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利用国民党残匪侵略老挝
本报评论员
美国最近加紧利用国民党残匪,扩大老挝内战。据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24日发表的公报说,盘踞在缅甸北部的国民党残匪,于今年2月初逃窜到老挝西北部。约有三千名国民党残匪已进入会晒省。有两营国民党残匪伪装成富米—文翁集团的军队,占领了会晒省省会南塔市。在这些残匪进入会晒省之前,富米—文翁集团曾派遣叛军总司令汶勒·沙尼赞和叛军总参谋长万·拉迪功同美国驻老挝大使馆武官到会晒去会见国民党残匪的代表,共同签订协定,让国民党残匪进入老挝,并使用一部分残匪来扩大老挝内战。美国和富米—文翁集团还准许国民党残匪扩建在会晒的一些机场。对于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利用国民党残余部队侵略老挝的罪行,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严重关切和极大的愤慨。
支持国民党残匪长期盘踞在我国和缅甸、老挝、泰国边境,是美帝国主义威胁中国、挑拨中国和友好邻邦的关系、扰乱东南亚和平的一着阴险的部署。十多年来,美国经过它的仆从国家泰国等的基地,供应国民党残匪的武器和弹药。缅甸《记者报》报道,经常供应国民党残匪的武器物资的飞机,是由泰国的亲仰、清迈、兰邦、曼谷等美泰空军基地飞来的。
盘踞在中缅边境的国民党残匪,近年来不断进行骚扰,成为缅甸边境人民的一大祸害。最近期间,缅甸政府为维护缅甸主权、保障缅甸人民和平生活,维护中缅友好边界的安宁,向国民党残匪发动了扫荡,给予国民党残匪以严重打击。在战斗中缴获了大量国民党残匪得自美国的武器。在缅军的扫荡下,国民党残匪难以立足,大批窜入了泰国和老挝境内。
国民党残匪所以大批窜入老挝,不是偶然的。这是美帝国主义颠复老挝王国富马政府的侵略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香港的一家国民党报纸《真报》早在1月间透露,国民党匪帮的高级将领在去年12月间,曾亲自飞到这股残匪的巢穴,策划了以“数约三千人的一支先头部队,以志愿军的形式,作援寮(指老挝叛乱集团)部署”。按照国民党匪帮的计划,还阴谋把目前盘踞在泰—老—缅边境地区的国民党残匪的基地,“扩展到中南半岛其他的地方”,以便伺机“攻入滇、藏,进之可以收复整个中国大陆,退之亦可得游击队的根据地。”
中国人民密切注视着窜入老挝境内国民党残匪的动态。老挝王国是我国的紧密邻邦。如果美帝国主义竟敢驱使国民党残匪参加老挝叛军,扩大老挝内战,并把国民党残匪安插在老挝境内,建立新的匪巢,那末,这不仅严重地威胁老挝的独立和安全,并且也严重地威胁中国西南边境的安全,将成为中老边境和印度支那不安的祸根。这是老挝人民、中国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人民绝对不能容许的。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发表的联合声明,对美国使用国民党残匪侵略老挝提出严重抗议。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大尉也曾发表声明,要求侵入老挝境内的国民党残匪立即撤出老挝,并且发出警告,如果国民党残匪“留在老挝不走和变本加厉地把更多国民党匪军运进老挝,那末,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合法政府将采取最有效的措施,像缅甸政府所作的那样,消灭他们”。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老挝王国政府的这一严正声明。为了维护老挝的独立和主权,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利用国民党残匪侵犯老挝的新冒险。

