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争取今年农业丰收的战斗中发挥机械化的优越性
让拖拉机修配成套迎春耕
盖平加速机耕准备,西宁改畜力农具为机引
杨陵公社健全管理使用责任制,机车机具检修停当
新华社沈阳23日电 辽宁省农业机械化重点县份之一的盖平县,目前全县拖拉机的中、小修任务已基本完成,大修任务完成70%,3月初大部拖拉机可投入春耕作业。
盖平县的机耕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62.5%。为了不违农时,县委成立了农业机械维修指挥部,加强机械维修工作的具体领导,并开办训练班,训练了三百零三名驾驶员、一百七十五名农具手和一百六十三名管理干部。各公社还普遍进行了土地规划,把拖拉机尽量用在土地连片、交通方便的粮食产区。为充分发挥机械效能,各公社加强拖拉机站的经营管理工作。采取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机耕队和生产队相结合的办法,在春节以前就把“三包”(包任务、包燃油、包修理费)“四固定”(固定人员、机车、作业区、劳动报酬)落实到机耕队和机车组。新建机耕队的公社,也本着勤俭办社的精神,一面修建机器库,一面派干部到有使用农业机械经验的公社学习经营管理经验。
新华社西宁23日电 青海省西宁市郊区及所辖各县的拖拉机站,改装某些畜力农具,同拖拉机配套使用,以克服机引农具不足的困难。各站目前已经改装好和正在改装的畜力农具,约占当地全部耕地、播种、镇压农具的一半左右,这些农具改装好以后,可使每台拖拉机都有各类农具配套。
改装的适于拖拉机牵引的农具有以下几种:一种是将两部双铧犁连结由拖拉机牵引,耕幅比一般机引二铧犁还宽50%左右。二种是将两部双铧犁拆卸后连结改装成牵引三铧犁,耕幅比一般机引二铧犁约宽20%。三种是将两台十二行畜力播种机连结,改装成二十四行牵引播种机,据试验,十小时可播种一百六十亩到一百八十亩,工效同一般机引二十四行播种机差不多。四种是将三个或四个畜力镇压器前后连结,用拖拉机牵引,除了可用于镇压碎土保墒以外,还可以用于粮食脱粒。以上各种由畜力农具改装的机引农具,一般比较轻便,易于转移,在运行中阻力较小,要拆卸复原时也很容易。
据新华社西安23日电 陕西省兴平县杨陵人民公社总结近两年来管理使用农业机械的经验,开展“预防性检修”活动。现在这个公社十一台拖拉机和六十多部机引农具已全部完成冬耕后的检修工作,即将投入春耕。
公社化以来,为了使现有的拖拉机充分发挥作用,公社党委一面向农业机械人员、全社干部和社员进行爱护机械的教育,一面建立了一套管理使用制度。全部拖拉机都实行定驾驶人员、定机、定耕地面积、定质量、定油量、定维修的责任制度,并给每一台拖拉机和机引农具建立“档案”,使驾驶员和机务人员对拖拉机的每一部件了如指掌,加强了平时检修和保养,预防机车事故,提高机械耕作效率。由于每部拖拉机定地块耕作,驾驶人员和生产队、生产小队建立较密切的联系,拖拉机到那里,那个小队的社员就主动地为机车修补田间道路,拣去耕地上的石子,平整坑洼,并在桥梁、险路树立安全红旗,以便利机车耕作。这些措施,有效地保证拖拉机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近两年,机械出车率达90%以上,耕作效率也不断提高。去年初每个标准台担负的耕地面积仅为一千九百亩,今年初已经提高到三千零三十七亩。(附图片)
辽宁省安东县大东人民公社拖拉机站的工人正在赶修机引农具
  新华社记者 姜可运摄

岗列公社岗列大队多快好省经营饲养业
发展集体养猪鼓励家庭养猪
粮食家畜互相促进,农业生产成本降低,社员收入普遍增加
本报广州23日电 以粮多、猪多、家禽多著称的广东两阳县岗列公社岗列大队,几年来坚持公私并举、分级饲养的方针,家畜家禽数量不断增长。到1960年年底,全队生猪饲养量比公社化前的1957年增加了一点七倍多,成为广东省饲养业的一面红旗。
岗列大队饲养业原来不很发达,1955年以前,只有私人饲养业,每户平均养猪不超过一头。1956年成立高级社以后,认真贯彻多种经营方针,大力提倡饲养家畜家禽,逢母必留,自繁自养,饲养业才迅速发展起来。到1957年,猪增至三千九百头,其中集体饲养占多数。集体饲养业发展后,合作社运用雄厚的力量帮助90%左右的社员养了猪和家禽。
1958年,这个队的猪因发生疫病死亡不少,同时又出现了
“要公养不要私养”的偏向,形成了饲养业迟滞不前的局面。1959年3月纠正了上述偏向,恢复了“公私并举”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鼓励和帮助社员恢复家庭饲养业,大队给社员分配猪苗,划出一定数量的饲料地,还把大队猪场多余的糠、糟卖给社员;同时,切实执行劳逸结合和放假制度,使社员有时间种植和采集饲料,使社员私人饲养业迅速发展起来,现在每户社员平均养两头猪。1960年食堂饲养的猪已增加到一千一百多头。
