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歌唱中苏兄弟友谊 欢庆两国伟大团结
首都文艺界举行盛大演出
周恩来总理等和苏联贵宾一起欣赏了演出
新华社13日讯 首都文艺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的文艺演出,艺术家们联合表演了中国、苏联等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音乐舞蹈节目,热烈欢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在这个欢庆中苏伟大团结的盛大演出中,首都七个著名的音乐舞蹈团体演出了十二个兄弟国家的十九个精彩的节目。这是首都艺术家们经过精心排练的一个独出心裁而又饶有风趣的团结友谊的晚会。整个演出以《俄罗斯的心飞向北京》大合唱开始。这首歌的曲子是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员、《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作曲者、著名作曲家诺维科夫专为这次到中国来访而写的新作。今天,诺维科夫亲自指挥,首次由中国歌唱家们演唱。中国歌唱家唱着:“两座岩石屹立在海洋中,狂风暴雨,也不能把它们打动,这就是中苏两个亲密兄弟,千年万载永结成同盟。”这是充满了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歌声。
我国的舞蹈家们穿戴着各兄弟国家的民族服装,先后表演了苏联芭蕾舞剧《天鹅湖》的第二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匈牙利、波兰、蒙古、中国的《蔷薇舞》、《瓶舞》、《奥别列克舞》、《牧人舞》和《弓舞》等民间舞蹈,歌唱家和音乐家们还表演了阿尔巴尼亚、捷克斯洛伐克、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的《欢乐呵!祖国》、《符里扬特舞曲》、《第一次丰收》、《F大调浪漫曲》、《小姑娘》、《云雀》等音乐和歌曲。这许多优美动人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歌舞,受到观众们的热烈喝采。晚会上充满了团结友谊的气氛。
演出是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大会闭幕以后举行的。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周恩来、彭真、陈毅、谭震林、薄一波、罗瑞卿、习仲勋、沈钧儒、黄炎培、陈叔通、林枫等,同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康斯坦丁诺夫,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阿希波夫和各兄弟国家的使节等一起,欣赏了今晚的演出。
今天的文艺晚会,是由中央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广播乐团合唱队、北京舞蹈学校、中央实验歌剧院、中央歌舞团、中央民族歌舞团等七个单位演出的。

安德烈耶夫接见中苏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前来苏联参加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庆祝活动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在访问过列宁格勒后于13日上午九点乘火车回到莫斯科。
当日上午十一点,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代表团团长张苏、副团长朱光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秘书长诺夫戈罗德斯基和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东方社会主义国家部副主任萨罗夫。
接见时,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大使馆秘书康翼民也在座。

苏联征服宇宙空间成就展览会
苏联文化艺术成就图片展览会在京开幕
陈毅副总理等和苏联贵宾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13日讯 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而举办的“苏联征服宇宙空间成就展览会”及“苏联文化艺术成就图片展览会”,今天上午在故宫文华殿隆重开幕。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和首都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会。
以康斯坦丁诺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和来我国访问的苏联乌兹别克共和国科学院通讯院士、物理数学博士谢格洛夫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对外文委副主任罗俊主持。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在讲话中对苏联在2月12日又一次成功地发射重型人造地球卫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我们很高兴在这两个展览会开幕的时候又听到苏联又一次成功地发射了重型地球卫星,而且从这个卫星上射出了一个可操纵的宇宙火箭,这个火箭把一个自动行星际站送到了通向金星的轨道。这个新成就和‘苏联征服宇宙空间成就展览会’中展出的各项成就,雄辩地证明着:强大的社会主义的苏联在科学技术,特别是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已经远远地领先,把资本主义最发达的美国远远的抛在后面了,它无可辩驳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无比的优越性。”
张奚若说:“苏联文化艺术成就图片展览会”使我们看到了为伟大的十月革命所开创的人类最新型的文化艺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文化艺术,在苏联呈现着一片繁荣丰收的景象。
张奚若说:中国人民每时每刻都以兴奋和关注的心情倾听着伟大苏联人民奋勇前进的脚步声。我们把苏联人民的一切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并且为这些成就而感到自豪。他在讲话中热烈祝贺明天就要来临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并对苏联各有关部门在努力促进中苏两国文化合作方面所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讲话,他介绍了苏联各族人民在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当他谈到苏联在2月12日又发射一个重型人造地球卫星成功时,全场热烈鼓掌表示祝贺。契尔沃年科指出,这些成就不仅是苏联人民的成就,而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他说:“苏联人民怀着极大的关心和喜悦,注视着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在文化建设中、在发展科学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希望这两个展览会的展出,将有助于苏中两国之间文化合作的发展,并进一步增强和巩固两国人民的团结和伟大友谊。
苏联乌兹别克共和国科学院通讯院士谢格洛夫讲了话。他在讲话中热情地向中国朋友介绍了苏联近几年来在征服宇宙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这些讲话受到了热烈的鼓掌。
这两个展览会是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联合举办的。在“苏联征服宇宙空间成就展览会”上展出的展品中有苏联发射的第一、第二、第三个人造地球卫星的模型,以及介绍苏联研究火箭历史的资料和图片。“苏联文化艺术成就图片展览会”展出了介绍苏联在文学、歌舞、音乐、戏剧、杂技、电影等方面的大量图片和资料。
出席开幕式的首都各界人士中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屈武,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德全、邵力子、李烛尘,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和首都科学界、文艺界著名人士周培源、华罗庚、赵九章、侯德榜、茅以升、朱学范、阳翰笙、欧阳予倩、曹靖华、梅兰芳等。

