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刚果人民定能赶走新老殖民主义
天津沈阳西安百万人抗议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
据新华社天津20日电 天津市今天有三十五万人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和他的战友们的滔天罪行,并且表示坚决支持以基赞加为代表的刚果合法政府和支援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从中午起,手执旗帜和标语牌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城市人民公社社员和驻津部队官兵,就充塞了天津市的大街小巷,他们高呼口号,向中心会场涌进。谴责美、比帝国主义的呼声犹如渤海怒涛,此起彼伏,响彻全场。
有五万天津市民参加了中心会场的抗议集会。下午二时半,中共河北省委常委、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谷云亭宣布大会开始,乐队奏哀乐,全场肃立,主席台前徐徐降下半旗,向在争取刚果民族独立斗争中被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的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奥基托、莫波洛表示哀悼。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席王亢之在会上讲话。他说,天津市各界人民,和全国六亿五千万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一道,坚决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总理,坚决支持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他指出:不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采取什么凶恶和阴险的手段,不论刚果人民还会遇到什么困难,刚果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援助下,一定能打倒新老殖民主义者的侵略和干涉,赢得民族独立运动的最后胜利。
河北省、天津市各民主党派代表杨亦周、河北省总工会主席于致远、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刘抗生、河北省妇联副主席梁正平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指出: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总理等人的卑鄙行为是对人类正义和世界和平的一次极为严重的挑衅,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决不能饶过帝国主义的这一滔天罪行。
大会最后通过了河北省、天津市各界人民抗议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的电文。
出席大会的有河北省、天津市党和政府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驻军首长,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在天津市的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友人以及蒙古、越南、印度尼西亚留学生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在中心会场以外,全市今天同时有三十万人分别举行了抗议集会,从工厂、机关、学校到人民公社,到处是激昂的人群。第三钢厂冶炼车间工人今天在炉前举行了集会。劳动模范、炼钢工人戴光元在会上说,卢蒙巴总理被害事件,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了作为现代殖民主义主要堡垒的美帝国主义,是刚果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劳动模范、国营天津第四棉纺厂工人王淑珍在这个厂的集会上,讲述了她访问非洲一些国家时,听到和看到非洲人民渴望民族独立、英勇地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斗争的情况。
据新华社沈阳20日电 沈阳市各界人民在人民体育场和各个工厂、城市人民公社、机关、学校、部队驻地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谋杀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总理及其战友的血腥暴行。总计全市今天参加抗议集会的有三十多万人。
在沈阳市人民体育场举行的抗议大会上挤满了极端愤怒的人群,他们高举着抗议帝国主义这一血腥暴行的各种标语牌和标语旗,不断振臂高呼:“美帝国主义及其操纵下的‘联合国军’必须对杀害卢蒙巴总理的罪行负责!”等口号。
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政协辽宁省委员会主席黄火青,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荒,辽宁省副省长仇友文、王梓木,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政协沈阳市委员会主席焦若愚,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吴铁鸣,沈阳市委书记、沈阳市长刘宝田,沈阳部队首长杜平中将、曾绍山中将等省市党、政府和军队负责人都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政协辽宁省委员会副主席、省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在沈阳的朝鲜、越南等外国客人和留学生也出席了大会。
