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固定场区 分级管理 责任分明
伊春林区加强贮木场管理
四川林业职工战胜严寒超额完成全年采伐计划
据新华社哈尔滨23日电 黑龙江省小兴安岭伊春林区各林业局加强贮木场的管理工作。全区二十二个贮木场都将场内存放的坑木、枕木、农具材、造纸材、电柱等木材分门别类,堆放整齐,为尽快调运坑木供应煤矿需要,创造了有利条件。2月上半月,伊春林区平均每天坑木的装车量比1月同期增加了七十五车。
伊春林区各贮木场推行了固定场区、分级管理的楞场管理制度,做到木材管理商品化。红星贮木场以横贯场内的两条铁路专用线为中心,把全场划为四个管理区,每个管理区设一个工段,工段的段长、检尺员和装卸工人各有明确职责,段长和检尺员每天都检查各楞场木材堆放情况,发现一根错堆,就及时纠正,保证从森林运来的木材,按品种堆放。目前,这个贮木场存放的四万六千多立米各种木材,已按照品种、规格、质量分别归成四百一十多堆,排列在场内两条铁路专用线两侧,装车十分方便。
由于这个贮木场贮存的各种木材堆放有序,全场的贮存能力,也由原设计堆放四万多立米木材,提高到九万多立米。
为了提高坑木装车效率,各贮木场还增辟了专门堆贮坑木的楞场,把大批坑木倒运到铁路沿线。乌敏河贮木场利用清理出来的铁路沿线场地,增辟了两个坑木楞场,同时把原有的站台加高加宽,又新建一个高站台。这样,全场原来只能同时装十几个车,现在能同时装二十多车。
据新华社成都23日电四川省林业职工在冰雪严寒中积极为国家增产木材。到本月上旬为止,已经超额完成今年采伐木材的任务,木材产量采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4%。目前已有二十多万立米木材集运到岷江、大渡河和金沙江边,准备春汛放运。
大抓冬季采伐是四川省林业部门增产木材的一项重要措施。各森林工业局加强了生产第一线的思想政治工作,生产指挥部也搬到现场,就地指挥生产。80%以上的干部都在冰天雪地里坚持“四同”,抓紧日、班生产进度和技术革新的领导。川西森工局三○三伐木场二十五个采伐小组中,就有二十四个组天天超额完成日计划。
为了及时把木材集运到河边,为春汛流送作好准备,林业职工抢在冰雪封山之前,利用高山陡坡等自然条件,及时修起了渠道、滑道交织的运输网,因而提高了运输工效。小金森工局八○三场职工,把山场的集材道与运材的支滑道、主滑道、渠道等联结起来,建成了集运材一条龙流水作业线,使山场的木材通过一条龙式的集运材道自动进入小沟或大河,改变了原来集材、运材两道工序分段作业的旧方式,工效较前提高50%以上,木材损失率由原来的1.48%降低到0.79%;节约运输劳动力25%,又减轻了劳动强度,保证安全生产。全省林区推广这一先进经验后,短期内就建成了一百九十多条集运材一条龙流水作业线,运输效率普遍提高了30%以上。(附图片)
黑龙江省带岭林业实验局生产的大批坑木正待外运
李福铸摄

