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世界人民动员起来,打退帝国主义对刚果人民的猖狂进攻!
非洲大陆爆发反帝怒潮
开罗示威群众火烧比使馆,捣毁美国书店和联合国新闻中心
阿克拉群众冲进美国大使馆和联合国办事处,撕下美国国徽
科纳克里举行万人集会愤怒声讨帝国主义在刚果的滔天罪行
喀土穆和约翰内斯堡群众示威高呼“帝国主义从非洲滚出去”
新华社16日讯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阿联首都开罗约一万名群众在15日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运动,抗议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
据报道,愤怒的群众数次在美国驻阿联大使馆的外面举行示威,捣毁了在开罗的美国书店,放火焚烧了比利时驻阿联的大使馆,并打碎了联合国新闻中心的窗子,迫使联合国驻开罗的两个办事处降下了联合国的旗帜。
据报道,加纳首都阿克拉15日约有三千多群众冲进了美国驻加纳大使馆和联合国办事处,抗议杀害卢蒙巴的卑鄙罪行。他们愤怒地扯下了美国大使馆的美国国徽,并撕下了一面联合国旗帜,把它撕成碎片,在地上踩。
新华社开罗15日电 今天下午这里举行群众大会,抗议帝国主义集团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
这次大会是由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和阿联民族联盟组织的。开罗各阶层人民几千人和中国等亚非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
大会通过决议,谴责美、比、英、法帝国主义在刚果的阴谋。决议说,这些国家应对扶植卡萨武布、蒙博托、冲伯和卡隆吉等代理人负责,他们犯下了反对刚果人民的最骇人听闻的罪行,杀害了卢蒙巴。
决议还谴责被帝国主义作为工具来实现其目的的联合国保护刚果人民的敌人,使这些人得以骑在刚果人民的头上。
决议谴责哈马舍尔德所扮演的罪恶角色,并要求他立即辞职。决议表示完全支持刚果人民和其他亚非各国人民进行的反帝斗争,直到他们摆脱帝国主义的统治为止。决议还要求亚非各国政府立即承认基赞加政府为刚果合法政府,并且要求立即驱逐刚果的傀儡“政府”。
南部地区的民族联盟总监察人卡迈勒丁·侯赛因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帝国主义者在联合国旗帜下在刚果所干的勾当决不能削弱人民的力量。他说,联合国支持帝国主义对刚果的侵略,它不仅侵犯刚果人民的权利,并且侵犯所有为自由而斗争的人民的权利。他还说,联合国军同帝国主义势力勾结起来在刚果干出这一丑恶罪行。
刚果代表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人人知道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在破坏刚果独立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当联合国被召入刚果的时候,它不但不帮助刚果合法政府,反而帮助冲伯和卡萨武布等分裂主义分子来推翻刚果的合法政府。他呼吁人民帮助刚果人民和殖民地人民的斗争,直到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受殖民主义奴役的人民获得自由为止。他说,“我们的胜利决定于我们把千百万人从英国、比利时、美国和法国帝国主义桎梏下解放出来的合作力量。让我们站在反对在刚果的比利时帝国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以及世界各地的帝国主义者的一条战线上。”
阿尔及利亚代表接着讲话,他说,“美国在刚果给比利时的援助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阿尔及利亚给法国的援助表明,美国、英国、法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已经制订了重新统治整个非洲的计划,企图统治刚果,把它变成一个军事基地,以便使帝国主义国家能够对其他非洲国家采取他们的罪恶行动。他说,“应当组成各国人民的统一战线来对付这一帝国主义集团”。
乌干达代表指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应当对刚果、阿尔及利亚、非洲其他地区以及老挝的局势负责。
中国代表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国政府的声明,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及其代理人谋害卢蒙巴。他的话多次为经久不息的掌声打断。
驻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苏联代表拉希多夫代表这个组织讲话,他指出,卢蒙巴和他的同事是被帝国主义在刚果的走狗杀害的。他说,这一罪行引起世界各国人民的愤怒。
他要求,应当给刚果人民以援助,给刚果基赞加合法政府以支持。他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刚果,逮捕冲伯、蒙博托之流,并撤除哈马舍尔德的职务。
新华社科纳克里14日电 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的市民一万多人今天下午举行群众大会,抗议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卑鄙无耻地杀害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
