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敬悼卢蒙巴总理
老舍
您的死,不会叫刚果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消沉!不!您的死,会叫刚果,会叫非洲,站起更多的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战士!他们不会因您的壮烈牺牲而垂头丧气,不!不!他们会照着您的光荣榜样,头可断,血可流,不取得胜利不罢休!您虽死犹生,活在他们的心间。
您的激壮的诗歌不是刽子手们的鞭声与枪声所能压倒的,它将成为战斗的进行曲,千千万万不甘作奴隶的人民会踏着您的血迹,昂首高歌前进,前进!您虽死犹生,失败的倒是杀害您的刽子手们,他们将在全人类的面前受到裁判,受到惩处!
您的死,叫刚果、非洲、全世界的人民看清楚:老殖民主义者与新殖民主义者都是刽子手,最凶蛮毒恶的刽子手!您的死,证明这是千真万确!因而,刚果人民的愤怒,全人类的愤怒,将决定老的新的殖民主义的命运——死亡!您虽死犹生,必死亡的是穷凶极恶的殖民主义!
您的死,叫那些对美帝国主义抱有幻想的人们清醒过来。是美、比帝国主义的诡计与金钱,与民族的败类上下其手,安排下非刑与谋杀。您的死,使这难以告人的最可耻的罪行,真相大白,举世震怒!您的死,证实那种幻想确是幻想,杀人的凶犯正是美、比帝国主义!您的死,告诉了他们:抛下幻想,积极斗争吧!
您的死,使全人类的眼睛更明亮起来,看得更真切,更清楚,也就更善于战斗!面对您的英雄遗容,所有的正直的人都会含泪沉思,握拳激愤,不能再许任何殖民主义者任意横行,刀斧肆虐!悲愤将化为斗争的力量,帝国主义与殖民主义必定灭亡!听,在全世界人民哀悼您的时候,天涯海角一致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殖民主义!
您,卢蒙巴总理,虽死犹生,永垂不朽!

多行不义必自毙
单久山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谋杀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的滔天罪行,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愤怒。这几天来,整个非洲,到处燃烧起反对新老殖民主义者的更大的烽火。亚洲、拉丁美洲和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到处都在声讨帝国主义对刚果的侵略罪行。卢蒙巴的鲜血,就如同汽油一样浇在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烽火上,烽火燃烧得越加旺盛了。
帝国主义者总是妄想用恐吓、屠杀、暗害等卑鄙手段镇压人民群众的正义斗争,以为这些伎俩是“万能法宝”。可是,他们忘记了:已经觉醒了的人民在任何野蛮的屠杀面前都是不会屈服的。美帝国主义暗杀卢蒙巴的罪恶行为,只能更加增强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勇气和决心。
毛主席说:“一切反动派的企图是想用屠杀的办法消灭革命,他们以为杀人越多革命就会越小。但是,和这种反动的主观愿望相反,事实是反动派杀人越多,革命的力量就越大,反动派就越接近于灭亡,这是一条不可抗拒的法则。”事实正是如此。卢蒙巴总理和刚果的其他爱国烈士们虽然为祖国的独立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然而,刚果和整个非洲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却正在如火如荼地向前发展。
历史反复地证明:敌人越是疯狂地进行镇压,人民的斗争就越加坚决。正如我国政府在抗议帝国主义集团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的声明中所说的:“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在刚果所犯下的血迹累累的侵略罪行,终有一天是要偿还的,它们决不能逃脱刚果人民、非洲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惩罚。”
我国有句古话说:“多行不义必自毙”,这是天经地义的真理。美帝国主义者利用“联合国军”的名义在刚果横行霸道,企图进一步侵略非洲,巩固新的殖民统治。然而,其结果必定会被站起来的非洲人民赶出去!
美国作家威廉·狄迈尔写过一篇谋杀者反而造成自杀的小说,谋杀者想用剧烈的毒酒杀害他的邻居,结果自己脚底一滑,摔倒在地,在昏迷中自己喝下了毒酒。这似乎是偶然的巧遇。可是,美帝国主义捣乱的结果,必然自寻毁灭,这却是铁一般的逻辑。帝国主义杀害了一个卢蒙巴,非洲有千百万个卢蒙巴站了起来;敌人扑灭了一只火把,却燃烧起了遍地烽火,这正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必然趋势。

卢蒙巴,我的兄弟
〔阿尔巴尼亚诗人〕阿列克斯·恰奇消息传到了北京,就在那天早上……在附近的花园里,孩子们正在歌唱。太阳在中国普照着四方,到处是一片喜气洋洋。你虽已被杀害,可是你的血液看吧!闪耀着光芒!我的眼泪悄然流下。这些年我流过两次眼泪,上一次为了我的母亲逝世,这一次为了你的死亡。我好像从此失去了,卢蒙巴,我的亲爱的兄弟。我是白人,你是黑人,我们之间洋溢着这样巨大的爱!你对帝国主义者喊道:“你们知道我是什么人!”人民站立起来了。啊,刚果的兄弟们,你们并不孤单,那么多的兄弟站在你们的身旁。他们虽然把你杀害,你的语言却到处飞扬。刽子手们吓得发抖,因此不敢让你发言。狼永远不会变成羔羊,事实又一次证实了这条箴言。面对着我们的双拳,帝国主义者竟然猖狂。我们的拳头举得愈高,帝国主义者愈会早被埋葬!
1961.2.15.北京。
〔李宁来译〕