焦若愚宣布开会后,全场在哀乐声中向卢蒙巴总理和他的战友奥基托、莫波洛致哀。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荒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辽宁全省人民对美、比帝国主义血腥暴行表示最强烈的抗议;向卢蒙巴等被帝国主义杀害的死难烈士家属表示慰问。他指出,美、比帝国主义必须对谋杀卢蒙巴的罪行负责。他说,在刚果的“联合国军”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充当着镇压刚果民族独立运动和推行殖民主义的可耻的帮凶。美、比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刚果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必将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制裁。
辽宁省和沈阳市各民主党派代表车向忱、辽宁省总工会主席金直夫、共青团辽宁省委书记毕文庭和辽宁省妇联副主任韩子琛也分别在会上讲话。他们一致强烈抗议美、比帝国主义无耻暴行,表示坚定不移地支持刚果和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
大会一致通过了抗议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的通电。
据新华社西安20日电 西安各界三十多万人今天分别举行集会,严正声讨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的血腥罪行。
在市体育场举行了有四万人参加的大会。来自全市各地的工人、农民、学生、部队官兵和机关干部,抬着白底黑字的抗议标语,愤怒地高呼口号,对杀害卢蒙巴的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表示最大的愤怒和最强烈的抗议。
下午二时,中共西安市委书记刘庚宣布开会后,乐队奏哀乐,全场肃立,为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和他的战友奥基托、莫波洛致哀。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中共西安市委第一书记张策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卢蒙巴被谋杀的事实,极其清楚地证明了帝国主义的反动本性是不会改变的。这件事并不是说明它们的强大,而是恰恰证明了它们对刚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日益发展的恐惧。张策说:英勇的刚果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援助下,在以基赞加为代表的刚果合法政府的领导下,一定会化悲痛为力量,坚持斗争,粉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一切阴谋诡计,战胜困难,取得最后胜利。可以断言:刚果人民面前的黑暗终将过去,曙光终将来临。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各民主党派陕西省、西安市地方组织的代表孙蔚如,陕西省总工会主席刘文蔚,陕西省青年联合会主席惠庶昌,陕西省妇女联合会主任海涛,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理事石鲁。他们一致指出: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是对刚果和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一次猖狂进攻,但是,刽子手们采取的这种卑鄙龌龊的手段,是吓不倒刚果和全非洲人民的,刚果和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全市许多工厂、学校、机关今天都举行了抗议集会。(附图片)
沈阳参加大会的市民振臂高呼:“新老殖民主义者从刚果滚出去!一切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从非洲滚出去!”
新华社记者 姜可运 崔宝林摄 (传真照片)

首都知名人士就美比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发表谈话
非洲人民斗争意志消灭不了
据新华社讯 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总理的罪行激起了首都各界人民越来越强烈的愤慨。19日,各界知名人士纷纷发表谈话,代表各阶层人民严厉声讨美、比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在谈话中强调指出:“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可以杀害一个卢蒙巴,但是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意志是消灭不了的。非洲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洪流,必将把一切新、老殖民主义势力彻底淹没。”
从1956年以来,包尔汉曾经作为中国人民的使者四次访问非洲,和许多非洲著名的政治活动家有过交往。他列举许多事实指出,帝国主义侵略者在非洲欠下了无数的血债,非洲人民定将讨还这些血债。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抗议帝国主义集团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总理的严正声明,支持刚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正义斗争。他说,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的滔天罪行,是在美帝国主义及其一手操纵下的所谓“联合国军”的纵容下,假手蒙博托、冲伯叛乱集团干出来的。联合国已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的工具,所谓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就是执行美国侵略刚果政策的走狗和杀害卢蒙巴的刽子手,罪魁祸首是美帝国主义。这种血腥暴行再一次证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声明中所说的,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是国际宪兵,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屈武说,卢蒙巴总理被杀害的事件,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镇压民族独立运动和维护垄断资本利益的真实面目。他说,美国总统肯尼迪说什么“联合国提供了恢复刚果的稳定和秩序的最大的可能性”,这完全是无耻的谎言。所谓联合国军一天不离开刚果,刚果的秩序就一天不能恢复。
