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地工农业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一致申斥
美比帝国主义难逃正义惩罚
据新华社24日讯 我国各地著名工农业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愤怒声讨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的滔天罪行。
全国工业劳动模范、鞍钢炼铁厂副厂长孟泰警告美、比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说:你们犯下的罪行,终有一天要偿还的,你们绝不能逃脱刚果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惩罚。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沈阳市中朝友谊人民公社社长刘振远,在他写的一篇短文中说,从这一事件中使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是殖民主义制度的祸根,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第一钢厂工人出身的副厂长刘长福说,吃人肉、喝人血的美国狼做尽了坏事。血债要用血来还,美国狼是不会有好下场的。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天津轧钢一厂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单书和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天津电子仪器厂工程师李之珍说,这一事件赤裸裸地暴露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新老殖民主义者侵略刚果和非洲的凶恶面目。又一次告诉全世界人民: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是吃人的野兽,他们绝对不会发善心,放下屠刀,自动退出历史舞台。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陕西乾县烽火人民公社社长王保京说,帝国主义企图用谋杀来吓倒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刚果人民,这是枉费心机。中国有一句古话: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一定会更加蓬勃地发展。工业劳动模范、西安石油仪器仪表制造厂钳工陈俊德说,曾经深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中国人民懂得殖民地人民的痛苦,我们完全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
湖北省农业劳动模范、武汉市黄陂县横店公社民生生产队党支部书记罗华清,在他写的一篇文章中,表示要用卢蒙巴总理被害事件教育生产队全体社员,提高警惕,搞好生产,增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支援刚果和非洲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
曾出席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广州重型机器厂铸钢车间党总支副书记张汉明说,帝国主义集团杀害卢蒙巴,说明它对刚果、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恐惧。帝国主义的暴行吓不倒刚果人民,只会加速它自身的灭亡。
著名先进生产者、成都量具刃具厂工人田景琦说,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坚决要求立即结束在刚果的所谓“联合国行动”。著名先进生产者、成都红旗铁工厂老工人龙清和说,帝国主义扼杀不了刚果人民和整个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八红旗手、乌鲁木齐县红光公社第二生产队妇女队长黑力其汗说,帝国主义越疯狂,刚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所燃起的革命火焰就越大,最后一定会把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烧成灰烬。

非洲人民决心用暴力对付暴力
非洲组织委员会执行委员霍尔纳斯就卢蒙巴被害发表谈话
新华社24日讯 正在这里访问的非洲组织委员会执行委员约翰·霍尔纳斯在22日接见本社记者时说,帝国主义者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将成为非洲人民争取解放运动新时代的开端。
他说,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和杀害卢蒙巴总理及其战友的滔天罪行,正在使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进一步觉醒和团结起来。现在,刚果的工人、农民有史以来第一次发出了一致的斗争口号,这就是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将更加坚定地斗争下去,直到在非洲大陆上彻底消灭殖民统治为止。
他指出,从卢蒙巴被害事件中,非洲人民清楚地认识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凶恶的侵略面目和残暴手段,深刻地体会到帝国主义决不会自动退出非洲,美国是非洲人民的头号侵略者,只有用暴力来对付暴力,才能把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埋葬在非洲的土地上。
他还说,非洲人民从卢蒙巴被害事件中,还吸取了另一个教训,就是认清了谁是他们的朋友,谁是他们的敌人。
霍尔纳斯指责世界上有一些人,直到现在还认为在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是正确的。
他指出,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就设法排挤了老牌帝国主义,而在刚果的加丹加省取得了开采铀矿和铜矿的权利。
霍尔纳斯说,毫无疑问,美帝国主义处于十分困难的处境,但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阴谋杀害了卢蒙巴,企图扼杀非洲独立运动。
他指出,但是,实际上,帝国主义的暴行只能加强非洲人民的革命运动。现在,全世界人民不分政治和社会见解以及宗教信仰,都一致愤怒地抗议帝国主义的暴行,认清了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霍尔纳斯在谈到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正义斗争的时候,热烈称赞中国和基赞加领导的刚果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他说这是亚非团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
霍尔纳斯说,非洲人民正在注视着世界上有那些国家承认了刚果合法政府。他说,卢蒙巴总理被害以后,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政府,也将是组织刚果人民经济生活的政府。中国政府承认基赞加合法政府的态度,就是中国支持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态度。

