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黔阳召开社员代表会大讲有利形势扎实解决问题
群众干劲足 备耕进度快
农业生产第一线劳力增加一倍,大抓积肥并加强春收作物培育管理
本报讯 据新湖南报消息:春节以前,湖南省黔阳县80%的公社、大队召开了社员代表会,小队召开了社员会,大谈有利形势,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展开备耕大检查,扎扎实实解决问题,群众干劲十足,迅速把备耕生产运动推向高潮。
黔阳县委对今年备耕工作抓得较早。“立春”前,县委就把领导生产的班子定下来,全县从县委到生产小队的大批党的书记或副书记带领一班人马领导备耕生产。对领导力量比较薄弱的社、队,又从机关抽调了八百多名干部,充实领导力量。所有投入备耕生产工作的干部,全面实行了分片包干、一包到底的责任制,一直深入生产小队,坚持“四同”,驻点带面,从思想上、组织上,加强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在公社、大队召开的社员代表会和小队召开的社员会上,干部向群众大讲有利形势,大讲备耕重要性,具体分析有利条件、不利条件和具体对策,算清季节、任务等账,使积极作好备耕工作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全县投入备耕和春收作物培育管理的劳动力,迅速由原来的一万八千多人增加到四万多人。
在备耕大检查中,县委特别强调依靠群众,边检查、边行动。并帮助备耕困难较多、进度较慢的队,出主意、想办法,加快备耕进度。洪江市人民公社党委副书记谢从贵同志深入到桂花园小队检查,发现这里前段生产虽然抓得较好,但少数干部却因此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谢从贵同志就帮助干部提高思想认识,与社员共商增产大计,立即召开社员会,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对劳力作出合理安排,积肥和春收作物培育的进度大大加快。
全县各地现在正根据检查结果,抓住当前最突出的问题,运用社员代表会、社员会等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及时解决问题。雪峰公社芙蓉溪大队花桥冲生产小队,在讨论积肥时,群众建议在大积家肥的同时,还应根据山区气候特点,抓紧百草干枯的有利时机,突击烧火土灰。干部立即接受了这个合理化建议,安排了劳力,在六天中烧火土灰三百五十多担,基本备足了秧田和播种早熟作物所需的灰肥。全县干部群众现在正鼓足干劲,深入开展以积肥为中心的备耕运动。

石潭公社干部深入基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抓住有利条件大力推动备耕
又讯 湘潭县石潭公社的干部和群众高举三面红旗,鼓足革命干劲,向两年来严重自然灾害所带来的困难作斗争,大抓春耕准备,大讲有利形势,干部和群众满怀信心夺取今年好收成。
石潭公社党委在备耕和生产度荒工作中,特别注意了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分析大好形势和新旧社会受灾的不同遭遇的对比教育,使群众认识到困难是暂时的,是可以克服的,坚定了战胜灾荒的信心。与此同时,上下狠抓春收粮食作物的管理,在春节前后普遍进行了追肥、松土,并扩种了早熟作物和速生蔬菜。积肥、犁田等备耕工作也大大加快。
公社党委负责干部还深入基层,和干部、社员共商增产大计。公社党委副书记晏世明深入到古云大队,同干部群众座谈了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有利条件:①贯彻了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和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群众生产积极性空前提高。小麦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多。②劳力比去年多,农业生产第一线加强了。这个大队比去年增加了五十九个劳力,可以保证完成耕作任务,抢住季节,做到精耕细作。③水利条件大大改变,二千多亩水田去年只有八百多亩放水,今年由于安装了抽水机,除了四百多亩要车水外,其余都能做到自流灌溉。④备耕工作动手早,抓得扎实,板田基本犁完,绿肥长得好,家肥积得多。由于贯彻执行了按质论价、付给报酬的政策,社员积肥积极性大大提高。现在每亩有精肥两担、粗肥十二担。⑤生活安排落实。食堂一般储足了三个月的燃料。
认清了有利条件,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干部和群众共同商量加以解决。因此备耕进度日益加快。截至2月15日统计,全公社已犁板田占92%,小麦已追一次肥,其他春耕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云南增种春季杂粮
湖北襄阳专区翻犁春地准备多种早熟作物
据新华社昆明24日电 云南省在冬季扩种早熟作物之后,开春以来又积极增种春季杂粮,争取夏季多打粮食。目前,据不完全的统计,各地已经下种了春玉米、春马铃薯、春荞麦等四十三万多亩。
云南高原由于自然条件差别大,每年夏收作物中除了上年秋播和冬播的以外,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春播的。今年各地为了争取夏季多收一些粮食,立春以后,立即播种各种杂粮。地处亚热带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已有三万多个社员,投入了玉米、薯类、荞麦的播种工作。现在,全州春马铃薯的播种计划已经完成了一半以上。拔海三千多米的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各公社的藏族社员,也抓紧冰雪解冻、土地湿润的有利时机,播种春马铃薯,目前已经完成种植计划的76%。杂粮种得最多的昭通专区正突击送肥、耖地、下种。
根据历年经验,多种杂粮有许多好处:既可作粮食又可当菜吃,杂粮的副产物还能作饲料等。因此,群众积极性很高,许多公社的生产小队播种面积都超过了原订计划。社员们还在自留地里种了许多杂粮。
据新华社武汉24日电 湖北省襄阳专区各地人民公社根据历年经验,因地制宜地增种早熟作物。目前,全区准备播种早熟作物的春地大都已经犁、耖两遍到三遍,春播作物的底肥也准备了70%左右。季节较早的山区各县,正在播种马铃薯、大麦、粟谷等早熟作物。
今年各公社都以生产小队为单位,因地制宜地扩大早熟作物的播种面积,并且将作物面积和品种搭配做了逐段逐丘的安排。枣阳县七方公社官庄生产队各小队,根据岗地特点,和照顾到社员生活需要,决定把高粱播种面积由去年的五百亩扩大到六百二十亩。同时把全队一千二百多亩春地,根据土质肥瘠和各种早熟作物品种的特点,逐块安排。如七小队把土质好的黄土地种早粟谷,把土质好但容易被家禽遭害的村庄周围的地种春花,黑土瓣地和新开荒地种高粱。(附图片)
云南宜良县蓬莱公社浦泉生产大队第二小队社员们在整地扩种春马铃薯。 新华社记者 贺世熙摄

