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声明支持刚果合法政府
雅加达、仰光、孟买等地群众纷纷举行反美示威
据新华社河内19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就美帝国主义、比利时殖民主义和它们的走狗冲伯、蒙博托集团杀害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和他的战友一事发表声明,主张必须立即惩办杀人凶手、必须立即停止美帝国主义和比利时殖民主义对刚果的干涉和侵略,并且必须撤出在刚果的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与它的各种武装力量。
声明表示老挝人民坚决支持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政府,认为它是刚果唯一的合法政府。声明还同时表示老挝人民将同刚果人民在救国斗争中并肩团结,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非洲国家谴责新老殖民主义者
杜尔总统揭露联合国是国际帝国主义侵略非洲的一个工具
几内亚电台指出对扼杀民族解放运动的美国不能抱有幻想
《加纳时报》谴责肯尼迪公开维护刚果叛国集团的暴民统治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指出,非洲各国人民应当团结起来,自己向前迈进。他说,联合国已经变成国际帝国主义用来对刚果和非洲各国人民进行侵略的一个工具。几内亚人民不再信任联合国。
塞古·杜尔是14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举行的抗议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卢蒙巴的万人群众大会上这样说的。他呼吁所有国家的人民应该加倍警惕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为。他接着说,为了破坏非洲各国人民的独立运动,新殖民主义已经变换了它的手法。美国驻刚果大使实际上支持了比利时殖民主义者侵略刚果。人们还注意到,美国在法国设立了许多电台和机构等等,专门用来研究非洲问题。
杜尔总统最后宣布,由基赞加领导的刚果政府是刚果人民合法的和唯一的政府。他呼吁一切国家支持这个政府。
新华社19日讯 非洲各国公众舆论继续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扶植刚果傀儡集团、杀害卢蒙巴的罪行。
几内亚电台16日晚就刚果局势发表评论说,美国政府终于拉下了自己的假面具。对力图扼杀非洲各国人民解放运动的美国,人们不能对它抱有任何幻想。
评论说,美国新政府不仅向刚果傀儡们提供了成吨成吨的武器弹药,而且还扬言,对基赞加合法政府哪怕是丝毫的援助就是对所谓伊利奥的刚果“政府”宣战。评论还揭露,从利奥波德维尔被押往开赛省南部的另外一些政治犯,当他们一到达那里就被杀害,正像卢蒙巴和他的战友在加丹加省所遭遇的一样。
《加纳时报》18日发表社论说,美国政府的代言人和代理人千方百计地掀起了仇恨卢蒙巴的宣传运动,而现在它又来对卢蒙巴洒鳄鱼的眼泪,因为他已经被白宫的人们活活地治死了。
社论指出,如果美国带着这种鳄鱼的眼泪向全世界宣布它只承认卡萨武布的乌合之众为唯一有资格代表刚果讲话的合法当局的话,那么这个事实应该被认为是帝国主义者对非洲解放斗争所采取的敌对态度的一部分。
社论说,最使我们感到惊讶的人要算是肯尼迪先生。一个如此夸耀自己信仰民主原则的国家——美国——的总统,竟然会公开出来维护像所谓的利奥波德维尔卡萨武布政府所进行的暴民统治和政治骗局。社论说,如果他发表这个阴险的声明是为了加强美国的冷战声誉,并且仅仅是由于苏联和其它进步的亚非国家,其中包括加纳,已经承认刚果的斯坦利维尔政府的话,那么不应该仅仅对这个行动表示遗憾,而必须用我们这个大陆所有的一切力量来谴责这一行动。
摩洛哥《战斗者》周刊在上一期的社论中说:杀害卢蒙巴的罪魁是比利时殖民主义者以及它的以美、法帝国主义者为首的西方盟国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
摩洛哥《解放报》发表评论说,卢蒙巴的遇害,这件事本身就说明了联合国的执行机构已经败坏到何种地步。今天,没有谁再相信联合国那种所谓的“中立主义”以及所谓为谋求“没有外国干涉内政的事情发生”所作的努力了。所有这些骗人的口号都已经破产,非洲和世界公众舆论坚信,联合国在刚果的司令部在完成这次罪恶行动当中起了决定性作用。