阿劳动党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谢胡说莫斯科会议声明证明党的路线的正确性
霍查在会上作了关于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八时在地拉那人民议会大厅隆重开幕。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共有一百五十四名正式代表和五十四名列席代表。
今天,人民议会大厅充满了庄严和热烈的气氛,党代表们在地拉那市民们的夹道欢呼中高唱着“老游击队之歌”,进入会场。在布满鲜花的主席台上,悬挂着画有马克思和列宁的画像的红旗和“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起来”几个金色大字;主席台对面,挂着几个鲜红的大字:“光荣归于马克思列宁主义”。
上午八时整,以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和应邀前来参加大会的各兄弟党代表团登上主席台。这时,全体起立,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欢呼“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霍查万岁!”
代表大会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谢胡主持开幕。
谢胡在开幕词中说,这次代表大会将总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为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而进行的巨大工作,将通过关于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指示,将分析国内形势和国际形势,并决定今后时期党的总路线。这个总路线将是我们迄今所忠诚地遵循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总路线的继续发展。
谢胡说,我们光荣的党忠实地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领导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天,在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她可以向世界宣告,“谁战胜谁”的问题已经在阿尔巴尼亚取得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彻底解决,我们胜利地建立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并正胜利地进入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阶段。
谢胡说,我们把1960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看作是历史性的文件,看作是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的基础,并将决心像贯彻1957年的莫斯科宣言一样忠心耿耿地和坚持不渝地贯彻这两个文件。我们党为这一事实而感到自豪:莫斯科声明真正地证明了我们党的总路线的正确性。
谢胡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她存在的将近二十年中,在时代的惊涛骇浪中,以布尔什维克的智慧和决心领导了人民,因为在这个时期她在自己的总路线中从未犯过错误,因为她说的和做的任何事情都是有利于人民和社会主义的。
谢胡说,我国是在地理上被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包围的条件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过去和现在都竭力把这个地理上的包围变成为对我们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经济封锁和政治孤立。但是,他们至今没有达到这个目的,将来也永远不会得逞。
在谢胡的提议下,参加大会的代表们和全体与会者起立,为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到第四次代表大会期间逝世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杰出活动家朱塞佩·维多里奥、安托宁·萨波托斯基、马赛尔·加香、伊伦·约里奥—居里、格奥尔基·达米扬诺夫、林伯渠、哈里·波立特、威廉·皮克、尤金·丹尼斯默哀。
谢胡向大会宣布,应邀参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有二十四个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当他代表代表大会热烈欢迎苏联共产党代表团、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其他兄弟党代表团时,全场发出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大会选出了主席团、秘书处和资格审查委员会,并一致通过了以下议程:
一、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发展经济和文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的指示;
四、选举党中央机构。
接着,代表大会开始进行第一项议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在会上作了关于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的报告。

中共代表团在都拉斯港参观访问
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先念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都拉斯区党委第一书记波查伊陪同下11日访问了都拉斯港。
代表团参观了都拉斯港口,并观看了码头工人在装卸方面的新创造。
代表团还访问了停泊在港口的“阿里·卡尔门迪”号汽轮。这条汽轮去年10月17日曾因避暴风雨进入南斯拉夫的格鲁日港,船员们不顾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恫吓和威胁,坚决拒绝了要他们把船上墙报中关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句子删去的无理要求,冒着极大危险在八级大风浪中将船驶回公海。
代表团和“阿里·卡尔门迪”号汽轮船长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观看了引起他们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斗争的墙报。随后,代表团乘汽船游览了海滨休养区,参观了国营捕鱼公司。

