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兄弟国家在前进
越南北方地质勘探工作获显著成绩
三年来,越南北方的地质勘探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在这期间已经勘探的矿区有六十个,还发现了近三千个矿苗。在这些矿苗中发现有黑色和有色金属、非金属原料、化学工业原料和特种金属等矿藏。
越南北方地质部门以超额勘探三亿二千万吨各类矿石的成绩完成了三年计划中的勘探指标。其中铁矿超额百分之九百三十三,磷灰石超额百分之一千六百,铬铁超额百分之一千一百三十二,耐火原料超额百分之一千六百三十一,锌超额百分之二百,无烟煤超额百分之一百三十。
地质部门的勘探结果,为越南现代化的冶金工业基地——太原钢铁联合企业的迅速建成,为其他采矿和动力工业部门以及地方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此外,三年来地质部门还培养了三千五百多名专业干部和工人。
波兰加速发展化学工业
波兰在一九五六到一九六○年,就有四百七十项新的化学工业工程投入生产,这些工程每年能生产约一百亿兹罗提(波币)的产品。
从一九六一到一九六五年,波兰化学工业的发展将比所有其他工业部门快得多。在这些年内,化学工业的产值将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
在现今的五年计划中,国家将拨出约近四百二十亿兹罗提的资金来发展化学工业。这个数字占这个五年计划中用于整个工业拨款的百分之十六点五。
在五年计划期间,化学工业将有五百四十个新的生产车间投入生产。
蒙古道路建筑事业不断发展
蒙古道路建筑事业在三年计划期间(一九五八—一九六○年)不断发展。三年来,国家对公路、铁路、桥梁等建筑的投资比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一九五三—一九五七年)在这方面的投资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
三年计划期间,蒙古在科尔伦、鄂尔浑等三十四条大小河流上架设起共长两千三百米的桥梁,在色楞格等大河上筑起堵口,建筑了一百多公里长的地方公路,并且检修了一百四十公里长的公路,从而克服了这些地区的交通困难,大大促进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此外,在首都乌兰巴托还修筑了总面积达一百三十万平方米的柏油马路。
三年计划期间,蒙古筑路事业得到了足够的物质技术供应,技术工人人数有了增加,目前已有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九十的土方工程的繁重劳动实现了机械化。
保加利亚铁路电气化建设开工
经过了较长时期的计划和设计等准备工作,保加利亚铁路电气化建设,今年已在几个铁路段上开工了。全长一百六十公里的索非亚—普罗夫迪夫铁路到今年年底将要全线电气化。准备电气化建设的铁路还有鲁赛—果尔纳·奥里亚霍维察等几条重要铁路干线。
同时,保加利亚铁路电气化中将采用交流电电网系统。根据计算表明,铁路电气化由直流电改用交流电更经济。
罗马尼亚开发多瑙河三角洲
罗马尼亚开发多瑙河三角洲的工程正在进行中。至今,已修建和修凿了四百多公里的防水堤坝和河道。专门为三角洲芦苇加工的基斯卡尼芦苇加工联合厂已经部分投入生产。这个工厂在全部建成后,每年生产的纤维素将相当于目前罗马尼亚全国纤维素总产量的三倍。开发中的多瑙河三角洲不仅是罗马尼亚生产芦苇原料和鱼类的重要基地,而且也是一个狩猎和垂钓的胜地。