屈武去年曾到过十个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一起生活了八个多月。屈武在谈到了许多他们亲眼看到的非洲大陆民族解放运动烽火燎原的情况以后说,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是兄弟,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站在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的一边。
作家杨朔说: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以自己伟大的生命向刚果、非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发出了号召:自由和独立只有依靠人民群众的斗争才能取得,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势力和在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不能存有任何的幻想。
杨朔曾经在开罗担任过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的中国书记,并多次出席亚非国家的国际性会议,他列举了大量殖民主义者在非洲的侵略罪行以后指出,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的目的是要扼杀刚果与非洲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因为卢蒙巴代表着刚果和非洲人民坚决反抗新老殖民主义的伟大民族精神。
杨朔最后说:“美、比帝国主义的杀人罪行已经在刚果、非洲以至全世界燃起了愤怒的火焰,全世界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熊熊烈火正在越烧越旺,一切新老殖民主义终有一天要被这个烈火化为灰烬。”

帝国主义杀人血债必须偿还
北京先进生产者坚决支持刚果人民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讯 首都工业、财贸战线上的先进生产者,于19日纷纷发表谈话,愤怒谴责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和他的战友的血腥罪行,表示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正义斗争。
北京钢厂第一车间二号电炉炉长、全国先进集体代表白树茂怀着悲愤的心情说,卢蒙巴总理的被害事件,再一次证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是吃人的野兽。我们中国钢铁工人一定和全国人民一起,竭尽全力支援刚果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北京光华木材厂三车间工人、全国先进生产者胡四辈说,美、比帝国主义认为杀害卢蒙巴总理就可以阴止刚果人民的爱国斗争。不!这是他们的妄想。杀害卢蒙巴的罪行并不是说明帝国主义的强大,相反,正是说明它们的垂死挣扎。刚果人民的斗争就是中国人民的斗争,我们坚决支持刚果人民!
全国先进生产者、北京永定机械厂的钳工倪志福愤怒地说,卢蒙巴总理及其战友虽然为刚果人民献出了生命,但是几个人倒下去,千万人会站起来,刚果人民是不可征服的。
全国先进生产者、长辛店机车车辆厂工人出身的工程师陈发说,帝国主义和狼一样没有一点人性。他们虽然杀害了卢蒙巴总理等人,但是却吓不倒争取民主独立的刚果人民。我们要把愤恨化为力量,全力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
全国优秀的纺织女工、北京毛纺厂挡车工韩茶仙说,解放以前我在工厂当童工时,就在帝国主义奴役下过着痛苦生活,今天,当看到刚果的兄弟姊妹们处在水深火热的灾难之中时,又引起了我深刻的回忆和无比的愤怒。我深深地体会到帝国主义一天不消灭,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就一天不能得到安宁。
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桥百货商场售货员赵维新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抗议帝国主义集团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的声明,支持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强烈抗议美、比帝国主义的血腥罪行。赵维新说,杀人的偿命,欠债的还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欠下的这一血债,必须偿还!

上海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石西民为苏中友协代表团饯行时说
中苏友好像盛开的春天花朵
苏联贵宾离开上海到达广州
据新华社上海20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石西民,19日晚上在瑰丽的中苏友好大厦举行酒会,为以康斯坦丁诺夫团长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饯行。
随同代表团前来的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拉兹杜霍夫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在这充满了团结友好气氛的酒会上,石西民首先向贵宾们举杯祝酒。他说,我们每个人都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同亲爱的同志们欢叙一起,亲切话别;并祝中苏友好像遍地盛开的春天的花朵一样,越来越繁盛;祝中苏团结,像屹立在苍天大地之间的参天古柏一样,越来越坚实,越来越青葱雄伟!
石西民请贵宾们把上海人民最深厚的感情带回去,向亲爱的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同志问好,向亲爱的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波波娃同志问好,向苏中友好协会的全体工作同志们问好,并请他们把上海人民衷心的问候带给伟大的苏联人民。
石西民最后举杯,为伟大的牢不可破的中苏同盟,为光荣的苏联共产党,为伟大的苏联人民和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党政领导同志们的健康,干杯!
