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高举三面红旗 采取扎实措施 力争农业丰收
湖北加紧备耕和田间管理
陕西、吉林、贵州细致检查逐类精选为春播准备良种
内蒙古调运大批早熟高产作物种籽支援晋冀辽等地春播
据新华社武汉26日电 湖北广大农民正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鼓足干劲,满怀信心地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而斗争。春耕生产高潮已经在这个省的许多地区逐渐形成。到目前止,全省约有一半左右的夏收作物除了草,追了肥;冬闲田基本翻耕完毕;早稻秧田大部经过耕整,有的已下足底肥;整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修配各种春耕农具和精选种子等,也都取得了不少成绩。
湖北省连续两年遭到大旱,部分地区农业减产,给今年的春耕生产带来一些困难。全省人民正高举三面红旗,坚持不懈地向困难作斗争。还在去年秋天,各地就深入发动群众,认真总结历年农业生产经验,根据湖北地区秋旱频繁的特点,因地制宜地扩大了秋种面积,实行夏收作物与秋收作物同时并举,而且抓紧了田间培育管理工作。由于入冬以来,部分地区雨雪较少,加上晚茬麦较多,底肥较少,因而三类苗仍不少。为此,各地积极开展抗旱、追肥、除草活动,进一步掀起培育管理高潮。黄冈专区到2月上旬止,已对五百多万亩小麦、大麦和豆类作物,普遍除了一遍草,并且大部分追了一遍肥;五十多万亩油菜也有68%的面积追了腊肥。夏收作物面积较大的襄阳专区,在春节前就有70%的夏收作物除了一遍草。
全省大部分地区对今年的春耕准备工作抓得较紧,如积肥送肥、整修农具、翻晒种子、翻耕土地、整理秧田等一般都较去年进行得早。黄冈、襄阳等地区为春播作物准备的底肥,已经完成计划的一半以上。武汉、荆州、宜都等地区,针对今年春播面积大、需肥量大而肥料又缺的情况,也都正在采取措施加强对积肥工作的领导。
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备耕中的具体问题,促进备耕工作扎扎实实地进行,是湖北省今年备耕中的一大特色。安陆县胜利公社党委书记朱品仙到洛家畈第一生产队三小队后,发现这个小队农具不足,备耕工作进展缓慢。于是党委通知各队对农具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有力地推动了备耕工作。
据新华社西安26日电 陕西各地积极开展种子检查和良种推广工作,为春播作物准备优良品种。目前,各地对精选过的良种,有专人、专仓保管,一般都达到干、净、纯、饱的要求。
陕西各地最近结合落实棉花播种面积工作,普遍组织干部、老农和粮食保管人员到各生产小队,对种子的数量、质量、品种和储存情况进行了检查。省、县种子供应部门和粮食部门抽调大批干部到各地指导选种和保管工作。镇安县营盘人民公社在种子检查后,修补和新设种子专仓六十九处,并给十五个仓库消了毒,对质量不高的品种,及时组织辅助劳力进行了精选。
各地在备种工作中,还根据目前春旱持续发展的情况,根据因地制宜,留有后备的精神,在准备种子方面建立了四道防线:一是按正常年份,留足春播用种外,留有20%的储备;二是抓好早熟作物种子的准备,如马铃薯、春大麦、春胡豆以及早熟的秋杂粮等品种;三是储备一部分救灾备荒种子。如成熟早、需水少、抗旱能力强的六十天谷、糜子、绿豆、荞麦等;四是储备营养价值高的粮食作物种子,如大豆、小香谷、寸谷、黑米、桃花米等。
据新华社长春26日电 吉林省有关部门正领导各农村人民公社检查春播作物种子的数量、质量和保管情况,并且发动群众调剂串换良种和精选良种,作好后期保管工作。目前,全省大秋作物春播需要的种子,已经基本上备足。如四平地区,他们先后组织一万多人参加的一百六十七个工作组,对全区占半数生产小队的种子进行了逐仓逐囤的检查,并作到边检查、边调剂、边精选。这个地区已选留出粮食、大豆和蔬菜种子四万九千七百吨,基本可以满足春播需要。
为了保证良种下地,各地还在继续大力进行种子的精选和串换工作。各县都以生产队为单位组成了选种小组,专门精选种子。据三十个县(市)的统计,已精选出粮食、大豆等作物良种四万多吨,串换调剂的有一万八千多吨。
现在各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在进行种子发芽试验的同时,用各种有效办法防潮防霉。
据新华社贵阳26日电 贵州各地人民公社结合春播准备工作,进一步对春播用种进行了全面检查,逐类精选,相互调剂。目前,全省水稻、玉米等主要作物种子已经基本备足,其他作物用种也可满足需要。
全省各地最近以生产队为单位,对选留的各种种子的数量、品种、质量、贮藏保管情况,重新认真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在普查中,各人民公社、生产队之间,调剂种子六十多万斤,基本满足了需要。镇宁县各人民公社通过调剂,水稻种子已经备足,纯度达到94%。
新华社内蒙古26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以三千二百多万斤早熟作物和高产作物种籽,支援去年遭受严重水、旱灾害的辽宁、山西、河北等地春播。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支援辽宁等地的种籽,大部分已经运到各地,剩余的小部分将在日内运出。这批种籽中有成熟早的大麦、春小麦和蚕豆及产量高、品种优良的“男爵”、“白发财”、“里外黄”等马铃薯种。这些种籽,是自治区有关领导部门对全区所需要的春播种籽作了妥善安排,又发动群众节约用种后调剂出来的。