参加这次群众大会的有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国民议会议长迪阿洛·塞福拉耶、政府部长们以及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的委员们。各国驻几内亚的外交使节也参加了大会。塞古·杜尔总统在会上讲了话。
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和几内亚政府已决定把今天作为国哀日。所有的娱乐场所都停止活动。
几内亚宣传部长本加里今天以几内亚政府的名义发表声明说,非洲今天丧失了自己的最优秀的儿子之一。卢蒙巴是刚果的争取解放的一个伟大战士。他是为了刚果的生存而献出自己生命的,他一心一意为新非洲服务。
本加里强调说,刚果合法政府存在着,并且将继续存在下去。卢蒙巴所承担的使命定将最后胜利完成,因为人们可能逮捕和杀害一些人,但是,人们决计无法制止和扼杀一个革命。他还说,非洲人将善于从这个悲惨的事件中吸取教训。
同一天,塞古·杜尔总统还分别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美国总统肯尼迪,对卢蒙巴被谋杀表示愤慨。
他在打给哈马舍尔德的电报中说,你不顾我们的一再抗议而主谋的这一可耻的勾当,使你本人在非洲和国际舆论面前声誉扫地。电报说,在发生了这种令人痛苦的事件之后,还有哪些国家再会信任联合国能帮助它们解决任何问题呢?在刚果发生的事件,决不会使刚果民族主义衰退下来,也决计动摇不了非洲各国人民的日益增强的争取摆脱帝国主义的奴役的决心。
塞古·杜尔在打给肯尼迪的电报中说,这一滔天罪行破除了非洲民族主义者曾经寄托于美国的希望。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下定决心争取摆脱帝国主义的非洲各国人民,将善于辨明在不顾历史潮流而无视自由的罪恶行为中应负责任的每一个人。
据新华社讯 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一千多名大学生在14日上午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杀害卢蒙巴的罪行。他们高呼口号:“帝国主义从非洲滚出去!”学生们还聚集在比利时驻苏丹大使馆外面,要求断绝同比利时的关系。
在喀土穆街道上,一些群众佩戴黑色标志,一些出租汽车插上黑旗,对卢蒙巴被害表示哀悼。
在阿联首都开罗,14日、15日接连有示威游行,抗议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几百名大学生14日到比利时驻阿联的大使馆前面,高呼反对比利时殖民主义的口号。还有一些群众聚集在开罗的美国新闻处门前,举行了一个小时的示威。
在阿联叙利亚地区,大马士革和阿勒颇的学生和市民在15日也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
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当地群众团体在比利时驻南非的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道:“帝国主义者杀害了卢蒙巴”。南非工会大会也发表声明,谴责对卢蒙巴的“可耻的谋杀”。

加纳政府和阿联总统宣布
承认基赞加政府为刚果唯一合法政府
加纳政府表示将对基赞加政府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新华社阿克拉16日电 加纳政府15日宣布,承认在斯坦利维尔的基赞加政府为“唯一有资格在刚果共和国全境行使政府权力的权力当局”。加纳政府在致基赞加的电报中向他保证,“加纳将尽力提供一切可能提供的援助”。
电报说:“利奥波德维尔和伊利沙伯维尔的比利时人以及他们的傀儡卡萨武布、冲伯和蒙博托应对恶毒谋杀卢蒙巴负完全责任”。电报指出,“联合国当局以及比利时的主要同盟者是逃避不了自己的责任的”。
据报道,加纳官方人士说,加纳今天在给联合国的一份电报中要求联合国逮捕谋杀卢蒙巴的卡萨武布、蒙博托、冲伯和其他同谋犯,并按照审判战犯的程序加以审判。
新华社开罗15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就阿联承认基赞加政府为刚果合法政府一事,打电报给参加卡萨布兰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非洲国家首脑以及印度尼西亚、印度等国政府说,刚果合法的基赞加政府将在开罗建立办事处,阿联也将在斯坦利维尔建立政府办事处。

拉丁美洲人民抗议谋杀卢蒙巴
古巴各地集会示威全国下半旗三天志哀
智利首都学生工人在比利时使馆前示威
据新华社16日讯 古巴、智利、阿根廷和厄瓜多尔的公众舆论愤怒地抗议对刚果总理卢蒙巴的谋杀罪行。
古巴《战斗报》15日刊载卡斯特罗总理对这家报纸发表的谈话。卡斯特罗说,“对勇敢的卢蒙巴的无耻的谋杀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野蛮主义的共同行动的结果”。卡斯特罗还说,“这一无耻的谋杀将激起全非洲的奋起。”
14日起,古巴全国下半旗三天向这位被害的刚果爱国者致哀。在哈瓦那的各个工厂,在尼卡罗、比那尔德里奥、圣克拉拉、奥尔金以及其他地方都举行了抗议谋杀卢蒙巴的集会。
古巴7月26日运动、人民社会党、革命指导委员会、古巴工人联合会、古巴妇女联合会、起义青年联合会以及大学生联合会发表了联合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个掩盖不住它自己的罪行的“文明”凶手,并且谴责帝国主义的傀儡冲伯——具体的杀人凶手和比利时大利益集团。声明指出,对卢蒙巴的谋杀决不能阻止殖民地人民争取解放的进程,只能加速这一进程。声明说,古巴人民将支持刚果的兄弟人民,并将加倍地进行斗争。
卢蒙巴遭到杀害的消息在智利引起了激烈的反响。首都一批青年学生和工人14日晚上在比利时大使馆前和附近街道上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呼抗议的口号,携带的标语牌上写着:“卢蒙巴死了,但是非洲将在自由中诞生!”“滚出刚果去,非洲人民正在遭到帝国主义的谋害!”
