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劳动党代表大会结束关于五年计划的讨论
一致通过建设国家的宏伟纲领
发言者强调指出:全党钢铁般的团结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因素
据新华社地拉那19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17日下午、18、19日,进行了第三项议程——关于发展阿尔巴尼亚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讨论。19日下午一时,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同意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谢胡所作的关于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当会议通过决议时全场起立,热烈欢呼,表示赞同这个建设国家的宏伟的纲领。
三天来,在讨论第三项议程中,有二十三位代表发了言。
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托斯卡在17日下午会议上说,十六年来,我们成功地解决了在生产关系方面社会主义革命的巨大、复杂的任务,在城乡建立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这表明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路线和政策的正确。由于执行了这一政策,才使1960年工业生产总值比战前增长了二十三倍。他接着详细阐述了国民经济发展的某些政策,如分配和积累,提高劳动生产率等项问题。
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矿产地质部长查尔查尼在17日下午会议上说,在我们光荣的党的这次代表大会上表现了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周围的钢铁般的团结。这种钢铁般的团结是我们到今天为止所取得的一切宏伟胜利的因素,这种团结是我们党始终遵循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活生生的表现。
他说,我们的党是在战火中诞生的,它是在同穷凶极恶的敌人进行艰苦奋战中锻炼出来的党,它勇敢地克服了一切障碍。同时,它是受到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教育的党,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党是不可战胜的,没有任何障碍能阻止它走正确的道路。
他接着说,党一贯十分重视石油、矿产和地质工作的发展。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在这些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第三次党代表大会向石油、矿产和地质工作者所提出的任务已经完成和超额完成了,石油的产量早在1957年就超过了原定1960年要达到的水平。矿产部门的五年计划四年零七个月就完成了。地质部门也都完成了计划。查尔查尼在发言中还谈到了矿产和地质工作部门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的发展前景。
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科列加在18日上午会议上说,我们的党和人民是一个整体,人民热爱自己光荣的党,党中央和他们的儿子霍查。我国人民为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感到骄傲,在通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它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他在谈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时说,1960年阿尔巴尼亚的90%的国民收入来自社会主义部门,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已经建立了。
他说,这次代表大会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的干劲和战斗意志,并对未来充满信心。
科列加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像已往一样,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旗帜,准确地执行1960年莫斯科声明,坚决地为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而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阵营的前哨,将像我国群山一样,毫不动摇地屹立在亚得里亚海滨,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现代修正主义者。
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席佩奇在18日上午会议上说,我们的党是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准则的,它维护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一切敌人,特别是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
他说,我们永远不离开党的路线,要紧密联系广大群众,并为他们服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发扬革命精神,和一切损害国家,违反纪律的现象进行斗争。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内务部长哈兹比在18日下午发言中指出,内务部门和公安部队使敌人害怕,但为人民所热爱。在两次代表大会期间,大约一半的罪犯是由人民捕获的。他谴责了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向阿尔巴尼亚派遣武装匪徒,间谍等敌对挑衅行为。他说,必须在更大程度上提高警惕。内务部门的人员将坚定地保护我国人民的利益和和平劳动。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蒂奥多西在19日上午的会议上着重谈到了培养干部的情况。他说解放前的1938年,每十八个居民中才有一个人上学,当时阿尔巴尼亚是一个极为落后的国家。今天,阿尔巴尼亚已有四千二百四十五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干部,有两万名受到中等教育的干部以及八万七千名熟练工人。到1960年社会主义经济部门的工人人数已达十四万五千八百多人。
他说,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为了适应工业的迅速发展,还将培养五千四百多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干部,即比人民政权十六年来培养的总和还多一千五百名,并将培养一万三千八百名受过中等教育的干部和五万七千名熟练工人。到1965年将能够更好地满足经济、文化各部门对干部的需要。
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在19日上午会议上发言说,我们为党进行的原则性斗争感到应有的骄傲,党进行了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国际宪兵——美帝国主义,以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特别是反对帝国主义代理人贝尔格莱德修正主义者的斗争。我们为党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方面所走过的光荣道路而感到骄傲。我们党经常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来教育全体人民,并将永远高举这一旗帜,日益加强同苏联、中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友谊。像我国人民所说的,我们的党是年轻的,但智慧是丰富的。我们党的智慧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的脉搏将永远同全体人民的脉搏一起跳动。
在这三天的会议上,许多兄弟党代表团团长和代表在会上致了贺词。
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团长、党中央委员斯·沃伊库在致贺词时说,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在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中锤炼出来的悠久友谊。在人民政权的年代里,它得到了加强,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斗争中有了新的内容。他祝贺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新的成就。他指出,在这次党代表大会上所讨论通过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完成,将在建立社会主义物质基础方面迈出一大步。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团长、党中央委员伊耳库·帕耳在致贺词时说,匈牙利党和人民了解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斗争和成就,并十分珍视他们在沸腾的劳动中、在苏联、中国和其它兄弟国家的支持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共同的愿望把我们同兄弟的勤劳的爱好自由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亲密地联结在一起,我们在过去曾一起反对过共同的敌人,今天我们的利益和愿望更加一致了。
朝鲜劳动党代表团长、党中央常务委员、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在致贺词时指出,天才的、勤劳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最近五年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作中,获得了光辉的成就。他说,朝鲜人民为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巨大胜利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你们取得进一步的成就。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新成就,将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作出贡献,也将是对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侵略势力的打击。
他接着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具有光荣的传统,一贯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始终充满信心地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走向胜利。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克服了一切障碍和困难,坚定地保卫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重大成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贯揭露并打击反党叛国分子和党内的异己分子的企图,维护了党的团结,一直坚强地团结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揭露并谴责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阴谋和挑衅,坚决地保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不倦地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努力。朴金喆在贺词中表示,朝鲜劳动党和全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完全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团团长、党中央委员赫尔曼·阿克森在17日会议上致贺词说,德国劳动人民为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的成就感到衷心地高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胜利地建成了社会主义基础,而现在,你们的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又为社会主义社会在亚得里亚海之滨的你们的美丽国家中取得完全胜利开辟了美好的远景。
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团长、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阮维祯在致祝词时说,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具有无限忠诚,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党的英明而坚定的领导下,继承英勇不屈的传统,一定会粉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卑劣阴谋,将胜利地完成自己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阿尔巴尼亚过去和现在都为世界上一切小国人民作出了为维护独立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而斗争的鲜明榜样。
阮维祯说,阿尔巴尼亚在过去这一段时期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证实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同自己的先锋队——劳动党的紧密联系,证实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路线的正确性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把自己的国家变成为一个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所做的异乎寻常的努力。
他说,越南劳动党和人民十分关心地注视着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辉成就感到高兴,并且认为这些成就是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宝贵贡献。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巴鲁克在致贺词时,向代表大会致友谊的敬礼,并且祝大会成功。他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而欢欣。

