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新疆因地制宜准备春耕
湖北加强农械修配力量
新华社乌鲁木齐16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进入备耕大忙。惊蛰前后就要开犁下种的天山南部五个专区和自治州,目前投入备耕的劳力已占农业劳力总数的60%以上。全疆积肥运肥和检修农具进度也在天天加快。开春最早的和田专区,早春作物播种备耕工作已基本就绪。
切切实实加强领导,因时因地组织生产,是今年新疆备耕工作的突出特点。春播面积最大的喀什专区,上自地委书记下至管理区主要干部共四千多人,立春后就深入到各生产小队,住点包干领导生产。他们结合制订生产计划和三包方案,查土地、查农具、查籽种、算水账、算肥料,对春播作物进行了分类排队。根据这些情况,分期分批突击备耕工作。目前,这个专区已积肥二百六十多亿斤,其中优质肥占半数以上。早春作物的底肥已运到地头,晚春作物的底肥也正在突击准备中。全区还开荒二十多万亩,半数以上在春播中就可以下种。
新疆地区辽阔,农区分散,各地的备耕工作都注意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半农半牧地区的生产大队今年普遍把部分牲畜从冬牧场赶到农业地区过冬,不仅为农业地区增加很多优质肥料,并且节省了大批积肥运肥的劳力和机具。在检修农具方面,从自治区到公社层层成立了“产、运、销”三结合小组,使材料直接到厂,产品直接到队,减少周转环节和装卸时间,大大加快了修制速度。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消息:湖北各地加紧进行农业机械的“两配”(机械配套和配件生产)“一修”(拖拉机、抽水机等农业机械的修理),争取农业机械在春耕生产中有较高的出勤率。
一些地区在进行这个工作的时候,注意从实际出发,摸清底细,分类排队,切切实实把任务落实到厂,因而进度快,效果好。鄂城市委早在去年11月,就对全市拖拉机、抽水机进行了五查;查磨损情况;查机具配套;查零件、备品的需要;查维护保养;查配件、备品的库存情况。在这同时,算好四笔账:算修配需要的工时和进度;算配件需要的品种和数量;算修配需要的材料;算配套的设备数量。然后根据各厂技术特点进行了三落实:大、中、小修任务分台分机型落实到厂;配件生产落实到车间;并调拨了专用材料。市委五天一检查,及时解决问题。目前这个市95%的排灌设备已经配了套,抽水机修理任务已经完成61%。
在农业机械的配套和配件生产中,很多地方采取了土法与洋法结合、集中制造与分散生产相结合、标准材料与代用品相结合、使用新的与改革旧的相结合等办法,千方百计解决配件、设备、原材料的困难。
目前各地正在进一步健全和建立专业修配厂、修配车间,加强“两配”“一修”的力量。

广西来宾县旱地大量播种 稻田放水沤耙
据新华社南宁16日电 广西来宾县开始春耕播种,现已种下玉米、三角麦、小米等二十多万亩;水稻田也开始放水泡田,进行沤耙。
全县各人民公社在春耕生产中贯彻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方针,展开了学先进、赶先进、争上游的活动。县委组织一百多个干部,协助各公社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当前农村的有利形势,同时认真地帮助群众安排好生活。县委领导干部也和广大农村干部一起,深入第一线,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并且运用三年来行之有效的领导方法,大搞群众运动,插红旗,树立标兵。这个县的石牙公社,去年12月份就完成了二万多亩旱地的翻犁任务,其中有一万多亩送足了肥料,成为全县备耕工作的标兵。县委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议,号召各公社学石牙、赶石牙。备耕生产一直落在各公社之后的来宾镇公社,学习石牙公社的经验后,急起直追,各小队开展评比竞赛,生产缓慢的情况迅速改变。
来宾县自1953年以来,八年中有五年是上半年雨水较多,下半年雨水少,容易发生秋旱,县委根据这一自然规律,总结了三年来春玉米和早稻连年丰收的经验,向全县人民提出“全年着眼,当前下手,抓紧有利条件,鼓足干劲,首先夺取夏季丰收”的口号。各公社早在去年秋收时,就边收边犁地,冬季又抓紧积肥,选留良种,总结传授种植玉米的先进技术等。现在,全县一百多万亩耕地,有九十五万亩经过了翻犁,其中一半以上的田地完成下肥和整地工作。七十多处中小型水利工程普遍进行了维修,部分已完成配套工程,储水量比去年同期增加。已修造的小农具,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附图片)
山东德州市第一机械厂工人正在检查为春耕生产准备的双轮双铧犁,保证出厂产品件件合格。     张文摄(新华社稿)

煤炭战线高奏迎春曲
煤矿工人春节坚持生产为国家增产大量煤炭
