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党代会就党中央工作报告通过的决议指出
完全赞同中央的总路线和活动
新华社地拉那24日电 这里报纸在22日发表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20日一致通过的关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决议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听取并讨论了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所作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后,完全一致地赞同中央委员会的总路线和实际活动,以及在报告中所提出的结论、建议和任务。
决议说,代表大会满意地指出,党的政治、经济和组织总路线一直是正确的,我们党始终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我国正在成功地建设着社会主义。
决议指出,代表大会关于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保障和平、巩固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的决议确定了我们党今后所将走的道路。
关于国际形势和对外政策
决议的第一部分详细地阐明了国际形势和阿尔巴尼亚的对外政策。决议阐述了苏联、人民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所遵循的日益更多地得到世界人民支持的坚持不渝的和平政策的路线。同时,谴责了帝国主义国家,首先是美国所顽固奉行的侵略和备战政策。它们破坏了社会主义国家所提出的通过谈判解决国际问题的每一个倡议,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以新战争威胁世界。决议说,在全世界人民和爱好和平力量都卷入的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我们党在对外政策方面成功地执行了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策,始终不渝地遵循保障和平和消除战争危险的政策。
决议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作为社会主义阵营和华沙条约的成员,积极地参加了维护和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揭露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和侵略政策的斗争,并作出了贡献。
决议强调说,同苏联的友谊过去是,现在是,今后将永远是我们对外政策的基石。这种友谊是我们英雄的党在争取自由、社会主义和和平的战争火焰中结成的,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同苏联的友谊将日益加强,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侵犯它。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是我国人民的尊贵的朋友,正如我国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苏联人民的忠实朋友一样。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也大大加强了,并且在争取社会主义和和平的斗争中正在日益加强。我们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这样尊贵的朋友而自豪。我国人民加强了,并且还将日益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其他国家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
决议指出,在坚决执行这一和平对外政策的同时,我国的国际地位提高了;我们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扩大了;我国今天在国际事务中起着积极的作用。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党在对外政策方面所遵循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生动证明。
决议说,第四次党代表大会委托中央委员会在今后继续坚决执行同苏联、人民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友好和进行兄弟般的合作的对外政策、和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不同的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以及支持和声援被压迫或刚刚获得解放的人民的反帝民族解放的斗争的政策。我们党、政府和全体人民在遵循制止战争的和平政策的同时,必须随时警惕地注视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修正主义者的阴谋,揭露这些阴谋,并采取一切应有的措施加强我们祖国的防御力量。
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远景
决议的第二部分论述了国内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远景。
决议说,解放后十六年来,阿尔巴尼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胜利。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基本上都已提前完成。与1955年相比,1960年工业生产总值提高了118%,平均每年增长16.9%。这些胜利为我国以更高的速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可能性。
决议指出,必须进一步进行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并且优先快速地发展重工业,这是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建设的决定性的环节。特别应注意对阿尔巴尼亚有着光辉远景的石油工业的开采和加工。要以新的生产力量来装备电力工业,并要以更高的速度发展机械工业和建筑工业。为了满足人民对消费品的日益增长的需要,要在提高生产资料生产的同时,进一步发展消费品的生产。
决议说,农业集体化的提前一年胜利完成,拖拉机站的全面扩大和巩固,巨大干涸和排水工程的完成,使第二个五年计划农业总产值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提高了25.5%。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农业的主要任务是增加粮食生产和增加其他农产品和畜牧产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贯把粮食生产看做不仅是农业和畜牧业的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环节,而且是发展国民经济一切部门的基石。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向合作社、国营农场、拖拉机站的党组织和全体农民发出号召,要动员起来,以全部力量来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增加粮食生产的任务。
在文化教育方面,决议指出,主要任务是使教学更紧密结合生产劳动,扩大各级学校网和从七年制的普遍义务教育逐步过渡到八年制的义务教育。要特别重视农村中的教育工作。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还要大大扩展公用事业和卫生事业,并且要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和文艺等活动。
关于党的领导
决议在第三部分——关于党的部分中说,我们迄今所取得的和今后将要取得的一切成就的决定性因素,是我们劳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领导。大会满意地指出,我们党在数量上特别是质量上增长壮大了,党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提高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主要特点是:党的队伍在中央委员会周围的钢铁般的团结,党同广大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联系。我们全党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团结,党以及我国劳动群众坚定不移地贯彻我们党的马列主义的正确路线的意愿和决心,一贯地特别是在党的历史上最为紧要的关头,充分地表现了出来,
决议说,根据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方针,党的社会成分有了显著改善。现在,工人和农业合作社社员占全体党员的一半以上。今后在吸收新党员方面,绝大多数入党的人要是城市和农村的生产者,其中首先是产业工人、矿工和运输工人,其次是农业合作社社员。对职员和其他阶层的成员要有更高的要求。
决议指出,阿尔巴尼亚工会、劳动青年联盟、妇联、民主阵线等群众团体,执行了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使自己的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进,促进了党同群众建立更密切的联系。今后还要提高群众团体的“传送带”的作用,不断地把党的路线带到群众中去,并把群众的呼声、意见和建议带给党。
决议说,党今后仍然必须注意加强专政机关,使我们的武装部队现代化,提高内务(保安、警察、边防)部门的警惕和业务能力,日益加强这些部门同人民的联系。
决议说,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工作看作是党的最重要的工作。在对党员和群众的马列主义教育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特别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的斗争中,全党的思想得到了锻炼,党员和群众的政治水平有了提高。
决议说,在思想战线上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正确深刻地阐明当前世界发展的各个问题,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过去和现在在这些问题上所遵循的正确路线所进行的斗争,在今天的条件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决议指出,反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的修正主义,特别是反对叛变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仍然是党的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
决议说,1960年11月莫斯科会议,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声明详细分析了当前最重要的问题,并使这些问题在声明中得到了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反映。声明贯穿着革命精神,我们党的正确路线在其中得到了充分的表现。为此,第四次党代表大会完全赞同由霍查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在1960年11月莫斯科会议上的活动以及这次会议的历史性文件。代表大会认为声明是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纲领性文件,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一步团结的基础。我们党将像执行1957年的宣言一样,忠诚地执行1960年的声明,并将为实现这一声明而斗争。因此,正确和深刻地阐明1960年的声明中所包含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问题和主要任务,是党的思想工作的一个主要方面。
决议最后说,在同敌人的尖锐斗争中锻炼成长、遵循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从我国备受苦难的人民中产生的、并紧紧依靠人民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它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人民和社会主义的利益,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同苏联、人民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的友谊,并且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牢不可破地团结在一起。它将领导我国人民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彻底胜利。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使我们离开这条道路。