美国唆使老挝叛乱集团拼凑“联合政府”纯属欺世惑众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揭露美国新政治阴谋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18日报道,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月16日指出,美帝国主义者由于在军事上一再遭受挫折和遇到无数困难,不得不谈论老挝的“和平与独立”,唆使老挝反动派建立“联合政府”,企图迷惑舆论。
电台揭露,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遵照他们的指令,派了杜米奥雅到老挝去唆使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拼凑所谓“联合政府”。
电台指出,美国及其在老挝的走狗打算建立的所谓“联合政府”,只是为了欺骗人们。老挝的爱国人民认为,真正的联合政府必须代表人民中一切爱国的和爱好和平的阶层,必须保卫民族独立和主权,执行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的路线。

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老挝敌占区人民纷纷集会示威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7日综述两个月来老挝各地人民的爱国斗争情况说,自从美帝国主义、泰国反动派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攻占万象以后,老挝全国人民以无比愤怒的心情,纷纷举行集会、游行,反对美、泰侵略者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热烈欢迎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精神,并坚决支持富马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据初步统计,从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2月15日止,各地参加集会和游行的人数已达十三万八千多人。
广播说,在叛军进攻万象的两天后,即1960年12月15日,桑怒市二千人民就举行示威游行,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泰国反动派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口号。在这以后,丰沙里省芒昏县、丰沙里南牙地区、琅勃拉邦省芒艾县和桑怒省桑德县等地人民都在12月18日举行了同样的集会。与此同时,沙湾拿吉省寮银地区近一千七百人和甘蒙省布阿拉法县近一千六百人也举行集会,反对民族敌人和老挝叛国集团。
广播说,为响应合法政府、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号召,各地人民举行了“民族仇恨日”,以纪念美、泰侵略者进攻万象的日子——1960年12月13日。一千七百名僧侣离开万象来到解放区,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琅勃拉邦省南博和南洪地区的乡长、里长举行集会,通过建议书,支持富马合法政府。
广播说,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集会和游行,不仅在解放区举行,并且蔓延到敌占区。敌占区人民举行的集会和游行,还得到了叛乱集团军队里的一些士兵的支持和同情。广播说,面临老挝人民的强烈斗争,叛国集团非常恐慌。

