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干部深入调查研究 力争小麦全面增产
马岗大队给晚茬麦合理施返青肥
本报合肥20日电 安徽肥东县三十埠公社马岗大队党总支,抓住当前夏熟作物田间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深入细致、踏踏实实地管好晚茬麦,要晚茬麦过好返青关,力争小麦全面增产。
马岗大队共种植夏熟作物四千四百三十一亩,比上一年扩大了23.2%。由于种得好,种后又不断加强了田间管理,大部分麦苗生长良好;但是根据最近的调查,也还有不少三类苗。出现这些三类苗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播种得晚,大都是晚秋作物的茬口;同时因为播种季节紧,底肥也施的不足。针对这一情况,大队党总支、小队、小组干部和老农、技术员进行了反复研究,大家都认为:小麦即将返青,保证小麦过好返青关是争取小麦增产的重要关键。特别是这一部分晚茬麦,更需要加工管理。接着,大队党总支向各小队、小组提出:在全面管好麦田的同时,以追肥为主大抓晚茬麦的田间管理。并确定党总支书记、委员五人,分头深入各小队,和老农、技术员一起,对晚茬麦的生长情况,逐片逐块进行了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发现:虽然同是晚茬麦,但由于底肥施的有多有少、土质有好有差,因此麦苗生长情况也不一样。有的分蘖较多,叶色稍黄;有的叶片肥厚,分蘖较少;还有的才露出片叶,叶片窄瘦、发黄等等。通过调查研究,还进一步摸清了各类晚茬麦的施肥数量和缺肥情况。然后,各小队又广泛发动社员讨论加工管理的办法。根据老农的介绍和以往的经验采取以下措施,合理追施小麦返青肥:
一、看天追肥。根据季节和气候的变化,抓住施肥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肥料的作用。这个大队永乐小队有些老农,介绍了他们多年来的实践经验:雨后上粪一担抵两担。这个大队就推广了这个经验。最近下了一次小雨,各小队立即组织社员,忙着给晚茬麦追施返青肥。二十埠小队老农费化乾说:“腊月追金、正月追银(均指农历)。”这个队根据他的经验,对一百四十七亩夏熟作物,普遍追了一次腊肥。
二、看地追肥。这个大队土质种类很多,在一千一百多亩晚茬麦田中,有黑泥土、白碱土、黄沙土、油白土。其中黑泥土、白碱土属粘性土壤,肥料分解慢,但保肥能力强,所以着重追施人粪尿和灰杂肥;黄沙土、油白土属沙质土壤,肥料容易分解,但保肥能力差,所以采取多次追施有机质肥料和氮肥的办法;此外,对土壤瘠薄,前茬作物耗肥量大和底肥不足的晚茬麦田,则提早多施速效性氮肥;对土壤底子厚、历年施肥较多的晚茬麦田,就着重追施有机质肥料。例如朱小郢小队有五十八亩底子薄的晚茬麦田,每亩已追人粪尿四十多担。
三、看苗追肥。根据麦苗生长和分蘖情况,全大队的晚茬麦大体分为三类。凡是叶色发黄、叶片窄瘦、分蘖较少的麦苗,都是缺肥的表现,都及时追施了人粪尿等速效性氮肥;有些晚茬麦底肥比较充足,长得也比较好,只是由于种得晚,分蘖少,就以追施猪粪等厩肥为主,以促进麦苗多分蘖;对叶色发乌,叶片肥厚,弯曲下垂的麦苗,不缺氮肥,着重追施草木灰等含钾多的肥料。
马岗大队各生产小队在抓紧晚茬麦追肥的同时,还及早做好清沟工作,防止麦苗受渍。全大队一千一百多亩晚茬麦田,已有四分之三达到沟沟相通、两头横沟比直沟挖深二、三寸的标准,使雨后田无积水。这个大队的晚茬麦,经过精心加工管理以后,绝大部分已经逐渐返青,由瘦转壮,有的已长有五、六寸高。