苏联几内亚发表联合公报
谴责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侵略刚果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17日电 此间今天发表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访问几内亚的苏联—几内亚联合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帝国主义在联合国旗帜掩护下对刚果共和国进行的侵略,是对这个国家的独立的严重威胁,是对所有非洲的主权国家的独立存在的直接威胁”。
双方声明,坚决和完全支持基赞加领导的刚果唯一合法的政府,并对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残杀卢蒙巴总理表示极端愤怒。
公报指出,“比利时殖民主义政府、它的同盟国和联合国秘书长要对这一滔天罪行负责”。
联合公报说,勃列日涅夫同杜尔总统、国民议会议长迪阿洛·塞福拉耶和几内亚许多政治和国家活动家的会见和会谈,显示了双方对重大的国际问题的观点完全一致。
公报指出:“双方认为,防止新战争的危险和保证各国人民和平共处,是各国爱好和平力量的首要任务。”
公报说,双方坚决谴责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殖民主义战争,认为各国爱好和平的力量都应该起来反对继续进行这种战争,要求让阿尔及利亚人民有权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公报着重指出了苏联和几内亚在经济、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合作的成效。

苏联“真理报”发表评论指出
各国人民不许扼杀刚果的民族自由
越捷报纸谴责联合国当局充当殖民主义工具
据新华社17日讯 社会主义国家的舆论继续谴责帝国主义者杀害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等人的罪行。
苏联《真理报》16日发表社论说,卢蒙巴等人被谋杀事件,“是一种国际罪行,是有步骤的、毫无人性的谋杀,罪犯们手中飘扬着的是联合国的蓝旗,用以代替黑色的海盗旗帜。”
社论强调指出必须惩办刽子手,比利时殖民主义者首先要对卢蒙巴及其战友的被惨杀负责。社论指出,比利时殖民主义者若不是得到它的北大西洋集团盟国的撑腰,是永远也不敢于在刚果进行犯罪活动的。因此比利时的盟国不能逃避对谋杀卢蒙巴所负的严重责任。
社论说,非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光荣事业不允许刚果的民族自由淹没在血泊中。必须全力帮助和支持斯坦利维尔的民族政府。苏联政府认为给予这种援助是一切爱好自由的国家的神圣职责。苏联政府准备同其他与刚果共和国友好的各国一道,对刚果人民和他们的合法政府给予一切可能的帮助和支持。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报》17日发表评论指出,“杀害卢蒙巴总理及其战友的元凶就是美帝国主义、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和那些打着联合国旗帜的人,而首先是美国的忠实走狗、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
评论指出,主谋杀害卢蒙巴的肯尼迪和哈马舍尔德在刚果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是无法掩盖他们犯下的滔天罪行的。卢蒙巴总理的死,在世界人民面前揭穿了受帝国主义操纵的国际组织——联合国的本来面目,揭穿了美国新总统肯尼迪假仁假义的声明。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16日就卢蒙巴被害再次发表社论说,整个事件、特别是它的悲惨的结局更加证实了:只要目前的情况继续下去,就需要把联合国的机构视作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分子手中的工具。并由此得出这样的结论:不能把保卫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的民族的责任,交到殖民主义者的代理人手中。刚果的事件是殖民主义者空前背信弃义和阴险的事例,它促使人们警惕。刚果事件对各国人民是一个重大的教训。

马里总统凯塔宣布
承认基赞加政府为刚果唯一合法政府
并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为唯一代表阿人民的政府
据新华社巴马科18日电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17日宣布,马里政府承认以基赞加代理总理为首的政府为刚果唯一的合法政府,并且决定,和这个政府建立外交关系。
凯塔总统还宣布将无保留地给予这个政府为恢复它在刚果的合法地位和刚果的领土完整所必需的各种形式的支持。
马里政府在同一天还宣布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为唯一的代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政府,并决定和它建立外交关系,以及无保留地支持在这个政府领导下的所进行的民族解放斗争。