在阿根廷,14日的首都报纸都以整个第一版突出地报道了卢蒙巴被害的消息。《评论报》强烈谴责联合国在刚果所干的罪恶勾当。报纸说,卢蒙巴的名字“将永远同在保卫自由的斗争中牺牲了生命的人的名字铭刻在一起。”
厄瓜多尔瓜亚斯省工人联合会愤怒抗议杀害卢蒙巴的罪行。这个团体在给厄瓜多尔总统的一封电报中强调指出,哈马舍尔德和联合国对杀害卢蒙巴的事件负有重大的责任。

锡兰、印度、巴基斯坦人民举行示威
抗议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谋杀罪行
据新华社16日讯 亚洲国家政府和各界人士纷纷对帝国主义杀害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提出谴责和抗议。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14日在雅加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对卢蒙巴被杀害感到震惊。他认为,全世界的人民不会被殖民主义者的这种阴谋所吓倒,卢蒙巴的被害,标志着对在刚果的帝国主义进行更激烈的斗争的开端。
科伦坡港口大约八千名上夜班的全部工人14日晚上举行示威,反对杀害卢蒙巴。
14日下午,大约五百名锡兰学生在比利时驻锡兰代办的住所前举行示威,他们高呼口号,并提交了谴责杀害卢蒙巴的一项备忘录。
在日本,日本共产党干部会在15日发表抗议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的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和比利时殖民主义者是真正的杀人犯。声明要求注意这一事实:刚果总理是在美国总统在欺骗性的和平口号下刚刚执政的时候被杀害的。声明强调说,这再次表明美帝国主义者是多么恶毒和阴险,尽管他们讲的是甜言蜜语。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14日发表声明,谴责这种残暴的谋杀罪行。
在印度,德里大学的学生在美国和比利时驻新德里的大使馆前示威,抗议杀害卢蒙巴。
在巴基斯坦的拉合尔,为卢蒙巴被杀害一事举行了反对美国的示威。
在黎巴嫩,议会议长哈马德在昨天发表的声明中认为杀害卢蒙巴是“对人道犯下的可怕的罪行”。

许多非洲国家政党驻开罗的代表发表
联合声明美国应对卢蒙巴被害负责
非洲人民的觉悟和团结比帝国主义的任何武器更有力
据新华社15日讯 许多非洲国家的民族主义组织和政党驻开罗办事处的领导人在13日就卢蒙巴被杀害一事发表联合声明说,“美国特别应当对这个阴谋负责,因为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比利时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和联合国是不敢犯下这种罪行的。”
声明要求采取一切有效的办法,通过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来援助和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声明要求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反对帝国主义的政府立即同刚果合法政府建立完全的外交关系。
声明还要求各国组织公众集会和采取其他行动,来谴责帝国主义的暴行。
声明最后说,“我们确信,各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以及他们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力量的有效团结,比帝国主义的任何武器更加强有力。古巴的革命证明了这一点。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包括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南非统一阵线、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南罗得西亚民族民主党、乌干达国民大会和卢安达—乌隆迪民族联盟的代表。
喀麦隆人民联盟驻摩洛哥代表尼卡诺尔13日在拉巴特对新华社记者说,杀害卢蒙巴的阴谋,是企图千方百计地摧毁非洲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帝国主义者策划和周密布置的。他说,卢蒙巴被害一事,清楚地向非洲人表明,谁是他们真正的朋友,谁是他们的死敌。
尼卡诺尔在谈到应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时说,刚果的事件已经证明,武装斗争是实现真正的独立的唯一有效的办法。殖民主义所恩赐的独立并不是独立。他强调说,人们不应该对帝国主义有任何幻想,不应该对敌人作任何让步。
他说,现在,非洲国家不应该再诉诸联合国去寻找刚果问题的解决,而是必须采取一切实际和具体的行动支持基赞加政府和刚果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目前在马里的前尼日尔总理吉博·巴卡里打电报给刚果合法政府副总理基赞加,保证尼日尔人民和萨瓦巴党同刚果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解放的斗争中完全团结一致。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布曼杰14日说,卢蒙巴和他的两位同事被杀害一事,“将加速非洲的解放运动”。

美国政府坚持对刚果的侵略政策
肯尼迪出面给哈马舍尔德和刚果叛国集团撑腰
硬说要继续利用联合国赖在刚果“保持和平”
新华社16日讯 美国总统肯尼迪不顾全世界人民公愤1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明,美国仍然支持联合国在刚果的活动并坚持要使联合国军队赖在刚果。
尽管由于卢蒙巴的被杀害已使联合国在刚果为帝国主义服务的面目彻底暴露,肯尼迪还在竭力为联合国撑腰说:“美国一向支持并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在刚果的活动”。肯尼迪引用了印度总理尼赫鲁这样的话:“如果联合国离开刚果,那将是一个灾难”。他接着说,“我非常同意这种看法。只有联合国呆在刚果,才能在非洲保持和平”。