专栏:编后

井井有条
工作效率的高低同工作条理的严井有很大的关系。
事情越是繁忙越要讲究秩序和条理;有了秩序和条理,才能办得多快好省。一个人干工作如果没有秩序,东抓一把,西抓一把,工作效率一定不会高,而且很容易出差错;一个存放几万到几十万立米的贮木场,如果不分坑木还是枕木,农具材还是造纸材,都堆放得很混乱,车来了,需要什么木材,再临时去寻找,结果只有使工作越来越被动,越来越忙乱。
我们的工作特色应该是忙而不乱,井井有条。但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有一套符合客观需要的科学的管理方法。拿贮木场来说,要把各种木材管得井井有条,那就要分类堆放,固定场地,固定管理人员,还要建立一套管理制度,等等。管理制度健全了,木材的存放都按照制度执行了,这样就为以后木材的顺利装运创造了条件,就可以大大加快木材的调运速度,更及时地满足各方面对木材的急需。
伊春林区每天都抽出足够的人力来专门加强贮木场的管理,这是非常必要的。他们那种不错放一根木材的严格管理精神,也是应该提倡的。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革新炼焦技术降低原煤消耗
成都炼焦厂职工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精打细算,节约用煤。全厂的干部坚持和职工一道,革新炼焦技术,促进煤耗降低。全厂还进一步加强原煤的管理,实行定人、定操作的制度,并把各项节约用煤的经验纳入操作规程。贯彻执行以来,焦炭煤耗降低1.7%,焦炭产量增加7.8%。
加强企业管理促进煤炭增产
江苏省徐州夏桥煤矿,在总结大跃进以来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现有各项计划管理工作和制度进行调查,从实际需要出发,合理的保存,不合理的修订,缺少的迅速建立起来。经过整理和充实,从矿到工区都建立、健全了采掘生产、器材消耗、劳动组织、设备平衡和设备维修等计划,并建立和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同时还在加强计划管理的基础上,首先在采掘工区普遍改进了定额管理,有效地促进了煤炭增产。
从多方面帮助新建小型氮肥厂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积极帮助江苏、安徽、江西、浙江、福建、河北等省一批新建的小型氮肥厂。这个公司前后为这些厂已输送了五百多名有丰富工作、生产经验的干部和工人,并在去年一年内,为各厂培训了从厂长到车间主任、工段长和各工种的技术工人共三千多名。为了帮助这些厂迅速突破技术关,除了提供技术资料外,还组织了技术攻关队,巡回到各地小型氮肥厂帮助解决技术关键。这个公司还主动帮助各新建厂培养维修工人,制造各种配套设备和备品、配件。在他们的帮助下,许多小型氮肥厂的生产已迅速走上稳定高产的道路。
四川加紧调运农业生产资料
四川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紧调运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村,迎接春耕。到2月上旬止,全省已有一百八十多万件农具、二十一万多件内燃机配件和两万多吨化肥、农药,分别运到农业生产第一线。
协助农具生产部门提高质量
辽宁省昌图县双庙子供销社千方百计协助农具生产部门提高质量。这个社驻在生产队的工作人员先后在一百八十多个生产小队,对过去供应农具的质量情况作了调查,还会同工业部门,举办了五次农具质量鉴定展览会。在集中了各方面对农具质量的意见和要求以后,经过工业、农业和商业部门领导方面逐项讨论鉴定,选样定型,然后定出质量标准,做为工业生产、商业供应和生产队选购的统一标准。供销社还帮助社办工业改进技术设备,提高生产能力,以保证农具质量。
吉林发展“缺门”小商品
吉林省许多靠外地供应的“缺门”小商品,现在已能由省内生产供应。目前,全省共补上九百多种小商品,其中有70%左右已经正式投入生产,使小商品自给率由36%左右,上升到50%。