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发表联合声明
必须制止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老挝
强烈抗议美国使用国民党残匪侵略老挝
重申召开扩大国际会议解决老挝问题的主张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中午广播: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会谈后发表了联合声明。联合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新阴谋,感谢各国政府和人民对老挝的援助,主张召开十四国会议解决老挝问题。
联合声明指出:两位亲王认为,老挝王国在当前局势下,必须实行真正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政策,必须让老挝人自己解决他们自己的事情,同时必须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老挝的武装干涉。
两位亲王认为,在当前局势下,唯一能够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是召开由西哈努克亲王建议的包括十四个国家参加的会议。
声明说,两位亲王注意到,尽管遭到了老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反对,但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如泰国、南越政权和蒋介石集团仍然公开地进行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尽管美国政府谈论老挝问题的政治解决,但是实际上,它们仍然大力支援叛乱集团来反对合法政府,扩大内战,迫害老挝人民,企图进而把老挝变成它进行战争挑衅的军事基地。事实上,美国已经派万·拉迪功和汶勒·沙尼赞同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缔结了协议,使用三千名被缅甸军队追击而侵入南塔和琅勃拉邦的蒋介石集团残余军队;在2月19日,美国要挟国王发表一项声明,要求派遣一个“中立委员会”到老挝来,其目的是,阻挠由西哈努克亲王建议、获得了两位亲王同意、同时为许多国家所支持的十四国扩大会议的召开,同时,还企图使所谓“文翁政府”合法化。
联合声明说,两位亲王就使用三千名蒋介石集团残余军队,来侵略老挝的协议表示强烈抗议和谴责。
声明说,两位亲王热烈欢迎老挝人民和军队最近取得的解放查尔平原和川圹省等巨大的胜利,认为这是各界人民在合法政府领导下,在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内紧密团结的结果,是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紧密的真诚的合作的结果,也是各军事单位英勇战斗的结果。
声明说,两位亲王谨向曾经在老挝政府和人民争取和平中立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援助老挝政府和人民的各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
声明说,两位亲王确认,两位亲王在1960年11月20日在桑怒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对局势的估计和所陈述的各项观点都是完全正确的,而且到现在仍保持它的充分价值。
两位亲王表示,坚决斗争到底,以期达到一个目的,这就是老挝人民最深切期待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
两位亲王号召老挝人民和所有的军事单位,在合法政府的周围进一步紧密团结起来,为反对敌人的一切恶毒阴谋而作坚决的斗争。
两位亲王呼吁那些仍然被叛国集团强迫而跟它们走的人,回到我们的政府和军队的怀抱,并为争取和平中立和民族独立的斗争而贡献一分力量。
联合声明最后说,两位亲王呼吁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公理的政府和人民支持和帮助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使老挝王国的独立和中立得到坚强保证,使老挝人民能建立他们自由、民主、幸福的生活。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在沙拉富昆战场老挝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击退了美、泰侵略军和富米—文翁集团叛军向富松发动的四次进攻。
广播说,敌人的头两次进攻都在我方大炮猛烈反击下被击退。第三次进攻也接着失败,并被地雷炸死和炸伤了一部分。第四次进攻又遭到坚决反击,敌遗尸四具,狼狈溃退。战斗中,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还缴获一挺机枪和一批卡宾枪。
广播说,23日,在富松地区有四名敌军被寮松族游击队打死。
广播说,2月18日,在班朝(琅勃拉邦以北十六公里)进行“扫荡”的一连敌军,遭到阻击,被打死三名,打伤一名。

西哈努克亲王复电肯尼迪
柬埔寨拒绝参加三国委员会
新华社金边25日电 据《柬埔寨电讯报》25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兼首相西哈努克亲王打电报给美国总统肯尼迪,重申柬埔寨拒绝参加老挝国王瓦达纳2月19日声明中提出的由柬埔寨、缅甸和马来亚联合邦组成一个委员会的建议。
西哈努克亲王的电报是答复肯尼迪2月20日打给他的电报的,肯尼迪在电报中说,“美国强烈支持老挝国王这个声明”。肯尼迪还要求西哈努克来领导这个委员会。西哈努克亲王的复电指出,如果按照万象“政府”的要求派遣中立委员会,便牵涉到承认万象“政府”的合法性,从而承认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的“不合法性”,这样只会拖延老挝人民所希望的全国和解。
他指出,“默认文翁政府的这种义务在瓦达纳国王的声明中表明得十分清楚。(老挝国王的)声明说,老挝‘遵守它自由承担的国际义务’,并且要求所有国家放弃任何对老挝王国内政的干涉,那怕是采用援助的形式,如果这种援助没有老挝所签订的国际条约所批准的话。”电报指出,“显然,在万象的‘合法’政府将会拒绝承认中立委员会有调查它和外国签订的协定提供援助的权力。”
西哈努克亲王对肯尼迪说,“老挝国王陛下所考虑的这一措施的片面性及其可以预料的后果,不能不引起阁下注意。”
西哈努克亲王在电报中重申他的召开有关国家会议来停止老挝战争和外国干涉的主张。他说,如果不召开这种会议,要达到停止老挝战争和外国干涉的目的,“是极端困难的”。