领导干部深入矿区同工人一起劳动共度春节
据新华社16日讯 各地煤矿职工春节期间照常出勤,坚持生产,增产原煤。北起黑龙江南到广东,不少矿井在节日的第一天(2月15日)就创造了优异的生产成绩。
黑龙江省的鸡西、鹤岗、双鸭山三个煤矿的矿工,春节第一天(15日)出勤率达到90%以上,鹤岗、双鸭山两矿职工第一班就完成了当班产量计划。在京西煤矿几百米深的矿井下,电钻轰鸣,铁锹翻飞,夺煤竞赛开展得十分火热。15日全局煤炭日产量、掘进日进尺分别超额10%和13.98%完成了计划。全局的出勤率达到91.8%,其中木城涧矿达到97.2%,创造了全局年假期间出勤的最高纪录。在煤都抚顺,15日各矿都有不少采区、班组,实际产量超过了当班计划。阜新煤矿15日的原煤产量,比2月份前十四天的平均产量提高4.8%,剥离和掘进进度分别提高2%和3%。山西省各国营煤矿春节第一天的原煤日产量,也比2月份前十四天的平均日产水平提高6.3%。河北省的开滦煤矿,15 日有两千三百多个采煤队、组完成了生产计划,矿工出勤率达到92%以上。河南省的鹤壁煤矿,春节第一天职工出勤率达到99%,超额33%完成了日计划。南方各矿区,例如重庆地区的各大煤矿和广州华岭煤矿、石井煤矿、西岭煤矿等矿井职工,春节也都坚守岗位,为国家增产了大量原煤。
各地矿区节日坚持生产的职工,开展了各种竞赛活动,并且大搞革新,推广和运用先进经验,提高生产效率。开滦唐家庄煤矿水力采煤二区职工,在迎春竞赛中努力改进操作方法,15日一天采煤一千三百多吨,比节前的日产量提高了一倍。阜新新丘矿“八一”掘进队职工,节日里集中采用十三项先进操作技术,克服岩石巷道掘进的困难,第一班就掘进四米一,创造了今年来小班进尺的最高纪录。
各个矿区的领导干部在节日里,不仅很好地安排了职工的生活和文化娱乐活动,使坚持生产的职工休息好,而且同职工一起下井劳动,帮助解决生产中的问题。鸡西煤矿恒山十井的六十名干部,组成攉煤、采煤、支柱、运输等不同工种,到井下同工人一起干活,出谋献策,工人高兴地说:“领导同志要同我们一起过节了。”重庆鱼田堡煤矿三井党总支书记和井长,节日里一直在工作面上同工人一起劳动。他们首先研究驯服瓦斯的方法,保证安全生产;工作面上的溜煤眼堵塞了,他们又同工人一起清理溜煤眼,当天各班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矿区所在的省市领导干部,对节日坚持生产的矿工十分关怀。不少省、市领导人在节日里亲到煤矿慰问职工。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书记处书记池必卿、副省长岳宗泰等,春节赶到太原西山煤矿同工人一起劳动。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书记处书记杨春甫、李东冶等,在抚顺矿区同职工一起过节。杨春甫、李东冶14日检查了抚顺各矿的生产情况,还在胜利矿三区食堂同炊事员一起为矿工包饺子。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剑飞、省煤管局局长张学文和中共双鸭山市委第一书记卢泽明等,在14日夜里到双鸭山四方台煤矿慰问矿工。他们同这个矿的四井红光青年掘进队职工一起干活,从夜十一时一直干到清晨四点钟,全队职工受到很大鼓舞,掘进进度因此超过计划40%。(附图片)
京西城子煤矿工人在春节第一天,班班高产。这是矿党委书记李文帒(左)到井下慰问参加春节采煤的回采十一组。这个组第一班就超过计划23.6%完成了任务。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柯庆施市长举行宴会欢
迎苏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1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15日晚上在中苏友好大厦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康斯坦丁诺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随同代表团前来的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拉兹杜霍夫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刘述周、宋季文、金仲华、荣毅仁,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石西民等,都出席宴会作陪。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霑吾也出席了宴会。