刘宁一致电祝贺福斯特八十寿辰
莫斯科举办庆祝福斯特寿辰展览会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23日打电报给纽约庆祝福斯特八十寿辰委员会,代表中国工人热烈祝贺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福斯特八十寿辰。
刘宁一的贺电说:“值此福斯特同志八十寿辰的前夕,谨代表全体中国工人,向福斯特同志致最热烈的祝贺。福斯特同志,作为美国工人阶级的伟大战士,对于国际工人阶级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于美国工会运动和国际工会运动的卓越贡献,不仅使他受到美国工人阶级和美国人民的热爱,同时也赢得各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尊敬。敬祝福斯特同志万寿无疆。”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2日讯:为庆祝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福斯特八十寿辰而举办的展览会,今天在这里的国立列宁图书馆开幕。
展览会介绍了福斯特在组织美国工会方面、在开展美国国内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所起的卓越作用。
展览会还展出了福斯特的著作,以及这些著作的俄文、中文、德文、保加利亚文、罗马尼亚文、匈牙利文等的译本。

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
为苏建军节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3日讯: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扎哈罗夫元帅23日为庆祝苏联建军节四十三周年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元帅崔可夫、比留佐夫和叶廖缅科等以及在苏联的外国陆、海、空军武官。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上将出席了招待会。

运用先进经验 供给技术资料
苏改组农业部和成立农业设备公司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0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通过了关于改组苏联农业部和成立全苏农业技术设备联合公司的两项决议。
关于改组农业部的决议指出,苏联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新时期,目前,把科学成就和先进经验最广泛地运用到生产中去,是党和人民实际工作中的一个根本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从根本上改组农业机关的机构,把它从一个存在多年的农业行政机构变成一个在生产中运用科学成就和先进经验的组织中心。
决议指出,农业部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正确地安排种子培育和选种工作,领导作为农业部据点的农业试验站。培养高级和中级干部也是农业部的重要任务。要特别注意不仅使农业大学和技术学校的学生得到理论知识,而且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得到实际的技能。为此,必须使农业学校分布在农业地区,在国营农场的广阔土地上,而不是在城市里。
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指出,在现时条件下,在先进国营农场或集体农庄的基地上建立起来的各地区试验示范农场,应该成为农业的基本环节。
关于成立全苏农业技术设备联合公司的决议说,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认为有必要成立这个联合机构来供应农业技术设备、备件、矿肥和其它物质技术资料,并负责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机器修配和使用。
这个机构拥有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委员会的权力,它将考虑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在农业生产方面的一切需求,并将实行经济核算制。
除全苏联合机构外,各加盟共和国还要成立加盟共和国的联合机构。

