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中友谊标志着人类的春天
契尔沃年科大使在首都各界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吴玉章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向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吴玉章同志和廖承志同志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在我们的共同节日——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对苏联、苏联政府以及全苏联人民所讲的热情友好的话,感谢他们使我有机会能在这个意义重大的和欢乐的节日的庆祝大会上,向我们这么多的中国兄弟和我们的朋友们讲话。
同社会主义各国的劳动人民一起,同世界上所有的进步人们一起,把2月14日——苏中条约签订的日子作为一个光辉的节日和友谊的节日来庆祝,这已经成了苏中两国人民共同的优良传统。今年,这个节日正赶上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我们觉得,这是有象征意义的。春天是百花开放的季节,是给人以丰硕果实的整个自然界万象更新的季节。苏中友谊,和伟大坚强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所有兄弟人民的友谊一样,标志着人类的春天,因为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人民正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强有力的、战无不胜的旗帜指引下,在最崇高和最人道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思想鼓舞下,铺设着通向未来——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
今天,当我们像一家人一样,聚集在这座象征着中国各族人民在久经战斗考验的光荣的共产党周围团结一致的宏伟的人民大会堂里,庆祝苏中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的时候,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所有苏联同志,代表全苏联人民,向你们,亲爱的朋友们,向全体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并对他们的伟大而崇高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表示最好的祝愿。
同志们!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有着悠久的历史的。但只有在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中国人民革命胜利之后,只有在社会主义的条件下,这种友谊才获得了全面的发展,才成为各国人民之间和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完全新型的关系的典范。
我们高兴的意识到,参加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体现着各国人民的理想和愿望的革命改造这个最大的荣幸,正是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我们生活在不朽的列宁用天才的准确性所预见到的史无前例的时代,这就是“工人正以各民族劳动者团结一致的新世界,不容许有任何特权、任何人剥削人现象的世界,来抵制充满了民族压迫、民族纷争或民族隔离的旧世界”(见《列宁全集》中文版19卷75页)的时代。
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同一个命运和同一个目的——建立和巩固新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我们两党、两国政府的内部政治活动和对外的政治活动以及我们两国人民的全部日常生活,都服从于这个伟大的目的。在中国革命胜利之后,苏中两国人民的儿女以鲜血结成的、历史悠久的苏中友谊,在1950年2月14日在莫斯科签订的条约中得到了体现。苏中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真诚关系通过条约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苏中条约既符合我们两国人民、也符合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毛泽东同志强调指出:“巩固同苏联的团结,巩固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这是我们的基本方针,基本利益所在。”苏联人将永远牢记着毛泽东主席的这些话。在这些话里面,表达了全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极其深刻的信任的感情;在这些话里面,有机的交织着中国共产党和全中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和国际主义利益,民族原则和国际主义原则。
今天,在这个隆重的场合,我们想再一次地说,中国人民今后可以继续相信苏联人民的忠诚,苏联人民过去和现在始终把中国人民看作是自己忠实可靠的兄弟和同盟者。我们两国人民将永远同甘苦、共患难,我们心脏的跳动、思想以及行动始终一致。苏联人常常讲,江河可能干涸,山岳可能崩塌,但是我们两国伟大人民的友谊却是永久的和牢不可破的。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永远是这样!