社会主义国家工业生产成绩巨大
去年工业总产值比前年增长12%工业产值约占世界产值36%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据苏联《经济报》报道,据初步材料,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1960年工业生产总值比1959年总共增长了12%。
报纸接着说,在1960年,社会主义阵营工业产值,与战前时期比较,增长了将近六倍,而资本主义国家工业产值的增长还不到一点五倍。
《经济报》指出,据初步材料,在1960年,社会主义国家工业产值约占世界工业产值的36%。
报纸在谈到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各工业部门的成就时说,在1960年,这些国家的电力生产比战前时期增长了四点五倍以上。社会主义国家去年的钢产量超过一亿零五百万吨,比这些国家战前的钢产量增加三点一倍。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煤的开采量为十四亿二千七百万吨,比1959年增加一亿零七百万吨。
在1960年,社会主义国家的水泥产量超过八千七百万吨,比战前增加五倍,石油开采量为一亿六千八百万吨,比战前增加三点三倍。煤气的开采量和重工业其他重要产品的生产也大大增加。
《经济报》指出,在1951—1960年期间,社会主义国家钢产量平均每年增长11.3%,而资本主义国家还不到4%。
报纸写道,在1959—1965年期间,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的工业产值将大约增加一点三倍。
报纸还说,据大致计算,在1965年,苏联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电力生产将增加到六千八百五十亿度至七千亿度,煤的开采量——增加到十二亿二千五百万吨,钢产量——一亿二千万吨至一亿二千五百万吨。水泥产量增加到一亿二千万吨。计算表明,在1965年,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业产值将占全世界工业产值的一半以上。(附图片)
社会主义国家工业产品占世界产量份额增长情况表

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代表举行会议
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所谓韩美经济协定
新华社平壤电 据平壤报纸17日报道,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的代表16日晚在平壤举行联席会议,支持和声援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张勉集团制造的“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的正义斗争。
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的领导人金一、洪命熹、朴正爱、金昌满、郑一龙、李孝淳、康良煜、朴信德等参加了联席会议。
朝鲜劳动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孝淳在会上作了报告。他指出,这次美帝国主义和张勉集团制造的这一“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是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制造的种种卖国“协定”的集大成。他说,通过这一“协定”,美帝国主义企图在政治方面公然对南朝鲜进行直接的殖民统治,在经济方面攫取对南朝鲜的全盘的控制权,并进一步加强对南朝鲜人民的掠夺和剥削。李孝淳说,我们同全体朝鲜人民一起,坚决地反对和谴责这一耻辱的亡国协定。我们必须从南朝鲜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民主独立党、北朝鲜民主党、天道教青友党、作家同盟和健民会等各政党和社会团体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他们一致指出,必须立即废除“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并支持和声援南朝鲜人民反对这一“协定”的爱国斗争。
联席会议最后通过了一项声明。声明指出,美国和南朝鲜当局签订的“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是一个罕见的不平等协定和屈辱的文件。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这一“协定”把南朝鲜更彻底地套入殖民主义的枷锁中。声明以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庄严地宣告,决不承认美帝国主义同张勉集团制造的任何“条约”或“协定”。
声明号召展开反对卖国“协定”的全民性运动。
声明说,必须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美军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撤走。
声明还号召全体人民一致团结起来更加有力地展开全民族的斗争,争取早日实现自主的和平统一和南北朝鲜间的协商和交流。

库米金等到达杭州访问
新华社杭州25日电 根据中苏两国政府之间的协议来我国就两国经济贸易关系问题进行初步会谈的苏联代表团成员: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和代表团部分同志,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陪同,今天下午由上海乘专机到达杭州。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副省长李丰平,杭州市副市长周凤鸣,杭州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迅,浙江省对外贸易局局长綦候山等。

中苏友协代表团访问巴库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由张苏率领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在塔吉克共和国首都斯大林纳巴德的访问后,在24日抵达阿塞拜疆共和国首都巴库进行友好访问。巴库市劳动人民在机场上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会,欢迎中国贵宾。
中苏友协代表团在23日曾经在斯大林纳巴德访问了塔吉克共和国科学院,并同科学院的科学家们举行了会见。同一天,斯大林纳巴德纺织联合企业职工举行了苏中人民友谊群众大会,欢迎中苏友协代表团。代表团团长张苏在大会上讲了话。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复刊
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22日复刊。它是在2月3日被勒令停刊的。
雅加达战时掌权部发言人埃迪上尉21日在宣布准许《人民日报》复刊时指出,《人民日报》被勒令停刊,是因为它“刊载了艾地在这家报纸创刊十周年的庆祝会上的讲话。艾地在讲话中要求改组内阁”,而且还由于其它的原因。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它将继续参加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斗争,并且为贯彻政治宣言而斗争。社论说,“这便是我们过去、现在和今后的立场”。