抓紧春季增产菜子
本报评论员
现在,南方正是许多留种蔬菜的生长季节,北方春季繁育菜子的季节也即将到来。抓住这个季节,搞好菜子生产,力争菜子多产多收,对于保证今年秋冬和明春蔬菜生产有决定性意义。
蔬菜种子是关系到蔬菜生产的大事,蔬菜生产是关系到广大人民生活的大事。各级党委要在大抓蔬菜生产的同时,着重发展菜子生产,彻底扭转当前菜子不足的局面。
各地要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根据“自用有余,调剂有备”的原则,认真安排好菜子生产。几年来菜子问题没有解决,除了客观上需种量不断增加以外,不少地区缺乏自力更生精神也是重要原因。解决菜子不足,必须自己动手发展生产,切实安排足够的留种面积。只有多种,才能多产多留多贮,才能满足蔬菜扩大再生产和应付灾后抢种补种时对菜子的需要。
发展菜子生产,必须发动群众,要求做到谁种菜谁留种,种什么菜留什么种,那里种菜就在那里把菜子留足。各人民公社、生产队也要做到菜子“自给有余,调剂有备”。必须加强领导,发动群众种菜子。既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扭转群众不愿留种的习惯,也要解决实际问题;既要算清经济账,也要算清政治账,这样才能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
领导部门掌握一部分贮备菜子,作为支援新菜区和大田作物遭受自然灾害后抢种补种蔬菜之用,是十分必要的。各地应选择繁育菜子有基础的县、公社、生产队和国营农场,作为菜子生产基地,每年生产一定数量的菜子。
蔬菜生产的季节性很强,要走在季节前面早做安排;季节错过,就得等上一年,这会给蔬菜生产带来很大困难。春季是繁育菜子的旺季,春秋冬各季需要的菜子,大都在春季生产,抓住这个季节,大力增产菜子,就可解决全年需要菜子的70%以上。各级党委和农商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经常深入检查,掌握情况,解决问题,力争菜子增产多收。

广西僮族自治区滕县南安公社河口大队建立了菜种基地,为发展蔬菜生产备足种子。图为社员正在菜种基地精心护理白菜种
新华社记者 高骏摄

共商增产大计 备耕劲头高涨
陆川县城厢公社?塘大队95%以上社员投入积肥制肥活动
贺兰县常信公社洪广大队积极喂好耕畜整修各种春耕农具
本报南宁20日电 广西陆川县城厢人民公社?塘生产大队,在备耕中发动全体社员共商增产大计,有力地促进了当前备耕生产。这个大队各小队总结了去年的生产经验,社员们认为今年增产的第一计是早稻要适时播种。第三小队的社员对去年早稻土质相同,种植规格一样、用的肥料也一样多的几块田进行了调查,发现其中增产多的田都播种得适时。这个队的社员们由此得出了
“早播的秧壮,迟播的秧没有骨”的结论。因此,异口同声建议生产队在季节问题上要适时偏早。其次,各小队在总结中都主张要根据良种的特性,按土种植。去年全大队种了94%的高产、迟熟、耐肥的矮仔粘,由于生长期长,复收复种忙不过来,收回来的谷子来不及脱粒,堆在晒坪上因雨出芽损失了一部分。因此,大家主张早熟、中熟、迟熟的谷种要合理搭配,山冲田种“陆财号”,浅泥田种“矮脚南特”,肥沃田种“矮仔粘”,让品种和土地都各得其所。第三,为了弥补因减少种“矮仔粘”可能造成的损失,社员们又提出要根据土质肥瘦和谷种发兜力强弱,来重新安排插秧的规格。第四,在田间管理上,根据去年的经验,大家提出要“两头重中间轻”。分蘖和攻胎时要多施肥,长禾秆时期肥料适当减少。
由于充分发扬民主,全大队的干部、社员都一条心、一股劲地贯彻执行这些增产措施。现在,队队搞浸种,加紧整秧地,95%的社员都投入了以积肥制肥为主的田间劳动。
本报银川20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常信公社洪广大队在繁忙的备耕生产活动中,经过社员三番五次反复讨论,制订和落实了今年的“三包方案”。社员们说:今年这生产计划是大家讨论制订的,人人心里都亮堂堂,大家都有一股劲,保证实现它。连续两年超产的第二生产小队,今年计划种植的五百七十亩春小麦,平均每亩包产指标为三百五十五斤。“三包方案”落实以后,社员们又提出了一个超包产的小计划。目前这个小队已积够了全年所需用的肥料,春播用肥90%已运到田间。
社员们决心要在春耕前把牲畜喂养得更好,把春播工具准备得一应俱全。第三生产小队的模范饲养员季元祥,喂养管理牲畜更加精心细致,经常深夜不离畜圈,并对老弱、幼畜分别喂养。在他的精心饲养下,今年全小队三十多头耕畜,个个膘肥体壮,夺得了全大队评比的红旗。
春播所需用的耧、耙、犁也都加紧修理。社员们也积极添置自用的小农具。刚从学校回家参加农业生产的高小学生蔡聪,特地跑到十几里路以外的常信堡供销社为自己挑选购买了一把锄头,一张铁锹。