在庆祝苏中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的时候,令人高兴地看到,在所有这些年代里,我们两国之间积极地发展了和实现了全面的经济合作和科学技术合作,互利的贸易和广泛的文化交流。
苏联人民感到衷心高兴的,就是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成就当中,也有他们的力所能及的一份劳动。
在苏中条约签订以后的年代里,苏联帮助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许多现代技术装备的大型工业企业,目前,像生铁、钢、钢材、拖拉机、汽车、铝、电力等这样重要的产品很大一部分是由这些企业生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也给苏联国民经济提供了不少极其重要的产品。苏中两国在科学、技术合作和生产经验交流方面以及在培养熟练的干部方面,也同样是大有成果的。苏联人民怀着深为尊敬的心情和很大的兴趣,学习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经验。
世界上所有正直的人们不能不看到,在人民政权的光芒照耀下,在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国正在有目共睹地变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高度发展的工农业强国。不久以前召开的中共九中全会指出,中国在过去三年工业生产已大大提高,现在中国钢产量已从1957年占世界第九位上升到第六位,煤产量已从第五位上升到第二位。工业总产值过去三年中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达到40%以上。
苏联人根据自身的经验,理解目前中国人民所遇到的困难,特别是在农业方面由于中国在1959年、尤其是在去年所遭受到的严重自然灾害而出现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是暂时的,因为社会主义制度和大型的合作社——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有着迅速地克服任何困难的可能性。
我们相信充满着为争取新的成就而斗争的伟大毅力的中国人民今后无疑地仍将取得一个接着一个的胜利。中国人民在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的时候,可以相信,正像过去一样,今后仍将经常获得苏联人民的真诚支持和援助。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高兴地告诉你们,苏联人民正在以巨大的劳动热情和高度的政治热情,实现着具有历史意义的苏共第二十次和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宏伟纲领——建立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并实现着自己的基本经济任务——在按人口计算的产品生产方面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苏联国民经济计划的七年计划的头两年的执行情况的数字,比文字更能说明苏联人民的成就。我国的发展速度,证明我们在同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的竞赛中提出的任务的现实性。1960年苏联钢产量达到了六千五百三十万吨。可以回想一下,1945年苏联钢产量只有一千二百三十万吨。可是在1960年第三季度,苏联就生产了一千六百四十万吨钢。这里可以再举另外一个例子。在整个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建立了五百一十八项新企业,而仅仅在1960年一年中就建立了一千项大型国营企业。我国七年计划的第一、二年计划任务的超额完成,出乎了我们的预料之外。这也就使政府认为可能对七年计划作些修改,增加一些任务。此外,也有可能把部分基本建设的投资转入农业和轻工业。
苏联在农业方面的成就也是众所周知的。今年1月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在尖锐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气氛中,充分讨论了农业的根本问题。全会本着列宁主义的精神,尖锐地、公开地揭露了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领导中的缺点,明确地规定了进一步发展农业的途径,以便使产品生产经常超过人民的需求。为此,除了开展和改进组织工作外,还要在全国采取措施,使农业对自然条件的依赖性缩减到最小的程度。
每天,我们都会听到报道苏联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新成就的消息。前几天,苏联又把一个重型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到无边无际的宇宙空间中去,它的重量比美国最大的卫星大两倍,它在高空中绕地球转一周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苏联人民制造的这颗卫星受到了全体进步人类的赞扬。
昨天,苏联用经过改进的多级火箭,又发射了一个重型人造地球卫星,从这个卫星上发射出一颗可以操纵的宇宙火箭。这个火箭把一个自动行星际站送上了通向金星的轨道。这样,便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地在宇宙空间开辟了通向太阳系各行星的航线。自动行星际站上装有一切必需的设备,它的重量为六百四十三点五公斤。苏联自动行星际站将在今年5月下半月到达金星区域。自动行星际站上带有一个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标志。苏联科学的这一神话般的成就,是苏联人民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辉煌胜利,是社会主义体系的胜利。
征服宇宙是一个极其重大的问题,这个问题要在世界各国人民许多世纪以来创立的整个自然科学的基础上加以解决。苏联科学院设立的一个专门委员会,为了纪念中国科学家在发展宇宙科学方面的功绩,把苏联第二个火箭初次拍摄的月球背面上的一个火山口命名为祖冲之——他是公元五世纪的著名数学家。
现在,我国正处在新的高涨中。苏联共产党召开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共产主义建设者的代表大会的消息,鼓舞了全体人民,激发了新的创造力量的高涨,激发了人们的百折不挠的意志,决心为祖国的繁荣、为共产主义的胜利更好地劳动和更多地贡献出力量。就在今天,我们就可以满怀信心地说,标志着在我国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重要阶段的宏伟的七年计划,不仅会完成,而且会提前超额完成。在争取实现宏伟的共产主义建设蓝图的斗争中,我们全党和全体苏联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列宁式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赫鲁晓夫同志以他的不倦的精力、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坚定不移的忠诚、反对国际反动力量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无畏的斗争,不仅赢得了苏联人民的深深的爱戴,而且也赢得了我们国家以外的劳动人民的深深的爱戴。
同志们!