复仇的火焰
新华社记者 汪波清
“打倒帝国主义!”
“打倒殖民主义!”
“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从非洲滚出去!”
2月18日,在首都各界人民抗议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大会上,一位非洲妇女一次又一次地从外宾席上站立起来,激愤地大声疾呼。看她抖擞的身子,挥动的拳头,咬牙切齿的姿态,真像就地燃起的一把热火。她,就是去年被帝国主义者害死的前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穆米埃的战友、来我国访问的喀麦隆妇女代表团团长玛莉·蔡德。
23日,记者访问了玛莉·蔡德。我们看到她为穆米埃、卢蒙巴及其战友的被害而悲痛,我们更在这位喀麦隆女战士的身上,看到了非洲人民的斗争火焰正在炽烈燃烧。
在谈到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的滔天罪行时,玛莉·蔡德脸上显出严峻的表情,激愤地用手捶击着她坐的沙发,指责美帝国主义、比利时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手中的工具哈马舍尔德、刚果的卡萨武布、蒙博托都是杀人犯,其中美帝国主义是第一号罪魁。她说:“卢蒙巴被杀害,这是一个血的教训,它使我们非洲人民再一次看清了帝国主义的豺狼面目。”
她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在非洲做的坏事,是说不完讲不尽的。他们为了阻止喀麦隆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在去年害死了我们人民联盟的主席穆米埃;他们也害怕刚果人民获得真正的独立,这次又杀害了卢蒙巴。”玛莉·蔡德说道:
“帝国主义的罪行,我们世世代代不会忘记。帝国主义是我们不共戴天的仇敌!”
提起同殖民主义者的仇恨,玛莉·蔡德介绍了她的一段斗争经历和遭遇。为了使灾难沉重的喀麦隆人民从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同许许多多热血滚沸的喀麦隆青年男女一样,玛莉·蔡德很早就参加了喀麦隆人民联盟。从1955年起,她就担负联盟在巴宾必地方组织的负责工作,一直进行着不懈的斗争。1960年1月,就是联合国假惺惺地允诺喀麦隆实现所谓“独立”的那个时间,玛莉·蔡德在秘密执行和游击队联系的一次任务中,她不幸被殖民军队逮捕。殖民主义者要她供出游击队的机密情报,玛莉·蔡德抱定献身一死的决心,回答说:“我是喀麦隆人,要我背叛祖国、背叛人民,办不到!”
殖民主义者毫无人性,便对她严刑拷打,百般折磨,甚至脱光她的衣服,用绳子绑紧她的两腿和胸膛,吊在空中,使她几次昏死过去。这血淋淋的事实,就这样把深仇大恨的种子种在玛莉·蔡德的心灵。
玛莉·蔡德说:“我们深深懂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阴险残暴的,但是,敌人给我们的每一分痛苦,就都会变成我们的一分力量。她谈到了穆米埃死后的情况,那时,喀麦隆人民是十分痛苦的,但是与敌人的愿望相反,喀麦隆人民对敌人增长了百倍的仇恨,喀麦隆人民的斗争不仅没有被阻止,而且是更加高涨、更加激烈了。
事实是怎样呢?玛莉·蔡德取出了一叠信给我们看。这些信都是她的战友最近从喀麦隆寄来的。她把信念了几段,信上说喀麦隆人民目前正在加紧进行斗争,在杜阿拉、蒙戈、萨纳加等地方,喀麦隆人民武装经常出击,打了胜仗;在不久前的一次袭击中,还俘虏了敌人的一个中校军官,使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法国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惊慌不安。她解释他们的这种斗争时说:“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喀麦隆在一年前宣布的‘独立’是骗人,殖民主义者绝对不会恩赐独立,真正的独立必须靠斗争去争取,必须靠武装斗争把殖民主义赶出去。”
玛莉·蔡德说:“刚果人民的遭遇也正好像喀麦隆人民的遭遇。我们相信一个卢蒙巴倒下了,更多的刚果兄弟姐妹将会站立起来,斗争下去。喀麦隆人民在胜利前进,刚果人民也一定会获得最后胜利。”
这是一位非洲女战士的声音,这也正是今天燃遍非洲的复仇的火焰。