中苏科学家合作观察日食获得成绩
据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雅尔塔讯:中国一批天文学家最近到苏联同苏联科学家共同进行观测工作,取得了成绩。他们在黑海岸边共同对2月15日的日全食进行了观测,获得了太阳射电的大量自动纪录。目前他们还在共同合作测量来自月球的射电讯号强度。
领导苏联科学家进行工作的是苏联著名射电天文学家特罗伊茨基,领导中国科学家的是苏士文和萧光甲。对日食的观测是利用装在黑海岸边一片小广场上的两台望远镜进行的。在谈到中苏两国科学家合作观测日食时,特罗伊茨基对塔斯社记者指出,1958年日环食期间他曾经参加中苏考察队在中国海南岛进行射电观测。他说,对这两次日食的联合观测,为成功地发展苏中两国天文学家之间的合作奠定了巩固的基础。

中共代表团会见阿学生
中阿友协代表团继续在阿南部访问
新华社地拉那24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先念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24日下午在地拉那少先宫和米吉安尼小学刘胡兰班的同学举行了会见。
米吉安尼小学的刘胡兰班是1959年命名的。
当中共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穆夫蒂乌等人陪同下到达少先宫时,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他们为中共代表团朗诵了诗歌,演唱了歌曲,并用中文唱了《歌唱毛泽东》,还表演了其他节目。
李先念同志向少先队员们讲了话,勉励他们继承先辈们的艰苦奋斗的革命斗争传统,勉励他们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中央的关怀下努力学习,使自己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后备军。
小朋友们热情地为李先念同志和代表团团员系上了红领巾,并高呼“霍查—毛泽东”、“问候中国小朋友”等口号。
随后,中共代表团参观了少先宫。
新华社地拉那24日电 由蒋南翔率领的中阿友协代表团在阿中友协主席凯莱齐的陪同下,从21日到23日访问了阿尔巴尼亚南部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科尔察城和波格拉迪茨区。代表团受到了两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科尔察区党委第一书记拉马丹·昌戈里、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米蒂·拉博、波格拉迪茨区党委第一书记斯塔夫里·安杰利和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弗尼·维尔茨弗尼都接见了代表团全体团员。
代表团参观了科尔察区的针织厂、地毯厂、啤酒厂、博物馆和波格拉迪茨区的家具合作社、文化馆,并访问了“列宁之路”和“卡拉菲利”农业合作社,和社员们进行了友好的联欢。
代表团到处都受到工人、农民的热情欢迎和接待,宾主双方相互赠送礼品、同声歌唱战斗和友谊的歌曲,欢呼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
科尔察文化宫为代表团的访问组织了盛大的文艺晚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皮里斯特里和代表团一起观看了精彩的表演。
23日下午,波格拉迪茨区举行了群众大会,欢迎代表团。区党委第一书记安杰利和蒋南翔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抗议谩骂殴打阿尔巴尼亚公民
阿驱逐南使馆一工作人员出境
据新华社地拉那24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2月22日,南斯拉夫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工作人员乔扎·契卡提奇在地拉那市场上无理谩骂和用拳头殴打了阿尔巴尼亚公民赫马勒·苏拉,同时还污蔑了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当在场的人进行劝解时,他又打了劝解的人。契卡提奇的恶劣行为引起了很多人的愤怒,他们要求把契卡提奇驱逐出境。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就契卡提奇的可耻的和不可容忍的行为召见了南斯拉夫代办,提出了严厉的抗议,并要求契卡提奇在二十四小时内离开阿尔巴尼亚。

在太平洋热带地区北部
苏科学家看到“夜虹”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考察船“尤·米·绍卡尔斯基号”上的科学家们前不久在太平洋热带地区北部观测到了自然界的一个罕见现象——夜虹。
虹是在今年1月5日当地时间二十二时一场小雨之后出现的。当时天空中一共出现了两条彩弧。这种虹不是像一般那样由于悬浮在天空中的大量水滴折射、反射和分解太阳光形成的,而是在月光作用下形成的。