在阿南部参观访问后
中共代表团回到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23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先念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访问了阿尔巴尼亚南部地区以后,于23日返回地拉那。
22日,中共代表团和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一道,怀着巨大兴趣参观了阿尔巴尼亚的石油产区:斯大林石油城和巴托斯石油矿区。随后三个代表团又访问了费里地区,受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费里区党委第一书记皮罗·古绍和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法希克·阿赫麦蒂等人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并在他们的陪同下参观了阿坡洛尼亚古城遗迹。
23日,三个代表团访问了景色秀丽的滨海城市发罗那。他们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发罗那区党委第一书记吉尼卡西等人陪同下参观了这个城市的台尔曼鱼类蔬菜罐头厂和发罗那博物馆。
接着中共代表团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参观了“列宁之路”农业生产合作社。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参观了一座国营农场。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人和人民的热情欢迎。
当天晚间,中共代表团返回地拉那。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继续在南部地区访问。

中国水稻种植专家访问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23日电 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副所长卜慕华为首的中国水稻种植专家一行在古巴受到欢迎。
今天,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任希门尼斯接见了中国专家并共进午餐。中国驻古巴贸易代表邹斯颐也应邀共进午餐。
在此之前,中国专家在古巴农业部的农业专家陪同下,访问了马坦萨斯省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合作社,研究了当地的水稻种植情况。
中国水稻种植专家一行在上星期到达哈瓦那,他们是根据中国和古巴之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应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的邀请前来古巴的。

中国水利展览会在华沙开幕
据新华社华沙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成就展览会21日上午在华沙开幕。这个展览会是由波兰中央水利管理局和波中友好协会主办的。出席开幕式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计划委员会主席、波中友好协会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轻工业部长、波中友好协会主席团委员斯塔文斯基,中央水利管理局主席格罗胡耳斯基等多人。

参加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会议后
尼泊尔代表团回到加德满都
新华社24日讯 加德满都消息:由卡特里少将率领的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泊尔代表团在23日上午从中国回到加德满都。
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尼泊尔外交部代理礼宾司长纳扎尔·曼率等。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刘亚民、大使馆武官甘迈上校也到机场欢迎。