应邀赴几内亚、加纳、马里等国访问
中国非洲人民友协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十人,在代表团团长、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率领下,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代表团是应几内亚、加纳、马里等国政府的邀请前往这些国家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非友协副会长包尔汉、屈武,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秘书长周而复,中非友协常务理事何英、林林,全总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全国青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钱大卫,全国妇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戚桂华,以及其它有关方面负责人赖亚力等。
加纳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万德普耶、二等秘书贝何也到机场送行。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经济贸易界代表
新华社24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山本熊一率领的日本经济友好代表团,和日本友好贸易商社代表,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副主席冀朝鼎等。
接见时,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接见后,陈毅副总理设宴招待日本客人。(附图片)
图为接见时合影。右起前排第四人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山本熊一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大力支援春耕生产 帮助居民料理生活
公安机关爱民月运动成绩显著
在运动中,公安人员进一步改进了作风密切了和群众联系
新华社24日讯 最近一个多月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都开展了爱民月运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爱民月运动中,各级公安机关都紧密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围绕着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为群众大办好事。沈阳市公安人员在爱民月中已为群众办了七万多件好事。沈河区公安分局副局长董延祥带领一百四十多名公安人员到居民住处清除垃圾,并且帮助商业部门把春节期间的年货送到群众家里。济南市公安人员通过挨门走访,和粮店、煤店、菜店密切联系等办法,帮助一千九百多个居民及时解决了生活中的问题。广州市公安人员深入全市各个角落,帮助居民采办年货、打扫卫生,帮助烈军属和老人挑水、劈柴、洗衣服,使群众春节过得更加愉快。
甘肃、长沙、西宁等地的公安人员开展了支援春耕生产的爱民活动。甘肃省民警部队抓紧春耕前的大好时机,帮助农村人民公社社员积肥、运肥、灌水、整地和修理农具。据不完全统计,半个多月来,共积运肥料七十多万斤。1月份内,长沙市公安人员共积肥一千七百多担,及时送往农村。西宁市城中区公社公安分局水磨派出所的公安人员,在1月15日到2月8日的二十多天中,共为水磨生产队积运优质肥料二万多斤。
广大公安人员为人民群众大办好事,进一步密切了公安人员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受到人们的广泛赞扬。人们称赞公安人员是“人民的好勤务员”、“比亲人还亲”。
各地基层公安机关在爱民月运动中,通过召开居民座谈会、警民联欢会等形式,向群众报告工作,虚心征求意见,从而进一步加强了群众对公安人员的监督,使公安人员不断改进工作、改进作风。西宁市公安机关已召开居民座谈会、警民联欢会三百多次,参加人数达五万人次。沈阳市公安人员运用访问、座谈和写信等方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照“公安人员八大纪律、十项注意”,进行检查。甘肃省各地民警部队把大办好事和检查公安人员执行党的政策、改进作风结合起来。有些单位专门成立了纪律检查组,深入群众,一面宣传政策,一面征求群众意见,检查公安人员在群众中执行政策的情况。重庆市各区公安分局和县公安局都召开了居民座谈会,并派出访问组征求群众意见。各派出所普遍召开了群众大会,由派出所所长向群众汇报工作,并采取设置意见箱、接待室和登门拜访等多种形式虚心征求群众意见,认真改进工作。
各地群众在赞扬公安人员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善意的批评和积极的建议。对于这些批评和建议,有关公安机关和公安人员都表示虚心接受,并作了认真的处理。