刚果政府军进入开赛省首府
蒙博托叛军八百名已被解除武装
谬勒耳说东方省已成为共和国民主和自由的堡垒
新华社26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最近从开赛省东北部向南挺进的三百名刚果政府军,24日进入了开赛省省会路路阿堡,并接管了当地机场。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在伦杜拉指挥下的刚果政府军军官同蒙博托叛军军官举行了三小时会谈之后,在那里的八百名叛军已被解除武装。
消息说,当刚果政府军到达离利奥波德维尔八百公里的路路阿堡时,受到当地人民和政府的欢迎。
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驻刚果代表达雅尔在一份报告中透露,他曾于24日指示路路阿堡的“联合国军”阻止刚果政府军进入路路阿堡,但是无法“说服”他们。
据布鲁塞尔电台25日广播说,刚果政府军一支军队已经挺进到路路阿堡和利奥波德维尔之间的弗朗基港。弗朗基港是卢蒙巴总理在去年12月1日前往东方省途中遭到蒙博托叛军绑架的地方。
另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一支从斯坦利维尔出动的刚果政府军正向赤道省纵深推进,并攻占了这个省东南部的伊拉克城。合众国际社认为,刚果政府军的进攻势将切断赤道省蒙博托叛军同利奥波德维尔的联系。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教育部长、刚果政府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使团团长谬勒耳对苏联《真理报》和《共青团真理报》记者说,刚果人民完全支持基赞加政府。
这两家报纸25日发表了谬勒耳的谈话。
谬勒耳对《真理报》记者别利亚耶夫和科列斯尼琴科说:“刚果东方省成了共和国民主和自由的真正的堡垒。人民完全支持基赞加政府。至少有80%的刚果居民坚决忠实于自己的政府。我们的敌人很了解这点。这就是为什么比利时人和他们的走狗卡萨武布、蒙博托和冲伯尽一切手段阻挠刚果议会的召开。傀儡集团非常害怕民主。他们走上最残暴的道路,从肉体上消灭议会议员、部长和所有真正的刚果爱国者。”
谬勒耳说:“联合国及其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对刚果的现状要负特别的责任。我们不理解,对维护世界法制负有使命的联合国组织怎么能不谴责蹂躏基本人权的罪行呢?为什么联合国至今仍然不谴责、也不号召制裁杀害卢蒙巴及其战友的凶手呢?我国人民对实际上是杀害卢蒙巴罪行的同谋者的联合国和哈马舍尔德再也不信任了”。
谬勒耳说:“我们的主要目的是:谁出卖刚果共和国的独立、破坏法律和蹂躏正义,我们就同他们斗争”。

昂季准将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侵缅蒋机使用了东南亚集团基地
缅军占领国民党残匪在缅的一个基地
新华社仰光25日电 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蒋介石集团的飞机在侵犯缅甸领空时使用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基地。
昂季准将说,最近在缅甸景栋邦大其力以西大约二十英里的横彭桑上空被缅甸空军击落的蒋介石集团的一架四引擎飞机,是不可能直接从台湾飞来而中途没有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个基地加油。他说,缅甸将继续痛击蒋介石集团的残余军队,只要他们还盘踞在缅甸国土上。昂季准将说,被缅甸武装部队赶出国境的蒋介石集团的某些残余部队越过边界逃入老挝和泰国。
有人问起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离开缅甸国境是否由于美国新上台的民主党政府的影响时,昂季准将回答说,蒋介石侵略者从缅甸撤走完全是由于他们遭到了缅甸武装部队的沉重打击。
新华社仰光26日电 据《仰光日报》25日报道,缅甸武装部队21日占领了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在缅甸景栋邦大其力南部的伦吞景地方的基地。据悉,那里约有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两千人,他们是早些时候从孟帕寮和肯莱基地撤出的。他们在缅甸武装部队发动进攻前就撤走,并越境进入泰国。报纸说,在离开缅甸领土以前,他们放火焚烧了全部营房、仓库和设备。