中捷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签订议定书
据新华社布拉格24日电 中国、捷克斯洛伐克科学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2月6日至23日在布拉格召开第八届会议,并于23日签订了会议议定书。本届会议议定书的签订,再一次证明了双方合作的进一步加强。会议是在友好和相互了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在议定书上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汪道涵,代表捷克斯洛伐克方面签字的是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组代理主席、冶金工业和采矿部副部长巴尔恰克。

西德作家魏曾博恩回国
新华社昆明25日电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西德著名作家亨特尔·魏曾博恩,昨天离开昆明回国。
魏曾博恩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郑州、上海、杭州、广州等地。

中马两国贸易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巴马科24日电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同马里政府贸易代表团2月23日在马里共和国首都巴马科举行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这次会谈的有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和代表团的团员们。马里方面参加这次会谈的有马里工商部长哈马西尔·恩杜尔和马里政府的几位官员。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坚决拥护党的总路线 决心完成新五年计划
阿劳动人民集会响应党代会号召
“团结报”发表社论祝贺劳动党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新华社地拉那23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地劳动人民纷纷集会,热烈欢迎出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返回本地区,并决心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代表大会的号召。
连日来,斯库台、佩什科比、莱希、培拉特、都拉斯、吉诺卡斯特等地区的工人和农民都和各地的党代表进行了会见。代表们向他们传达了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情况和决议,并向他们介绍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发展前景。
劳动人民听了代表们的报告后,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党的总路线,并决心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努力。培拉特区皮革工厂的全体工人在听了党代表的传达后,立即致电党中央,表示完全拥护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并保证坚决完成党代表大会所给予的任务。在佩什科比区的群众大会上,工人托夫帕代表工人向大会保证,全区的地方工业将提前五天完成1961年的生产任务。莱希区的拖拉机工人提出了在11月8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全区二千多个农业合作社社员也提出保证,要做到三百个劳动日作为向党诞生二十周年的献礼。六十五岁的老农民素非娅说,最近几天,我好像变得更年轻了。党代表大会使我感到非常愉快,并增加了我的力量。为了庆祝这个具有巨大意义的事件,我将每天参加劳动,使我们的合作社更快地完成“四大”所交给我们的任务。莱希区国营农场的工人也提出了保证,为国家多生产三百七十公担粮食,二百五十公担蔬菜和六十公担牛奶。
据新华社地拉那23日电 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机关报《团结报》23日发表社论,祝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社论说,阿尔巴尼亚全体人民像代表大会的代表一样,一致赞同劳动党的总路线。他们再一次告诉党说:同你(党)在一起,永远走新的胜利的道路。
社论强调指出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团结一致。社论说:“党选择了能够胜任所承担的崇高任务的人,选择了在为社会主义、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对修正主义——特别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而进行的困难重重但是无往不胜的斗争中久经考验的人作为党的领导。党再一次表明了自己队伍在党中央和亲爱的领袖霍查同志周围的完全的团结一致。”
社论说,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再一次强调了我国人民和党决心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正确道路上前进。世界上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止我们走这条道路。
社论最后说:“我国人民将像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一样,为自己的福利,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福利,为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争取提前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