专栏:编辑的话

备足良种
播种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了!
一切准备工作都要为了种好种足,而备足优良的种籽,又是种足种好的重要一环。许多地区把这一环抓得又紧又细:吉林有些公社逐仓逐囤地细查;贵州各地全面检查逐类精选;已经出现旱象的陕西省,在准备种籽方面建立了四道防线;内蒙古自治区妥善安排了本区春播种籽之后,又调出三千多万斤早熟和高产作物种籽,支援辽宁、河北等灾区春播。
这些消息,充分反映了一种多么主动的战胜困难的精神!这正是力争上游、千方百计争取夏季丰收所必不可缺的精神!
时间紧迫,任务重大,备耕工作中还可能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但是,只要有了这种精神,从各方面加紧准备,就可以作到及早地顺利地转入春播!

认清形势倍添干劲 竞赛协作同争上游
阜新采煤日产量稳升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消息:阜新煤矿煤炭产量正在稳步上升,2月14日到20日,平均日产量比前十三天提高了6.3%。全矿区三分之二以上的坑口和采煤区都超额增产;剥离量和掘进米数普遍增长。全矿区生产出现了蒸蒸日上的新气象。
为了争取增产更多的煤炭供应国家需要,中共阜新市委向广大职工深入地进行了思想政治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干部和辽宁省委工作团都到各坑口、采区,给矿工们讲形势、交任务,发动群众就当前增产煤炭的重大意义大鸣大放,大大鼓足了职工们的革命干劲,生产竞赛搞得轰轰烈烈,生产水平逐步上升。春节期间,全矿区职工出勤率达到93%,许多单位的出勤率达到百分之百。生产情况最好的新丘矿,全面开展了坑口与坑口、段与段、电铲与电铲、机车与机车之间的对口赛和对手赛。从14日到18日,全矿平均日产煤量比前十三天提高了14.6%。这个矿北露天采煤区的电铲工人,跟运输、排土、调度等部门密切配合协作,提高电铲作业率,七台电铲中有六台超额完成任务。15日,全露天采煤区创造了今年以来日产煤量和日剥离量的最高纪录。平安矿第五采煤区在加强生产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快速循环作业,提前十天完成了2月份计划,产煤量比上月同期提高了43%。在煤炭增产的同时,路矿运输职工积极多装快运,14日到18日的平均日装车量比前十三天增加了11%。
阜新市委领导干部和阜新煤矿各级领导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针对生产关键问题采取具体组织措施。例如煤炭产量上升以后,产生了井下和地面运输跟不上生产需要的矛盾,中共阜新市委第一书记丘新野在平安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跟阜新煤矿领导干部、工人共同研究,提出用加速车皮周转等方法解决。煤矿领导干部还根据工人意见,及时地解决了井下生产设备的供应、巷道维修等问题,有效地促进了煤炭生产的不断上升。在

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的座谈会上
周恩来副主席谈国内外形势
勉励大家继续高举三面红旗努力前进
新华社26日讯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
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陈毅、谭震林,候补委员薄一波等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周恩来副主席在座谈会上就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讲了话。他勉励大家继续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努力前进。
会议由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李维汉部长主持。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黄炎培、陈叔通、何香凝,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国务院各部负责人,人大常委,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蔡廷锴、熊克武、杨明轩、高崇民、胡愈之、邓初民、楚图南、李烛尘、施复亮、胡子昂、罗叔章、王绍鏊、季方、陈其尤、许德珩、徐萌山,无党派民主人士张奚若、沈雁冰,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刘宁一、邓颖超、沙千里、黄长水、乐松生,以及首都各界著名人士等。