祝贺福斯特同志八十寿辰
苏共中央发表贺信 苏共领导人拜会福斯特致贺
美共全国书记戴维斯著文赞扬福斯特的巨大功绩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5日讯:苏联《真理报》今天刊登了苏共中央致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福斯特八十寿辰的贺信。
贺信说:“在您八十寿辰的时候,我们向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卓越活动家、光荣的美国共产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美国人民的忠实儿子——表示热烈的祝贺。
您的卓越的一生是无限忠诚地服务于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争取切身利益和光明未来的事业的光辉榜样。您一向是争取和平、争取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特别是争取苏联和美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热情战士;您坚持不懈地揭露那些企图把人类推入新的世界大战灾难深渊的人。您一向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同反马克思主义流派进行无情的斗争。您的关于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理论和实践,以及关于黑人问题的卓越的著作,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的宝贵的贡献,这些著作促进了社会主义思想在美国工人中的传播”。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2月25日是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福斯特八十寿辰,苏联共产党和工会的领导人分别拜会了福斯特同志,向他表示祝贺。
25日,赫鲁晓夫、科兹洛夫和苏斯洛夫拜会了福斯特同志并向他转达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祝贺。
赫鲁晓夫在谈话中称赞了福斯特同志在为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的利益、为和平和人民之间的友谊,特别是苏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斗争的事业中,所作的巨大贡献。
福斯特同志对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赫鲁晓夫和苏联人民对他在苏联期间的关怀,表示衷心的感激。他说,他将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同一天,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索洛维耶夫等也拜会了福斯特。
索洛维耶夫等向福斯特转交了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写给他的贺信。
在同一天,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为福斯特同志的八十寿辰举行了庆祝会。
新华社26日讯 纽约消息:今天出版的纽约《工人周报》发表了美国共产党全国书记本杰明·戴维斯为纪念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福斯特八十寿辰而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福斯特坚如磐石》。
文章指出,福斯特在政治上取得的最伟大的胜利也许是他在缔造和挽救美国共产党、使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为基础和致力于社会主义的胜利这方面所起的作用。
文章写道,美国共产党成立后受到的第一次来自内部的挑战是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期,当时的美国共产党总书记洛夫斯顿忽然异想天开地认为资本主义将不会再发生危机。接着是白劳德在1945年提出的挑战。当共产党员们因为白劳德成了华尔街破坏罢工的顾问而拒绝追随其后的时候,白劳德便最后走上了公开膜拜资本主义“自由企业”制度的道路。末了是约翰·盖茨在1956年提出了挑战。盖茨妄图埋葬马克思主义,可是结果却被他自己在政治上的无赖行径和对社会进步的怯懦背叛所埋葬。
文章强调说,当党的生存受到以上这几次危险挑战的时刻,福斯特每次都坚定如磐石,打退了那些企图从内部来破坏党的人的进攻。文章指出,作为工人阶级和人民运动一部分的美国共产党1961年在党的全国委员会和总书记霍尔的领导下正在日益发展壮大。

斯坦利维尔连日集会悼念被害的爱国志士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斯坦利维尔讯:在刚果合法政府所在地斯坦利维尔,22日和23日连续两天举行哀悼日,悼念不久前在巴克旺加(卡隆吉叛乱集团巢穴)被杀害的刚果爱国志士菲南、伦巴拉、恩祖齐、扬加拉等人。
在这两天,市内举行追悼大会,各机关停止办公,商店也停止营业。
刚果民族运动党机关报《自由报》发表题为《我们的领袖没有死》的社论说,“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的包庇者梦想:在残暴地屠杀为刚果人民的美好未来而斗争的卢蒙巴及其战友之后,他们就会取得胜利,这一阴谋惨遭失败了”。
社论说:“我们的巴蒂斯(卢蒙巴)虽不再和我们在一起了。但是他的名字将永远留存在人类历史的金册中”。
这家报纸驻苏丹记者写道: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哈马舍尔德是刚果和平的敌人。他谴责美国、比利时、法国和联合国秘书长在纵容冲伯、蒙博托等人在刚果建立刺刀和鞭子的统治。
记者说,“刚果人民清楚地知道,冲伯、蒙博托等人是维护谁的利益的。刚果人民不允许殖民主义者(不管他们披上怎样的外衣)把自己的魔爪伸向属于刚果子孙的财富”。