福斯特同志的一些重要著作
2月25日是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威廉·福斯特同志的八十寿辰。福斯特同志的整个生活是同美国工人阶级的生活、斗争和进步密切地结合着的。作为美国工人阶级的伟大战士、美国共产党的受人爱戴的领袖,作为美国工人运动的杰出的组织者和活动家,福斯特同志对于美国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几十年来,福斯特同志不仅以他全部的精力参加和领导美国工人阶级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并且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来剖析政治、经济和历史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写下了许多理论性的著作。他的著作,除了十多本巨著以外,还有几百种小册子和成千篇论文。福斯特同志不仅通过这些著作来指导美国工人阶级的革命运动,同时也以之作为同资产阶级进行思想斗争的武器。我们现在把他的一些重要著作简介于后。
《福斯特自传》(一九三七年出版)
这本书原名为《从布利安到斯大林》。作者采用这个书名是为了说明自己怎样从幼年时代的一个对布利安领导的民主党运动的同情者转变成为后来的共产主义者。从1896年到本书完成的1936年的四十年期间,资本主义制度陷入了日益深重的经济危机,而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在斯大林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蓬勃的发展。福斯特同志把斯大林作为这一新时代的代表,因而采用了这样的一个书名。
这本书概述了福斯特同志本人在早年实际阶级斗争中的经验。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看到早期美国工人艰苦奋斗的历史,美国垄断资本家对劳动人民的残酷剥削,美国工人阶级组织起来对资本家进行的罢工斗争,以及美国社会党的右翼分子和劳工联合会的上层领导分子歪曲阶级斗争、散布“阶级调和”的理论以欺骗工人的罪恶勾当。通过几十年的工会工作的经验,福斯特得出了结论:“工人党(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及其同盟者……推翻资本主义制度革命中及建设社会主义中的组织者、领导者和先锋队。”
这本书的内容大致包括两个时期。前面一部分谈到作者在劳工运动中的经验,并怎样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后面一部分谈到作者在加入共产党以后的时期怎样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应用到美国的问题。正如作者自己所说的,这本书只能部分地算作自传,而其主要目的是作为对过去四十年美国左翼工会运动史的一个贡献,同时也提供了美国共产党发展的梗概。
《工人生活片断》
(一九三九年出版)
这本书是《福斯特自传》一书的姊妹集。这本书比前面一书更详尽地叙述了福斯特同志本人参加阶级斗争的实际经验。全书共分七章,叙述了从福斯特七岁时就开始的卖报生涯起,直到在木材、农业、建筑、化学、五金、采矿、运输等许多行业中的实际工作经验,将近三年的周游世界的海员生活,为了进行革命鼓动工作,在美国进行的走遍全国的偷乘火车的旅行,参加反对资本家残酷剥削的各种形式的斗争,与敌人特务相周旋的经历,在1930年3月由于举行失业大示威而遭到的六个月的监禁生活,以及在将近四十年中曾经参加过的许多政党和各种不同的工人组织的生活。福斯特同志在书的前言中写道:“我试图如我所经历那样地来描写一个美国工人生活中的希望与幻想、喜剧与悲剧、被剥削与斗争。”
《世界资本主义的末日》
(一九四九年出版)
福斯特同志在这本书中根据他对他经历的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发展所进行的透彻观察,揭示了资本主义没落和社会主义兴起的过程。他用大量令人信服的材料证明了资本主义制度日益增强的寄生性和腐朽性,并且以生气勃勃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来加以鲜明的对比,指出了世界资本主义无法避免注定灭亡的命运。而一个贯穿全书的主题是:那种已经使西欧的资本主义严重雕萎的、资本主义本身产生的腐蚀力量,正在给最后的一个巨大资本主义强国带来没落。作者尖刻地揭穿了美国所谓“繁荣”、“民主”、“文明”的神话,驳斥了流行一时的所谓“美国例外论”,指出“美国现在是生活于一座活火山的薄薄地壳之上”。这本书中浸透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对于资本主义的憎恨和对于未来属于劳动人民和共产主义的无限信心。福斯特同志在书中这样写道:
