班禅额尔德尼离兰州回西藏
新华社兰州4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今天乘专车离开兰州返回西藏。前往车站送行的有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中共甘肃省委第二书记高健君,甘肃省省长邓宝珊,兰州部队首长张达志,兰州市市长孙剑峰,以及西北民族学院各民族师生和宗教界人士、机关干部等二百多人。
中共西藏工委统战部副部长梁洪,班禅额尔德尼的父亲、母亲,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拉敏·益喜楚臣等和班禅额尔德尼一起同车返回西藏。
班禅额尔德尼是在2日上午从银川到达兰州的。在兰州停留期间,班禅额尔德尼出席了中共甘肃省委和甘肃省人民委员会为欢迎他而举行的宴会和晚会。

人民军医救人民
新华社记者
深夜出诊
一个寒风刺骨的深夜里,浙江省普陀岛上有一位五十二岁的徐阿妈,突然得了急病,上气接不上下气。一家人惊得哭的哭,叫的叫。左邻右舍闻声赶来,也都拿不出主意。这时,有个小青年说了声“我有办法”,他转身冲到门外,一直向岛上驻军的门诊所跑去。他边跑边喊着:“大军救命啊!……”
驻军门诊所所长屈秀庚刚刚睡下,听到喊声,急急穿上衣服就往外跑。从那个青年嘴里问明了情况后,立即迈开大步跟着他跑到病人家里。
这时,躺在床上的徐阿妈脸色苍白,牙关紧闭,只有心脏还在微微跳动。屈秀庚连忙进行人工呼吸,可是很久徐阿妈的病还没有好转。根据病情判断,可能是痰堵住了喉头。屈秀庚情急智生,便撬开病人的嘴口,病人喉咙里咳了一声,一口浓痰落到地上,嘴里缓缓地吐了几口气。屈秀庚又给她打了一剂强心针,终于把徐阿妈的生命抢救过来了。
徐阿妈的儿子激动得紧握着屈秀庚的手连声道谢。屈秀庚说:“这是党和毛主席教导我们这样做的。”说罢,他刚要移步,突然觉得双脚麻木,动弹不得。原来屈秀庚救人心切,来时顾不得穿上鞋袜,在这寒冷的深夜里,一直赤着脚呢!
哑吧说话
一天中午,王大娘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领着女儿玉巧来到空军某场站,感谢部队的卫生员给她女儿玉巧治好了聋哑病。
王大娘的家,就在部队驻地附近。据大娘讲,玉巧三岁时,因两耳流脓,医治无效,后来慢慢地不会说话,成了聋子了。十多年来,一直没能治好。姑娘眼看已快到结婚年龄,大娘的心情越来越沉重。有一天,大娘听说空军的卫生所善于用针灸治病,她便亲自把女儿送到了部队求诊。
空军场站的卫生员刘功印虽然掌握了一般的针灸技术,但诊治聋哑病患者还是第一次。他想起玉巧被疾病折磨的痛苦,他仔细地研究了玉巧的病情,认真钻研了关于针灸学的书籍,终于找到了诊治聋哑的办法。接着,他选定穴位进行针灸,仅三天时间玉巧就能听到掌声了。五天后,她有生以来第一回听到了钟声。又过了一星期,刘功印开始教她发音、说话。当一个月的疗程结束时,她不仅恢复了正常的听觉,还能说“吃饭”、“喝水”和“毛主席万岁”等话了。
玉巧的聋哑病治好以后,一传十,十传百,轰动了几个村。开始是十里、八里的病人来求医,后来几十里以外的病人也来了。一年多来,刘功印共医治了二十四个聋哑病人,其中二十一人经过短期治疗恢复了听觉,而且能够说话了。群众赞扬说:刘功印真不愧为毛主席的好战士。
“海岛神医”
在长山列岛的一个小岛上,传颂着一个“海岛神医”的故事。这“神医”就是指的守岛部队卫生员曲庆安。
岛上有个朱老汉,伪满时期他在日本人船上当苦力的时候烧伤了腿,日本资本家不但不给治疗,反说他有意破坏,把他赶下船去。从此,他就受着病痛的折磨,后来成了顽固性溃疡,几十年来一直没治好。每到冬天,浮肿出水,一到夏天,就糜烂生蛆,已经两年不能下炕了。老汉见了曲庆安激动地说:“我现在一家八口,个个穿得暖吃得饱,这都是共产党、毛主席的恩情。我还不到五十岁,如今躺在床上吃闲饭,这怎么对得起党和毛主席呢!”
朱老汉的这一席话,深深感动了曲庆安。他说:“你的腿能治好,我明天就来给你针灸。”可是老汉摇摇头,长叹一声,看来对他的话不大相信。曲庆安理解老汉的心情,便积极钻研治疗顽固性溃疡的针灸技术。他想,朱老汉的伤口一定是因为多年来在劳动中没有注意保护,血液循环不好,才引起浮肿溃烂。他根据这个判断,便连续给他针灸,不久,病情果然逐渐好转。这一下,曲庆安的信心更加坚定了,不论刮风下雨,都按时翻山越岭前去治疗。过了些日子,朱老汉的腿慢慢能走动了,每次都高兴地起来接送曲庆安。
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朱老汉终于恢复了健康,逢人就夸赞曲庆安是“神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