中苏友协代表团在塔什干访问
莫斯科各单位继续集会欢庆中苏伟大同盟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塔什干讯: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率领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17日和18日在乌兹别克共和国首都塔什干访问。
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拉希多夫在18日接见了代表团,并且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热诚的谈话。
同一天,代表团参观了塔什干农业机器制造厂。
在参观工厂后,代表团同国立塔什干列宁大学东方系的师生举行了友好会见。
代表团是在17日到达塔什干访问的。当天,代表们参观了纺织厂,观赏了塔什干的市容。
17日晚间,代表团出席了塔什干各界在穆基米剧院举行的庆祝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的盛大集会。代表团团长张苏在会上讲了话。
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拉希多夫、乌兹别克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纳斯里金诺娃等人出席了这次大会。

蒋帮残匪所用美制武器为缅军缴获
缅甸舆论谴责美国支持蒋匪侵缅
仰光和曼德勒人民向美国使馆举行抗议示威
据新华社仰光电 据缅甸《卫报》16日报道,缅甸武装部队在1月26日攻克盘踞在缅甸境内的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占领的肯莱和孟帕寮机场以后,缴获了大量武器和弹药。报纸说,蒋帮残余部队在逃跑时丢下来的许多武器和弹药上有美国的标志,并且是全新的。
缅甸报纸18日刊载了缅甸武装部队从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缴获美国武器和弹药的消息和图片,并纷纷发表社论和评论,谴责美国政府用武器和弹药支持蒋介石集团残余军队侵略缅甸的罪恶行为。
《缅甸人报》的社论说,“发现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拥有美国武器,这使缅甸人觉得,高唱对缅甸友好的美国政府辜负了缅甸的信任,事实上它在竭尽全力在联邦中制造分裂”。社论指出,“要不是美国人的积极支援”,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决不能在缅甸进行掠夺”。
《罕礁越利报》18日发表社论说,“美国正在鼓动和支持给缅甸制造麻烦的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
《缅甸新光报》17日发表的社论指出,美国一方面和缅甸保持“友好关系”,另一方面又向蒋介石集团残余军队提供“援助”,“这样,我们就不能不感到十分怀疑,在同缅甸的关系中,美国的政策是否是一手点火,另一手拿救火的水。我们认为美国应该完全了解到,这样一种政策甚至能够迫使一个朋友成为敌人。”
据缅甸报纸16日报道,一百多名缅甸工人15日下午在美国驻缅甸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向盘踞在缅甸境内的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提供大量美制武器和弹药,并且抗议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谋杀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示威者还向美国大使馆投掷了西红柿。
约有五十名缅甸人17日在曼德勒举行示威,并包围了美国驻曼德勒领事馆和美国新闻处,抗议美国政府向蒋介石集团残余军队提供武器和弹药来侵略缅甸。他们高呼口号,向美国领事馆和美国新闻处的建筑物扔蕃茄、砖头和石块。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16日发表声明说,“如果没有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帮助,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是不可能侵犯缅甸边境的。”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公开进行干涉,并且利用了蒋介石集团的军队。”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在缅甸、老挝和东南亚制造不安。”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在进行这种种勾当时,正是由于缅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了边界条约以及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使整个东南亚的和平前景有了改善的时候。”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17日举行会议,并一致通过决议,号召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对缅甸进行武装干涉。

我粤剧团访越首次演出
越南党政领导人黎笋、范文同等观看演出
据新华社河内17日电 中国粤剧团16日晚在河内大戏院作访越首次演出,受到全场七百多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赏。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总理范文同等党、政领导人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演出之前,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今晚演出的剧目,是由马师曾、红线女主演的名剧《关汉卿》。他们的精彩表演博得了观众们的很高的评价,每一幕都引起热烈的掌声。

加德满都庆祝尼泊尔国庆
国王发表文告重申奉行和平中立政策
据新华社20日讯 加德满都消息:从2月16日到20日,加德满都举行“民主周”,来庆祝尼泊尔王国国庆。
18日举行了庆祝庆典。上午,国王马亨德拉在加德满都的顿迪克尔广场向数以千计的人民宣读了他致全国人民的文告。文告重申尼泊尔奉行友好和中立的政策。文告说,现届政府正在拟订一项“切实的发展计划”,建立新的经济机构。文告宣布,为了协调各社会阶层、各地区和各地居民的权利和利益,设立了一个新的国家指导部。