我的心飞向刚果
北京邮局报刊业务科 徐昊泉
2月15日清晨,在迎春的鞭炮声中,我在轮转机旁,读到了卢蒙巴总理等被害的消息……隆隆的轮转机高唱战歌,出报口奔流着白色浪波,一行行黑体字汹涌起伏:帝国主义者又犯下滔天罪行!倾听着八方的正义声讨,无边怒火在胸中燃烧!我的心从吼叫着的轮转机旁,越过高山重洋,飞向刚果。英雄们的鲜血不会白流,仇恨激励着人们新的战斗。椰林狂啸,刚果河在怒吼,非洲大陆上挥起更多的刀枪和矛头。战斗吧!英雄的刚果弟兄,祖国的土地怎能让敌骑驰骋?看!亿万只支援的铁臂在向你们高扬,阳春已经来临,到处鼓荡着东风!

卢蒙巴活着……
士美
卢蒙巴活着……
他活着,将永远活在黑非洲血的历史上。将永远活在焰火熏熏的阿非利加洲的心上。
卢蒙巴没有死,卢蒙巴不会死!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它们的工具联合国的沾满鲜血的刀子,是永远杀死不了卢蒙巴的精神,永远杀死不了正在觉醒中的黑非洲的精神的!
啊!卢蒙巴的血啊,流尽了!流淌在阿非利加的火热的土地上,让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火焰,燃烧得更炽烈些吧!
卢蒙巴的血,照亮了刚果——非洲的心,和整个阿非利加母亲的忠实的儿女的眼睛,使他们看清了他们最凶恶的敌人的狰狞面目!殖民者、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及其操纵的联合国、及其大小走狗们的血腥凶残、龌龊丑恶的面目,是一路货色!联合国的蓝色的旗帜上沾满了殷红的鲜血!
血的非洲,记住这血的教训吧!
卢蒙巴的血是不会白流的!一个卢蒙巴倒下去,千百万个被卢蒙巴的英雄行为和光辉与荣誉及其精神所鼓舞的黑非洲的儿女,会勇敢地奋勇挺立起来,沉睡的黑色非洲豹,经历过漫漫长夜没有被杀死,今天正在觉醒中的阿非利加是更不会被杀死的!
卢蒙巴总理生前梦寐以求,并且付出了他全部的精力和生命的胜利的明天,一定会降临!黎明前的黑暗终于会过去,请看,卢蒙巴总理殷红的鲜血,是升起在刚果上空的一片曙光……

清末的反帝年画
阿英
春节,想起了宝廷《都门岁暮竹枝词》里一首咏画棚的诗:“旧稿新翻岁岁殊,画棚罗列遍通衢。高悬一幅人争看,认是当年得胜图”。并有注云:“幼时画棚卖有《林文忠得胜图》,今少有矣”。可以想见在两次鸦片战争年代里,最受人欢迎的年画,是具有反帝爱国精神的政治年画。
就是后来中法战争期间,年画受人欢迎的,也以《镇南关大胜图》和吴友如《法人求和图》为杰出,销行最广。吴友如一幅,描绘的情况,与事实显有出入,人物抉择也有不恰当处,但由于反帝爱国内容,技法优秀,还是受到广泛赞赏。
甲午中日战争年画,有《捉拿倭奸审问正法图》、《李军门镇守天津、黑旗兵擒拿洋人请令图》等。《倭奸》一幅,署“光绪乙未季春嵩山道人作”。画面令人振奋。庚子八国联军战役,有《天津义和团大战洋兵》、《团民与英法陆军鏖战图》、《董帅镇守大沽炮台》等。《大沽》画得很好,场面雄伟(见下图)。画的绘制,虽根据传闻,却反映了当时中国人民高扬的反帝斗争情绪,受到欢迎。
仅这旧民主主义时期事例,就足以说明中国年画,在反帝爱国的宣传阵线上,过去是有成就的,也一直是为人民所重视的。这是中国年画的一个优良传统。但我们研究传统年画时,却很少有人在这一方面加以注意。(附图片)

当人们说起:“卢蒙巴!……”的时候
〔苏联塔吉克诗人〕 米尔佐·杜松一耶泽又一次响起锁链声和镣铐声,又一次传来射击声和斧子声。厚颜无耻的刽子手们又在横行霸道,对准人们的咽喉搁上血腥的屠刀。叛徒们又在撒播挑衅的种子,隐约地又出现万人唾骂的叛徒名字;自由的保护者被夹上刑床的老虎钳,无辜的肢体被狼籍般地撕成碎片。在刚果又有人用金钱收买人心,腐臭的花粉重新遮掩罪行的手印。人民公敌妄想一手遮住天日,人民公敌妄想扼杀幼苗和新绿。洛克菲勒送来一口袋一口袋的金钱,朋友,为的是好把你们脖子上的绞索勒得更紧。虽然卢蒙巴陷入了敌人血腥的魔掌,对于人民也面临着考验的时光。可是自由的残害者们长胜的好梦难成,自由的捍卫者们的士气不可战胜!当人们说起:“卢蒙巴!……”心潮激荡,我们相信:人民一定前仆后继,结成铁的城墙。好日子必将到来,阳光将照进没有障碍物的房舍,刚果的欢乐节日定会到来——这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节日!
〔杨亦柳译自2月3日《真理报》〕

把新老殖民主义者赶出非洲去!
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集体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