一手抓种 一手抓管
河北力争多种多收蔬菜
新华社天津19日电 河北各地一面抓紧越冬蔬菜的管理工作,一面抓紧播种春蔬菜,力争今春多收和多种一些蔬菜。
河北各地人民公社去年共种越冬蔬菜八十六万五千多亩;另外,还在十万多个阳畦和四万五千多间温室、暖窖里,种了一批冬季供应的蔬菜。为了争取冬菜和越冬蔬菜增产,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抓紧时机加强了管理。天津市许多公社在菜地里设置的大风障中又增设了小风障,保温防寒,促使蔬菜早熟。现在各地冬菜一般生长良好,用温室、暖窖培育的蒜苗、韮黄、芹菜、黄瓜、西红柿等,正在陆续上市。
在加强冬菜和越冬蔬菜管理的同时,各地还本着因地制宜,早种多收,多种多收的精神,积极准备春菜播种。为了解决菜籽不足的问题,省、市有关部门及时派出人员到外地采购。许多公社、生产队,还根据自己的各种菜籽余缺情况,本着自愿两利、等价交换的原则,互相之间进行了调剂。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互相调剂的各种菜籽已达八百多万斤。目前,各公社的生产小队正在规划土地、安排茬口,组织劳力平整土地,并往菜地里运送肥料,争取春菜及早播种。

专栏:要闻快报

备足肥料
户户社员都积肥
山东寿张县刘集公社刘集大队,为保证小麦普施追肥,在全队范围内开展了一个“个个厕所设尿缸,户户社员有尿罐”的群众性的积尿运动。全大队现已增添尿缸二百二十五个、尿罐一百四十七个、尿桶五十六个、建尿池三十七个。
为春播准备土化肥
湖北蕲春县彭恩公社大同第三生产队在大积农家肥的同时,抽出十三个人办了一个土化肥厂。这个厂充分利用湖里的蛤蛎壳、兽骨等制成骨粉、细菌肥和氨水等土化肥。
目前,这个厂已为春播准备了各种土化肥十万斤左右。
疏通河道又积肥
上海市上海县陈行公社苏民生产队抓紧时机大挖河泥。这个生产队的八条河道都有些淤塞,挖河泥既疏通了河道,又可以获得大量的泥肥;挖河泥还消灭了一些残存的钉螺。
制定用肥规划
浙江温州市三溪公社燎原生产队发动群众,根据今年各种作物的生产规划制定用肥规划。今年各种作物都计划比去年增产,施肥量也要增加,经社员讨论,决定今年的平均施肥量要比去年增加20%,并订出每季积肥的重点。
现在,这个队积的肥料已经达到需要量的半数左右。
增建田间肥料站
广西岑溪马路公社马路大队总结发扬去年建立田间肥料站的经验,在备耕当中积极修理、新建田间肥料站。
全大队田间肥料站除了积足冬作物第二次追肥所需要的肥料外,还为春种作物积了大批肥料,为今年争取良好收成打下基础。
不让生肥进地
陕西蒲城县城关公社南阜生产队一小队,在积肥工作中提出“不让生粪进地”的口号,保证所有肥料都经过沤制,目前这个小队麦田所施的底肥,全部经过密封沤制。
合理安排劳力积肥
云南大姚县仓街公社钟秀管理区蒋家桥生产队,在冬季积肥中合理安排劳动力,力争做到用较少的时间和较少的人力,积较多较好的肥料。这个队把冬季可搞的六种肥源进行了分类排队,因活派人,如男劳力捞海草、女劳力上山割茅草,辅助劳力积家肥。
建立山地肥料网
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贺尔川公社广建山地肥料网。
现在全社在地头建圈二十一处,挖绿肥坑一千二百多个,建立山地厕所八十处,为今年山地大增产,积造了大量优质肥料。