你追我赶力争上游 革新技术以巧取胜
淮南煤矿班班组组比超产
全矿采煤、掘进水平不断提高,生产和调运计划超额完成
据新华社讯 淮南煤矿职工开展以“高产、高质、高工效”为中心的班组超产赛。2月上旬,煤炭平均日产水平比1月下旬提高1.5%,掘进进尺提高1.4%。2月份累计到19日止,全矿运给外省的煤炭超过计划五万四千多吨,其中运给上海的超过计划一万四千多吨。
竞赛一开始就很热烈。谢三矿采煤区刘德银班第一天以超产20%的成绩领先,刘学荣班接着以超产40%赶过了刘德银班,聂友振班开了会,把计划落实到每个人,又以超产60%的成绩超过了刘学荣班。在九龙岗矿采煤三区,采煤七队队长刘德中和八队队长刘祥中是兄弟,他们俩也展开竞赛,从2月1日到7日,都超额完成了计划。
各班组在超产竞赛中都以巧取胜。谢三矿职工展开了放炮快、攉煤快、架棚快的“三快”活动,生产水平不断提高。谢二矿张兰宽采煤小组大家献策献计,找到了加大采煤进尺的有效办法,全组由每天平均采煤一百二十多吨,增加到三百一十吨。他们的经验在全队推广以后,全队连创旱采工作面月产新纪录。阎志勤采煤小组研究了张兰宽小组的经验,因地制宜地制定流水作业操作方法,创造了平均每人每天出煤六十四吨的新纪录,生产效率超过张兰宽小组50%,超额45%完成了2月上旬的产煤计划。
淮南煤矿各辅助部门也展开了“左邻右舍共产主义协作挂钩赛”,积极为高产创造条件。当毕家岗矿群英水采队把日产计划由一千六百五十吨提高到二千一百吨时,同这个水采队有关的各个辅助部门,都密切配合作战。煤水泵司机开展了以安全运转为中心的竞赛活动,使煤水泵每天运转时间由二十小时增加到二十三小时。井下运输工人开展了快装快运的竞赛活动,使运输提绞效率提高50%。由于各辅助部门密切配合,2月上旬全矿超额8.5%完成了国家计划。

专栏:编辑的话

赛得好!
淮南煤矿职工开展高产、高质、高工效竞赛的消息,很鼓舞人心。你看他们干劲十足,你追我赶,谁也不甘落后,就是兄弟之间也要比个高低。
这一赛赛得好!采煤、掘进的水平双双提高,生产计划超额完成,调运计划也超额完成。淮南煤矿广大职工深深懂得国家和人民对于煤炭的日益增长的需要,他们以自己的英勇行动,作出了出色的贡献。
从淮南煤矿热气腾腾的“三高竞赛”中,人们看到这个矿的职工鼓足了干劲,力争上游,同时坚持了多快好省的方针。也就是说,他们是按照总路线的精神办事的。总路线的红旗,永远是引导我们前进的战无不胜的旗帜。让我们把这面红旗举得高些,更高些!