康斯坦丁诺夫在酒会上热情地说,在我们这样蓬蓬勃勃的建设时代,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更为重大的意义。我们每个人都很清楚,伟大的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在世界上占有多么重要的地位。这两国的伟大人民决定着世界历史的进程,如果加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这意义就更大了。因此赫鲁晓夫同志经常教导我们党和人民要尽一切力量为巩固苏中两国和两党之间的友谊而努力。
他说,假如有人问,我们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什么印象最深刻?我们的回答是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友谊和兄弟般的感情,中国共产党对苏联共产党的爱戴、友好的感情。什么是最美好的呢?是中国人民脸上的笑容,是他们和我们兄弟般的热烈的握手。这是中国共产党经常向人民教育的结果,是毛主席对我们友谊的关怀的表现。我们为此感到无限的感激。
康斯坦丁诺夫团长最后建议,为伟大的中国人民,为苏联共产党的亲姊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中国的党政领导同志,为毛泽东同志的健康,为中苏两国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副团长达尼洛夫在酒会上举杯为中苏友谊,为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副会长吴玉章的健康,为所有为促进中苏友谊而工作的同志们的健康,干杯。
出席酒会的还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马天水,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刘述周、宋季文,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胡厥文、刘靖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秦化龙少将、高志荣海军少将、江腾蛟少将,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巴金、金仲华、陈望道、冯德培和中苏友好协会理事,上海文艺界、新闻界著名人士和先进工作者等。
陪同贵宾前来上海的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霑吾也出席了酒会。
新华社广州20日电 以苏共中央候补委员、《共产党人》杂志总编辑康斯坦丁诺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霑吾陪同下,今天下午从上海乘专机到达广州。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拉兹杜霍夫等同代表团一起到达广州。
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了广东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林锵云、广州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许崇清等人的热烈欢迎。一群少年儿童向全体团员献了鲜花。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广州分处处长古边柯夫今天也到机场迎接。
晚上,广东省省长、广东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陈郁会见了康斯坦丁诺夫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会见后,陈郁设便宴招待客人。
新华社上海20日电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访问,带着上海人民的友谊,于今天清晨乘飞机离开上海去广州。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拉兹杜霍夫等也一起前往。
康斯坦丁诺夫团长和代表团全体贵宾,同到机场欢送的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石西民,副会长金仲华、冯德培等一一握手告别。机场上再一次地响起“中苏友好”的口号声和掌声。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秘书长白彦,副秘书长张耀辉、袁冬林,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其五,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沈涵,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任关建,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潘文铮,中国音乐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丁善德和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卢伯明等。苏联驻上海总领事柯立朝、副领事切库诺夫也到机场欢送。

美帝国主义又欠下我国一笔债
二百多件在台珍贵文物被盗运美国
新华社20日讯 我国在台湾珍贵文物中的二百五十三件精品,已于15日被美国第七舰队驱逐供应舰“布·坎尼容号”由台湾基隆港盗运美国。据蒋介石集团《中央日报》透露,美国政府为了盗劫这批文物,还命令美国海军派遣驱逐舰“担任护航”。

中尼友协举行招待会庆祝尼泊尔国庆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举行宴会欢庆佳节
据新华社讯 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17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尼泊尔王国国庆十周年。
招待会上洋溢着欢乐友好的气氛。中国主人和尼泊尔的朋友们频频举杯为中尼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干杯。
在北京的尼泊尔留学生和在北京疗养的尼泊尔朋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尼友协副会长周叔迦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尼友协和中国人民向尼泊尔人民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周叔迦在谈到中尼两国人民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时说,自从我们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我们的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周叔迦热情地赞扬尼泊尔人民十年来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了光辉的成就。他说,尼泊尔王国政府和人民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人民以十分敬佩的心情祝贺尼泊尔人民在国内建设和在国际事务中所取得的胜利。
尼泊尔留学生代表大澎热情地用中国话在招待会上讲话。
大澎说,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在近几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这体现在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他着重说,不久前在北京结束的中尼边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得到了圆满的结果。这些都是符合于我们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是符合万隆会议精神的,也是符合亚洲和世界和平利益的。