专栏:河北通讯

一堆肥 一堆粮
——大马庄子生产队积肥片断
王书勋 吕继尧 杨殿通
扎实的积肥运动
一进河北沧县捷地公社大马庄子生产队,就看到大街上一干二净,厩棚里勤垫勤除,感到积肥运动开展的很扎实。在这冬闲的季节,虽然生产队规定早晨和过午的时间由社员自由支配,可是天还不大亮,就出现了三、五成群的粪筐队。人人争先恐后拾粪积肥。各小队、各个户攒了一个又一个的粪堆,量多质高,摆满了村里村外。看着真令人心喜。“冬比粪堆,秋比粮堆”,这些粪堆预告着今年的丰收。
拾粪最多的老社员王子恒说:“这是‘一股劲’的领导法。”这一股劲从哪里来的呢?负责领导积肥的党支部副书记徐万甲笑嘻嘻地说:“工作按政策的轨道走,就变得‘一股劲’了。你想,社员们一有时间,二又能多劳多得,谁不为今年生产着想,谁见了粪不积?”
调动小队积极性
副支书徐万甲在和社员一块劳动的时候,发现第一小队捣的粪干没发酵好,就问出粪的社员李瑞西和徐长德:“怎么这粪没发酵好就往外出呢?”
李瑞西和徐长德说:“这粪是应该再泼上水多发酵几天。可是俺们小队长要五天内把所有的粪出出来,急着往地里送呢!”
一提“五天”二字,徐万甲心里想:“五天出完粪的要求,是我们生产队上规定的日子,各小队情况不一样,生产队规定死了,就会出现‘强求一致’的毛病,把不该出的粪也弄出来了。”
究竟在冬季积肥当中,生产队该管什么,小队该管什么,才不致出现“强求一致”的毛病,真正把积肥工作搞好呢?徐万甲把这个问题拿到队干部会上,邀请小队长一起讨论。大家的意见是:生产队提总的积肥任务,由小队和社员订立积肥公约;生产队规定每个阶段的时间和要求,小队具体安排三、五天的积肥送肥活计;生产队领导各小队评比竞赛,组织后进小队积极赶先进;生产队组织协作,由小队自己商量等价交换的条件;生产队掌握积肥占用劳力的大体比例,小队根据具体情况可以灵活支配;生产队对肥料收购价格提个一般标准,各小队还可稍有不同;对饲养员的积肥奖励标准也不强求一致,由小队和饲养员商订;至于什么肥施什么地,哪些地该施多少肥,哪些地的粪早送晚送,都由各小队和社员共同讨论决定。
这样一分工,生产队的干部不忙乱了,小队长们也主动了,都积极把小队积肥工作领导好。一小队长周景昌,会后马上和社员商量,做出全小队冬季积肥的通盘计划,把从圈里挖出来的那些干粪又重新回圈,加水发酵,不光多出了十来车粪,还提高了肥料质量。
去年经验今年用
常言说:“庄稼胃口长在土里。”这话不假,施肥是个复杂事,施肥不光看庄稼,还要看土性。一种庄稼一种需要,一块地一个土性,而且土性年年有变。所以冬季应该积什么肥,往什么地里送什么肥,各小队一块地一块地的进行了安排。第一小队为了合理积肥,合理施肥,除了组织老农总结经验,还广泛发动社员总结去年的经验。
不少社员提出:“去年为什么红土紧性地的玉米长的好?也并没施太多的粪。”
老农徐运林说:“忘了吗?去年咱把炉灰施到红土子紧性地了,炉灰提塇,专治红土地的‘紧性病’,所以玉米长的好。”
一句话把大家提醒了,肯定这是条好经验。全队红土紧性地多,今年又预备多种玉米,现在差不多家家生火炉有炉灰,正应该大量积攒炉灰。于是,各家各户的炉灰细筛单放,食堂的炉灰也设专人筛,把能烧的砟末提出来合上土,团成煤球再烧,把纯灰存放起来上地。全生产队推广了这条经验,光第一小队一个半月的时间,食堂里积攒了炉灰七车多,还节约了四千斤烧煤。