柯庆施在宴会开始时讲话说,上海人民、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一样,一向把不断巩固中苏两国的伟大团结,不断发展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不断加强伟大的中苏同盟,当作是自己最光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他强调说,我们将永远和苏联人民在一起,不遗余力地加强中苏两国的伟大同盟,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加强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团结,高举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为实现我们共同的战斗任务而奋勇前进。
康斯坦丁诺夫团长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我们很高兴来到你们这个伟大的城市访问,这个城市是一个具有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光辉的革命传统的城市,在你们这个城市曾经诞生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我们共同的导师弗·依·列宁所建立的苏联共产党的亲姊妹的城市,我们给你们带来了伟大中国人民最忠诚的、经过考验的苏联人民的友谊。他说,苏中两国人民永远手拉手,为了共同目的,反对共同的敌人而奋斗。我们的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不是用墨写成的,而是用我们两国人民反对共同的敌人所付出的鲜血写成的。
柯庆施和康斯坦丁诺夫团长的讲话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在他们讲话结束后,柯庆施和康斯坦丁诺夫团长热情地紧紧拥抱。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巴金、陈望道、冯德培,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上海市分会会长张春桥及上海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
苏联驻上海总领事柯立朝、副领事切库诺夫也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前,柯庆施接见了以康斯坦丁诺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和他们亲切交谈。贵宾们还向柯庆施同志赠送了礼物。

宋副主席接见苏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1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今天晚上接见了以苏共中央候补委员、《共产党人》杂志总编辑康斯坦丁诺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石西民。
接见时,随同代表团前来的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拉兹杜霍夫和苏联驻上海总领事柯立朝也在座。接见时在座的,还有陪同代表团前来上海的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霑吾。(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接见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接见时宋副主席与康斯坦丁诺夫团长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传真照片)

前桑园生产队推行历年成功经验
麦田套种绿肥
保证早稻增产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消息:永康县象珠公社前桑园生产队党组织,发动群众总结历年春季套种绿肥的经验,把所有麦田全部套种上绿肥,作为早稻基肥。
前桑园生产队党支部分析了今年麦田面积广、麦田下一熟又全部种植水稻的特点,认为争取麦田早稻产量赶上或超过绿肥田早稻产量,是一个很大的增产潜力。这就要求备足麦田早稻需用的基肥。
怎样为麦田早稻准备基肥呢?社员们回忆起在互助组时,陈绍开的六分六厘麦田套种绿肥,基肥足,水稻产量赶上了绿肥田水稻产量。去年第一小队五亩半麦田套种绿肥,水稻亩产五百四十二斤,超过一般绿肥田水稻产量。有了几年成功的经验,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决定全队一百五十二亩大小麦田全部套种绿肥。