讲形势 交任务 订措施 多出勤 多产煤
大同营城两矿干劲足产量高
大同煤矿春节期间平均日产量比节前提高8%
营城采掘出勤率达到94%产量一天高过一天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消息:大同矿务局的职工,掀起了保全勤夺高产的群众运动。春节假期三天,产量逐步上升,平均日产量比节前提高了8.22%,出勤率比节前提高了1.3%,创造了2月份以来最高纪录。
大同煤矿通过讲形势、交任务、订措施,使广大职工认识到为国家多增产一吨煤的重大意义。因此,广大职工一致表示:要在春节期间多产煤、产好煤,打个漂亮仗。接着展开了队与队、组与组、班与班、人与人的超产红旗竞赛。在竞赛当中,工人的干劲愈鼓愈足,全局有五十六个采掘队连续三天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忻州窑矿采煤二队的工人提出了“头班带二班、二班超头班、三班赶二班”的战斗口号,人人干劲十足,个个斗志昂扬。从2月以来,做到了日日超产,特别是春节期间,生产任务完成得更加出色,1至16日共超产煤炭一千二百二十四吨,占全矿超产总数的97.3%。煤峪口矿采煤一队,做到班前三交,班班计划落实到人,春节假期三天,每日平均超额20.1%完成了生产任务。永定庄矿韩福青年采煤队,在“多产煤、多出勤”的口号鼓舞下,队内干部进行了具体分工、狠抓生产、安全、机电、出勤四个关键,春节这天以超额10.5%的显著成绩完成了生产计划。同家梁矿赵福清掘进队,在春节期间,虽然遇到了煤层低、煤质硬、装车距离远的困难,但由于他们全队人员的顽强战斗,克服了重重困难,仍然保证了生产任务的超额完成。
本报讯 据长春日报消息:吉林省营城煤矿职工,在“出全勤、夺高产”的口号鼓舞下,春节假期坚持生产,2月14日到16日,全矿采掘出勤率始终达到94%,三天的煤炭平均日产量比2月上半月的平均日产量增长一百三十八吨以上。
营城煤矿为了增产更多、更好的煤炭,支援国家建设,在节日前夕,全矿就充分做好了节日生产准备。矿工们纷纷表示要以节日出满勤、夺高产的实际行动,回答党的关怀。在节日生产中,职工们干劲很足,九井全体矿工,采取明确分工、固定工种、固定工作量的办法,开展了以“打眼保攉锹,以溜子保装车,运输保高产,齐保安全生产”的工种连环赛,大搞协作,齐攻关键,使煤炭产量逐日上升,2月14日原煤产量比2月13日提高了23.4%,2月15日比2月14日提高了11%,2月16日又比2月15日提高了11.8%。今年以来连续创造新成绩的五井五○二采煤队,春节假期生产一开始,全队班组之间又开展了高产竞赛,连日以来,天天超产,2月14日至2月16日,共为国家生产煤炭九十七吨。省先进生产者、市劳动模范、一井二号掘进队队长王耀水和他的竞赛对手八号掘进队队长林学吉,在节日期间开展了迎新春夺高产的对手赛,2月14日、15日两天,这两个班都超额地完成了掘进任务。

专栏:辽宁通讯

春到煤都
新华社驻抚顺记者
隆冬的冰雪,还封冻着东北大地,三十里煤都,却是生机勃发的春天了。增产煤炭的召唤,像一声轰鸣的春雷,激励着抚顺矿区数万名英雄的矿工。他们不分白天夜晚,在风霜袭人的露天矿场,在数百米的深井下,向乌黑的煤层发动着猛攻。
一个阴雾迷漫的早晨,我们穿过盘山铁道,踏着崎岖的山路,来到闻名中外的西露天矿。煤场像一个干枯的湖,被白茫茫的浓雾遮盖着,望不到头,看不见底;一层紧挨一层的台阶,宛如盆地里的梯田。矿山北坡,不时传来隆隆的爆破声,震撼着山谷。烟雾起处,一块块坚硬的岩石,被炸得粉碎,露出乌亮的煤层。这里,崩岩和剥离工人,正在为采煤工人开辟新的采区。
我们坐着载人的绞车,来到宽阔的采煤场上,一眼就看到两台巨兽般的电镐,正挥舞着长长的铁掌挖煤。采区党支部书记告诉我们:三号电镐刚从矿坑深部爬到这个采区时,工人们就向对面的十三号电镐递上了一份战表,决心同老大哥开展一场对手竞赛。当时,三号电镐的困难是很多的,采煤场地狭窄,电镐转动受到限制;刚来到新的采区,司机们摸不透煤层的脾气。头几天,电镐的采煤量很低,没有完成计划。可是,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激发着工人们的干劲和智慧。司机们仔细观察煤层的坡度,研究煤层滑落的规律,终于找到“大面取煤、小面装车”的方法,克服了面前的困难。操作时,远离煤层的电镐,伸出长长的勺斗,从煤层深处挖到煤块,立刻缩回头颈,倒在身旁的煤车上。这样,采煤安全,装车又快。2月4日,他们只采七百多吨,6日就采出两千多吨,由欠产变为超产。十三号电镐的司机们,眼看三号电镐的产量飞也似地上升了,也决心创造更高的成绩。他们刚把挖出的煤块装满左边的煤车,立刻又掉转镐身采右边的煤炭。两面采煤,左右装车效率很高,6日一天就采出了一千九百多吨煤。
在沸腾的煤都,还有成千上万个日夜战斗在数百米深的地层中的矿工,他们正在开展一场“多出煤、出好煤”的竞赛。屡战屡胜的胜利煤矿职工,以旬旬完成计划的优异成绩,跑在各个兄弟煤矿的前头。1月,他们提前一天半完成了采煤计划;2月头十天,又比计划多采出五千多吨煤。同采煤工人并肩前进的,是那些被人们称为“夺煤先锋”的掘进工人们。今年,煤都的掘进队伍,担负着异常艰巨的任务。他们要钻到更深的地层,开凿岩石,掘进巷道,开拓新的采区。
一个下午,我们来到龙凤煤矿搭连坑的深部,访问了著名的吕振刚青年掘进组。去年,这支掘进战线上的常胜军,完成了相当于两年的工作量;今年1月,又开始在矿坑的最深部,开辟一条二百米长的巷道。二十九岁的掘进组长吕振刚,是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代表。他一边领我们观看经过多次维修才开拓好的巷道,一边向我们讲述掘进这段巷道的艰难过程。这里,掘进组碰到了空前未有的困难。有时,遇到坚硬的岩石,打眼钎子嗡嗡直响,震动得手臂发痛,却不见钎头向岩石钻进;有时,遇到酥软的煤壁,碎石夹着煤屑,刷刷掉落,阻碍着前进的道路;矿顶压力大,刚刚支架好顶板,过两天就被压得下沉了,不得不重新维修。可是,困难越多,工人们的干劲越大。地质条件千变万化,原来的操作经验,暂时用不上了,井下先锋们又创造了新的方法。岩石坚硬,断层拦住去路,他们就绕道掘进;煤质松软,不能深打眼放大炮,工人们采取浅打眼放小炮,让上部煤层自然滑落;巷道风量小,不能打眼放炮,他们就用手镐刨;顶板下沉,就勤维修;巷道泥浆,就勤清扫。经过一个月的战斗,“拦路虎”在英勇的工人面前屈服了。
2月10日,我们离开搭连坑的第二天,从龙凤矿传来了胜利消息:二百米的巷道打通了。现在,这支井下先锋队,又去开拓新的采煤阵地了。