中共中央电贺福斯特八十寿辰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打电报给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福斯特,热烈祝贺他的八十寿辰(2月25日)。贺电文如下:亲爱的福斯特同志:
在你欢度八十岁生日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人民,向你致以热烈的衷心的祝贺。
你是美国工人阶级伟大的革命战士。在战斗生活里,你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团结着美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伍,为反对资本主义的压迫制度,争取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彻底解放,推动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进行着坚持不懈的英勇斗争,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树立了卓越的榜样。
你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你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一直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你受到中国人民深深的尊敬。在美国,以你为代表的先进人物,始终一贯地反对美国当局对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政策。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从来认为,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敌人,但是美国人民是我们的朋友,因为在争取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上,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
我们衷心地祝你生日愉快!早日恢复健康!祝你长寿!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1年2月22日

专栏:社论

反对美国干涉老挝的新阴谋
一个时期以来,特别是从肯尼迪上台以来,美国政府就在加紧侵略老挝的同时,一再宣称它要采取“政治措施”来解决老挝问题。不少美国报刊还把这种将要采取的“政治措施”当成肯尼迪政府的一项新政来鼓吹。现在,正在美国及其追随者泰国和南越积极支持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加紧进攻查尔平原,并且力图扩大老挝内战的时候,特别引起中国人民严重注意的是,正在美国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已经同窜入老挝的蒋介石残余匪帮取得了联系,并且策动蒋匪参加老挝内战的时候,传闻已久的美国解决老挝问题的所谓“政治措施”终于露出头来了。这就是2月19日老挝国王应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请求出面发表的声明和这个声明中的具体建议。
老挝国王在他的声明中,重申老挝愿意保持和平中立和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具体建议由柬埔寨、缅甸和马来亚三国组成一个委员会来确定老挝是爱好和平的,并且来谴责一切外国干涉。老挝国王在声明中还请求联合国秘书长把这一声明的内容告知联合国的成员国,并且希望世界各国赞同这个建议。
由老挝国王出面提出的这个声明和建议,完全是美国的阴谋。早在2月4日,《纽约时报》就透露肯尼迪“曾经考虑到派遣一个由其他最好是显然处于中立地位的国家组成一个委员会的可能性。曾经讨论过的一种委员会的组成将包括缅甸、柬埔寨和马来亚的代表”。2月18日合众国际社从华盛顿透露,肯尼迪将在二十四小时内提出解决老挝问题的新办法,这些办法包括
“由国王宣布老挝中立,同时建议改组和扩大政府……由国王重新提出一个建议,接受国际斡旋委员会安排停火,国王愿意接受一个可能由马来亚、柬埔寨和缅甸官员们组成的替代性的团体”。怪不得,老挝国王的声明一发表,美国就立即予以热烈支持,原来它所支持的就是它自己的计划。
美国究竟要这个由柬埔寨、缅甸和马来亚组织的委员会到老挝去干什么呢?声明说,去确定老挝不威胁任何人,只希望和平,并且要这个委员会负起使命,谴责一切外国干涉。大家知道,目前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统治的老挝地区的现状,是美国伙同泰国和南越用武装干涉造成的。成百的美国军事人员正在老挝指挥作战;好几千的泰国部队支持叛乱集团打下了万象。这一伙干涉者正在进攻老挝合法政府控制的查尔平原。要承认这种状况是符合老挝的和平中立的地位的,这意味着什么呢?在承认美国的傀儡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是合法政府的前提下,去谴责一切外国的干涉,这又意味着什么呢?显然,美国要这个委员会所做的事情就是利用参加这个委员会的和平中立国家的威望来使美国干涉老挝所造成的局势合法化,并且使美国及其追随者得以继续干涉下去。
美国宣传说,这三个国家都是和平中立的国家,用老挝国王声明的话来说,“它们在对外事务方面的公正无私和对普遍和平事业的热诚,是为一切国家所承认和尊敬的”。毫无疑问,这些话对柬埔寨和缅甸来说是正确的。缅甸和柬埔寨在对外政策中一贯执行和平中立政策,它们一贯支持老挝的和平中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非常赞同缅甸和柬埔寨的这种政策和态度。至于说到马来亚,则很难被认为是一个严守和平中立政策的国家。马来亚虽然没有参加马尼拉军事集团,但是在国际事务中是一直追随西方国家的。谁都知道,马来亚曾经在联合国带头提出干涉中国内政的关于西藏问题的提案。特别是最近它正在同马尼拉军事集团的参加国泰国和菲律宾筹备组织一个所谓“东南亚国家联盟”。从这里可以看出美国把柬埔寨和缅甸同马来亚拉在一起组成委员会的提议绝不是尊重真正坚持和平中立的国家。