由这条经验受到启示,各小队把人粪、鸡粪、羊粪、草灰粪和尿肥,都是单存单放,单独加工发酵,以便根据不同作物、不同土性的不同需要,作到巧施肥、细施肥,把钢用在刀刃上,争取今年好收成。
积肥工作两手抓
第一小队副队长徐润林是专责领导积肥的,他一手抓小队食堂的猪圈和牲畜棚的集体积肥,另一手抓社员家庭积肥。徐润林说:“集体积肥抓评奖,只要评的公平,奖的合理,饲养员的积肥劲头自然大。”这个小队三十五头牲口,按牛驴不同、大小不同定出不同积肥奖励标准;分成四个畜棚就像四个造粪场,饲养员一天垫两回土,三天出一回栏,半月一次评奖。四个饲养员积极积肥,比数量、比质量,谁也不甘落后。
在抓社员家庭积肥方面,他经常到各户去串,看各户粪堆长了没长,质量高不高,价格评的是不是合理,社员有没有意见。
第一小队因为集体积肥和社员家庭积肥都抓的好,最近几次评比名列前茅,成为二、三小队学赶的榜样。
多养猪多积肥
积肥运动越往前赶,底码越清,社员、干部争超产多积肥的劲头越高。这些天,第三小队长周希成心里老在想:“小队上的粪比起往年来不算少,质量满好。可是,要按多超产来说,还是少,够铺底粪用的,没有追肥用的。买肥料吧,成本高……”他越想越觉得应该多养猪。有一口猪就有一个圈,有猪就不愁粪。怎么发展养猪呢?光靠小队食堂这七口猪不行,必须发动社员户户养猪。他这个心思没落实,正碰上老社员周曾元来找他。于是,就动员周曾元养猪。
周希成说:“你买口猪喂着,积了肥,既支持咱队上多打粮食多超产,还能经常得到肥料价款,手头又有零花钱,这不好吗?”
周曾元接受了建议,买了一头猪,立了一个圈,到现在已积了十来车粪,领到肥料价款三十多元。最近又有三户社员买了猪。周希成打算继续动员社员家家养猪,把肥源栽牢,把季节积肥和常年积肥结合起来。

黑龙江杜尔伯特自治县巴彦查干公社太和管理区社员在积肥
丁风岭摄

专栏:编后

兴调查之风
对待任何一项工作,都应该对客观实际先作一番调查研究,只有如此,才能使我们在确定任务和方法时,真正做到从实际出发。肥东县三十埠公社马岗大队对晚茬麦生长情况作了细致的调查研究,这就使他们能针对不同苗情合理施加追肥,收到了事半功倍之效。
麦苗就要返青了,加强小麦返青期的管理是争取增产的关键。这个时期的田间管理搞得及时、细致,就可以促使瘦苗变壮苗,可以增多有效分蘖,为增产粮食打下基础。如何使田间管理及时、细致?首先要对麦苗生长情况加强调查研究。马岗大队能在雨后及时组织社员给麦苗追肥,能根据苗色、分蘖多少施不同性质的肥料,如果不进行调查工作是办不到这一点的。
农作物的生长过程是一场向自然进行斗争的过程。这个斗争因天因地因时千变万化,要掌握这些变化,不经常作调查研究工作,就一定搞不好生产。马岗大队干部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是大大值得提倡的。

运肥 农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