反对征收重税 要求减轻负担
印度各地人民集会示威
据新华社19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各地的工人、农民和其它阶层人民最近举行示威和集会,反对征收重税的政策,要求减轻人民的赋税重担。
据朱龙多县安巴拉出版的《论坛报》报道,这个县的二十几个村庄数千名居民2月初举行群众大会,通过决议,抗议旁遮普邦政府征收过高的赋税。据这家报纸说,旁遮普邦共产党执行委员会曾经举行三天的会议,讨论旁遮普邦最近增税的问题。执行委员会在决议中要求邦政府取消对土地收入税和市区税增收附加税,取消增收印花税,反对不顾支付能力把负担加重在劳动人民和中产阶级的身上。决议还谴责邦政府征募农业工人和农民去工作而不付给任何工资。
据新德里的《人民世纪》周刊报道,东旁遮普阿姆利则的哈里普拉,在元旦那一天举行了反对征税日。这天,人们举行集会,谴责邦政府提高多种税收的政策,并且呼吁全体工人对这一政策提出抗议。
据报道,代表阿姆利则市五千名人力车工人的人力车工人协会2月7日也举行集会,要求市政委员会将人力车捐从每年三十六个卢比减至每年五个卢比,并要求在车站搭建棚屋以免日晒雨淋等等。
据《阿姆利则报》报道,印度政府的增税政策使中产阶级也受到损害。在加尔各答举行的印度消费者利益协会会议上,这个协会秘书长指出,食品的价格指数已从1953—1954年的100.1%增加到1960年的124.7,布的价格指数在同期已从104上升到130。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明显下降。他说,捐税负担已经对消费者增加了压力,政府不应当再增税,不论是直接税还是间接税。他说,在物资缺乏已成公认事实的印度经济生活中,税率增加1%,物价可能上升1%或2%,即令不是更多的话。据报道,印度其他邦政府已相继作出向印度人民增收捐税的决定。《自由新闻》报道,克拉拉邦政府已决定在今后五年中,把每年的附加税增加到一千万卢比。根据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的规定,计划期间将增加一百六十五亿卢比的税收,即把税收从大约占国民收入的8.5%提高到11%左右。

国民党残匪自缅甸窜入老挝
缅甸空军击落蒋帮飞机一架
缅军方证实蒋机从东南亚条约组织基地起飞
据新华社河内14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13日广播:盘踞在缅甸的国民党残匪在受到缅甸军队围剿后,已窜入老挝会晒省的北部。
广播说,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已经和这批国民党残匪取得联系,并准备勾结它们来反对富马合法政府。
新华社仰光17日电 据今天这里的报纸消息,缅甸空军15日晚上在景栋邦大其力以西大约二十英里的横彭桑上空击落了蒋介石集团的一架四引擎飞机。
缅甸军事情报军官在昨天晚上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被击落的这架飞机在大其力以南十五英里的泰国境内坠毁。
据报道,在这架飞机的残骸附近,人们看到蒋介石集团的士兵在拆除飞机的零件。
在大其力对岸的夜柿,人们昨天上午看到一名美国空军中校,四名美国中士,二十名泰国军官。据信他们是到达边境以视察这架坠毁的飞机的。
新华社仰光18日电 据今天这里的报纸消息,缅甸国防军的一位情报官员17日在这里说,缅甸空军击落的蒋介石集团的一架四引擎飞机是15日晚从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个基地起飞的。
这架飞机当晚在缅甸景栋邦大其力以西大约二十英里的横彭桑上空被击落。