抚顺西露天矿两个电镐组工人心红志大
剥离进度快 采煤效率高
一个超产一倍多一个装车时间缩短百分之四十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消息:抚顺西露天矿剥离段四○三号电镐小组工人,精心爱镐,时时维护,新年以来彻底消灭了机械内障事故
(即机械本身的操作责任事故),天天超额完成剥离任务。
四○三电镐是个四立米的电镐。新年以来,他们鼓足干劲再争上游。全组四名司机、三名助手团结一心。在操作中细心找岩石碴口进行剥离,从不硬碰。发现问题,自己动手解决,从不等待。平时,大家按机械、转盘、走行、天轮四大部分分工负责进行维护,把电镐各个部位擦得精光;他们还到废铁堆里找材料、找工具,把肖子、螺丝等常用零件预备的齐齐全全。每逢交接班,还进行互相检查,发现问题,共同处理。为了让电镐完好无缺,组长哈良沛从不闲着,检查机械不漏掉一个线头;司机孟庆顶在交班以后还跑到五里以外的地方扛回配件。
一人有了经验,马上就帮助下班的司机迅速迎头赶上,是这个组的经常做法,因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计划要求五十分钟装一排车,全组实际水平只用三十八分钟。四○三电镐小组不仅装车快,而且质量好,既安全,又满载,从新年第一天起就天天超额完成任务。
2月上旬,计划是七千一百二十立方米,实际完成242%,成为西露天矿剥离电镐高产优质无事故的标兵。
又讯 抚顺西露天矿三○一采煤电镐小组工人,心红志大,人人坚持正常出勤,1月以来连续高产,成为全矿采煤电镐标兵。
三○一电镐,在去年年末才由舍场处理矸石转到采煤前线。全组七名矿工天天坚持正常出勤,1月份出勤率达到98.9%,2月以来又进一步实现了人人出满勤,全组出勤率100%。在生产中三班加强团结,班班抢困难,让方便,互留条件,司机王景富为了给下班创条件,傍晚交班前主动倒车,把电镐开到好掌子跟前,避免给夜班添麻烦。
新年以来,全组展开接力赛。为了取得优胜,大家见先进就学,通过表演赛推广“一平一定一走行”的先进操作技术;以专人负责、按件包干的办法学习维护设备的先进经验。他们还经常派人到兄弟镐留学取经,司机唐绍汉听到三一○镐介绍电气设备保安经验以后,回来就用,并把它迅速传播全组。因此,尽管全组人员都是新到采煤前线,而且经常在烟雾笼罩中进行装车作业,可是1月以来很少发生责任内障事故,装车又快又好。计划规定五分钟装一个车皮,实际平均只用三分钟就能装完一个。全组提前超额完成了1月份采煤计划。