我们是在苏中两国共产党、苏中两国人民更加团结一致的有利形势下,在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进一步团结的形势下,庆祝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的。
去年11月举行的莫斯科会议是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在这次会议上,各国共产党又一次地显示出了这种伟大的团结一致。
特别有意义的是,参加会议的八十一个兄弟党的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会议的文件——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这两个重大的文件,是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典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集体智慧的体现,是决定他们各方面活动的明确的纲领。
坚决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作为主要危险的修正主义,同时也和教条主义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不容许有任何可能破坏这种团结的行为,这一切都是争取民族独立、民主与和平、争取顺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任务的斗争取得胜利的必需条件。
各国兄弟党会议更进一步照亮了各国人民,其中包括苏中两国人民的真正兄弟关系的前景。
让我们的一切敌人都知道: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够削弱或者动摇我们苏中两国伟大人民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因为这种友谊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坚如磐石的基础上巩固起来的。
我们的时代,是人类生活中发生最深刻的革命变革的时代。社会主义已经越出了一国的范围。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已经团结成为强大的不可战胜的力量。世界历史上的这样一天已经到来:就是帝国主义压迫下的人民觉醒起来,并且为自身解放开始进行坚决的战斗,非洲殖民主义的锁链正在被打破,英勇的古巴人民正在高举着骄傲的自由的旗帜。
苏中两国人民一致支持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蓬勃展开的民族解放运动,并且为彻底消灭可耻的殖民主义制度而进行斗争。现在已经没有人怀疑,殖民主义的彻底崩溃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各国人民应该保持最大的警惕性,因为受了致命伤的野兽——帝国主义还是危险的。它还会为害不小的。我们不应该忘记,敌人在暗中窥伺着我们的每一步行动,它们还会千方百计地企图打击共产主义的和爱好自由的力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应该力求更迅速地消灭殖民主义制度,从而为各国和平共处,为各国人民的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政策是对于争取和平的伟大事业的巨大贡献。还在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和印度、缅甸共同倡导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尼泊尔、阿富汗、几内亚、柬埔寨缔结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或者和平友好条约,和缅甸缔结了边界条约,和尼泊尔缔结了边界协定,和印度尼西亚就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的实施办法达成了协议,为和平共处作出了范例。中国政府曾经不只一次地建议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包括美国在内,建立一个集体安全体系和无原子武器地区。
中国政府赞同并积极支持苏联提出的旨在保障和平的各项建议,苏联人民十分珍视这一点。苏联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集团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和竭力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苏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同盟,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和平劳动的可靠保证,而且也是世界上其他各国人民和平劳动的可靠保证,因为这个同盟可以防止对我们两国伟大人民的事业进行侵略和武装干涉的任何企图。关于这一点,我愿意提起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的声明:“对我国伟大的朋友、盟邦和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犯,也就是对苏联的侵犯。忠于自己义务的我国,将尽一切可能同人民中国一道来维护两国的安全、维护远东和平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这个声明是在1958年针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而提出的。在现时条件下,这个声明有着更加重大的意义,因为,大家都知道,在这些年里,苏联、中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不是变弱了,而是更加强大了。
同志们!我国民间有这样一句话,友谊使人增加力量。是的,的确是这样。受过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教育的苏联人民,今后仍将加强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以及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把这种友谊作为极其伟大的成果来加以维护,并使这种高尚的国际主义团结的情感世代相传。这种意图应当体现在我们今后的一切国际活动、国内活动以及一切行动中。