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队组成
六十四名男女运动员参加比赛
新华社24日讯 据中国乒乓球协会消息,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队,共由六十四名男、女运动员组成。他们将参加这届锦标赛全部七个主要竞赛项目的比赛。
在报名参加这届锦标赛的三十二名我国男运动员中,有上届世界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容国团,上届世界锦标赛的参加者王传耀、杨瑞华、徐寅生、庄家富,多次参加国际比赛的庄则栋、李富荣,以及其他知名的选手和近几年来在群众性乒乓球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后起之秀。
在报名参加的三十二名我国女运动员中,包括上届世界锦标赛女子单打第三名丘钟惠、男女混合双打第三名之一孙梅英、多次参加国际比赛的胡克明、马光泓,以及一些老将和新手。
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在这届锦标赛上将要参加的七个主要竞赛项目是:男、女团体赛,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
根据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规程规定,各国各地区乒乓球协会报名参加世界锦标赛男子团体赛的选手最多不得超过五人,女子团体赛不得超过四人,男、女单打不得超过各十六人,男、女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不得超过各八对选手(参加各项比赛的选手可以互兼),但主办这届锦标赛的协会参加单项比赛的人数可以加倍,因而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将是参加这届世界锦标赛人数最多的一个队。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竞赛项目总共有十个,除上述七个主要竞赛项目外,另外三个项目是:男子安慰赛、女子安慰赛和“元老杯”赛。这三个项目常被人们看成是附加的项目,因为不是每一届世界锦标赛都一定要举行的。其中“元老杯”赛必须由主办世界锦标赛的协会提出申请,经过谘询委员会同意后才能举办。参加男、女安慰赛的,是在男子和女子单打第一轮和第二轮比赛中被淘汰的选手。“元老杯”赛的参加者,是那些不参加主要竞赛项目比赛的各国和各地区乒乓球协会的代表、队长、教练,以及仲裁委员会的委员和在二十一年以前参加过世界锦标赛的人员。

古巴芭蕾舞团离上海到南京
新华社南京24日电 古巴芭蕾舞团的五十四位艺术家,在团长费尔南多·阿隆索率领下,23日下午从上海乘专车到达南京。
在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江苏省暨南京市分会会长吴贻芳,江苏省文化局局长周村,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江苏省暨南京市分会副会长沈西蒙,南京市文化局局长董昌达等省、市文艺界人士一百多人。省、市青年文艺工作者向客人献了鲜花。当古巴艺术家们走出车站的时候,欢迎队伍的行列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锣鼓声、鞭炮声,人们奏起了民间音乐,跳起了民间舞蹈,并且高呼“中国古巴友好万岁!”“欢迎来自英雄国家的友谊和艺术使者!”
晚上,江苏省省长惠浴宇、南京市市长陈扬接见了古巴芭蕾舞团的领导人和主要演员。接见以后,惠浴宇设宴欢迎客人。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江苏省暨南京市分会还为客人们举行了欢迎晚会,由前线歌舞团和江苏省京剧院演出了歌舞京剧节目。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古巴芭蕾舞团结束了在上海的访问演出,在团长费尔南多·阿隆索率领下,今天上午乘专车去南京。
到车站送行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上海市分会会长、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理事张春桥,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上海市分会副会长陈虞孙,上海市文化局副局长许平以及上海文艺界人士一百多人。
古巴芭蕾舞团19日由广州到达上海后,公演了四场,都受到了观众极其热烈的欢迎和赞扬。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金仲华观看了芭蕾舞团的演出,曹荻秋还接见了费尔南多·阿隆索团长和主要演员阿丽西亚·阿隆索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22日晚,曹荻秋还为芭蕾舞团访问上海举行了酒会。他在酒会上热烈祝贺古巴艺术家们在上海的访问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并感谢他们给上海人民带来了英雄古巴人民的深厚友谊和卓越艺术。费尔南多·阿隆索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在上海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和接待。他说:在我们反对世界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古两国人民永远是战斗的兄弟。