高举打倒美比帝国主义的标语牌
哈瓦那示威抗议杀害卢蒙巴
阿根廷示威群众高呼“美国佬,滚出刚果”
据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古巴人民这几天继续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比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和支援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
16日下午,哈瓦那的青年和居民愤怒地在比利时驻古巴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游行。他们拿着“打倒比利时和美国帝国主义”的标语牌,高呼抗议的口号:“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比利时殖民主义!”起义青年联合会领导人阿耳多·阿耳瓦雷斯在比利时大使馆栅栏旁的临时讲台上讲了话,他说,古巴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对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野蛮杀害卢蒙巴总理都感到极大的愤怒。他说,“卢蒙巴被杀害了,但是他的血没有白流。帝国主义者企图通过这一残暴的谋杀来削弱人民的解放运动,但是他们弄错了,因为人民的正义事业现在得到了更大的发展。”
当天晚上,好几名青年看守着比利时大使馆,象征全世界人民都监视着杀害卢蒙巴总理的凶手。
比利时大使馆的门窗整天关闭着,大使馆的工作人员由于害怕人民的抗议一个都不敢伸出头来。
在比那尔德里奥和关塔那摩也举行了群众的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在拉斯维利亚斯省的圣卢特加尔达糖厂举行的工人和农民的集会上决定把这个糖厂的名字改为巴蒂斯·卢蒙巴糖厂。工人和农民在会上高呼:“打倒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8日电 阿根廷首都的市民在市中心区举行了长达几小时的示威游行,抗议帝国主义谋杀刚果总理卢蒙巴和干涉刚果。
示威者在沿途悬挂写着“光荣归于被比利时殖民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工具杀害的卢蒙巴”的横幅标语,并且高呼:“光荣归于卢蒙巴”、“美国佬,滚出刚果”等口号。
示威群众举行了一次抗议大会,会场上挂着写有“卢蒙巴万岁!”字样的巨幅标语。
另一批示威群众在比利时大使馆前高呼反对比利时政府的口号,并散发了传单。
情绪激昂的示威者不顾警察的镇压,时散时聚地在各区中继续游行。据报道,在警察挑起的冲突中有一些人被打伤和逮捕。
来自罗萨利俄的消息说,这个城市的群众在16日向比利时领事馆投掷了墨水瓶。
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得到帝国主义国家、首先是美帝国主义支持的无耻的比利时殖民主义者”杀害卢蒙巴。
阿根廷大学生领袖们发表一项声明,要求“殖民主义势力立即撤出刚果”。声明指出,杀害卢蒙巴的主要责任要由美国国务院来负,它企图通过哈马舍尔德“把正在强加于古巴的同样政策强加于刚果”。

贝尔格莱德人民举行反帝示威
南斯拉夫当局竟出动军警镇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 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被杀害的消息,激怒了贝尔格莱德的人民群众。14日,有十五万人举行抗议集会。会后有三万人在比利时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面前示威,并有大批群众拥向美国和英国、法国在贝尔格莱德的阅览室。但是,他们遭到了警察用马队、水龙、棒子和催泪弹等的阻挠和镇压,致使数十人受伤。
南斯拉夫《政治报》15日报道说:示威者在多次冲击后,约于下午四点半钟突破了警备线,一些人冲进了比利时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的房子。“民警机关竭力来阻止示威者冲进房子,于是对天空放了几枪,并使用了消防队的水龙。在这种情况下伤了一些民警、消防队员和示威者”。
这家报纸又说:很快就调了公安部队来增援。民警的一部巡逻汽车被打坏了,在房子前面的一辆被认为是比利时大使馆的汽车被烧了。示威者高呼:“哈马舍尔德下台!”“比利时人滚出刚果!”“光荣属于卢蒙巴!”“殖民主义死亡!”“给非洲以自由!”等口号。
《政治报》报道说:民警机关14日下午封锁了通往美国和英国、法国的阅览室去的道路。大批示威者在14日晚六点钟企图冲向阅览室,他们被消防水龙的强烈的冷水柱挡住了。这家报纸还说,民警用木棍对示威者进行了“干涉”。
《政治报》说,直到晚上八点钟,游行示威才开始平静下来。但仍有数量较少的示威者在城市的街道上往来。美国、英国、法国和比利时大使馆所在的街道被封锁着,民警机关处于戒备状态中。
南斯拉夫报纸15日刊登贝尔格莱德内务国务秘书处的公报说:“在保安机关和示威者发生的冲突中”,共有八十人负伤,进入医院。