大地春回兄弟国家一片农忙景象
朝鲜北方农民利用去冬多雪有利条件加紧积肥和造肥
越南北方早造插秧任务基本完成,群众努力兴修水利
蒙古春耕机器检修工作全部完成,各地紧张进行接羔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朝鲜北部大地春回。去年取得了大丰收的朝鲜农民,正在热情地进行春耕准备工作,争取今年更大的丰收。
去冬今春朝鲜北部多雪,各地农业社社员在这种有利条件下,集中力量进行了积肥、造肥。平原地区的农民除积人粪尿外,还沤肥、挖泥炭,山区农民也积极收集落叶,烧土熏肥。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的统计材料,到2月10日,朝鲜北部各地农业社共积造了四千二百五十七万吨农家肥料,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0%。朝鲜北部的主要产粮区黄海南道和平安南道积造的肥料为去年的二倍。目前各地有三千台拖拉机和数万辆牛车以平均每天运出八十万吨的速度向田里运送肥料。
为了争取今年的水稻丰收,各地农民今年将广泛采用先进的“冷床育苗法”培育水稻秧苗。目前,各农业社已准备好了做冷床苗圃用的材料。
今年,各地农民在大地解冻后,还要集中力量开垦十万八千多町步(每町步相当于十五市亩)荒地,把一万六千多町步旱田改为水田,平整三十多万町步土地。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越南北方广大农业社社员自去年冬季以来展开的冬春生产运动,在早造插秧、兴修水利、积肥造肥和改良农具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绩。
据统计,截至2月13日止,越南北方的早造插秧任务已经基本完成,达到计划的85%以上。
从去年年底到入春以来,越南北方许多省份出现了旱象,给早造插秧工作造成很大困难。但是,广大农业社社员为了不误插秧季节,提出了争取“春节前基本上完成插秧任务”的口号,在热烈地开展兴修水利和戽水灌田的热潮的同时,抓紧时机插秧。因而许多省份在春节前就超额完成了插秧计划。
在冬春生产期间,各地群众积极兴修水利。完成的水利工程量比任何一年都大。截至2月10日止,全北方水利工程挖、填的土方量达到四千四百九十六万三千方,达到全年水利工程计划的44.9%。这不仅为早造的灌溉提供了水源,而且为争取今年农作物的丰收提供了有利条件。
积肥运动也在广大农村中蓬勃展开。据农业部根据三十二个省市的统计,从冬春生产开始到今年1月20日止,全北方已积肥一亿七千一百六十五万二千零六十九挑(按:每挑大约四、五十公斤),而今年头二十天的积肥量比1960年12月份增加了八千一百九十五万四千八百四十二挑。许多地方展开了积肥竞赛,涌现了大批积肥健将。各地在积肥运动中不仅大力利用厩肥,而且还推广了田间沤肥、制造细菌肥料和用桑花萍造肥等方法,大大增加了肥源。
此外,越南北方的改良农具运动也正在迅速地向前发展。仅在去冬今春不足四个月的时间里,全北方就改良了三十多万件农具,比过去三年改良的农具总数多两倍半。目前,几乎所有高级农业社都全部使用了改良犁。有些农业合作社已经全部使用了改良耙。
由于使用了改良农具,各农业社的劳动效率大大提高。永灵区和山西省的一些农业社在使用了改良的“五一”式步犁和双铧犁后,劳动效率提高了一倍。
新华社乌兰巴托23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农牧业劳动者正在紧张地进行春耕准备工作和接羔工作。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为了春耕而进行的机器检修工作现在已经全部完成。今年,履带式拖拉机增加了32.6%、轮式拖拉机增加了40.5%、播种机增加了74%、各种收获联合机增加了27%。国营农牧场和农牧业合作社正在加紧进行选种工作。
为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国营农牧场工作人员和农牧业合作社社员正在往田间运送大量肥料。一些国营农牧场平均每公顷土地已经施下二十五到三十吨有机肥料。
今年,国营农牧场将播种二十七万四千公顷谷物,农牧业合作社将播种九万一千公顷谷物。
为了进一步开垦荒地和充分利用畜牧业机器站,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在中央省巴颜措托县、乌格塔尔县和巴彦乌列盖省巴彦诺尔县各建立一个谷物国营农场。
与此同时,农牧业合作社和国营农牧场正在紧张地进行接羔工作。根据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国营农牧场管理局的材料,目前全国国营农牧场已经接羔一万二千三百只。(附图片)
朝鲜北部一个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往地里运送肥料。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北方琼瑰国营农场的工作人员在稻田里喷散杀虫药水。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风起云涌
越南南方去年一百万人参加集会示威
美萩省两万多居民集会反对恐怖镇压和抓丁拉夫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人民报》18日刊登的来自越南南方的消息说,在过去一年中,越南南方中部各省曾经举行了有一百万人参加的三万多次反对美—吴集团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集会和示威的参加者提出了响亮的斗争口号:“反对迫害和报复”、“反对拉夫抓丁”、“反对建立军事基地,反对并村和集中居民”、“反对增加地租”、“反对解雇,要求增加工资,解决失业问题”、“保障信仰自由”。在去年年底,越南南方中部的人民又提出了新的斗争口号:“打倒从属美国的家长统治制度”、“吴庭艳下台”、“必须成立一个民主、进步的政府”。
数不清的标语、传单在越南南方中部各地张贴和流传。单是插在芭蕉秆上在河上漂流的标语就有五十万个之多。
消息说,面对着人民的风起云涌的斗争,越南南方中部许多地方的美—吴集团的反动组织已经瓦解。有一万多个村和乡的伪政权人员已向人民群众低头认罪。整个中部地区的二十个“稠密区”几乎全部崩溃。约有三万居民已经逃出了“稠密区”,返回自己的家乡。
消息还说,农民们通过坚决的斗争,已经取得了十一万亩以上的土地的所有权,另有一万亩以上的土地不再缴纳地租。仅就这两项计算,农民就获得了一百多万斛粮食和成万元南越币。
美吴集团在中部抓兵的阴谋也遭到惨重的失败。1959年它们抓了四千多人;1960年只抓到几百人,而在这段时期内开小差的士兵就达七千人之多。
消息说:在人民群众的许多次斗争中,很多被调来进行镇压的吴庭艳的士兵拒绝执行上级的命令,而公开表示同情人民。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据此间报纸援引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消息,越南南方美萩省两万多居民1月7日在美萩市举行集会,反对吴庭艳集团的恐怖镇压和抓丁拉夫的暴行。
消息说,当天早晨,美萩省各地群众近一万人从四面八方涌向美萩市,并且汇集在伪省长官邸前。吴庭艳当局调集了全省的武装力量,企图驱散人民的斗争队伍。但是,涌向美萩市的群众越来越多,很快就激增到一万五千多人。与此同时,由于受到吴庭艳军队的拦阻而未能进入市区的七、八千居民,向伪军展开了说服工作,许多吴庭艳的士兵同情人民,不去阻止人民的队伍。
此外,在市区近一万群众包围了伪县长官邸,逼使伪县长答应解决人民所提出的要求。当天中午,吴庭艳当局被迫释放了非法逮捕的人民。