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罗俊,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副会长赵朴初,曾经访问过尼泊尔的人士,以及首都各界人士等。
新华社拉萨电 尼泊尔王国驻拉萨总领事巴斯尼亚特和夫人于18日在拉萨举行宴会,庆祝尼泊尔王国国庆。
应邀出席庆祝宴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和夫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将军,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和西藏外事处处长杨公素等。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对外文协和中尼友协电贺尼泊尔国庆
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17日分别致电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热烈祝贺尼泊尔王国国庆十周年。

李四光致电基赞加支持刚果正义斗争
我作协电刚果政府对卢蒙巴等被害表示深切哀悼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四光今天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代总理基赞加,谴责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和他的战友的罪行,表示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刚果共和国总理巴蒂斯·卢蒙巴、参议院议长约瑟夫·奥基托及青年和体育部长莫里斯·莫波洛,惨遭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阴谋杀害,消息传来,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和中国人民一样,对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这一滔天罪行感到无比的愤怒。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全体会员,向刚果共和国总理巴蒂斯·卢蒙巴和其他烈士的家属,并向刚果全体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全体人民表示深切的悼唁。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全体会员完全拥护我国政府1961年2月14日的严正声明,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维护祖国独立和统一、反对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侵略和干涉刚果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英勇的刚果人民在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的领导下,在非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继续高举卢蒙巴总理及其他烈士们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而斗争的旗帜,加强团结,再接再厉坚持斗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18日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政府和卢蒙巴总理、奥基托议长、莫波洛部长的家属,对卢蒙巴总理等惨遭美、比新老殖民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杀害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对他们的家属致最诚挚的慰问。
电报说:“卢蒙巴总理、奥基托议长、莫波洛部长被杀害的消息激起了全体中国作家的万分悲愤。这一阻谋毒狠的滔天大罪的凶犯正是美、比新老殖民主义者及其代理人,他们是绝对逃不过全世界人民最严厉的审判的。”
电报指出:“卢蒙巴总理及其亲密战友为祖国独立而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已经在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人民中间树立起辉煌的榜样。我们深信,在以基赞加代总理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的领导下,在全世界人民有力的支援下,刚果人民一定会更加团结,沿着卢蒙巴、奥基托、莫波洛三位烈士用鲜血开辟出来的道路,继续前进,直到彻底粉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一切罪恶活动,取得最后的胜利。”
电报表示:“中国作家一定与中国人民一起,誓为刚果人民的后盾,坚决支持你们伟大而正义的斗争。”

总结工作经验,推动各方人士广泛编写文史资料
政协召集文史资料研究委员座谈
周恩来主席勉励老人继续写出更多的文史资料
新华社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于19日上午在政协礼堂召集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委员和部分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举行座谈会,总结一年多来文史资料工作的经验,以便进一步推动全国各方面具有丰富经历的人士,广泛地编写文史资料。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副主席李维汉、陈叔通、陈毅出席了座谈会。
应邀参加座谈会的人,平均年龄在六十五岁以上。有不少人在旧社会经历过几个朝代,有着丰富的社会经历。今天,他们欢聚在一起,畅述胸怀。
周恩来主席同每个老人热情地握手问好。他和陈毅副主席在讲话中对过去一年多来的文史资料工作成绩表示满意。他们还勉励各位老人今后继续写出更多的文史资料,并祝老人们春节快乐,身体健康。
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范文澜在座谈会上总结了一年多来的文史资料工作。他说,截至今年1月为止,在一年半的时间内,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已经征集了各方面人士根据亲身经历和见闻写出的有关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史料,共约一千一百多万字,去年一年内还编印了《文史资料选辑》十二辑,约一百五十万字,大家在这方面的工作,为历史研究工作者提供了有价值的研究资料。
范文澜说,史料征集工作可以充分发挥各方面经历丰富的人士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积极性,同时,对于这些人士本身来说,也可以通过这一工作回顾过去,对比现在,从而更加坚定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他指出,史料征集工作对于丰富统一战线工作的内容,有着密切的关系和重要的意义。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东莼、顾颉刚,委员邢赞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云诰、孙人和、孙诵昭等。最近参加文史资料研究工作的溥仪、杜聿明、王耀武等人,今天也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