美国的阴谋还不止利用坚持和平中立的国家的威望来掩盖它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还力图把老挝问题同联合国联系起来。这在声明中已经露出苗头,2月21日合众国际社更从华盛顿透露,“一些观察家认为,由于联合国宣布老挝中立,中立国委员会有可能同联合国发生联系”。这就更加清楚地点出了美国的意向。大家知道,美国正是利用联合国来侵略和干涉刚果的。刚果合法政府卢蒙巴总理和许多刚果爱国志士的被害,就是美国这一罪恶政策的结果。尽管由于卢蒙巴总理的被害,美国利用联合国侵略和干涉其他国家的帝国主义政策已经变成万人唾骂的众矢之的,但是美国不仅要不顾一切继续在刚果蛮干下去,而且还企图把老挝变成刚果第二,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注意和警惕。
美国的新阴谋,是在保证老挝和平中立的名义下提出来的。但是,大家知道,1954年日内瓦协议就是庄严保证老挝和平中立的国际协定。日内瓦协议明确规定,协议的参加国家保证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其内政不予任何干涉。美国也曾经声明保证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去妨害日内瓦协议的实施。因此,如果美国确有诚意尊重老挝的和平中立,就不应该反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1月1日提出的召开由有关国家参加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合理建议。但是,美国政府却一直对西哈努克亲王的建议采取消极的态度,而现在却撇开日内瓦协议明确规定的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提出一个组织三国委员会保证老挝和平中立的建议。美国这样做的目的,实际上是企图用这个建议来阻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并且企图从根本上埋葬掉日内瓦协议。
以上种种,正是美国的新阴谋的实质。坚持和平中立政策并且是日内瓦协议参加国的柬埔寨王国政府,宣布拒绝经由老挝国王提出的建议,这是理所当然的。
美国为什么这样地讨厌日内瓦协议呢?其原因就是因为美国反对老挝执行和平中立政策。在日内瓦会议后近七年的漫长时间里,每当日内瓦协议的有关规定在老挝付诸实行的时候,美国即策动它在老挝的傀儡加以破坏,而且一次比一次更嚣张、更露骨。现在的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就是美国伙同泰国和南越用刺刀撑上台的。没有美国的支持,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在老挝一天也呆不下去。美国的所谓改组和扩大老挝政府的计划,不过是企图利用老挝合法政府富马首相在老挝广大人民中的威信,来使它一手造成的傀儡集团身上披上一件合法的外衣而已。
老挝目前出现的严重局势,是美国违反自己的诺言、破坏日内瓦协议和粗暴干涉老挝内政造成的。因此,为挽救这种局势,决不应该抛弃日内瓦协议的原则和精神,而只能在承认和尊重日内瓦协议的原则和精神的基础上,迅速召开由所有有关国家参加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根据新的情况,作出新的规定,使这些国家切实承担国际义务,并且由为各方面所一致同意的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监督实施。柬埔寨和缅甸无疑将对促进老挝的和平中立要起很大的作用。但是,过去的事实表明,老挝所以没有能够实现和平中立,并不是因为柬埔寨和缅甸不赞成老挝和平中立,而是因为美国和老挝的某些邻国干涉老挝内政,阻挠老挝实现和平中立。因此,希望老挝保持和平中立的国家,只有在所有有关国家在尊重日内瓦协议的原则和精神的基础上,通过协商,达成明确的国际协议、共同承担义务的情况下,才能发挥有效的作用。
中国人民一贯为维护日内瓦协议、维护老挝的和平中立和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而努力。我国陈毅副总理2月22日在阿联大使国庆招待会上讲话中严正宣布:中国政府认为,只有以日内瓦协议为基础,召开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以制止美国及其仆从国家对老挝的干涉,并且确认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合法政府,同它进行积极的合作,才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和保障老挝和平中立的唯一正确的途径。
美国干涉老挝的新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这个由老挝国王出面提出的美国建议,已经遭到老挝合法政府的揭露和谴责。富马亲王2月22日已一语破的地指出,阻挠“在老挝实现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的是美国”。他并且郑重宣布“没有同万象妥协的余地”。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指出,在叛乱分子挟持下的老挝国王的声明是完全无效的,这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和加强他们对老挝干涉和侵略政策的一个阴谋而已。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和全力支持老挝人民和老挝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中国人民完全相信,只要老挝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在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一定能够实现老挝的独立、和平和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