苏联科学家考察月球得到新概念
月球表面是一层泡沫物质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3日讯:月球表面是一层可以比作冷凝的泡沫的物质,而不是早先所设想的一层厚厚的尘土。这是苏联著名天文学家特罗伊茨基用射电方法考察月球而得出的一个新概念。
特罗伊茨基利用射电望远镜分析月球射电辐射结果表明,月球表面,直到深达一米的地方,在物理性质上都是一样的,因此不可能像早先所设想的那样,认为它是由两层(上层为尘土,下层为岩石)组成的。射电讯号还表明,发出这一射电的月球表层的密度,同月球表面是一层厚厚的尘土这一广泛流行的概念是不相符合的。根据最新的射电观测资料,尘土并不是月球表面的组成成分。
这个结论同最近苏联天文学家巴拉巴绍夫和沙罗诺夫的光学考察结果是一致的。他们的考察表明,甚至月球最表层也不存在尘土状态的物质。

专栏:国际体育简报

国际体育简报
在奥斯陆国际男子速滑赛中
我国选手荣获个人全能冠军
中国运动员王金玉二十三日在奥斯陆国际男子速度滑冰比赛中战胜许多世界著名选手荣获个人全能冠军。这次比赛的个人全能第三名和第七名也由中国选手获得。
王金玉的总成绩是一百九十六·三五七分。一九六○年世界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亚军和今年世界男子速滑锦标赛第四名、法国选手库普里亚诺夫获第二名。他的成绩是一百九十六·四六六分。中国选手罗志焕列第三名,成绩一百九十六·四七○分。
这次国际比赛的最后一项是五千米速滑。世界著名的长距离速滑选手挪威的约翰尼森获得了冠军,成绩八分三十一·一秒。中国选手王金玉以八分三十九·四秒的成绩获第四名,罗志焕列第七名,成绩八分四十五·七秒。
兄弟国家友军冬季运动会闭幕
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第一届冬季运动会本月十二日在扎科帕内举行了闭幕式。
这次运动会共进行了一个星期。比赛结果:苏联的选手共得四十五分,名列第一。波兰选手得三十六分,列第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得二十八分,列第三。其他名次是:捷克斯洛伐克队二十七分,罗马尼亚队二十四分,保加利亚队二十分,中国队十二分,蒙古队九分,匈牙利队五分。
一九六一年世界男子速滑赛结束
一九六一年世界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十八日和十九日在瑞典哥德堡举行。在四个项目中,苏联运动员获得了两个项目——五百米和一万米的冠军。中国青年选手王金玉获得了全能第八名。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苏联、中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荷兰、挪威、瑞典、芬兰等十五个国家的四十一名运动员。
世界女子速滑锦标赛结束
一九六一年世界女子速度滑冰锦标赛十二日在挪威顿斯堡结束。苏联选手获得了个人全能前三名。一九六○年个人全能世界冠军斯捷尼娜再一次夺得了个人全能世界冠军称号,她的总分是二○二·五三三分。中国二十三岁的选手刘凤荣获得了个人全能第四名,二十五岁的孙洪霞获得了第八名。
苏联跳高健将布鲁梅尔再胜美国托马斯
最近征服二点二五米的苏联跳高健将布鲁梅尔,十七日晚上在美国纽约的一万五千多名观众面前再次击败了美国当代最杰出的跳高选手黑人托马斯。布鲁梅尔是在应邀参加纽约体育俱乐部的室内田径赛中战胜这个对手的。他在这个第一次访问美国的第一场比赛中跳过了二点二一米的高度,而托马斯连二点一八米都未跳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