亚洲各国人民抗议怒潮汹涌澎湃
东京科伦坡分别举行万人集会抗议杀害卢蒙巴
据新华社18日讯 亚洲各国人民到处怒潮汹涌,强烈抗议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锡兰、印度尼西亚、缅甸、印度、巴基斯坦、黎巴嫩和日本等各国人民连日举行群众性的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谴责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支援刚果人民正义斗争。
东京一万多名工人和其它阶层的市民在17日晚间举行大会,抗议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
这次大会是由日本共产党和日本民主青年同盟联合发起的。与会者拿着抗议杀害卢蒙巴的标语牌,有的标语牌上面有镶了黑边的卢蒙巴的遗像。
大会一致通过的决议说,“日本人民将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反对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的正义斗争。”决议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刚果。
在大会结束以后,参加会议的人在东京的热闹地区举行了示威。由共产党众议员谷口善太郎率领的大约四百名示威者还在比利时驻日本大使馆前举行了示威。示威者高呼比利时殖民主义者滚出刚果等口号。据报道,这次大会同时谴责日本池田政府和美帝国主义纵容日本法西斯分子行凶。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会上讲话时指出,“日本最近发生的对人民力量进行残暴攻击的真正的罪犯是日本卖国的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分子。”
日本群众团体代表二百多人17日晚上在东京举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老挝集会”上,也通过决议强烈抗议比利时帝国主义和它在刚果的代理人杀害卢蒙巴,并指责美帝国主义支助这一野蛮行为。决议要求从刚果境内撤出一切比利时军队和比利时人,还要求严惩凶犯和解除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职务。
在锡兰首都科伦坡,17日晚上举行了由各政党联合发起的有一万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大会通过的决议谴责帝国主义国家利用联合国组织及其机构破坏和镇压卢蒙巴的合法政府,并且表示支持刚果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
代表锡兰总理主持会议的工业、内政和文化部长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在讲话中说,锡兰已经撤回派往刚果的象征性部队,因为政府和人民都不同意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克尼曼在会上讲话时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刚果。他说,锡兰人民必须把悲愤化为行动,狠狠地打击帝国主义分子。他还要求承认刚果基赞加政府。
锡兰和平委员会在16日举行的紧急会议上也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承认刚果基赞加政府,解除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职务,惩办对杀害卢蒙巴负有责任的罪犯,并且断绝同比利时的外交关系。
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一千名左右印度尼西亚学生18日在美国大使住宅和比利时大使馆门前举行了示威。示威者挥舞着写有“制止强盗行为”、“支持基赞加”等标语的旗帜,袭击了比利时大使馆和美国大使的住宅。
正在作环球徒步旅行的尼日利亚学习心理学的学生塔舒德·奥拉比西·阿贾拉以及数百名缅甸人16日在美国驻缅甸大使馆和比利时领事馆外面举行示威,抗议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的罪行。示威者首先到美国大使馆外面高呼美国阴谋家是杀害卢蒙巴的凶手的口号。然后,示威者到比利时领事馆前面用红漆写上下列标语:“美帝国主义是杀害卢蒙巴的凶手”,“美国凶手滚蛋”,“美帝国主义和比利时殖民主义共谋杀害卢蒙巴”。
印度首都德里和加尔各答、孟买等地非洲学生连日举行抗议示威。孟买的二百名示威者16日向美国领事馆提交了一份谴责帝国主义的备忘录。据报道,示威者企图冲进比利时领事馆抗议杀害卢蒙巴,但受到警察镇压,有两人受伤。
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的非洲居民,16日前往比利时大使馆抗议。他们在递交比利时大使馆的抗议书中,对帝国主义者镇压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运动表示了巨大愤慨。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六百多名学生也在16日举行示威。示威者高呼口号:“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比利时帝国主义”,“打倒哈马舍尔德”。
黎巴嫩亚非团结委员会、和平委员会和学生理事会还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西方帝国主义和联合国杀害刚果合法总理卢蒙巴。黎巴嫩亚非团结委员会的声明说,杀害卢蒙巴“暴露了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真面目,并揭穿了联合国的欺骗性作用。”