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上还为哈马舍尔德辩护。他说美国现在还希望哈马舍尔德的政策得到成功,而且希望“有关的亚非国家”“将继续响应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要求支持的呼吁”。
肯尼迪还说,“美国认为唯一有权代表整个刚果讲话的合法的当局”是卡萨武布“领导下建立的政府”。他攻击承认基赞加领导的刚果合法政府的国家说:“硬要承认那个分裂的国家的其他部分的所谓政府的刚果宗派,只会使实现刚果独立和统一的任务陷于混乱和更加困难”。

朝越两国政府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国主义指使杀害卢蒙巴
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在基赞加政府领导下的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16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15日发表声明,谴责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和刚果卖国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直接指使下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等爱国者的暴行。
声明说,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卢蒙巴和他的战友们,这不仅是对刚果人民的独立的最恶毒的进攻,而且是对全体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直接挑战。这又一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和平和被压迫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和以它为首的殖民主义势力的恶毒的真面目。
声明说,刽子手长期非法监禁、非人道地迫害并杀害卢蒙巴及其战友,这一切行动都是在美帝国主义的奴才、在“联合国”招牌下进入刚果的联合国官员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直接支持和帮助下进行的。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主张:首先必须立即逮捕和惩办冲伯、蒙博托、卡萨武布刽子手集团,解除他们的军队的武装,立即赶走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同时,立即赶走在联合国招牌下在刚果进行阴谋活动的、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一切外来侵略者,把刚果问题交给刚果人民自己解决;并主张:严格惩办对此负有完全责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犯罪行为。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将继续完全支持和声援刚果合法政府和英雄的刚果人民。
1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还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代理总理基赞加,向刚果政府、刚果人民和卢蒙巴总理的家属表示沉痛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比利时帝国主义干涉刚果内政、杀害卢蒙巴总理及其他两位刚果爱国者的罪行。声明要求帝国主义停止对刚果内政的干涉,要求一切外国军队必须立即撤出刚果,要求逮捕和惩办杀害卢蒙巴总理等人的阴谋者。声明并指出,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必须对杀害卢蒙巴总理等人的事件承担责任。
声明强调指出,杀害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等人的事件,暴露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反动和残暴的本质。

苏朝波捷匈罗保人民纷纷集会
一致要求严厉惩办杀害卢蒙巴的凶手
据新华社16日讯 许多社会主义国家的各界人民和团体纷纷举行集会、示威游行,发表声明,或者向报纸写信,强烈抗议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谋杀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及其战友的罪行。
卢蒙巴遇害的噩耗激起了苏联人民不可遏止的愤怒,他们在全国各地掀起了抗议浪潮。
苏联科学院士奥斯特罗维季扬诺夫在苏联科学院的群众大会上强调指出,刚果冲伯和蒙博托傀儡集团如果得不到殖民主义国家的支持,是不敢谋杀卢蒙巴总理的。他说,各国人民都要求惩办这一国际性罪行的祸首。
莫斯科电灯泡制造厂举行了群众大会。大会一致通过的决议对刚果人民表示同情和敬意,决议说,“我们支持你们,亲爱的朋友们!让杀害你们民族英雄所激起的愤怒化为反对殖民主义者的力量”。
苏联各地,从基辅的工厂、巴库的采油场、土耳其斯坦军区的军官、直到整个的西伯利亚,到处都在举行群众抗议集会。
在朝鲜首都平壤市,各界一千二百多人在15日晚间举行集会,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的暴行。
在波兰,华沙的青年和大学生们14日晚间在比利时大使馆前举行了示威游行。非洲国家在波兰学习的留学生们和许多华沙市民也参加了这一游行。示威者高呼:“处死杀人犯!”“殖民主义滚出刚果!”“为争取自由的刚果人民的斗争万岁!”“自由和独立的非洲国家万岁!”愤怒的人群还用石头把比利时大使馆房子上的玻璃砸碎。
15日下午,布拉格约有十七万劳动人民在老城广场举行集会,抗议殖民主义者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和他的战友。大会通过的决议要求严惩卑鄙的谋杀者,要求所有外国军队在一个月内撤出刚果。