苏联人民衷心地欢迎过自己的亲密客人毛泽东同志、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以及社会各界的许多代表团。去年年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为首的中国党政代表团的访问,是对日益巩固的苏中友好事业的新的巨大贡献。我们的中国朋友们又一次地看到,苏联人民以怎样感人的真挚热情对待伟大的中国人民。尼·谢·赫鲁晓夫同志于今年1月6日,在高级党校、社会科学院、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的党组织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说到:“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将尽一切努力使我们的党和我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更加坚强,我们不仅要使敌人灰心失望,而且要用我们的团结使它更加动摇,实现我们伟大的目标——共产主义的胜利。”
(见《共产党人》杂志1961年1月号第36—37页)
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是旧世界的基础日趋动摇的时代。现在越来越感觉到了未来世界的气息。在社会主义的高山之巅,已经看到了共产主义的黎明。
苏中两国伟大人民以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是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的不可摧毁的堡垒,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未来的胜利的保证。
庆祝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永远光芒万丈的牢不可破的伟大苏中友谊万岁!
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顺利地建设着社会主义的伟大中国人民万岁!
和平与全人类光辉未来的堡垒——世界社会主义阵营永远繁荣昌盛!
世界各国人民友谊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在富有生命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旗帜下,向共产主义新的胜利迈进!

中苏八亿人民的友谊是永恒的
契尔沃年科大使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宴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和苏联驻华大使馆全体工作同志,在苏中两国人民的伟大节日——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的前夕,非常愉快地向你们表示祝贺。这一个历史性文件奠定了全面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友好与合作的不可动摇的基础,其中涉及到有关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的许多问题。
苏中两国人民有着坚定的共同基础——马克思和列宁的不朽的学说,共同目标——保证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意味着把各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发展同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巩固和发展的利益以及同各族人民更紧密的团结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这种基础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在精神和政治上的一致建立起来,并且在增强。在这种基础上,过去十一年来,具有悠久历史的苏中两国兄弟友谊更加巩固和发展。这种友谊十倍地增强着两国人民的巨人般的力量。
苏联人民非常珍视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正如赫鲁晓夫同志所指出,这种友谊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根本利益的,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的。”苏联人满心赞同中国朋友们所说的一句很有名的话,就是: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如喜马拉雅山一样坚固和不可摧毁,如太平洋一样深,如长江一样一望无边。毛泽东同志说:“中苏两国伟大人民是最亲密的兄弟和最可靠的同盟者,……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分开我们。中苏两国八亿人民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苏联人民对于中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所取得的历史性成果感到由衷的高兴。他们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共中央领导下正在顺利地实现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计划。
近来,世界各国亿万人民都注意着去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文件。这次会议又一次令人信服地表明,共产主义在争取维护和平的斗争中是一个决定性的力量,表明社会主义各国所奉行的和平共处、全面彻底裁军的政策在同资本主义的和平竞赛中、在取得共产主义运动胜利事业中为社会主义阵营造成外交政策的有利可能性。在这次会议的声明中具有充分理由地指出,社会主义体系对于人类现代发展的整个进程产生着有力的影响。
为加强社会主义体系和达到这次会议所提出来的目标,其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苏中两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日益增强的团结一致和友谊。我们不要忘记,只要帝国主义存在一天,它就会采取任何可能的手段——暴力、欺骗、阴谋等等来企图打击社会主义体系和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人和一切爱好自由的人们必须更加提高警惕性,加强自己队伍的团结。