共祝中苏同盟十一周年
中苏驻外使馆举行联欢活动
据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莫斯科大学的行政、党、工会、共青团和苏中友协分会17日晚在学校的大礼堂举行苏中友好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莫斯科大学校长彼得罗夫斯基、学校党委书记奥吉鲍列夫、学校师生和中国留学生近千人参加了晚会。我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雄飞也应邀出席晚会。
学校党委书记奥吉鲍列夫在晚会开始时讲了话。他着重谈了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对保卫世界和平的巨大作用。他还谈到中苏两国人民近年来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在晚会上讲话的还有学校教师和学生代表。我国留学生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强调指出了中苏友谊和团结的重要意义。
张雄飞参赞也在会上讲了话。
学校教师和学生代表还分别向张雄飞参赞和中国留学生赠送了礼物。
随后,苏联同学和中国留学生共同举行了音乐会。
18日在莫斯科建筑工程学院也举行了同样的庆祝晚会。
据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莫斯科的学校、科学机关和文化团体16日继续举行集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莫斯科第六和第十三技术学校的庆祝晚会16日在莫斯科职业技术学校中央文化宫举行。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张苏应邀出席了晚会,受到到会者的热情欢迎。
俄罗斯联邦职业教育局副局长格·弗拉索夫和张苏团长在晚会上讲了话,他们都强调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的重大意义。
晚会上,学生们给中国客人赠送了纪念品,并且演出了精采的艺术节目。
莫斯科鲍曼高等技术学院在同一天晚上也举行了庆祝晚会。庆祝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中苏友协代表团副团长朱光、部分团员以及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雄飞应邀出席了晚会。
鲍曼高等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基谢廖夫和朱光副团长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苏联科学院亚洲国家研究所和俄罗斯艺术家协会莫斯科分会也在同一天举行了庆祝会。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驻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使馆这两天与苏联使馆联合或分别举行友好联欢活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在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尼泊尔、也门、柬埔寨、伊拉克等亚洲国家,中苏使馆联合或分别举行了联欢会、宴会、庆祝会、招待会。
在非洲的苏丹和加纳,中苏使馆联合举行了晚会或友好联欢会。
在古巴,中苏使馆联合举行了晚会。
在南斯拉夫和丹麦,中苏使馆都联合举行了联欢晚会。
中苏使节在充满友好和团结气氛的会上讲话时,都强调指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于中苏两国的团结、繁荣和发展,对于维持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重大意义。

苏自动行星际站继续运行
据塔斯社公报说:飞往金星的苏联自动行星际站正在继续运行。按照既定计划,二月十七日莫斯科时间十四时零四分,同自动行星际站进行了一次定期联系。
这时,自动行星际站位于印度洋上空,距地面一百八十八万九千公里,座标为南纬零度三十九分和东经五十四度三十七分。行星际站飞离地球的速度为每秒三千九百二十三米。
在联系过程中获得了大量无线电遥测情报,对轨道要素进行了测量,确定了行星际站运行的速度。
行星际站上的仪器收到并且执行了地面发出的命令。

印共候选人在喀拉拉邦补选中获胜
印度共产党候选人瓦苏最近在喀拉拉邦帕尔利举行的邦立法会议补缺选举中以二万五千九百七十七票获胜。在选举结果中居第二位的人民社会党候选人所得的票数还不到这个票数的一半。

波兰捕获一名美国间谍
波兰公安机关在兹洛纳—格拉逮捕了一名搜集情报的美国间谍菲利普查。
侦查结果表明,从他身上搜出的材料是有关波兰某些地区的军队和武器配备情况的,他准备把这些材料交给美国情报机关。

意农民在五百多个村镇示威
意大利农民十九日在五百多个村镇举行示威,抗议政府的农业政策。
意大利农业正处在严重的危机中,在最近两年中,农业收入已经减少了百分之八。由于农业危机,过去五年中已经有八十万农民离开乡村,流浪到城市或者外国去找工作。

一名美国公民要求在古巴政治避难
古巴“自由新闻报”报道,美国公民柯林斯要求在古巴政治避难,因为她主张保卫古巴和它的革命而“遭到她自己国家政治当局的迫害”。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十八日报道,柯林斯和她二岁的女儿已经到达古巴。她被赶出了家园、失去了工作、还被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指责为“进行共产党活动”。

日共中央出版新杂志“学生新闻”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四日出版了以学生为对象的新双周刊——“学生新闻”。
这个周刊的创刊词说,创办这个新期刊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学生运动,并在广大的学生阶层中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

美飞行机械师举行全国范围罢工
美国各地的飞行机械师不顾美国总统肯尼迪勒令推迟罢工的命令,从十七日起在全国范围举行罢工。这次罢工是由泛美航空公司的飞行机械师要求改善劳动条件的斗争引起的。

来自美国的飞机侵入古巴散发反革命传单
十六日晚上,一架来自美国的双引擎飞机侵犯了哈瓦那和古巴其它一些城市的领空,投掷了大量的反革命宣传品,卑鄙地煽动反革命分子对古巴人民和政府使用暴力。人民收集了这些传单,并立即把它们烧掉了。

肯尼迪和勃伦塔诺举行会谈
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十七日在一项联合公报中重申双方要加强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军事集团。公报说,双方“特别同意,北大西洋联盟是两国防务的必要基础,而且联盟所有成员国都有责任来进一步加强它”。
公报指出,会谈双方还讨论到美国的国际支付危机问题,但是公报表明,在这个会谈的主要问题上,双方没有取得协议,而只是说,双方“将继续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