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硫酸厂十六个车间,布达佩斯“四月四日”机器制造厂、医科大学等和全国其他许多城市和乡村都举行了抗议集会,表示同情刚果人民的斗争。
罗马尼亚首都的劳动人民15日下午也举行了抗议集会。
保加利亚城乡各地纷纷举行集会。工人、职员、脑力和体力劳动者,一致痛斥卑鄙的杀人凶犯和凶犯的唆使者。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分别打电报给刚果基赞加副总理和卢蒙巴夫人,对刚果人民的自由斗争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完全的支持。

刚果爱国志士的鲜血不会白流
胜利一定属于英勇的刚果人民
我全总、妇联、青联和学联电唁卢蒙巴总理遇害
全总的唁电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政府和卢蒙巴总理、奥基托议长、莫波洛部长的家属,对卢蒙巴总理、奥基托议长、莫波洛部长惨遭美、比帝国主义杀害表示深切的慰问。
全总的电报说:“惊悉刚果人民伟大的领袖卢蒙巴总理及其亲密战友奥基托和莫波洛先生惨遭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阴谋杀害,全体中国工人对此滔天罪行表示无比愤怒,谨向你们致以深切的慰问。卢蒙巴总理等爱国志士虽然不幸为刚果的民族独立事业而壮烈牺牲,但是他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热爱祖国的精神将永远活在刚果人民和全世界主持正义人民的心中。我们相信,刚果人民一定会化悲痛为力量,加强团结,坚持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胜利一定属于英勇斗争的刚果人民!”
全总同一天还分别打电报给刚果全国工人联合会和黑非总工会刚果分会,对美、比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卢蒙巴总理和他的亲密战友的滔天罪行表示无比愤怒。电报说,联合国对这一罪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工人和各阶层人民已对此发出强烈的抗议。电报说:我们坚决支持以基赞加副总理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继续和刚果工人和人民站在一边,支持你们为维护祖国的独立和统一、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刚果的正义斗争。
全国妇联的唁电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政府和卢蒙巴总理、奥基托议长、莫波洛部长的家属,对卢蒙巴总理和奥基托议长、莫波洛部长惨遭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电报说:“惊悉卢蒙巴总理、奥基托议长、莫波洛部长不幸遭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中国妇女感到无比的愤怒。我们特向你们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向您们致以最诚挚的慰问。
卢蒙巴总理和其他二位烈士为刚果人民解放事业进行了英勇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献出了他们的宝贵生命。尽管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使用一切阴谋诡计,进行垂死的挣扎,但是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统一的斗争的火焰是扑灭不了的。烈士们的鲜血是不会白流的。我们相信你们和刚果的兄弟姊妹一定会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卢蒙巴总理等未竟的事业,坚持斗争到底,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刚果人民的!”
青联学联的唁电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联名打电报给刚果民族运动党的青年和非洲团结党的青年和卢蒙巴总理、奥基托议长、莫波洛部长的家属,对卢蒙巴总理等惨遭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表示深切的哀悼。
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的电报说,卢蒙巴总理及其战友遭到杀害,“这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犯下的又一个滔天罪行。噩讯传来,中国青年极为震愤!全中国青年和学生,向你们,向刚果青年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慰问!”
电报说:“卢蒙巴总理等被害,又一次暴露了它们的侵略本性和凶恶面目,再一次证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是刚果人民民族解放事业的死敌。血债要用血来还,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必将受到人民的惩罚。卢蒙巴总理等刚果爱国志士的血是不会白流的,他们为刚果和非洲人民树立了英雄榜样,并将照亮刚果青年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道路。一个人倒下去,千万个人站起来。我们深信,刚果青年和人民必将化悲痛为力量,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同美国、比利时新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进行顽强不屈的斗争,为维护刚果民族独立而奋斗到底。在你们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和青年将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最后胜利必将属于刚果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