为了种好、管好绿肥,党支部书记陈樟子又到第一小队调查研究往年套种绿肥高产的经验。在总结了一小队的经验并集中了大家对今年套播绿肥的意见以后,生产队就帮助各个小队妥善安排劳力,实行定人、定田、定工分、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的六定一奖责任制,大大加快了套种的进度。目前全队已有八十四亩麦田已经套种完毕,正在山地、旱地大小麦田中套种绿肥。

专栏:社论

管好绿肥 增产绿肥
绿肥,向来是我国南方地区一项重要的肥料来源。大跃进以来,绿肥在南方地区更有了巨大的发展,1960年绿肥的种植面积,比1952年增加一倍左右,单位面积产量也有很大的提高。绿肥占南方地区全部肥料中的比重,越来越大。目前,江西、湖南、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大部分地区早稻施用的基肥,主要是绿肥。管好绿肥,增产绿肥,对于这些地区争取今年农业丰收有重大意义。
去年冬季绿肥生产,总的情况是好的。目前许多人民公社和生产队,正在积极加强田间管理,争取绿肥丰收。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去年秋季许多地区扩大了晚秋作物播种面积,加上一部分地区绿肥种子不足和自然灾害等原因,一部分地区绿肥种植面积比往年减少了,多的减少20%左右;有些地区出苗不齐,不壮,三类苗比重较大。这就要求用更大的力量加强田间管理,力争迅速改变三类苗,保证今年绿肥作物高产多收。
增产绿肥,必须管好绿肥。要千方百计加强对三类苗的管理,加强对全部绿肥作物的管理,用普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办法,来弥补播种面积缩小带来的不利因素。事实上增产绿肥的潜力是很大的。去年绿肥的单位面积产量,在各个省、县、公社和生产队之间很不平衡,高的亩产八、九千斤以至万斤,低的只有千斤左右,相差几倍。如果能把绿肥低产田的产量,普遍提高到一般田的水平,就可以大大增加绿肥的总产量,也就等于扩大了绿肥的种植面积。江西武宁县宋溪公社,最近组织了一部分劳动力,由干部和老农带队,深入绿肥田间,对症下药,突击改造三类苗,收到立竿见影之效。这个社的高丰大队原来有一千多亩绿肥三类苗,经过追肥、盖草、锄草,三类苗迅速赶上了一类苗。
管好绿肥,增产绿肥,就要认真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政策,还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干部和社员树立对绿肥的正确认识,提高群众管好绿肥的积极性。目前有两种片面的或者错误的看法需要纠正。
一种看法:绿肥是草不是粮,管草没有管粮重要。从表面上看,绿肥的确是草,不是粮食。但是,绿肥却是粮食的“粮食”,它能够给庄稼提供大量的养份,使庄稼长出更多的粮食。从这个意义上说,绿肥是草又是粮食。广西僮族自治区鹿寨县农民说得好:“哪一年绿肥长得好,哪一年就增产,哪一块田绿肥长得好,哪一块田就丰收。”这真是一针见血地道出了肥多粮多的真理。
再一种看法:绿肥本身既然是肥料,在对绿肥进行田间管理的时候,采取浇水、锄草等措施是可以的,给肥料施肥却是多余的。这种看法也是不对的。绿肥作物同其他作物一样,只有肥足水丰,才能生长健壮,高产多收。据湖南醴陵县调查,紫云英在开春后每亩施用五斤硫酸铵,比不施肥的每亩增产一千多斤。五斤硫酸铵只含有一斤氮素,而一千多斤紫云英不仅含有四斤以上的氮素,还含有一部分磷素、钾素和大量的有机质。可见,给绿肥施用肥料是很合算的,并不是多余的。应当算细账,看到今天给绿肥施用一点肥料,明天就能增加更多的肥料,以小肥养大肥,这是增加肥料的经济有效的办法。
要管好绿肥,必须要根据当前绿肥生长发育的实际状况,因地因时因苗制宜,采取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根据许多地区的经验,在“三包”落实的基础上,采取定人、定田、定措施、定产量、定工分报酬、超产奖励等项办法,建立和健全田间管理责任制度,是管好绿肥的重要保证。各地应该把这些制度建立起来,并发动干部、老农和社员,对绿肥田普遍进行一次检查,看田、看苗、看天,定管理措施。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开沟排水。绿肥怕潮湿,南方阴雨又多,如果田里排水不畅,枝叶容易发黄,甚至萎黄而死。目前绿肥正处于幼苗期,适时施肥,既可以促进幼苗增加分枝、长好根系,又可以防寒防冻。此外,对于危害绿肥的病虫害,也需要严加防治,把病害消灭在初发阶段。只要我们坚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发扬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优良作风,千方百计地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今年一定能够取得绿肥的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