在公私并举、分级饲养中,岗列大队实行大队以饲养种畜种禽和母畜母禽为主,食堂和社员以饲养肉猪肉鹅肉鸭为主,得到了良好的效果。几年以来,全队一直超额完成向国家出售生猪、家禽和蛋品的任务,并提供了大批优良的种苗。1959年公养生猪卖给国家一千一百三十五头;私养生猪卖给国家五百九十九头。两项合计,等于每户平均向国家提供猪肉一百五十六斤。此外,支援其他公社、大队的猪苗也逐年增加。养猪业的发展,增加了集体和个人的收入。1960年大队卖猪(包括肉猪和仔猪)收入八万二千多元,占农副业总收入的16.6%;食堂卖猪收入一万零一百一十二元,用作油盐开支而有余。社员卖猪收入三万四千二百九十九元,平均每户收入五十元五角。这个大队由于副业、特别是饲养业的收入不断增加,一直坚持了按月发工资的制度。
岗列大队饲养业发展的过程,是一个粮、猪互相促进的过程。公社化以后,这个大队千方百计地坚持以90%的劳动力放在农业生产上,并以70%的劳动力放在粮食生产上。粮食产量年年增加。粮食多了,饲料多了,饲养业也随之发展。饲养业的发展,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大量的优质肥料,又促进了农业的发展。1957年,岗列大队每亩稻田只有一头猪的肥料,1960年增加到每亩有三点二头猪的肥料。此外,还有大量的家禽粪肥。
当然,粮食逐年增产是综合采用各种先进技术措施的结果,但是肥料增加是粮食增产的主要原因。下面的统计可以说明粮畜相长的关系:1955年养猪七百二十四头和家禽一万二千多只,平均每亩施粪肥一千五百九十七斤,稻谷亩产三百五十二斤。1957年养猪三千九百零二头和家禽二万只,每亩施粪肥三千七百六十斤,亩产稻谷六百六十七斤。1960年养猪一万零五百九十七头和家禽二万六千九百六十二只,每亩施肥八千五百六十斤,亩产稻谷一千二百九十斤。此外,由于畜粪肥增加,节省了大量劳动力。1957年每亩稻田有五十个劳动日用于积肥,1960年粮食亩产增加了93%,而用于积肥的劳动日却只要二十一个半;以全队三千二百亩稻田计算,就节省了九万一千二百个劳动日。畜粪肥增加了,用的商品肥就少了,农业成本大大降低。1960年每亩施商品肥七斤二两,而1957年为十四斤。(附图片)
下图:岗列大队猪场一角
新华社记者 罗渺伦摄

罗瑞卿在苏联武官庆祝建军节招待会上说
美国干涉刚果老挝将自食其果
陈毅到会致贺 华锡烈强调苏中军队战斗联盟
新华社23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华锡烈中将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苏联陆海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应邀出席招待会。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亲密团结和兄弟情谊的招待会上,华锡烈中将和罗瑞卿大将先后讲了话。华锡烈中将在叙述苏联军队的光辉历程以后,强调指出:伟大的列宁教导全体工农军队的军人要警惕地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并捍卫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我们陆海军经常处于现代化的水平上,能够顺利完成任何捍卫十月革命的伟大成果和世界和平的任务。
华锡烈中将指出: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各国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碰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猛烈抵抗。在这种条件下,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不得不继续巩固自己的国防,并加强和提高我们国家的武装力量。他还说,和苏联武装力量肩并肩站在一起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军队。共产党领导下的各社会主义国家军队的战斗联盟是坚固的,牢不可破的。
华锡烈中将强调说:前几天,苏中两国人民隆重地庆祝了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在这些日子里又一次显示了我们苏中两国人民、两国共产党的团结一致。我们将大力发展和巩固这种友谊,它将使全体进步人类感到高兴,使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敌人感到恐惧。