莫斯科会议强调指出,共产党人认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是,在现时代就使人类免除新世界战争的惨祸。在这个崇高的事业中,苏联、中国、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应该起很大的作用。他们之间的友谊对国际事件的发展起着有利的影响,促进国际局势的健康化。我们两国人民警惕而且敏锐地保卫着世界和平。他们的共同努力曾经不止一次地阻挡了战争的道路。由紧密的友谊团结起来的苏联和中国乃是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不可摧毁的堡垒。苏联和中国人民一致支持空前猛烈发展的亚、非、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一致支持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苏中两国人民的友好是不合我们共同敌人的胃口的。他们惧怕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并且费了不少力气,想要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散布不信任的种子,削弱并且破坏我们的团结。但是他们的企图是徒劳的。列宁教导我们说:“我们将要进行工作,为的是把‘大家为一人,一人为大家’这个原则深入到人们的意识之中,深入到习惯和日常生活之中。”列宁当时强调指出,“只有我们学会团结一致,我们在今后的斗争中才能胜利;一旦巩固起来以后,我们就真正成为不可战胜的了。”
以刘少奇同志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的访问苏联,又一次令人信服地表明我们两国兄弟人民坚如磐石般的团结,并且向全世界表明: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牢不可破的苏中友好。
我们的友谊——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所有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友谊经受过考验;这种友谊将继续加强,成为真正兄弟关系的典范,成为在为共同目标、为全人类光明未来——共产主义、为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中团结一致的榜样实例。苏联人民在庆祝今天这个友谊节日的时候,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热烈致意,并且预祝中国人民获得出色的新胜利!
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万岁!
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中国人民万岁!
愿苏中两国伟大人民的友谊成长和繁荣!
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大家庭万岁!
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世界和平万岁!
请允许我提议: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人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的健康,
为党、政和社会人士,先进生产工作者,人民公社的客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全体中国同志的健康,
为全体客人的健康,
干杯!

苏中友谊是推动现代历史动力
康斯坦丁诺夫团长在首都各界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我们亲爱的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以我们代表团在这里所代表的苏中友好协会的名义,以全苏联人民的名义,以我们代表团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整个伟大的亿万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这些日子,在北京和莫斯科,在苏联和人民中国的许多城市里,都在庆祝着当代世界上最伟大的强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这是我们苏中两国人民的共同节日。
亲爱的朋友们,我应该坦率地说,我们苏联代表团全体代表的心情,现在是很激动的。我们之所以激动,是因为我们初次结识了你们这个古老的,同时又是这样年青、充满革命精神的国家。我们每一个人,和千百万苏联人民一样,一直想望着访问你们的国家。我们之所以激动,是因为我们会见了中国同志们和中国兄弟姊妹们,为他们对我们苏联人民表现的真诚的、衷心的友谊而感动。
各国人民曾经创造了许许多多歌颂忠诚同志般的关系和个人友谊的美好的故事与传说。这些故事与传说,具有着巨大的教育意义,它们似乎成了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关系的道德标准。但是,在世界上还有比个人之间的友谊更崇高、更伟大的东西,这就是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友谊。如果说,个人之间的友谊是人类自古以来就有的,那么,遗憾的是,各个民族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过去确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现象。剥削阶级和他们统治的国家阻碍了这种友谊。
大家都知道,人类过去的全部历史,不仅充满了阶级与阶级之间、富人和穷人之间、剥削者与被剥削者之间的斗争,而且还充满了各民族之间的矛盾、冲突与斗争,因为这些民族是处在剥削阶级、民族仇视的代表者和教唆者的统治之下。
只有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制度,在消灭了阶级矛盾以后,才创造了根本改变各民族、各国人民和各少数民族之间相互关系的一切条件,才创造了它们之间建立真诚的兄弟般的友谊的条件。
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之间,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是人类历史上新的灿烂的一页,是新型的国际关系的范例,这种关系是建立在完全平等、友好、合作、互利和互助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列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神圣原则的基础上的。
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的精神把社会主义各国团结成为一个统一的、坚如磐石的社会主义阵营。苏联人民和强大的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这个阵营的最伟大的力量。