专栏:来信

万能库
最近,我们厂里成立一个支援农业机械修理的“万能库”。仓库里存放着许多为农业机械维修配套的零件、备件。这些零件、备件是我们经过仔细调查,根据当地社员使用机械的型号、易损部件等情况预先生产出来的。零件、备件上都编有号码,并分类排了队,需要什么零件,一拿就到手,保证做到机器随到随维修,用不着现绘图、现制模型和现加工修配,作到修配及时,不误农时,还保证了检修质量。最近我县件只公社有一台拖拉机,损坏了十八种部件,马上需要大修。如果没有现成的备件,这样的大修至少要花半个月。可是现在我们有了“万能库”,当天就能修好了。
(河北巨鹿县邢家湾机械制修厂通讯组)

专栏:看信有感

多建“万能库”
每一件农机具在农业生产上能不能百分之百地发挥它的威力,是和工人们的精心检修、和有关工厂生产足够的配件,以及配件质量的好坏密切关连的。谁都知道,一件农业机具,哪怕只缺一个螺丝钉,也是会影响生产的。人们常说:车马未动,“粮草”先行,解粮上阵,步步抢先。配件就是“粮草”中的重要部分。为了保证农忙时“粮草”先行,巨鹿县邢家湾机械制修厂抓紧农机农具易损零件特点,成立配件“万能库”,改进配件的供应工作,显然是会给予社员们在春耕中很多方便的。
各地不妨多建这样的“万能库”。(文)

专栏:建议

生产轻巧的康拜因北京农业机械厂:
我是国营农场的工作人员,过去在北大荒工作过三年。北大荒是个沼泽地带,秋季雨水特别多,每逢雨后,地里就泥泞难行。由于康拜因机身太重,很容易陷到泥里去,陷下去用拖拉机拖也拖不动。收割庄稼只好靠人力。去年和前年的6、7月间,黑龙江下了几场大雨,小麦几乎全部是用人力抢收的,损失很大。我们队收获一千吨小麦,就损失了二百多吨。因此,希望你们能设计一种适用于沼泽地带的康拜因。机身要轻巧,储粮斗不一定用铁皮,可考虑改用胶合板。另外,齿轮可以用塑料代替。总之,要尽量减轻康拜因机身的重量。
甘肃省 陈学府

专栏:来信

抓紧修理植物保护器械
植物保护器械,是防治农业病虫害不可缺少的用具。但是,有很多单位因为器械的零件坏了一时修配不上,只好当成废物搁置起来。从1958年以来,仅我们学院的一个系,就买了喷雾器、喷粉器等二十多部,现在没有一部能用的。
为了充分发挥这些器械的作用,建议各使用单位彻底清查一次家底,把自己能修的器械尽快修配起来;生产药械的单位,应该优先生产大量配件。商业部门在销售这些器械时,可考虑采取以废旧器械换新器械的办法,保证不误农村使用。 西南农学院 陈运贵

专栏:公社见闻

工农友谊船
在江南水网地区来来往往的舟楫当中,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满载着农具、红炉、钻头以及铁、木、竹用具的木船,从这个生产队到那个生产队,帮助社员们修配小农具。农民亲热地称这些船为“友谊船”。
还是在去年“三秋”的时候,浙江南浔公社农具厂厂长、共产党员陈正芦,和几个工人到附近的生产队调查社员对小农具的需要,发现许多社员家里都有一些破旧的小农具需要修理。由于生产队离镇太远,上镇去修理既误工又花钱,社员们都感到不合算。陈正芦和工人们算计:厂里新造一把铁耙,起码要用五斤铁,如果下乡来帮助社员修,一把铁耙只要十两铁左右,既节省了钢铁,又为社员节省了开支。回去后,他们马上根据水网地区的特点,准备了一条配备着铁、木、竹工人的流动船到各公社修农具。两个多月来,他们无论风里、雨里、村头、树下……抡起铁锤,拉起风箱,帮助社员们修理了大批的小农具。(徐英灼)(附图片)
苗地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