罗瑞卿大将在讲话时,首先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苏联军队全体战友们表示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他指出,苏军的精神面貌是革命的,技术装备是头等的,这种革命精神和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军队,是世界上任何帝国主义国家的反动军队所不可比拟的。英雄的苏联军队不仅在历史上为保卫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国家,为拯救人类的文明,曾经作出了无比的贡献,而且,在今天,在今后,为保卫世界和平,为制止和粉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还将作出更加重大的贡献。
罗瑞卿大将说,卑鄙的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企图用暗杀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总理和他的战友这种无耻罪行,来阻挠刚果的民族独立运动;美帝国主义和它的附庸国及残余的蒋介石匪帮,企图用支持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制造和扩大老挝内战,来推翻富马合法政府,改变老挝的和平中立政策,把灾难带给老挝人民;美帝国主义还想用武力威胁、内部颠覆、经济扼杀等种种恶毒的手段,来消灭古巴的革命政权,重新站到古巴人民的头上。但是,事实必将和帝国主义的愿望相反,“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美帝国主义必将自食其果。他说,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阴谋暗杀,这只能更加揭露其豺狼面貌,更加激发全世界人民的巨大愤怒。
罗瑞卿大将强调说,伟大的中苏同盟是我们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所在,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是制止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不可战胜的力量。他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十分痛恨和害怕我们的同盟,它们总是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我们之间的团结。但是,它们就像看不到太阳从西边出来一样,永远不会看到中苏之间的分离。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将永远同兄弟的苏联人民和苏联军队一起,共同为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携手并进。
契尔沃年科大使在招待会上祝酒,他指出,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执行和平外交政策。他强调说,保卫和平劳动的苏中两国武装力量是对帝国主义的警告,如果任何侵略者胆敢侵犯我们两国人民的安全和国家利益,我们两国的武装部队拥有一切力量来消灭他们。
陈毅元帅接着举杯向伟大的苏军致以热烈的节日的祝贺。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萧劲光海军大将、杨成武上将、傅钟上将、苏振华海军上将、杨勇上将、李志民上将、陈士榘上将、廖汉生中将、刘志坚中将、萧向荣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陆、海、空军部队代表。
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德全、代理秘书长张致祥等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出席了招待会。

最后胜利属于刚果人民吉林等地人民
抗议杀害卢蒙巴支持刚果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23日讯 我国许多地区的人民最近几天继续举行集会或发表谈话、写文章,抗议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和他的战友,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英勇斗争。
吉林省和长春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纷纷发表谈话。政协吉林省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吉林省分会主席关俊彦、政协吉林省委员会副主席、和大长春市分会主席张德馨在谈话中指出,一个卢蒙巴倒下去,会有千万个卢蒙巴站起来,刚果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山东省许多工厂、人民公社和学校都举行了抗议集会。在政协山东省委员会20日举行的集会上,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工学院院长丁履德说:帝国主义妄想用杀害卢蒙巴来阻挡刚果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这是办不到的。历城县南郊人民公社社员安振胜在集会上表示永远同刚果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斗争。