帝国主义国家的政治活动家和政治评论家们,用衡量资本主义国家相互间的关系的尺度,去衡量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苏联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关系。他们白日做梦,他们希望和梦想着,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中,是不是可能出现什么裂痕或纠纷。这些梦想都是徒劳的!这些先生们无法了解,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所形成的历史上从所未见的新型的兄弟关系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种关系的基础是它们的经济和社会制度的共同性——它们都消除了人剥削人的现象;是它们的政治制度的共同性,是在这些国家中占统治地位的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各民族友好、平等和兄弟友谊的思想的共同性。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一致和团结是社会主义最伟大的成果之一。特别是在我们的时代,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代,伟大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时代,旧世界崩溃的时代,愈来愈多的千百万的创造历史、粉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枷锁的人们奋起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创造的时代,这种兄弟友谊、一致和团结具有着伟大的意义。
我们两国人民——苏联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过去和将来一直是为和平、民族自由和独立、社会进步、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典范和指路明灯。这个友谊是推动现代历史,加速社会发展进程的新的强大的动力。
我们两国伟大人民的兄弟友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人民的团结一致,现在是,将来依然是决定人类向前发展的强大的动力。
苏联人民和伟大中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同盟、合作和互助,是对一切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严重警告。正如尼·谢·赫鲁晓夫同志代表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所说的:我们将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犯看作是对苏联的进犯。让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先生们永远记住这一点吧。
以世界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势力,正在播种“冷战”的种子。他们在老挝、刚果、阿尔及利亚挑起冲突,制造“热战”策源地,他们建立愈来愈多的军事基地,继续军备竞赛。他们到处进行卑鄙的挑衅。就在最近几天,法国帝国主义者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同志乘坐的苏联民航飞机进行了强盗式的攻击。我们所有的苏联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和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的劳动者都应当永远牢记着这一点。
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主义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同盟和团结,苏联人民和伟大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同盟,它们全面的日益增强的威力,乃是使帝国主义反动势力的侵略计划陷于瘫痪,并把人类社会发展引导到和平与和平共处道路上去的最伟大的力量。
让各国的帝国主义者们都知道和记住,如果他们胆敢发动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战争,那么侵略者一定会被消灭,我们一定会把他们埋葬掉。
社会主义各国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伟大成就,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久经考验的团结、苏中友谊、我们的国防威力——这都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因素;这些因素使得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做出极其重要的理论上和政治上的结论:在我们的时代,社会主义各国已成为决定世界事件进程和世界历史进程的力量。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应该像保护眼睛一样地保护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伟大的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的友谊,并且不遗余力、不惜代价地巩固、加强和全面发展这种友谊,增强它的力量和威力。
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意义在于,它使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千百万人民的和平的创造性的劳动,有可能得到保证。而这对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胜利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当马克思列宁主义还处在仅仅是一种学说,仅仅是一种理论的时候,马克思主义者当时所面临的任务是,首先用理论的、逻辑的论据和文字的宣传来说服工人阶级和农民群众,使他们相信我们的理论的正确性。而当工人阶级取得了政权,并且获得了幸福地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可能的时候,我们社会主义各国的共产党人和全体劳动人民,目前就应该通过事实和实践越来越充分地,越来越明显地向所有其他各国的人民,指出和证明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优越性:只有社会主义能够保证人们享有幸福的、自由的、和平的和创造性的生活,获得极高的生活水平。