谢胡宴请李先念和中阿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2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25日晚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由中阿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所率领的中阿友协代表团举行了宴会。
参加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霍查,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查尔查尼、巴卢库、努什、托斯卡、卡博、穆夫蒂乌、阿里雅、马尔科、科列加,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哈兹比乌、蒂奥多西、杜米、皮里斯特里,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协主席凯莱齐,外交部长什图拉,党中央国际部部长比塔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
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曾山,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中阿友协代表团全体团员,以及中国驻阿尔巴尼亚使馆外交官员。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谢胡和李先念在宴会上分别讲了话。

阿塞拜疆共产党第一书记接见中苏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25日讯 塔斯社巴库25日讯:阿塞拜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维利·阿洪多夫,25日接见了正在巴库访问的、以张苏为首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接见时,在兄弟般团结、热情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美国公众在白宫前示威
要求恢复同古巴的正常关系
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争取公平对待古巴委员会”约六百名会员25日在白宫前举行示威,要求解除关于美国人去古巴旅行的禁令和恢复同古巴的正常关系。
示威者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我们喜欢卡斯特罗”和“公平对待古巴”等。他们当中许多人是当天从纽约特地前来参加示威的。
拥有六千多会员的“争取公平对待古巴委员会”目前正展开一个在一份请愿书上征集十万人签名的运动,这份请愿书要求肯尼迪重新考虑美国对古巴的政策。

苏联《真理报》宣布行星际站的新材料
行星际站将于5月中旬接近金星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2月12日从重型地球卫星上发射的自动行星际站将在今年5月19—20日接近金星,那时它与金星的最近距离将不超过十万公里,与地球的距离约为七千万公里,距太阳一亿零九百万公里,一共将飞过二亿七千万公里。
这是26日的《真理报》在宣布一批关于自动行星际站的运行、装置和操纵系统的新材料时谈到的。
这个自动行星际站的大小(不算天线和太阳能电池组):长——二千零三十五毫米,直径——一千零五十毫米。
运载这个行星际站的宇宙火箭是在卫星轨道中预先计算好的一个点上发出的,那时,宇宙火箭相对于地球的飞行速度比第二宇宙速度每秒大六百六十一米,而且火箭在进入空间中预先计算好的一点时,火箭发动机关闭了,自动行星际站与火箭脱离,并开始沿着自己向金星的轨道自由飞行。
《真理报》说,自动行星际站在地球引力范围内是沿着一条接近于双曲线的直线运行的。在脱离地球引力时,自动行星际站相对于太阳的速度是每秒二十七·七公里。当它走出地球吸力范围后,它和一般行星一样,沿着以太阳中心为焦点的椭圆轨道运行。其轨道与太阳的最大距离是一亿五千一百万公里,最小距离是一亿零六百万公里,与地球轨道平面的交角是零点五度。

英雄的妻子
奥潘加·保琳·卢蒙巴,是卢蒙巴的妻子。杀害她丈夫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又想对她和她那不到两岁的儿子罗朗下毒手。英国《每日邮报》记者阿特鲁尔·库克从利奥波德维尔报道说,在卢蒙巴被捕以后,奥潘加·保琳和她的儿子为了活命曾经迁居达四十次之多。据奥潘加·保琳·卢蒙巴说:“我每一分钟都担心我们的性命,而且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呆不上两个夜晚。”
英雄的妻子无愧于她的无畏的丈夫。2月14日,她曾按照刚果的风俗:赤着脚,裸露前胸,走在利奥波德维尔的街头,表示对丈夫的哀悼和对帝国主义的抗议。同她一起走在街头的还有近百名卢蒙巴的拥护者——妇女们裸露前胸,男人们低着头。他们曾列队前往驻在“罗雅”饭店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卢蒙巴的妻子要求联合国驻刚果的所谓特别代表达雅尔交出她那已故的丈夫的尸体。
下图:卢蒙巴的妻子奥潘加·保琳·卢蒙巴(左)和她的一位姊妹,裸露前胸,低着头,表示对卢蒙巴的哀悼。(附图片)

一个卢蒙巴倒下 千万个卢蒙巴站起来
伍必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