苏丹文化代表团在武汉广州访问后去上海
据新华社24日讯 苏丹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在武汉、广州的参观访问,在23日晚乘火车离开广州去上海。
苏丹文化代表团是在9日由北京到达武汉的,在武汉演出了两场富有浓厚民族色彩的音乐和舞蹈节目,受到三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武汉市副市长熊飞观看了演出,并接见了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胡威基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16日,苏丹文化代表团乘火车离开武汉,17日晚到达广州。19日晚在广州首次演出,受到广州市人民的热烈欢迎。广州市副市长、中非友好协会理事罗培元、广东省文化局副局长陆向苍、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杨奎章等出席观看了演出。演出休息时,罗培元到后台接见了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胡威基和演员伊卜拉欣·欧德等。
23日晚,苏丹文化代表团出席了广东省文化局副局长陆向苍举行的欢送宴会,并在当晚乘火车离开广州前往上海。

大索马里联盟总书记离开我国
新华社24日讯 大索马里联盟总书记优素福·奥斯曼·萨马特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我国。前往首都机场送行的,有包尔汉、屈武、杨朔等。

解放军篮球队去德国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一行十六人,在张少庭大校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五国军队男子篮球联赛。这次联赛是为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建军节而举办的。

苏中友协代表团回到北京
部分团员在武汉参观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24日讯 以康斯坦丁诺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沾吾陪同到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参观访问以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同机回到北京的还有随代表团到各地参观的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拉兹杜霍夫。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德全、副秘书长李希庚和北京市中苏友协秘书长高振东等。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罗满宁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团员、苏联作曲家诺维科夫已于23日回到北京,他今天应邀出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举行的诺维科夫音乐作品欣赏会,同首都音乐界人士再次进行亲切的会见和座谈。他还介绍了自己的创作经验。
据新华社广州24日电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康斯坦丁诺夫和代表团部分团员,今天早上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沾吾陪同下,乘飞机离开广州赴北京。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拉兹杜霍夫也同机前往。
到机场欢送的,有广东省副省长、广东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林锵云,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等。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广州分处处长古边柯夫也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武汉24日电 以康斯坦丁诺夫为首的苏中友协代表团今天中午路过武汉回北京。昨天来武汉参观的代表团团员雅列姆楚克、卡希扬诺夫等也同机回京。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拉兹杜霍夫也陪同前往。
今天到机场迎送贵宾的,有湖北省和武汉市中苏友好协会代会长曾惇、副会长余英,以及武汉市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的负责人等。
据新华社武汉24日电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员、乌克兰共产党基辅市委书记、乌克兰共产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格·菲·雅列姆楚克和新西伯利亚冶金工厂焙烧工长、共产主义劳动队队长尼·伊·卡希扬诺夫,23日乘飞机由广州来武汉参观访问。同机到武汉访问的还有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格鲁士。代表团团员阿·格·诺维科夫也在23日路过武汉返回北京。
客人们在机场上受到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湖北省暨武汉市中苏友好协会代会长曾惇,中共武汉市委常委、湖北省暨武汉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余英等人的欢迎。晚上,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许道琦、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宋一平接见了代表团成员。

苏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等到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24日电 根据中、苏两国政府之间的协议来我国就两国经济贸易关系问题进行初步会谈的苏联代表团成员: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和代表团部分同志,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陪同,从北京乘专机于今天到上海。
到机场欢迎的,有上海市副市长宋季文、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耀辉、对外贸易局局长齐维礼等。
苏联驻上海总领事柯立朝、副领事切库诺夫、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上海分处处长杜金也到机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