进一步发展中苏人民兄弟友谊
中苏友协同苏联对外友协、苏中友协签订1961年合作计划
中苏友协总会设宴欢送苏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26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苏中友好协会1961年合作计划今天上午在北京签订。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代理秘书长张致祥和苏中友协理事、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计划上签字。
这个合作计划是根据双方在1959年签订的合作协定,并本着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友好联系的愿望而议定的。计划规定,双方在1961年将保持密切联系,相互配合进行各项友好活动,互派代表团进行友好访问,相互组织和交换专业旅行组,互相组织庆祝中苏重大节日和纪念文化名人的活动,以及交换工作情况和宣传资料等,以进一步增进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
李德全副会长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的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签字仪式。
以康斯坦丁诺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人员和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人员,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26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宴会,热烈欢送即将离开我国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人员。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刘宁一和代表团团长康斯坦丁诺夫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热烈赞颂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伟大团结和友谊。刘宁一说,中苏团结所产生的力量无坚不摧,它决定着人类历史发展的方向。康斯坦丁诺夫团长说,肩并肩地向着共同目标迈进的苏中两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没有任何力量可以破坏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大使馆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李德全、邵力子,代理秘书长张致祥,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红旗》杂志副总编辑胡绳,北京市副市长贾庭三,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杨述,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代表人士。
刘宁一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热烈称赞苏中友协代表团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并且要求代表团把中国人民对伟大的苏联人民的深厚的诚挚的兄弟友谊,带给苏联的兄弟姊妹们。
刘宁一说,无论是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苏联人民都给予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支持和援助,这是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在心的。刘宁一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和全中国人民,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刘宁一强调说,中国人民极为珍视中苏团结,把中苏团结不仅看成是关系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且把它看成是关系到全人类命运的大事。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就是经常这样教育我们的。
康斯坦丁诺夫团长在讲话中说,他们在中国的访问期间,感到最珍贵的是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兄弟般的同志式的友谊。他说,这种诚挚的兄弟友谊到处在温暖着他们的心,他们回国之后,将把这种友谊转达给苏联人民。
他强调说,中国人民曾经在伟大的十月革命期间把他们的鲜血洒在苏联国土上,苏联人也曾经为了共同打击日本帝国主义而在中国国土上洒下自己的鲜血。在和平建设时期,苏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互助合作关系更加发展和巩固了。他说,苏中友谊深入人心,苏联人民都因为有中国人民这样的朋友、兄弟和同盟者而感到骄傲。
康斯坦丁诺夫在讲话中还热烈称赞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他说,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许多新生事物正在为自己开辟着道路,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充满了无限信心。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的兄弟友情。契尔沃年科大使和张致祥代理秘书长也在宴会上致词祝酒,热烈赞颂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是无价之宝,是保卫世界和平的不可战胜的堡垒。

专栏:短评

尽可能多种些春菜
春风送暖,大地回春,春菜播种季节已经到来。各地应抓紧时机,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多种一些春菜。
多种春菜,是改善城乡人民生活、帮助灾区人民度过春荒的一项很有效的措施。两年连续的严重自然灾害,给我国人民生活带来了很多困难。蔬菜产量高,生长快。尤其是快熟的绿叶菜,像菠菜、小白菜、油菜、小萝卜等,播种二十几天到一个多月,就可食用,这对安排灾区人民生活,克服夏收前的暂时困难,有很大作用。
今年多种春菜的有利条件是很多的。今年季节早,对提早播种春菜,错开春耕大忙季节很有利。各地可以利用春播之前的空闲地,抢种一茬快熟菜。今年农业战线上的领导力量和劳动力大大加强了,农村人民公社的组织更加完善和更加巩固了。尤其是进一步贯彻执行了党的有关人民公社和农村经济的各项政策,社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了。只要各级领导干部认清当前的大好形势,加强具体领导,充分利用有利条件,今年春菜就能种得更多更好。
城市郊区必须首先努力增产蔬菜,尽可能扩大春菜种植面积。农村人民公社的各个生产小队和公共食堂,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把春菜种足种好。公社和生产队,要帮助生产小队和公共食堂安排好春菜生产,如菜地不足,应增拨一部分土地给小队或食堂,还可采取粮菜间作、套种的办法,扩大春菜种植面积。各地还应鼓励社员群众充分利用自留地和房前屋后的零星土地,多种春菜。社员在自留地和房前屋后零星地上种的菜,应当全部归社员所有,可以自食自用,也可以卖给食堂或到市场出售。
各级党委和人民公社应当加强种春菜的具体领导,帮助生产队和生产小队解决春菜生产中的具体困难。许多地区的经验证明,只要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发动群众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困难是容易解决的。四川重庆市涂山公社黄桶垭管理区,今年准备多种春菜,最初感到土地不足。这个管理区的领导干部同干部、老农、积极分子一道调查研究,利用小春粮食作物品种不同、苗棵高低不一、窝距宽窄不一等差别,根据各种蔬菜生长特点,采取套种的办法,春菜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倍。以上事例说明,只要鼓足干劲,加强领导,春菜就一定能种得多,种得好。

安排好春耕中群众生活
晋江菏泽抢种春菜
据新华社讯 福建晋江县开春已播种、移栽和寄种春包菜、芋头、茄子和各种瓜豆等春菜一万七千八百多亩。
中共晋江县委为了安排好春耕期间的群众生活,决定抓紧春耕大忙到来以前,集中力量抢种春季瓜菜。各地除了充分利用大宗秋菜、冬菜收获后腾出的空地种植以外,还利用种植单季稻和经济作物的冬闲田,种植短期生长的菜,并且在许多林地界园进行套种、间种。在集体种菜的同时,还鼓励社员利用工余时间在自留地、零星隙地上种菜。
据新华社讯 山东菏泽市各人民公社抓紧时机播种早春菜,到2月3日已种下扫帚菜、菠菜、小白菜、蒜等三万七千多亩。
菏泽市去年遭受严重的水灾。为了在今春“青黄不接”期间进一步安排好社员生活,市委发动全市人民抓紧时机利用空地荒地广种春菜。各公社、生产队都认真总结了去年种春菜的经验,并采取随开荒、随施肥、随下种的办法,趁晴天中午天暖土松时耕作播种早春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