“曾经一度带有进步性的资本主义制度,现在由于其本身内在矛盾,已经成为一个反动的社会制度,正像人类身体上的一个毒瘤。不过,资本主义是一个顽强的野兽,它不是很容易就死亡的。在它努力求生存的挣扎中,它将世界卷入一次接连一次的大规模战争,日益扩大的经济危机和法西斯奴役底深渊。现在它的魔爪又抓着原子弹,在威胁着整个人类文明底生存。虽然如此,资本主义在历史日程上已经排定灭亡,就必须灭亡,不管它如何疯狂挣扎图存”。
《美洲政治史纲》
(一九五一年出版)
《美洲政治史纲》是福斯特同志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分析整个美洲和各别民族国家的历史发展的巨著。作者在序言中指出:“本书是满足对一本通俗的、完整的西半球历史纲要的需求的一种尝试。这样统一处理美洲各国历史之所以成为必要,是为着四世纪来把这些国家联结在一个密切不可分的历史中的地理的、经济的、政治的和文化的纽带的缘故。”他写道:“由于美国帝国主义日益加剧地试图把整个西半球变成美国所支配和彻底控制的武装后方,把西半球作为一个整体来叙述的通史现在便成为非常需要的了。……”
《美洲政治史纲》共分三部份。全书是在理论上和政治上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控诉。福斯特同志在书里刻画出自新世界发现以来美洲历史的轮廓,指出美国垄断资本在西半球的决定性的产物,不是原子武器的囤积,而是促使美洲各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深恶痛绝。作者满怀信心地写出美洲历史必然的道路:“自从哥伦布在西印度群岛登陆后四个半世纪以来美洲所经历的伟大历史过程,并不是引向华尔街的法西斯主义的美国统治的世界,而是引向新的自由的社会主义世界”。
在这本书里,福斯特同志对拉丁美洲各国的革命浪潮作了一番详尽的研究,描绘了整个美洲大陆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进程,资本主义的成长,美国的领土扩张,反对奴隶制度的斗争。它以极其丰富的史实严厉地驳斥了资产阶级历史家和修正主义者之流对历史真实的歪曲。
《美国共产党史》
(一九五二年出版)
这是福斯特同志继《美洲政治史纲》之后的又一巨著。作者在书中不仅详尽地叙述了美国工人阶级政党——美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和发展的历史,而且勾画了美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和成立以后三十多年中的美国的历史背景,记录了美国共产党领导美国工人阶级及其同盟者为反对垄断资本的剥削、压迫和反民主、反和平阴谋,争取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全部经历。正如福斯特同志所说的,美国共产党的生活史,就是马克思主义在美国百年来的历史,是美国阶级斗争的记录,同时也必然是美国资本主义史的纲要。美国共产党人怎样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教训来指导美国工人阶级的斗争?什么是他们提出的用来建立工人阶级与黑人、劳动农民和城市中等阶级联盟的政策和行动纲领?美国共产党是怎样建立起来的,它的作用怎样,什么是它在日常群众斗争中的任务,它的党内生活如何?党怎样同机会主义及资产阶级在它的内部的影响作斗争?福斯特同志在他的这本著作中都作了答案。全书洋溢着美国共产党人对革命胜利的信心。书的末章指出:美国共产党知道,“只要奉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它总有一天会领导工人阶级和全民族,就像现在它是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利益的最优秀代表一样。一切傲慢的资产阶级反动力量都不能阻止美国共产党完成这个历史任务”。
《美国历史中的黑人》
(一九五四年出版)
这是福斯特同志联系美国民族的历史发展,概述美国黑人成长过程的重要著作。
这本书以丰富的史料揭露了美国资本主义不断扩张过程中最为穷凶极恶的暴行——对黑人的残酷剥削和迫害。作者以美国历史为背景,生动地叙述了黑人的斗争传统和他们在“摧人心肝的艰苦境况之下进行的”英勇斗争,证明“黑人在美国的历史,就是三个半世纪以来进行反对奴隶制度、劳力偿债制、资本主义剥削、社会上的排挤和私刑恐怖等最恶劣形式的惨痛的斗争史”。
作者痛斥了资产阶级的“白人优越”谬论,指出这种政治毒素的目的在便利对黑人劳动人民进行超额剥削,从而削弱工人阶级及其政治同盟者反对资本主义的整个斗争。作者举出黑人如何成为美国工业、农业和美国工人运动的一个主要因素,以及他们如何成为美国一般政治生活中的“一股举足轻重的力量”。这本书还详尽地探讨了黑人的前途和黑人的民族解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