在浙江省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知名人士20日举行的集会上,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席、农工民主党浙江省副主任委员徐赤文、民建浙江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唐巽泽、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徐琬珍等在讲话中,对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的罪行表示了极大的愤慨。
政协福建省委员会21日举行的集会上,政协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席、福建省副省长陈绍宽、政协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席、民革福建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通等在讲话中表示坚信最后胜利定属英勇的刚果人民。
郑州大学校长嵇文甫、著名豫剧演员常香玉、河南省工业劳动模范、郑州纺织机械厂工人刘群章等发表谈话说,全世界人民都站在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一边,美国这只纸老虎迟早要垮台,帝国主义总有一天要被英雄的刚果人民赶出去,从整个非洲赶出去。
湖南省各界人士和工农业劳动模范、战斗英雄等,纷纷在《新湖南报》上发表抗议文章。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在湖南理事张德隆、湖南省总工会副主席袁学之、全国先进生产者、裕湘纺织厂女工巫雪兰以及前志愿军战斗英雄刘玉堤著文指出,卢蒙巴总理等被害,再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所谓“联合国军”,只是美帝国主义制造战争、镇压民族独立运动的可耻工具。我们坚决要求立即结束在刚果的所谓“联合国的行动”。
政协江西省委员会副主席潘震亚、民革江西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之纲、民盟江西省委员会主任委员谷霁光、农工民主党江西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肖先和民建江西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潘式言,代表各民主党派江西省地方组织表示,坚决支持以基赞加代总理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江西省总工会主席方德鑫、共青团江西省委员会书记周振远和江西省妇联主任朱旦华,分别代表江西省全体职工、青年和妇女,表示坚决站在刚果人民一边,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专栏:社论

岗列大队的启示
读了两阳县岗列公社岗列大队粮猪双丰收的消息,得到很多启示。这个大队1955年稻谷亩产三百五十二斤,1960年增加到一千二百九十斤;1955年每户平均养猪不超过一头,1960年,除了公养部分以外,只是社员私养部分,每户平均已有两头。这个大队的经验告诉我们:在种植业和养猪业的关系上,应该粮、猪并举,而在一定时期,先抓粮后抓猪;发展养猪业的方针,应该公养、私养并举,而在一定时期,要用更大的力量帮助社员家庭养猪。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也是发展养猪业的基础。没有一二百斤的精饲料、三千斤左右的青饲料或粗饲料,就不能养好一头肥猪。岗列大队坚持以90%的劳动力放在农业生产上,以70%的劳动力放在粮食生产上,粮食产量逐年增加,饲料多了,养的猪一年比一年多。这种作法是最稳妥最可靠的。但是,也不能坐等有了充裕的粮食以后再来发展养猪,而应该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充分发挥社员养猪的积极性,采取具体措施,进行妥善的安排,把集体和个人养猪的潜力全部发掘出来,作到多养猪,多积肥,多打粮食,更多养猪。我们提倡集体养猪,也提倡社员家庭养猪;提倡集体和社员家庭合作养猪,也提倡社员之间合作养猪。党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多快好省地办一切事业的方针,同样是多快好省地发展养猪业的方针。