雅加达、仰光、孟买等地群众纷纷举行反美示威
老挝爱国战线党声明支持刚果合法政府

谴责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的罪行
包尔汉
卢蒙巴总理和他的亲密的战友参议院议长约瑟夫·奥基托和青年和体育部长莫里斯·莫波洛被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残酷的杀害了,噩耗传来,我们感到万分的沉痛和无比的愤怒。我们严厉谴责美国、比利时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并对刚果人民和被害人的家属致以深切的悼念。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血腥暴行,决挽救不了它所面临的殖民体系全线崩溃的危机,反而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暴露了它的没落和残暴的本质,使自己在政治上和道义上更加陷于孤立的地步。抗议这次暴行的风暴已经席卷世界各个大洲。卢蒙巴总理虽然已经牺牲,但是他光辉的战斗的一生将永远活在刚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心中,并将激发刚果人民,为了争取自己民族的独立,更加紧密的团结在刚果合法政府和基赞加代总理的领导下,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展开更加英勇顽强的斗争。帝国主义对刚果人民欠下的血债是一定要偿还的。不管刚果人民斗争的道路是多么艰苦、曲折,刚果人民终将获得民族独立!
刚果局势的发展和卢蒙巴总理等人的被害,再一次证明了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它决不会自动放弃它的殖民利益,更不用说会赐给殖民地人民以独立了。刚果去年宣布独立后,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就曾用武装侵略和政治欺骗等手段,来继续维持对刚果人民的殖民统治。在遭到刚果人民坚决反对以后,帝国主义者就不惜采用杀害刚果人民领袖的办法妄图扼杀刚果民族独立运动。但是,人民的力量是扼杀不了的,卢蒙巴和他的战友的遇害,使刚果人民和亚非广大人民进一步认清了:要赢得完全的民族独立,必须依靠人民紧密的团结,百倍的提高警惕,向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国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进行坚决的斗争。
刚果局势的发展使刚果人民和世界上更多的人越来越认清美帝国主义这个新殖民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最狡猾的敌人。比利时殖民者对刚果的武装侵略是受到美帝国主义及其北大西洋集团伙伴积极支持的,“联合国军”在刚果干下的一切罪恶活动都是美帝国主义通过其忠实奴仆哈马舍尔德一手导演的,刚果所有叛乱集团都是由美帝国主义的大批金钱、军火所豢养的。美帝国主义就是用非洲人奴役非洲人、非洲人打非洲人的办法,用扶持傀儡政权的办法来建立自己新的殖民统治。卢蒙巴等人的被杀害,美帝国主义是罪责难逃的。刚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美帝国主义又欠下的这笔血债。
刚果事件的发生也向全世界人民进一步揭示了美国是把联合国作为它的推行新殖民主义的工具的。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曾经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对中朝人民发动的侵略战争,中朝人民迄今记忆犹新。现在,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军”又企图绞杀刚果的民族独立运动,参与谋杀刚果合法政府领袖的罪恶活动了。卢蒙巴惨遭杀害已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更加认清了美国利用联合国进行侵略活动的手法。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对卢蒙巴总理被杀害事件发表的声明说:“联合国成了帝国主义对刚果人民发动残酷的斗争中的一个工具,从而使帝国主义能够打击新独立的刚果和杀害保卫刚果独立的领袖。”摩洛哥新闻大臣也指出:“联合国是谋杀卢蒙巴的同谋犯。”古巴和许多非洲领袖也一致谴责联合国并要求立即撤换哈马舍尔德。苏联政府的声明也严正要求停止所谓在刚果的“联合国行动”,并在一个月内从刚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这一要求,对于维护刚果的民族独立,制止美国侵略刚果显然是十分必要的。
卢蒙巴总理倒下去了,但是会有千百个卢蒙巴站起来。卢蒙巴和他的战友在危难中坚持民族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这种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是刚果人民终将得到胜利的象征。刚果人民和世界上一切正在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民,将由此得到鼓舞和力量,为争取刚果的独立、非洲的解放和从地球上根绝殖民主义而斗争到底。

老挝爱国战线党声明支持刚果合法政府
雅加达、仰光、孟买等地群众纷纷举行反美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