社会主义各国,尽管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碰到一些困难,但是已经在许多方面证实和表明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我们在社会主义工业发展方面,在新的社会主义文化、科学和技术发展方面的极其伟大的成就,便是这种优越性的最有力的证明。但是,为了在世界范围内最后战胜资本主义,工人阶级以及我们所有的人在经济、政治和思想方面需要进行顽强的斗争。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中所获得的经济成就在这个斗争中起着伟大的作用。我们相信,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个对立的体系之间的和平竞赛中,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将胜利。
历史的规律说明,新生的、年青的、进步的事物总是战胜陈旧的、衰老的、反动的事物。我们要求和平、并且为和平而斗争。在争取和平、反对战争挑拨者的斗争中取得胜利——这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两国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世界各国劳动人民的历史使命。在我们的时代里,争取和平的斗争是和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紧密相联的。
帝国主义者害怕和平,害怕和平竞赛,因为他们知道,在这种和平竞赛中资本主义将要完蛋,将要寿终正寝。
整个世界,我们的朋友和敌人都在注视着我们的经济成就。苏联人民衷心地为自己的兄弟和朋友——中国人民在伟大的创造性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而欢欣鼓舞。苏联人们深刻地理解到,你们和我们在经济建设战线上,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战线上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不仅加速着中国和苏联的历史发展进程,而且加速着整个世界的历史发展进程。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经济建设方面的每一项胜利,都是对旧世界、对资本主义的强有力的打击。
我国在经济建设战线上的成就,正像你们的成就一样,使我们的朋友们高兴,并鼓舞着他们的斗争,巩固着他们对于社会主义事业、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信心。我们在建设新世界,在铺设新的、未曾经历过的道路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碰到一些困难,我们的朋友为我们的困难而担心,我们的敌人为我们的困难而妄自欢喜。但是我们不让敌人高兴。我们将尽一切可能,甚至超出一切可能地争取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完成和超额完成我们的七年计划,以便在共产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大大地向前迈进,并且在今后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各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以全面的帮助。
目前,我国人民生活中有三件大事:第一件是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莫斯科会议,会议上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这些文件是各国共产党集思广益的成果,是1957年的宣言的直接继续。第二件是中央一月全会,全会上通过了关于发展农业的重要决议。第三件是即将召开的我们党的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根据苏共中央一月全会的决议,这次代表大会将在今年10月举行。
在我国,和在你们这里一样,党的,执政党的代表大会,过去和现在始终具有卓越的意义。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将标志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最重要阶段。在苏联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间已经广泛地展开了社会主义竞赛,来迎接自己亲爱的共产党的二十二次代表大会。每个工业企业、集体农庄,每个州,每个共和国都向国家,向人民和党保证要以经济建设战线,科学、艺术、文化战线和争取提高人民福利战线上的新成就来迎接二十二次代表大会。
不久前,我国报刊公布了七年计划第二年——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执行结果良好,尤其在工业发展方面,一年内工业产值增长了10%左右。
过去七年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农业也有一定的增长,但遗憾的是,这个增长还远远地落后于人民群众需要的增长,落后于人民的需求。
党中央的一月全会制定了一系列发展农业的措施;为了弥补损失,扭转农业现状,保证农业进一步的急剧高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巨大的工作。
苏联人民热烈地欢迎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历史性文件。特别使他们高兴的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队伍的进一步团结,同中国共产党的兄弟友谊的进一步加强。正如赫鲁晓夫同志在关于莫斯科会议的结果的报告中所说的:“……我们同人民中国,同中国共产党……只有一个目的,这就是保卫和平和建成共产主义,我们的共同利益是劳动人民的幸福和福利,我们的共同的原则性的坚定的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将尽一切努力使我们的党和我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更加坚强,我们不仅要使敌人灰心失望,而且要用我们的团结使它更加动摇,实现我们伟大的目标——共产主义的胜利。”
你们的主席、受到我们人民和党深为尊敬的刘少奇同志在我国的访问,对于进一步巩固苏联各族人民和伟大中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具有卓越的意义。必须看到,在会见期间,全体劳动人民表现出了真诚的热情。这显示了对于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的爱戴。
让牢不可破的苏中友谊永世长存、日益巩固,使敌人害怕,使朋友高兴!
伟大勤劳的中国人民——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万岁!
在战斗中久经锻炼的中国共产党和它的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久经考验的中央委员会万岁!
社会主义各国牢不可破的同盟——世界和平的堡垒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荣的不可战胜的旗帜万岁!