惊人的创举
本报评论员
正当我们欢欣鼓舞迎接中苏友好佳节的时候,苏联又发射了一个重型人造地球卫星,并且从这个卫星上发射了一个飞往金星的宇宙火箭。目前,这个火箭带着自动行星际站,正沿着接近预计的轨道运行,并且预计将在5月下半月到达金星区。苏联向金星方向的宇宙火箭的成功发射,是人类科学史上又一次惊人的创举。苏联在征服行星际空间方面又跨进了新的巨大的一步。通向太阳系行星的第一条星际航线正在开辟中,这神话般的事实告诉人们:人类访问行星已经不是很遥远的事情了。
苏联自从发射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到现在,只不过是三年零四个多月,可是,苏联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却节节胜利,步步高升,一次又一次地取得了震惊世界的伟大成就。苏联仅仅在去年5月中到12月初的短短半年中,就成功地发射了三个宇宙飞船;现在又仅仅在九天中两次成功地发射了重型人造地球卫星,并且开始了向金星的宇宙航行。尤其是从卫星上发射飞向金星的宇宙火箭,是宇宙飞行在技术上的一个重大发展。苏联在最重要的科学技术方面发展得如此之快,取得的成就如此之大,再一次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且再一次显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威力。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苏联已经把资本主义世界科学技术最发达的美国更远地抛在后面。
苏联新的自动行星际站直上青云,带着伟大苏联的国徽,向金星区飞去。这对于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我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卓越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并且祝苏联人民今后在征服宇宙空间的崇高事业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郭沫若致电涅斯米扬诺夫
祝贺苏联征服宇宙空间的光辉成就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打电报给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院士,热烈祝贺苏联成功地发射新的重型地球卫星并从卫星上发射了飞往金星的自动行星际站的光辉成就。贺电电文如下: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院士:
正当我们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的时候,欣闻苏联于2月12日又成功地发射了一个重型地球卫星,并从卫星上发射了飞往金星的自动行星际站,开辟了通向太阳系行星的第一条行星际航线。这是人类征服宇宙空间的伟大事业中一个新的里程碑。它又一次地证明了苏联科学技术的卓越及其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它所具有的无限生命力。这一光辉的成就,对于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世界和平、人类进步事业的推动,将起着极其深远的影响。请允许我代表我国科学工作者和我个人,向你并通过你向苏联科学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苏联科学工作者在征服宇宙空间的伟大事业中不断获得新的胜利。
中国科学院院长 郭沫若 2月13日

苏联科学院天文学委员会副主席谈发射重型卫星
人类访问行星为期不远了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苏联科学院天文学委员会副主席库卡尔金就苏联12日发射重型人造卫星和自动行星际站一事向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实现人类访问和考察行星的理想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他说,这次发射是一次在某种程度上说已经完成的非常重要实验。发射一个卫星,然后再从卫星上按规定的速度和严格规定的方向发射带有行星际自动实验室的火箭,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库卡尔金教授说,向金星发射自动行星际站是宇宙考察的进一步发展。
库卡尔金教授认为,苏联科学今天的成就是人类征服行星际空间的新阶段。

几内亚首都盛会欢迎勃列日涅夫
杜尔说苏联是一切被压迫人民的自然同盟者
勃列日涅夫说两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加强团结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12日电 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今天上午举行盛大的群众大会,隆重欢迎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
当勃列日涅夫主席在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国民议会议长迪阿洛·塞福拉耶的陪同下在大会主席台上出现时,受到与会群众的热烈欢呼。
参加大会的有几内亚政府部长、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和几内亚国民议会议员。各国驻几内亚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大会。
杜尔总统在致词中代表几内亚人民热烈欢迎以勃列日涅夫主席为首的苏联代表团访问几内亚。他说,苏联对外关系的原则使苏联“成为我们人类权利的一贯的和必然的维护者,是一切被压迫人民的自然同盟者”。
他说,“现在我们坚信:一切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勾结再也不能长久地阻碍不可倒转的解放潮流,这股潮流已经深入各个被压迫民族的内心,这股潮流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积极因素。”
杜尔说,几内亚政府将尽一切力量支持苏联关于全面和有监督的裁军的倡议,同意苏联关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间和平共处的思想。
杜尔在讲话中还谴责了联合国在刚果犯下的罪行。杜尔说:“我们在以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以及新殖民主义为特征的剥削和压迫势力为一边和社会主义势力为另一边这两种势力之间作了选择。我们不怕作出这种选择,我们不得不如此。”
勃列日涅夫主席在致词时首先代表苏联人民和政府向与会者致意。他转达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向几内亚人民热情的问候说,苏联人民过去一向是,今后也要站在自由的几内亚一边,站在争取自己的自由和独立的各国人民的一边。
勃列日涅夫主席强调指出,苏联和几内亚的友谊是建立在对殖民主义作斗争以及其他许多重大国际问题的观点一致的基础上。他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苏联和几内亚共和国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携手前进。他祝两国人民的友谊在这种斗争中进一步加强起来。
杜尔和勃列日涅夫的讲话一再为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
随后,杜尔总统把一枚“争取独立的战士”勋章授予勃列日涅夫主席。

为使金门等岛同胞及蒋军欢度春节
福建前线我军停止炮击两日
新华社福建前线13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发言人宣称,为了使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同胞和蒋军官兵欢度我国人民传统的春节佳日,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奉命在1961年2月15、17两个单日停止炮击,以示关怀。

美国军舰侵入我广东海域
我提出第132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3日讯 2月13日二时至五时三十一分,美国军舰三艘侵入我广东省汕尾、平海以南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三十二次严重警告。苏中友谊是推动现代历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