社员家庭养猪,确有许多好处。我国农民经营养猪副业,有悠久的传统和丰富的经验。一亿二千万农户,以六分之五的农户每户养一头肥猪计算,就有一亿头。普遍提倡,大家动手,把原有的简单设备充分利用起来,见效会很快的。一户养一两头,饲养照顾周到,传染疫病机会较少,容易把猪养好。社员家庭养猪,便于发挥辅助劳力和零星资源的作用。一个老婆婆,带上孙儿孙女,到野外拾一筐野草,在屋角种几丛南瓜,加上主要劳动力业余经营的自留地、饲料地上收获的粮食,饲料问题和劳力问题都容易解决。这样养的肥猪,成本自然比较低。
过去,农民在个体生产和个体生活条件下经营养猪副业;现在,社员在集体生产和集体生活条件下经营养猪副业。提倡社员家庭养猪,就应该正确执行党的政策,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地解决社员家庭养猪所需要解决的一些具体问题。社员家庭养猪,除了辅助劳力以外,还要投入少量强劳力。因此,应该坚持男社员每月放四天假、女社员每月放六天假的制度,由社员自由支配,可以养猪,也可以经营别的副业。社员家庭养猪,除了采集野生饲料以外,还需要一些精饲料。因此,分配给社员的自留地和饲料地,必须块块落实,并且帮助他们种好。社员家庭养猪积肥,除了自用,还有长余,应该由小队合理作价,现款收买。社员家庭养猪,要卖肉也要吃肉。因此,收购价格应该公平合理,并发给社员一定数量的肉票,按时按量保证供应。有些社员一时无力购买仔猪,生产队或生产小队可以贷给仔猪,由社员按期归还价款;也可以由生产队或生产小队供应仔猪,由社员饲养,育成肥猪以后,按商定条件公平合理地进行分配。有的社员暂时没有力量单独养猪,可以帮助他们根据自愿两利的原则合作饲养。广大社员是很愿意养猪的,只要妥善地解决了这些问题,社员家庭养猪便会迅速发展起来。
集体猪场的商品量大,领导、管理比较方便,依靠公社、生产队、生产小队和公共食堂的集体力量,便于克服社员家庭养猪所不容易克服的一些困难,具有很大的优越性。岗列大队的集体猪场,不仅向国家提供了大量肉猪,供应本社社员和兄弟公社许多仔猪,还以勤俭办场、合理经营的活生生的事实,向广大社员进行了最实际最具体的示范教育。因此,在积极提倡社员家庭养猪的同时,还应该充分运用各种有利条件,千方百计把集体猪场办好。按照目前的条件,集体猪场是大一些好,还是小一些好?从两年的经验看来,是小一些好。如果有了高度机械化的设备,有了充足的精饲料,有了经营管理大猪场的经验,有了必要的卫生防疫的力量,那么,大规模的猪场,劳动生产率更高,单位产品的成本更低,在经济上更合算。但是,目前绝大多数集体猪场还是依靠手工劳动,还以粗饲料为主,还缺少必要的卫生防疫的力量,还没有积累起科学的管理大猪场的经验。在这种情况下,猪场越大,越不容易办好,在经济上越不合算。据浙江黄岩县头陀公社的经验,生产小队养二十头猪,一个老婆婆、一个中年妇女、一个儿童就可以管理好。生产大队办一个五百头猪的猪场,却要有两三个生产队一级的干部,二十五到三十个社员,其中半数须是强劳力。猪场大了,运进饲料和运出粪肥的路线远了,费工多了,所以非有强劳力不可。由此可见,办集体猪场,以生产小队、公共食堂经营的二、三十头猪的小型猪场为主,是适合当前情况的。
现有的大猪场,凡有条件办好的,都应该积极办好;规模太大,确实难以办好的,可以适当分小一些。生产队(基本核算单位)可以经营一些猪场,养育肥猪,繁殖仔猪。公社可以依靠社有经济的力量,办一、二大型猪场,进行示范和科学试验。这样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
在公社化的条件下,怎样正确地、全面地发展养猪业?这对我们来说还是一件新事物。在新事物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关键在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使工作得到不断的改进。岗列大队的养猪业原来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那里发生过“要公养不要私养”的偏向,也出现过饲养数量太多而饲养能力和饲养设备不敷需要的现象,一度影响了养猪业的发展。但是,他们善于接受教训,及时解决问题,情况很快就好转了。要公养不要私养是错误的,要私养不要公养更是不对的。公社各级的集体猪场,不仅在目前的养猪业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而且代表着我国养猪业的伟大前途。集体养猪在整个养猪业中的比重越来越大,社员家庭养猪的绝对数量越来越多,这是我们发展养猪业的远大目标。只要正确地执行“公私并举”的方针,以极大力量发展社员家庭养猪业,同时毫不放松地巩固和发展集体猪场,就一定能够迅速发展我国的养猪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